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泰山行

• 出发时间/2016-08-19
  • 人物/其它

出行说明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主动的、主动的、主动的想要出去游玩(重要的事说三遍),所以我觉得此次泰山之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值得纪念一下。泰山是我一直都想去看看的地方,但是我吧,是个能坐着不站着,能躺着不坐着的主,每逢周末我的宗旨是不在床上好好休息就是辜负了假期。所以出行经历少之又少,有过几次游玩的经历都是我姐生拉硬拽买单付款,我只要提着脑袋去就行了。也正因为这样,每当我跟朋友说想去爬泰山,大家反应一致:就你?恩,就我,听到这样的反馈,心里是不服气的,但我确实没什么爬山经验,不想去争辩什么,真正想做的事不是用嘴做的。(我特别喜欢自己这一点,真正想做的事绝不是从我嘴里说出来的)好啦,背景交代完毕!开始流水账日记,我记性不太好,能记得的事都写上了。
~~~~~~~~~~~~~~~~~~~~~~~~~~~~~~~~~~~~~~~~~~~~~~~~~~~~~~~~~~~~~~~~~~~~~~~~~~~~~~~~~~

旅途开始

日子是随便挑的一个周末,觉得八月天气适中也不是旺季比较随性,前期工作是选好了来回的车票,去程G335-20:49,回程G60-19:31,住的是民宿88元,在泰山脚下红门附近,早起直接上山比较方便。不过住宿这里我犯了第二个错误,选店的时候没有细看房间设施,厕所是公用的,位置特别偏没有挂牌。当时是在美团上看评分找到的,清一色好评,图片上看着也干净,于是才预定了,结果半夜到了彻底傻眼,找了半个小时愣是看不到标识,后来打电话店老板出来接的,七拐八拐进了黑乎乎的胡同里(这里多亏是有同伴,不然一个女生简直傻眼),进屋之后被子特别潮,不知一直这样还是因为近期下雨的关系,不夸张的说好像能摸到水。不贴店名了,也没啥大仇,总结是住不要贪图便宜,想要睡的舒心点还是选店大挂牌的那种。
我的照片比较少,基本靠口述,下回一定多留照片啊~~
歪楼,回轨道上!
下了班收拾好行李,就奔向火车站了(敲开心),近11点到达泰安,因为白天刚下过雨,空气潮湿有点闷,出租车比较少,出站之后有一会才打到车,不打表,高铁站到红门40元,还有要50的,而且不问你意见的拼车,可能这是泰安常态吧不做评价。这也是我犯的第一个错误,出站口右边就有公交站,有一辆旅游专线直达红门的,最后一趟高铁到几点,巴士就到几点,因为没有做功课,想着太晚打车享受一下,结果花了40大银~
接着就是红门附近找旅馆啦,折腾到12点多才勉强躺下,定好了六点半的闹铃打算七点多上山。
但是but然而,第二天太累了拖到七点才起来,洗漱完到附近一餐馆吃了早饭,价格正常没有宰客。
补充好体力就开始爬咯,天还不错,不过那时候将近八点,旅游的人陆陆续续到了,有点热闹。本以为山脚下就买票,结果也是往上爬了10多分钟才到售票处哦~路上几个台阶加一缓坡,右侧一直有自上而下的泉水,有急有缓,听着泉水溪流声,还蛮惬意的。

慢悠悠的走,玩玩水大概是走了十多分钟吧终于到了售票处,一边一队人不少呵,正懊悔早点上来时同程旅游的人宣传可以拿身份证买票,喜大普奔啊,赶紧冲上去买了两张,这是电子票到入口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这里是我第三个错误,不做功课以为人少,如果提前准备好票,到了刷卡就进景区了,总结是前期工作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也别太随性了。
买好票,正式进入景区,真正的挑战来了哦。

红门入口

这里附上一张在中天门照的地图,因为我从红门进入到中天门之间没怎么照相,情绪比较高涨只顾着爬了,期间路过大大小小的寺庙、供香火的地方我都没进去,还有专设的照相点也都不怎么感冒,都是大岩石上刻了一些天下第一呀,五岳之首呀等等的东西,觉得没啥意思。体力还可以支撑,因为台阶较缓没大起伏,我几乎是两个两个大步跨上去的,累了就歇着,歇好了就继续走。水没必要多带,边喝边买,山口那水价正常,再往上一点就五元两瓶都能接受,所以没必要找罪受。

快到中天门的一处风景,不得不说快到中天门的那段路有点艰难,总觉得快到了却一直看不见尽头。走哇走突然想吟诗,脑海里只想起曲径通幽处,另半句是啥就想不起来了,人丑多读书哇。
铛铛铛,爬了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到达中天门
这里立下誓言,下一目标,攒钱买单反,一定要有个自己的单反!
手机是小米4的,拍照特别受光影响,象征性拍了几张,这里介绍下,中天门属于半山腰,天气晴朗,阳光普照,美炸,远观南天门方向云雾缭绕,影影绰绰看到游人在爬,但真的很渺小。此时体力已是50%状态。

到达中天门

这里其实是天蓝树绿,我手机已经尽力了,回来想调个色但总觉得失真了,就想象一下阳光晃的人睁不开眼的明朗天气。

我在拍这些照片时完全是盲拍的,根本看不清自己拍了什么,回来整理照片时才看见自己恰好拍了一只喜鹊。
另外号外,请大家看向照片中山凹下去有雾的那一处,那是南天门啊亲,也就是我一会要翻山越岭并且爬到那么高处,当时真是,哎,还是得爬!哈哈下面是放大图~

整顿整顿开始继续爬山了,依旧是一路无话,哼哧哼哧往上爬。中途歇了无数次,everybody,过了中天门,路就变得陡峭无缓坡,接连着的台阶让你觉得小腿要炸了。我从过了中天门后就没再计算时间,因为相对高度来说中天门是大部分路程,其实离南天门不远了,但因为太陡太累所以战线长,我的目标是爬上去就成功了不在时间上取胜,于是路上各种照相点不关心,只是休息、爬、休息、爬。半个小时左右,感觉台阶密集的喘不上气了,我以为到了十八盘,结果百度地图一看还远着呢。心里有点崩溃,隔一会我就看一会地图,靠着这点奔头,埋头就是爬呀!
此处省略一百个哎呦喂+还没到啊+艾玛+到哪了。。。
此时的造型比下面的还惨,这是刚开始爬时的造型。

十八盘

在歇了不知道几次之后台阶两边出现了扶手,出,现,了,扶,手,嗯,到十八盘了!
但是真的,为什么人一定要站高望远,为什么要尽可能的提升自己站在高处呢?因为高处太美了!
(美景在我心中,照片仅代表那么个意思)

十八盘的路上回头一望,远处的市区好似海市蜃楼,天看起来阴阴的,其实不是,天气依然明媚,只是我们已经处在云雾里了。

人不少吧,在此提两点,一是很多人在十八盘时体力都清空了,能休息的地方极少,很多人就席地而坐,顺着带扶手的边上一坐,有的甚至横排坐着,你是舒服了,那些捋着扶栏坚持爬着的人因为你不得不绕道,左边是下山人扶着,右边是上山人占着,说实话,挺危险的,一个腿软仰过去,后面上百人会跟着遭殃。想坐着可以靠中间一些把扶手让出来。
第二,能不带登山棍就不带,没啥用,人多时有登山棍杵来杵去,真想收吧收吧点火烧了。

无论你多么累多么以为要到了,都是假象,只有到了写有龙门两字的牌坊时,才真正的到了,龙门那里没有拍,人巨多,连滚带爬过去了,怕多待一会会被推下去。

南天门

到了南天门心情是前所未有的放松啊,泰山已经被我上了,不过如此嘛哈哈哈哈。
放松下来就是这看看那瞅瞅,买个煎饼吃,没照相,因为这里能见度特别低,全是雾雾雾,啥也看不着,附上索道图。另外是东北汉子吃煎饼庆祝式!

天门时就这风景。
接下来的路忘了拍景点图拿百度地图凑合吧,挺清晰的,南天门到玉皇顶之间其实也是上山路,南天门并不是终点。

因为下山我选择桃花峪路线,所以设计了下绕右边大圈走,先碧霞祠-仙人桥-拱北石-玉皇顶-丈人峰-桃花峪下山索道。孔子庙没有进去直奔碧霞寺,总觉得最高的才更威严吧,泰山泰山娘娘保佑,所以一路上只拜了碧霞祠,在这里我还闹了个笑话,现在脑门上的包都没消。

碧霞寺里供奉泰山娘娘,很多人排队叩拜,我也跟着排,到我了跪下祈求父母姐姐身体安康然后实心实意叩拜,不想佛案离我很近,这一头咣一下就撞佛案上了,给后面的人吓了一跳,我也是懵了一下继续拜完,起身萌萌哒,这辈子都没这么使劲撞过头,心想是不是我拜错了惩罚我呢,赶紧看看牌位是泰山娘娘啊,好在不是很疼就继续前行了,晚上返程时碰到头才发现已经撞出包了。泰山娘娘看在我心这么诚的份上,一定保佑啊!

过了碧霞祠,有两条路通向玉皇顶,建议大家选择有仙人桥那一面,那边人少而且石峰较多,风景特别好,如果没有那么大的雾,拍到的多是秀丽江山。我爬到一排石碓上大喊啥也看不着哇!逗乐了不少路人。

好像上了天庭。

这里是仙人桥,三块大石头错落而下刚好卡在这,这下面好像是万丈深渊,挺刺激的,这里听到两位成年男子聊天,其中一个鼓励另一个到错落石头那里照相,并激他你离我当年的距离只差5米,另一个说你怎么不去呢?(挺危险的大家不要冒险)其中一个说,我现在有车有房有媳妇有孩子不像当年无牵无挂了!(可见男人成了家就会放弃很多东西啊),另一个就逗他,房子我替你住,孩子我给你养,你再去一次吧!最终他俩谁也没去,哈哈,不过挺美的。

真正的山顶要美的多,美到有一点点孙悟空的错觉,想当年大圣坐在南天门看到的景象应该就是这样吧,云雾之上是凡界看不到的景象,大雾翻来覆去,万籁俱寂,不怒自威。我就想静静坐在那里,就想一直那么坐着。
再之后就和同伴闹了别扭,没有坐着的心情了,也没再照相一路无话噌噌的到了玉皇顶。
这也总结了以后再去我心心念念的地方一定要自己去或者与志同道合的人去,否则心气不通就好比和一个不知趣的另外物种,无法产生共鸣,破坏了心情,也辜负了这大好风景。

玉皇顶

上面是玉皇顶最高处,1545米,接下来就是下山去桃花峪索道的路上。

缆车100元一位,挺陡的,速度较快,坐着有点忽悠忽悠怪害怕的,里面是六人一座。

桃花峪索道

缆车下车位置接着就是下山巴士售票处,30块一位,人满即开。桃花峪下山道特别长且缓,有一条溪流一直伴随着到山下,如果体力可以的话,可以选择这边步行下山,慢慢感受山谷溪流~我是不行了,提着那一口气一松,整个人就瘫了,坐车下山已经是半昏睡状态。
下车后不远处就有16路直达老火车站,去高铁站还要倒趟车,不着急的话公交车即可,因为听一女孩问出租车,张口就是80,咦~~

这是我要去高铁站换乘的27路,简直是袖珍公交车啊,我坐的地方就是最后一排,整车就能装下这么几个人捏,好好玩。
到高铁站时离开车时间还有2个小时,坐在高铁站对面的广场上望风,看远处云卷云舒,晚霞斜照,再瞅瞅旁边拉个老脸的同伴,真尼玛烦人,绝对没下次了!气不顺躺在石坛上,温热的触感再盖件衣服呼呼的睡一觉,醒来就去乘车。最后以高铁站为结束,希望一下征程不远,快快攒钱~

再见!泰山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23 11:28

引用 doggiezhang 发表于 2016-08-23 11:28:03 的回复:

回复doggiezhang:是的呢,以后要养成习惯

2016-08-24 13:5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29 11:50

引用 laier 发表于 2016-08-29 11:50:52 的回复:

回复laier:没有,都是原片,调色之后就失真了,有一张在十八盘用了滤镜其他的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