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杭州——和李先生的第一次长途旅行

• 出发时间/2015-08-10

写在前面

一直很向往杭州,干净、闲适。
      小学的时候跟着姨丈一家去过华东五市,因为是报旅游团,在杭州的行程只有西湖半天。景点什么的至今已没什么印象,唯一记得的是旅游大巴车窗外的树叶,摇曳着,摇着摇着就进了脑子,想着以后应该要再去一遍。
      人生的第一个工作年假,毫不犹豫就给了杭州

相关说明

物资、工具准备

出行的基本配置:衣服行装、电子设备等就不赘述了,提一下重点必备物品:
        1、*防蚊水*   这个是必须、必须、必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带上的,因为真的太太太太太太重要了。尤其是西湖附近,绿色植物比较多,然而蚊虫更多。我带的是“国民香水”六神花露水,对我不起作用,依然被咬得都想要放弃西湖直接奔回酒店了。
        2、*止痒膏*   估计再强劲的防蚊水也不能挡住所有的蚊虫,所以必须再配一个止痒膏。我就是一时大意忘了带上,全程都在想念*无比滴*涂在肤上透彻清凉的感觉~
        3、*冰袖*、*防晒霜*、*帽子*等防晒必备用品。8月份的杭州太阳,有毒(认真脸)

费用

机票:共2672元(2人)   ① 去程1334元(深圳——杭州) ②回程1338元(杭州——深圳)
        酒店:共1127元  ①五洋客栈(御街店) 219*3=657元  ②乌镇民宿 470*1=470元(乌镇民宿是在官网预订,价格都很高,民宿算是比较便宜的一类)  友情传送:http://www.wuzhen.com.cn/cn/zhusu2.aspx?cid=178
        宋城:共600元 (2人,仅门票,宋城里面部分项目还需另付费)
        乌镇西栅门票:240(2人)
        剩下的还有各种车费、餐费、手信费约1800元
        2人五天四晚共花费约6500元,人均3250元。

行程

以下是最终行程:

8.10  下午(深圳飞)到达杭州,酒店整顿一下,晚上逛南宋御街
8.11  白天在西湖附近游玩(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晚上继续逛南宋御街和河坊街
8.12  白天宋城,晚上酒店休息或逛南宋御街
8.13  早上睡个小懒觉,出发乌镇,下午和晚上逛乌镇
8.14  早上逛乌镇,下午回家(飞深圳

几天的行程总结为一个字,“逛”,两个字“闲逛”。我喜欢自由行的最大原因就是可以凡事靠自己,自己逛出一个地方的风情,自己坐车感受一个地方的格局。
        宋城一开始并没有在我们的计划里面,但它恰恰是我结束旅程后回想起来认为是最惊喜的一笔。毕竟对旅游地(景点、交通等)不熟悉,出发前制定的行程只能是一个粗略,还会存在很多变数。我一直认为只有当双脚踩在真实的土地上,身体和头脑才能感知周围的一切,才能作出最好的选择,而这些旅途中的变数也算是一种小型的“走出舒适圈”,走出“你想出来的样子”,是一种惊喜。

噔噔噔噔~~~旅程开始啦!

终于出发了,心情是激动的!我说帮我拍一个很开心地跳着笑着回头的照片,结果...惨不忍睹,立即被我删掉了。这张乖乖站着拍的,也拍得到我蜜汁尴尬的表情...李先生的拍照技术好让人捉急呀~

8月10日(第一天)

中午从深圳机场飞,到达杭州萧山机场已是傍晚,然后买了机场大巴的票直接奔向市中心。然而!机场大巴在路边就把我们扔下车,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几经辗转才终于找到了酒店所在,分分钟吓cry的节奏。直到最后离开杭州要前往乌镇时才知道原来机场大巴停车的地方对面就是一个小车站,但是是一个超级破旧而且一点也不规范的所谓的车站,我们一直都很忐忑里面会不会都是黑车。

我们订的酒店在南宋御街,刚好又在美食街的边上,宵夜随便吃!
        不过美食街上的摊档看起来卫生情况是不甚乐观的,所以我们其实也没有吃很多

酒店门很小,很容易错过。装修风格很喜欢,古色古香的。

酒店前面就是公交站,通江桥站。在接下来的行程中,不论是西湖景点还是宋城都有公车直达,超级方便。就在酒店门口哦,就门口哦!

南宋御街很大,好适合晚上散步。好惬意~~

偶遇一个弹钢琴的女子

8月11日(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围绕着西湖。一早下了点小雨褪去了闷热,尽管只是走走走也觉得很舒畅。
        先普及一下,著名的西湖十景: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不用怀疑,是问度娘得来的)一天把十景全都逛完会太累,不实际,我们也不是要赶景点,所以就比较随意。因为公车有到苏堤,我们就从苏堤开始一天的行程~~~

李先生出来啦~

小粗腿

荷花没剩多少了,荷叶也都。。。。这样了。。。。

花港观鱼

肯定是因为李先生不会拍照,所以我才不美的。(微笑脸)

来到著名的楼外楼餐馆,不免要想起南宋诗人林升的诗: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一些景点或餐馆一旦跟文学故事有些关联,自然就会成为游客身心向往之地,作为一枚(wei)文青,我自然不放过它。

两个人来吃中餐馆实在是尴尬,鸡仔胃(不知道算不算广东方言?形容食量很小的人)如我俩连这两个菜都吃不完
        闻名的西湖醋鱼,在旅游出发前就心心念念一定要尝试,结果。。。醋太多,酸得很难下咽,鱼肉也不滑,好生失望啊~
        茄子的调味下得多,对于广东人来说口味算很重。

沿路的绿色给酷热添了一丝凉。
        漫无目的地沿着绿荫走,见过武松墓、苏小小墓,经过西泠印社、平湖秋月,又遇上浙江博物馆,不管是什么地方,只要和李先生在一起走走逛逛就很满足了。

8月12日(第三天)

忘了是怎么想起要去宋城的,估计是在公交站牌上看到,百度之后就非常想去,然后立马决定第二天要去的。
        因为是临时的决定,我们没有提前买票,是到了门口后直接在售票处买的。每个买票的人都会获得一张《宋城千古情》的观看票,座位按照买门票的先后次序来决定。表演非常好看,我们的位置比较靠后,算是一点小遗憾。

看到跑男的宣传牌,很兴奋地跟李先生说我要和所有人来张大合照,结果...我是真的不想吐槽啊李先生~

买了个头饰臭美
        以前去旅游从来不会买这些小玩意,觉得有点害羞和尴尬,但是李先生认为既然都来到当地了,喜欢就去体验,去享受,这样旅程才会更好玩,更有意思。
        然而,等我结束旅程差不多一年之后看《琅琊榜》时(是的,《欢乐颂》都开始播了我才去看《琅琊榜》),才发现这个发饰应该是来自这部当热电视剧吧,我是有多跟不上潮流啊

宋城不算大,我们去的时候有一个区还在装修。整个景区有室内的游戏厅,有3D拍照馆,有美食街,有剧场,有室外的泼水活动,因为照片太少,已经记不大清楚了。总体印象不错,值得来一次。
        晚上的《宋城千古情》好赞。类似的表演在深圳云南西安都看到过,宋城的表演应该算是最好的了。

8月13日(第四天)

这张照片没什么特别之处,但是拍下它的当时我的内心是澎湃异常的,因为经历过焦虑、怀疑、惊恐、慌张、忐忑等情绪状况后终于安全到达了乌镇,真是感动得涕泗横流!
       (这一段是惊险坐车记,字有点多,可忽略) 杭州市区到乌镇有动车,因为我们没有提前买,当天的票已经卖完了。火车站售票厅外有一个长途汽车售票点,看着挺正规,询问一二后就买了长途汽车票。买完服务员告诉我们候车点在火车站以外几百米处,我们就着指点顺利找到后发现是一个简单破烂的候车点,小而脏,环视周围才发现对面就是来的当天机场大巴放下我们的地方。候车点等车的人挺多,我们等了大概30分钟,旁边线路的车子都来几部了,我们这辆一直不来,直到一部中巴车停在我们面前,说我们的长途车路上坏了,由这部中巴负责接送。这部中巴车车身没有任何关于车站的宣传,也有些破旧,看起来就是“人贩子专车”,我内心更加忐忑不安。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一直示意我们上车,向我们保证没问题,驾驶员也拿出了相关证件,这时就陆续有乘客上车,我们也跟着上了。车程一个半小时,我们都不敢闭眼半刻,最后车子没有进站,停在了桐乡客运站对面,让我们自己下车进站。我以为到了桐乡就离乌镇不远了,所以直接绕过了长途售票厅,直奔公交车站而去。在公交车站找了半个多小时没有找到车,不敢随便问人,也不敢随便应答别人,很多彪悍的男人在路边一直看着我们,我那会真快要崩溃了,看谁谁是坏人。最后听了李先生的话,绕回去进长途售票厅询问,才终于发现了去乌镇的车,心终于定下来了。
        这一路经历了太多意外,破旧的候车点、不正规的中巴车、粗鲁挑衅的路人,当我终于到达乌镇西栅景点时,感觉自己死里逃生了一回。
        简单列一下我从杭州市区到乌镇西栅的几个点:杭州城站(买高铁票,无票)——城站外长途汽车售票点(买长途票)——长途候车点(离售票点几百米远)——桐乡客运站——乌镇汽车站——西栅景点(用时接近4小时)
        反正上面线路的都不值得借鉴,转站太多,太麻烦,蜂友要去的话还是乖乖提前订购高铁票吧!

来张夜景压压惊。
        乌镇的服务很完善,在入口服务中心登记酒店后会有专人把行李送到住宿点,游客就可以在第一时刻自由玩耍了。不过我们想要早点回房间洗个脸,整理下思绪再好好地玩,所以进园后还是径直找住处,没有在其他地方多逗留。我们住的民宿比较远,找了好久,安顿好后天开始黑了。

终于可以吃晚餐了!
        在西栅最难找的应该就是就餐位置吧...专门吃饭的饭馆不多,很早就挤满了人,剩下的就是随处可见的民宿,自家摆两三桌炒菜吃,不过也大多数是留位给住本店的客人。所以想吃饭,就要尽早尽早尽早找饭店!我们可是找到8点多才找到这家还剩一张空桌的民宿,激动得立马坐下!

西栅的夜景真的很美。
        因为来乌镇的路上用去了不少时间,所以留在乌镇的这几个小时就显得很珍贵。
        木桥一座座,小溪流人家。伴着小黄灯,就着皎夜色。相偎伊人旁,共享此安宁。
        可惜夜太短。

8月14日(第五天)

上一张早餐图!
        早餐是昨晚店家让我们自选的,包在住宿费里,非常丰富。

早上再简单逛了下乌镇,就出发去机场,回家了。

后记

旅程是2015年8月,游记开始写于2016年6月,有空写一点,有空记一下,终于在8月把游记给完成了!虽然写的过程有感觉到厌烦,但还是坚持写完,不管写得好不好,总归是我和李先生的第一次长途旅行的记录,记下来就能随时重温了
        下个我和李先生的第二次长途旅行就要开始啦~~期待期待!
        希望下次的游记能写得更好!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22 17:22

引用 亮亮的苹果 发表于 2016-08-22 17:22:11 的回复:

回复亮亮的苹果:哈哈哈,其实用的也只有手机啦,我们两个都不懂摄影,拿手机随便拍拍拍而已~~
写游记的时候才发现照片太少了,很多都没拍呢!

2016-08-22 17:26

2016-08-23 04:24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08-23 04:24:30 的回复:

回复风云:谢谢支持!

2016-08-23 08:32

真美!

2016-08-23 09:1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3 09:11:2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8-23 09:5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29 01:00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29 11:50

引用 snowplum 发表于 2016-08-29 01:00:27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snowplum:gogogo

2016-08-29 12:05

引用 me_kiki 发表于 2016-08-29 11:50:54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