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天堂 ——川西稻城亚丁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29

心灵的天堂
——川西稻城亚丁之旅

“世界上还有什么地方,景致如此完美,等待着探险家、摄影家们。这真是美丽的香格里拉”——这是美国探险家、地理学家约瑟夫洛克1928年在美国《国家地理》上对稻城亚丁的赞美。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著名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东南与凉山木里县接壤,西邻乡城县并与云南省中甸县毗邻,北连理塘县,面积7323平方公里。其海拔为3750米。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又名念青贡嘎日松贡布,即“圣地”之意。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一。
随着318国道1996年的全线通车,尤其是后来二郎山隧道的建成,稻城亚丁更加全面的展现给世人,近些年来已逐渐成为旅行、探险、徒步的热门线路。记得N多年以前,和朋友聊天时曾经说过:川藏线这条被人们誉为“小资线路”的天路,我们一定要涉足。
而今,在时间、身体都允许的情况下,我们踏上了期待已久的心灵释放之旅。
成都出发,途经雨城雅安,抵达情歌之城康定,后翻越折多山,到达摄影天堂之称的新都桥。在我的印象中,康定是个充满诗意的地方,这当然源于那首有名的歌曲《康定情歌》了。我们通过康定时,只是在车上仰望跑马山的索道,根本没有时间下车去体验歌曲里的那种情调了。而新都桥最美的时节是每年的9月下旬,站在海拔3450米的高原宽谷摄影天堂观景点上,能清晰地看到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山的主峰,此刻,我们却无法欣赏。
离开新都桥,翻越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经过雅江后翻越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经无量河,翻越传说中的龟兔赛跑地——兔儿山(海拔4696米),接连翻越四座超过4000米的高山,车上的声音渐渐的少了,也许是疲劳,也许开始高原反应了,很多团友都受不了。但窗外的风景确是越来越美丽了。
到达毛垭大草原的时候,看见梦中曾经见过的蓝天白云、青草绿地,以及五颜六色、在风中摇曳的格桑花,大家都精神抖擞地拿起相机、自拍杆,穿上各色鲜艳的衣裙,摆POS、拗造型,甚至腾空跳跃……当我真切地置身于这辽阔无际的天地之间,面对湛蓝的高空,绵延的山脉,坦荡荡的旷野,站在飒飒的高原上的风里,我在认真地发呆,胸中似乎有一股汹涌的波涛一阵阵袭来。足足呆了半个多小时,用相机和手机各拍了数十张景色照片后,才和大家一样意犹未尽地离开。
下午时分,一座牌坊出现在路中间“世界高城理塘”,到了这里车子就要向南开了,如果再向西就一直可以走到拉萨了。车子依旧在颠簸的走着,天渐渐的黑了,地平线上还残留着一些地光,气氛挺神秘的,闭上眼睛想象着稻城的样子。
坐了一天的车,在318国道上、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行驶,沿途欣赏着赤土河谷迷人的风光、世外桃源般的藏式村寨,傍晚时分才到达最后的香巴拉——稻城
被誉为“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稻城亚丁到底是什么在吸引人们?春天花开,夏天草绿,秋天叶红,冬天星灿。湛蓝的天空、洁白的雪山、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就在此地。由绿变黄的草原、深绿的森林、金黄的青稞地,风景宜人,美不胜收。
美丽的风景固然让人心醉神迷,不过,最主要的还是人们心中那种对神秘净土的朝拜之感、对理想境界的期盼之情。
我在希尔顿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看见过对亚丁三座神山的描写:“稻城境内的小贡嘎雪山,被称作‘雪域神峰’,山势挺拔,直插蓝天。其主峰为‘仙乃日’,即观音菩萨之意,海拔6032米;南峰为‘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东峰为‘夏诺多吉’,意为金刚菩萨,海拔5978米。据称峰名均为五世达赖阿旺洛桑嘉措所封。三座神峰冰雪皑皑,一尘不染,恬静明阔,摄人心魄。”想到我马上就要亲眼见证这一景象,心里的快乐和激动就难以抑制。
亚丁坐统一的游览车,而后再乘坐电瓶观光车,来到了人间净土——洛绒牛场。刚一下车,顿觉眼睛发亮,四周惊叹的“哇”声一片,从第一眼看到就被其深深吸引:绿油油的草地,宝石蓝的湖水,巍峨耸立的圣山,繁星闪烁般的格桑花,色彩鲜艳的冲古寺……无不引人入胜,无不让人心旷神怡,无不让人忘记烦恼。相传这里曾是香巴拉国的所在地,但是为何如此神奇的国度会一夜之间消失的无影无踪,难得传说都是骗人的吗?
站在央迈勇神峰下,转身向后瞧去,由群山环绕着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这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不就是人间仙境吗!
当我们穿过金属搭建的高高的栈道,抵达卓玛拉措湖(珍珠海)时,一下子被这里的美所征服:从这儿看仙乃日是如此之近,刚才还云遮雾绕的雪山如今就晶莹剔透地端立在我面前,而珍珠海正似一颗翡翠落在“仙乃日”的神峰边上,另外三面都被浓密的灌木围绕,与外面的人烟完全隔绝开来,静得出奇。
站在湖边,静静地看湖水透出无限清丽,看层林尽染碧波倒影出斑斓五彩的世界,美景与倒影浑然天成,令人目迷神驰。不知不觉我的灵魂已经欢畅淋漓在这片土地上奔跑,压抑已久的烦闷顿时烟消云散。
一对恋人在这里求婚,旁边的朋友以及游客都在跟着单膝跪地的男生起哄:面对洁白、神圣的雪山,我们大家作证,嫁给他吧!激动的女孩接过戒指,和男生相拥在一起……
川西,吃住条件都很差,相对绝美的景色而言,可谓是:心灵的天堂,身体的地狱。尽管没有见到传说中红草地、金黄色的桦树林,但是我们走进了藏家,品尝了高原藏餐,欣赏了藏族歌舞表演,还幸运地拍到了虹霓……
稻城亚丁,留住你的不只是奇绝的自然风光,神秘的宗教文化,还有新发现的你自己。

心灵的天堂
——川西稻城亚丁之旅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22 17:27

2016-08-22 21:32

2016-08-23 09:58

引用 秋也 发表于 2016-08-22 17:27:16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秋也:祝你们快乐、顺利!

2016-08-23 11:31

请问你去稻城的行程是包车吗?

2016-08-24 21:45

引用 hoxinxin 发表于 2016-08-24 21:45:43 的回复:

请问你去稻城的行程是包车吗?

回复hoxinxin:是成都当地旅行社的旅游大巴,也有自己包车去的

2016-08-25 15:16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29 09:50

引用 偶稀饭捏吖 发表于 2016-08-29 09:50:50 的回复:

回复偶稀饭捏吖:确实还有很多片子,不过上这些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