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感受高棉王国的信仰力量

2016-08-22 13:46 190/4
  • 出发时间/2016-08-04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剧照

在这次旅行回来后,重看了一次,其中有一场在餐桌上的谈话,Pi的妈妈认为宗教虽不能教授我们知识文化,是能感化人的心。以前一直认为自己是个无神论者,后来发觉每个宗教各有各教义,无所谓对也无所错。
若要选择信仰的宗教,或许是要看哪一套教义最先能感触人的心吧。当时的历代高棉国王受到的宗教感悟不同,从信仰印度教到大乘佛教。信仰宗教的不同,所建造的建筑也随之改变。

斗象台-印度神石刻

巴孔庙-大象石刻

巴孔庙-狮子石刻

女皇宫-因陀罗神像红土雕刻

女皇宫-湿婆神像红土雕刻(局部)

小吴哥-猴神石雕(局部)

小吴哥-鸟神石雕(局部)

小吴哥-Apsara女神像

巴戎庙-佛陀像(高棉的微笑)

在出发前,看了一遍《吴哥之美》的视频,透过蒋勋老师眼里的吴哥去简单地了解吴哥故事和建筑,也是有所得益的。

无论人与事,不要被表面的美好所迷惑

世间由善与恶拉扯平衡,有善必有恶

何谓善?在旅途中所遇到的人和事产生了疑问。
在参观寺庙时,有一群小孩一直跟着我们。妈妈想给予蛋糕,我连忙想阻止。最后还是给了其中一个小孩,小孩双手接住连声说谢谢,但在几秒后,那群小孩起了争抢,身材高大的小孩最后用言语威胁夺得了蛋糕。
在最后一天游览洞里萨湖结束上岸时,也有一大群小孩上前兜售商品,我妈拿出饼干分派给小孩,小孩见状立马回头把外围的小孩全叫来。那些小孩左手拿完右手藏,接着伸手再拿。我看见后连声阻止妈妈再继续给予他们,却被我妈回说让我不要管,后来还说了我做人是要有善心。
何谓善?让我不禁思考,在这两件事情里,我不仅看到所谓说的善,还有恶-妒忌与贪婪。而所见的恶并不是在大人身上发生。是否因为所谓说的善,而引起了恶。从客观来说,我也不能指责妈妈的行为,或驳斥她的言论,也许善的定义在每个人心中也不同。

虽说吴哥的既定印象是颓垣败瓦,破败感浓重。但当走近吴哥,对当时的工匠们的敬意油然而起。
细细参观由心佩服当时高棉王国的文明高度。从建造的寺庙建筑,地理方位确立,寺庙内部结构的精妙到墙上工匠精细的雕刻,都能感受到整个王国对神的崇拜之意,或许正是信仰的力量才能建造出这些让后世叹为观止的建筑。

大吴哥城门

巴戎庙

小吴哥

女皇宫

塔普伦寺窗框雕刻图样(细看每一个小图样都不一样)

小吴哥-每个窗框两边的图样均不同,石柱也有精细的雕刻

女皇宫-方形石柱图样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剧照

巴戎庙,小吴哥-Apsara女神像

印度古典舞蹈从古至今传承着,女性的面部表情和曼妙的身体扭动,加上手部动作,透过舞蹈向神表达爱意,传递生命的喜悦。古与今的对比,也是同样能感受到舞蹈者所传达的情感。

有朋友问我去了柬埔寨,是否推荐值得一游。我想了想,还是没有正面回答她的问题,一个地方带给人的感受都是主观的,有好有坏,有人爱也有人讨厌,很难把自己意见附着给别人。
但我还是会想,或许在三五年后会再去一次。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8-22 15:38

2016-08-22 15:48

不错的游记,给你送个评价牌,哈哈,互相交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