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暑期,溜达北九州

2016-08-22 14:37 729/12
  • 出发时间/2016-06-29

再出发

16年寒假,我们从北海道上海后,就念叨着九州之行。原想组成4~5个家庭的庞大旅行团,无奈团员们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工作,最终能参与的,只有2.5的家庭。人无论多寡,兴致一样,抛开一切,开始享受。

确定去九州后,机票、签证、JR券、酒店、换日币,一切有条不紊,期待的心情远远没有第一次那么强烈,就好像是要去苏州杭州旅行。机票预定春秋往返佐贺,平均每人800不到,比去北京都便宜,而最终酒店、机票、JR券、餐饮、交通合计起来,人均约5000出头一点,应该算是比较经济的自由行了。顺便总结下,这次旅行不足之处,一是不应该在佐贺停留第一晚,第二是不应该去熊本,这两天时间全留给别府,则这次行程接近完美。

第一天,上海-佐贺

8:45的航班,晚点到10:45才登机,鉴于最近的天气情况,我们算是比较幸运的。另外,晚点的副产品一般是登机口的变化,我们由坐摆渡车改成走栈桥,算是补偿吧。飞行时间只有90分钟,春秋的紧凑座椅也能忍受,期待着到佐贺第一顿的牛肉。随身的wifi还是在棉花糖预定,不过取蛋的地方发生了变化,改为安检后的服务台,归还的地方也改到取行李处。8天后出国际到达时,发现原先取蛋还蛋的办事处还在,瞬间明白淘宝上的棉花糖分裂了。中国人做生意,分裂是常态。

佐贺机场不大,只有ANA与春秋的航班。在浦东机场憋屈的春秋,在佐贺成了VIP客户,机场一半的栈桥由春秋使用,通往市区的巴士也有专门配套春秋航空的。

佐贺空港到佐贺JR站有巴士往返,单程票价600,购买往返票则1000。发个时刻表,供大家参考。

10:45才起飞,我们到佐贺站已经下午2点多,原计划吃佐贺牛的时间过了,晚餐又没开始,我们只好随便找个小店吃。问酒店借几把伞,漫步雨中,不冷不热,非常舒适,同时心里盘算着咋把这顿牛肉找回来。漫无目的的走了20分钟,团员们要求吃饭的呼声越来越高,于是路边找了家看上去有味道的拉面馆,进去后发现100多平米的拉面馆就一个帅哥打理,给我们端茶倒水送拉面后,后来还清理了我们同行小朋友的呕吐物。妈妈主动表示帮助清理,小伙子随即拒绝,先纸巾擦拭,又用刷子刷,最后拖干净,一丝不苟。餐后返回到酒店,已经近6点,小雨渐停,爸爸带着俩小朋友在酒店,三个妈妈带着一个小小朋友逛街。休闲、无事、困觉,明天一早东进别府

第二天,佐贺-别府

佐贺站很小,但佐贺站商业部分面积并不小。二楼是乘车,底楼则是便利店、药妆店、餐饮店,车站两旁则是超市,酒店,不气派,但超实用。一般日本车站,下巴士或者出租车,5分钟走到站台。我天朝车站,则5分钟未必能跑到安检处。贪大,累的是自己。站内,一如既往,无需大包小包安检。

火车可能承载着日本人特殊记忆,让他们对火车的钟爱远高于我们。火车种类、样式、颜色、外形众多,但均富情调,内部装饰也风情万种。情侣们包个火车车厢玩车震,用沿线美景和火车特有的节凑助兴,一定勇猛精进,所向披靡。

一路均是田园风情,日本的新农村。挺羡慕人家的田园生活,其他不说,单单干净就让人心旷神怡。在浙北苏南的山里转悠,风景类似日本,但我们的房子要么杂乱无章,要么整齐划一,总与环境格格不入,而房前屋后的垃圾、排水管,从视觉和气味上提醒我们这里是农村而非田园。

别府站前的洗手的温泉(温泉多,就是任性),至于前面雕塑的老头,不知道是什么来历,感觉像是漫画人物。于是我们先洗手、洗脸,心旷神怡,信步往前。

清澈的温泉,的确让我们有洗澡的冲动。一处小温泉,就让我们立刻爱上这里。

早晨8点出头的火车,中午11点多到,放下行李就找吃的。小巷深处的一家拉面馆,菜单都是日文,看不懂。带蓝色头巾的老太太拿出几张照片,解决双方的困扰。老太太目测70多岁,身材匀称,动作麻利,口吃清楚,英文还不错,估计年少时不仅漂亮,而且受到良好教育。吃饭的时候,仔细观察了会,突然发觉她有些像我外婆,脸型、动作神似,不由得一阵怀念。

放几张“链家”图片,价格贵贱各有感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买去,做做民宿生意,有事做,有交际,有收入,日本妞、混血娃、热泉水,这种生活很惬意哦。

别府最著名的是别府地狱八汤,海地狱(蓝色)为其中之一。午饭后又折腾会,回到酒店换上凉拖,再去看八汤,时间已经不够(八汤5点下班)。八汤套票1890每人,单独买是每个汤400每人,时间够的话,建议都逛逛。具体是咨询了别府站案内所的人,工作人员怕交代不清楚,又特意追出来给我们指路,算时间,算费用。
众仙的合影。左一左二是花骨朵和花仙子,左三是我们的财神美女,左四是IT眼镜土地神,左五是笑仙猪仔昕。右一是本仙人,右二自然是仙妻,右三是我家大圣。

海地狱里的另类温泉,应该是富含“铁”。

泡脚的设计很赞。90°多的温泉经过层层降温后引入水池,水温尚有40度出头,青山下,竹亭里,与众美女独享温泉,十分快意。此时,独缺捏脚小妹。

海地狱旁边的一处地狱,我们从海地狱出来时,已经下班,只好在外围逛逛。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不想被我们找个条小路,可以偷窥下鬼地狱。

鬼石地狱外围尽头,我们发现了间按摩馆,进去参观,但浅尝辄止。返回途中遇到两个美女飘然而入,AV标准的,随即开始脑补各种画面。转瞬之间,又遇到帅哥踏车而来,绝非AV标准,身材健美修长,高鼻剑眉,看装扮又不是顾客,顿时陷入迷茫。此处是寺是庵,无从分辨。

站在栅栏外偷窥。泥浆打着嗝翻滚出来,荡出的涟漪未走几圈便消失,接着尚未平静的泥浆表面又冒出一个气泡,如此循环下去。估摸着抓只鸡裹着作料扔下去,半个钟头捞出来就是叫花鸡。八汤附近还有地狱蒸,就是用温泉蒸熟食物,鉴于大家疲惫,不再寻找,直接回酒店。

此行我最喜欢的景色。从地狱八汤返回别府酒店途中偶遇。把河水以梯田的形式引入大海,两岸绿色连绵不绝,错落有致,极具层次感。让人恨不得停留此处,融入此间。远处白色烟柱则是八汤。此处做民宿,生意火爆。

返回酒店,与儿子泡汤去。

酒店六层的露天温泉,地方不大,景色宜人,泡着温泉,远眺大海。真是神仙生活啊。

七楼的室内温泉,冬天应该受欢迎。一天的身体疲惫在晚餐和温泉之后,得到了极大的缓解。此时,仙人收到神秘微信,促成这次九州之行的最大享受。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第三天,由布院

别府到由布院可以乘坐巴士(直达,60分钟)和JR线(需要在大分转车,90分钟)。

轨道平行着驶向远山,相互陪伴,但永不相交。一行八人下车后去拍照留念,欢声笑语引起车站乘务员关注,吹哨举旗将我们逐出轨道,并告知在月台上拍照OK,轨道上的不行。

看着寂静的轨道,感觉日本九州安宁、内敛、与世无争,普通人热情、彬彬有礼、有责任感。九州人在日本算得上彪悍一族,80年前侵华时候,却显露出狰狞本色。日本安静祥和是给强者,切记切记!

宁静的由布院小镇,适合凉爽的天气里,自由的漫步。我们逛的时候,炙热阳光,眼前的美景无法消除身体的燥热,走走停停,挥汗如雨,浑身油腻,太阳下坚持了3小时,打道回府。由不院不大,可住民宿,建议下午到,傍晚逛,晚上温泉,一早离开。

温泉水煮蛋,100日元俩,自己取,店内买单。温泉水温估计在70℃出头,煮蛋的容器和热嘟嘟的温泉很是可爱,煮出来是溏心蛋,口感很好,很少吃白水蛋蛋黄的儿子把温泉蛋吃的干干净净。

碰巧赶上日本的选举,途中看到几次这样的情形。竞选者在车里或者街头不断的招手、呐喊或者鞠躬,对我们旅游者也不例外。虽然不知道他们以后会做什么,做的怎么样,不过目前的低姿态,的确拉近了与选民的关系。

由不院站前的洗手池,洗手洗脸后,继续向里面走,微型动物园里还有洗脚的池子。

几把雨伞把木质的土坯老房子打扮的花枝招展,顿时感觉老房子半老徐娘,风韵犹存。

一个微型动物园里的洗脚池,100元每人,自助缴费,无人看管。

龙猫小屋

不知不觉间,儿子已经是翩翩少年。

在此留影的人挺多,这个猫很有名吗?

由不院里最具现代感的建筑,显然未完工。逛到此处,我已经对任何风景有兴趣,只希望找个凉快的地方休眠。

除了马车,由不院还有个人力车。车夫是为女士哦。身高约175cm,孔武有力。本想拍张正面,但美女有意躲闪,估计被游人的相机骚扰的不胜其烦,遂作罢。

再给个链家。

感谢台湾,与我们无关。车站的休息室里,明显大陆人多,南腔北调,大包小行李,却连一个感谢的文告也得不到。有钱买不来尊重,买不来感谢。

书接上回。昨晚接到早几天来九州朋友的微信,推荐我们在日本置办炊具,购买食材,自助烧烤。有此计划后,回到别府,第一步就是奔超市。大买特买牛肉、海鲜。

采购了12000日元的食品(不含锅哦),6盘佐贺和牛,两盒三文鱼,以及寿司、蟹肉、饮料等等,我们5位成人,两位8岁儿童,人均100人民币不到。饭后算账,被这顿饭的性价比深深的折服。

锅-日本自由行终极解决方案,日本之行的大杀器。买了牛肉海鲜黄油后,顺手带了口小锅,2200日元。

我们的主烤官。第一次在日本烧烤,大家兴致盎然,每个人对牛肉的憧憬溢于言表。

黄油与牛肉的味道随着温度的飙升飘散到整个房间,香气扑鼻。这与家里炒菜的油烟不同,味道不呛。烤的时候,我们把锅放在窗边,缝隙拉到最大。饭后继续通风,很快屋子里味道就很淡了。需要注意:第一,别用酒店早餐时的面包黄油,要买超市里贵点的黄油,烤的味道好;第二,控制肉块厚度,毕竟是口小锅,火力小。

牛肉5成熟,担心没烤透,但入口后鲜嫩多汁,甘甜,不油腻,搭配一杯清茶,适意。从口感上说,我觉得生牛肉直接吃,也是可以的。

第四天 惜别别府 奔向震区

铁路沿线好些废弃的建筑,阴气逼人,大自然肆意的清除人类的痕迹。然此处青山绿水,交通便利但又远离社区,摄制组来此拍拍鬼片也不错。鬼片与AV结合,灵魂与肉体,姿态万千,且均为日本艺术家所长,画面必定引人入胜,欲罢不能。

名字起的不错,和鬼片片场相距不远。

沿线虽然景色怡人,时间久了也会视觉疲劳。做做奥数题解闷。这个提议以为不被少年们接纳,不想两位少年欢欣雀跃,看来他们真是无聊过头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做个数学题都得争一争。

做了几次日本高铁,好像都是类似国内一等座。

远处的云,有大话西游的感觉。我比至尊宝幸运,紫霞陪伴始终。

熊本的吉祥物,好像熊大嫂,不明白为何拥有众多粉丝。

很多景点不能去了,最遗憾是熊本到阿苏的火车线断了。汽车是通,但时间久些。因小朋友多,一众人等疲惫,遂放弃阿苏,在熊本休息休息。

酒店窗外

入住熊本全日空酒店。此处有个插曲,原本在携程预定熊本三井花园酒店,预定后又发邮件给酒店确认。不想酒店回复说因地震,酒店已经停业。致电携程投诉后,携程给更换到全日空。我立即同意,因为酒店的价格差2.5倍。在此赞下携程,有担当!如果携程再送我们一行人早餐,我以后就在携程上写游记。

因酒店窗户打开的太小,不方便我们烤牛肉,于是四处转转,找个方便我们可以偷偷摸摸烧烤的地方。进入走廊两端的消防通道里,以为进入冰雪世界,很诧异。瞬间明白,原来是防火涂料。在国内钢结构商场、写字楼里还真没见到过这么厚实的防火涂料。往往消防施工单位,花钱搞定业主、消防,随便涂刷,交差了事,皆大欢喜。看到此等质量,仙人不由得对全日空的酒店充满信心,即使有遇到熊本地震,住这个酒店也应安全无恙。此时,内心不由得有些期待地震了。不过,此处不适合烧烤,作罢。

自卫队招聘广告,有兴趣的哥们可以打入敌人内部。

兄弟遇到一兰就走不动了,下去吃一碗吧。

感觉有些职业歧视,混黑社会就不让吃拉面了?还有没有王法了。看到日本也有公安和委员会的名词,甚是亲切。物理、化学、生物、革命等众多名词,据说局从日本而来,非天朝首创,看来公安和委员会也可能如此。近代中国,受日本影响至深,直到现在也深有感触,难怪部分人希望认贼作父。其实依据人性来看,唐宋时期的部分日本人,希望归化我朝是完全可能。

群仙吃面图

日本拉面就是油腻,不适合仙人,但我还是吃完了。

拉面后,天色尚早,顺便逛逛关闭的熊本城。地震过去几个月,尚未修复,日本人动作有些慢啊。在我天朝,这个时间已经够我们拆迁后重建的了。围着熊本城四周走走,看看地震遗迹,忽然想起09年去都江堰的景象,巨石突兀的立在路边,山体裂缝,在天灾面前,人类何其渺小。

地面有轨电车算是熊本的特色吧。中国那些二三线在搞地铁的城市,个人认为不妨学学熊本,地面电铁造价远比地铁便宜,功能也差不多,且一路风景,优哉游哉。

西瓜目测16~20斤,价格人民币200左右,日本农产品真心贵。

今天不能烤了,看看生牛肉过过瘾吧。

坐着有轨电车逛了大半个熊本城,发现电车的型号也是多种多样,于是留心,下车,换乘,体验把复古电车。

起夜时突然想起欧洲杯,赶上了意大利德国的点球大战。

第五天 无聊的熊本到燥热的福冈

因为取消阿苏行程,早晨起来悠闲的吃早餐。好像是成人2000多一位,对早餐品种稍稍有些失望。推荐下糖心蛋,味道还是不错的。

悠闲的前往市中心购物,途径一个水准点,做的比天朝讲究。试图给小朋友讲解水准点、高程,但无人理会。

传说中熊本熊的商场里的表演,且可以和熊本熊合影,赶过去,发现表演适合学龄前儿童观看。少年表示毫无兴趣,比我讲的水准点还无聊。

看看照片就知道,左一明显是应付老妈拍照,右一明显对此不屑一顾。

商场里的现场直播,看样子是个儿童节目。

随便买买,前往熊本站乘坐JR去福冈,意外出现了。我家领导购买的香水遗忘在电车里,上火车前才发现。于是在车站的案内所找人反映情况。服务人员几个电话下来,告诉我们香水在交通中心了,随即前往交通中心取回香水。第一次在日本遗失数千人民币的东西,又顺利找回,算是熊本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了。

车站在庆祝什么,表演者很嗨,儿子也去嗨了把。天朝这种演出,总有舞台、主持,高大上的表演无形中拉远了表演者与观众的距离。没有舞台,演员和观众在一个标高,亲近感油然而生。

原来JR也有二等座,但座椅情况好于国内,希望行者们多爱惜我们自己的东西。

车内有吸烟室、自动贩售机、车把手上竟然还有盲文!日本高铁对乘客舒适性和便利性以及特殊乘客的要求的确考虑的无微不至了。

车头比天朝的高铁酷一些。

博多车站,其实挺羡慕日本对其传统文化的留存和改良。咱们的早已无从追寻。

福冈市中心的土地庙,日本称作 住吉 。

这个店原来是夜间营业为主,来早了。天朝的成人用品总是躲在角落里,还是日本的大气。十字街头,巨幅广告,一强一媚,道尽人间情趣。

华为手机日本也在卖了,颇为自豪。男人们在商场玩玩pad,带着少年们吃冰激凌,无聊的熬了4小时,直到我们步履蹒跚,满眼迷茫,疲惫不堪,女士们才拉着战利品趾高气昂的返回,并抱怨东西太少,没得选。
一路无话,在宾馆旁边的吉野家吃了夜宵,酣然入睡。

第六天 福冈的海

靠近海边的一处民居小院。

福冈的海不出名,但清澈程度远非我东海能比。众孩儿看到大海,非常兴奋。

儿子在游弋,躺在水里的正是仙人。

有了伙伴,哪里都是天堂。

扑了几球,儿子就融入到韩国情侣团队中。

海滩上有两个人晒太阳,其中有一个比基尼美女,忘记拍照给看客们留点福利了。

比基尼阿姨在那边啦!

海边的烧烤小屋。天气炎热,游泳后躲在里面吃冰激凌。

从海边返回市区,途径福冈鹤舞公园,类似闵行体育公园,棒球场、足球场遍布公园。可以时间不对,没有看到球队训练。小足球队员的儿子甚是遗憾。

这位仙友与日本特色的科教类书籍合影留念。

虽然不清楚如何使用,但是这种预留,比天朝没事就开膛破肚要好很多。

晚上依旧是采购和烤肉,未留影,大家自行脑补吧。

第七天 鸟栖奥特莱斯购物

传说中的由布院之森。

鸟栖奥特莱斯的平面图,餐厅在中心位置,男性们在这里过了一天。

餐厅一景,有免费wifi哦。

太阳余晖下的奥特莱斯。

飞车党遍及世界嘛

鸟栖站与奥特莱斯大约6公里,有班车往返。

虽然就带个足球回来,但非常开心哦。

日本人都到泰国机场看书了,留在日本国内的都是低头手机一族。国人总喜欢不加论证的传播消息,在信息时代,这个缺点尤其显得突出。反思下,在儿童时代,我们都是按照大纲要求背诵或者学习知识,从未质疑知识,我们的知识仅仅是知识,还未上升为智慧。

出了佐贺站,发现一些干净的日本地面,竟然有一堆不明灰色垃圾。仔细往上一看,原来是柱子上有鸟窝。这就是人与自然吧。

日本的最后一晚,住在佐贺,自然不能错过牛肉大餐。佐贺站边的超市(食品部分)是24小时营业的,我们买了六盘牛肉,大家感觉未过瘾,直接dabble下,真的吃涨了。于是剩余牛肉打包进箱子托运回上海。安检和入关的时候,以为会被检查,但平安进入。网络搜索下,原来生食也是可以入境,则下次打包几十斤牛肉带回来。

第八天 回家

退房临行前,工作人员一字排开向客人们道别。对日本服务,真是无法评价了。

佐贺和牛,唇齿留香,方圆十里,田园美景,小城故事,依依惜别,口腹之欲,择日归来。

一直想参观下九州少年足球的训练,直到登上机场大巴,儿子才发现,佐贺车站旁边竟然有一个小学,足球训练的叫声此起彼伏。足球攻略网上找寻不大,希望内行人士写个专题,让爱好者们借鉴。

就此别过,后会有期。

在机场买了四大盒拉面,留作纪念!

八天的旅行很快结束。大圣说没有北海道滑雪刺激;仙妻说没啥好买的;眼镜男土地神说牛肉好吃;财神美女说我来烤;笑神猪仔昕说我牛肉没吃够;花骨朵说飞机飞的好高啊;花仙子说这是谁给我的箱子;我说下次去欧洲嘛?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23 18:25

去九州旅行的国人多么

2016-08-25 11:3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29 16:50

引用 seven_小孩 发表于 2016-08-23 18:25:26 的回复:

回复seven_小孩:编辑一次,等于又去了一次。文章留作纪念,多年后再看看,满满幸福的回忆。

2016-08-29 18:01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8-25 11:37:58 的回复:

去九州旅行的国人多么

回复留夏:国人挺多,在购物的地方和热门景区感受特别明显。

2016-08-29 18:02

请问楼主,鸟栖那边奥特莱斯班车是提前购买车票还是免费的,听去过的人说一人200日元。

2016-09-18 12:51

引用 浦东-小胖丫头 发表于 2016-09-18 12:51:01 的回复:

回复浦东-小胖丫头:不需要提前购买车票,车票价格已经忘记了,应该是收费的。出站后,立即去坐巴士,否则短时间内没有直达奥特莱斯的巴士了。

2016-09-24 07:03

引用 桃花仙人 发表于 2016-09-24 07:03:03 的回复:

回复桃花仙人:谢谢,请问出站就能看到巴士站吗,是否有指导图片

2016-09-24 14:08

引用 浦东-小胖丫头 发表于 2016-09-24 14:08:30 的回复:

谢谢,请问出站就能看到巴士站吗,是否有指导图片

回复浦东-小胖丫头:出站就能看到去奥特莱斯的汽车(隔条马路),发车时间是与火车到达时间匹配的,所以出站就去,别耽误了。

2016-09-27 06:47

谢谢,请问出站就能看到巴士站吗,是否有指导图片

回复浦东-小胖丫头:图片倒是有,需要的话,把你邮箱发来。

2016-09-27 06:51

引用 桃花仙人 发表于 2016-09-27 06:51:03 的回复:

图片倒是有,需要的话,把你邮箱发来。

回复桃花仙人:谢谢,我的邮箱:2625124833@QQ,COM.

2016-09-27 08:39

引用 浦东-小胖丫头 发表于 2016-09-27 08:39:27 的回复:

谢谢,我的邮箱:2625124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