2016年8月20日,四人相约, 北京灵山~说走就走

李三 LV.4
2016-08-22 13:15 757/4
  • 出发时间/2016-08-20

“很多事,一等就是一辈子。”
所谓自由,往往只是看渴望与冲动够不够强烈,而不是条件够不够优越。有轿车怕趴窝,想换了SUV去;有了SUV,又怕都市型的适应不了多变的路况,想换越野车;有了越野车,又想升级;升级能豁个沙子爬个坡,得上路虎、奔驰,最次也得来个普拉多吧?到了彼时,大多数人器未利、人已老。
以上我们都没有,仅有一辆福特小嘉,照样自驾灵山。
感慨完毕,开始我的行程自述。

2016年的8月20号,我们一行四人,一大早赶往灵山。准确的说,是一男二女,外加一条牧羊犬。和大多数游人的行程不一样,我们在8月18号才决定下来是要外出爬山的,三人目的都比较简单一致:仅为了发泄工作中的乏味和压力。在其他同事的推荐下,19号决定就灵山了。后来用事实证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没有更好的目的地可以选的话,选择灵山是没有错的。
下图为出发路上,看到的骑行一族;真佩服他们的骑行精神与勇气,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加入其中。

20号如期而至,相约一大早起床,错开京城的拥堵!不知道是因为兴奋还是期待,我竟然这一晚上失眠,3点多就醒了,完了就是辗转难眠,好不容易熬到5点,起来梳洗,整理爬山用具及补给品,6点驾车从京东出发,赶往国贸附近,迎接第1个小伙伴--(为了隐姓埋名,她就是接下来文中的大V)。
驱车刚出发不久,微信群传来 大V 的大声喊叫:发生状况了,院里大门锁打不开了,无法出门......眼看团队活动受阻,关键时刻,还是 大V 的”虎妈“厉害,据说用菜刀硬是把锁撬开了--PF至极呀。

接上大V后,7点到达南二环的永定门附近,迎接第2个小伙伴(下文中的小V)和她的宝贝儿子--牧羊犬,出发上路。百度驾车路线比较简单,延二环走起,走莲石路,上西六环,走G109,最后走灵山路到达活动终点。
下图为路线图,供参考:

本来简单,快捷的行车路线,百度导航提示预计10点半到达。当然了,如果所有行程能够这样简单顺利,那也就无从体验旅行的乐趣了。不知道是导航设置的问题,还是其他,在接近灵山50多公里的时候,百度导航硬是把路线给偏移了,最终导航到了一条坑坑洼洼的沙子路,死胡同,前行受阻,感谢大小V的理解,没有抱怨,只有鼓励;因车毕竟不是SUV,走此段颠簸厉害,害得 大小V+小牧 下车步行,甚是无奈。等再重新导航,返回G109主道继续行程,由此就又浪费了1个多小时。在离开G109右转到灵山路的时候,已经快12点了,只能就近吃饭,草草吃完了饭后再继续赶来,这时候离灵山终点,大概还有12公里的山路,甚喜。
下图是中间路过的 斋堂水库,风景不错,中间可以下来拍拍照片,呼吸新鲜空气,活动下手脚

吃饭后,和当地老板打听,了解到灵山现在属于司法纠纷状态:原来负责管理灵山的那一拨人把管理权转让给现在的所有人,但是在员工安置、钱物等问题上有纠纷,导致现在属于打官司的阶段。好处是没有人收景点门票和停车费等,坏处是属于无人管理状态,缆车也不开放。后面上山看到的遍地垃圾,证实了无人管理的恶果。

继续上山途中,又赶上了修路。停停顿顿,断路施工,终于在14:00到达灵山山下停车场。停车的时候,就会上来很多当地老乡,搭讪及帮助你指挥停车什么的,这些人大多是前面村里的,混个脸熟想让你晚上住在他们家里。他们提供吃饭和住宿,有看着价格合适、人比较顺眼的,可以留下他们的一个名片或电话,下山赶不回去或有需要的时候,可以给自己留条后路。对了,现在景区没有大门,没有明显的景区标志,在接近目的地的地方,有1个分路口用小牌子写着:左边是灵山自然风景区,右边上坡是河北方向;当时我们差点被一个骑摩托车的骗到继续往前(河北方向)走了,完全骗你也不算是,本来,灵山一边是北京区域,另一边属于河北区域,据说,走河北那边,也能上灵山,不过爬山是不可能了,可能得骑马了,那个骑摩托车拉客的,可能属于马夫。

说了这么多,爬山才正式开始:
沿着荒废的停车场石头阶梯,往上走几百级阶梯后,最先到达的是缆车起点(小红房子)。原上山有三条途径,延缆车下面有一条(比较陡峭,但是有石砌阶梯),右面有一条马夫的道路,稍显平整,但是是泥草路(马行走的路),还有一条是空中线路(缆车),前面说了,现在是无人管理状态,缆车是不可能开的,上山就剩两条路了。体力不好的,可以骑马上,单程100元,往返200元;人多可以砍价。当然,骑马可不是让你自个骑马飞奔上去,是你骑在马上,马夫牵着马,一路上山。正常马夫牵马上山是2小时,下山是1个半小时。骑马的感觉,没有想象的那么舒服,上山得使劲抓住马上面的铁扶手,下山就得更抓紧了,一不小心就... ...好吧,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
马夫是个体力活,期间有见过一个牵马下山飞奔的小伙子,据说他每天平均都上下6~7个来回,好家伙,感叹他收入甚丰的同时,更感叹的是体力真好,挣钱不易。

我们是沿着缆车下面的这条比较陡的道路上山的。其实想想也是:缆车路线肯定是走捷径上下的,一是可以减少建设费用,二是可以减少缆车路途运行时间,也就减少了不可控风险等。在我们队友的一路相互鼓励下,我们慢步向上爬;累了就停下来拍拍风景,拍拍俊男靓女;渴了就坐下来喝喝水,权当休息了。一路的风景非常美,美到无法形容:而且,爬到一定的高度,再往下看,景色又变更美了,如此叠加,重复。
好不容易爬到缆车终点,心中胜利的喜悦,洋溢于脸上,可事实是:如果这么容易就被你征服,那灵山就不配叫北京第一高山了。大概算了下,爬到索道缆车终点,基本上算完成了3/5吧。万里长征路,胜利就在前方。爬上一个小山丘,再下去,再爬上去,就登顶了。要想体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需要耐力和鼓励的。再此,要再次感谢我们的队友和小牧,在他们的感染下,我也成功登顶,这时的时间是17:00。
当你上到顶峰,你内心的成就感也就到达满值了。俯瞰四周,一切都在你下面,悠然而生“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诗句,是我现在的心情写照。

接下来不废话,直接上图,最后总结!

小结如下:
1,爬山挺累的,体力不好者,需要量力而行
2,下台阶,建议侧步下,以便保护膝盖
3,多带点衣物,山顶还是挺冷的
4,多喝水,可以来点电解质饮料,杜绝可乐类碳酸饮料
5,多相互鼓励,齐头并进
6,意志很重要,如果你认为自己能够爬上去,就一定能够上去
7,带2根拐杖,很重要

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只有融入团队,只有与团队一起奋斗,你才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你才能成就自己的卓越!团队,是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集合起来的一个团体,需要的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需要的是分工协作,优势互补;需要的是团结友爱、关怀帮助;需要的是风雨同舟,甘苦与共!

最后,要感谢大V、小V的支持与鼓励,没有你们,我将很难爬上顶峰;感谢你们的信任与理解,期待下次能一起征服更高的大山。

其实后面还有很多的活动可以做,比如在回程,时间和体力允许,可以转到“百花山”处走走、看看;再往北京城区方向走,会路过“京西十八潭”,也可以停下来歇歇脚,活动活动筋骨。由于时间的关系,很多的很多,留着下次再续吧,如果一次做事情做得太完美了,就没有下次了。
下图为 京西十八潭 景区门口,作为圆满完成这次活动的结尾照片,希望您喜欢。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2 14:26

2016-08-22 15:42

引用 chenhuijuan 发表于 2016-08-22 14:26:55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chenhuijuan:仅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我以前也爬过一些地方,真的是都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