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走西班牙---西葡13天游

2016-08-22 13:59 1254/6
  • 出发时间/2016-04-18
  • 人物/其它

西班牙是很多人想往之地,除了它的历史,还有它的艺术、建筑和自然景观,还是具有45个世界遗产的国家,因为语言障碍,无奈只能跟团出游,好在现在的旅行社发现了存在喜欢在一个国家深度游的消费人群,有了很多的出游线路,我选择了西葡13日游,沿着地中海和大西洋沿海走了一条星形的线路,基本上把西葡的精华都走了,其中包括托莱多古城、塞戈维亚高架渠、萨兰曼卡古城、圭尔公园、米拉之家、圣家堂、巴特罗之家、阿兰布拉宫、塞维利亚大教堂等世界遗产,自由行和跟团游各有所长。出发前恶性补了西班牙的一些历史文化,拜读了余秋雨先生的《行者无疆》中有关西班牙部分的随笔,对西葡有了些许的了解,四月十八日踏上旅程。

行程

第一天:杭州 -马德里
第二天:马德里 - 萨拉戈萨
第三天:萨拉戈萨 - LA ROCA 购物村 - 巴塞罗那
第四天:巴塞罗那
第五天:巴塞罗那 - 瓦伦西亚
第六天:瓦伦西亚 - 格拉纳达
第七天:格拉纳达 - 米哈斯-龙达 - 塞维利亚
第八天:塞维利亚 - 里斯本-埃博拉小镇
第九天:里斯本 - 罗卡角 -辛特拉宫- 波尔图
第十天:波尔图 - 萨拉曼卡
第十一天:萨拉曼卡  - 塞戈维亚-马德里
第十二天:马德里托莱多
第十三天:马德里-杭州

旅程所见所闻

DAY1:我们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出发,从办登机牌到过安检整整化了三个小时,而且在安检处足足排了一个多小时,真心醉了,看着人多就是不可开新的通道,最后因为飞机要起飞了,总算让我们从工作人员的通道过,这时我想起了科伦坡机场安检,既安全又快捷又人性化,我们乘往坐的是海航空的航班,飞行了十四个小时,到达马德里已是午夜十一点多,深夜里的机场已几乎没人了,也看不清机场的外貌,大家在导游的招呼和浩下寻找自己在西班牙行程中的旅游车,上车后,按照惯例地陪就开始介绍整个行程的概况,地陪是个山东人,留学后居住有西班牙,人倒也蛮内趣有亲和力,司机是西班牙人,看上去也很和善。车子行进在黑夜中,啥也看不清,酒店离市面区较远,据说旅行社都这样,一是为安全,二是省费用吧,到了酒店,一切都是地陪搞定,除了分配房间,带队导游俨然成为我们的一份子,酒店房间不大不过还舒适。

DAY2:马德里的清晨,天亮的早,二点睡下的七点就起床,八点用餐,十点三十分从酒店出发,先后去了西班牙广场,太阳门广场以及马德里标志性地标,下午二点半出发前往萨拉戈萨参观 11座圆型穹顶的圣妇皮拉尔大教堂和比拉尔广场和拉赛欧广场以及用大块石头垒成的萨拉戈萨饱经风霜的老城墙,入住萨拉戈萨欧洲之星酒店

前往西班牙广场街头的城门

唐吉诃德铜像和塞万提斯座像,它的背后是西班牙市政大厦,曾被万达买下

西班牙能看到很多如此在墙上,门上的涂鸦,可见他们的艺术气息氛围和自由

马德里的地标

马德里西班牙各地的计程起点,零距离

前往太阳门广场途中街景

萨拉戈萨途中

远处是罗马时期建造的石桥

DAY3:九点半从酒店出发,前往巴塞罗那,途中去了LA ROCA 购物村 (行程中的第一个购物点),类似于奥特兰特,购物村不大,也没觉得特别的便宜(折RMB),团友们购完物后继续上路,大约全程五个小时后进入了巴塞市区,沿途的街景并没想象中那么现代,当然建筑物还是很有设计感和现代感,化了一个多小时在地中海边游荡,没有特别的感觉,用完餐后前往海边小镇西彻斯,因为天渐渐暗下来,只能朦胧地看到这个小镇的概貌,这是欧洲人的度假村,海边都是酒店和民宿,灯火栏栅,我们住的酒店可能建久了,现在正在重新改建。企盼明晨能看到地中海日出。

路景

巴塞罗那购物村

DAY4:天公不作美,天下起了大雨,日出是看不到了,今天的行程也不太好走了。九点从酒店出发,前往哥伦布广场,大雨滂沱,站在雨中仰望哥伦布的巨型雕像,感觉当时的气势磅礴,雕塑的背后就是郎布拉斯花街,因为下雨天没有了街头艺人也没有了花市,只有雨滴洒落在似海浪的街道上和来来往往的行人游人,天虽下雨但游玩的兴致一点未减,随后去往国家艺术宫,它是世界上最富神奇色彩的建筑之一,也是巴塞罗那最宏伟的建筑和最著名的旅游胜地。雨渐渐地停了,站在艺术宫前俯瞰巴塞城,一览无余,雨过天晴的巴塞格外的清新漂亮,从山上盘旋而下,远处山顶上的电视塔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有种想再来的冲动,也明白了这里为什么会是奥运会的举办地,去了凝聚高迪毕生心血荟萃全西班牙建筑精华的奎尔公园,返城途中路过了奥运村,当时的建筑和设施仍在,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下午,我们去了老城区,这里的每幢楼都是艺术,每幢楼风格各异,让人惊叹,不愧为学习建筑设计的圣地,来到和谐大道,这里拥有高迪的米拉之家,集中各路建筑师的设计理念精华的巴特罗之家,来这里参观的有各国的人,入内参观都需要排队,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入内(跟团的短板),当天最后的一个点就是圣家堂,那里也都是游人,排队进入要化半个多小时,而且需要提前预约时间,入内参观了一个多小时,它也是高迪毕生代表作,始建于1882年3月19日,目前仍在修建中,虽然未完工但无损于它成为世界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参观结束,我们又返回哥伦布广场,此刻的广场与上午雨中广场截然不同,在夕阳笼罩下广场和海边显得宁静温馨。所谓的海鲜饭不敢恭维,团餐大家都懂的,一天行程结束,返回西彻斯的酒店。

国家艺术宫

通往海边的街道

当地的小区生活

图中的几个环是海浪的象征

巴塞罗那奥运村

路边的建筑,是不是很艺术

路边的建筑

奎尔公园

奎尔公园内的吉祥物变色龙

米兰之家

巴特罗之家,是各路建筑设计师的设计结晶

和谐大道上的建筑,第一建筑都是一件艺术品

大街上的垃圾箱,这在我们这是不可想像的

圣家堂内,五彩的光线是利用外部自然光透过玻璃反射形成的而非灯光效果,现在的圣家堂已融入了高科技

上图中的红色石块来自于中国

这是高迪设计的路灯

米兰之家

DAY5:早晨终于看到了地中海的日出,太阳的光芒染红了天际,遗憾的是太阳没能穿透云层喷薄而出,没能看到地中海绚丽灿烂的那瞬间,九点半我们出发去往瓦伦西亚,它也是西班牙的海滨休闲地,这城市不大但及其漂亮悠闲,第一座建筑物堪称艺术品,瓦伦西亚大教堂是该地最古老也是最美丽的建筑,据说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中用过的圣杯保存在这里。外观建于1381—1424年的米格莱特钟楼,它被誉为瓦伦西亚的象征,高86米的八角形钟楼是瓦伦西亚的主地标。参观市政环型广场,古老的罗曼式帕劳大门。之后参观了现代建筑的顶峰之作-现代建筑艺术群,它周边有博物馆,水族馆等,具有21世纪新科技城的形象。在团友的要求下,行程结束去了当地的超市购水果,按欧元这里的物价便宜,那折算RMB那不言而语了。

地中海日出

米格莱特钟楼,是瓦伦西亚的主地标

下图是地区众议院

古老有罗曼式帕劳大门

这些建筑构架仿动物骨骼,出自西班牙杰出的建筑大师卡拉特拉瓦之手

DAY6:九点半从瓦伦西亚的酒店出发到格拉纳达,行车七个小时,沿途景观岩石山,雪山,小香港(华人居住的地方),足球训练场,草场,柑橘种植场(瓦伦西亚西班牙著名的柑橘出产地),榨汁厂,西班牙是个农业国,它的地质地貌有点类似我们的西北,今天的重头戏就是参观阿尔汗布拉宫和赫内拉利费园,它是伊斯兰艺术的最高杰作,在格拉纳达王国时期,奈斯尔王朝的缔造者穆罕默德一世为了整救国家,发展经济,在阿兰布拉城建造了这个王宫,到第七代才完成,当时主要生活着摩尔贵族,后来在外族入侵时,当时的国王为了保护百姓,为了保护宫殿不被破坏,他放弃战斗逃回了非洲,把城让给了天主教徒女王伊莎贝尔,现在看来如果不是他的明智决定,那不知道有多少生灵涂炭,王宫也毁于一旦,世人就不能看到眼前如此美丽梦幻的王宫,所以很多事件的对错只能让历史作评判。王宫很多地方作了修缮,不过,还留有一块保存至今的墙壁雕饰,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阿兰布拉汗城模型

前往格拉纳达的途中

入园参观前

卡洛斯五世宫

城堡

科马雷斯宫

DAY7:从格拉纳达出发前往龙达,它因近代斗牛术创立者弗朗西斯科.罗梅罗的出生地而闻名,还留存着斗牛场,途中经过了毕加索的出生地西班牙南部港口城市马拉加,远眺直布罗陀海峡,对望索马里,在到达龙达的途中,先去了白色小城---米哈斯,这里的建筑都是白色的,居住在这里的大部分是英国人,一边靠山一边临海,风景优美,是一个度假休闲的好地方,如果能在这住上几天也是一个不错的想法,这地不大转悠了一个多小时后出发去龙达,到达龙达已是下午一点多了,因为没理解导游所说,只带了手机下车,相机落在车上了,在这里主要是游览斗牛场,连接新旧城区的努埃博桥以及桥下的陡崖绝壁,小镇不大,一个多小时后离开龙达前往下站塞维利亚,五点到达,塞维利亚西班牙的第四大都市,曾经是哥特王国的首都,后被摩尔人征服,成为伊斯兰文化繁荣的地方,后又被天主教徒所掌控,我们主要游览了西班牙广场,象征着塞维利亚的建筑大教堂,晚上去观看了融舞蹈,歌唱,器乐于一体的西班牙艺术瑰宝弗朗门戈舞,演出场地不大,舞台也不大,演员也不多,但演出气氛极佳,舞者歌者表演的淋漓尽致,观赏者都被带入了忧郁哀伤,狂热奔放的情绪中,震憾心灵,虽然听不懂在唱什么,但音乐无国界,去西班牙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在塞维利亚有很多这样的弗朗门戈酒吧。一个半小时的表演很快结束了,然后坐车去大西洋边的克里斯蒂那岛上伊斯克的酒店入住。

努埃博桥

西班牙艺术瑰宝弗朗门戈舞

塞维利亚大教堂

DAY8:九点半出发去葡萄牙,二十分钟左右到达了两牙交界处的桥和河,据导游介绍,葡萄牙人口不到一千万,大部分集中在里斯本波尔图,进入 葡萄牙国土沿途都是私人领地,都是未开发的土地,成片的树和开满小野花的草地,葡萄牙的425大桥是通往里斯本的必经之路,它的左边是大西洋,右边是内河,这天正巧是葡萄牙的425纪念日,道路上比较拥挤,好不容易来到了内河边上贝林塔,参观了JERONIMOS教堂,外观总统府,参观了人骨教堂,这个教堂有着特别的意义,是为纪念葡萄牙曾经发生的一次瘟疫,有很多小孩死于这次灾难,他们的家人为了纪念他们的小孩就把他们的遗骇送到教堂,教堂存有5000个遗骇,后来这儿渐渐变成了一个开放的教堂,供人参观。随后又去了埃博拉小镇,这里有着古罗马的建筑遗址,所以葡萄牙人说,谁说我们不是罗马帝国,哈哈哈。尝到了地道的葡萄牙蛋挞。

425大桥,远处是耶稣的塑像,保佑着这座大桥

罗马广场遗址

埃博拉铜像

小镇全景

DAY9:今天的行程是欧洲大陆的最西端“大地尽头,海洋的开端”-罗卡角,麦哲伦出海口,并到达波尔图里斯本波尔图人口占葡萄牙50%,这里还有何鸿shen(疑难字)的伊斯托里路赌城,爱德华七世公园,我们十一点到达罗卡角,开车直接到景点,山上风很大,天很蓝,水很绿,野花遍地,导游说我们很幸运,他很多次来要不下雨要不阴天,看来我们是人品爆发,站在天涯海角,有种汹涌澎湃感。四十分钟后我们去了辛特拉市老区,参观了老皇宫,是葡萄牙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皇家宫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建筑融入了哥特式,摩尔式和葡萄牙式风格。下午三点多后走自由大道,七点半到达波尔图波尔图的多罗河非常美。

罗卡角

大西洋

辛特拉

天鹅厅

厨房,上图是通风口

DAY10:游览波尔图的地标建筑僧侣塔,波尔图大学,杜罗河及铁桥,参观波尔图大教堂,最早建于12世纪,后于17、18 世纪修建正殿及其它部份,教堂为哥德式及巴洛克式的混合建筑,正面的玫瑰窗和祭坛右侧的回廊属于哥特式、大门及祭坛本身则是华丽的巴洛克风格,这些都是当地的精华所在,下午行车三小时半,六点到达萨拉曼卡,又回到西班牙境内,这城市是由古代罗马人建立的,这里有西班牙最古老的大学萨兰曼卡大学,它与牛津大学齐名,这里有西班牙最美的建筑马约尔广场,还有用扇贝形图案装饰而成的贝壳之家,15世纪前后建立的哥特式建筑用来保护圣地亚哥朝圣者的骑士团之家所在地,后成为大学的图书馆。余秋雨先生专门写了一篇有关它的文章挺有意思,这里还有新旧大教堂,新教堂它的正面雕刻具有银匠风格建筑的杰作,旧教堂是12世纪建造的罗马式建筑。在游览中偶遇拍摄哈姆雷特的剧组,这是欧洲的戏剧经典如同我们的雷雨一样,不断地被后人翻拍演译。

波尔图地标僧侣塔

波尔图大学

街景

萨兰曼卡

萨兰曼卡教堂

教堂外的雕塑,你发现什么没有?

萨兰曼卡大学

上图是剧组正在拍摄哈姆雷特

贝壳之家,大学的图书馆

西班牙著名的特产火腿,真的好吃

市政广场

DAY11:今天的行程是塞戈维亚,然后去马德里的免税店购物。塞戈维亚保存着罗马人修建建的巨大高架渠,大渡槽至今城里的人还间接地用它作为供水的系统,还有迪斯尼动画片《白雪公主》之城的原型城堡,我们去时城堡还在修建中,还有优美的哥特式大教堂,马约尔广场,作为一个景点还有很多咖啡店和购物店,不过里面的很多小饰品都来自CHINA。我在一家小咖啡店尝了油条醮咖啡酱,真的有点中西和壁,不过味道还真不错。下午在免税店购物,让我见识了西班牙小偷的技术和做贼心不虚,购物出来团员们坐在一块晒东西,边是坐着几位当地男子,晒完物我就不经意地放在离他们不远的地上,聊天中突然感觉有白色的东西眼前一晃,我立马反应过来找自己的购物袋,发现没了,我觉得是被偷了,就走到坐在边上那几位当地人,果不然我的购物袋已经在他们的脚边,不得不佩服他们的神速,当我把袋子拿回来的时候他们竟然笑着说SORRY,我真的被他们折服,偷别人的东西就这么坦然,在国内我还没碰到这样的事过,其实,国内国外都一样,并不是什么都好,什么都不好,处国人也有不文明不守规则,比国人还虚伪,所以我们不要看不起自己,做中国人有啥不好。

DAY12:最后一天的行程,去托莱多古城,是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这三种文化成就了今天的托莱多,整个城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进入这个城需要当地的导游带入,由于整个城像个迷宫,不熟悉的话会迷路,所以全程跟着导游,这里有各教派的教堂,古罗马街道,阿拉伯的城门,古代的建筑等,整个城市就是西班牙的历史见证,很钦佩西班牙人对历史文物保存的理念。回到马德里去参观了王宫,于1764年修建完成,至今在这里还举行一些正式的仪式,宫内的奢华虽然比不上欧洲其它国家的王宫,但值得一看。还去了世界著名足球俱乐部皇家马德里球队主场 - 伯纳乌球场

左图是西班牙共产党旧址,右图是阿拉伯寺院

大教堂

阿拉伯城门

DAY13:从马德里返回杭州,首都航空说好的1点25分的航班,结果延误五个小时,那个折腾啊真的受不了,回到杭州已是凌晨二点多,幸好买了出境游保险,后来尝试赔偿,保险公司航空公司服务不错,我递交了一些电子证明件,赔了延误险。

出游感悟:我出门旅游的理由就是世界这么大,看看和我们生活的地方有什么不同。每次出门都会有不同的感受。1、去国外前要做一些功课,了解一下当地的历史文化及行程情况,西葡的每座城市每个建筑物都是这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的印证,不至于游完回来啥也没看明白;2、出去了你才能亲身体验民风民俗,感受异域风情;3、外国并不是什么都比我们好,它有光明也有黑暗,他们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工作比我们做的好很多,他们认为建筑的外观不能改,它代表了一个时期一个风格,改变了就再也找不回它的历史映证;4、出行还得买保险,并在旅行中保存好相关凭证,以便赔保中举证使用。

终于完成了,这算不上游记,只是把自己在旅途中的所见和大家分享。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22 18:27

谢谢鼓励

2016-08-23 07:27

很不错

2016-08-26 04:4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26 04:40:21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鼓励

2016-08-26 09:1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29 09:50

引用 peach_qianqian 发表于 2016-08-29 09:50:40 的回复:

回复peach_qianqian:春季或者秋季都行,因为那边靠大西洋和地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