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绵千年夕阳下。--库木塔格沙漠,交河故城|《行摄天山》

李风墨 LV.4
2016-08-22 15:38 289/3
  • 出发时间/2016-07-23

库木塔格沙漠

库姆塔格沙漠位于新疆东部、鄯善县以南,与鄯善老城东环路南段相连,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库姆塔格沙漠主要组成元素不是沙丘,而是沙山,库姆塔格在维吾尔语中就是“沙山”之意。站在鄯善老城向南望去,金色的大漠雄浑壮观、风光无限,千百年来与绿洲长相厮守,默默对视,犹如忠诚的恋人,给人无尽的遐想。

沙漠驼影

夕阳下的驼队

库木塔格沙漠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以西约13公里的亚尔乡,吐鲁番市西郊10公里牙尔乃孜沟两条河交汇处30米高的黄土台上,长约1650米,两端窄,中间最宽处约300米,呈柳叶形半岛。这里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城郭诸国之一的车师前国都城,是该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吐鲁番的干旱少雨,使故城保存得非常完整,建筑全部由夯土版筑而成,形制布局则与唐代长安城相仿。城内市井、官署、佛寺、佛塔、街巷,以及作坊、民居、演兵场、藏兵壕、寺院佛龛中的泥菩萨都还可以找到。寺院占地5000平方米,有汲水井一口。佛塔群有佛塔101座。从空中俯视,交河故城像一片大柳叶。

这座城还是要说一下的,断壁残垣的房屋遗址透着沧桑,它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土建筑城市,如果你有足够的想象力,那么你将看到一座曾经非常繁华的城市,它历经了多次战争最终被遗弃,在这里度过了千年,你知道为什么它能保存下来吗?因为这里是吐鲁番,少雨。

一块不知道是什么建筑的残余,周围地方都平了,只有它还在那里,好像一位站在那里已经千年的哨兵。

这是整座城的一道屏障,交河故城形似一片树叶,建筑形式又是同心圆相似,一共有三层屏障,确实是个易守难攻的城市。

这些孔洞不知道当时是用来做什么的,肯定不是门和窗,因为很矮,有人说是放棺材的,我不确定。这张照片画面来讲没有什么好照片的要素,只不过是为了记录一些画面而已,不过我希望大家以后出去不只是用相机来记录画面,更多的是用眼睛和心去记录和欣赏。

吐鲁番的火焰山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8-22 19:00

2016-08-23 10:13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