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高棉,打开隐藏版吴哥地图

嘟小弱 LV.33
2016-08-22 13:35 5961/99
  • 出发时间/2016-07-07

柬埔寨,时隔数年,再一次回来,因为家族旅行。
似乎所有的记忆都还在,那些森林中古老的庙宇,那些石头上精美的雕刻,那些王朝辉煌的过去……
暹粒四日,没有把大部分时间沉浸在大小圈的古迹中,也怕石头看多了会让人生厌。于是,放弃了大同小异的通票景点,避开了吵吵攘攘的人群。
打开隐藏版的吴哥地图,去寻找丛林深处的宁静,去感受乡间最真实的柬式生活。

轻轻松松的行程:
Day1:柏威夏+贡开   交通工具:car
Day2:巴扬寺+小吴哥 交通工具:tutu
Day3:女王宫+崩必列+空邦鲁水上村   交通工具:car
Day4:高棉料理教室+塔普伦寺 交通工具:tutu
买完机票没几天就出发大概是我家的宿命,攻略自然没法细做。这次找的靠谱的包车公司自己有个app,上面的景点介绍颇为用心,所以下了个离线地图,就可以定位,边玩边查。
最累的行程要放在第一天。柏威夏和贡开都非常远,包车玩一天需要12个小时。路程虽远,冷门景点,风景非常棒。
巴扬寺和小吴哥,经典必看行程。一天就慢慢地把时间消磨在这里,其他寺庙没有去。
女王宫、崩必列和水上村大概需要玩10个小时,崩必列一定要爬到废墟里面才有趣。
为了调节看古迹的乏味,安排了高棉料理课程,没想到非常有趣。最后以也是必看的塔普伦做为结束,超级完美。
基本上路程长坐车,近处tutu,坐tutu的那天中午都回酒店休息,间隔玩下来,不会乏味,非常轻松。

秒发的visa
因为我在的城市就有柬国的领事馆。不想排队落地签,索性某日自己跑去,竟然一个人也没有。
填了个表,交了照和钱,工作人员让等十分钟,出签。
顺利到有点难以适从。

令人反感的过关小费
海关索要小费还是一如之前那么赤裸。反正坚决不给,不管他明示暗示各种找麻烦。
我递了护照入境卡,结果入境卡没收,直接钉了一张空白的,没事,我再填。我爸没有被要求按指纹,后来出境也没有遇到任何阻拦。
所以就是,海关小费。你心情不好不用给,心情好,更不用给。

门票的相关事宜
通票现在要在当地夜市附近的新售票大厅买,也是要拍照。售票厅离景区有段距离。如果买票的时间是下午四点半后,那么直接进景区不需要检票,门票从第二天开始算,相当于免费送你个看日落的时间。
三日票,是在7天内任意选3天进景区,不需要连续。
柏夏威、贡开和崩必列需要另外购票。

很随意的吃喝买
相对于其他东南亚国家,柬餐不能算是惊艳,肉类的口感都一般。
特产也少得可怜,市场里来来回回的同款,超市里各种进口商品,价格都差不多。
餐厅和路边摊的差距,有时只有一毫米的距离,小食档的惊喜反而更多。
所以,吃喝和买东西,我们都是随意来。
luckymall的东西还是蛮便宜的,但是酒吧街附近新开的超市有些特产比这里便宜。
机场出境大厅右手边就可以买到电话卡,信号还可以。
在市区坐tutu,基本都是1美金,从luckymall到pub street的距离就是1美金。

午后的烈日中,拉着行李走过暹粒机场的停机坪,淡定地无视海关索要小费。
还在酒店纠结要不要去等个日落,结果傍晚一场大雨,下到晚上。
哦,雨季,什么日出日落就没有再期待过。

实在无事可做,到酒店对面的luckymall,去买了点水和零食,发现2排特产专柜,品种还不少。
然后随便选了一个路边小馆,解决晚饭。

柬式炒饭,鱼露的味道很明显,味道过得去。

吴哥Day 1
冷门景点:柏威夏+贡开
包车费用:110美金
门票:贡开10美金,柏威夏10美金(需要看护照),从售票处需要另外乘皮卡到山顶,25美金。
暹粒柏威夏车程3.5小时,柏威夏到贡开2个小时,贡开到暹粒2小时,整个行程500-600公里,早上6点出发,慢慢玩,晚上8点才能回到暹粒

今天路远,起了个大早,在酒店带上打包的早餐,司机小哥kosalt已经在外面等我们了。
在路上遇见上学的孩子们。见我们拍照,都很可爱的微笑。

路过当地人的市场,又穿过半个城,突然路边就出现很多摆放着竹筒的小摊,问kosalt,是什么?他说是竹筒饭,很好吃,你要不要试一试。一听到是吃的,立马停车,每人一筒。
有点凉意的早晨,吃上暖乎乎的饭,连kosalt都说,太幸福。
路边的小摊收的当地人价,最后还因为没有零钱,给我找了泰铢,2222~~

刚烤好的竹筒饭,店主会帮你小心劈开,瞬间就能闻到竹子的清香和椰油的味道。带有嚼劲的米饭和软糯的黑豆完美配搭,口味微咸带甜。
总之,要吃热的,和冷的相比,差得不是一点半点。

本来行程先去柏威夏,再到贡开看日落。不料当天国王居然也去柏威夏,要封路。于是前一晚收到包车公司发的信息说临时改变行程,先去贡开。

不知道在森林里走了多久,突然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贡开,就隐藏在丛林深处。

当天,除了我们,只遇见一对日本父子和几个泰国游客。

来得太早,狗狗还在酣睡

大概是人来得太少,这里的孩子不会围着你要糖要美金,只会害羞的看着你,面对镜头各种好奇。

经过一段未修复完成的古迹群,重点在后面。

贡开 Koh Ker,曾是十世纪时吴哥王国首都,由于隐藏在丛林深处,很久以来一直是柬埔寨最偏僻、最难接近的寺庙之一。

Prasat Thnom 金字塔,这座金字塔就是贡开地区最有名的古迹。和吴哥其他寺庙的建筑风格不同,是不是有点玛雅金字塔遗迹的感觉。

po了图到朋友圈,一起去缅甸的小伙伴回复说,这难道不是蒲甘的达玛央吉?哈哈哈,要说这里像那个塔顶永远被雷劈的受诅咒的佛塔,还真是略相似。

塔的右侧有超级陡的木梯,在烈日下登顶,血掉了一半。

40米啊,十几层楼,不能放弃。

大舒一口气, 眺望迦耶跋摩四世篡权之后,统治的江山

风景太好了,如果在这里看日落,应该也是极好的。

塔顶中央有个深洞,由塔顶到地面,听说是用来活人献祭,把活人祭品由塔顶洞口直接丢到洞里摔死用以祈求上天。故事有点血腥,站在洞边有点方。

找个地方坐下来压压惊。

塔顶上的风吹得大家心旷神怡,忘记了时间

不知道平原的森林里还隐藏了什么秘密。

从金字塔下来,kosalt带我们去了旁边的小型古迹。第一个小庙实在没什么意思,看了一眼就走了。

第2个离路边有点距离,名字中有个数字。本来还兴趣缺缺,咕嘟着这林子里能有什么可看

结果,走进去,看到这些盘根错节的景象。新生与古老的融合,大树包裹着塔身,居然是这么张扬的存在感。

斑驳的阳光,让一切都静止,私享美好。

忍不住拍拍拍,差点忘记了时间。

仿佛是个通往过去的快捷入口

共生的世界,无尽轮回。

从贡开到柏威夏,一路开在平原上,不知不觉睡着了。

柏威夏寺在柬埔寨泰国边境。记得之前泰柬在边境为了个有主权争议的古迹数度开战么?就是这里。
停战之后,景区由军方管理,所以来这里买门票要看护照。

上山要另外坐皮卡,25美金一车,可以坐6个人。话说这山路不是一般陡,沿路动不动还有哨卡。

柏威夏要爬过一片有小溪的石头。

据说柏威夏在柬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小吴哥差不多,是7个经典寺庙之一。
"神龙搅浮海“的雕刻在装修,据说上面有主权争议两军开火时留下的弹痕。

你看,2000瑞尔上面的图案就是柏威夏Preah Vihear。

柏威夏在泰柬边境。一面是泰国、另一面则是柬埔寨,在山顶上可以看到泰国的哨所。
据说,泰柬两国都宣称对柏威夏附近地区拥有主权,一直打打停停。国际法庭出手裁定柬埔寨只拥有柏威夏寺,而不是整座山。边界线被划在通往神庙入口的第一百八十六级台阶上,将神庙最方便的入口通道划给泰国。这样就成了神庙属于柬埔寨所有,进出神庙的主通道泰国掌管。什么鬼裁定?
好在后面泰、柬两国和平商议,泰国让出神庙附近十五米道路允许柬埔寨使用,十五米以外属于泰国主权领土。自此,边境安宁,相安无事。

柏威夏印度教的寺庙,所以到处都可以看到男性生殖崇拜的林迦(Lingam),它是湿婆神的象征,林迦的底座是约尼(Yoni)代表女性生殖崇拜,象征湿婆神的妻子。kosalt说,在林迦底部附近一定会发现约尼,它们不会单独出现。
印度史诗《罗摩衍那》记载湿婆神与妻子做爱时,一次就长达100年之久,中间从不间断,精液喷洒成恒河,孕育了印度文明。
没想到竟是这样粘乎乎,滑溜溜的神话故事啊~~~

柏威夏是吴哥王国第 4 位君主耶索华曼一世Yasovarman 1在公元 889 年登基后兴建的。寺庙建造在海拔 525 公尺高的扁担山脉上,“喙尖”朝向柬埔寨,“喙根”朝向泰国。在柬埔寨一侧是陡峭的山崖,可以俯看柬国平原。

柏威夏一路爬上山有3个庙,第2第3比较美丽。

虽然这里比贡开游客多了一点,但是,依旧很冷清。
冷清就好拍照啊,我们在这里呆了好久,直到黄昏下山,在山下等我们的kosalt都感叹,你们真的很喜欢柏威夏耶!!!

各种人像拍起。

简直走不动。

除了工作人员,就只有我们几个

屋角高翘是柏威夏的特点

不修复的随性。

没想到还有僧侣。

雨季的天气果然阴晴不定,不一会乌云就过来了。

站在悬崖边

朕为你们打下的江山,你们喜欢么?
柏威夏暹粒,一路在雨中飞奔。左手看见彩虹,右手看见稍瞬即逝的绝美夕阳。也只有这天我们看到了落日,后来每天傍晚都在下雨。

晚饭就在酒店对面的小店随意吃了吃,太寡淡,没有吃爽。出来发现了一个路边小摊,居然在排队。

走近就闻到了超级香的蜜汁烤肉的味道。

这个烤肉串,真的非常好吃,1美金2串,都是当地人在排队。之后食肉动物每天回酒店之前,都过来打包,连续吃了3天。就在面对luckymall左手边第一个路口上,晚上才有哦!

晚上在超市买了一个奇怪的果,能吃的只有中间,酸酸甜甜。还是上次来买的牛奶果好吃啊,可惜不是季节,残念3秒钟!

吴哥Day 2
传统景点:巴扬寺+小吴哥
包车费用:15美金
门票:3日通票40美金
既然是雨季,所以日出和日落都没有特意安排,如果看日出,包车的费用一般会更贵一些。

今天要坐着tutu去景区,买票的地方已经搬去了新的售票大厅,在当地夜市的附近。

进入景区,路两旁的大树,实在是太让人舒服了。

我们的tutu车司机,让我们步行穿过大吴哥城Angkor Tom南门。
大吴哥城是吴哥王朝的王城,以前的皇宫就在里面,城的正中心就是高棉微笑——巴扬寺Bayon。这座王城总共有五个城门,而南门是保存最完整的,城门很小,一次只能通过一辆车。
吴哥通王城南门每座塔各有一个四面佛,面含微笑,凝视远方。据说脸似柬王摄耶拔摩七世的容貌。

护城河桥两旁有石像,每边27座。

有些修复得有点点怪怪的。

巴扬寺 Bayon,“高棉的微笑”,位于大吴哥城的中央。建于阇耶跋摩七世在位的公元 1219 年,以中小型石块堆叠而成,为四十九座高塔组成的塔林,49 座四面佛加上城门上的 5 座,总共是 54 座。每一座都是四面佛,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

第一次来巴扬寺,匆匆跟着人群去寻找每一个打动自己的微笑。这一次,放慢脚步,几乎没有在四面佛迷宫中停留太长的时间,而是在墙边找了个地方坐下,看着四面佛静静地微笑。

有些时候,深深打动你的,就是那些美好而宁静的时光。

花了些时间欣赏壁画,可以看到宋朝士兵和柬国士兵一起出征打越南的雕刻。

看到它,心情平和

蜜汁微笑

从巴扬寺出来,时间尚早,附近转转。走三分钟,就到了斗象台和十二生肖塔所在大草坪。斗象台在古代是阅兵台,吴哥国王,站在斗象台上作检阅,举行各种公共仪式,马队、车队、军队在广场上走过。

象鼻雕饰的柱子,象鼻卷著水面上的莲花

斗象台附近是巴芳寺,人没有很多,那,顺路看一眼。

进入巴芳寺要走过一条长长的引道。

看引道上人来人往的倒影非常有趣。

巴芳寺原本崩毁严重,在法国殖民时期,进行过复原。复原团队将石头取下,一块块编号建档,放置在附近的地面上做整理。结果复原没结束,红色高棉上台,复原中止,那些摆放的石头,就这样随处躺在草地上。

巴芳寺是大吴哥城内能攀登上的最高建筑

登高的人只顾着上平台,回廊安静的只有我们

中午回去睡午觉,就近在酒店对面的lyly吃碗牛肉面,店里本地人居多,店里有个化了妆的小哥各种温柔。

lyly的牛肉面有2种,白天是红烧的,晚上是清汤的。

牛肉炖得很软烂,味道也很足,在柬国吃到的鸡和牛都是柴柴的,不过牛肉面里的牛肉都不错。
汤汁有点浓,味道偏甜,不过肉超级超级多,感觉那些牛肉一直潜伏在面里,翻一翻出来一块,吃完非常过瘾。

睡了个午觉起来,天气又开始阴晴不定。到达时间差不多四点,大概好多人都去巴肯山上等日落了,总是游客络绎不绝的小吴哥这次倒没什么人。

小吴哥 Angkor Wat,十二世纪的吴哥王朝国王苏利耶跋摩二世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庙山,作为吴哥王朝的太庙。因此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 30 年建造了它。

格外清静的世界奇迹。总觉得这样的古迹,就应该是没有喧嚣最好。

回廊里精美的壁画有俱卢之战、搅拌乳海、毗湿奴大胜阿修罗大军好几个故事,还有好几个仙女石像。故事当然边看边讲才动听,大家最好找找介绍,或者蹭听一下讲解,否则会错过很多精彩的地方。

净身池

顶层视野更好,爬到第二层的游客几乎都是匆匆却排队登高。

电影《花样年华》的结尾,梁朝伟来到小吴哥,对着一个小洞,将他的秘密倾诉并尘封。这个诉说秘密的小洞据说就在西侧的第二层,也就是爱情梯附近的藏经阁。

我在小吴哥也有一个秘密记忆——二层的楼梯顶部的平台。上次在这里看过夕阳,感觉棒棒哒。

没有秘密要说,也没有夕阳,就在这坐下来等时间流过。比起人山人海的巴肯山,其实在小吴哥看日落更惬意。

错过了日出与日落,却换来宁静的小吴哥。

丛林深处,不知通往何方。

走之前,到左边的水池边拍拍五颗玉米。

倒影略美

晚上要给我妈过生日,祝她千秋万代。所以放弃路边小馆,打算在酒店附近找个环境好一点的餐厅。

Cafe Indonchine院子里有一辆1935年的雪铁龙老爷车,白天路过几次,没有太注意。到了傍晚整个餐厅点起蜡烛,非常有情调,就这里吧。

据说这间餐厅的木屋也是柬埔寨为数不多的老房子,餐厅虽然是开放式的,但也不太热。

Cafe Indonchine的菜品很精致,比起前两天的路边小馆让我们满意很多。而且在这里终于吃到了柬国的国菜Amok,传统的Amok是用鱼肉做的,味道不错。

吴哥Day 3
吴哥外圈:女王宫+崩必列+安邦鲁水上
包车费用:70美金
门票:女王宫用3日通票、崩必列5美金、安邦鲁船票20美金
路程不算非常长。如果要在水上村坐船,那可以看完夕阳再回暹粒。只是我们遇上了大雨,到了湖边却没有去坐船。

一大早,天气挺好,谁能想到午后的大爆雨,乱了我们今天的行程。
kosalt来载我们,不用一个小时就到了女王宫,这个高高翘起的山形墙,和帕威夏的有点像!

女皇宫 ,上次除了巴扬寺,喜欢的就是这里。整个女王宫并不大,进去转一圈不需要5分钟,却值得慢慢游览。
这里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的建筑材料,并不像吴哥其他寺庙一样灰黑灰黑的,寺庙充满精美的浮雕(我觉得是吴哥最好看的雕刻),被称为“吴哥艺术宝石”。

女王宫 Banteay Srei,“女人的城堡”之意。是荔枝山上的一座印度教寺庙,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女皇宫是吴哥唯一一座非国王所建的庙宇,一位退休大臣 Yajnavaraha于 967 年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建造了它。 女王宫主要供奉印度教的神明,以南的部分供奉湿婆,而以北的部分供奉毗湿奴。

感觉又中了彩,没人,居然没人。小小的女王宫经常被旅行团挤得水泄不通,怎么今天会被我们包场?那,那,那,慢慢地认真地欣赏一下雕刻。

女皇宫主要供奉印度教的湿婆神。第三只眼、虎皮披肩、毒蛇颈炼 、手拿三叉戢、脚踏恶魔,以上选项,单选、多选或者全选,只要满足其一,就可视为湿婆神像。

每个庙宇都有卫兵驻守门口,女皇宫才有的特色。这些守卫有些像鸟人、猴子、狮子人与类似阿修罗的人像。

女王宫出口右转,沿着围墙走到中间的位置,这里有个缺口,可以安安静静地远看到寺庙全景。上次积水面积比较大,可以看到女王宫完美的倒影。
这次特意也到这里坐了一会,算是另一个吴哥的秘密记忆么?

崩密列 Beng Mealea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大废墟,据说未崩塌的规模和小吴哥差不多。

崩密列就这样以破碎的方式存在于丛林之中,政府也没有计划要进行修复的工作,打算保留下来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始崩毁样貌。

大中午来崩必列正好,因为这里有大很多大树,非常凉快。

为了方便游览,崩必列里面修了木栈道,不过看这些大石,其实攀爬也不成问题。沿木道游览大概半个小时就能走完,所见之处就是各种崩塌而堆砌的大石块。

崩密列虽然崩坏,但却是最有探险氛围的一个寺庙。这里的每个角落都有美丽的景色。在里面行走,如同在一座荒废的宫殿花园。当地人称崩密列莲花池塘。
一般人的浏览是木栈道走到头就折返回去。其实木栈道的尽头可以沿着墙边到达藏经阁。

然而,精彩的地方就从这里开始,接下来,才是崩必列最有趣,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绕过藏经阁往西走,便会有向导走近你,领着你往前走。向导的收费是5美金,其实就是带你去走进崩必列没有木栈道的废墟深处。之前,从一进来的地方就有入口通向崩必列的园中园、丛林水池深处,现在为了游客的安全封闭了,所以只能绕道过去,而这一截路,是需要行走在石块之上的,颇有探险的感觉。

当我们正穿过一个被石块堆积的回廊,天突然下起了大雨,于是大家就,脚跨2个大石,扶着石墙,在破碎的石门下躲雨,一不小心脚底打滑就会跌入废墟中的刺激感,真的很像在探险。

通过西边的回廊,走在干涸的护城水池池底,穿过进出寺庙的小桥桥底,看到墙边似乎有个缺口,爬上缺口顶端,眼前的景色,实在是太有趣了。我问向导可不可以沿着石头爬下来,他提醒我小心,自己则绕平路在另一头等我们。

手脚并用爬下来
这是穿梭时光的秘密通道么?
现在是雨季开始,水池底可以看到石块,若是雨季过后,这里便会积满水,应该是另一种美丽的景象。

虽然整个崩密列有很多个水池,但这里的水池在整个崩密列是最有特色的。水池上夹杂了盘根错节的树木与高大的石墙。石墙上方就是可以俯视崩必列的木栈道终点平台。所以我们是绕了一个大圈,走到了别人的景中来。

石假门上有莲花雕刻

在碎石和废墟间行走。

爬过围墙,穿越石门

虽然现在可以攀爬的区域为了游客安全而被缩小,原本通向园中园的道路被巨石阻挡,仅体验西边的一侧,也觉得非常有趣。如果来崩必列,一定要体验看看。
如果不想花5美金让向导带领,可以从进门的地方向左走,游览栈道则向右走。从低矮的墙上过去,就到了原本是护城水池池地底的地方,在小桥的附近,就有通往内园的路。

绕着崩必列的外圈走走,一个人也没有,这样安静的地方实在是太让人舒服了。。

这里与废墟共生的大树,有点像塔普伦嘛!

出了崩必列,上了kosalt的车,突然下起了大雨,雨势之大,让我们不禁担心起之后的行程。
下午本来要在洞里萨湖等黄昏,这雨,估计是看不成落日了。

我们到达安邦鲁的时候,天下着大雨,由于只有我们3个人,船家只愿意开有个顶蓬的小船,这么风大浪大,出去一圈肯定全身都湿完,而且风那么大,在湖面上又能看到什么呢?于是果断的放弃了坐船的计划。

关于水上村,洞里萨湖有好几个村都可以坐船游,离暹粒最近的是越南浮村,我上次去的就是那个,船开过一片红树林,来到湖面上,就看到水面上停着船屋,这些船屋比较新,有医院,小卖部,餐厅,学校和篮球场,甚至猪也养在上面。不时会有船靠近,跳上来一个小孩,向你兜售商品,若你不买,便示意来时那船靠近,一跳又回去,看得人心惊胆战。
而今天计划去的安邦鲁,路程稍远。在进入湖面前,要经过一片高脚屋,这里的高脚屋有的高近20米,超靠近湖边越高,主要是雨季过后,这里就会变成湖面,连我们开车的路,都会消失在水面下,高脚屋一栋连一栋,非常密集,一路开车过来,就可以看到最真实的当地人的生活。这是在越南浮村无法看到的景象。
越南浮村和安邦鲁相比,大概一个就是水上城市,一个就是水边农村。我问我爸为什么不拍拍安邦鲁湖边的高脚屋,他说,这里好像贫民窟,拍了让人心醉。

因为大雨提前返程,一路和kosalt聊天,他告诉我司机在柬埔寨是个收入不错的行业,所以他很喜欢现在的工作。然后他又聊到柬埔寨的好多事。我告诉他我很喜欢坐tutu车,他就说,时间这么早,不如我带你却买一辆吧,然后你运回中国,买一辆摩托车装在前面就好,或者你就留下来,我把我家的车借给你,给你打工,哈哈哈。

聊着聊着,kosalt突然在路边停车,让我们等等,说要去买今晚喝酒的小菜。我伸头往车外一看,原来是一个烤田鸡的小摊,居然有好些当地人在排队。下过雨的空气中,充满了食物的香气,瞬间就饿了。于是我也跳下车,走过去问他好吃么,kosalt说如果我也能吃田鸡的话,这个味道非常棒。用炭火烤过的田鸡肉很嫩很肥美,虽然没有酱汁,但是腌渍的时候调味已经非常鲜美。意想不到的路边美味,算是下雨天不能去坐船的意外收获吧。

最后,我买了田鸡,kosalt买了啤酒,作为分别的礼物相互交换,而后道别。

下过雨的夜晚有点冷,自从昨天吃到了好吃的食物,今天就决定不将就去老市场附近寻觅一家吃牛上山火锅的大排档。
这样的大排档之前路过当地人夜市的时候,看到有好多人在吃。于是搜了一下,发现老市场有,离酒吧街不远,那就去吧。结果走到一半天又开始下雨,索性就在酒吧街的路边小摊解决晚饭。

消灭了3碗面3个炒菜,味道居然还不错耶。果然,吃东西还是需要对比一下的。

吴哥Day 4
小众体验:高棉料理教室+塔普伦寺
包车费用:8美金
门票:高棉料理课程25美金
一直很想去体验料理教室,在暹粒就报名参加了一个。因为担心下午有雨,所以下午并没有特别的计划,后来想到通票还可以用,于是临时决定去塔普伦。

上料理课的村子叫古代高棉村,因为村子里有古迹。早上tutu车司机把我们送到这里后,先去参观村子里的手工艺人的家,在路上遇到各种当地食材也会跟你介绍。

其实走几步路就能到手工艺人的家,因为村子里挨家挨戶都会编织草蓝、草盒这类的东西。

这个草和竹做成的小盒子,杯垫很精美,价格都蛮便宜,大约1-2美金,我买了一些带回国送朋友。做这个真的很麻烦,因为旁边的小姐说她一天不停也只能做出几个小的,大的则一天才能做出一个。

之后,要坐牛车去村子里观光一圈。没错,拉我们的就是这些瘦得只剩下骨头的牛。
白色的牛在这里是最贵的牛,据说肉比较好吃,可是它们有肉么?
柬埔寨的牛都很瘦,据说是因为雨季才长草,而雨季很短,它们一直都吃不饱。

粗发

整个村子都是泥路

人生第一次坐牛车,我还蛮高兴的,但是我爸说他腰骨都震松了。

把脚晃在车外一路看看农田,看看民房,感受着乡土生活。

柬埔寨基本都是这样的高脚屋,上面住人,下面放车养牲畜。这样也能防止那些虫、蛇小动物跑到房子里来。

这家比较豪华哟,大富大贵的样子。

话说我们的厨艺教室建在一个柬拳学校里面,这里的学生去比赛拿过第一,可是训练一般都是晚上,所以我们就没有机会一睹风采。
食材要大家一起切,各种奇怪的叶子,结果我是最后一名,好伤心~~~~

认真洗完手之后,每人负责一个当地的菜。tutu小哥Gai扛起了掌机的大旗。
自然有国菜Amok,原来这个是当地一种叶子的名字,煮这道菜一定会放这个叶子,肉类可以搭配鱼、鸡、牛,还会放椰浆。

我要做的是柬式蔬菜汤,这个蔬菜汤居然还要放炒过的米粉和一种奇怪的叶子。姐切菜不行调味行,我觉得我做的是最好吃的,嘻嘻!

老师不会讲英文,不过没关系,比划一下就能懂。

大功告成,剩下的就是慢慢品尝的时间。
乡村料理课程整体还蛮有趣,体验感非常强,因为在村子里,所以比在餐厅里学更有浓浓的乡土气息。但是如果你不喜欢农村,又讨厌做饭,还是用这时间去看古迹更合适一些。

下午睡醒之后,发现竟然没有下雨,那那那,寄完明信片就去塔普伦转转吧,不要浪费了3日门票。
暹粒的邮局,就在lucky mall对面的巷子尽头,在一条河边,非常好找,从我们酒店过去只需要3分钟。

大概是天阴又来得晚,塔普伦都没有什么人,连门口围着你买纪念品的小盆友都不多几个。

塔普伦寺Ta Prohm,是吴哥王朝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建于 1186 年,该寺庙尊奉婆罗门教和佛教。

神殿内则是供奉“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传说是依据阇耶跋摩七世的母亲形象而塑造雕刻。可以在石壁上看到仙女 Apsara 的浮雕。

塔普伦有很多这样爬上古迹的大树大树主要是木棉树与绞杀榕。木棉树,粗大、淡褐色、多疖的树根。

木棉树死亡后树干会慢慢的出现中空,它巨大的树根可以将寺院的围墙包裹。绞杀榕寄生在树干中,最终喧宾夺主。

夸张又粗大的木棉树根连雕刻都吞没

人也可以藏在其中

寺庙出名的原因是因为《古墓丽影》在这里取景。

天色渐暗,告别这个大树与废墟共生的寺庙,告别吴哥,告别这些年久的记忆。

暹粒最后一晚,去了大家都推荐的Genevieve's,听说人蛮多,所以提前打了个电话过来订位。地点就是酒吧街附近的巷子里。
澳洲老板为纪念妻子在这里开的餐厅而且帮助残疾人。老板一直在周围走来走去,时不时就和食客聊天,据说只对欧美客友善,但其实我觉得也还好,反正只是吃顿饭。

不得不说,这家的菜,果然不错。反正点的所有菜我们都超级满意。青胡椒鱿鱼和蔬菜卷都非常好吃,蔬菜卷好吃到想点第二份。

另外蒸了条鱼,味道还行。姜末丸子汤也还不错。依然记得还吃了别的,最后肚圆得走不动需要去酒吧街散步消食。

酒吧街和老市场隔得不远。市场里都是贩卖各种雷同的纪念品,逛了一下,买了几个冰箱贴就走了。

之后心满意足的在小摊上买了蜘蛛、蝎子和一些小虫。之前路过当地人市场的时候,就看到成堆的虫子,好多人买了配啤酒吃。
 要说味道,居然还蛮好吃的,嚼起来香香的。推荐蜘蛛多过蝎子,蝎子的肉实在太少了。

蝗虫也很可口哦。

看着很过瘾,于是又默默地坐在街边来一回鱼鱼马杀鸡。

果然,感觉,超,爽,的。
坐在路边,看着街上人来人往,
一慌神,差点忘记。
明天,就要离开。

引用 嘟小弱 的图片:

来这里的时候,是不是有门口的人带你们去了别的地方~然后最后要了1美元的消费哈哈

2016-08-22 20:09

不错的游记

2016-08-22 20:30

2016-08-22 20:39

欣赏

2016-08-22 21:00

欢迎互访~~

2016-08-22 21:25

柏威夏和贡开很精彩,多少年的树与石的战争,人类的王国在大自然面前,多么脆弱

2016-08-22 22:3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22 20:09:03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没有耶,就默默地带来了这里

2016-08-22 22:46

2016-08-22 23:41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8-22 22:35:38 的回复:

回复飘渺游侠:人少感觉就会比较好

2016-08-22 23:51

7月是不是特热?

2016-08-23 00:49

羡慕,争取有机会自己来一次出国自由行。

2016-08-23 05:25

2016-08-23 09:03

2016-08-23 09:21

2016-08-23 10:46

引用 冰茬 发表于 2016-08-23 00:49:02 的回复:

7月是不是特热?

回复冰茬:我去的时候,气温不高,因为每天都下雨,还比国内凉快

2016-08-23 11:21

柏威夏,太棒了有点。
还有一个,从16岁到60岁的女主,看得让人感觉是在时光穿梭...

2016-08-23 12:19

引用 吃吃走走 发表于 2016-08-23 12:19:54 的回复:

柏威夏,太棒了有点。

回复吃吃走走:哈哈哈,来一场真正的穿越才好

2016-08-23 13:56

拍的真好,跟编辑私信下,改成游记吧

2016-08-23 14:58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8-23 14:58:12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谢谢,不过现在这个也是游记吧

2016-08-23 15:18

引用 嘟小弱 发表于 2016-08-23 15:18:31 的回复:

谢谢,不过现在这个也是游记吧

回复嘟小弱:本身肯定是游记,但是在蚂蜂窝的分类是攻略

2016-08-23 15:19

2016-08-23 15:25

2016-08-23 15:26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8-23 15:19:55 的回复:

本身肯定是游记,但是在蚂蜂窝的分类是攻略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还有这种事

2016-08-23 16:21

2016-08-23 16:26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8-23 16:26:52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感谢赞

2016-08-23 16:31

好好好好好

2016-08-23 19:16

2016-08-23 20:53

引用 嘟小弱 发表于 2016-08-23 11:21:05 的回复:

我去的时候,气温不高,因为每天都下雨,还比国内凉快

回复嘟小弱:我就不喜欢下雨,打着伞,觉得好麻烦啊,而且我的头发变得潮乎乎毛毛躁躁

2016-08-24 10:40

引用 冰茬 发表于 2016-08-24 10:40:17 的回复:

回复冰茬:我也不喜欢下雨,好在几乎都是在路上就下雨,到景区没碰上,万幸

2016-08-24 11:59

树漂亮

2016-08-24 12:07

2016-08-24 12:10

根深蒂固

2016-08-24 12:11

2016-08-24 12:12

2016-08-24 12:16

好友的片片拍得真棒。

2016-08-24 12:20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8-24 12:20:46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

2016-08-24 12:32

2016-08-24 13:21

好大一棵树

2016-08-24 21:28

来这拍电影也不错

2016-08-24 21:29

2016-08-25 11:57

引用 嘟小弱 发表于 2016-08-24 11:59:12 的回复:

回复嘟小弱:那好幸运啊

2016-08-25 12:57

2016-08-25 13:02

2016-08-25 16:36

2016-08-26 23:22

2016-08-26 23:23

回复zwxjerry:走起

2016-08-27 14:3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22日-08月28日
获得顶:19个,
获得回复:54条,
有14名蜂蜂收藏了它,9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29 12:08

引用 嘟小弱 的文字:

朕为你们打下的江山,你们喜欢么?

哈哈哈喜欢啊!!!

2016-09-05 19:50

2016-09-07 00:08

看到了少见的美景

2016-09-09 08:53

2016-09-09 10:49

2016-09-09 13:30

最近好忙TAT 收到更新提示,我嘟女神的游记一向不会失望,先顶起,空了再看_(:3」∠)_

2016-09-11 21:45

引用 JJ 发表于 2016-09-11 21:45:48 的回复:

回复JJ:哈哈哈,谢谢献顶

2016-09-12 12:36

2016-09-12 17:10

2016-09-17 00:03

就喜欢这样清新又温暖的游记,支持楼主。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9-17 21:33

2016-09-17 21:44

透着一股神秘感

2016-09-19 20:41

机票携程价后再打7折,微信charmy_8

2016-09-27 11:13

2016-09-27 18:40

引用 嘟小弱 的图片:

吴哥窟我都不能把寺庙和名字对应起来。

2016-09-28 15:44

引用 o木日の风辰 发表于 2016-09-28 15:44:44 的回复:

回复o木日の风辰:如果去大小圈,那类似的真的很多。我之前去也差点对不上,不过这次去的都特别挑选过,不太重复,就好辨认

2016-09-28 16:43

2016-10-01 20:55

还有一个星期我就要去暹粒,在哪你有游记里看到了柬埔寨另外的面貌。请问高棉料理是在哪里定的喃?想去体验一下

2016-10-04 10:45

我在网上订的,你可以参考一下http://stopasia.com/

2016-10-04 12:14

拍的很好,色也调的很好

2016-10-07 10:28

引用 →ckíN2U 发表于 2016-10-07 10:28:19 的回复:

回复→ckíN2U:谢谢

2016-10-07 12:00

引用 嘟小弱 的文字:

勇气!!!我连看都不敢看。

2016-10-10 11:40

对这个地方真的是没有抵抗力啊

2016-10-10 15:4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0 11:40:06 的回复:

勇气!!!我连看都不敢看。

回复丸子:就当是炸田鸡吃吃嘛

2016-10-10 17:15

引用 嘟小弱 发表于 2016-10-10 17:15:12 的回复:

就当是炸田鸡吃吃嘛

回复嘟小弱:样子太可怕

2016-10-10 19:28

2016-10-11 08:27

引用 嘟小弱 的图片:

这个叫木苹果,我们也买了,费了好大劲打开,结果特别难吃,被告知我们买的还生呢。。。。

2016-10-14 10:26

引用 natalieok 发表于 2016-10-14 10:26:27 的回复:

回复natalieok:我估计我这个也没熟

2016-10-14 10:37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0-16 20:07

支持!

2016-10-17 11:21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0-16 20:07:31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谢谢

2016-10-18 00:49

2016-10-18 23:21

2016-10-21 08:40

2016-10-21 14:21

梁朝伟那个好像不在小吴哥诶~

2016-10-21 15:43

2016-10-21 16:21

2016-10-21 16:25

2016-10-21 16:40

引用 倪小七七七 发表于 2016-10-21 15:43:04 的回复:

梁朝伟那个好像不在小吴哥诶~

回复倪小七七七:查了一下,应该是在的,特意去看了一眼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