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的西部大环线

风住尘香 (湖北) LV.8
2016-08-22 15:33 1061/5
  • 出发时间/2016-07-06

老公说你随便一画就让我走,你知道有路么?我呵呵一笑,我想去的地方就有路。今年我本只想深度游新疆,可老公想走新藏线,我们一直是单车,享受着自由、随意的旅程,也承担着无伴照应的风险。路线边走边改,不过大方向没变。
       我不会写什么攻略,对于我们来说也用不上,除了14年走川藏线、阿里大北线我在网上看了很久的攻略,其他的都只是随意看看,制定大致路线。每天走多少公里没有定数,走到哪儿算哪儿,到了再找住宿,喜欢那儿可以多住几天,这才是旅行。
       这次旅行所有我想去的地方几乎都到了,额济纳旗的胡杨,吐鲁番的葡萄,赛里木湖的日落,果子沟的壮美,伊犁的薰衣草,昭苏的油菜花,喀拉峻草原,著名的伊昭公路、独库公路、沙漠公路,塔什库尔干的红旗拉普,新藏线,两湖一碑,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就是去了琼库什台,虽然我把喀纳斯扔了,我想在她最美的季节再来,虽然因为脚扭了没去那拉提和库车大峡谷,都不影响这次旅行的完美。
       我们走的实际路线:
       荆州--铜川--平凉--中卫--巴彦诺日公--额济纳旗--金塔--哈密--鄯善--乌鲁木齐--赛里木湖--霍城--昭苏--特克斯--巩留--那拉提--库车--和田--喀什--塔县--叶城--红柳滩--狮泉河--萨嘎--拉萨--那曲--沱沱河--格尔木--玛多--达日--久治--汶川--利川--荆州

行程计划

七月六日 荆州--铜川

7.6号  荆州--铜川
加油:200  高速费:420     水、饮料:255    吃饭:123    住宿:138
共:1136

七月七日 铜川--平凉

7.7    铜川--平凉
     今天本准备赶到中卫,不到六百公里,结果G70有两段高速路口被封只有走国道,大货车多得不得了,堵车几公里长,又走错了两次路只有到平凉休息了。
加油:240   过路:55   吃饭:108   住宿:100+5
共:508

七月八日 平凉--沙坡头

7.8   平凉--中卫沙坡头
      从平凉出发时在下雨,担心出现昨天的状况,我们一路高速。到宁夏境内天渐渐晴了,在中卫下高速,老公突然说卡呢?没卡我们怎么过收费站?把车停在路边满车找卡,就是找不到,没办法了不能不出去吧,只有往前开,没见到收费站,开了一段路上有摩托车有行人了,我们已经出来了,不收费,根本就没有卡,人都会被吓死。
      到中卫后直奔沙坡头,正中午时分,现在去要被晒得半死,看网上有推荐住农家大院,找了家还真不错,房间干净,设施齐全,吃的菜地里的小菜,安安静静的。
吃饭:170   住宿:129   高速:7
共:306

七月九日 沙坡头--中卫

7.9   沙坡头--中卫
     早上起来到附近看了看,这儿真心不错,家家院里院外都种了花和果树,累累的果实让人垂涎欲滴。

今天的天气给力,天气一直阴着,吃完早饭去往沙坡头,刚进去不知道玩什么好,先往北区沙漠区吧。我们两个加起来100岁了,体验下就得了,于是买了个160的套票,骑骆驼进去然后开沙漠勇士。第一次看见骆驼跪下是直接跪下的,不知道一天它们要这样跪下、起立多少次。在沙漠中开车很刺激,但是只给我们开了前面的三分之一,老公说不尽兴。骑骆驼返回时老公还没完全上去骆驼突然站起来了,差点把老公摔倒,管理的人过来甩起就是一鞭子,说它不听话,唉,它们真的很可怜。

回到黄河区要从几十米高的沙坡上下去,没有路,要么滑沙要么索道,要么滚下去,我滑沙下去,老公坐索道。滑沙很有趣,我根本没拉那个制动的,滑的飞快,感觉沙子直往我嘴里飞,到底了还觉得意犹未尽。
     从沙坡头出来后去往中卫,听说中卫商城的夜市不错,有很多当地小吃,专门违者等在中卫吃夜市,去了之后有些失望,不如传说中的那么好吃。夜宿巴彦诺日公。

加油;250   门票:643   住宿:159+5   吃饭:138   购物:180
共:1375

七月十日 中卫--巴彦诺日公

7.10   中卫--巴彦诺日公
     从中卫出发我们前往中宁中国最大的枸杞交易市场。一进大厅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附近的农民直接把他们的枸杞拉到市场来交易,我们不识货,买了点自己回去吃。
     路边有很多卖自家水果的,两块钱一斤,买了不少。

加油:205   过路费:40   吃饭:66   住宿:130   枸杞:300
共:741

七月十一日 巴彦诺日公--额济纳旗

7.11    巴彦诺日公--额济纳旗
      早上出发时在下小雨,温度只有23度,相当的舒适,到了阿拉善右旗境内,天晴了,蓝天白云呈现在眼前,温度也随之上升到32度,到额济纳旗时正中午,温度达到39度。找好旅店休息了会儿,六点多我们去往胡杨林景区。现在不是看胡杨林的季节,大门敞开无人售票,偌大的景区空无一人,真好!

这个季节少有人来,等到秋天叶子黄了又人山人海,住宿更是要比现在贵十倍,只有等到退休才有机会来了。
住宿:70   吃饭:25

七月十二日 额济纳旗--策克口岸--金塔

因为路线太长,忽略了很多细节,昨天我们应该赶到居延海,早上看日出,然后去策克口岸再返回去额济纳旗看胡杨,已经错了,经过居延海就在门口转了一圈就走了。
       策克口岸很小,现在的季节少有人来,口岸只在一月、六月和胡杨节时才开放,胡杨节本只是当地人的节日因为张艺谋的《英雄》才火起来。界碑时和蒙古共用的,一面是我国的,一面是蒙古的,只准拍我国这面,那一面不让拍。

策克口岸的建筑是不是像蒙古人戴的帽子

本想直接到哈密,两个备用油箱都加满了,但是这条路正在修G7高速,打听了下很难走,想想我们还有那么长的行程,就放弃了。于是乎这一天就在茫茫戈壁滩上像一只没头的苍蝇跟着路盲的导航到处乱撞。我们被导上了S217,一看方向是对的,走了一百公里被拦住了,军事管理区,不让走了,大概还有三四十公里就能上315,我好说歹说想让他放我过去,他说我即使放你过去了,前面还有几道关卡你也过不去。没办法只有掉头。要返回到额济纳旗走S315,不想返回那么远,找人打听,有人说上G7到315,这边的高速路已经修好,好不容易找了个地方上到G7,还不知道能不能下去,战战兢兢终于找到了S315,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
       今天一天就在戈壁滩上神游,经历了温度从19到40,经历了大太阳、大雨、沙尘暴,难忘的经历,这就是自驾的乐趣吧。

加油:400   吃饭:96   住宿:120  门票:60  过路:15
共:691

七月十三 金塔--哈密

从金塔前面一个不知名的小镇出发,路的两边全是向日葵,本准备只到星星峡,可星星峡太小太小,一直走就到了哈密。进入新疆界后有武警检查身份证。

大盘鸡,味道不错就是有点辣,白水面很好吃,筋道。

加油:430   过路费:240  住宿:218  吃饭:125
共:1013

七月十四 哈密--魔鬼城--鄯善

不该贪图酒店免费的早餐,很早就起来了却等到八点才能吃早餐,到哈密魔鬼城时都快十一点了。买了票开车进去,游人不多,看着温度从早上24升到现在42,只能车览。看见一漂亮的沙丘想爬一爬,光脚走在沙地上脚都会被烫熟,要是早点到还能玩会儿,转了一圈就出去了。

从魔鬼城出来去往吐鲁番,一个更高温的地方。高德真是厉害,一条走的车多了便有了车辙印的路都给我导了出来,老公担心走不通,找附近的人问了问说可以走,但是岔道很多,一定要穿过兰新线的铁路桥下才行,只有七八公里,走错也只有几公里,还好顺利上了高速。
     加油时工作人员向我们推荐中石油的卡卡通,全新疆43个景区免首道门票,一人465元送100元的油和一个大礼包,挺划算的就办了两张。
     明天想去火焰山看看,不想走回头路就在鄯善住下了。

高德给我找的路

加油:140   过路费:100  住宿:158  吃饭:143   门票:100   卡卡通:930
共:1571

七月十五 鄯善--乌鲁木齐

为了早点到火焰山早早起床,看窗外太阳即将升起,七点过一点就出发了。八点多种到达火焰山景区,在路上就看见对面红褐色的山体,以为里面还有什么什么的,买了门票经过一个地下通道,两边画了些和西游记有关的壁画,出通道有一根硕大的金箍棒温度计,显示时温35度,再一个楼梯上去就和在外面看到的一样,啥也没了。

从火焰山出来去往吐鲁番,吃葡萄去,卡卡通上有一个合作庄园--木卡姆葡萄庄园,昨天下午订房就没有订到,今天赶早去,到了一问还是没房。算了,到处转转买了西瓜、哈密瓜、各种葡萄,去乌鲁木齐

4S店保养车子

酒店不错哦

过路费:40   门票:80   住宿:280   吃饭水果:161
共:561

七月十六 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

昨晚一场雨,我还担心今天能不能去,大点半吃过早饭天晴了,被雨清洗过的天空格外蓝,温度正好,20度,与前几天的炙热形成巨大的反差,天山大峡谷,去用用我的卡卡通。
      景区门口花坛里的花又大又艳丽,真想搬回家去。用卡卡通很顺利买好门票,不用出钱了,只是开车进去收费50元,还是很划算的,随便去几个景点本钱就回来了。

骆驼峰

从大峡谷回到乌鲁木齐我们去了新疆国际大巴扎,新疆需要安检的地方太多了,进新疆要,进每个城市要,进酒店要,进大巴扎要,进加油站不仅要刷身份证,除了司机车上还不能有人,还要开后备箱检查。

加油:290   住宿:280   门票:50   吃饭:62
共:682

七月十七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昨天一晚上我都在纠结,走不走喀纳斯,老公问我,我一时说去,一时说不去。到早上才决定不去了。最担心的是时间问题,去喀纳斯最少得耽误五天,还不一定玩得好,我们还有那么长的行程,还不如节约这几天深度玩伊犁喀纳斯,等到秋季她最美时再来吧。
     在出乌鲁木齐的绕城路上,旁边车上一人对我们说,你们的车胎瘪了。老公把车停到路边一看,右前胎完全没气了,我冲老公喊,你早上都没检查吗?我们的分工是老公只管车和开车,其余的都是我的。老公很委屈说:才做了保养的,一直路又好,就大意了。把充气泵拿出来先把气充起来,进高速服务区就有补胎的。还好没走多远就有服务区,把胎补了。
     在路上就用车载电饭煲把饭做好,五点多到达景区,卡卡通免门票,直接开车进去,赛里木湖被誉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远远望去和青海湖甚为相似。我们沿着湖边走了差不多五十公里,在车上吃过晚饭,找地方扎营,坐等日落。

在湖边我们遇到两台车在扎营,于是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晚上十点零四分,天还没有黑。

过路费:140   加油:150   补胎:50
共:340

七月十八 赛里木湖--霍城

昨晚快十一点了天才渐渐黑下来,隔壁帐篷几个小孩一直说着闹着,一点多钟被雨点滴在帐篷上的声音惊醒,下雨了,而且伴着电闪雷鸣,好不吓人。我们撤到车上,裹着睡袋把座椅放倒,老公说:你看,闪电 好漂亮!我可没有心情欣赏这可怕的夜景,老天怎么就不成全我,每次我一扎帐篷它就下雨,明天的日出泡汤了。
    一夜没怎么睡着,六点多还在下雨,去收拾帐篷,里面进水了,没拉严实,东西全部湿了。雨水像冰水一样刺骨,赶紧把冲锋衣找出来穿上。收拾妥当,想把车子上到路上去,对路的状况估计不足,这边泥水湿滑,坡度又大,虽开四驱还是上不去,倒车时一个轮子还掉到了坎下,上下两难。车轮上裹满稀泥,防侧滑已失灵,冒着翻车的危险,小心翼翼下到坡下的草里,借助草的一点点摩擦力好不容易上来,停着不敢动了。
     雨小了,东边太阳露出了脸,西边依然黑云笼罩,室外温度很低只有十度,坐在车里开暖气,想等太阳出来把路晒干一点。等了一个多钟头,雨还在下,只有倒过去穿过两台车,从另一边上去,提起万分的精神穿过两台车,又下到草里掉头,终于爬上了公路,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途径果子沟大桥,天气不好直接去往霍城了。一个多小时到达霍城,找宾馆休息,下午出去转转,买了一堆跟薰衣草有关的东西,面膜、枕头、精油、手工皂、薰衣草籽。

住宿:130   过路费:90   吃饭:40   购物:360+680
共:1300

七月十九 霍城--霍尔果斯口岸--昭苏

虽说薰衣草的花季已过,但是到了中国最大的薰衣草种植地不去看看也说不过去,有部分庄园为了让游客欣赏特地留了一些。在去霍尔果斯口岸的路上我们去了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门票一人35.进去先是一个薰衣草博物馆,林林总总介绍了不少,走结籽进去有一片不算大的薰衣草,都结籽了,近看东倒西歪的,颜色是那种淡淡的紫色,但是有一种淡淡的香味在空中弥漫开来。出来时要经过他们的薰衣草产品展厅,看了下价格比我在霍城里面买的贵多了。

从薰衣草园出来去往霍尔果斯口岸,到景区门口和中哈小商品城转了转。

返回后我们去往昭苏,我想走走著名的依昭公路,以美、险著称。走时我对老公说:今天天气好,我才选择走这条路,要是下雨的话,肯定不会走。谁知走着走着,云越来越厚,雾气越来越浓,爬到半山不仅下雨,还下冰雹,一会儿雨水裹着泥沙就流到路面,雨很大都看不清路面了,这儿可是个地质灾害多发区,不敢停车等着,感觉哪儿都不安全,只能往前开,还好,转了几个弯后雨小了,渐渐停了,心情才放松下来。

这车不知咋开的,四脚朝天

乌孙山旅游接待区

昭苏的油菜花也是一绝哦

加油:270   住宿:150   门票:70   吃饭:63   购物:100
共:653

七月二十 昭苏--喀拉峻--特克斯

昭苏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冬长无夏,春秋相连,以后等退休了可以过来住上一段时间。从昭苏出来我们直接去了喀拉峻,喀拉峻大草原于2013年被正式录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昭苏的早晨朝霞似火

酒店看日出

前往喀拉峻沿途风景

这儿是个杏乡,家家户户都种有杏子,路边也有很多卖杏子的村民,回来时本打算少买一点,新鲜的不经放,经不住卖杏的老人说道,二十元买了一箱子,虽说最后也没吃完,扔了不少。

被网友称为最简洁的景区大门。十一点多到达景区,景区分为东西两边,一边是看草原,一边是峡谷,全部看完要七个小时,我们只选择看草原,门票90,车票80,必须做景区观光车进去。老公是最不喜欢坐观光车玩的,不自由。风景真真好,就是拍不了,坐在一个封闭的车里,不仅不能下去,还只能隔着玻璃拍,郁闷死了,最可气的还是只停三个点。

早上经过这家农庄时还没过早,在这儿吃了碗面片,回来时我想就住在这儿,男主人是汉人,女主人是哈萨克族人。我们的帐篷、防潮垫、气垫床上次淋雨后还没晒过,今天正好好好晒晒。

买了两斤羊排正在给我们烤

老公吃不惯这边烤羊肉的味,去年在内蒙吃的烤羊肉羊排都是腌制过的,味道都融进了肉里,而这边的都是原生的烤的,然后撒点调料,老公说不好吃,我觉得还行,原滋原味的。

这是我们住的房间,第一次住这样的房间,他们铺床都很有讲究的。后面又来了三台车是一起的,他们十几个人住了一个大的毡房。

吃饭:216    住宿:100    门票:340
共:656

七月二十一 琼库什台--巩留

早上起床收拾好之后准备走,男主人对我们说,他今天带那三个车去琼库什台,要我们一起去。我一听心中大喜,那地方现在还没有开发出来,没有本地人带路很难找对路;于是欣然前往、虽说路不好走,不是越野车很难走进去,但是风景远比喀拉峻要美,而且可以随时停车,还有导游讲解,真是美翻了。
     我知道我们可能会单独返回,去往琼库什台的路上我就详细记录了所有转弯的路口。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找我哦。

上面这张是站在山上拍的特克斯城,不够高,八卦城只有航拍才能拍出它的全貌,下面这张是网上下的特克斯城的全貌。

著名的九曲十八弯,日落时分可以拍出九个太阳。

全部是土路,正在修路,路修好了也许就失去了她原始的淳朴。

漫山遍野你的山花怎么看也不够

马鹿

等吃饭的时候到溪边林子里捡的蘑菇,我瞎捡的。林子里有车停在那儿,搭着帐篷,吊着吊床,很悠闲的样子,这儿空气湿润、清新,有时间的话真想住上一段日子。
中午在琼库什台吃的羊肉抓饭,第一次吃,太好吃了,以后我也吃了不少,再也没吃到这么好吃的了。
吃完饭他们继续去探险,我们打转,因为来时记录很详细没有走错路回到特克斯,往前走了一点留宿巩留

草原石人,新疆很多地方都有。

加油:300   住宿:158   吃饭:95
共:553

七月二十二   巩留--库尔德宁--那拉提

准备走独库公路,看天气预报这两天有雨,想等天晴了再走,库尔德宁和那拉提都是卡卡通免门票。库尔德宁独特之处是通常的山沟多顺势而下,唯独这条阔谷却与雪山平行,库尔德宁即使横沟之意。这儿主要看雪岭云杉,是个避暑纳凉之地。

进入景区时下着小雨,车子只能进去一段,后面只能靠走路,下雨只往里面走了一小段,看了个展厅,导游给介绍了整个景区的概况,有点遗憾。

去往那拉提的路上路过的大片大片的向日葵。

晚上的羊肉抓饭比在琼库什台吃的差远了。

住宿:150  吃饭:78
共:228

七月二十三 那拉提

下了一老天的雨,窝在宾馆哪儿也没去,住在那拉提景区旁边都没有想进去的想法,下雨天看什么呢?况且自驾车开不进去,想进去可以一台车500,抢钱啦!晚上出去吃饭还把脚扭了,伤心死了......

住宿:150   吃饭:135
共:285

七月二十四 那拉提--库车

一早起床天晴了,经过那拉提景区时还没有开门,怀着对独库公路的向往,我忽略掉了那拉提。
     独库公路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是连接南北疆的一条公路,它的贯通使南北疆路程由原来地 一千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中国公路建筑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官兵奋战十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是一条英雄之路。独库公路每年只有6--11月通车,就在今年六月头又封闭了一段时间。
     走在这条路上,这两天的等待都是值得的,美得让你挪不开脚步。

看见一片不知道是什么花,兴冲冲跑过去却被一条河挡住了去路,只有远观了

相机永远拍不出你眼睛所看到的,如仙境般云雾缥缈

我们只走了独库公路中的三百公里左右,有机会还想走一次完整的G217,阿勒泰--和田

是我们打扰了它们的宁静

防雪长廊

到达巴音布鲁克,封路近一个小时,说是在开运动会

天鹅湖景区,脚扭了,走不了路,放弃了所有的景点,不过最美的风景我已经看到了。

进入库车界后风景完全变了

不能车览,进去走路要三个小时左右,郁闷死了,这可是卡卡通的合约景点,免门票的,泪已苦干

多传了一张,不知道怎么删掉

一路走下来老公说这一路很好走啊,没有你说的那么恐怖。是啊,天气好时什么路也不觉得多难走,就怕天气不好。
      晚上找了家湘菜馆,熟悉的味道,这几天吃馕把我会吃死,现在看见馕就反胃,再也不想吃了。
加油:140   住宿:158   过路:20   吃饭:90
共:408

七月二十五 库车--和田

在宾馆吃过早饭,九点不到,带着对沙漠公路的向往出发了。走了没多远就进入沙漠,但是经常还可以看见胡杨林,走着走着,气温从23升到41,眼前只有黄沙漫漫,遮天蔽日,细沙如蛇一样在公路上游走,虽然车窗紧闭,车里手一摸全是灰尘。一阵风刮来,能见度不足200米。

走一路安检一路,排队等候安检

今天特意穿上裙子想在沙漠美一下,结果不敢下车,一下车,一阵热浪袭来,太阳晒得生疼,风又大,两手拉住帽子才不会被吹走,怕镜头进沙子,随便拍了几张赶紧进车里。这条路景色单调,开车很累。

到了和田觉得汉人少了很多。
加油:270   住宿:158   过路费:95   吃喝:81
共:604

七月二十六 和田--喀什

现在已经适应了新疆的时差,晚上八点多吃晚饭,早上七八点醒来。和田是个与沙共舞的城市,看着灰蒙蒙的天空都没有去转转的兴趣,直接去往喀什

在城市里绿化还可以,离开和田之前给它拍一个。
出了城市又和昨天一样,漫漫黄沙,途中过安检时有个小伙见我们是湖北的车直接让我们走了,他说他去过湖北,还和我讲了湖北方言“搞么子”。
叶城四十公里左右路两边有了绿化带,在沙漠种树可不是一个小工程,每一段都有人维护,埋有水管。

四点多到达喀什,直接去往武警边防支队办理到塔什库尔干的边境证,所有去红旗拉普的都得到这儿办理边境证,排了很长的对,拿到手了。
    到市中心找好酒店,不到七点,吃饭还早,出去溜溜。先去艾提尕尔清真寺,礼拜时间,谢绝参观,然后去往噶尔老城。在喀什我们才是少数民族,见不到几个汉人。游览噶尔老城的几乎都坐着四面敞开的旅游车,像我们在里面乱逛的没看见,维族的小孩很友好,活泼一点的看见我们会打招呼说“你好”,然后笑着跑开。

屋门口的无花果树

住在人民广场边的天缘商务酒店,我要的是标间,拿到房卡进去一看是个套间,我还以为她们搞错了,下去一问说这就是标间,好腐败啊、

住宿:260  过路费:85   吃饭:110  加油:130
共:585

七月二十七 喀什--塔什库尔干

新疆朋友说:没来过塔县怎么好意思说来过新疆,没感受过帕米尔高原的雄奇壮丽人生该有多么遗憾。
      喀什到红旗拉普将近四百公里,要住宿的话要返回到塔县还有一百公里,今天要跑五百公里,路好的话五百公里也不算啥。
      九点出发走国道314,有一百多公里在修路,灰尘满天不说,还颠的不行,只能跑二三十,到塔县已经四点。估计明年路修好了会好走很多。我想就在塔县先休息,明天再去红旗拉普,今天天气也不好,他非要去,一去一来又开了三个多小时。
      要到红旗拉普国门界碑处还要在塔县边防支队再办边境证,太烦了,我们没有办,要的只是这个经历,就像那次从珠峰返回时路遇一车问路,我对他说下雨天气不好,上去啥也看不到。他回我说:只想体验下这个过程。

现在才看到把水印日期打错了

喀什公交车后面的口号

新路正在修,也许我没有机会再走了

这个车烧机油这么厉害还在跑

白沙

喀拉库勒湖,湖背后是慕士塔格峰

塔什库尔干,一县连三国,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这里是中巴边境红旗拉普口岸,国家战略通道中巴公路就从这里经过。这儿居住着我国三个白种人民族之一的塔吉克族人,塔吉克族是新疆对汉族最为友好的民族,这儿是中国最安全的地方,可以做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办理去红旗拉普国门的通行证就在口岸旁边的边防支队。

出塔县后到红旗拉普的路上随处可见这个小东西,色泽金黄,肥嘟嘟的很是可爱,但是一路也留有不少它们的尸体,被车压死的,各位司机看着慢点开吧。

一匹孤狼?

加油:240   住宿:120   过路费:35   吃饭:55
共:450

七月二十八 塔县--喀什--叶城

昨天老头说有点累,早上不到九点还是出发了。从塔县直接到叶城的路在网上没有找到攻略,只有老老实实原路返回,正好回到喀什把雨刷换一下,点烟器也坏了,喀什有家日产4S店。
      路过一景点想进去看看,还没上班,一个人都没有,这儿十点才上班。

这儿最大的湿地--塔合曼湿地

路边景点不收门票,但是你一去就有人会过来兜售他们的宝石、蜜蜡之类的东西,非常热情地帮你拍照,不买也没关系。

慕士塔格峰,东帕米尔高原三大高峰之一,海拔7546米,被当地人称为“冰川之父”。

四点左右到喀什4S店,新开的店,配件都不全,雨刷没有,点烟器查了半天说保险好的,电路也是好的,就是用不了,看来啥也搞不好就走了,去叶城叶城新藏线的起点,明天开始新藏线的旅程。

住宿:138   过路费:60   吃饭:179
共:377

七月二十九 叶城--红柳滩

虽然说在14年我们在西藏玩了近一个月,那次是走318进的藏,海拔是慢慢升起来的,而新藏线进藏几个小时海拔就会升到四五千,心里还是会有点担心。
    早上从叶城新藏线起点0里程出发,翻越的第一个达板海拔就在四千九以上。

路上大货车也不少,都想靠近山体,技术差点的超不了车被大货车挤在一起感觉很不好。

骑行新藏线要的不仅仅是体力,更多的是一种信念,一种毅力。

翻越了四座达板,经过近十小时的奋战到达大红柳滩。我们在三十里营房就把油加满了,虽说比在大红柳滩的中石油的要贵一点,但是心里踏实些,都说大红柳滩的加油站的加油师傅找他加油要看他心情的,还是不要去冒险了。找好住宿,房间里就两张床,还要160,上个厕所要到院子外面,除了能接水刷个牙啥都做不了,没办法只有这条件,睡吧。

加油:255   住宿:160   吃饭:128
共:543

七月三十 大红柳滩--狮泉河

昨天海拔上的太快,还是有点反应,头有点疼,晚上睡不踏实。早早起床离开这儿。
      八点出发太阳还没出来,好冷啊,出发时还有六度,走着走着到了零下一度,开着热空调才好些,不然要被冻得瑟瑟发抖。

看着很平整的路其实暗藏杀机,被颠了两次,满车的物品来了个乾坤大挪移,不得不把车停住清理物品,两次之后再也不敢瞎跑了。这儿应该是冻土路面,有的地方有沉降,跑快了来不及刹车。

到了西藏界后风景变得柔美了些,相比前一段的苍凉、壮美因为湖水的变多天地瞬间灵动了起来。

龙木措,随便一个湖都美得一塌糊涂

个个都在五千以上

又见班公湖

上面的这张和下面的这张是2014年拍的,石头还是这块石头,但是现在的挂满了经幡

狮泉河远景

到了阿里界就一路限速,130公里限速三小时,晕死!是怕开快了,一路都是我慢慢开,都跑到一看时间还有三四十分钟,没办法只有掉头往回跑,找一地儿停住等时间过去。
     今晚要找个好点的酒店,我脸上都勒得下虼蚤了。上次住的邮政宾馆还不错,打电话问还有没有房间,说还有一间,让前台给我留着,宾馆现在改名叫银河大酒店。进入狮泉河,街上被挖了个稀烂,绕了好一段才进入市内,找到酒店好好洗洗睡吧。

住宿:280   吃饭:60
共:340

七月三十一 狮泉河--萨嘎

狮泉河阿里的首府,两年前我们从宾馆出发时有人问我们准备怎么走,我说走大北线,他们一脸不信说就你们这车?虽然那真是一段艰苦的旅程,却也是一生中刻骨而绝美的记忆。

美好的一天从看日出开始吧

天空中拉开了一块幕布

云层像一床被子盖在了大地上

驶出噶尔

14年到塔尔钦时天气不好,是个阴天,我说过我还会来的,今天又来了,神山--冈仁波齐,我仍然不能一睹尊荣,在停车场等了良久,云层依然没能散开,看来我还是不够诚心,我还会来的!

在霍尔乡加油,从这儿往南走到普兰,会经过三大圣湖之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前年去过了就直接赶路到拉萨。给我们加油的藏族小伙要我们带一个人,也巧,我们车上后排座位一直堆满了东西,因为我一同事一个人在拉萨准备坐我们车回去,今早才收拾了一个位置,我看了看是个小伙,就答应了。小伙子湖南人,在深圳工作,一上车就把身份证给我看,多一个旅伴也不错。

219国道边有一个玛旁雍错的景区门,想进去看看,问了下一人一百五,黑死人了,去普兰的路就从两湖之间走,湖色尽收眼底,不要钱,还能将车开到湖边,五十一人还可以考虑一下,远远望一眼走了。

云要掉下来啦

早上九点半出发,到达萨嘎已经十点多了。

加油:525   住宿:100   吃饭:80
共:705

八月一日 萨嘎--拉萨

因为限速的原因,好好地路你也走不快,今天要赶到拉萨的话必须早点走,七点半出发天才蒙蒙亮。从萨嘎拉萨的这段路以前没有走过,前年走的是珠峰、希夏邦马保护区那边。这段路不像萨嘎狮泉河那段,那段一马平川,这段还要翻山。

昨夜一场雨,山上就在下雪,站在山上极目远望,那种壮阔之美相机永远也拍不出来,可遇不可求。

主路在修,走的便道,不好走

好宽、好美的彩虹

西藏独特的一道风景就是停在路边等时间,一路限速,四十公里限速一小时,二十二公里限速45分钟,不仅有区间限速还有区间测速,经常就是三十,把人都要搞疯,不管路边啥景点都停车看看,等时间。

五百多公里的柏油路从早上七点半一直跑到晚上近十一点,这就是西藏的速度。找到同事定的宾馆已经十二点多了。

加油:305   住宿:240   换雨刷:280
共:825

八月二--四日 拉萨--格尔木

原计划到那曲之后再走317到玉树,然后再到玛多,网友说那曲玉树有二百多公里在修路,非常难走,而且只在晚上放行,出来已经很久了,不想那么累,还是走格尔木再到玛多,路虽远一点但好走很多。
       14年走过青藏线,那次是从阿里北线出来到那曲,经过纳木错时天气不好没有去的,今天又一次经过纳木错而没有进去,依然是天气不给力,但是来过西藏的人都会上瘾,我肯定还会来的。

在那曲酒店退房时服务员告诉我们出去的路走不了了,要绕行,说是昨天班禅住在这儿。才记起昨天想入住那曲宾馆,被人拦住不准你进,很多人把守着,原来是班禅住在这里。

傍晚的住宿地
那曲到沱沱河四百多公里从早上十点开到下午七点多才到,一路的堵车。上次走到五道梁才休息,五道梁海拔更高,早上起来车子都被冻住。问的第一家宾馆标间460,又问一家530,后来问的这家一人一百。

沱沱河的日出,刚走到桥上正好太阳出来

晨光中的沱沱河小镇

我们湖北的车喊得救援拖回去的

美丽的精灵们

两三点就到了格尔木,不想走了,找宾馆住下。

8.2  住宿:150   吃饭:117     共267
8.3  加油:335   住宿:180   吃饭:163   共:678
8.4  加油:270   住宿:218   吃饭:92   购物:231   共:811

八月五日 格尔木--玛多

从格尔木出发又是迎着朝阳往东,一路的戈壁滩,过了香日德渐渐有了绿色。从香日德到花石峡的高速还没通车,但是问过了能走,于是不顾贴的公告:香花线禁止通行,后果自负等等,走上了没通车的香花高速。反正也不是第一次走没通车的高速,车少还不用交钱,爽!
     路过一个湖--冬给措纳湖,下去玩了会儿。

下午四点进入玛多县,本想直接去湖边露营,因为带了一个人她没有装备,晚上湖边温度很低,零度左右,还是明早再去。玛多县城不大,把它转了个遍。

加油:265   住宿:170   吃饭:119
共:554

八月六日 玛多--达日

早上六点半出发前往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去两湖一碑,两湖为鄂陵湖、扎陵湖,一碑为黄河源头牛头碑。八点左右到达景区门口,大门敞开,无人把手,我们直接开进去了。
    从县城出来有一段好路,接近景区就全是土路了,而且是很容易扎胎的那种路。

远远望见几头野驴

朝阳下我们车的影子

这一抹如少女秋波的蓝色,你能把她和黄河连在一起么?她就是黄河

鄂陵湖和扎陵湖是黄河源头两个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泊,素有“黄河源头姊妹湖”之称,她们比我国做大的内陆湖青海湖海拔还高一千多米,是真正的高原湖泊。
早上的鄂陵湖风平浪静,如一个还在沉睡的少女,那一抹幽蓝让人心醉。

河源头牛头碑:华夏之魂河源牛头碑,纯铜铸造,已故十世班禅大师和胡耀邦分别为纪念碑题写藏汉文“黄河源头”字样。牛头碑海拔4610米。

前往扎陵湖的路上

路过一个小湖--茶木措,湖面如镜,水天无垠。
在湖边遇见一台车正在给一轮胎充气,见是一老人带着他的老婆及姐妹三人,都在六十上下了,便主动去问问需不需要帮助,他们在这段路上车胎爆了两个,连备胎都爆了,只有充一次跑一段路,无奈返回了。我们在茶木措嬉戏良久,看到别人的境遇有点担心,本也打算返回,老公说都到这儿了,以后说不定再也不会来了,还是去吧,于是我们继续前进。

扎陵湖

远望阿尼玛卿雪山,一路修路灰层太大,都不敢下车。

从三江源景区出来,我们以为要补门票,谁知也没人管我们直接走了,去往达日
    一路上还以为自己运气不错,车胎没被扎,快到达日时我感觉车头老公那边低一些,要老公把车停下检查,那边的车胎真的瘪了,把车停到路边换胎,搞了一个多小时才收拾好。

住宿:240   吃饭:64
共:304

八月七日 达日--久治

从达日出来前往久治,我们根据导航走了老的省道101,一条几乎被废弃的路,我知道新的101要绕道班玛县,路好走些,老公决定要走老的101.这是条只有一车宽的盘山的土路,我同事后来说,早知道你们要走这样的路我还不敢坐你们的车。我对她说比这更烂更险的路我们都走过。这条路上我们付出了恐惧与担心,却也见到了绝美的风景。

路遇一赛马会

像不像外星人?修路灰尘太大没办法

这就是我们走的山路,只有一车宽的土路,没有遮拦,看着旁边的绝壁心惊胆战。

翻过满掌山到了一个小村庄—上各种野花铺满一地,真正是化的航洋—哇尔伊乡,吃了顿午饭,饭店老板说要是下雨这条路是万万不能走的。很庆幸这几天天气不错,走出村子一路美景让你走不动,清澈的小溪环绕山脚流淌,溪边、山坡上各种野花铺满一地,真正是花的海洋。

弯弯曲曲的山路上我们只遇见过一台四川的车,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这条路太寂寞了。

我们运气不错,当我们已经走错路,心里犯嘀咕时遇到一骑摩托的藏族小伙,给我们指明正确的路,又翻了一座山后到达索乎日麻乡,问过后说后面的路好走多了。

终于走上了柏油路

远望年保玉则,我走这条路就是想去年保玉则,到了门口却没有进去,这儿是徒步探险驴友的一条经典路线,我们进去只能到仙女湖,不到妖女湖不算到年保玉则,要到妖女湖至少要走3-5小时,还是放弃吧。

加油:200   住宿:180   吃饭:136   买水:136
共:652

八月八日 久治--汶川

这一路路好走,景色还美,路过一片花地,美美地疯了一把。

各莫寺

加油:260   住宿:168   吃饭水果:131
共:559

八月九日 汶川--利川

主菜还没上都要吃饱了,利川人太实在了,我们点了一个鱼,是一人五十的那种,这些全部是他们称之为小菜的,不算钱的。

炕的土豆饭

吃饭:200+96   住宿:150   加油:270
共:716

八月十日 利川--荆州

到家了!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22 20:34

2016-08-23 10:13

引用 oliveryxw 发表于 2016-08-22 20:34:05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oliveryxw:不知道怎么写攻略,我只会记录我的行程

2016-08-23 14:0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29 11:50

引用 sanpiao 发表于 2016-08-29 11:50:42 的回复:

回复sanpiao:标有日期的用的佳能60D,没有标记的用华为X1手机拍的,单反我没入门,当傻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