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摩洛哥/Morocco's tour/Tour de Marruecos

• 出发时间/2016-07-17

好啦,在写游记前先扯谈下政治上的东西,2016年5月11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接待了一位远道而来的贵宾: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应习主席邀请,穆罕默德六世当天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里先补充说明下,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不只只是充当国王的地位,同时也充当着国家主席的地位,所以人家不只是吉祥物,更是有政治经济的最高指挥权),其实2014年11月时候穆罕默德六世就想访华了,只是那时候发高烧了,不得不取消计划,实际上,这也不是穆罕默德六世第一次来华。1991年,他曾以王储身份访华。1999年登基后,他于2002年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是中摩建交以来首位访华的摩洛哥国王;2008年5月他以私人身份访华,2015年12月又以私人身份访问香港,而今年(2016)5月则再次访华,其实摩洛哥中国之间有很多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而这次会面双方也达成了很多新的战略合作,其中包括司法、经贸、能矿、金融、文化、旅游、食品安全等广泛领域,其中旅游这项就包含了一条历史性的改变,就是2016年6月1号北京时间凌晨0:00开始,摩洛哥中国(不包括香港澳门香港澳门早就是免签的了)正式实现免签证,其中包括了旅游签证,商务签证等所有类型签证,所以,现在去摩洛哥不用再签证啦,想想看以前去摩洛哥的签证,简直难

2016年5月11下午,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会见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May-th-2016,Great Hall of the People,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met the king of Morocco,Mohamed VI/La gente del Salón de la Asamblea General el 5 de noviembre de 2016, por la tarde, se reunió con el rey de Marruecos, Mohamed VI, Xi Jinping

不过不需要签证不是说你可以空手去旅游哦,护照还是要有的,图中的左侧是旧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右侧是新版,现在办理的都是新版,其实新旧版的区别除了新版比旧版在防伪度上增强了之外,还多电子芯片(在封面最下方那个长方形内夹着个圆的LOGO里面),新版护照也称电子护照,是在传统本式普通护照中嵌入电子芯片,并在芯片中存储持照人个人基本资料以及面部肖像、指纹信息,在你的居住地所在公安局办理为佳,如果你去了其他城市生活,还要提供暂住证,户口本等证明(具体请查询相关网站或者致电公安局为准)

摩洛哥是在非洲领土的穆斯林民族的国家,去旅游前知道些穆斯林的习俗是有必要的,穆斯林不吃猪肉这个常识大家应该都知道,也不能和穆斯林提起猪肉/pork/La carne de cerdo/De la viande de porc/ لحم الخنزير,大家应该一直会很好奇为什么穆斯林有不吃猪肉的传统,很多人以为穆斯林觉得猪是神圣的,其实不是,穆斯林不吃猪肉的原因是《古兰经》明文禁止穆斯林吃猪肉。  古兰经指出不洁的食物只有三种:(1)自死物,(2)血液,(3)猪肉,而猪的貌丑、怪异,性贪婪、愚笨,性恶无常,乱伦交配等特点不受穆斯林的喜欢,这也能同时解释为什么在斋月时候不能做房事,同时穆斯林不喝酒,这和圣经里面的解释是一样的,酒后乱性,道理大家都懂,不过在摩洛哥,因为受到太多欧洲文化的影响,从之前的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的占领(其实阿拉伯民族他们自己也是占领过来的,摩洛哥真正的土著居民是柏柏尔人,也不以50步笑百步了,一开始摩洛哥是没有穆斯林,也没有欧洲人)到现在的欧洲美国游客以及世界各地其他地方的游客,为了发展旅游,不少酒吧开业了,同时部分超市小卖部餐馆也有啤酒,红酒提供,特别是像卡萨布兰卡拉巴特,汤吉尔,马拉喀什这些大城市,不少摩洛哥人也喝酒,所以虽然摩洛哥是穆斯林民族,但是这里还是允许你喝酒的

还有去摩洛哥旅游穿什么好,是不是不能穿短裤,背心,万一穿得太暴露,露膝盖露肩膀会不会被人打,哈哈,其实被人打是不会的,只是穿得太暴露,露膝盖露肩膀是不能进清真寺(摩洛哥可以给非穆斯林参观的清真寺也只有卡萨布兰卡的那个,而且是在固定的时间,建议提前一天去看看,最好早上9点或10点左右去到),街上穿短裤背心还是没有人会打你的,按照自己心情穿就好,女生不建议穿太暴露,特别是一个人去的,在拥挤的地方多多少少会被揩油

摩洛哥使用的货币是摩洛哥迪拉姆,1摩洛哥迪拉姆=0.68人民币,在那边打的士一定要先讲好价格,并没有lonely planet上面写的那么便宜,多多少少会坑外国人,学会讲价,学点法语,西班牙语,最好阿拉伯语是有用的,而且记得说货币单位,到时候他说是欧元就惨了,还有让别人带路也要讲好价钱

我们从广州出发在罗湖过关搭东铁来到红磡,之后搭机场快线直接去机场/we came from canton,by bus,by train,by metro then we came here hong ham and took this airport line straight to airport/fuimos a hongkong de canton,por autobus,tren de hexie,metro,y ahora stamos en hong ham,este autobus es hermoso

红磡巴士总站/hong ham bus terminal/le terminal de autobuses

从红磡到机场是33港币,机场快线的巴士里有一个区域是专门给乘客放行李的,这个区域装有摄像头,在巴士2楼会有一个显示屏播放这个摄像头的内容/from hong ham to airport cost HK$33,it's interesting that here is an area delicated to luggages excusively for the passenges,and you can see it from a scensry on the F2 of the bus through a camera near there,in case your belongs' safety/de hong ham a aeropuerto es HK$33,esta zona delicado de equipajes para la passenges,y hay un camera,asi que los pasajeros ver las cosas,bueno diseno,me gusta

登机,我们是阿联酋航空的,哈哈/check in,we are Emirates,haha/de entrada,somos Emirates,jaja

托运完我们就搭火车去登机口,因为机场很大,每个区域的登机口之间隔很远,所以设了这么一条机场内火车/after check in we go to the boarding gate by train(a little like metro in canton),because the boarding gates is far from each other/despues de entrada,fuimos a La puerta de embarque con un tren

超级大的飞机,两层

这个东西可以拿来打游戏,也可以充当鼠标和键盘的功能,控制你面前的显示屏

可以打电话,不过要插信用卡,而且卡要办理了可以打电话的功能才行

飞机餐

各种饮料任你拿(这张照片是在迪拜转到摩洛哥时候拍的,不是本次航班,细心的童鞋还可以发现这张照片的电话和上一张照片的不一样,那支你没有见过的在百事可乐右边的饮料是一种苏打水)

可口可乐发烧友,其实像这么小罐的可口可乐在摩洛哥根本没得卖(那边的可口可乐都是大瓶的),迪拜可能会有,估计可口可乐公司也主要是供应给机舱内使用

其实真的很欣赏阿联酋航空的机舱内的设计,比如天花板上一闪一闪的星星(其实是荧光粉,在黑暗情况下自行发光,有光线情况下自行吸光),让人想起了撒哈拉沙漠夜晚的星河,firmament

除了天花板的星星,还有墙面上的沙漠图案

在飞机上面可以听各种音乐,还有电影看,一直听这coldplay的音乐

曼谷停了下,这是曼谷的工作人员上机清理

他们下班了,透过座位前的显示屏看到的场景,其实觉得国外的航空和国内的很不一样,他们会把很多很细节很琐碎的东西都透明出来显示给你们看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处于什么太阳明暗交界线的什么位置,各个城市的时间

比如飞机的飞行轨迹,目前速度,目前时间,距离下个目的的的

比如这些数据

来到了迪拜机场,第一眼就看到华为的广告,也是666,在中国从来没有看到的广告

下了飞机第一眼看了华为的广告第二眼就要看这个航班信息表,因为转机的第二张机票是没有打登机口的,因为这个固定不变嘛,所以要自己check

男性祈祷室,不过阿联酋航空的飞机上没有祈祷室,沙特阿拉伯的就有

到了,一下来就是过境线

拿行李

连水都要托运,看来水资源在这里真是短缺

发现他们很喜欢拿塑料袋和透明胶把行李包裹着,估计是防止摔烂,也是666

一过关出来就看到有运营商办卡的,摩洛哥主流的运营商有INWI(主色紫色和白色)和MAROC TELCOM(主色橙色蓝色和白色),因为INWI有免费送卡,之前也只听说这个运营商,所以就在INWI里充值了10欧元(可以用20几天,不过后来因为打了次国际长途,话费一下子没了),不过在游玩的日子里听当地人说INWI不如MAROC TELCOM好,INWI只是做广告做得好,给游客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选择什么运营商童鞋们自己看着办吧

还有,下了飞机(我是在卡萨布兰卡的穆罕默德六世机场下的飞机)没有出去出口的时候如果在一些兑钱点兑钱的时候遇到一些人让你办张信用卡,把你的一部分现金存在卡里面(信用卡当储蓄卡使用),如果没有考虑来第二次最好不要办卡,因为退信用卡是要在开户的那家店铺或者银行退的,而我办的这个店铺刚好在出口里面,也就是说在外面是进不了的,如果是在出口的外面办理的那些还好,起码可以退,不过也不建议办卡,万一消费超额了还要像信用卡那样还清,不过银行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很有耐心的,除了个别店铺(卡萨布兰卡机场出了出口的那家BANQUE POPULARE的工作人员(至少我去的那天上班的那位是)服务态度很不好),之前可能听很多人说去旅游最好少带现金,对,去欧洲旅游就是这样,不过去摩洛哥我觉得不是,很多地方(餐厅,民宿,酒店,青年旅社)是不能刷卡的(除非那些INTERNATIONAL一点的),所以建议去摩洛哥旅游,带够现金(计划用多少带多少或者超出一点以防万一),带张自己在常住地办理的信用卡,对了,还有货币兑换的问题,因为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摩洛哥境内所有的银行,兑钱点是不认可人民币的,所以要实现在家兑换好美元或者欧元或者其他国际货币(英镑,瑞士法郎,加拿大币,挪威克朗,瑞典克朗,丹麦克朗,日元,沙特阿拉伯迪拉姆,阿联酋迪拉姆等)

交通方面,有铁轨通的城市就可以乘坐火车,最好提前一天或以上买票,工作人员都会讲英语的,不过一些城市没有通铁路,那就搭大巴吧,做得最好的CTM(CTM除了有城市之间穿梭的大巴,还有机场大巴,邮递车等服务),在摩洛哥内谁便问一个当地人CTM他都知道是什么,自己下个GOOGLE地图找是最好的,实在找不到问人吧(给点小费),不想给小费就问店铺的人吧

拉巴特新城Gare de Rabat Ville(首都)的火车站(拉巴特有2个火车站,除了这个还有个拉巴特绿洲火车站Gare de Rabat Oasis)游客来都是

CTM车站

CTM的车票

接下来简单推荐几个不错的城市及景点给大家看看,图片不多,其余的等着你自己去挖掘吧

这是在拉巴特(首都)的最古老的区域Oudaya里的一个花园,非常值得去,这个花园不用收门票的

Oudaya的海边景色,花园出来就看到了,对面是Sale,Rabat的姊妹城市,只隔了一个很窄的大海入口

就在这个海入口,我不知道应该把它称作江还是什么,不过我知道不是河

Buzinika,Rabat和Casablanca之间的城市

Asilah,除了涂鸦还有蓝天

Chefchaoen,蓝色的城市

Asilah,有着各种涂鸦的城市

Volubilis,在Meknes北面的古罗马废墟,有着极其美丽的马赛克地板

约尔花园,在马拉喀什,是YSL的私人花园

Bahi巴希亚宫,在马拉喀什

还有Agadir也不错(南面沿海城市,海边度假胜地),听说Tiznit更不错,不过没去,还有更南面的风光也很好,不过如果不是自己开车或者租车不建议去,一个人也不建议去

好啦,简单列举了推荐城市和景点,其余就不多废话了,我一共去了25天,14个城市,算上机票和酒店每人消费了1.4万人民币,比较划算,因为很多时候都是自己煮饭,因为我们是在Airbnb订民宿比较多,还有就是青年旅社(international hosteling),还有就是我们买了个热水壶,可以自己煮水,泡麦片,还可以煮粥,哈哈,对了,摩洛哥出境时候会有人检查你现金的量,不能超过500摩洛哥迪拉姆,多了的会被没收,就当做捐款吧哈哈,在机场里会见到很多这样的捐款箱

对了,这里提到热水壶,就不得不提下摩洛哥的喝水问题,当地人是直接喝自来水的,几乎不会煮开了再喝,而摩洛哥的自来水,沿海地区是海水淡化,内陆地区要么靠海边的淡化水,要么靠Altas山脉的山泉水,山泉水比较干净,像在Chefchaoen的在东面的那个入口就有一个喷泉,当地人,游客都是从那里接水喝,不过如果你还是怕这些水不干净,就买瓶装水吧,图片的这个品牌是那里最好的,飞机上的饮用水也是这个品牌,1.5L的5-10摩洛哥迪拉姆不等(相当于3.5-6.8元),或者就自己买个热水壶把自来水或山泉水煮开,还可以泡茶喝

最后还是要赞下迪拜机场的设计,这是儿童游乐区,不用钱的,监护人出示机票就可以任意玩,到了要登机时候工作人员还会提醒你登机

考虑到为转机的乘客提供休息的场所,机场内设置了各种形形色色的椅子,还有公园,额

机场里的公园,给人睡街的,哈哈,说真在这里睡觉比在普通的椅子上睡舒服,毕竟这里可以躺下来,椅子不能,我也在这里睡了会

我自己做的路线图,一开始打算去撒哈拉沙漠,不过后来取消了,夏天去会死人的

回家后用Ps和Ai创作的一些作品

在大巴上拍的

回家后PS了下,感觉挺有童年的味道,好喜欢后面跟着的那只狗(原本有两只,我把最后面那只P掉了,感觉一只更好),前面两个人在跑,虽然车上拍的不清晰,不过这样更好,不清晰才有那种童年模糊记忆的感觉,下面那个英文单词serendipity是发现了意外的美的意思

好喜欢这个场景,挺有童年的感觉

灵感来自Oudaya的花园,材料:菠萝叶,椰枣叶,IKEA的软木塞桌垫,某种植物的种子(充当椰子),番薯皮(树干),椰枣树皮(充当椰枣树的鳞片)

阿联酋航空的广告联想哈哈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22 17:4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