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未央,满城飘桂的秋天行之将至,去崇明农家乐食农家美食,赏夏末最后的紫薇花

稍等二年 LV.5
2016-08-22 14:56 165/9
  • 出发时间/2016-08-06

楔子

在司空见惯的夏日蝉鸣声,三伏天留着哈喇子的雪糕冰棍味中,转眼已经到了八月末,夏天将渐渐步入尾声,秋天的讯息也将在城市的各个街角悄无声息的绽放,而我还是准备去乡村,去崇明岛感受夏日带来的最后一抹气息,第一次去崇明岛还是在三年前大学刚刚毕业那会儿,同时也将那时候的照片重新梳理,编辑,汇编成这篇小文,献给还没有去过或者正打算去崇明岛,感受这座岛屿别样气息的朋友们。

三年前的崇明岛毕业旅行回来之后,也有写过相关的游记,文字拖沓稚嫩,那时的自己还是短裙,人字拖,无忧无虑,整天犯傻似的在校园里横冲直撞,现在的心境早已变化。
关于毕业旅行,原本和室友们只是打算去苏州游玩的。苏州古寺名刹众多,作为园林专业毕业的,艺圃,环秀山庄这些整日被专业课老师挂在嘴边唠叨的园林建筑是怎么着也该去一遭的。可怜整日封闭在学校的我们,整日就是宿舍,教师两点一线间的徘徊,有空了就去市区下馆子吃饭,逛街购物,哪还有闲暇去郊外踏青。可是一番查看下来,还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候西湖旁边比较好的住宿都预订没了,据说那时候人也会很多,会下雨,然后就pass掉了。

正好闺蜜JO说,我们去崇明吧!忽然想起电影《搜索》里,高圆圆和赵又廷在芦苇荡木栈桥上吹风的画面,又勾起我那隐隐不忘的浪漫情怀。于是拍板,就崇明了!

行前tips:
崇明岛更适合自驾,否则交通实在是一波三折。在岛内,经济便利的是公交,其次就是包车了,一般码头,汽车站肯定有等包车的师傅,做好砍价准备。

市区到崇明岛要过江,两种选择:水路渡轮 or 陆路公交。
崇明岛内各个景点间的距离也都不近,相对游玩时间要安排好。

我们的行程安排
D1::10点15分,宝杨路码头集合
先到的人先去买票,买10点半的,4张,高速客渡,宝杨码头-堡镇码头,一层二层都可以
PS :
1、要买高速的,只要45分钟就能到了
2、要买到堡镇的,不是到南门的
10:30-11:15 宝杨码头-堡镇码头
11:15-13:00 堡镇码头 步行至 堡镇汽车站,乘坐堡前陈线,堡陈北线或者堡陈专线都可以,裕安农机站(招呼站)站 下车,当然你也可以选择陆地交通的申崇一线(地铁1号线汶水路站),申崇二线(地铁2号线上海科技馆站),我们因为没有乘过船,想体验一下各种乐趣才舍近求远选择的轮渡。
PS:午饭是提前就已经预定好的距离东滩湿地约10分钟路程的刘家村农家乐,在堡镇汽车站吃,可能要随身携带干粮和水,那边除了码头附近有家不着调的小餐馆基本上没什么吃的,景点旁边的参观或者农家乐都比较贵,如果不想被赞葱头还是去稍远一些的地方。
13:00-16:00 东滩湿地观光
16:00-16:10 前往刘家村农家乐住宿(地址:上海崇明中兴镇北兴村325号)
18:00-20:00 享用丰盛的农家大餐,让我们很惊喜的是这里竟然还有装修豪华一新的KTV,歌曲数量一点都不比某柜等少,MV都是原版的字幕,灯光布置也很到位,晚上还去旁边的樱花公园露营烧烤,JO有洁癖选择了住在农家院宽敞的客房里,正好可以惠泽一下我们这些晚上露营找不到洗澡的家伙,房间布置得挺温馨的,少女心十足的绿色波点碎花窗帘和墨绿色的吊灯很是搭配,暖白色的灯光将房间映衬得格外温柔舒适。
D2:崇明刘家村农家乐--江南文化村
9:00-12:00 游览江南文化村(堡前陈线/堡陈北线 → 南堡支线 → 南东专线 )
12:00-13:00 午餐(回刘家村农家乐吃饭取行李)
13:00-16:00 东平森林公园
游客凭崇明旅游网的确认短信在景区1号门2号售票窗口换票入园
16:00-19:00 东平森林公园-堡镇码头
堡胜专线(招呼站上车→ 堡镇汽车站)
堡镇码头-宝杨码头
回程。

百度地图显示淞虹路到崇明东滩湿地要5个小时,好让人纠结的数字。顿时觉得市区还是蛮幸福的,打个地铁最远的地方2小时也差不多搞定。
关于路线,首先是市区如何到崇明岛。我们选择去码头,坐高速客轮,市区这边是3号线宝杨路码头,到崇明岛的堡镇码头。不过宝杨路地铁站到码头还有几站公交,我们选择打车,节省时间,起步价就到了。轮渡现在被陆路抢占了不少旅客,因而班次都有减少,半小时一班,高速轮到堡镇45分钟,普通的要1个小时。我很没明白什么样的江有这么宽,想当年跨个安庆长江大桥也不过几分钟而已。
我们10点钟到码头,10点半的那班票售完了,等11点钟的。渡轮是18元每人。
上船的时候还蛮兴奋,争相拍照,过了一会开船了,游客就不能出舱了,由于天气阴冷,渡轮窗毛玻璃看不到外面什么情况,一时觉得有些无聊,江面上风浪还是蛮大的,不一会我就觉得有点晕,小闹和叶同学倒都说还好。叶某兴奋的说跟着波浪漂浮的感觉很舒服啊,我说舒服你个头啊。我个不晕车的人居然晕船,有点小担心到岸了会不会接着晕。幸好我情绪很好,不晕车不晕机晕个船没什么大不了,又不常坐。上岸后明显感觉空气阴冷,比市区要冷的多了,我买的情侣卫衣正好可以抵御这种天气,有点小得意。
(D1: 崇明 堡镇码头 → 东滩湿地 → 刘家村农家乐)
我们第一天规划是到堡镇后坐车去东滩湿地,有公交,不过公交不会直接到湿地门口,估计要走个二三十分钟,车费是8元,车程估计2小时(网上查的,还没来得及验证)。出了码头,附近就是个汽车站,问了保安我们要坐堡陈线。小闹其实想拼车,我们刚坐上公交,就有个小车师傅上来问东滩湿地一个人10元,有没有去的。我们马上就下车去了。原来司机师傅是给另一群人包车250一天了(堡镇-东滩湿地-刘家村农家乐),正好我们要住的也是刘家村农家乐,车上也有空余的座位,可以和他们拼车。一路上我们看着窗外,觉得农村大抵差不多,感觉就像走在我们家的小镇上,拼车确实要迅速很多,半个多小时吧就到了。
第一感觉是很干净清新,不过确实也比较偏,有个停车场大多是私家车,自驾游蛮方便。
因为东滩湿地的景色要美于西沙湿地,即便是收费的我们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靠近长江隧桥的东滩湿地。
进到里面,渐渐看到的就是新绿。杨柳绿,草绿,空气很清新,游客也不是很多,类似椴木铺成的小道带领游客环绕整个湿地。遗憾的是,芦苇荡已经收割,满眼都是半米长刚刚生长出来的新叶。
路上就听司机师傅说西沙最好玩的时候还没到,5月以后满地的螃蟹都出来了,那时候才好玩。果然路上看到的都是很多洞洞,有人下去掏螃蟹。有些地方还有人采野菜,一种叫马兰头的蔬菜,我没见过。
我们边走边玩,拍照吹风。我还抱着一点希望,某一处的芦苇应该还没割掉,也许走着走着就看到了,事实证明木有哇。。好在出来玩么,有他有朋友,没有世俗纷扰,很开心。
这样走了一圈出来应该是15点多了。我们考虑回刘家村农家乐吃晚饭,小闹先前就说饿了,我因为在码头吃了根玉米,感觉还好。
贴上百度来的公交线路:时间短 陈前线 → 堡前陈线/堡陈北线
2小时20分钟 | 20.3公里 | 步行5.3公里
崇明东滩湿地
步行 3.2公里
立新村站 上车
陈前线
裕安农机站 下车
步行 540米
裕安农机站(招呼站)站 上车
堡前陈线 (或 堡陈北线 )
开港(招呼站)站 下车至
上海崇明岛刘家村农家乐
快到刘家村的时候,正好路过一大片被樱花树和紫薇花包围的村庄,时下正好是8月份的紫薇花花期,从淡的如同水墨晕染的粉色到锋芒毕露的紫色,煞是好看。JO说这个就是刘家村农家乐所在的樱花主题公园,樱花的花季在3-4月份,每年的崇明樱花节也是在这里举办,现场会有丰富有趣的娱乐歌舞表演,数万株各种国家地区的樱花品种争妍斗艳,没有找到正门进去看看。刘家村有几家风格迥异的农庄,三四层的楼房,一楼都是餐厅,二楼以上有住宿,条件也各自相差,我留意了一个价位表,平日标间住房应该都不超过100元,我们团购预定的是325号,这家的软硬件设施很不错,相对找到发现是刘家村农家乐,JO看到就很兴奋说网上就是说这家不错。住宿的房间很不错,敞亮干净,窗帘和吊灯是欧式的小清新路线,电视和wifi的信号也都很稳定,还有提供一次性的拖鞋和洗漱用品,JO这个品牌控特意看了一下洗漱用品是上海的品牌,舒了一口气。
天色还早,在附近走了一圈,看到他们家有KTV包间,大约50-60平方,装修得像是来到了LV的专卖店一般,复古的黑色吊灯,暖黄的灯光让整个空间温馨又不失庄重,墨绿色的窗帘显得非常有格调,试了一下话筒的音色也很不错,音箱的穿透力很高,平时对于音箱也有一些小爱好,试用噪声听了一下,清晰度很高。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8-22 16:46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29 11:50

被紫薇花拥抱的刘家村农家乐好美,明年4月份准备再过去赏樱。

2016-08-29 15:13

7月份的时候刚刚去崇明岛的刘家村农家乐吃了一顿午餐,地地道道的农家菜,菜品包括草头咸菜,崇明糕,香酥芋艿,都是原汁原味的菜肴,芋艿尤其好吃,入口粘滑,粉粉糯糯,口感特别好。

2016-09-02 11:52

不是自驾去崇明岛的话,建议还是乘车,在汶水路和上海科技馆都有崇明岛的直达车,申崇一线,申崇二线都可以直达刘家村农家乐。

2016-09-06 11:01

有种冲动这个周末就想自驾游崇明岛,想请问一下长江隧桥收费口出来后怎样驾车去刘家村农家乐的樱花公园?

2016-09-08 12:11

感谢让我看到足迹未达处的风景。

2016-09-09 16:55

和家人一起来过这里,吃了地道的农家菜,还有草莓和彩色小番茄的采摘,很有意思。

2016-09-12 18:24

烧烤的食材是自己带过去的,还是在这个刘家村农家乐里面购买的,烤炉是店家提供的吗,大概什么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