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牧歌,丝路风情--沉醉在天山的风花雪月

沧海 (成都) LV.9
2016-08-22 16:45 915/9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去年家庭出游自驾西北青海湖大环线近5000公里,为丝绸之路沿途的风光和人文历史所深深折服。今年索性将年假分配给新疆,继续去年的丝路之旅。
       假期是提前一星期确定的,但关于新疆的人文地理景区知识早已在了解当中。时值盛夏,考虑到假期时间、季节等因素,决定将行程重点安排在伊犁周边和乌鲁木齐周边,一是因为夏季是草原最美的季节,而伊犁又有全国最美的草原;二是喀纳斯湖和禾木白哈巴一线最美的时间应是9月到10月;三是南疆民族风情和大漠戈壁风光适合深度体验。因此,将后两条线路列入了以后的旅行计划。
       目的地确定后便是做行程规划。按惯例,我还是沿用用车轮丈量祖国大地的原则确定出行方式--自驾,不过因为时间关系变通为落地租车自驾,接下来提前订好了机票,联系了租车公司确定了车辆,预订了赛里木湖和巴音布鲁克镇的酒店,最终行程如下:
       D1:成都--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D7:吐鲁番(一日游)--乌鲁木齐
       D8:乌鲁木齐--天山天池--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D9:乌鲁木齐(自治区博物馆)--成都
       本次自驾行程约2700公里,人均花费7000多一点,主要支出为交通费用(机票和租车,约占58%)。新疆见警率非常高,安检较内地要严格得多,因此,并不存在许多朋友担心的安全问题。相反,哈族、维族本身是非常淳朴热情的,我们在自驾过程中得到了他们许多的帮助,如路线、食宿等。在新疆自驾,加油管理非常严格,车上人员要全部下车,刷身份证加油是常态,开后备箱检查也遇到过,因此,身份证要随身携带。这次行程路况普遍不错,国道省道以及县道多数都是黑化的路面,但国道216线巴仑台到乌拉斯台有40公里非常烂,路面颠簸不堪,尘土遮天蔽日,只能以20公里左右速度通行。去霍尔果斯口岸中哈国际合作中心需要护照,没有护照的需要在当地政务中心办理通行证,20元一人。中心有30多个办证窗口,效率还是挺高的,耐心等待即可。巴音布鲁克景区蚊子非常非常之多,一定要练好防蚊技能(花露水、纱巾、面罩。。。把能用到的都带上吧,否则,你的手是腾不出来拍照的)。巴音镇上的住宿很紧张,如果没有预定的话游客中心外面有很多毡房可供选择。
-----------------------------------------------------------------------------------------------------------------------------------
       我的自驾游记:
       万里自驾西北--青海湖大环线9.5日  http://www.mafengwo.cn/i/5655674.html
       猴年春节.泸沽湖畔.冬日暖阳 http://www.mafengwo.cn/i/5654345.html

成都--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早上7点15的飞机准点起飞,11点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12点半左右办好提车手续后直杀赛里木湖。新疆与内地大约有2小时时差,到达赛湖约19点,相当于成都下午5点,从东门进,逆时针环湖,晚上住赛湖西岸西海草原的牧民毡房,便于次日观日出。

换个角度看雪山。

阴天,云层很厚,所见非我所想。

我们入住的西海草原,云层中电闪雷鸣。

哈族兄弟做的抓饭,很厚道啊,量足味美,关键才20元一份,现在想起还流口水。

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伊宁

赛湖日出。

西海草原--美在山水相依,情景交融;胜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荣。

我们一家入住的毡房内部,最多可住20人。

早餐:早上挤的牛奶制作的奶茶一壶加馕一个才20元,我们都没吃完。

一扫昨日阴霾,天气大好,渐渐感受到赛湖之美。赛里木湖和泸沽湖同为高原明珠,较泸沽湖多了一丝宁静和粗犷,少了很多商业痕迹。

虽然草原盛花期已过,但这一泓纯净的蓝依然让人沉醉。

从西海草原出来,到丁字路口往右(老国道教育宾馆方向)行驶,不多时便可看到果子沟大桥。再向山下行驶几公里就进入连霍高速。

远观国门。

中哈国际合作中心内停放的哈萨克斯坦公交车,搭载该国商人到中国一侧贸易。

友谊桥的浮雕。

从哈国一侧看国门。

中哈国界线。红色一侧是中国,蓝色一侧是哈国。

俄国面包,叫列巴(音)--咧开嘴巴

俄国的饮料卡瓦斯,与新疆本地的味道大不相同,没有那么甜,但风味更浓,更带劲。

伊犁河的落日。可惜因为堵车只能在车上匆匆一瞥,在最好的时候最好的地点错过了最好的景致,不能不说是此次旅行中最大的遗憾。

霍尔果斯到伊宁一段,过了清水河后导航引导走伊清高速,但实际上伊清高速封闭施工不能通行,需经218国道前往。里程虽然相差不大,但时间上需多花上一倍。218国道有两条道路并行,而且每条都是双向通行,这点确实令人费解,可能是新疆土地资源丰富吧。沿途有很多卖熏衣草周边产品的小店,也有出售葡萄、哈密瓜等水果的摊贩,非常热闹,聊解旅途的乏味。

伊宁--昭苏--夏塔景区---特克斯

从伊宁出发沿省道237南行,在翻山前因道路维修开始沿指示牌绕道县道行驶,绕行估计50公里左右,正是绕行的这段路正确诠释了“风景在路上”的内涵。

翻过这个达阪(内地叫垭口)开始下山,进入昭苏境内。昭苏旅游资源丰富,正打造全域旅游县,推出天马和油菜花两张名片,实至名归。

快到夏塔景区时的一处湿地。

夏塔景区。查资料时有说是夏特景区,到底哪个叫法正确?或者说的根本就不是一个地方?

柯尔克孜老乡的原生态木屋,房前屋后很大一片草场都是他家的,鲜花盛开,牛羊散布,很是羡慕。

夏塔景区出来后,沿来路237省道返回昭苏,再沿220省道向八卦城特克斯进发。

昭苏特克斯路旁的油菜花田

风吹麦浪。

快到特克斯县城的向日葵花田。

特克斯县城的中心广场。

特克斯--喀拉峻景区--那拉提镇

特克斯县城据说是全国唯一没有红绿灯的城市,因为其街道是按八卦图形规划布局的。其实不然,我们通过的主要路口都设置了移动式红绿灯,毕竟安全要放在第一位。

向喀拉峻草原出发。

出县城不远就遇上一处花海,被惊艳到了。

喀拉峻景区分东西喀拉峻景区和阔客苏峡谷景区,后者从游客中心进。我们因下午要到那拉提镇而只游览东西喀拉峻,因此直接开车到布拉克门票站,买票换乘景区区间车。

鲜花台

猎鹰台是区间车的终点。下车后还需沿栈道步行约半小时到达猎鹰台观景点,据说是哈族人训练老鹰的地方。

第一眼望过去,有到了瑞士的感觉。景观层次非常分明,从上至下依次是积雪、森林、草原,中间还有一个大峡谷。

翻过对面的山就是琼库什台,听老乡说骑马大概要7、8小时。行前已知到琼库什台公路正在维修,非常难走,故在此遥望一下吧。

快驶出特克斯地界看到一处石人景观,不知是原版还是复制品,没有下车探个究竟。

沿218国道向那拉提行进。有很长一段在河谷行驶,路好景美,但区间限速令人抓狂。

那拉提景区--巴音布鲁克景区

那拉提景区入口就在镇上。我们玩的空中草原和河谷草原。空中草原游玩结束后乘坐区间车回到游客中心,再换乘到河谷草原的观光车。

空中草原

儿子的战果--瓶中草原!

河谷草原

离开那拉提后沿独库公路的一段到巴音布鲁克。一路行驶在天山腹地,山泉交响,鸟鸣林幽,绿茵作毯,白云为伴,更有雪山牛羊点缀其间,好一幅天然画卷。
       途经开都河,18点到达巴音布鲁克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然后购票换乘景区交通车进入景区。景区主要分两个部分:天鹅湖和九曲十八湾,我们有幸感受到了它们最美的一面。

巴音布鲁克镇--吐鲁番

本日行驶在路上,按照百度导航规划路径遇到了唯一的一段烂路,虽然只有40公里,但对心理和生理都是一次考验。现在看来,经和静和硕走314国道会是更好的选择,不过这一路却意外收获了301省道的从容与雅致、清新,也未尝不是一种享受。

吐鲁番(一日游)--乌鲁木齐

到吐鲁番如同回到了成都,那个闷热。。。。。。在交河故城买了L线套票,窗口漂亮的维族姑娘热情的建议用微信支付,还打了九折,赞。
       L线套票包括交河故城、维吾尔古村、坎儿井民俗园、苏公塔、葡萄沟、火焰山六个景点(我们的游览顺序)。其中维吾尔古村是一个商业开发景点,类似于一个小型民俗博物馆,时间不够的话可以放弃。里面有一个巴依豪宅,屋内陈设免费参观。据说“爸爸去哪儿”栏目在此做过一期节目,有一个末代巴依老爷,已经92岁高龄,合影10元。
       去苏公塔时恰好遇到穆斯林做礼拜(每周五),阿訇主持的礼拜仪式不允许非穆斯林人员参观,因此只游览了外面部分的建筑。(不过还是从外面偷偷的看了一下,规模很大,很圣洁的样子。)在明代以前,维吾尔族其实是信仰佛教的,因某种原因全部改信伊斯兰教。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天山天池景区久负盛名,商业气息太过浓厚,为圆儿时的向往到此一游,但也仅此而已。国际大巴扎倒是一个不错的地方,值得一逛。

乌鲁木齐(自治区博物馆)--成都

为更多的了解新疆历史和文化,行程的收官部分安排在了自治区博物馆,因此特地订了14:35的返程机票,并且住的西北路的酒店,离博物馆仅两站路程。睡个懒觉,早餐后打车到博物馆刚好10点,参观了历史文物陈列馆和干尸陈列馆后,赴机场还车,结束了本次浓墨重彩的新疆天山)旅程。

新疆,我会回来的……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22 17:27

引用 沧海 的图片:

火焰山??

2016-08-22 18:11

引用 ouyangnola 发表于 2016-08-22 17:27:22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ouyangnola:谢谢夸奖

2016-08-22 18:46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8-22 18:11:45 的回复:

火焰山??

回复夏天:是的,火焰山。

2016-08-22 18:46

真美!

2016-08-23 09:1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3 09:11:1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8-23 09:26

2016-08-23 09:5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29 09:50

引用 kmlive 发表于 2016-08-29 09:50: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