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南茗佳人团队昆明西山游记

2016-08-22 16:53 462/3
  • 出发时间/2016-04-11
  • 人物/其它

临清风,对朗月,登山泛水,意酣歌。
这是我心中对登山的最高向往,智者乐山,仁者乐水,作为机智聪明的二十一世纪浓眉大眼的好青年,一开始我对于爬西山是很向往的,据说西山龙门顶上有一块壮观的石碑明明白白的写着“一登龙门身价百倍”,况且传说中的西山,森林茂密,花草繁盛,清幽秀美,景致极佳,在古代就有“滇中第一佳境”之誉。

而且站在滇池海埂大坝上远眺,西山如同一尊绝色秀丽的睡美人横卧水中央,真是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各位看官是不是口水流下来了?
嘿嘿,恰逢今天我们南茗佳人小伙伴的聚会日,活动就是爬西山,我们雄心壮志豪气干云的开始了西山之旅。
西山险峻巍峨,不说天堑道阻,悬崖峭壁还是有的,所以爬山对我这样常年蹲办公室的人来说,实在是痛不欲生。

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晴空万里的周六,四月的春城,还真是无处不飞花,到了滇池边上的海埂大坝上,就成了无处不飞鸟(海鸥)。

海鸥振翅翱翔,凌波飞渡在碧波茫茫的五百里滇池上,阳光明媚,天空湛蓝,山水相依,一副河山大好的景象,连心情也跟着开阔起来。

一群兴致盎然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走在路上,吸引的自然是羡慕嫉妒恨的目光。
很多茶友对我们“南茗佳人”的团队表示过好奇,然而小伙伴们比较低调,一不小心发了他们的照片就纷纷扬言要把我关小黑屋,我也只好诚诚恳恳的.....偷偷发几张。

图|李红傧(我们平时都称呼她“李姐”)
南茗佳人团队成员中,有两位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董玥和李红傧,这两位是我们南茗佳人的创始人,李红傧女士出身在茶叶世家,从小就接触茶叶。平时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她“李姐”。她对选茶的要求非常高,态度严苛,南茗佳人的原料都是由她和产品总监临渊亲自挑选,每年春茶采摘的季节是他们两人最忙的时候,马不停蹄的奔走在各大茶区各个山头,为茶友挑选高品质好茶。

从2015年以来,南茗佳人团队写了很多关于茶叶的原创文章,所以很多茶友就好奇除两位创始人(李红傧和董玥)外的其他团队成员。
其实我们团队中有文科高考状元、国家高级评茶员临渊,她是http://www.ishuocha.com/news/zhuanlan/dong/(董玥说茶)  联合作者,http://www.ishuocha.com/pinpai/nmjr/(南茗佳人)  产品总监。
作品散见于《诗刊》《星星》,人民网、中国网、齐鲁晚报网等国家级报刊和网络媒体的年轻诗人艾文华,他现任http://www.ishuocha.com/pinpai/nmjr/(南茗佳人)  新媒体运营总监。
还有从事网站运营、互联网营销多年的吉皓,他是南茗佳人联合创始人兼CEO,以及很擅长写茶文的子瑜、十四公子、南山月等。

眼前这位是我们货品部的负责人,就是他亲自负责产品的出入库、打包发货以及物流的跟踪等工作。
好吧,我知道你们是来看“西山游记”的,别打我,马上进入主题。
如果是外省茶友来云南旅游,首先如果你像我一样意志力薄弱,那么你最好放弃爬西山,毕竟经验告诉我们:万事开头难,然后中间难,最后结尾难。

如果你坚持要去锻炼一下毅力,体会一下会当凌绝顶的美景,你也可以选择另外一种方法:坐,缆,车。

从海埂大坝直走十分钟就能在滇池畔西山下看到缆车站,它是我爬西山过程中最大的敌人,我在路过缆车站时企图怂恿大家去坐缆车,包括打滚抱大腿哭嚎威胁等等手段,然而胳膊拧不过大腿,最后还是一步三回头的去爬山了。

告别缆车站之后,沿着滇池大坝走十分钟就到了上山小路入口,卖各类小吃的商贩都聚集在这里,不过我建议你们不要吃太多,你现在吃下去的,都会成为爬山途中的负重啊!
这条小路真不算路,不规整的断断续续的台阶,而且还是坡度很大的坑坑洼洼的土路,鲁迅先生说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大概就是说这个。

昆明的春天是典型的早晚冷的穿两件套中午热的知了都不想叫,我们9点半开始爬山,爬了两个小时之后,我已经衣衫尽湿,小腿抽筋,挥汗如雨,忍不住拉住前面的李姐问:“要到山顶了吗?”
李姐:“最多才爬了三分之一路程。”
我回头看看来时的路,忍不住老泪纵横:“李姐,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啊!不如我们下山吧,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啊!”
........没有人理我,为什么大家都是一腔热血只有我是奄奄一息?!我不服!
然而接下来的路更难走,小路盘山而上,一侧是山,一侧是悬崖,长满了倒刺荆棘,我小心翼翼的跟紧前面的李姐,李姐是登山小能手,她说茶山的路比这个还难走,她一边走还能一边给我讲茶山趣事,我猜要不是为了等我,她肯定都快要到山顶了。
我羡慕的看着她,为什么同样是爬山,为什么她能如此气定神闲,我就吭哧吭哧累的跟狗一样?!

更要命的是,脑门上的汗珠一直往眼里流,周围的人看我的眼光都是“这是有多委屈,爬个山还边爬边哭”。
我冤枉啊,太阳这么毒,我脑门比较大,汗水流的曲线和别人似乎不一样啊!
站在这段露天小路上,往下看就是白茫茫的滇池,如果您还有额外的体力,在这里看看风景自拍一番也是赏心悦目的。

再往上就没这么痛苦了,路两旁都是参天古木,阴凉舒爽,台阶也平整了很多,小伙伴们在路边的小亭子里休息一会儿,终于有力气讲话了,气氛又热闹起来。
从山脚到半山腰大概需要三个小时,半山腰设有小吃街、观光亭和缆车站,路过缆车站的时候我再次恋恋不舍.....
半山腰还可以参观另外一个景点——聂耳墓。

沿着白色的大理石阶拾级而上,两旁柏树耸立,绿荫如盖,清幽古朴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
仔细阅读了刻在石碑上的聂耳先生生平,这位才华卓越的音乐家,年仅24岁就英年早逝,在这短暂的一生中,还谱写出《义勇军进行曲》这样伟大的曲谱,才华实在是令人惊叹,所谓天妒英才,大抵如此了。

在墓地一侧,建有聂耳纪念馆,其中陈列有部分聂耳先生遗物,多是与音乐有关,可见先生生前对音乐的热爱。

在山腰的另一侧,建有一座观景亭,名为“旭光亭”,雅致古朴,雕栏画栋,站在亭子里可远眺昆明城和滇池,群山簇拥之下的昆明尽收眼底,山风吹拂,远山如黛,树木葱翠,让人心胸也开阔起来,我情不自禁的念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然而事实证明有一群逗比的小伙伴你并不能好好的装个X。
“这才半山腰就凌绝顶了,还不快走!”
“你抱着那棵柱子也没用,这里没有吃饭的地方,要到山顶才有哈哈哈哈......”
交友不慎啊!我老泪纵横,打起精神默默的跟上队伍。

在半山腰远眺昆明,最显眼的建筑是万达广场,双子塔高高耸立,颇有鹤立鸡群之感,据说这是万达的第100座万达广场,投资100亿元,想想我们居然经常出入造价100亿元的场所看电影,瞬间觉得满满的逼格。

再想想这么多的100亿元居然都是王思聪的,瞬间觉得生无可恋啊,大家都是八零后,为何差距如此之大。
从半山腰继续往上有两个岔路口,一条通往西山山顶,一条通往传说中的“龙门”景区,在小伙伴们的投票中,由于往山顶走有农家乐可以吃老母鸡炖汤,而龙门风景更好却填不满肚子并且还要买门票,我们一致决定去可以吃老母鸡的那边。

我知道,你们是不会和我们一样没有出息的,为了老母鸡就放弃好风景,所以如果茶友来到西山上,一定要去龙门观赏一番美景。

我们此次去的是猫猫箐
龙门景区堪称壁立千仞,风景独好,沿途数目葱茏,古木参天,清新幽凉,可谓陶冶情操的好地方,何况还有一块闻名遐迩的石碑,上书“一登龙门,身价百倍”,有志青年千万不要错过这种抬高身价的机会。

如果是乘缆车上西山的朋友(有本事你们爬上去),下了缆车再步行一公里到龙门景区,当然也可以乘电瓶车,强烈推荐这段路靠双腿走上去,风景非常非常好,路也很好走,平整的水泥路,两边都是葱郁的大森林,空气里都是绿色植物的味道,很舒服。
进了龙门景区之后(景区门票40元/人),沿着景区里特别修建的青石台阶(和我们上山的台阶简直是土豪和贫下中农的区别)一路游览各个景点,大约两个小时能到龙门,别想太多,龙门只是一座石牌门,重要的是沿途的其它风景,例如“三清阁”和“龙门石窟”(此窟非彼窟),以及“孝牛泉”等等景点。

简短摘抄龙门“飞云阁”中的部分对联给各位看官做个景点描述:“半壁起危楼,岭恕工,海如镜,舟如叶,城廓村落如画,况四时风月,朝暮晴阴,试问古今游人,谁领略万千气象;九秋临绝顶,洞有云,崖有泉,松有涛,花鸟林壑有情,忆八载星霜,关河奔走,唯得栖迟故里,来啸傲金碧湖山”。
站在龙门上眺望滇池,险峰突峻,断崖巍峨,天地苍茫,万物如烟。

如果想和我们一样去吃老母鸡炖汤的朋友,请走右边这条不收费的路,虽然爬山爬到双腿麻木泪眼婆娑,不过还是要(昧着良心?)夸夸这段路,从半山腰出发,这段路要好走很多,基本穿梭在森林里,地势相对平坦,空气很好,满眼绿色,多少人向往的大自然风光。
越往上爬人越少,环境越清幽,腿也越酸,十四公子吭哧吭哧拍着腿惨呼:“我的腿没有知觉了!我觉得它要离我而去啦!”

有人拍拍她,给了春天般温暖的鼓励:“不要放弃,山顶有一家农家乐,那饭菜又新鲜又好吃,尤其是老母鸡炖汤.........”
这鼓励效果太明显了,大家瞬间回甘生津止都止不住,连走路都带风了。
我咽咽口水,开心的问道:“除了老母鸡炖汤还有什么好吃的?”
“........我也不知道,听人说的。”
“思想有多远你就给我滚多远!”醉墨公子一声怒吼喊出了我的心里话啊。
经历了从早上九点到十二点半将近五个小时惨绝人寰的奋斗之后,终于来到了一个貌似山顶的地方,据说叫做“猫猫箐”(这个清新脱俗的名字真的不是我编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路两旁有很多农家乐的牌子,我们兴奋的摩拳擦掌,准备和老母鸡炖汤大战三百回合。
经过李姐的实地考察,最后选择了一家规模宏大看起来干净整洁的农家乐(我不会告诉你主要原因是他家后院的老母鸡个头比较大)。

菜上桌的时候,我清楚的听到旁边小伙伴吞口水的声音,这位一路上表现最淡定的南山月同学,原来是装的,嘿嘿。
等到李姐一声令下,十几双筷子不约而同......伸向了老母鸡炖汤,不到二十分钟,桌面上杯盘狼藉,一阵秋风扫落叶之势以后,服务员妹妹吓得收盘子都小心翼翼。

在老母鸡的帮助下大家的元气恢复的七七八八,在山顶休息整顿了一番,开始下山,下山就比上山容易多了,我们终于有精力看看沿途风景了,一路插科打诨说说笑笑,居然赶在夕阳西下之前下了山。

我们返回到半山腰,看到有少数名族再跳舞。

站在海埂大坝上远眺西山,掩映在蓝天碧水中的西山“睡美人”宁静祥和,却另有中岿然不动磅礴大气之感,刀削斧凿般的悬崖断面上,如同青天倒垂般的青山绿树铺成一面壁立千仞的墙,映着湛蓝的晴空和波光粼粼的滇池,风景独好。

最后提示一点:想边爬西山边看红嘴鸥的朋友,请在1月至4月期间来,不过冬天有点冷,最好是3月4月来,春城无处不飞花,气候怡人。(完)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23 11:28

引用 低调dee小猪 发表于 2016-08-23 11:28:04 的回复:

回复低调dee小猪:那就去一次

2016-08-24 18:5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