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路,总要自己一个人走——台北淡水北投九份散记

nf0001384 (上海) LV.15
2016-08-22 14:10 1112/10
  • 出发时间/2015-08-29

碎碎念:写在前面

其实台北的这次所谓“旅游”,并非筹划期待很久的旅程,充其量不过是借着出差的由头提前2天去了台北,抽空逛了一逛而已,时间也并非最近,而是去年下半年的时候。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在出发前一晚收到GF短信要分开,只记得那天淡水的天气和心情都是稀里哗啦的,隔了1年多,虽然明白很多事情强求不来,心里终究还是难过的。算是整理心情也好,算是收藏记忆也罢,在当初的那份心情和体验还没有完全从脑海中淡去之前,借着蚂蜂窝这个平台记录下来。不管愿不愿意,人生总有很多路,只能自己一个人走。也愿她在不同的道路上能幸福。

行程一览

DAY 1 :8月29日: 上海->台北->淡水 淡水一地
DAY 2 :8月30日: 北投一地
8月31日~9月2日:工作
DAY 3:9月3日:袖珍博物馆,龙山寺,西门町
DAY 4:9月4日:松山文创
DAY 5:9月5日:台北->青桐->平溪->十分->九份
9月6日:九份->台北->上海

实用信息

关于台湾通行证:
    办理方法的帖子太多太多了,蚂蜂窝攻略游记里随便一搜就可以搜到,这里只推荐一个淘宝店。最大的优势在于三年内只要你有过入台记录,那再次申请入台证的时候,财力证明等很多杂七杂八的资料就可以不用提供了。出证速度也快,且支持开发票。
    链接如下: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2404765364&spm=a1z09.2.0.0.gclZbk&_u=k4gl2ab06e1&sku_properties=44196653:266900416

关于机票:
    由于是公司报销,所以这次订机票基本没有考虑价格。但是楼主作为屌丝一名,无时无刻不关注特价机票,所以强烈推荐微信关注【全球航旅特价】/【airsale】。经常可以看到特价机票的推荐,非常实用,且往返港澳台日本台湾东南亚的航班数量不少。如果你是可以控制自己时间喜欢计划着按部就班的,它一定可以帮到你。
    无论你订的是哪个航空公司的机票,现在基本上都有相应的方法可以提前通过网络选座办理登机牌,具体方法可以度娘,无外乎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对应的客户端APP。如果你每次都是去到机场才办理登记的话,那估计等着你的只有可怜巴巴的中间位置了。

关于出行APP:
    【航班】   飞常准
    【地铁】   台北捷运
    【地铁】   地铁通
    【公交】   台北等公车
    【导航】   Google Map,就算国内被墙,到了那里找个有WIFI的地下就可以了
    【餐饮】   大众点评就够了,真的。。。

关于费用:
    选择的这些线路和景点大部分都是免费的,住宿选择的是青旅,交通费用并不高昂,唯一的硬性支出餐饮,也基本维持了景区价和市区价格一致的标准。
    由于和公司出差混合着,所以并没有实际记录每天的具体开支,但是真的,很便宜。穷游的话可以参考一下这条路线。

DAY 1:淡水一地 Tam Shui

淡水老街
    真理大学
    私立淡江中学
    红毛城

8月的上海,天气依旧炎热,依稀可以记得前一天晚上去游泳,吃夜宵,吵架,独自走了3公里路回家,把游泳眼镜和泳帽忘在了工行的ATM机那里。。。到家时心情本就不算很好,结果之后更是收到了一条让心情崩溃的消息。果然有对比才知道,没有最坏,只有更坏,呵呵。

上海台北的航班是上航的FM819,上海虹桥出发抵达松山机场,11:35-12:40。由于是公司付款,所以也没有在意成本,选了一个时间空间上相对优越的航班。很幸运没有晚点。

这里提醒一下东航东方万里行的会员,选择上航的原因之一,其实也是想积分。原本以为身份证号码在系统里有登记,所以自然应该自动积分的。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只有国内航班东航是按照身份证号码作为依据来记录的。所以飞港澳台或者飞国外的亲,记得一定提前更新个人资料,把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护照等等信息都更新一下,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这个更新动作可以通过官网,也可以通过东航的APP来完成。

松山机场最方便的一点就是出门就是地铁/捷运,这里推荐2个比较实用的APP,都是可以很方便查询路线的。台北捷运中对于旅游的人来说,最常会接触到的就是[松山机场][台北车站][西门][士林]等。而我这次选择北投淡水,都在红线的最尽头,远离台北市中心。

↑ 从松山机场出来搭乘的文湖线,和国内地铁不同,车位是可以看到窗外风景的。说不上惊艳,但是确实有种特别的感受。

第一个APP就叫【台北捷运】,简单粗暴,容量小,适合各种乞丐版用户。 另一个是最近才发现的,叫【地铁通】,可以理解为一个整合类的APP,里面可以下载各个城市的地铁地图,切换使用,如果你的手机内存不是问题的话,强烈推荐。

其实第一次去台湾的时候,在最后离岛前的上午已经去过淡水了,当初感觉很好,出捷运站就是淡水老街,阳光明媚,海水湛蓝。有许多的小吃店,小卖部,当初只觉得半天时间不够用,怎么都要再来一次。岂知,再次故地重游,心情如同天气一样,会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是世事无常。二游淡水,天上下着磅礴大雨,台北上海凉快很多,没有心情欣赏风景,却也更不愿意让自己闲下来胡思乱想,所以在雨里还是就这预订的行程走完了了真理大学,红毛城,走到后来居然觉得浑身发冷,躲到店里吃面去了,哈哈。

好吧,时隔三秋,还是客观点评价一下淡水的这个几点吧,先来一张整体的预览地图:

↑ 从图上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去淡水,基本都不用做什么攻略,因为你只要出了捷运站沿着主干道走走走,逛逛逛就可以了。左手边是天蓝蓝海蓝蓝的淡水河,右手边爬上山坡就是真理大学,红毛城,淡江中学等。如果有精力一直走到底,就是著名的渔人码头。

“似乎每一个海港小镇,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在颠沛流离的战争岁月,淡水作为和大陆通商的重要口岸,几经易手。如今的淡水红毛城、沪尾炮台等,都是历史留下的最好见证。经过风浪的淡水,如今是一座宁静安逸的小镇。穿过淡水老街,漫步在淡江高中的校园步道,清朗的读书声悦耳动人;骑上单车,徜徉在金色水岸自行车道,欣赏淡水独特的人文风貌;傍晚时分,来到渔人码头,等待夕阳下沉,那金色的耀眼光芒为淡水平静的一天划下句号” 这是蚂蜂窝对淡水的简介,很文艺很美,顺带一提,如果是JAY粉的话,无论怎样也一定要来看看哦。

淡水老街
    说实话,其实也就类似于国内各种古镇的老街,一条马路,许多小店,仅此而已。但是即便如此,对国人来说,她依旧是有吸引力的,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可逛街可观海,可闹可静,任你选择。也因为在台湾人眼中也许看厌的商品,对旅游者来说都是新鲜的有吸引力的,加之服务态度好,陈列精美,淡水老街是去淡水的必游之地。开心的请逛街,散心的请看海。

↑ 淡水老街,这张是从携程上批来的图,自己第一次去的时候虽然也是天气晴朗,但是已经人头攒动了,很难拍到如此寂静的场面。

↑ 这家也是第一次去的时候路过的店,好像是叫”士诚陶笛“,老板会送说明书,包装也比较精美,当初买了两个猫头鹰样子的陶笛,结果到现在连一个小曲都没学会,哈哈。

↑ 淡水河,第一次去拍的照片,虽然手机渣了点,但是也能想象出来蓝天白云,有山有水的画面有多美

↑ 沿着主干道走的话一定会路过的分拆路口,到了这里,老街差不多就结束了,继续往前走的话不远就是真理大学和红毛城了。

【真理大学】
    基本上就是看建筑了,没有尝试过内部,但是看到大门紧闭的样子也就断了探寻一下的念想了。如果对建筑设计有兴趣的话可以来看看,虽说要爬山,但其实坡度很小。

↑ 到真理大学的通路,左边这个似乎就是学校的建筑,拍的略渣,实际观感还是挺漂亮特别的。

↑ 真理大学的资料展示中心和教士会馆,都是很小众的地方,那天除了我,一个游客都没有。

从真理大学出来后如果继续往山坡上走的话,就可以看到指示牌指向两个方向,一个是私立淡江中学,一个是小白宫。(是 小 白宫。不是 小白 宫。。。。)
【私立淡江】
私立淡江很有名,因为JAY,因为不能说的秘密,也因为恬静的氛围。原则上在不打扰学生的情况下,学校是对外开放允许游客参观的。可惜的是,非常应景的,去的那天却贴出告示被告知由于某些原因暂停对外开放,好吧,呵呵。。。。
所以有计划去参观的同学,一定提前网上查一下,学校并非定期不对外开放,所以没有规律可循。
【小白宫】
完全就是到了当地看到路牌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的,本名应该是前清淡水总税务司官邸。参观免费,面积不大,10-15分钟就可以看完。有体力的可以去看看,赶时间的话完全可以略过。
【红毛城】
从真理大学出来,背着地铁站方向再往前稍走一段路就是红毛城。同样免费参观,历史的话可以度娘百科。红毛指的是荷兰人,好像一些武侠小说和其他典籍里也把荷兰人成为红毛,可是看看我们公司的荷兰老外,也就金发碧眼没啥差啊,难道海盗时期的荷兰人都盛行染发,红毛,多可怕呀,哈哈。红毛城的看点一个是历史,一个是建筑,还有一个比较意外的是观音山。反正不要钱,有时间的话建议可以去逛逛

↑ 仅有的一张照片,看到这个想到荷兰的风车村,但是无论造型做工环境都是天差地别啊。雨一直下,不知道鞋子里会不会灌满水,哈哈。

【住宿】
由于第二天打算在北投玩,所以选择了北投的青旅,便宜嘛。。。。
这里强烈推荐一下,当初预订的时候是通过BOOKINGS,一晚上一个床位700台币,含早哦。既然是床位,自然没有报任何期望,仅仅打算当做一个落脚点而已。加之以前住过杭州的国际青旅,标间都寒蝉得让人受不了,所以对青旅并没有太多好感,唯一喜欢的也就是那种氛围和便宜的价格而已。但是这家真的可以颠覆你的看法。
蚂蜂窝的地址:http://www.mafengwo.cn/hotel/6151510.html
酒店一共有5层,地下一层活动室,一楼接待室,二三四楼都是客房。首先最基本的办理入住,工作的似乎都是当地附近的大学生,我办理入住和退房的时候是两个不同的人,俊男靓女哦,让你有充分合理理由近距离撩妹,哈哈。办入住的时候会先介绍酒店的设施,附近的景点等等。
再来是行李,虽然没有电梯,但是为了帮助客人解决行李搬运问题,有专门的行李箱用电梯,至少26/28寸的箱子是没问题的,再大应该也OK吧。
再来是房间,虽说是类似宿舍的床位,但是房间面积并不小,床位也打扫的很干净,有保险柜,有台灯,有电源插座,有提供拖鞋,真的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丝毫不会让你觉得难以忍受。
最后就是活动室,有提供电视,游戏机,好多漫画,还有免费的咖啡,茶饮。再淡水被雨水冲刷了一天,心里与身体都无比疲惫的那天晚上,我就一个人窝在地下室看漫画,听歌,平复心情,哈哈哈。
照片都是蚂蜂窝上的,当天一张都没有拍,可是又觉得不强推一下这个酒店实在不甘心,所以盗图介绍下,如果一个人出行,下次一定还会选择这里

↑ 距离北投捷运站步行3-5分钟的距离,门面很小,但是标示清晰,途中·台北 相信一定可以成为一个强大的品牌。

↑ 一楼接待处边上的餐饮区,早餐就是在这里自助领取的,要喝水,饮料,咖啡也都可以自己来。唯一的要求是吃完喝完打扫干净。

↑ 地下室,明亮大气漂亮简约,突然发现里面的桌子好像是宜家那个39的,很搭有没有。

↑ 公共卫生间,是不是很高大上。干净是很多人的基本诉求,看到这个环境,应该不会有人排斥了吧。

↑ 床位,枕头的背后就是储物柜+台灯+电源。床不大,但是很舒服,不硬,很干净。不过如果你睡眠不好,那就要祈祷同寝室没人打呼了,哈哈。

DAY 2:北投一地 Beitou

北投图书馆
北投温泉博物馆
北投梅婷
北投地热谷
普济寺
北投文物馆
少帅禅院

老规矩,先上预览地图

↑ 写到这里,不得不感叹,自己果然还是喜欢小而美的精致风格啊,其实无论是台北市,淡水北投还是后面要说的平溪九份,各个可以观赏的景点都是比较集中的。到了一个地方,可以花很多时间在游玩上。而最近去的大西北,往往是坐车3小时,参观1小时。。。。当然,一个是历史人文景观居多,一个是自然风景居多,也没法这么比。。。

其实从途中台北北投的各个景点,步行还是有些距离的,大约要15-20分钟。想偷懒的也可以做捷运一站路,从北投新北投,下车后就是北投的各个景点。我选择的是步行,毕竟一路上路过的菜场,早起散步的行人等等,也都是一种风景嘛。

↑ 天塌下来有我顶,向前冲吧!  这张照片啥景点也不是,只是从青旅出发去北投图书馆的路上看到的,似乎是一加餐厅门口的装饰,可是,很有感觉对吧。心情不好的时候这种带有佛性禅意的东西更容易让人印象深刻,就是不经意看到的这么一个景,至今印象深刻。

北投图书馆】
免费。和北投温泉博物馆在一起,一前一后,很有名的一个图书馆,因为它的造型,也因为它的材质。不借书的话游客完全可以自由出入,书不是重点,氛围环境体验和拍照才是游客关心的。必游景点之一,特别是文青。

↑ 这两张全景图必须不是自己拍的。。。。没这设备也没这水平,从度娘这里引用的目的就是为了整体感,看到这个外形估计谁都会动心想去亲眼目睹一番的吧。

↑ 入口处的名称,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 话说台北市立图书馆在哪来着,貌似还没这家出名啊,哈哈。

图书馆外景,很有意思的小石头,如果有足够创意愿意摆POSE,这个东西就可以玩好半天吧。

↑ 内部,进去的时候特地留意了一下,好像没有不允许拍照的提示。图书馆里头人数不多不少,不会觉得拥挤但也绝对不冷清。

北投温泉博物馆】
免费。距离图书馆步行3-5分钟,就在主干道右侧。入内需要换拖鞋,一进门工作人员就很热心地接待了,参观的门厅这里有导览图和介绍,包含中日英三种语言。整个博物馆虽然不大,但是包含的内容不少,有榻榻米休息室,大浴室,小浴室等等。特别是靠近出口地方的短视频推荐一看。主要是说温泉博物馆如何从公共浴室扩建到作为公务员办公设施到废弃再到重建的过程。让人感到当地人对文物文化保护的重视和爱惜,同样是必游景点之一。

↑ 温泉博物馆的外景,其实我不喜欢这种风格,但是还是得说很有特色

↑ 北投温泉博物馆的门口,不大,从图上已经可以看到工作人员的身影了。

↑ 温泉博物馆里面的一张北投地区景点概览图,比我前面画的漂亮多了,可惜不知道为啥脑子抽经了,没有从正面拍。。。。

↑ 大榻榻米房,只能参观,不能踩踏

↑ 距离出口处的一张图每个符号都有意义,细细看的话还是很有趣的。工作需要创意设计字体语言的可以来这里寻找灵感

北投梅庭】
    免费。离开温泉博物馆,继续往前大概2分钟的路程,右手边就是北投梅庭。与温泉博物馆一样,同样需要拖鞋入内参观的场所,其实开放的部分很小。原本是富豪人家的私宅、现在展出很多书法作品。拍拍照还不错,时间紧的话可以忽略的景点。

↑ 梅庭的外围环境,还不错

↑ 梅庭外观

↑ 内部的书法作品

【地热谷】
   免费。从北投梅庭出来,沿着大路继续往前走,不用五分钟,左手边就是地热谷。也称青磺泉”或“磺水头",景点不大,但是绝对是必去的,没有之一,没去过地热谷北投就白来啦。从看到地热谷的牌子开始往里走,渐渐就可以闻到越来越强的硫磺味,虽然说到底其实也就是看一大条冒着烟的水而已,但确实是纯天然的。在地热谷的边上站了大约15分钟,难闻却有奇特的治愈效果。那时候也是从这里开始,阴郁的心情渐渐有所好转的。

↑ 地热谷的入口,标示清晰,简单粗暴。

↑ 主要的风景其实就是这样的,沿着栏杆也可以感受到非常高的水温,硫磺味更是刺鼻。不过个人倒不是很讨厌这种味道。后来公司住的加贺屋的房间内温泉水,同样有类似的硫磺味

↑ 入口附近的一小段岔路,可以"近距离"接触温泉

北投普济寺】
    免费。就在地热谷的斜对面,但是并不好找。需要沿着一个上坡的石板路走几步,然后右转,自己打开栅栏后进入。门上有提示,记得随手关门。景点本身也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寺庙而已。就景点而言很一般,但是我却很喜欢,不是喜欢寺庙,而是喜欢那扇栅栏小门。

↑ 从大路通往普济寺的阶梯小道,过栅栏之前。

↑ 禅意满满的栅栏,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很喜欢。"我可以给门上锁,却锁不住你渐渐远去的心“

↑ 过了栅栏后通往普济寺的小道,幽静短暂

↑ 普济寺本体,额。。。。也就这样吧。。。。

北投文物馆】
    收费。从地图上看,似乎从普济寺到北投文物馆的距离,和从温泉博物馆到地热谷的差不多。但是我的实际经验告诉你,根本不是这样。这个文物馆虽然也在北投风景区的范畴以内,但是其实距离地热谷非常非常远,步行的同学要做好心理准备,大约需要20-30分钟。一路上会路过很多高档酒店,看着别人私家车一辆辆路过,冒着汗走山路的滋味可不好受哦。
    文物馆本身很棒,120台币,刚开始觉得很过分,毕竟之前几个景点都是免费的,但是想想才大约24元的景点参观费用,比起国内动辄上百的价格,实在不算什么。景区有免费的导览,上午9:30和下午14:30,强烈建议算好时间去听,讲解的非常棒,声情并茂切还送来自最远方客人小礼物。我去的时候介绍的是日本的茶文化,真心学到了很多知识,比起自己看展览品要好上百倍。如果错过了人工的定时讲解,没关系,景点还有免费的导览器可以借,免费的哦。故宫的时候20元我已经觉得挺厚道了,这么一比,唉。。。。。虽说名为文物馆,其实跟文物关系不大,主要还是介绍建筑本身的历史以及与外界合作的一些文物展出。如果你爬山去了那附近,千万不要为了节约几十块钱而放弃这个景点,强烈推荐

↑ 文物馆的正门,和很多内地新建博物馆的现代风不同,这个走的是古典路线。

↑ 一期一会

↑ 如果预算充沛,也可以考虑在这里享受美食,不过似乎需要提前预定。

【少帅禅园】
收费。
距离北投文物馆不远,步行不到5分钟。居然也是个收费的景点,费用还比北投文物馆高,150台币每人,包含一次泡脚。景点本身没什么历史介绍(其实历史也很简单。。。。关少帅的地方。。。)景点人为痕迹明显,摆放很多特意为拍照而陈列的花花草草,小姑娘去摆POSE拍照还不错,一个人的话这个景点就免了吧。。。
由于没啥好描述的,下面就单纯贴贴图,不过话说回来,拍照真的还是挺漂亮的。

至此,第二天的行程结束,后来又爬山去找了找不动明王的像,可惜走了挺久也没找到,体力也消耗的差不多了。打道回府返回台北市,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
就结论而言,北投还是很好玩的,时间紧的花半天把温泉博物馆那一圈逛完就可以了。时间宽裕的可以追加北投文物馆和少帅禅园。再充裕又有钱的,可以选择住一晚温泉酒店,感受地道的温泉服务。

DAY 3:台北市区 Taipei

台北袖珍博物馆
龙山寺
西门町

台北市区的景点基本都是抽空去的。袖珍博物馆是去台湾前在蚂蜂窝上搜到的,特别喜欢这类东西,所以列在了行程里面。而龙山寺剥皮寮和西门町,主要是因为距离酒店很近,名气又大,所以也都一并逛了逛。景点相对比较分散,就不上路线图啦。

台北袖珍博物馆】
台北袖珍博物馆是台湾也是亚洲第一座专门收藏当代袖珍艺术品的博物馆,里面有200多件从世界各地搜集来的袖珍艺术品,其规模仅次于美国,具世界第二位。袖珍艺术品是起源于16世纪德国宫廷,原是为王室间互赠的礼物,材质兴造型都比照实物,大自建筑物,小到吊灯的灯泡,都严格遵守一定的缩小比例而制作。走进袖珍博物馆,仿佛步入时光隧道,馆内的作品大致可分为中古世纪欧洲的街景、巴洛克时期建筑、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建筑和美国殖民地时期的豪宅等。博物馆中除了展示区,还有贩卖各种袖珍模型的礼品区,并附设有咖啡空间,方便游客休息。”
以上,来自蚂蜂窝。地方并不好找,在一栋大楼的B1,大楼门口有贴导览,但是并不是那么的明显。
门票单个人180台币,不允许带食品饮料进去,入口只进不出,如果需要上厕所敲入口的门工作人员会帮忙开门。可以拍照但是不可以使用闪光灯三脚架。规矩略霸道,不过为了保护展品,也可以理解啦。
参观完出口的地方就是纪念品商店,出售很多袖珍模型和手工玩具的商品,也很有意思。

↑ 为你弹着肖邦的夜曲,纪念我死去的爱情♪

↑ 咦,那里有人,嘿嘿,可以开荤了。等等,我好像是吃素的,额。。。。

↑ 保家卫国。要是把每个国家的仪仗队都做个模型,应该无比壮观吧

↑ 最爱的昭和时期日本模型组,超有感觉的。

如果是摄影师又喜爱这些东西的话,单单这一个点就够逛上整整一天了。离开之前,没忍住诱惑,腐败了一套昭和屋的模型,日本直接进口的,只有日文说明书,售价约350软妹币(其实在日本只卖200左右),淘宝上也有卖,价格略坑,有兴趣的自己可以搜。
贵虽贵,拼出来以后还是成就感满满的:

【龙山寺】
寺庙不大,香火旺盛。建筑很有特色,但是个人对佛教无爱,不信佛,不信任何教,所以无感。这里和在北投偶尔路过无意间感受到的佛的感觉不同,反而是商业氛围浓一点。更多的是看建筑去的。门口的瀑布很漂亮。烧香拜佛的人不少,花点时间拍人像倒是个不错的想法。
对了,去之前可以搜搜看一部台湾的黑帮片《艋舺》,虽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可以体验下风格。

【西门町】
恩。。。虐狗圣地啊。。。。我只能说平静了几天的心情到了西门町后又躁动难受了,因为想她了呗。西门町说白了就是一个商业区,但是很好的一点是他可逛的点都是路边的小店,而非大商场。在气候适宜的情况下这就比商场关在里头的感觉好太多了。很适合情侣晚上来,有吃有看又买,是不是街边还有艺人表演。推荐。

↑ 度娘那里批发来的图片,拍的很漂亮,非常能突出西门町的感觉。

↑ 同样也是度娘的图,因为足够有特色,包括画面的震撼,也包括人头攒动

↑ 这张

由于第一次去台湾的时候,同事很热情地带我们逛了故宫博物院、总统府、101、自由广场,台大。。。所以这次选择了一些没去过相对不那么热门的景点。不过其实上面讲的那么多都是下班后傍晚到深夜逛完的,实在很匆忙,所以以后有机会应该还会再去看看,特别是台大。

DAY 4:松山文创园

松山文创园】

“松山文创园区原为松山烟厂。2001年,台北市政府将松山烟厂指定为市定古迹。现今则作为文化创意展演空间,里面分布着许多创意工坊,可以制作手工艺品,还可以购买各种文创商品。这里不定期举办各种超级有趣的文艺展览,是台北年轻人最爱的文创园区之一。”
    选择去这里是因为每次从酒店去公司的路上,只要打车,一定会路过那家过目不忘的诚品。后来查资料才知道那是松烟店。再查发现原来那不是单单一家书店而是整片创意园区,定位应该和国内的新兴创意园类似,或者应该反着说,国内前些年兴起的创意园,灵感可能就来自这里吧。
    因为是下班之后去的,所以到园区已经差不多7点了,地铁下来步行大约5分钟就可以抵达,晚上许多店都已经关门了,可以看的点其实不多。但是也有意外的惊喜,比如路过了X-BOX正在举办的线下活动,看到了台北大学生在河边喝喝酒唱唱歌跳跳舞的夜生活。
    因为主要是感受氛围,所以比较推荐选择天气不冷不热的时候去,可以散步,可以看风景,也可以逛小店,不错的选择

↑ 文创园内,工作日的晚上,人很少,天气不热的话真的是散步的好选择。

↑ 唯一人气满满的一家店,买不起X-BOX屌丝路过的时候试图进去一探究竟,结果被告知不对外开放,是内部玩家组织的需要线上预约的活动

↑ 已经关门的一家,之所以特地拍一张是因为很显眼,而且你看了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好吧,我至今还不知道这家到底是展览什么东西的。。。

↑ 诚品地下一楼门口的绿化墙

↑ 诚品内的商品1

↑ 诚品内的商品2,这个看上去挺特别的,国内没见过

↑ 诚品松烟店外景,是不是很漂亮,无论造型还是灯管都非常炫目有没有。可惜手机太渣,只能拍出这样的效果。另外,从这个点,往反方向其实就可以看到101,同样因为手机的原因,没能真的拍下来留念

↑ 一个人玩最悲哀的往往就是吃,去饭店点不了2个菜,还会总感觉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自己。所以更多时候就是吃快餐或者那种一人份的定时,所以基本就和品尝美食没什么关系了,充其量填饱肚子而已。这家是诚品地下一楼的一个日式面店,味道还行。

DAY 5:青桐 平溪 十分 九份

平溪老街
十分瀑布
猴硐猫村
九份老街
阿妹茶楼

平溪线也是出发之前在蚂蜂窝上看了多处攻略,加之千与千寻的名声而被吸引过去的。
    交通:
    记得当初查询去九份的方法,一种是直达,从台北车站坐车直接抵达瑞芳车站,再坐出租车九份山城。这种方式速度快,简单,适合赶时间的。
    另外一种就是坐捷运到木栅,然后乘坐公交车去平溪,一路玩一路坐小火车到平溪->十分->猴硐->瑞芳->九份。因为原本的打算就是早上出发,晚上住在九份,所以我选择的就是这条路线。
    但是!但是!!这条路线虽然非常好,可以一路走一路玩,但是如果你带着一个行李箱的话,就真心不推荐这么走了,亲身经历告诉我,拖着一个26寸的箱子,走在石板路和上上下下台阶的老城是有多糟心,你唯一不缺的就是周围游客异样的眼光
    所以如果轻装上阵,非常推荐这条路线,如果有行李,建议先到九份的酒店放下行李后,倒着玩。

路线:

↑ 不知道为啥,上传上来的图自动变小。。。黑色的线时从木栅坐公车到平溪的线路,蓝色是小火车的线路,绿色是从瑞芳到九份的出租车部分。基本就是下面一个半椭圆。如果从台北车站坐火车的话,走的就是上面半个椭圆。

↑ 这是从木栅到平溪的公交线路图,其实可以一直开到十分。很实用哦,需要的请自己另存为。

平溪
    比较出名的是天灯、平溪老街和平溪车站。抵达的时候比较早,很多店没有开,路上基本也没有什么游客。平溪老街其实很小,就是火车站附近的一小圈,总体感觉比较一般,没有特别有吸引力的小店,没有人放天灯,没有人拍照。。。当然,也可能是我拖着大箱子在老街的路上行走不顺给心情带来了负面影响。。。
    相对来说,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青桐(平溪前一站)和平溪都逗留一下四处看看,优点是人相对较少。但是如果时间紧迫,这里有的风情基本十分车站都有,所以并不一定要刻意来一次。
    顺带一提,台北骑行的年轻人非常多,从公交车上看窗外就可以看到不少,下车后更是能见到不少骑行队路过。而平溪车站的对面,是一个登山步道的入口,有指示牌告知路线,时间等信息,非常贴心,当然作为游人,PASS啦。

↑ 下公交车后走大约2-3分钟就可以看到通往平溪火车站的路。这台阶。。。。让我的大箱子情何以堪

↑ 这个很有感觉吧,这样的东西其实可以模仿的话哪个景区都可以做出来。但是还是有历史有文化积累的才能让人感觉最真实。

↑ 走在铁路边~

【十分】
    平溪线如果只有时间去一个站,一定要去十分。这里的天灯文化氛围是最浓厚的,可以看到非常非常多的台湾当地学生来这里写祝福,放天灯,很接地气。火车站本身也美美的,可以拍大量照片。情侣的数量可以多到让我想跳楼的地步,每走一步心里都难过一下下哈。。。
    最最最贴心的在于火车站提供行李寄存,但是是收费的,50NT一次,可是瞬间解放双手有木有。
    到了十分,除了车站,还有一个看点就是十分瀑布,距离其实不算近,但是从老街走走逛逛过去,一点也不会感到累。瀑布很漂亮,大热天的在边上呆一会也会给人非常舒爽的感觉。不得不说,台湾人民太厚道了,这么一个景点,居然不要门票,景区里面的餐饮,一顿饭+一个冰激凌,居然只卖不到20软妹币,还吃的我饱饱的,瞬间觉得天朝的景区实在是。。。。唉。。。。。
    所以,强烈推荐这里,唯一的缺点就是可能人比较多,不过至少我去的那次,都是台湾本地的游客,所以又有近距离接触台湾帅哥美女的机会咯,哈哈。

↑ 美美的小火车,就是左边的一堆沙袋有点煞风景

↑ 这色彩,有没有和梦幻,哇卡卡卡卡~

↑ 十分车站墙壁上的涂鸦,简要的地图

↑ 相对平溪来说,人要多很多,在铁道上散步的,拍照的,放天灯的,很接地气

↑ 去往十分瀑布会路过的一座桥

↑ 国宝级煤炭请勿取,边上没有人看着,所以其实我十分好奇到底一天下来有多少人会去拿,哈哈

↑ 这个就是十分瀑布,站在附近可以感受到水汽,很凉爽舒服。依旧是渣手机的关系,照片真的不怎么样,想看美图的请蚂蜂窝搜一下。

【猴硐猫村】
    因为拖着一个大行李箱,行走不便且过于引人注目,因此并没有逗留太久。但是确实猫咪很多,本身景点的布置和步行地图也都很贴心,虽然有的游记说猴桐猫村过度宣传,但是也许是期望太高才会失望吧。抱着平常心去这里,还是会觉得很有爱的。

↑ 猴硐车站,人流明显比十分少了很多

↑ 你好,我是懒猫

↑ 你好,我是比上面那只更懒的懒猫-。-

九份
    此次行程的终点站,第一印象就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几乎已经可以和高峰时的上海地铁媲美了,从来每有想过居然台湾也会有一个这么人挤人的地方。游客非常多,台湾本土的,日本的,韩国的。之前都很少遇到这种情况。通往阿妹茶楼的那条小道更是人多到需要排队缓缓上下阶梯。
    但是,但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漂亮,特别是夜里游人渐少,华灯初上的感觉,有种渔山岛的错觉,却比渔山岛更灵动美丽。深夜离开老街,可以拍到非常漂亮的夜景,可以遇到不少流浪猫,可以让你被蚊子咬的满身肿块,可以让你在孤单的时候更孤单。
    下面的图片都是网上找的,因为自己拍的实在不堪入目,要么就是游人占了画面的大半,要么就是画面暗到手机满是噪点。既然实地感受过了,就用一些美美的照片作为留念好了。

↑ 九份老街,狭窄,亲民

↑ 名声在外的阿妹茶楼,真的很漂亮

↑ 选这张一是因为很漂亮,构图很美,还有一个原因是,请看里面的人人人人人人人,基本当初去的时候就是这个密度。

↑ 山城夜景

↑ 我只想做一只安安静静的镁铝猫,静静地看着你装B。。。

【途中·九份
    这家是在北投入住的时候预订的,一是因为便宜,更主要的是北投良好的入住经验给了我十足的信心预订这个品牌的青旅。结果也确实没有让我失望。虽然实际面积比北投小很多,虽然地点非常难找,虽然硬件方面略显陈旧,但是温馨的氛围和良好的服务确实真真切切的。接待的妹纸会细心跟你介绍九份,并且送上独家制作的徒步地图。大清早和晚上她们还会带着你去看日出和夜间漫步,我是因为太累了所以都没参加,但是真的很热心很贴心。强烈推荐去九份可以选择这家,大赞。
    蚂蜂窝的地址如下:http://www.mafengwo.cn/hotel/6103580.html
    同样在BOOKING可以预定到。

↑ 大厅,去的时候妹纸正在自己做饭,香喷喷的

↑ 九份的步行道路,有精力的话推荐跟着他们走,虽然没体验过,但是相信一定很棒

↑ 床位,比北投的要旧不少,但是依旧干净整洁。

第二天回台北的话,方式也有很多,最简单的就是乘坐1062公车,上车地点在九份老街出口附近。每天晚上都很多人排队等车。班次不多,大约30分钟一班。所以强烈推荐下载"台北等公车"这个APP,精确度高,用户界面友善,期待国内的公车系统也能早日实现这个功能。

写在最后

旅行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复心情,让自己分心,让自己散心。不过解决不了的问题依旧是解决不了的,该面对的事情总得自己去面对。
    整个行程走下来,印象最深的几个点就是北投、袖珍博物馆、十分和九份了。当然由于时间匆忙,一些细节的点并没有来得及去看,比如九份附近的黄金博物馆,比如平溪附近的青桐矿,比如淡水的渔人码头,等等。
    这些就留给以后吧,换种心情,换个方式,再次踏上这片祖国的宝岛。

引用 nf0001384 的图片:

2016-08-23 15:31

有没有觉得台湾的奶茶真心好喝

2016-08-23 15:4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23 17:25

引用 sunnycrazy 发表于 2016-08-23 15:47:13 的回复:

有没有觉得台湾的奶茶真心好喝

回复sunnycrazy:有,哈哈

2016-08-24 10:49

跟游欣赏!11顶

2016-08-25 08:31

2016-08-26 12:3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