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梦醉 圆梦长白(长春—图们—珲春—延吉—长白山5日)

• 出发时间/2016-07-15

长白山,在曾经的记忆中,只是一座山。
后来,我才明白,那里多美。
2015.08.17,让我对这片梦想之地更加向往。
或许,显得疯狂,
或许,看起来很奇怪。
恰巧,好友研考到了长春
16年的夏天踏上这段看风景,放逐心灵的旅程。

行前准备

坐标石家庄,目的地长春,说远不远,说近不近。但是感觉这次需要准备的东西并不多,带了一个小20寸箱子还没装满。行前攻略做的弥足艰难,关于一路的信息太少,好在,有好友的带领,省了前半部分的辛苦。

衣物:夏天的东北除了那么几天热,其余的日子都很凉,一个薄薄的外套还是需要准备的;舒服的鞋子,毕竟还得走很多路;我们7月18日登长白山北坡,腿上穿着两条打底裤,外面套牛仔裤,也许是那几天下雨的缘故,特别冷。长白山景区入口处有租大衣的地方,30一天,押金100,拼车的司机一再叮嘱如果上山一定要租大衣,一个是冷,一个是山下30,山上50;长白山还需要雨衣,二道白河5块一个,到了再买也行。

日用品:平时的日用品自己可以带点,二道白河除了价位很高的星级酒店就是普通的民宿,东西都有,看自己意愿了,带不带都行;一定要带驱虫剂,小虫子挺多的。不过可能由于气温低,东北没什么蚊子,倒是省了花露水了。

其他:创可贴,充电宝,相机,自拍杆;

关于花费

全程:3200
车票:火车980,误车400
          但是乌龙无处不在,由于南方大雨,我还在关键的时候误了车,票没退成,直接只有一张商务座,无端多花了400。
住宿:220/人(长春 速八     延吉 7天    长白山 民宿)
门票:540/人(伪满皇宫 百年部落 张鼓峰事件纪念馆 一眼望三国 大戏台河 峡谷石林 冰水泉 长白山北坡)
包车:250/人(图们珲春一日)
其余:就是吃吃喝喝加平时的交通费用了。

关于交通

火车:一路都是火车,高铁到绿皮都坐过,需要说明的是长白山有机场,但是机票都比较贵,而火车就是K开头的,一列K7380还不错,另一个据说是暑期临时的,对,我们赶上了,晚上8点40从白河走,就是上个世纪的啊,绿皮车,9点上车就告诉我们熄灯了,厕所真的快没办法上了,没空调,卧铺是那种两条皮带子搂住的,还有,这列车的4号车厢真的,算了,建议还是不要买这个了。

市内交通:长春的出租比较特别,就是拉着客人顺道可以接着拉,当地人都习惯了这种模式;延吉打车很便宜,5块起步,市区也不算太大;二道白河也是5块起价。

包车:好友之前去过图们,直接联系了之前的师傅,包车一天500,图们珲春一起,但是只在图们应该就是200。服务态度很好,拍照还加导游都干了。

拼车:从二道白河到长白山拼车来回15一位,以前不太喜欢这种模式,但是这样的模式在当地就是习惯,而且很方便,还会说一些有用的,拼车可以找住宿地直接推荐,安排的很好。

关于美食

东北的吃的真的很好吃啊,好喜欢,回来还是念念不忘!
长春篇:
长春的锅包肉是我吃过的锅包肉里的极品啊,肉质鲜美,外面皮又脆又香,炸出来是成片的,咸甜口的,我自己吃了半盘子,完全不腻。

长春的凉皮是甜辣口的,第一次吃这样的,居然觉得真的特别好吃啊,这边的味道都重,但是好吃啊!
延边篇:
图们吃的顺姬冷面,15一大碗,冰冰凉凉的,翻了一遍,看到了西瓜,肉丸子,包车的师傅说这个当地人都挺喜欢的,冬天那冷的,好多人还在吃。面是荞麦面,有嚼劲,汤真的是永远喝不够啊!回来还念念不忘的!

延边的打糕也好好次,和我们在外面吃到的不一样,正宗的就是很有粘性,很到位的粘度,上面的豆沙不是腻腻的甜豆沙,略带一点咸味,反而特别好吃。
米酒:清凉甘甜,入口特别清爽,酒味不大,回味有股淡淡的清香。
延吉篇:
延吉这站真是什么都没干,就顾着吃吃吃了,头天晚上去的元奶奶包饭,第二天去了有名的全州拌饭,顺便去买了好多韩国的小零食。
元奶奶包饭食谱:五花肉包饭,酱汤,米肠,黄瓜拌牛肉,土豆饼。
五花肉包饭看起来肥,蘸酱包菜吃,肉质挺鲜美的,完全不腻。
酱汤味道还不错,感觉那边的酱汤就是大同小异,大部分工序配料都是一样的,各家的酱又有不一样,这家味道中等偏上吧,酱料感觉不算足。
米肠蘸着蒜汁吃,味道很好,米软硬适中,味道就是带一点点的肉的味道,热着好吃。
黄瓜拌牛肉吗就是普通的凉菜,不过牛肉倒是挺多,这边的黄瓜也是脆甜脆甜的,好吃得很。
土豆饼必须推荐,入口都是土豆的香气,饼热的时候香香的,脆脆的,略甜也不腻。

全州拌饭是广大网友都推荐的,也确实座无虚席,还得各种排号。
全州拌饭食谱:烤猪肉拌饭,石锅明太鱼汤,凉拌橡子冻
烤猪肉拌饭五星推荐,肉不多但是好吃,嗯,除了好吃不知道怎么形容了。
石锅明太鱼汤是一路上喝到最好喝的酱汤,酱料十足,看着就很有食欲,鱼酥嫩,汤浓稠,就是很棒!
凉拌橡子冻第一次吃,这边的凉菜都是差不多一个味道,辣椒和酸味的合体,橡子冻软硬适中,是冻状但是吃起来并不费劲。
还有送的小菜和海带汤味道都是很好的,感受到了正宗的气氛。

二道白河篇
二道白河也是朝鲜族的美食偏多,基本吃的还是喜欢的那几样。
多吃了个明太鱼,这种鱼看着不大,吃起来倒是好吃,肉多刺少,搭上酱汁各种美味,就是稍微有点咸。

关于住宿

因为坐了两次夜车的关系,总共就住了三次宾馆,分别在长春延吉和二道白河。
长春的快捷酒店就是180到200多的样子,环境就是快捷酒店的环境。
延吉的旺季要提前定,我们到地方的时候,好多现找宾馆的还挺不好找的,特价的很便宜,但是大概的价格就是180到200的样子。
二道白河很多很好的酒店,嗯,住不起,家庭宾馆现在做的也不错,挺干净的,而且遍地都是,我们找的130的,因为提前订,貌似近些天定都是100大几了最少。

就是提前订,便宜。

关于行程

DAY1:长春
            伪满洲皇宫博物馆
DAY2:图们——防川——延吉
            国境线——雕塑公园——百年部落——张鼓峰事件纪念馆——防川一眼望三国
DAY3:延吉——龙井——二道白河
           人民公园——龙井火车站
DAY4:大戏台河——峡谷石林——冰水泉——长白山北坡

4天纯玩,提前一天坐夜车到长春的,回来从二道白河到沈阳倒车回家差不多一天。

长春

一下车就感受到了来自东北的寒意,果然还是要冷几度,出错了站口,折腾了好久终于相见。也在此时才终于有了一点真真切切的感觉。旅行也从此刻开始了。长春这一天景点没走多少,吃的真是吃了很多,这是吃货开心的一天。

长春的出租车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好友说这里就是纯粹的只要有座位就可以继续顺路拉人,嗯,大家都习惯了,入乡随俗。能把我带到地方的车都是好车。

第一站,伪满皇宫,对历史有兴趣,但是了解的也不多,伪满皇宫主要还是关于溥仪的讲解,里面的装饰一般。感受感受历史的氛围,最好还是有讲解,我们没带讲解,出来感觉还是什么都不了解。

伪满皇宫的售票处是建在景区外的,买了票再找入口,门票全票80元/人,学生票30元/人。

▼现在还有挺多马的,这是其中之一,不太认识品种什么的,马场看起来和现在的差不多,从当时到现在也见证了太多的历史变迁了吧。

▼真的忘了是什么门了,进去之后就是勤民楼,希望我没记错。

▼随手拍的灯。

▼小花园的假山,感觉可能这里建成的时候是不是已经没什么钱了,这个还不如大户人家的大,嗯,艺术方面的就不懂了。

▼勤民楼的侧面,这个角度倒是感受到了历史的氛围。

▼勤民楼的内部,院子中间的一颗老树。

▼当年的议事厅吧,这里很多房间都是差不多类似的,拍了一个。

▼留言台上很多字体娟秀的留言,或是叹岁月匆匆,家国之情,或是展望未来,愿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看的热血澎湃,这是我们最叹服的字体。我们的父辈母辈看到这样的场景比我们有更深的体会,希望我们也能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当年的签字台,看到这样的台子立在那里,心中真是五味杂陈,不知道签字的双方当年在这片地方经历过什么样的心理活动,历史走过,这方桌台见证。

▼溥仪举行典礼、接受朝贺、会见使节及重要来宾、召见日伪高官、颁发任命奖的场所。1934年3月1日,溥仪就是在此举行了一生中的第三次“登极大典”,充当了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溥仪的一生啊,真是“传奇”。

▼缉熙楼,生活氛围比较浓厚的地方。

▼东御花园一角,御花园确实不大。

从伪满皇宫出来就是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免费的。里面的东西都太过沉重,文字很多,展品很多,越看越难过,或者这样的地方就是能够让我们记住过往,然后向前看,历史真的不容忘却。

▼雕刻的对面是江泽民题字的“勿忘九一八”,空空的墙上这几个字足够让人思考了。

▼整整一面墙几层楼高的雕刻壁画,诉说历史,警醒现在。

伪满皇宫逛了2个小时左右,中午直接在外面打车回到驻地,迟到了最爱的锅包肉,然后下午好友收拾了下行李,正好累了,也没出门,长春的中午还是很热的,早晚凉。最后直接在宾馆呆着看电视了。

吉林大学的风景,具体有几个吉林大学我就不知道了。

长春最生活化的夜景,小风吹着,吃点东西,挺好。

一天就这样在吃吃喝喝中结束了,感受历史,感受城市。最重要的是吃,东北的吃的口味偏重,咸甜、甜辣口的多,从锅包肉到大拌菜到烤冷面到改良的鸭血粉丝汤,还有那好吃的凉皮已经把我的胃留在这里了,什么都不说了,好吃的们,有缘再见啦!

图们——防川——延吉

对于边境线的思考从来没有这几天强烈,第一次看到边境线,第一次感受一条线两边的人生活状态是如此不同,这里是边境小城,不变的还是那些美味的食物。

早晨5点一天已经开始,赶着早上的城铁去往图们,沿途风光秀丽,青翠欲滴的田地和黛色的块状田地穿插,云朵轻飘飘的,成小片小片的。

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还是在下车的瞬间感受到了凉意,翻出箱子里的衣服套在了身上,这里,夏天,真的很凉爽。

驱车直接去了看边境的地方。

▼火车沿途的风景,是一派田园美景,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就是阡陌纵横,形容态度就是云淡风轻。

▼从来没有在生活中看到过这样一片这种绿色。

图们,一个小城,据说年轻人都出去工作了,这里景色美如画,街道很宽,行人很少。

▼从图们江码头离开,一路向上,这里是当地人的户外体验地。车走了不远就是个雕塑公园。

▼第一站图们江码头,远处的铁道桥一半是中国一半是朝鲜,隔江相望,对面就是朝鲜,在这里用望远镜能清楚的看到对面火车站上清晰的领导人头像。

▼对面的房屋就是朝鲜的。

▼发黑的一半是我们的,灰色的一半是朝鲜的,日本修建的,当年想从我们这里掠夺资源,是运送的通道

▼一篇起伏的山峦中零零星星有着各样的雕塑,这里的草原来都是这样的绿。

▼雕塑公园中央的雕塑,朝鲜族的舞蹈。

▼雕塑公园看到的朝鲜,很明显的河两岸我们这边是墨绿色的山峦,种满了树木,对面就是浅绿色,偶尔有地表裸露的地方。

▼对面的房屋排列整齐,一直在看,只是偶尔在河边看到一个人,那边的路上几乎没有汽车,偶尔一辆绿色的车走过,看起来一片静寂。

朝鲜境内一个像五个手指贴地的山。

▼到了这里头脑中一直飘着几个字:远山如黛,怕是对这里最好的写照。

走了一段小路,站在了最佳的观景点,一目了然的看到了江两岸的国家,最直观的是我们的房顶都是彩色的,而对面就是土灰一片,司机师傅和我们说朝鲜人是不用化肥的,而且因为土地面积有限,山地上也是种粮食的,并且都有限额,一部分国家供给,一部分要自己想办法。

▼从这边能看很远,云卷云舒,山地相间,翠黛点缀。

从山上下来就奔向了百年部落,不算大的地方,但是我倒是喜欢这个地方,是非常喜欢,20元的门票,租衣服拍照是10块,一直穿着自己拍,喜欢这里应该就是有这个衣服吧,拍拍拍,感觉美美哒!

▼“这个是什么啊?”“我也不知道”“哦”,到最后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

▼百年部落的里院落的门楼子,看着还是很有感觉的。

▼租了美美的衣服,试衣服的我们。

▼院落中有小花轿,还有好大的秋千,具体名字不知道。

▼掩映在树荫丛中的房屋已经130多年历史了,传统的朝鲜族的建筑,因为年份久远,里面的陈设也是跨越了很久,看到许多60、70年代的陈设,就是正常的百姓的家。

▼进屋脱鞋,这是屋中的陈设,两口大锅的锅盖我试着拿了一下,很沉的。

▼案台 皮草 老电话 还有现在的热水壶。

▼老屋前的合影,拍照技术有限,不会修图,另外,美美的那个是我的朋友。

▼百年老屋的后面,一派乡间小路的氛围。

▼老屋后的有一处院落,现在里面是卖吃的的,不过这里有免费的打糕和米酒,吃多少给多少,一定要尝尝。

▼一处高点的小楼,这个应该叫什么。田地的颜色配着我俩的衣服,就觉得这张照片配色美了,这次的游记露脸有点多。

▼当地的人,这块就是他们的舞台,有人来了就表演一段,想跟着跳一段,不会。还准备了一个鼓专门供人拍照。这个地方就觉得体验感特别好,掏了门票租了衣服所有的都可以体验。

▼树上的果实,还是不知道叫什么,摘了两个尝了尝,味道还行,果子酸甜的。

▼这个地方是新修的,算是民俗展览吧。

▼罐子排排站,重点还是天,很漂亮。

▼墙上的关于朝鲜族日常和风俗的画。

在百年部落差不多逛了1个多小时,不拍照会更快,回来顺便在边防的楼拍了合影,去了那个可以拍照的中朝边境的地方,顺便在顺姬冷面填饱肚子,味道好极了。

▼每每看到这样的地方都觉得神圣。

▼中朝边境,这边有木制可以合影的牌子,据说真的边境线也不在这里,对面的楼就是朝鲜的地方了,夏天的窗户就是空的,冬天会用塑料布糊上,我只能感叹一江之隔生活差异如此大,当地人也乐在其中吧!

▼这里可以买票登上去看对面朝鲜的,想了想还是没去。

图们的形成也到此为止了,风景很美,也第一次离边界如此近,也许,旅途就是如此,体验不同。

一路沿着国境线去往防川,真不是一般的远啊,一直看着两国的风景,渐渐睡着了。醒来已经到了张鼓峰时间纪念馆。对于防川的执念来自于一眼望三国,总觉得是件很神奇的事。

▼这块碑是现在的,远处的山头就是张鼓峰事件的地方。纪念馆很小,陈列了一些事件挖出来的东西,剩下的就是满墙的事件介绍,很像民间自己做成的。如果想了解事件的详情百度也可以,纪念馆20元的门票真的偏贵。
但是,对于历史我还是说远离战争。

张鼓峰事件纪念馆到防川风景区相当近了,10分钟左右就到了。
防川风景区的景点几乎都集中于龙虎阁,每层或者每几层算个景点。还有一个土字碑在边境线处。土字碑旁边就是边防哨所。门票分景点的也有全票,学生票全票80元。总的来说,这里最值得看的就是一眼望三国。“一眼看三疆山川风貌,双耳听三国鸡鸣狗吠”是这里的写照。

▼龙虎阁,后来修建的,这里集中了几乎所有景点,上面是看一眼望三国,下面有展览,想要了解相关历史还是买个文化展的吧。

▼龙虎阁上的同心锁。

▼我们国家的边防部队驻地。

▼这片湖是属于俄罗斯的,远处的房子都是俄罗斯的居民了。

▼江的右侧是朝鲜,远处的桥是俄罗斯朝鲜共同修建的,阻碍中国进入日本海。

▼一眼三国,左侧的湖是俄罗斯,右侧的江边是朝鲜,中间的三角形绿地是中国,历史是复杂的,留下太多让我们思考的问题。

▼龙虎阁可以360度看三国的风景,这是江上的朝鲜人,感觉神奇,一直没怎么见朝鲜的土地上有人。

▼龙虎阁里一整面墙的牌子。

▼这层是动物标本展览,但是光不太好,很难拍出来,动物种类挺多,但是这块游览区域不大。

最后是关于防川历史的文化展,整合了许多历史,看了能更多的了解相关的东西,不过我当时看字太多,没认真看,都是回来百度的。

▼就是一个炮。

▼吴大澂,这个人和土字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他的据理力争下,现在的土字牌才能立在那里。

一眼望三国,这个地方很远,不来后悔,来了也后悔,独特的地理位置,我认为还是值得一看的,这里游览差不多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够了。
风景一般,重在能看三国,历史教育意义更多。

▼回程的路上天边的太阳,这算是落日吧!

图们北站,门前的大路还是土路,候车室人依旧很少,最最最重要的是真的很冷,在站台上等车的我们冻得瑟瑟发抖的,倒是避暑的好地方。

▼这边的云是真的很美,从图们延吉十多分钟,刚坐下已经到了。

延吉西站,这里依然很冷,外面打了个车直奔旅馆,正好路上看到了元奶奶包饭,放下行李就出门吃了,一大桌子四人份,我们骄傲。

延边的一天走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风景,心情在不断变换的风景中跳动,满眼的绿色,人很少,景很美,这里,值得留恋。

延吉——龙井——二道白河

这天,我们睡到了自然醒,在人群很多的闹市经过,去看属于延吉的生活,去吃最地道的全州拌饭,去买韩国的巧克力,看到了只有一个工作人员的火车站,还有我最最最向往的二道白河。

▼从宾馆到全州拌饭路很近,就这样走在市区中,街边买东西的。

▼人民公园牌子旁的公园,散步很惬意。

▼人民公园的一池荷花,这里的荷叶明显很小。

▼人民公园对面的一座楼,当然,重点是一墙的汉子和朝鲜文的对照,感觉这样的景象总是好神奇啊。

▼走了不多会儿就到了全州拌饭,才11点多人已经很多了,赶上了最后一拨不用排队等位的,坐在了位置上,点了猪肉拌饭,美食都介绍过了,那就说说这些免费送的小菜吧!黄瓜脆甜,萝卜入味,海带丝口感厚重,汤和冷面的有相似,我挺喜欢的。

▼凉拌橡子冻的实物。

延吉到龙井在东北亚汽车站走,两地也就20多分钟的路程,车是那种不大的车,每人5块,告诉司机你到哪里下,会带到地方的,本来想着早点到龙井车站,不行就玩会儿在周围,默默的看了看,就在火车站歇着了。

一路上从延吉到龙井的风景倒是很美,一片一片的绿色,还有这里随处可见的美美的云,路旁的地方是一片好大好大的空地,再远就是山了,隔一段一处聚集的房屋。

▼滚滚云朵。

▼极具朝鲜族风格的房子的顶,住在这里,每天推开窗都是美景。

▼龙井一座桥上拍到的风景。

▼这就是龙井火车站,我俩从车上下来的一刻是懵的,就这样,连个人影都没有,后来我才知道,这里一天就那么两趟车,来回倒,过了点就没人了,到点了人们才来坐车,我们只是来的太早。

▼检票进站,真的是空无一人啊!!!

▼超市也没有人,后面有对儿夫妇,在火车站外面买了吃的,就这样看着电影。

火车站有很多朝鲜族的日常生活用的东西的展览,还有泥塑,墙上贴的是火车站的历史变迁,这块是朝鲜族的聚居区,氛围比较浓。

▼窗外的景色。

▼关于朝鲜族生活的小塑像,还挺有趣的,做打糕,吃饭,跳舞,劳作,表现的很全面,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在车站坐了3个多小时,火车终于可以进站了,这样的半日游也是挺有意思的。

▼沿途的风景依然美丽,迷雾重重的林子。

▼傍晚的风光。

二道白河,终于见到你,下车就被冷风吹,温度不高,阵也不大,吃饭,卖东西的地方很多,宾馆很多,当然,无论这些都是什么,在我心里,这个地名已经让我沸腾起来了。

作为一个饿了的人,当然先去觅食,来的时候司机介绍这里平均两个人都要200 300的,而且当地有两份菜单,一份对当地人,一份对外地人,算了,多带点钱,吃吃吃,最后一顿130多,觉得也还可以。

▼还是石锅拌饭,还会冷面,我就想吃遍。

▼当地的矿泉水。

▼夜·二道白河。

街上逛了一圈,顶着寒冷回住宿的地方了,许一个期待,明天的长白山会很美,很美……

长白山见

长白山,对于我来说是美景也是心心念念的地方,这里有天池,有森林,这里是地理上垂直分布带的实物,这里还有我对于盗墓笔记的执念,只是想来书中的地方看看。看看那个叫长白山的地方。

早晨5点起来,6点出发,外面的天空中飘着雨,时时都担心这样的天气看不到天池,一路上都在想,想那天池的美景,尽管来的时候就有过看不到的准备,真的看不到我想我会遗憾。

旅馆定的车,带着溜达一天,拼车,大戏台河,峡谷浮石林,冰水泉,最后长白山景区,送到门口。

▼二道白河客运站,对面走一段就是火车站,这里的火车站叫白河。

大戏台河,第一站,来的时候人很少,天气刚刚没下雨。天然氧吧,其实如果去长白山地下森林,这都是一样的,没必要来,这是私人的 景区,没有学生票,有泉水,有森林吧!

▼大戏台河的入口。

▼森林密布,水流从山中流出。

▼偶尔看到的小松鼠,据朋友说净月潭到处都是小松鼠呢。

▼8棵老树,粗,高。

▼穿越森林的水,有小瀑布,水流有的地方清澈,有的夹带泥土,一路上沿着水流向上,都是流水的声音。

▼布满青苔的树干,原始的味道。

▼瀑布风景画。

▼拍到一个生物。

▼就在这里,我们要露一段视频的,后来发现前置摄像头没法录,作罢。

▼朋友说张家古楼既视感,嗯,那你心中的张家古楼挺简陋的。

▼历经年代的树木还在生长,地上有腐朽的树干。

▼一个关于爱情的地方,谁能和我说这是什么意思。

▼水有点糊,就这样在山林里一路出来。

第二站峡谷浮石林,这里的石林不大,都是黑色的,应该和火山有关系吧,至于意境呢,真的,我想不出来,带着想象来吧。

▼这里要先下到谷底,在走一圈上来,在谷底看浮石林。密林深处。

▼猎人的房子。

▼浮石林的石头,仰望还是挺大的,每个旁边都有象形的介绍,可是我真的看不出来。不过这里的地貌还是挺喜欢的。

▼沿着谷底的小溪有木栈道,从占到一路参观,然后再上来。

▼静静的树林。

▼在浮石林的对面看到的浮石林,真的我不知道那俩人怎么上去的,也不知道上去干嘛,这边导游一直喊别动,等着人去救。

▼看浮石林的观景台,有一段是玻璃的,能看到下面,不过不高,感觉还行。

石林出来,我们所有的人几乎都到齐了,一个大哥不知道在哪里,有纪律性组织性真的很重要,后来就被我们丢下了,后来的后来,应该是包车司机单独送的他。

冰水泉也是要从上面下到谷底,有清澈甘甜的泉水,透骨的凉,周围都是茂密的森林,看了泉水再上来。

▼下去的栈道。

▼清澈见底的溪水,青苔满布的树干,与火山有关的土壤,每一个东西都在诉说这块土地的神奇。

▼最大的一片泉水,很多人都在这里打水,清泉石上流,真的很清。把手放进去,瞬间冻得我打了个寒颤。

最后的最后,终于,到了长白山,租的大衣防雨保暖,除了长都挺好,雨还在下,只希望,站在山顶的那刻,是晴空万里。

▼从这里进去,买票上山。下雨天,人少,排队的也少。

▼票面上的长白山天池全景。

▼远处的山在雾中,若隐若现,美,在这里可以买票上山顶,我们俩是铁了心上去的,天气阻挡不了我们。

▼走在蜿蜒的上山路上,不知道拐了多少弯,已经晕头转向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高山苔原带,海拔2000米以上,再大的雾也掩盖不了这样的美景。

▼前前后后的车。

▼到了山顶第一感觉是风快把我吹跑了,然后飞一般跑到有栏杆的地方,对,我以为我瞎了。

▼厕所出来风吹散了迷雾,突然能看见有些人了,心中的希望燃起,感觉好像马上就能看到天池了,然而,只是一分钟的欣喜,又是大雾弥散,冷风拍着脸,穿了大衣还是瑟瑟发抖,人们在能看到天池的地方站了一排,就等着出现的那一刻。

▼刚好有团队让成员集合,我们就顺利成章替补了,坐在边上等着。

▼这就是我眼中的风景,就这样,还看天池呢,我连水面在哪里都没找到,我也不知道眼前最后是不是能看到,就坐在这里,等。

▼之后听说高的地方那个点看到的风景好,就带着自拍杆挪窝了,然而,还是一群人,还是一片雾,最最最重要的是,我们可怜兮兮的坐在台阶上,等着盼着,顺便吃了个面包香肠,然后就在等待中慢慢耗尽希望,就这样看着,觉得心里好委屈,辛辛苦苦上来就给我们看这个,越想越难过,都快哭出来了,突然那边有人喊看到了看到了,我去,一群人瞬间起身飞奔过去。

▼飞奔过来的场景,人已经很多了,挤了半天也进不去,手机拍到了水面,到这时候我觉得可能这就是我看到的天池了吧,也许真的不会看到全貌了。

▼迷雾重重中,水面一点一点显现,突然之间我看到了对面若隐若现的山,大喊了一声,看到了,这时候,我才真真切切感觉到了自己在长白山。那一瞬间,我差点泪崩,此行无憾。一个半小时的等待,在那一刻成真。

▼另一面的高山草原,看完天池转身的刹那,被这风景迷住。

▼中途换的等待的地方,对,就是这样,一样美丽,天池像是嵌在山顶的蓝宝石。远处的白色细线是朝鲜通道,据说只有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才能来看天池。

▼色彩绚丽,壮观的崖璧。

下山的时候这一批人都是洋溢着笑容,一眼看到天池的壮美是幸运,在迷雾中等来天池是梦,是一场美梦,历经辛苦,最后看到的一瞬间除了视觉的满足,心理的满足无可替代。

▼晴空万里下山路,云朵的倒影和不同绿色的大片森林树冠。

▼色彩绝美的盘山公路,下山真的是过山车的体验,在车里被甩来甩去,走的时候我还说我不需要安全带,幸好我没坚持,要不然可能被甩出去了吧。

▼像不像毯子?

▼摇摇晃晃的到了山下,已是另一番蓝天白云的景象,仿佛没下过雨。

▼还能怎么形容,美。在这里能去往瀑布,绿渊潭,还有地下森林。

为了看瀑布,走了好久,我以为很近,转了弯看不见,再转还是没有,最后爬了一段让人喘不上气的梯子,总算看到了。

▼瀑布景区的入口。碎石,奔腾的河水,还有周边地质运动形成的山体,都是一番风景。

▼看到远处那一点点水了吗,出来我才知道原来我在进来的时候就看见瀑布了。

▼瀑布很远吗,能看得见,听不到声音,这样的山体中,有条瀑布也挺好看的。

▼下面很多温泉泉眼,有的还在冒着热气。

瀑布景区出来,搭车去往绿渊潭,结果车把我们放在看《雪山飞狐》的取景地,在森林里绕了一圈,最后出来才看到绿渊潭,这时候的我已经没力气再走了。果断没去。

▼飞来石,很大,可能搁外星飞来的吧 。

▼小天池,真的很小,很小,今年雨水还少,据说之前比这个大点。

▼山林中的流水,在石缝之间。

绕了一圈看到马路的那一刻我是拒绝的,也就是我绕断了腿还没看见绿渊潭,真的,没劲了,还是走吧,集合时间也过了,我们上午嘲笑大哥是我们不对,最后迟到的居然是我们。

最后在车上听说底下森林也没意思,就此舍去,今天看森林够多了。直接坐着景区的车奔向大门口。

基本上,在此,此行也画上了终点,看到天池的刹那,此行对我来说已经圆满了。

▼二道白河镇上吃了最后在长白山的一顿饭,很早去了车站。

▼最后尝了两个新菜品,吃饱了好走人。

▼让我再看你一眼。

▼火车站的地标性留念。

在我以为此行已经没什么可以想的时候,我看到了我们的火车,那一刻,我只想说,原来等着看天池不是最苦的,毕竟还有希望,而这里,让我什么都看不到,一晚上,加半早晨我要在此度过,没空调,窗户关不上,起点站没叠被子,明显就是新刷了层漆火车就开出来了吧。厕所很脏,9点熄灯,没有餐车,没有小车卖食品。

然后我默默上去睡觉了,真的,看见它的时候我想到了老九门里第一集的火车!算了,睡!

长白之念

这一趟,始于长白,终于长白。无论如何,心中无念。在这里,我看到了美景,在这里,我走过了山巅。
书不是现实,说执念太过矫情,但是,谢谢你带我来,在这山巅,我体味了等待的美丽,看尽了山间美色。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23 18:25

引用 等到了樱花盛开 发表于 2016-08-23 18:25:30 的回复:

回复等到了樱花盛开:在办公桌上发来回复,路上回来,还是一枚加班狗

2016-08-24 10:26

引用 呆呆的大头 的图片:

这是樱桃!

2016-08-24 15:50

引用 jim 发表于 2016-08-24 15:50:56 的回复:

回复jim:谢谢科普,原来樱桃是这样长得。

2016-08-24 16:06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29 09:50

引用 夏夏家内小谁 发表于 2016-08-29 09:50:52 的回复:

回复夏夏家内小谁:大家能看看,当个攻略,自己也能记住这个旅行啊!

2016-08-29 16:03

引用 呆呆的大头 的图片: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6-09-03 10:46

引用 meilan 发表于 2016-09-03 10:46: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