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听伽蓝雨

宁夏 (北京) LV.8
2016-08-22 15:54 1073/4
  • 出发时间/2016-08-18

突如其来的深圳出差,什么都来不及准备。仓促的来仓促的走。只有

题记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
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虽不是油纸伞,斑驳的城门,布满青苔的白墙,雨水落在石板上滴答作响,我独行在村子里,看花听雨。总觉得蒋捷的的虞美人还是少了一层听雨的意境,比如当下更贴切我心的应是,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缘分落地生根盼永恒。

废话少说,正文略长,图多

我这个人很是不喜欢南方,打心底里面不喜欢南方。甭问我为什么,就是不喜欢。旅行计划从来没有考虑过南方,什么碧海蓝天对我来说不如西北随便一个湖泊美。倒是对于厦门大学、鼓浪屿还是多多少少有那么点意思。本来想趁着这次深圳出差去厦门转转,却赶上了台风刚过,整个深圳每天都在下雨下雨下雨。最后一天赶7点50 惠州深圳的火车,依旧是大雨滂沱,到了深圳变成了细如牛毛。放下行李决定出去转转。
对我来说要融入一个新的地方,一定要去当地博物馆看历史变迁,去菜市场感受当地的地气。重点是免费免费免费。考虑到深圳历史文化贫瘠,我决定去客家小镇。一路公交-地铁-公交到达甘坑客家小镇。

可能我自带路痴+外地人属性,一路公交车上的售票员都会提前告诉我要在哪站下车,到站又会提醒我下车,不得不说的是公交车司机比较开车的方式比较狂野,而通往甘坑的路不是下坡就是上坡。一定要提前告诉师傅在哪站有下车。

有关小镇

整体来说,客家小镇给人感觉类似江浙一带的水乡,白墙灰瓦青石板。多彩的就是土楼,圆圆的。整个村子不大,走完整条街也就半个小时,文艺小清新的街道、精美的建筑,以及建筑背后的故事让我足足游玩了3个小时。出众的景点是状元府、炮楼。但个人觉得农家小院更有味道些。和大家闺秀比起来,小家碧玉更亲切。但是不得不惊叹状元楼、南香楼这些大景点建筑的精美绝伦。小镇里面不知是不是雨天的原因,商业化几乎为零,甚合我意。

文艺小清新的街道

没去过鼓浪屿、也没去过江南水乡,这里茶花烂漫开出墙外,煤油灯挂在墙壁。古老的文艺风。

一个是碎了的瓷片,一个是出炉后残次的小碗,就这样镶嵌在门框两边,有了自己的味道。

走到这里手机没电,店主是个自学成才的幼儿园老师,很是热心借我充电器给手机充电。怕我无聊还让我玩他的电脑,实际她不知道,就这样静静的看泥巴在他手里变成花就很好。

动人的故事、精美的建筑

自打去了塔尔寺,就越发的开始痴迷古建筑,雕梁画壁、中国的风水讲究、建筑的对称之美。为此又去了颐和园细细的观看。土楼是客家的,窗户却是大家的。这里的窗户细细观看真的是十七孔桥的狮子各不相同。

土楼,大鱼海棠中的土楼,里面空旷的很,现在还没开放,我不会告诉你们我是像小狗一样钻过铁栅栏的空隙爬上去才看了个究竟。

土楼中的角度,瓦砾像鱼鳞一样。

海南棕榈树与亭台楼阁的混搭,莫名的喜感!

状元府是原清雍正年间江西婺源刘姓的府第。2013年耗巨资迁移,殚精竭虑并匠心复原落座客家小镇的。
状元府木质结构,设前厅、中堂、后院。府内寸木皆为艺术结晶,千余木刻,美轮美奂,幅幅皆为故事,十数古诗,千古吟诵,首首蕴藏画面。多姿多彩的花草虫鱼,惟妙惟肖之百态人物,无不叹为观止,更兼市集庙会,寓言故事,神话人物,民俗风情,无以表述之画面,尽展咫尺,令人遐想。

狮子、墙壁上的图案好像中华的族徽,遗憾的是没看懂图案的寓意。

几何图案,简单的对称,真的是引领时尚的前沿。

唯一看懂的一副,八仙过海!

南香楼兼具闽南风格和客家文化内涵的建筑,经历百年沧桑。有120年历史的建筑也是整体从闽南迁移到甘坑小镇的。南香楼实木结构颇具规模,整栋房屋楼中有楼,画中有画,雕梁画柱,龙凤呈祥,百鸟朝凤,花草虫鱼,神尊佛像,市井平民,无不惟妙惟肖。雕板上的神仙或使瑞兽,或执仙器,或驾祥云,或乘仙鹤,栩栩如生,生动有趣。

曼陀罗花的故事

我第一次听说曼陀罗花是天龙八部王夫人的曼陀山庄,以为是茶花的一种,到现在也还是分不清曼陀罗和曼殊沙华。
曼陀罗:沙漠中生长的被诅咒的花朵,大漠中,没有一个找到曼陀罗的人能够安然离开。清丽,枝叶妖娆,有剧毒。无解,也称情花。曼陀罗花代表了不可预知的死亡和爱。
黑色的曼陀罗是这类花中最高贵的品种,是高贵典雅的神秘花朵.黑夜里的曼陀罗很象百合,花香清淡幽雅,但闻多了会让你产生轻微幻觉。而且据说只要用心培育,黑色曼陀罗就能够通灵。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藏传佛教里有关微观宇宙的模型就叫“曼陀罗”。
不可预知的死亡和爱,这是它的花语。爱和死亡本是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却因为一种花的花语联系在一起,奇也。曾经有过这样一句话,黑色的死亡和白色的爱情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极致。

花开半看、酒醉微醺,无法达到的境界。

途中的一些偶遇

到处乱走乱撞,总会遇到一些惊喜。

看到这个的一瞬间,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拿下了,自己披带上,就真的是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老渔翁。

这个石板,桌子太大、床又太小。

榨油机

最后以自己的自拍图结尾吧!

本篇游记共含1996个文字,6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8-22 17:27

引用 rogersa 发表于 2016-08-22 17:27:16 的回复:

回复rogersa:图文搭配,一比一?你是想知道怎么去? 地铁环线 (又叫5号线)黄贝岭方向到达下水径下车A口出,马路对面坐公交乘980路, m273路, m346路, m414路,m363路,到甘坑村委站下车即到。里面就是一个小村子,随意溜达就好!

2016-08-22 17:51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8-29 09:50

引用 tianjie 发表于 2016-08-29 09:50: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