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开始的地方—台湾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出发前

行程:2015年9月30日—2015年10月8日
       这是我们第二次台湾之旅,同样无奈的选择了“十一黄金周”假期,吸取了第一次去台湾前时间紧迫、疯抢机票的教训,这次的行程基本在7月中下旬就计划安排好了,提早两个多月速速下手绝对是明智的。
PS:时隔两年,准备再次踏上台湾的土地是为了弥补第一次没有到垦丁的遗憾。而这一次去垦丁更多了一个大大的期待,那就是学习潜水!(后面详细介绍)

出发启程

2015年9月30日——第一天
      清晨5点,天还没亮,我和胖胖就拉着行李出家门了,由于接连几天的小雨,北京湿漉漉的,阴冷感漫布全身。不过,马上就要开启第二个夏天模式啦,超激动,超兴奋啊
      大清早赶飞机的同志还真不少,大巴车基本坐满了。这次直奔垦丁,所以订的飞高雄的灰机,因为没有直飞,只好选择国泰航空,在香港转机。飞机晚点半个多小时,到香港没顾上逛,就登上飞高雄的飞机了,时间真是紧凑,还好没有误机!
      下午两点多,终于到了高雄,出了海关开始脱衣服,夏天的气息铺面而来,感觉真好。出门准备买垦丁快线的大巴票,门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果4人包车到垦丁会比较划算(2000多台币一台车),既能送到民宿门口又节省时间。(啰嗦一句:我很欣赏台湾服务业的这点,服务很贴心,之前会把所有情况跟你讲清楚,价钱多少,怎样比较适合游客的安排,性价比高的方式会推荐给你,然后自己选择。不会强求,更不会欺骗,让你上了贼船下不来。)碰巧两个姑娘也是去垦丁,觉得价钱合适,大概折合人民币每人100多一点点。司机师傅很快接上我们出发了,一路上跟我们聊天,人很随和健谈。
      傍晚5点,我们终于到了目的地—潜庄。

赶了一天路,卸下行李入住潜庄。(潜庄地处南湾,路口对面就是一家711,很方便。到垦丁大街坐车也就不到10分钟,骑脚踏车大概20多分钟。)
      养精蓄锐,准备明天开始的OW学习!

711门口的常驻喵星人,眼神犀利,动作灵敏。和潜庄家的咪咪是好盆友。

711里有卖,小时候最喜欢的味道,很多年没有见过了,惊喜之余果断拿下

2015年10月1日——第二天
      OW课程8点半开始,早早的就兴奋爬起床准备上课啦!潜庄帅气的教练们,虾卷、鲨鱼还有日后辅导我们的帅哥Simon。先发下各种表格,教大家填写个人信息以及健康调查表。一切准备工作完毕之后,就开始了课程的理论学习部分。

梳小辫的是虾卷,旁边瘦瘦的是鲨鱼。照片模糊,请美女们展开想象,后续奉上清晰照片哦

中间黄头发、赤裸上身的就是帅哥教练Simon了,讲的仔细,学员们听的认真。(PS:如果从小的老师都这么男帅女靓,估计没有多少家长再担心小盆友的学习成绩不好了

中午的便当哦,量很足,尤其荤菜,对于盒饭来说,味道很不错了!

我想说,整套装备加上气瓶,重量大概要50、60公斤吧,对于娇弱的妹纸来说,真的需要勇气和力气。话不多说了,背上装备,挎好蛙鞋速度下水集合。每个小组4位学员,教练教大家潜水最基本的水下动作,各种要领,逐一训练。由于本人不会游泳、怕水,基础基本为负值的人来说,先要克服恐水这一大问题。
      我想很多小伙伴会问,你这不是去找死么?一点水性没有,还去学潜水?其实,现在国内喜欢潜水的朋友越来越多了,我并不是去凑热闹或者说想逞能。一方面,体验过一次浮潜,真的被大海和海里漂亮的鱼类、珊瑚以及各种海里生物的美吸引。另一方面,会潜水的人本身也有很多是不会游泳的人,能够克服恐水的心理,努力向教练学习潜水要领,突破自己很重要。所以,这就是我的心理建设!
      由于基础差,动作领会的慢,Simon还趁休息时间给我开了小灶,特别耐心仔细的帮助我复习动作。感谢他的认真负责,让我离梦想越来越近!
      上图喽

2015年10月2日——第三天
      进入潜水课程的重头戏,开放水域学习。
      一早来到集合点,教练们就让大家拿好自己的装备,准备出发了。今天的天气不错,阳光明媚,大家心情也都很激动,可以下海学习喽!来到出水口潜点,穿好装备,一切就绪,挎好蛙鞋,跟着Simon往海里走。对于岸潜来说,从岸上走进海里的这段路对于体型单薄的女孩子来说是个考验,背着沉沉的装备,脚底的沙石和入水的湿滑,真的有些困难。
      OW是潜水的第一阶段,基础打好了对以后的帮助很大,如果想要学习的朋友,一定要做好刚开始学习并不像想象的那么轻松的心理准备。与所谓的体验潜水和海岛浮潜是不一样的!
      走到水没过大半身的位置,就要迅速穿好蛙鞋了,之后跟随教练潜入海里。坦白讲,海水没过头顶的一瞬间,我是有些害怕的,挣扎着又浮出了水面一下,定了定神,才又下去。这一下,瞬间的失重让我格外兴奋,我在这一刻真切的体会到海水的魅力,这种被海水包裹住的轻松感是那么令我着迷,瞬间身心轻松了。
      (PS:特别感谢本来今天休息的熊熊,我作为组里基础最差的学生,在海里很多辅助教学都是在他的帮助下做的。)
      在气瓶量安全的时间内返回了岸边,Simon对组里每个人在海里的情况做了指导和说明,纠正了我们身上存在的问题。之后换好新的气瓶做今天的第二次下潜。不多赘述了,上图

身后帮我们做调整的就是高大威猛的熊熊哦

这是帅气个性的“虾卷”教练,前面提到过哦!
      下午的理论答题以及潜水计划表(卡片)的使用等是虾卷带领大家完成的,教室内不时传出大家开怀大笑的声音,都是被他诙谐的语言逗乐的。始终令我记忆犹新的一段是这样滴。虾卷:”大家通过各种交通工具,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学习潜水,本以为会像网上很多照片里一样,轻轻松松,漂漂亮亮的,没想到才第二天一个个就累的狼狈不堪吧?“大家仿佛都被虾卷的一席话戳中了,顿时教室里爆笑声一片。虾卷继续说到:”初学潜水确实是很辛苦的,接触全新的领域,从零开始,紧张、激动、手忙脚乱,甚至是恐惧、担心,只要大家认真学习技巧,多做练习,今后学习的过程就会轻松很多了。“
      一个下午的理论学习和考试,在虾卷教练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
      PS:下面美丽夕阳的照片,是在课程中途拍下的,不知哪位坐在后排靠门位置的同学喊了一声好美,结果导致集体冲出门口拍照,留下了惊慌不知所以的虾卷!

关山夕照被CNN评为全球最美12处夕阳之一,打算在垦丁停留玩几天的小伙伴们一定要趁傍晚去那里看落日夕阳哦!(照片拍摄于潜庄门口)

2015年10月3日——第四天
      今天是在潜庄的最后一天,由于特殊原因临时换了虾卷教练带我们组成员。出发前就听说外海有台风,风浪比较大,会对海况造成一定影响。果然,背上装备下海我就开始晃悠,浪一过来我就站不稳,相比昨日很吃力。
      由于风实在太大,第二潜换了潜点。虾卷很严厉,对我毫不”心慈手软“。在Simon教练的嘱托下,单独让我完成了摘脱面镜的动作。(我最害怕的一个动作)回去的途中我告诉虾卷,我不会游泳、怕水,基础比较差。虾卷跟我讲,我们要对来这里学习的学员负责,我不能帮你做动作,那等于害了你,你来这里不是体验潜水或者来玩的,要自己领会潜水技巧,有时间多来练习。我们不怕学员学不会,就怕你们不敢突破自己,放弃自己。
      这次来潜庄学习,我很感动。这里的硬件软件都很棒。不管是教练还是工作人员,都让人感觉很亲切,毫无距离感,让人一下就能融入进来,像个大家庭。我想说,虽然我的技术还很差,但是我勇敢跨出了第一步,今后我还会更努力,让自己的动作变漂亮哦
      中午回来就正式毕业啦(写好这几天的潜水日志,到前台盖章哦),依依不舍啊。三天的短暂学习,却让我的心留在了这里!
      下午两点多告别相聚在这里的朋友们,离开潜莊,打车入住到船帆石附近的民宿。
      傍晚时分,在经过简单的休整之后,出门租脚踏车开始往垦丁大街方向骑行,大概10几分钟后就到了热闹的垦丁大街,人多车多,只好推着车前进,逛吃逛吃的过程中无暇拍照。

可爱的狗狗在沙滩上看人们玩儿水上项目哦!

垦丁大街上一个小姑娘的杰作,和某大牌神似,价格大概120人民币,还是很精致漂亮的

逛吃了一晚上,骑回民宿累趴到床上,翻开手机收到铁子发来的微信,居然也在垦丁,民宿离得超级近,惊喜过后收起疲惫,出门相约海边吹风喝啤酒聊天。如此的偶遇我们也是醉了呀
      这一天简直太充实了,完成OW考试,骑脚踏车一整晚,逛吃垦丁大街,老友海边相聚......晚上一定睡得呼噜震天响啊!

2015年10月4日——第五天
      由于老公对我骑小摩托深表怀疑,加上昨晚骑车的瘾还没过,我俩居然做了个勇敢的决定,今天继续租脚踏车游垦丁。沿着56号公路,顶着过于灿烂的阳光,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船帆石出发→砂岛→鹅銮鼻→最南点→龙磐草原→风吹沙→七孔瀑布→出火→恒春镇→南湾→垦丁大街→船帆石(这一天,终于把自己晒得流油了,黑的不忍直视,为了证明自己体力好,也是付出惨痛代价了)

今天的交通工具—脚踏车

这小家伙可能是松狮和秋田的串串儿,相当可爱

我想说,垦丁的冰真的超级好吃

下面是天然气哦,感觉很神奇,晚上来感觉更好!

热到不行,渴到崩溃,只要来上一碗冰,立刻神清气爽啊。这里一路上,几乎没有碰到骑行的人,倒是有一小队一小队跑步的外国朋友,边跑边竖起大拇指给我加油,我也只好默默佩服自己是条汉子啊!
      台湾的美真的需要细心去感受,慢下来同这里的人聊聊天,停下来看看他们平日的生活状态,才能从细节中体味出和善的美好。
      这一整天,顶着骄阳,欣赏着宝岛最南端的景色,真想时间定格住,留住此时的美景,留住此刻的心情!即便也会留下遗憾,但就是留有遗憾才会成为今后继续的动力与怀念!

这是我在船帆石住的民宿——美好垦丁
      老板娘人特别好,细心周到,临走前还送了我一组垦丁的明信片,好温暖!(老板娘做的早餐味道棒棒哒

2015年10月5日——第六天

今天就要离开垦丁了,心里除了不舍还是不舍,舍不得离开这片海,我知道不久我就会回来的!
      一大早在711集合,准备乘大巴沿海线一日游到花莲。这也是台湾东海岸线的经典线路,另一条是花东纵谷线,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线路,欣赏不同风光。

一天的时间,直到晚上7点多终于到了花莲市区。(PS:台湾的服务业真的做的很到位,下了大巴车,要登记每位客人住的民宿,相邻的几位客人被分配一组,由客运公司换小型面包车将大家分别送到民宿门口)
      入住的民宿叫荷兰堡,一家里面布置都是兔兔的可爱民宿,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一下就出发夜市啦。花莲的自强夜市算是很不错的,种类繁多,味道也相当好。

强烈、特别推荐这个鸡翅包饭。不仅鸡肉香酥可口,里面的米饭也是又香又糯。(悄悄告诉大家,之后去过台湾其他夜市,虽然也有鸡翅包饭,但是味道差很多,特别是里面夹的饭,口感一般。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东北大米好吃,南方的米饭口感味道都不如北方的大米。花莲的鸡翅包饭大概就胜在里面的饭吧)
      很遗憾的是,自强夜市已于2015年11月停业了,留下来的应该都转移到另一家大型夜市去了。

这个玉子烧味道也不错哦,鸡蛋的香味儿很浓郁,口感也是很棒的。

这是一家烤玉米店,特色大概就在于取号的牌子是麻将牌吧。

2015年10月6日——第七天
      今天早早起床,约好包车游览花莲最有名的景区太鲁阁国家公园。
      小林哥既是我们的司机又是导游,当地人,高大帅气,热情好客。一上车做了简单的自我简绍变同我们聊起来。原来他算是个外省人,父亲是国民党老兵,当年跟着部队离开大陆到了台湾,后来便在这里安定下来。小林哥说,难怪见到大陆的客人格外亲切,毕竟大陆是他父亲的故乡,还有亲人在那里。我只想默默的说一句,不管政治导向最终的结果会怎样变化,骨子里、血液里的联系是切不断的,我们始终是亲人。

进入景区,我们先到展厅看了一个关于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短片。短片内拍摄的景色非常震撼,春夏秋冬不同的感受,这里是个大自然眷顾的美好的地方。

进入景区,我们先到展厅观看了一个介绍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短片。看过短片,我只觉得非常震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这里打造的如此美好!

今天的天气很舒适,细雨蒙蒙温度适宜,这里也是个天然氧吧,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大家在花莲多停留几日,花莲的自然景观可谓鬼斧神工一般,很多人来过以后变爱上了这里。
      接下来是午饭时间,小林哥带我们去品尝了少数民族的特色美食,虽然在景区里,但是价格还是很公道的,三个人吃了200度人民币,都是第一次吃,味道很不错,菜品很新鲜。又是撑得要死!

吃饭的间隙还有猫猫狗狗在附近溜达,每天看着来来往往的客人,它们会是怎样的心情呢?

酒足饭饱继续玩。

恐高的童鞋请小心哦!

由于台风暴雨,这里常年在修缮,时长有落石,安全起见,必备安全帽。

恐高的童鞋伤不起啊!(这里看似不高,实际往下看还是有点恐怖的

远处有座青蛙石,形似一只青蛙趴在高石上。只有熟悉这里的人才知道具体位置。
      我们只在太鲁阁国家公园玩了短短的一天,只欣赏了一小部分景色,有时间的话要花上几天时间慢慢玩哦。花莲是个经常受到台风地震破坏的地方,整个公园内也因天气原因开放不同的景区,时长在修缮。不过即使地震也不会造成太大损害,我想老天也不忍伤害吧,这里的人也都很质朴友善,旅行的心情大好!

某童鞋认真欣赏冲上来的鹅卵石呢

就是喜欢大海,莫名的爱!

带我们玩了一整天,晚上继续陪我们的小林哥出场。他带我们吃了花莲有名的包子和扁食,不要盲目到都是旅游团的公正包子,依然可以品尝到一样的美味。(扁食就是我们说的馄饨)

阿爸的秋刀鱼
      老板娘手艺不错,她家的主打就是秋刀鱼,鲜酥可口,配上台湾特色小米酒,这顿晚餐相当丰盛哦!(自强夜市停业后的店铺大多搬到这里了,来花莲的小伙伴就来这里品尝花莲的夜市美食吧!)

2015年10月7日——第八天

在花莲的一天行程就这样结束了,饭后回到民宿,告别了小林哥,我们的台湾之行也进入尾声了。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民宿老板娘开着私家车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有机会再来花莲,一定多住上几日)

再见啦,花莲

有名的池上便当,名副其实的物美价廉,大份16人民币,小份12人民币。(坐台铁的小伙伴一定要尝尝哦,不光在池上有,停靠的车站基本都有,停车的间隙下车买来吃,真的很划算)

都是大块的肉啊!

高雄火车站出站口的可爱邮筒,小红和小绿。到达高雄已是下午4点多,民宿接驳车来接我们,离火车站不远的秝(li)芯民宿。他家性价比很高,可爱的风格,简单卫生,离六合夜市步行不到10分钟。

收拾好行李就出去买买买啦,捷运加打车到了梦时代shoping,逛完诚品书店又去康是美扫面膜,紧接着打车回民宿放下战利品直奔六合夜市,我印象最深的是鸡脚冻,微甜微辣,不过台湾各大夜市都有,由于是在台湾的最后一晚了,基本没吃过的都尝尝了。 精疲力尽回到旅店已经晚上10点多了。

2015年10月8日——第九天
      打车到高雄机场,准备回京。9天的台湾之行,总觉得短暂,第二次的台湾之行,依然恋恋不舍!

由于本人太懒,游记拖了将近一年。来年的台湾行敬请期待!(应该不会太久哦

引用 常小玥儿 的图片:

感觉台湾好多这样的车啊 还有粉色那种 真可爱啊~

2016-08-23 15:02

是的,特别Q,我也见过粉色的,就在711门口

2016-08-23 15:04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3 17:25

引用 casper_zhuyong 发表于 2016-08-23 17:25:48 的回复:

回复casper_zhuyong:谢谢支持

2016-08-24 09:1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29 01:00

引用 tang_andrew 发表于 2016-08-29 01:00:29 的回复:

回复tang_andrew:一鼓作气写完,越拖越写不下去

2016-08-29 08:4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29 11:59

亲爱的 好棒啊!和你一样期待下次喔

2016-08-30 15:00

引用 蒋小胖 发表于 2016-08-30 15:00:09 的回复:

回复蒋小胖:谢谢鼓励哦!

2016-08-30 23:27

引用 streetxiaogua 发表于 2016-08-29 11:59:06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streetxiaogua:定期出去换换心情,从新出发!

2016-08-30 23:28

2016-09-05 17:53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09-05 17:53:37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

2016-09-06 17:24

2016-09-21 10:57

喜欢这样的旅行,还没去过呢

2016-09-21 10:59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09-21 10:59:29 的回复:

回复大猫:计划一次吧,会上瘾的

2016-09-21 23:28

引用 常小玥儿 发表于 2016-09-21 23:28:34 的回复:

计划一次吧,会上瘾的

回复常小玥儿:嗯嗯

2016-09-22 18:44

赞一个

2016-09-26 15:40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9-26 15:40:06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谢谢支持!

2016-09-27 09:01

2016-10-01 20:40

有情况,

2016-10-01 20:46

2016-11-02 19:23

這一定要吃的~哈

2016-11-13 10:28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1-13 10:28:29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是啊,感觉吃到了童年的味道!

2016-11-14 09:05

2016-11-25 10:13

第一张图,我当时也拍了这个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