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绚烂的马赛克王国:摩洛哥四大皇城8日游

2016-08-22 16:28 3136/11
  • 出发时间/2016-08-09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对于摩洛哥这个国家最早是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的一张图片,蓝色的房子,彩色的瓷器,开满了花朵的屋檐,难以相信这是现实中的地方,仿佛就是童话故事里的样子。后来才知道那是摩洛哥舍夫沙万,一个蓝白相间的迷幻山城。从此便对摩洛哥无比向往,后又因为《北非谍影》这部传奇电影,以及Bertie Higgins的《CASABLANCA》,使我对卡萨布兰卡有着谜一样向往,前所未有的期待何时能够踏入这座如同它名字一样浪漫的城市。

终于在6月份,摩洛哥中国实行了免签政策,多么的振奋人心!要知道摩洛哥的签证是相当麻烦的,不可以个人签,且至少5个人以上才可以申请团签,还要开立各种工作证明,银行流水及资产证明。这么好的机会,果断决定启程前往摩洛哥。由于工作时间的限制,没有太久的假期,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做攻略,所以这次选择了跟团游,相对会省很多事,但是不足的就是没去撒哈拉沙漠,这也是一大遗憾,建议前往摩洛哥的朋友时间充裕的话一定要去撒哈拉沙漠看看,是一种怎样的震撼。

摩洛哥之所以可以令你兴奋是因为它与我们居住的环境有着天壤之别,在这里可以充分的感受到异域色彩带来的不一样风情。看惯了高楼大厦的钢铁森林,这里的古城风貌令人心旷神怡。摩洛哥是个伊斯兰国家,在每个城市都会有自己的清真寺,这也是这里建筑风格的一个鲜明特色。

下面就先欣赏一些我在摩洛哥拍的美景吧

临行前的准备

前往摩洛哥值得注意的几点:

1.护照一定要带好,并且在摩洛哥一定要保管好,当地的治安相对还算安全,但是不免会有一些小偷小摸,尤其是当地的集市异常的杂乱,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贵重物品,尤其是护照。因为在那里如果丢失了护照,那么就要去当地大使馆申请补办,然后这之间会有很复杂的流程,至少需要半个月才能补办回来,在这期间你的一切住宿、饮食花销都是自理,所以一定要注意护照!护照!

2.摩洛哥使用的是摩洛哥迪拉姆,中国无法直接兑换,需要在国内兑换好美元或者欧元,到当地再兑换成迪拉姆,而且在机场兑换500美元的迪拉姆汇率可以打9折,1000迪拉姆可以打8.5折。且从摩洛哥离境时规定不可以带超过等值4000美元的迪拉姆,否则即没收。当地可以刷VISA或者MASTER。

这里我要说一点在当地真实发生的事情。我们团里的人在摩洛哥机场排队出关的时候,会有当地机场巡检抽查我们的护照,而且只看中国人的,这时候后已经换好了登机牌,且是在排队过程中,这完全就是画蛇添足的举动。更过分的是随行的一个女孩被要求没收随身携带的没花完的几十块摩洛哥迪拉姆,说是不可以带迪拉姆出境,但还好我们有做过攻略超过等值4000美元的部分才会被没收,我们跟他理论过后,他没有再说什么。事后询问导游他说针对中国人会有这种行为,这完全就是欺诈,欺负中国人,我没想到堂堂一个国家的海关居然能干出如此龌龊的事情,我也没想到为什么是个国家就可以莫须有的歧视中国人。

3.摩洛哥当地用的是法式插头,准备好转换器,建议买个全球通用的,这样可以避免分不清英式插头和法式插头。

4.一定记得带防晒霜,当地内陆城市的阳光真的很毒辣,本宝宝已经晒成黑蛋了。。。。。。

5.摩洛哥当地的酒店几乎都不提供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记得要自备。而且除了首都拉巴特卡萨布兰卡,其余都是老城,酒店比较老旧,但是也极具摩洛哥地方色彩。

行程安排

Day 1:北京多哈

Day 2:多哈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

Day 3:马拉喀-拉巴特

Day 4:拉巴特-梅克内斯-菲斯

Day 5:菲斯-舍夫沙万

Day 6:舍夫沙万-卡萨布兰卡

Day 7:卡萨布兰卡-多哈

Day 8:多哈-北京

启程

飞机是凌晨2:50起飞,领队要求10:30在首都机场集合,由于北京的交通实在是堵所以决定早点出门,没想到居然到早了。同行的团员有几位长者实在是令我佩服,一位已经75岁高龄的爷爷,一位73岁的奶奶,一位69岁的大爷,两位60多岁的阿姨,希望我在这么大年纪的时候也可以这么潇洒的环游世界。

领队在出发前和我们强调了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也友情提示了现在出去旅游一定要注意素质,确实如此,在国外你的一言一行就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形象,是需要时刻注意的,但不得不说,现在的国人素质是有很大提高的。

经过了一系列的流程终于准备起飞了,此时的我已经被困意席卷,但一想到要先飞8小时到多哈转机,再飞10小时到卡萨布兰卡转机,最后再飞1小时到马拉喀什,还有将近8小时的时差,头就要爆炸了,旅途还没开始可能就已经累成狗。。。。。。果不其然,飞机上简直是痛不欲生,若不是美丽的大摩洛哥在向我召唤,我可能真的有跳机的冲动了。此次乘坐的是卡塔尔航空,飞机上的安全提示视频是卡塔尔航空和巴萨合作的,风趣幽默又通俗易懂。空姐很漂亮,五官超立体,不得不赞叹人家的基因真是好。飞机餐就很一般了,传统的卡塔尔食物本来就比较难以挑战,再加上坐飞机的疲惫已经让我食不能咽了。在经历了折磨的24小时后,终于抵达了摩洛哥,此时的我已经是腰酸背痛,可转身一看,同行的爷爷居然精神爽朗,不由得发出赞叹,也知道,自己该锻炼了。

摩洛哥机场很小,可以比作北京的南苑机场,机场很有特色,是典型的摩洛哥式建筑,许许多多的马赛克吊顶,墙壁,立柱。出关的时候,排队的人并不多但是等了很久,一个原因是盘问的比较仔细,另一个关键原因是,这里的风俗习惯就是很慢节奏的生活(后面文章中会提到),即使是在机场这样人流量较大的地方,人们也还是会悠闲的处理手头上的工作。轮到我了,海关人员看了我的护照,问我来这里做什么,问了要待几天,住在哪个酒店,还问了我是做什么工作的,真的是问了很多问题,然后顺利入关。

在机场有免费的电话卡赠送,大约送30分钟免费通话,100兆的流量。如果用完了,和国内一样购买充值卡就可以了。其实如果只是每天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的话,30分钟通话足够了。但是网肯定不够用,我就期待着每天回到酒店可以使用WIFI,但是事实是,摩洛哥的通讯实在太不发达了,WIFI的信号极差。所以建议前往的朋友,在首都机场可以办理个移动WIFI,大约70人民币1天。

转机等待时间大约两小时,在这期间粗略的逛了逛卡塔尔的免税店,跟国内价格差不多,品牌不是很多,有一家卖当地的沙丽店,非常漂亮,手工艺很精致,但是价格也高的吓人。

出了马拉喀什机场,迎面扑来的是刺眼的阳光和炙热的高温,这里的平均气温可以达到40-45度,满眼望去是黄色的沙土,赭红色的房屋,还有成片的棕榈树,心里默默念着,马拉喀什我来了。

马拉喀什:赭红色的皇城

出了机场乘坐大巴车直接就来到了马拉喀什的杰马夫纳广场(不眠广场),这里的的日照时间很长,晚上大约要9点半天才会完全黑下来,早晨5点钟天就亮了。所以我们下午5点多到达这里还是烈日炎炎,太阳晒的我没有一点心情在这里逛。其实傍晚凉爽下来这里才开始真正热闹起来,一直持续到深夜。

队里有人开始抱怨为什么刚下飞机不先回酒店收拾下东西,吃过晚饭再来这里岂不是正好。导游解释道:“摩洛哥人的风俗习惯是过了5点就不工作了,没有人会愿意加班,即便是给钱也不愿意,因为他们认为下班后是放松的时间,是陪伴家人的时间,所以要先参观这里好让大巴车司机早点下班。”导游说完大家居然一致表示可以理解,看来中国人真的是被加班折磨的很惨,不然为何会有如此一致的认同呢,哈哈。而事实也证明,在之后的行程中,因为参观耽误了一些时间,导致司机晚下班他确实很不开心。

在不眠广场简单的逛了一下,这里挤满了兜售工艺品、售卖香料的小贩,各种艺人表演千姿百态,还有马拉车环游广场,极具摩洛哥风情。

摩洛哥称为欧洲的后花园,来这里的游客大部分都是欧洲人,见到我们经过,商人不停地热情对我们喊“枯尼七哇““枯尼七哇”,我们笑着回复“China,China,你好,你好”。因为摩洛哥很少有中国人去旅游,到目前为止到摩洛哥中国人也不超过两千人,相对来说日本人去的就比较多了,所以当地的人才会把我们当做日本人,不过随着实行免签政策,我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摩洛哥旅游。

再来这里之前,就已经被这里的盘子迷住了,夸张的颜色加以漂亮的花纹,每一个都是一件艺术品,都是对色彩和线条的最好运用。而且摩洛哥的铜器制品、陶瓷制品都是纯手工打造精美绝伦,彩绘也采用的都是天然的植物作为染色。所以当我真正看到盘子的时候,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买一个回去,即便不敢放进行李箱怕被暴力的托运工摔碎,哪怕是亲手抱回去我也认了。马拉喀什的手工艺品相对比较平民化,价格也很便宜,要是想追求工艺上的精湛,那就可以去菲斯购买了,但是价格也不会很美丽。我在这里看上了一个最大的盘子,老板要180迪拉姆,和国内小商品市场一样,在来来回回几个杀价拉锯战之后,最终80迪拉姆成交的。

粗略的逛了一圈之后,乘车前往酒店,导游强调,摩洛哥这里受欧洲影响是个收小费的国家,餐厅,酒店等都会给小费,到酒店后会有酒店人员主动来帮你拿行李送到房间,如果你接受了,那就请支付小费,因为中国人没有这个习惯,所以不要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到达摩洛哥的第一顿饭是在酒店使用自助餐。摩洛哥的食物特点是以清淡为主,放一点点的盐,不放酱油、醋、味精等各种调料,会加一点当地自己种的植物香料。那个味道真的不是太可以接受,基本就是没有味道。每桌上都有一瓶盐和一瓶胡椒,我想就是给俩这里吃饭的游客准备的吧。

饭后大家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各自的房间,这里的酒店厕所除了马桶之外还有一个马桶大小的水池,据了解这里的人上完厕所基本都不用纸而是用水冲洗的,而且使用左手,所以在摩洛哥无论是握手、接物、吃饭都是用右手,因为左手代表了肮脏是不尊敬的行为,所以要特别注意了。简单的梳洗之后,为迎接明天的行程便早早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一出门便被这彩虹的光吸引了,这是一个将色彩运用到极致的国家,彩色的玻璃透过阳光照射出绚烂的色彩。另外酒店也运用马赛克打造了一个美丽的花园,饭后大家都争相在这里拍照。

之后便乘车前往库图比亚清真寺,行驶途中发现沿街的商铺几乎都还没有营业,只有几家咖啡厅门前坐了些人,悠闲的喝着咖啡。原来摩洛哥曾经被法国殖民多年,深受法国影响,无论什么时间段都会有人悠闲的坐在街边,聊着天,看着过往的行人,喝着咖啡,所以这里最常见的就是咖啡厅。并且这里人们的生活节奏很慢很慢,上午不到10点是不会出来上班的。

马拉喀什古语意为赭红色,马拉喀什当地的土壤是红土,所以马拉喀什放眼望去全都是红色的建筑物,无论是民宿、医院还是酒店,政府也有所规定,所有建筑物必须用当地的红土建造,这座城市也因此而得名。

赭红色的建筑配上清真的建筑风格真的是很有感觉,仿佛将这座城市的历史都雕刻在了建筑里,清晰的展现在人们眼前。

库图比亚清真寺和其他清真寺一样,只有穆斯林才可以进入,游客只能参观外部。高高的塔尖其实在城市里的每一个地方都能看到,非常显眼。

某人对当地的小玩具情有独钟。。。。。。

摩洛哥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也有一部分人讲法语、西班牙语,但是和中国一样每个国家都有当地的方言,摩洛哥也有方言版的阿拉伯语,还有一些偏远城市的人会说混合了阿拉伯语、法语、西班牙语及当地土话的方言,说这种语言的人别人对他说的他可以听懂,但是他说的别人就听不明白了,但是大部分人也都掌握了简单的英语,平时沟通起来是没有问题的。

摩洛哥当地的一些大型外企,招聘人才的一个硬性条件就是会讲法语,可是现在的摩洛哥学校只会教阿拉伯语,所以这里的人要想将来能够去大企业工作,从小就要自学法语。突然觉得中国挺好的,只要说好普通话就可以方便你我他了!

这里的女人都会在头上裹着纱巾只露出脸部,有的甚至只露出眼睛。我在想他们这样会不会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防晒呢,哈哈

这里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虽然现在已经比以前开放了,但是这里的女人依旧还是很保守很传统的。游客不要随意和这里的女人搭讪,打招呼以及拍照,在她们看来只这一种很侮辱也很无礼的行为。但是这里的男性对待女性又很“热情”’,经过你身边总会报以热情的微笑,小贩在贩卖自己东西的时候会不经意的触碰你的手,但其实他们并没有恶意也不会对你做什么,我们就暂且理解为很热情吧。况且这里的男人长得真的很帅,五官立体,眼神深邃,迷之微笑,谁有能拒绝呢?

参观完库图比亚清真寺驱车前往伊夫圣罗兰私人花园,这里其实最早是叫做马约尔花园,是当地的艺术家和画家的聚集地,后来被著名服装设计师伊夫圣罗兰生前同伙伴一起购买下来作为私人花园。

摩洛哥无论是墙壁还是大门都是自拍的好背景!

花园以宝蓝色为主,种植了大量竹子、仙人掌、花卉植物做以点缀,经受了长期的暴晒,在这里遮凉是再好不过的了。园内有艺术画廊、珠宝陈列室,以及一些可以购买的艺术品商品。

在这里买了一根蓝绿线编织的笔30迪拉姆,还赠送了两张明信片。

中午吃饭来到了当地一家餐馆,导游说摩洛哥只有首都拉巴特卡萨布兰卡有两家中餐馆,其他时间我们都会吃传统的摩洛哥餐。前面我已经说过摩洛哥的食物很单调,但是他不仅单调还很单一。当地食物只有塔吉和库斯库斯。塔吉是用大块的土豆、胡萝卜、青瓜放上鸡肉或者牛肉或者羊肉(穆斯林国家是不吃猪肉的),不放水直接用砂锅焖制,用植物自然蒸发出的水份将食物蒸熟,偶尔会洒上一些葡萄干和橄榄做点缀然后就上桌了,当然仍然是没什么味道,主食就是面包,很像俄罗斯的大列巴,也是由于这里水资源紧缺才造就了这种特殊的烹饪方法。摩洛哥的上菜顺序是一盆面包,塔吉,薄荷茶,曲奇饼,果盘。说实话真的不好吃,没有味道,倒上些盐还勉强可以下咽,真的不知道当地人365天吃这个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未免也太乏味了,也可能人家的信仰原因,讲究实物的本来面貌,也不需要摄取太多过于复杂的东西,实在是佩服。

下面是这几天吃的各种塔吉

不要以为看起来颜色鲜艳很有食欲的样子,其实什么味道也没有真的不好吃,图片颜色是我修的,所以以后大家不要过于相信照片,眼见为实啊。

摩洛哥的上菜速度真的不是一般的慢,这跟当地人的生活习惯也有关,都是慢节奏的生活,别看实质上只有一个热菜塔吉,但是在上过面包之后足足等了一小时,而且这也不是个例,每家餐厅都一样。

摩洛哥几乎所有的餐厅都不提供酒,穆斯林们都是不酗酒的,在餐厅最好也不要自带酒类,个别餐厅饮酒甚至会面临法律制裁。

饭后前往巴西亚皇宫参观,这里是少数的保存完整对外开放的皇宫。整个皇宫充满了马赛克元素。

建筑物上的彩绘

参观之后,行车约4小时赶往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其实在摩洛哥每天的行程都是上午游览,下午赶路,因为摩洛哥每个城市间距离很远而且也不一定都有高速,交通不是很发达,所以每天下午都要坐差不多5小时的车赶往下一个城市。如果你想来个舒舒服服的旅行,那么我劝你就不要来摩洛哥了,因为就是要在这种疲惫中感受这个国家带来的美好体验,人生不就是一场热血的流浪吗!

沿途都是干旱的土地,没有任何植被,有很浓烈的公路电影色彩,偶尔会有成片的大仙人掌,上面结满了果实。这些仙人掌果可以食用,吃起来像是柿子的味道,10迪拉姆可以买一袋子。有的地方也会种哈密瓜,外形和我们国内的不一样,有褶皱,但是异常的甜。摩洛哥的6-10月是旱季,极度缺水,11-5月是雨季,当地有专门的储水设施以备旱季使用。由于缺水这里的矿泉水卖得也很贵,而且喝起来就像自来水一样,这里的酒店从不准备烧水壶,因为水管里的水无法达到饮用水级别。

007在摩洛哥的取景地

到达拉巴特终于吃了一顿中餐,还是川菜,真的吃到了家乡的味道!

拉巴特:摩洛哥的政治中心

拉巴特摩洛哥的首都,是政治中心。马拉喀什摩洛哥的旅游中心,菲斯是摩洛哥的文化中心,卡萨布兰卡则是摩洛哥的经济中心。

一如既往,无论在城市的哪个角落都可以看到清真寺。拉巴特的房价折合人民币平均1.5万-3万一平米,还蛮贵的。

摩洛哥可以经常看到商铺,街道上挂着摩洛哥的国旗,即使是偏远的小镇也随处可见,人民是非常爱国的,据说摩洛哥国王也是相当的亲民。

在这里公墓也是建造在非常明显且很好的地理位置上,因为这里信奉的伊斯兰教,穆斯林们相信,人死去是去见真主阿拉,是去了极乐世界,这不是一件悲伤的事情,反而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所以墓地也经常选择在上风上水的地方。

拉巴特是沿海城市,毗邻大西洋,这里的气温就没有那么炎热了,大西洋吹过来的都是冷风,海风一吹非常凉爽。

乌达亚堡濒临大西洋,是军事要塞,内部的房屋类似于舍夫沙万的蓝白小镇,著名的碟中谍追车桥段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特地做个对比图

许多当地的年轻人来这里游泳

背靠大西洋虐个汪~~~

摩洛哥皇家宫殿是国王办公的地方,各国的大使馆也驻扎在此。游人在当地专人带领下可以进去参观,但是只可以走到广场位置,上图中的柏油路就不可以再靠近了,门口有很多士兵站岗。

在这里游览的时候碰到了当地一所小学的学生集体参观,可能就像我们国内的春游一样。见到我们她们非常热情的打招呼,招手,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我在想是什么可以使国外的小孩子如此的开朗,在斯里兰卡也是如此,小孩子们见到你都会开心的微笑,我希望有一天我们国内的孩子也可以见到任何人都保持纯真的微笑。

和前来参观的当地小学生自拍,这里的小孩长得真的好漂亮。

摩洛哥有三种出租车,两种正规的,这里的出租车可以拉3个客人,中途可以随时上车,司机收3份钱,其实就是相当于拼车,假如你是朋友三人从同一地点上车那么司机是不愿意拉的,因为只能收一份钱了。还有一种就是黑车,都是这种老奔驰,算上司机一次可以乘7个人,比正规打车要便宜很多。

当地马路上的信号灯其实不多,我也没看到有监控,过马路基本靠观察,但是交通状况很好,尤其另我吃惊的是,车辆只要看到行人站在路边准备过马路,一定会停车礼让!我亲身经历了很多次,真的是素质好高。但是听说有一点比较恐怖的是,万一车辆撞伤了行人,会二次撞击把人撞死,因为这样赔付的反而比较少,虽然不知道真假,但是还是挺吓人的。

摩洛哥皇家马厩粮仓是古时候存放粮食的地方,虽然外面天气炎热,但是这里面却是无比凉爽,还不时有风吹过,虽然没有空调仅仅有几个通风口,但这就是古代建筑的魅力,甚至有些连现代科技都无法解释。

下午驱车前往梅克内斯,途中经过了一个小城,忘记了这个小城的名字。导游说这里是穆斯林的朝拜圣地,要知道作为穆斯林一生一定要尽最大努力至少一次去到麦加朝觐,这是信仰也是义务。但是由于有些穆斯林实在是经济和体力有限无法前往,所以可以前往这里朝觐5次,就相当于去过了麦加

罗马北非遗迹沃鲁比利斯城,这里曾经是一座繁华都市,现今仍有保留完好的凯旋门和剧场立柱,一些破败的澡堂、妓院、图书馆仍可以看出古罗马时期的繁荣。有些建筑地面上的马赛克经历几个世纪的洗礼仍然保持着鲜艳的色彩。

遗迹上一棵孤独的树

前往菲斯途中,停车休息在当地咖啡厅买了一杯鲜榨的牛奶牛油果,足足放了两个牛油果,只要10迪拉姆,好便宜。沿途还看到了许多葡萄藤以及橡树林,这里酿造的葡萄酒举世闻名,葡萄又大又甜,橡树做的葡萄酒桶及瓶塞可以使葡萄酒更加香气四溢。

绕着颠簸的山路七拐八拐终于来到了非斯古城,此时已经是下午7点多了,回到酒店吃完饭就休息了,这里晚上还是不要自己出去的好,如果一定想看看夜景,最好还是要几个人一起结伴而行。

菲斯:手工艺品的天堂

上午直接前往了非斯古城,这里被评为全球最浪漫的十大城市之一,嘈杂的摊贩,熙攘的人群,还原了摩洛哥最原始的风貌。进入古城有一位当地人带路,因为据说古城里面非常之大,且道路狭窄幽暗错综复杂,没有当地人的带领一定会迷失其中,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在进入古城的五分钟之后我就已经完全错乱了。

007在非斯古城里的取景地

在古城里的一户人家,一个小孩坐在自家的窗户上静静地玩着毛线。他们的童年没有乐高,没有迪士尼,没有补习班,却仍然是充满了纯真的快乐,想想我们现在的小孩子却是另一番景象。

吃午饭的时候好多人提议,想去参观当地的手工艺品加工厂,实际上我们的团是没有购物的所以也没有安排参观这些加工厂,但是大家都还是想去亲眼见一见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况且,中国人的购买力应该是世界闻名的吧,大可不必担心强制消费,恐怕即使拦也是拦不住的。。。。。。

菲斯的手工艺世界闻名,在这里我们参观了陶瓷厂、铜制品厂和皮具加工厂。陶瓷厂的马赛克砖块全部都是手工制作,全程没有一台机器,工人们先将陶土烧制成片,再敲打出模型,用小刀慢慢切割,上色雕刻手绘花纹后再烧制,然后将烧制完成的小碎马赛克反面拼接,覆上一层磨具倒过来就制成了。还有精美的陶瓷摆件也是同样要经过很多道工序手工完成,有的还会镶嵌上一些珠宝,铜丝等装饰,工艺相当复杂,也相当精美,当然价格也会很贵,但绝对是物有所值的。

下面就是一些当地的手工艺品

结束了菲斯的行程,又马不停蹄的奔上了前往舍夫沙万的征程。路上的导游讲,在摩洛哥结婚的习俗很特别,通常是下午开始在女方家招待宾客,晚上将新娘接到男方家举行仪式,等到晚上大约12点的时候才开始宴请宾客,吃过饭后,所有宾客和新人们会放着欢快的音乐跳舞狂欢,一直持续到4、5点。并且,如果参加婚礼,不等到吃过晚饭在离开对新人来说是一种很不礼貌的行为,所以在我看来,在摩洛哥参加婚礼也是个体力活呢。

舍夫沙万:天空之城

又是一顿舟车劳累终于抵达舍夫沙万,瞬间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一切的疲惫也都烟消云散,司机开到这里的时候帮我们停了车,这里可以俯瞰整个舍夫沙万小镇,伴随着黄昏真的是美极了。

绝对是个凹造型的好地方

舍夫沙万是依山建造的一座城镇,远远望去参差不齐,错落有致。我们住的酒店在山顶,可以看到整个舍夫沙万全貌,晚上太阳下山,城镇里亮起了灯光,星星点点,美轮美奂。

晚上坐在酒店的观景台,遇到了一位塞尔维亚的朋友相谈甚欢,聊到了中国塞尔维亚建交,中国塞尔维亚深厚的友谊,聊到了chairman mao。

舍夫沙万的房屋、街道都被粉刷成蓝色,相传是为了驱蚊,但真正有没有功效也无从考证了,反而是留下了这么一座天空之城,静待人们去追寻。

城里有许多卖手工艺品的小店,价格也都不贵,很有风格,可以淘到不少宝贝。

长长睫毛的当地小朋友

这里到处都是流浪猫,不怕人。

看上了一幅纯手工雕刻上色的木质画框,非常漂亮特别喜欢,要2000迪拉姆真的很值,但是太大了实在没法带回国,只得忍痛割爱了。

发现了一家卖阿甘油和手工皂的小店,至少有上百种琳琅满目。我们几个女孩一溜烟的就冲了进去,由于买的太过兴奋也忘记了拍照,老板精心的为我们包装,还在口袋里点缀上花瓣,真的是很nice很gentle的一个人。

下午一如既往乘车前往摩洛哥的最后一站-卡萨布兰卡

卡萨布兰卡:还有比这更浪漫的名字吗

过了收费站就到卡萨布兰卡了,没想到摩洛哥也有堵车的时候。这里由于沿海,常年气温20-28度,很舒服,一下车就感受到没那么炎热了。

北非谍影》(当然很多人也叫卡萨布兰卡)里有句经典的台词:“世界上有那么多城镇,城镇中有那么多酒馆,可你偏偏走进我的。”

要知道电影《卡萨布兰卡》和歌曲《卡萨布兰卡》是完全没有关系的。

我们专门乘车去看一看rick‘s cafe,但是据说这里很不欢迎中国人,因为电影这里被大家熟知,很多中国人前来这里拍照留念又不做消费,导致老板很反感。实际上,电影中的场景是在好莱坞搭建的影棚中拍摄的,这只是一比一还原后的咖啡馆,也许只是一个营销噱头,but who care?仍然阻挡不住人们前往的脚步。

没有什么词汇能够形容我内心的激动了,我竟然真的来到了这座令我无限遐想又无比着迷的城市,我设想过一万次这一生一定要去到卡萨布兰卡,但幸福就这样来了,仿佛是在做梦。很多人说,其实摩洛哥最没有意思的就是卡萨布兰卡了,它只是因为同名电影和歌曲才有了现在的名气。而我觉得不然,卡萨布兰卡于我是一种情怀,就想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他的每一点都是美好的。

卡萨布兰卡来源于西班牙语,是白色的房子的意思。一早我们就出发去参观哈桑二世清真寺,这是唯一一座可以入内参观的清真寺,之所以要赶早是因为到了穆斯林祷告的时间,所有人就不可以进入了,除非你可以背出大段的古兰经。在穿着上倒没有什么要求,一些欧洲人穿着背心短裤也照常可以进去。

哈桑二世清真寺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高200米,完全是由25名艺术工匠,1万名工人,耗时七年纯手工打造。这里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清真寺,重达1100吨的屋顶可在1分钟内完成启闭,25扇自动门全部由钛合金铸成,可抗海水腐蚀,寺内大理石地面常年供暖,通风良好。

一下车我完全被这座伟大的建筑震撼了,我可以说,这是我见过最伟大的建筑没有之一!正好天气有些乌云,高达200米的清真塔直耸云端,实在是说不出的震撼与壮观。

照片根本不足以还原出肉眼看到的那种壮观。

这里也是碟中谍的取景地之一。影片中的车从乌达亚堡冲下直接就跳到了卡萨布兰卡的这里,以为是连贯的场景,其实完全不是一个地方。

纯手工打造的屋顶

再见摩洛哥

因为下午2点50的飞机,游览完毕后,就匆忙赶往机场。怕没有时间午餐,途中经过麦当劳买了份快餐,汉堡和鸡块都比国内大太多。

不得不说摩洛哥人的办事效率真的是很慢,在北京生活久了适应了快节奏的生活真的是不太习惯,恐怕纽约东京香港人到了这里会被逼到强迫症吧。我们不到12点就到达了机场,人也没有很多,可是从换登机牌,安检,出关竟然花费了足足3小时。终于连跑带颠的上了飞机,等待我的又将是20几个小时的飞行,看着飞机缓缓升空,对摩洛哥说一句say goodbye还真的有些恋恋不舍。

最后的最后,想说的是,摩洛哥足够美的让我再来一次,那么。。。。。。see you again!

引用 素拾 的文字:

一个没有物质的童年世界何尝不是快乐的。

2016-08-22 16:4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22 17:27

牛逼手动赞一下

2016-08-22 20:2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29 10:50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8-22 16:42:35 的回复:

一个没有物质的童年世界何尝不是快乐的。

回复夏天:所以说不要太早给孩子灌输物质上的东西

2016-08-29 10:53

引用 lizzy_yuanlj 发表于 2016-08-22 17:27:21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lizzy_yuanlj:谢谢~

2016-08-29 10:53

引用 赵颖 发表于 2016-08-22 20:26:07 的回复:

牛逼手动赞一下

回复赵颖:呦呦呦

2016-08-29 10:54

引用 doreen 发表于 2016-08-29 10:50:35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doreen:值得一去

2016-08-29 10:54

很不错

2016-09-05 04:25

会不会很热啊?7 8月去

2017-01-16 00:48

引用 blueblue_story 发表于 2017-01-16 00:48: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