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三)一一偶遇海·山·城

小荔枝 LV.5
2016-08-22 16:09 1598/4

写在前面

人真是一种奇妙的生物,自从有了一次成功的旅行策划案后,我好像发现了自身无限的潜能,于是对策划一次新的旅行开始跃跃欲试。选择青岛作为这次旅行的目的地,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是为什么,我只能解释为冥冥中的注定。不过,当我做了决定后,去过青岛并且深谙我臭德性的小伙伴郑老师告诉我:青岛这个城市我一定会喜欢。济南,因为一部神剧成为了一座童年绕不过的城市,又是从老舍先生的笔下知道这座城市的美丽,当然单是“四面荷花三面柳,半城山色半城湖”这副对联就足以吸引我了。曲阜是孔圣人的故乡,也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我想任何一个从文学院走出来的学生都会有寻访传统文化之源的愿望吧,因为和济南相距不远,就成为了本次旅程的第三站。不同于前几次的仓促,这是一次深谋远虑的旅行,为此我研究了地图、翻看了网友们众多的游记攻略,当然依然还是弥补不了路盲的先天不足(o(╯□╰)o)。
                      ——写在前面的话
 时间:2016年7月3日一一10日
人物:两人
形成:自由行

Day1:飞行一千三十三公里,初遇青岛凉凉的风

为了避开暑假的出行高峰以及各种涨价,我们把出行的时间定在了暑假伊始。我一直觉得铁轨是旅行的最佳伙伴,但是出于种种原因,这次选择乘坐飞机到青岛,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我一点都不喜欢坐飞机(虽然我没有坐过飞机),并且对飞行也没有什么期待,说实话,胆小的我不喜欢身处高空没着没落的感觉。一大早,哥哥把我们送到长乐机场并且帮助第一次坐飞机的土人完成了登机前的繁琐事务,让土人们不至于在大众面前丢脸(特别致谢)。当飞机起飞伴随着偶尔的坠落感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心都要从嗓子眼跳出来了,庆幸的是飞机逐渐平稳后,我的心情也逐渐趋向平静(当飞机穿越云层或遇到气流发生颠簸时,我也能理智地用我所学到的科学知识安慰自己),我开始透过窗口欣赏绵绵的云朵,欣赏从高空俯瞰到的风景,印象最深的是高空下湛蓝的大海犹如一块纯净的画布,而海面上的轮船则是画布上一抹美丽的风景。
       机场大巴把我们送到中山路,一下车,迎面吹来的是凉凉的风。果然,青岛的夏天是凉爽的。偶遇客栈处在一片居民区之中,来到这里要经过浙江路上的天主教堂,好熟悉的画面,还要经过一条长长的石板铺就的高坡,据说是一条有百年历史的石板路呢。拖着行李去寻找“偶遇客栈”的路上,对青岛有了最初的印象,青岛的街道并不宽阔,掩映在一片青翠之中,道路两旁种的多数是梧桐树,伴着凉凉的清风,有一种别样的风情。
        青岛的街道几乎都是以各地地名命名的,街道很短而且岔路特别多,到了这里才发现,地图什么的完全用不上 ,但是完全不用担心,当你向任何一位青岛人民询问方向时,他总会热心耐心地解答,恨不得亲自带你到这个地方去。热情、文明的青岛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青岛的街道非常整洁,两三米远就能见到一个垃圾桶。人们的生活节奏缓慢,街上的行人总是步履从容,公交车司机总能友好地等待迟到的乘客。值得一提的还有青岛的公交,公交车司机着装统一整洁而且友好,有一次见到一个推着婴儿车的妈妈上车,一不小心婴儿车卡住了,司机急忙起身帮忙,公交车车厢也并不拥挤,也没有人大声喧哗。
        漫步在青岛的街头,随处可以见到充满浪漫风情的德式建筑 ,再认真看看门牌上的介绍,这些建筑多数都经历了岁月的沧桑,在百余年前都曾有着自己辉煌的地位。江苏路上的基督教堂,百年前的大钟依然还在有条不紊地转动着;胶澳总督府旧址上空已经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宣告屈辱的历史已经永远过去;邮电博物馆依然还在营业,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吧;一路向前,终于看到了大海,远方的栈桥人山人海,倚靠在栏杆上,伴着黄昏的余韵吹着清新的海风远眺大海,真是一件幸福的事;长长的中上路人声鼎沸,劈材院里林林总总的小吃让吃货不知该如何选择…⋯

Day2:八大关的浪漫情怀

来青岛一定要来八大关吧。八大关得名于八条(现在已经有十条)以古代关隘命名的马路,是以前的私人别墅区,汇集了世界上各国风格的建筑。
        在步行到达八大关前(路盲带路注定是要走一些冤枉路的),沿着海滨栈道穿过汇泉路时我就率先感受到了这片土地在久远前的浪漫情怀,也算旅途中的意外惊喜。宽宽的马路,两旁郁郁葱葱,真是很适合漫步的地方,尤其伴着凉凉的海风。随走随停,都会看到某幢别墅,透过考究的大门可以看到大大的庭院,院里种满花草树木,还有一道充满情怀的石梯叩响大门,抬头看,墙上可能攀援着一大片绿绿的爬山虎,而窗户则是浪漫的圆窗,尖尖的红屋顶上还有高高的烟囱。除了蝴蝶楼、公主楼和花石楼对外开放外,还有很多很多充满英、俄、德、日、丹麦等国建筑风格的别墅,对于建筑风格我是一窍不通,只觉得这些建筑充满了浪漫的风情,而我们只能透过紧闭的镂空大门,越过高高的围墙来欣赏它的某个角落,想象在久远时空里这里上演的故事。
        八大关紧挨着大海,站在花石楼上更是能将这片大海紧紧怀抱在眼中。我们在山海关路囗坐了很久,望海听涛。面对大海向右看,青岛的老城区就完全展现在眼前,红瓦掩映在绿树间。

在五四广场和奥帆中心,青岛又展现出了它的另一面,高楼林立,俨然一副现代大都市的姿态。我特别喜欢五四广场上的标志雕塑,这座城市燃起了百年前五月的那把火,更和整个中国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而这一把浓烈的火却有一个浪漫的名字一一五月的风。

Day3:漫步老青岛

对于一个陌生的城市,我最想做的就是漫步在大街小巷,看不同的人们不一样的生活。
        大学路和鱼山路是青岛的老城区之一。下了公交车,一眼就看到了两条路的交岔口,两堵红墙,一个转角,充满了文艺气息。偶遇了青岛美术馆,然后没有一丝美术细胞的我一眼喜欢上了展览会上的一个雕塑,是把熔化的大提琴,有个贴切的名字一一悲情西班牙
       漫步在青岛老城区,到处都是带着庭院的黄墙红瓦老别墅,任意的攀援着藤蔓,有的甚至整堵墙绿油油的只剩下窗口。这些考究的建筑往日应该都有着高贵的主人,可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这里已充满了浓厚的平民气息,一幢别墅常常住着好几户人家,原本应草木扶疏的庭院角落里也散落着扫把、水桶等杂物,诉说着生活的日常。我们偷偷溜进一个小区(如果说是一个小区的话),我真的被震撼到了,这是一个应该出现在电视剧里的院落,初次见面又觉得似曾相识,宽敞的院落从里到外有四五进呈阶梯分布,院两旁都是三四层高的红墙小洋楼,充满了浪漫的情怀。院子里停着自行车,妈妈和奶奶带着孩子们在玩耍,大门口邮递员送来了报纸。哇,我不得不感慨,居住在这样的地方该是多么富有诗意的生活!(当然,这里的房价也是高的吓人,一间建于1949年的25平米小屋价值86万人民币)这里还分布着很多文艺的咖啡馆,还散落着很多名人生活过的痕迹。

来到毗邻的小青岛和鲁迅公园,再一次和大海相遇,戏水的孩子,忙着拍照的大人。我只想静静坐在海边的长椅上,听海浪的声音,看海水拍打礁石卷起的浪花。

傍晚到中山路搜罗了好吃的东西走回客栈,总要经过天主教堂广场。虽然夜幕降临,广场上好不热闹,好几拨执着于拍婚纱照的新人,到处不断尝试用相机记录美景的旅人,长椅上纳凉的人们,卖唱的姑娘⋯⋯我们穿过广场,穿过街边的一所小学,校门口有一棵高大的花树,盛开的花朵很特别,前几天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知道了那是合欢花。直行转弯再直行再转弯,好像我们成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伴着夜幕回家而已,就在这一刻,我知道将来我一定会想念这个城市,想念我走过的这条回家的路。晚上我在客栈的院子里坐了许久,凉凉的风吹得有点冷,耳边是虫儿的叫声。这个叫偶遇的客栈坐落在老城区,周围也充满了市井的气息,我仔细体会着他们的生活,早晨,人们从梦中醒来,街边的小贩卖着平常的瓜果蔬菜,只是多了山东人钟爱的大葱,人们从菜市场出来,手里也肯定少不了大葱。
       偶遇,在大千世界里,谁与谁的相识不是一场偶然的遇见呢?

Day4: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要离开了,趁着最后一点时间再看一看青岛。本来计划一大早到栈桥,认真地漫步在栈桥上,可惜起晚了,到栈桥时已经又是人山人海了,几个热爱游泳的大叔在我们面前突然一个猛子扎进海里,着时吓了我一大跳。回澜阁还沒到开放时间,而我们却失去了参观的兴致,信步走到胶奥监狱旧址参观,宏伟的建筑下隐藏着罪恶。

最后一站是信号山公园,信号山不过是一座海拔不到一百米的小山,但是站在山顶往下望,整个青岛的美景尽收眼底,让我真正感受到了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尤其在旋转观景台上,三百六十度,从浪漫的老城区到现代化的青岛一览无遗。可是遗憾的是,整个观景台上充斥着各种吵杂的声音,父母不断叫着年幼的孩子拍照,年轻人各种拍照拗造型,有的人甚至坐到窗台上拍照。面对这样的美景,人们真的应该关掉相机,闭上嘴巴,坐在窗前的椅子上静静地欣赏,其实,美景相机带不走,只能用透过眼睛来欣赏。

下午坐上开往济南的列车,车窗外是一马平川的平原,这让生长在山区的我觉得很兴奋,我喜欢透过车窗看窗外陌生的风景,而我最喜欢观察的是屋顶,各地的屋顶各有特色,庐山上的屋顶多是红色的铁皮屋顶,江南的屋顶可能是由于雨水多的原因在屋檐下总带着一个凹巢,而山东地区的屋顶多是红瓦,且坡度较缓。出了济南站,一阵热浪袭来。接下来,到客栈的路上一波三折,由此拉开了整个晕头转向的济南之行的序幕。

Day5:赏泉游湖登山

在济南住的客栈位于山东省政府旁的老胡同里(不得不说一下,济南省政府真的是庄严雄伟),这里胡同交错,真的让路盲晕头转向。客栈是由一座教堂改造而来的,房间高大宽敞,而且住在这里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济南人的生活,早晨可以在胡同口的小摊上吃一块酥饼,喝一碗豆浆,胡同里去上班的人们行色匆匆,老人们则是悠闲地坐在自家门前摇着蒲扇。
       "千佛山、大明湖和趵突泉是济南的三大名胜",这句话是小学学习的老舍先生的《趵突泉》的开头第一句话。来到趵突泉公园,垂柳依依,假山怪石,亭台楼阁,泉水清澈,很是清凉。之前听闻趵突泉的三大泉眼已经不再冒水了,所以心里也没有抱太大希望。一路行至趵突泉边,观澜亭左右竖立着明代书法家胡缵宗所书的"趵突泉"和清代王钟霖所题的"第一泉"两块石碑,而亭前的三个泉眼正在不停地向上冒水,清晰可见泉池中自由自在游弋的鱼儿,这真让我惊喜。公园里还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很多泉水,济南是泉城嘛。印象较深的还有潄玉泉边的一块末代帝师闽人陈宝琛手书的"鸢飞鱼跃"的石碑,据说以前这个地方是向平民开放的,平民们常常到这里放风筝赏泉,泉中生活的鱼儿常常调皮地跳出水面透气,漫天的风筝和跳跃的鱼儿,好一幅国泰民安的美好画面。

一进大明湖,映入眼帘的就是宽阔的湖面上"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湖岸上垂柳依依,难怪古人称其"四面荷花三面柳,半城山色半城湖"。乘船游览湖上,导游操着浓重山东口音机械地说着大明湖四怪,说着传说迭事。直至湖中小岛,据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游览此岛并栖岛上蔚蓝轩,岛上古亭"历下亭"三字乃是御笔手书(也是与夏雨荷同学相遇的地方哟),不过随着岁月无情,历下亭已几经易位重修,但是当年乾隆帝题写的诗碑依然屹立着,清代书法家何绍基手书的杜甫名句"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依然悬挂在古亭的柱子上,而亭前的那棵百年古柳也顽强地生存着⋯⋯童年的一部神剧让大明湖名扬天下,也给大明湖带来无限商机,公园里"雨荷遮的伞""雨荷家的茶""乾隆送给雨荷的扇子"等商品到处可见,让人不知该说什么好。
        从大明湖北门出来,真是让我们吓一跳,应该到了郊区了吧,可见大明湖是有多大。转辗坐车至大观园吃了午饭,本来打算回客栈休息,可是就是找不到回去的公车,不得不吐槽一下济南的公交,同一个地名有多个站而且站牌都沒有注明。不得以我们只好放弃午休前往千佛山

千佛山古称历山,因为隋文帝命人沿途开凿佛像,而改称为“千佛山”。说实话,满身疲惫的我们并没有觉得千佛山的景色有什么特别之处,而且这个地方真是很坑人,除去山脚下的门票,山上的景点基本都要另外收费,收费十块钱的游览车也只走了不到十分钟。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游览了观音堂和万佛洞,真是难忘的记忆。山洞有几百米深,寒气逼人,满是雾气,两旁有很多佛像,游人不多,真是让人觉得好害怕。
        千佛山济南城区的郊区,不用说,回到市区也是充满各种迷路的曲折历程。

Day6: 再遇大明湖,是意外惊喜

由于昨天的一日奔波,小伙伴体力不支只得留在客栈睡觉。于是,我就一个人继续探访济南美景。先是来到五龙潭公园,所见的景色和在趵突泉公园见到的景色大致无异,五龙潭吸引我的是它形成的玄妙传说,传说五龙潭本是唐朝名将秦琼的府邸,他去世后,他的儿子秦怀玉一直居住于此。唐玄宗执政晚期过于宠幸杨贵妃以致荒废朝政,奸佞当道,于是秦怀玉和一些正直之士聚在府邸针砭时事、痛斥朝廷腐败,被告发后遭到朝廷捉拿。谁知,官兵快到秦府时,突然电闪雷鸣,五条金龙闪现空中,秦府随即塌陷,塌陷处形成大坑,泉水大量涌出,从此秦府消失,被潭水取代,就是今天的五龙潭。

出了五龙潭,打车来到曲水亭街。曲水亭街是一条文化特色老街,好像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这样的街,这样的老街往往都已经被商业化了,曲水亭街肯定也逃脱不了这样的命运。然而,一条清泉从容流过,水中是油油的水草,两岸垂柳依依,小桥流水人家,颇有几分江南水乡的风韵。我穿过林立商铺的街头,转身走进交错的巷弄,短短的巷弄、墙内的小院、随处分布的泉水,大概也就是刘鹗所说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济南了。

曲水亭街的对面就是大明湖的南门,是免费开放的区域。随意走进公园,发现景色丝毫不逊色于昨天在大明湖公园(收费的)见到的景色,这里的游人较少,我独自在湖边静静地坐了二十分钟,真是意外的惊喜。随后坐着一辆三轮车回客栈,三轮车载着我穿街过巷,让我在车上再一次近距离感受了老济南的生活气息。

傍晚到达孔圣人的故乡曲阜曲阜好像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有点大失所望的感觉。又因为提前订好的青年旅舍出现变故,我们又对他们另外给我们安排的住宿地不满意,心情降至冰点。青年旅社的老板娘是一位友善和蔼的中年女子,积极为我们解决,最后和她一起在她宿舍的上下铺住了一夜,但是也是一夜无眠了。

Day7:寻访三孔

来到曲阜,是一定要寻访三孔的。早上我们游览了孔庙和孔府,中午将行李搬到当地的唯一一家四星级酒店后(据说来曲阜的领导人以及各界名人都下榻此处),感觉心情好多了,下午游览了孔林。孔庙是历代帝王祭祀孔子的宗庙;孔府又称衍圣公府,是孔家嫡长子、孙居住的府邸;孔林则是孔子以及后代的墓葬之地。游览这些地方的时候,我看到了孔子在中国从古至今的无上尊崇的地位与一身荣光,但是萦绕在我心头的更多的是无尽的悲凉之感。导游告诉我们,孔庙里所有的匾额、对联以及大成殿里的塑像都是在八九十年代的复制品,在孔庙和孔林,几乎每一块昭示孔子尊崇地位的石碑都是用拼接修复的,有的石碑上依然还能看到累累的伤痕。五十年前的那一场浩劫,一大群无知无畏的年轻人喊着口号冲进孔庙,御笔匾额、名人所书对联被烧毁、石碑被砸碎、庙宇被捣毁、圣人塑像被挂上牛鬼蛇神的牌子被推倒。末代衍圣公在四十年代末随国民党政府去了台湾,得知先人被挖坟掘墓,发誓终身不履大陆。

受到台风影响,第二天回家的列车停运了,真是让人心急如焚。

Day8:归心似箭

由于列车停运,一大早就赶到车站进行退票改签的各种事务,庆幸的是赶上了末班车。

引用 小荔枝 的图片:

感觉青岛的空气也不太好

2016-08-23 18:01

引用 小荔枝 的图片:

感觉济南还是比较有禅意

2016-08-23 18:01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23 18:01:31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济南的泉水清洌,在炎热的夏日给人们躁动的内心注入了一丝平静

2016-11-06 21:08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23 18:01:10 的回复:

感觉青岛的空气也不太好

回复边钢镚儿:是呀,夏季就有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