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之旅——一场说走就走,却没按计划走的旅行

去他的旅行

工作以外,我一直是一个随性的人,不喜欢任何拘束,突然想去青海,是因为在网上看到了一张茶卡盐湖的图片,说是中国的“天空之镜”,好吧,瞬间被美丽所引诱,决定休假就去青海,车票立刻买好。本打算休假第二天去的,没想到刚到家当天就启程了,我这里去西宁的火车较多,退了原本得票,现买了一张,一个人的青海之旅,走着~
    到青海的时间快中午,没有提前在网上预订任何酒店,到了西宁,我背着包领着箱子在街上乱逛了两个小时,挨家看住宿情况和价格,由于旅游旺季,价格不紧贵,而且各种脏乱差,终于,老天被大中午到处找住宿的我的行为感动了,找到了一家价格不太贵(180元)卫生还的旅店,此时距我下火车有三个小时了,我一口东西没有吃,一口水没有喝,洗了个脸,画了个妆,去我的第一个景点,塔尔寺,我一路边走边问,只花了三元,坐了班车去的,上班车我就睡着了,实在太累了,我不知道睡了多久,到塔尔寺的时候应该快下午五点了,80元买了张门票,就进入了正宗的佛教圣地塔尔寺。

塔尔寺,神圣的地方

门口没有导游,我走到里面很多导游都问我需不需要,当然需要啊,不然怎么可能看得懂,有一个比较帅的小伙问我需要导游吗?我说你有导游证吗?他说现在这个社会有时候有证的反而没有没证的更专业,好吧,他把我逗笑了,花了100元请他当我导游,这可能真的是缘分,他讲的很好,因为他是藏族人,从他讲解里我能感受到他对藏族佛教的崇拜,他还为我拍照,其实我请导游一方面也是为了拍照,不然都是自拍,藏族小伙给我讲塔尔寺的由来,现有塔后有寺,尔的意思是然后的意思。又两座大殿的顶是纯金打造。好吧,他讲了很多很深奥的,我没有记住,也讲到了生死轮回,很高深,很神秘,我们整整逛了两个多小时,也讲了两个多小时,真的非常不容易,他家就在塔尔寺,还要邀请我去他家住,说他家没有坏人,只有他和一个僧人,我也很想去看看,但是没办法,行李全部放在旅馆了,我就拒绝了,小伙真心不错,他的名字叫尕藏东智,说真的那么多导游就选择他也是种缘分,他给人感觉很舒服,我俩聊天就像认识很久的老朋友,有种很熟悉的感觉,都说和陌生人的安全距离为1.2米,可是对于他完全没有,可能真的是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途中与你相见吧!这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藏族人。帮我拍了很多照片。

离开塔尔寺,我自己慢悠悠的一边逛着街边小店一边往公车站走,走到公车站有个出租车司机叫我,一块拼车回西宁市,每人15元,我觉得挺便宜的,就拼车回去了,车里坐的一个男的说原来是你,刚才让你请我当导游你没用,自己远个藏族小伙,我说不好意思,没有太注意,就和他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来了,他问我自己来的,我说是的,问我怎么走,包车了没有,我说没有,出租车师傅听了说帮我联系,他打了一通电话就为我搞定了明日的出行,四个人拼车,每人每天150元,就这么愉快的定了明天的出行,着真是我的性格,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总体有解决的办法,不用操心了。
回到西宁市自己一个人本来想买个微单,但是没有找到卖的,逛了一圈商场自己就去逛莫家街了,到莫家街的时候应该差不多晚上九点多钟,但是人还是很多,我这一天没有吃饭,没有喝水,也不渴不饿,果然旅行就是厉害,快要修仙成佛了,但是到了也得尝尝地方特色吧!点个五个羊肉串和一盒酸奶,居然吃不动,真的不饿,这样是我正常食欲,十串也不够啊!味道还行吧!随便吃了一口就回旅店了,其实距离都不近,但是我全部是步行,可能就想慢慢感受一个人的感觉,真的很好。

莫家街的羊肉串和酸奶

第二天起床后洗漱,下楼找吃的,老板推荐到隔壁吃了一碗牛肉面,好吧,我是真的不太习惯,早上就吃这么重的口味,但是味道还是可以的,面有些硬,但是就是这种做法,司机打电话让我准备好,他八点半到,我吃晚饭还早,回去收拾一下就在楼下等了,八点四十多才到,因为堵车,第一个接的是我,司机是一个黑了吧唧的年轻小伙,善谈,告诉我还要接三个人,我们接的另外两个人是一对情侣,湖南长沙人,女的很白很漂亮,典型南方小女人的样子,男生温文尔雅,话不是很多,感觉很温和,年龄一看就比我小,第四个人是一个刚从西藏下来的广西男生,晒的跟黑炭似的,一说话就有种熟悉感,就这样,一群来自五湖四海,完全不搭边的人组成到一起去旅行。
    我们第一站去的是日月山,日月山是当年文成公主走到这里, 思念家乡的地方,据说还死了两个丫鬟,一个叫日一个叫月,所以以他们命名,但是买到司机胡说八道的,真的是文成公主走到日月山,怀揣宝镜,登峰回望长安,宝镜滑落,一分为二,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日月交相辉映,照亮西去的路。日月山门票40元,登山日月山可以看到远处连绵不绝的山峰,颜色漂亮五彩经幡,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我也在经幡上面许了自己的愿望,那个广西小伙告诉我不要轻易许愿,如果实在是要回来还愿的,我说已经许过了,和他说要知道许一些愿世界和平的愿望就好了,那样也不太可能实现,现在的路上就分为两伙,我和广西小伙一组,那对小情侣一组,怎么也不忍心打扰小两口的二人世界。看到他们的默契和甜蜜,我觉得我已经老了。

日月山——文成公主的那些事

倒淌河——最扯蛋的一个景点

我们的第二个地点是倒淌河,怎么说这个地方呢,用四个字概括“要啥没啥”,没有倒淌更没有河,只有一张40元的门票,到底是什么鬼,对于我唯一的好处是提供一套藏族服可以拍照,我在一大堆里选出来我认为最好看的一件,实际也确实也很好看,因为路上遇到很多人都说我一套衣服很好看,姐的眼光还是不错的。唯一缺憾没有头饰,好看的头饰都被拿光了,这个景点就是这么一回事,除了照照像,就没有然后了。

青海湖——草原的蓝色之眼

青海湖                                                                                                                                                                 我们下一个地点就是我们日思夜想的青海湖,汽车快速奔跑的在去青海湖的路上,远远的就看了一片湖蓝,不知道有多大,像海一样壮阔,路边的景色也是美极了,这的不愧是草原蓝宝石之称,真的美的不可方物,蓝的天,白的云,青的山,碧的水,黄的花,金的沙,好一处带仙气的地方,可以在这里修行了,好吧,我只是想想,我还有老公和女儿的!总之,就是很美的地。无论怎么拍照,也排不出你看到的美,就想你在照片上永远看不到我内心的美似的(比喻似乎不恰当吧,管他呢)。我们玩了一会,司机带我们到很高的山上去观青海湖的全景,好吧,说是全景,也就是视野大一点,根本看不到全貌,因为他真的很大,超乎你的想象,美的也很沉静,让你的心灵瞬间得到净化。我们晚上落宿青海湖旁边黑马河乡路边的帐篷旅社,我们晚上其实很想喝酒,但是很多都是回族人开的,不允许饮酒,我们五小只已经在路上建立了丰厚的感情了,所以没有饮酒,我们要了一只3斤左右的羊腿,可能是由于大家太兴奋,一半都没吃完,剩了很多,花了快四百元。我们想要参加篝火晚会,但是这个旅社的人似乎都很腼腆,就我们五个围着火堆群魔乱舞,别人都不加入,早早的回自己的帐篷了。我们玩的不尽兴,司机小米开车带着我们周围转了一圈,都没有篝火晚会,最后找到了一家基本结束的玩了一会,就意犹未尽的回来了。我自己一个帐篷,费用100元。青海湖边的夜晚很冷,正常说黑马河的夜晚星空很美,但是今天云有点多,月亮还比较亮(农历七月十四)所以星空不是很明显。我们散了后简单洗漱一下回到自己帐篷,我铺的很厚,盖的很厚,不冷,就是挺冷清的,我一夜没有关灯,帽子扣在脸上睡的。我怕黑

早上说好青海湖看日出,我五点多钟醒来,没有人醒。天空云层比较厚,外面温度很低,大家都在睡,我也就自己洗漱化妆继续睡觉了。早上大家洗漱完简单吃了早餐,八点多钟司机小米带我们去下一个景点茶卡盐湖。
  在去茶卡盐湖的路上,翻山越岭,一路美景相伴,忽远忽近的白云,一望无际的草原,牛羊在山上慢悠悠的吃草,我们禁不住诱惑,停车在路边玩耍一番。

茶卡盐湖——纯净灵魂的归处

玩了一会,大家继续上路,大约中午我们到达茶卡盐湖,门票50元,其他项目需要进去买,座小火车80元,可以到湖里面,电瓶车10元,可以到湖边,但我我们几个是走的,只花了门票钱。由于同行湖南长沙女孩有些高反,走的比较慢,我们就又分成两批了,我和广西的男孩往湖心走去,茶卡盐湖真的是太美了,纯净的美,只要你不怕辛苦,天气晴朗,多走几步,就可以走到没有人的地方去,可以照出天空之境的感觉,穿颜色衣服最美,彩色的衣服倒影映出来比较清晰。

茶卡盐湖真的很美,我们玩了足足三个多小时,司机师傅都快急死了,催促我们快点出去,因我们下个地点是祁连,距离茶卡盐湖几百公里(我也忘记几百了,两三百公里吧),我们在茶卡镇上随便吃了写面,就继续一路向西了。
    当我们在车上昏昏欲睡的时候,司机小米为了让自己不瞌睡,放起了嗨曲,把我们弄得也睡不好了,本以为一路会很无聊,没想到外面的美景让我们兴奋起来,我们沿着祁连山脉一路前行,犹如在画中行驶。

祁连山脉——通往梦的旅程

路上遇到羊群,好的的钱啊!!

十分兴奋其自娱自乐的小米师傅

大家在睡觉,我在玩自拍,其实真的很累,只怪司机不靠谱,非拉着我不让睡觉。

在这里拍完照,我们就一路加紧,往祁连山上行去,我们到翻越祁连山脉,已经天黑了,山上云雾缭绕,风很大,也很冷,我觉得也就零上几度的样子,但是我们很兴奋。

这么高的地方,我们同行的女孩有高反,我还好,没有任何感觉。我这体质看来必须去西藏玩一圈,不然对不起自己的强壮。

我们玩了一会就走了,因为已经很晚了,都快晚上九点多了,我们要去赶到北海镇住宿(这里的北海就是指青海湖的北面),我们住在家庭旅馆,500元。明天我我们同行广西小伙的生日,我买了瓶泸州老窖他买了生日蛋糕庆祝。大家夜里聊天到两点多钟,才意兴阑珊的回到房间睡觉。

第三天我们从北海镇出发,准备去门源看油菜花,但是说现在油菜花没有了,我们就在回西宁的路上边走边玩了。

门源——和油菜花无关的记忆

岗什卡雪峰——根本就没有看到

我们到岗什卡雪峰,天公不作美,云彩挡住了山峰,所有没有看到雪峰景色,但是不影响我们美丽的心情。一样玩的很嗨。

路边的景色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在路边照相的美丽的相片,无需多言,美不胜收。

我们到西宁快要晚上六点了,几个小伙伴各奔东西,湖南长沙的情侣晚上的飞机,广西小伙明天的飞机,本来决定晚上坐火车厉害,但是没有车票,就又花了120元住了一夜,第二天我过生日,在火车上度过一个难忘的天,才到家。
     虽然很累,但很难忘,突然回来都不习惯,总结旅游这件事,其实美丽并不是景点,而是和那些伙伴和路过的风景才是最美。以后还要继续旅行。
    大美青海,谢谢你送给我如此的美丽。

2016-08-22 21:33

真美!

2016-08-23 09:10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3 10:2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