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自驾丽江-大理-腾冲休闲游

薇.Lucia (深圳) LV.7
2016-08-22 16:58 5267/10
  • 出发时间/2016-08-12

为了配合闺蜜的时间,选择了这个并不是最好的时间出行,雨季加暑假,雨多,人多,而且出行成本很高,不过,旅行最重要的不是看什么,而是和谁一起。这次定位休闲游,就是不进山不徒步,几乎就是古镇游啦。虽是雨季,一路走下来,天气并没有影响我们的行程,大部分时候都是晚上下雨,白天依旧艳阳高照,我们几乎没有用过雨具,应该算RP不错吧。
我们是丽江机场机场进,腾冲机场出,异地还车,省了不少时间。

丽江(玉湖-白沙-束河-大研)

玉湖村

D1下午2点到丽江机场,取了车就直奔玉湖村,计划由远到近经过白沙束河回到大研,一路“杀掉”这三个古镇,时间略紧。丽江机场到玉湖1小时车程,经过丽江市区,市区的车还挺多,开出去就没什么车了,路况也不错。玉湖村口有一个坝子做免费停车场,最好就停那里,村子里可以通车,不过在窄小的石头路上添堵,真的很煞风景。玉湖村是美国探险家洛克百年前生活了27年的地方,丽江因他而闻名于世。玉湖村免费,村子里唯一的收费景点也就是洛克故居。
挺喜欢玉湖村,因为比起开发过度的大研,它是那么的原生态。除去稀稀落落的游客,和招揽骑马的生意人,从原石屋子到居住的村民,这里依然保持着浓郁的纳西族传统村落气息,希望这样的纯朴可以久一点更久一点……

玉湖村旁的两个自然景观是玉柱擎天和玉湖,村子里唯一的商业就是招揽游客骑马去这两个景点,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这次没有去。

白沙古镇

玉湖到白沙一路下坡,途中风光不错,还会经过一些景点,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一路游玩了。

白沙壁画就在古镇旁边,但是17:30就关闭了。白沙古镇照样是可以通车的,我们开进去了一段发现结果被堵在里面好一阵才掉头出来,所以还是在镇子外面找地方停车走进去比较好。其实白沙束河、大研这三个镇子很像,只不过白沙最为冷清,束河次之,大研就人满为患。
走在白沙有一种凄落的感觉,商业也不多,数的出来的咖啡厅和酒吧,适合找清净的人去小住,白沙外面的道路也挺适合晨跑,有田有牛,车少😃

束河古镇

我们到束河已经快天黑了,在束河吃了晚饭,松茸炖鸡火锅298,真的物有所值啊,夏天正是出新鲜蘑菇🍄的季节,千万不要错过啊,云南的土鸡也很不错,我们一路几乎每顿都有蘑菇和鸡

束河晚上还是可以逛逛,感觉店铺比大研有设计感,人虽然也多,还是可以接受,不像大研那么喧嚣'。如果下次去,我应该会选择束河

大研古镇

我们到大研已经晚上十点了,本来对大研的夜晚就不感兴趣,所以预定了狮子山半山的花屿客栈,可以俯览大研古镇而且非常安静。要想看看清净的大研,要在早上8点以前,之后的时间都是人潮伴着各种吵闹的音乐,只会让人想逃。

大研要一人80的古城建设费,不过关卡都是早上9点到晚上7点上班(如果没有记错),选择这个时间以外进出就可以省钱啦。

拉市海

客栈推荐的行程,280包括拉市海旁的会所休息,午餐,划船和骑马,车接送,品质还是很不错,因为太晒,划船放弃了,骑马一个多小时,走了一段茶马古道,有点心疼这些马,爬山路真的很辛苦,据说原本的茶马古道只有现在一半宽,为了旅游才拓宽,现在往香格里拉方向依然是很窄的山路,过去物流业真的挺艰辛啊。给我们牵马的纳西族小伙子很健谈,一路逗得大家哈哈笑,还不时飙几句英文。
另外,骑马一定要注意防晒,但凡被露出来的肉都晒伤了。包括头皮

滇马个子矮,跑不快,而且跑起来左右晃,但是耐力和体力好,所以适合运货物,是马中的马拉松选手。

大理(石宝山-沙溪古镇-洱海)

剑川石宝山

丽江沙溪古镇的路上经过石宝山,所以增加了这个本不在行程计划中的景点。石宝山的看点是山上龟背裂纹状的石头和石窟雕刻。我们只去了石钟寺,石窟雕刻很精美。

剑川据说出🍄,同行的吃货小伙伴在路上买了一堆干的各种🍄,说是品相很好还便宜。我们从石宝山出来路边农家店吃了一餐饭,味道价格都很好。这样一盘蘑菇炒腊肉饭15,好超值。

沙溪古镇

很喜欢沙溪,有一点点的商业但古朴的气息依然浓郁,听着巷子里的溪流声和不时响起的马铃声,内心宁静得连呼吸都想慢一点……这是一个可以小住一两天的镇子,古老但是整洁的四方街让我很想停下来坐坐喝一杯咖啡,看看人来人往。

洱海

洱海沿岸,我们住在喜洲桃源村,第二天一早出发自驾环洱海,双廊段我们走了高速,躲避拥堵。我最喜欢靠近海东镇的湿地,因为很适合照相

洱海个人觉得适合穿长裙拍照,有点仙仙的赶脚

喜洲古镇逛了逛,镇子就一般,主要还是感受人文吧。镇子外的河边看过去反而更漂亮。

想安安静静看洱海,还是选择一个靠海的客栈。

腾冲(和顺-银杏村-火山地质公园-悦椿温泉)

大保高速和保腾高速

大理和顺5小时全高速,也有人推荐保腾段走风光更好的国道,不过时间和车技都有限,不敢嘚瑟。但是沿途风光的确不错,如果有时间的话走国道一路玩下去应该不错。高速感觉很多路段海拔都挺高,离山顶好近,盘山蜿蜒,速度也快不起来。会开过投资17亿的亚洲第一大桥龙江特大桥,路上还有个啃爹的观景点,只能看到桥底😂……估计要在国道才能看见桥的全貌吧。

和顺古镇

终于写到本次最喜欢的古镇和顺。喜欢它,可能是因为它是汉族古镇带来的亲切感,也可能是它旁边开阔的田园、湖泊和荷花池,或者是它是我这次唯一一个可以安安静静坐下来喝到一杯手冲云南小粒种咖啡的地方⋯⋯总之我觉得我还会再来。

银杏村-火山地质公园

银杏要11月才黄,我这次只是想探探路。村子其实不大,不过好几颗树都有百年,秋天一定很美。

从银杏村往悦椿走回经过火山地质公园,黑鱼潭,北海湿地,时间充足可以一路玩了。这次去了大小空山和黑鱼河,40元门票两个景点,还是很值的。

悦椿温泉

悦椿不用多说,设施好、服务好,价格够好😂(越来越贵的趋势)。但是我确实没有泡过这么清澈的温泉,泡完身上滑滑的。如果不住店也可以泡,好像是380一人。我们住的汤屋,房间内有一个温泉池,还配有放松香薰,适合冥想的音乐,非常舒服。悦椿SPA也很专业,按摩力道穴位都刚刚好。推荐感受一下。

白沙古镇感觉好清静哦!

2016-08-23 10:3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23 13:26

引用 chrung 发表于 2016-08-23 13:26:43 的回复:

回复chrung:

2016-08-23 16:17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3 10:35:08 的回复:

白沙古镇感觉好清静哦!

回复如飞*.:是的

2016-08-23 16:1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29 09:50

引用 妖咖咖运气 发表于 2016-08-29 09:50:58 的回复:

回复妖咖咖运气:谢谢亲支持

2016-08-29 12:17

租车贵吗?

2016-09-01 09:27

引用 Mengo 发表于 2016-09-01 09:27:14 的回复:

回复Mengo:一天200多三百不到 异地还车700多

2016-09-01 10:54

自驾丽江到大理的路好走吗?有没有塌方一类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