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日本,遇见便是着迷

miumiu (北京) LV.11
2016-08-22 17:14 515/8
  • 出发时间/2015-10-02

高能预警!这篇游记是拖了一年的时间才完成的,实际出行时间是2015年国庆节,而今天已经是2016年的8月了......

-------正文开始-------

出行时间:2015年10月2日-10月7日
途径城市:北京东京轻井泽北京
航班:国航往返机票在国航官网预订,由于是在国庆旺季,基本没有折扣。
住宿:东京新宿华盛顿酒店(约600元人民币/晚)、轻井泽王子大酒店(约1200元人民币/晚),都是在国内预订网站定的。
签证:与往常相同,签证是找旅行社代办的,只要多一点点服务费,方便省时省心。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签证页的贴纸真的如同网上所说,因为中国赴日游客太多,签证页都不够用了,因此紧急加印的都是黑白的...

Day 1

CA167次航班原定于14:15起飞,但因不明原因晚点,19:30才到东京成田机场,在机场办理入境手续很快,沿着指示标走,大约30分钟就出机场了。

从机场到市区最便捷的方式是乘坐NEX的快轨列车,但是当我们到NEX售票窗口的时候才知道,当天已经没有NEX车次前往市区了,只好乘坐JR线,先到达日暮里,之后换乘地铁到达新宿站。我们抵达新宿站时已经大约21:30了,很多商场都关门了,其中包括坐落在新宿地铁站上面的大型购物中心LUMINE。我们马不停蹄找到新宿华盛顿酒店。

新宿华盛顿酒店(约600元人民币/晚)
位置:距离新宿地铁站步行10分钟,比较好找。我们没有选择特别临近地铁站的酒店,因为这样相对安静一些,同时交通、购物、用餐又很便利。
服务:不得不说,这家酒店前台服务人员的英语水平估计是日本全国人民英语水平的前100名了......此行中唯一一个英文沟通无障碍的地方。
房间:日本市中心的酒店房间面积通常很小,两个人进去,两个行李箱需要摞起来,否则没处下脚。但是你到了才会清楚什么叫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种卫生用品、服务设施一样也不少,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摆放好。提醒大家在日本预订酒店一定要说明“吸烟房”或“无烟房”,不然会像我们一样被安排在一间吸烟房间中,味道呛人。

日本美食的期待,让我们很快忘却了不太中意的房间气味,放下行李,我们直奔附近的拉面馆。在夜幕下,日本大大小小的餐厅、酒馆依旧热闹,街角那种站着“撸串”的路边摊也是人头攒动。我们沿街随意选择了一家面馆,在门口的自动售卖机上购买了两份味增拉面,将小票交给厨师,坐在桌前等待。拉面劲道,面香十足,汤头味道浓厚,我口淡所以喝起来有点咸,叉烧没有入口即化的感觉,稍微有一点点柴。

“酒足饭饱”之后,时间接近11点了,但新宿街头依旧灯火通明,我们闲逛着,找到一家附近的“大国药妆店”,这家驰名于中国游客圈的药妆店是24小时营业的,里面面积不大,货架上满满当当,各种档次的化妆品都有,持中国护照还会在店内折扣上再打98折。但是据我们观察,这家药妆店与其他药妆店相比,价格并不是最便宜的(虽然比国内专柜和代购便宜N多),稍后我会写到另一家。

结束购物,到达酒店已经是夜里12点多。第二天早上(应该说是凌晨3点)要去筑地市场吃“寿司大”,所以就纠结到底还睡不睡,最后决定,能睡一会就睡一会吧,谁知道之后还有什么美食美景让我们彻夜难眠呢?哈哈

Day 2

凌晨3点,我们被闹铃声音吵醒,在匆匆洗漱之后打车奔向驻地市场。这个时间,建议大家也不用咨询是否有公交车和地铁了,直接在酒店门口打车就好。日本的出租车不需要乘客自己开关车门哦,乖乖等司机帮你开就好,由于司机并不知道什么“寿司大”,所以车停在了筑地市场附近,我们沿着小巷一路寻找,空气中弥漫着海鲜的味道,市场周边的食材店铺有的已经开始上货。

寿司大并不难找,我们摸索了10分钟,发现一片灯光很亮的地方,远远的就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心里想着这大概就是了......出发前看网上的攻略说这里最著名的要数“寿司大”以及“大和寿司”了,而我们在凌晨四点到达现场的时候才发现,“大和寿司”门口只有寥寥十几个人,而“寿司大”的队伍已经沿着街角拐了两个弯...前面大概有60人左右...当时也会犹豫会不会其实两家口味差不多,选择一家更快的岂不更便捷?但想了一下,既然到了,那就吃最出名的吧!于是排队之旅开始了......

在5.5个小时的排队过程中,我们两个人轮流去筑地市场转了转,至于大家都很感兴趣的金枪鱼拍卖,需要预定且时间太早,所以也没有什么兴趣了。市场里各种运输车有条不紊的工作,地面干净整洁,如果屏住呼吸,丝毫看不出这是个海鲜市场。

排队期间,为保持体力,我到附近的早餐店吃了三明治,又去小咖啡店喝了咖啡。三明治店是一老一少两位女士在打点,可堂食,可外带。长条面包切片、进烤箱、煎蛋、取出面包夹上鸡蛋和蔬菜、淋上沙拉汁、切成等分的三份,每一个步骤都一丝不苟和又干净利落,小小的三明治,也做得这般认真,让人心生敬意。而咖啡店则是一位中年男人在经营,要了一杯拿铁,坐在吧台喝完,身边不时有来用早餐的当地人,咖啡香在空气中氤氲,夹杂着旁边老爷爷翻动报纸带来的油墨清香,彼时彼刻,或许最是旅行妙不可言之处吧。

在经历了5个半小时的排队之后,我们终于精疲力竭又满怀期待地走进了“寿司大”。店铺很小,每次只能进入10个人左右。店内有三名厨师,师傅为人很友善,会和你攀谈,并详细告诉你每种寿司的吃法,如果你会日语,和他聊一聊一定是不错的经历。这家店有两种套餐,4400日元和3000日元,一般大家都会选贵的那一种,更全面,也不枉这么久的排队时间。寿司吃起来味道着实很惊艳,各种海鲜刺身鲜美可口,重点是饭团的味道和口感特别好,这大概就是厨师的功夫吧。

整体吃下来,虽然没有攻略里说的好吃到哭的地步,但也心满意足,不过对于排队5个小时才能吃到,树先生坦言:代价有点大。不过我倒是认为,旅途中的一切都是很宝贵的经历,或许多年之后我们会为了另一个美食排队更长的时间,又或许我们此生再也不会对食物有这般耐心,无论如何,这5个小时一定会成为日后侃侃而谈的一段故事。

结束了寿司的品尝,下一站便是著名的明治神宫啦。我们到地铁站购买了一张西瓜卡,乘坐JR线到代代木车站,然后步行进入明治神宫。一路上有很多高大粗壮的树木,也有一个个高大的鸟居,人不是很多,环境清幽。在神宫门口,照例有“洗手”的环节,PS. 为什么我好喜欢这种水舀子,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哈哈

正式走进神宫的院落后,刚好赶上一对日本新人在这里办婚礼,我们也目睹了日本传统婚礼的样子。

兜兜转转了一圈并享用了“景点冰激凌”之后,我们准备离开明治神宫。这里我说“景点冰激凌”,是因为是在神宫附近的一家快餐店中,我们品尝了冰激凌,本来只是为了解渴,想着一般景点附近的食物普遍口味一般,但这里的冰激凌却丝毫没有让人失望。吃完冰激凌,走到日本天皇的御苑,如果入内的话,需要另购门票,想想也许没有什么景致上的不同,就没有进去,随后我们乘坐JR线回到“大本营”——新宿站。

下图是在JR线购票服务窗口看到的台历,为方便客人查看当天购买7日、14日票有效期到哪天,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将小标签换位置,十分贴心。

在路边看到的夹娃娃机,试试身手,哈哈

在新宿站,我们来到JR线服务大厅买了次日去轻井泽的火车票,以及3天内免费乘坐市内JR线的通票。办妥了这些,我们安心地前往无印良品,新宿的无印良品面积还可以,比我想象中的大很多,分上下三层。我选购了一些餐具、衣服、加湿器等等,并在冰柜里发现了超级美味的无印良品自营的冰激凌,味道五颗星妥妥的。

提着重重的血拼成果,我们沿着购物街闲逛到清本源药妆店,发现这里卖的药妆比之前买的大国药妆便宜很多。(在此我也要请教一下日本扫货达人,我严重怀疑药妆店每到周末都会打折,因为这天正是周末,折扣大大滴,专家们,是这样吗?)

走出药妆店,两个人,四只手,满满当当地提着战利品,想找地方歇脚吃饭,于是随便走进了附近找一家铁板烧餐厅,本来没有什么期待,只是想着填饱肚子,哪知传说中“我们没有任何一家餐厅会让你失望”这句话竟然一点也不假!烤鸡翅、烤肉滋滋有味,鲜嫩可口,服务也非常周到。

吃完烧烤“下午茶”,我们拎着大包小包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因为这一天还有最后一站——秋叶原。在前往秋叶原的地铁上,我再次上演了秒睡和秒醒的技能,由于晚上就睡了3个小时,又经历了一天的暴走,生理上非常疲惫,随时可以睡着,但是遇见了自己喜欢的旅行目的地,心情又异常的好,所以随时又能满血复活。

抵达秋叶原,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还直奔卖手办的商城和著名的电器城。我对手办不是很了解,树先生说这里的手办价格并不划算,不知是不是我们没有找对地方,貌似变形金刚之类的比国内贵多了。所以把这里当成“博物馆”逛了半小时,就转战电器城——友都八喜。在其中一层,竟然还有asics运动鞋卖,本来以为这种电器城本身不是卖鞋子衣服的地方,价格应该不划算吧,但一问,这里的价格几乎相当于国内的一半,而且,并不是只有过时的款式,新款也有哦!友都八喜销售的大部分照相机并不比国内便宜,打算在日本买照相机的同学,建议还是在找“东哥”买吧!

走出友都八喜,馋虫再次上身,我们决定再随便找家餐厅吃饭,碰碰运气,看是不是真的每家餐厅都很好吃。我们走进一家看起来很像普通快餐店的餐厅,点了猪排饭。咬了一口炸猪排,牙齿和猪排触碰的那个瞬间,仿佛通了电,一直酥到头顶。口味、气味、口感,我没办法形容。模仿一句电视剧台词来说就是,如果我爱上日本料理是从这一刻开始,那么从此我不愿再将就。

Day 3

早上,我们将大件行李寄存在新宿华盛顿酒店,准备出发去轻井泽。在路边的711买了些关东煮、甜甜圈、便当、可尔必思...这里要插一句,对于“可尔必思”(Calpis,カルピス)我也是真爱...不能提,一提这事儿,就忍不住地想喝,哈哈。

我们先坐地铁到东京火车站,这里的候车室特别安静,人也很少。乘坐新干线约1个半小时就到达了轻井泽。抵达时,大概是早上8点半左右,清晨的轻井泽小镇气温不高,小街上几乎没有几个人。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先不去酒店办理入住。在车站口,有专门供游客盖章留念的印章,十分可爱。

走出车站,慢慢向前走,眼前安静而从容的街景会永远印刻在我脑海里,我是说永远。当时我对树先生说,这可能是有生以来最中意的风景了。不像东京那么现代、没有大阪那么日式古老,轻井泽是现代的日本,也混合的西方风格的度假小镇。日式的木屋,与远山、树林相得益彰,有些木屋被粉刷成艳丽的颜色,热情却不聒噪。小松鼠好像是这里的吉祥物,路边有很多松鼠雕像。我流连在这条长长的主干道上,趁着整个镇子还未醒来,偷偷拍几张与ta幸福的合影。

和主干道平行,有一条林荫道,两侧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树林中则是当地人的别墅。

我们租下两辆自行车,准备去云场池逛逛。前往云场池途中的风景简直太美了,一会儿骑车、一会儿拍照、一会儿出神地看风景,一不小心把腿磕紫...真是美丽的意外。

到达云场池后,人多了起来,这里是轻井泽著名景点。一片小水池,四周是枫树,现在还没到11月份,枫叶还没有大片的红,但是远看已经是红黄绿三色相间,美不胜收。

结束了云场池之行,我们开始寻找午餐,在轻井泽旧火车站附近,也就是银座商业街入口附近,有很多吃饭的选择,而在其他景点,便很难寻得餐厅的踪迹。来到日本第三天了,我们还没吃过荞麦面,于是我们决定找一家尝尝。在路边找到的这家餐馆门脸不大,里面客人也不很多,服务员英文水平几乎为0,我们照着菜单的图片点了两款荞麦面套餐,先吃一口荞麦面,在吃一口天妇罗,面条的绵软,天妇罗的酥脆,蘸汁的咸香,相互融合成满满的幸福。这句话之后,我不想再用任何语言来形容它。

吃完午饭,我们前往轻井泽王子酒店办理入住,到了酒店大堂,我们才知道下午3点以后才能check in。于是我们骑上自行车直奔石之教堂。由于对地形不甚了解,我们按照心意随意挑了一个路线,事实证明,我们错了。地图上这条路线看似景色优美,实际上是一段山路,而且刚开始一段山路比较平坦,也不是很高,但是过了云场池之后,山路逐渐变得陡峭起来,最后由于山路太陡,只能推着车上去。因为已经骑了快一半了,原路返回还是太浪费时间,重要的是,我们不知道这个山有多高,总觉得再推一会车就到山顶了,就这样推了大概40分钟左右,终于到达山顶,一路上只见汽车,没见过自行车......囧~~之后我们凭着感觉一路滑行下山,骑行10分钟左右,到达了石之教堂。到了才发现,当天是周日,教堂不对外开放...我们只好远远拍几张照片。

不过旅行嘛,总要留下一些遗憾的,比如没看到的风景、没抵达的高峰、没尝试的挑战、以及还没等到的TA,都是我们必须经历的生活,错过才会遇见,就像错过乐石之教堂的美景,却意外体验了轻井泽山地徒步与骑行,谁能说这是遗憾还是惊喜呢?

从石之教堂前往自行车租赁店的路上,我们经过一家巧克力商店,品尝了无与伦比的巧克力冰激凌,是的,无与伦比。

还了自行车,我们到轻井泽银座商业街简单游览,其实这里我并不推荐大家花时间逛,类似于北京的南锣鼓巷,商业气息很重,有些无聊。

随后我们步行前往轻井泽王子奥特莱斯,简单转了转就前往酒店办理入住手续了。
轻井泽王子大酒店(约1200元人民币/晚)
位置:距离轻井泽火车站步行10分钟,有摆渡车(但我们没有乘坐),距离奥特莱斯步行5分钟
房间:这家酒店有点类似于度假村,房间是一栋一栋的小木屋,空间很大,设施齐全。从大堂到各个小木屋需要乘坐摆渡车,room service的服务生也是开着摆渡车来送东西或服务的。整个度假村配有高尔夫球场、网球场、可租赁自行车,也有不同风味的餐厅。
服务:在check in高峰时段大概下午15:00-18:00的样子,大堂客流很大,接送客人前往小木屋的摆渡车会排队叫号,因此需要等待一会儿,所以建议大家避开此时段办理入住。

入住房间的时候,天色已晚,我们乘坐着酒店的电瓶车走进自己的小木屋,这是三室一厅的房间,可以住6口人,是不是有点奢侈了。休息片刻,我们电话叫了电瓶车,去酒店的餐厅吃寿司,味道尚可,就是量少了些,不过餐具深得我心。

回到房间,饥饿的树先生电话点餐叫了某意大利餐厅的海鲜饭,不得不说,日本人还是做日本料理好吃,这份意式海鲜饭味道实在差强人意。

Day 4

前几日的舟车劳顿和兴奋异常,让我电量耗尽,这天上午的主要任务就是休息。树先生起地相对早一些,就在大片的酒店“领地”闲逛,尽情呼吸,恨不得把这里的负氧离子打包带走。奥特莱斯附近有一家711便利店,树先生购买了两盒便当,待会房间两人一起享用。吃完这顿早午餐,我们办理了退房,随后再次前往轻井泽王子奥特莱斯。前一天来这里的时候天色已晚,此时再看,购物村的风景也可以很美。轻井泽王子奥特莱斯里二线品牌比较多,一线品牌有诸如Burberry和菲拉格慕。最吸引我的是一家杂货铺,里面各式各样的小物件简直萌化了我的心,一番采购之后,心满意足。

我们在购物村的餐厅吃了拉面后,乘坐新干线回到东京。走出新宿地铁站,仿佛从刚刚清幽的村落穿越到现代都市,一瞬间有些恍惚。重新回到新宿华盛顿酒店,已是下午4点,休息片刻,我们决定去lumine购物中心逛街。逛街结束,就在路边找了一家寿司店吃晚餐。这里的寿司虽然没有“寿司大”的海鲜那么新鲜,但口味也非常不错,海鲜饭也是慢慢一碗,十分鲜美,值得给五颗星!

天色随渐晚,却阻挡不了我们游览的热情,二重桥和皇宫怎能不去“打个卡”?当晚,皇宫外苑已经关门,我们只能远远看一眼,踩一踩城墙外面地上用来防御敌人的石子路。远处,仿佛还能望见灯火辉煌的银座商业街。

Day 5

早前,我们在淘宝上预订了东京到御殿场奥特莱斯的大巴。于是一大早,我们先乘坐地铁前往东京站,在站台口的便当店买了盒装寿司便当和饭团作为早餐。

之所以选择御殿场奥莱,是因为这里离富士山不远,可以购物也可以远眺富士山,只可惜当天天气不好,看不到全景,富士山上有大雾,也看不到雪。御殿场奥特莱斯很大品牌很多,但是欧美一线和二线品牌没有什么价格优势,现在回想起来,这里与美国的奥特莱斯和意大利的The Mall相比还是偏贵了。不过正好赶上阿迪达斯打折,我们买了不少运动鞋和衣服,另外GAP的帽衫也很便宜,将近150人民币左右。逛了几个小时之后,也就没什么太大的兴致了,我们计划改签回程大巴车票,早些回到东京。因为我们在淘宝上预订的返程车票是6点出发,客服中心说这种车票不能改签,只能先买一张下午4点半回新宿的车票,然后到新宿JR铁路客服中心退票,于是我们照此操作,顺利回到东京

然而到了新宿之后,我们发现日本人的英语简直烂到超乎想象,我们两个连比划带写字、画画、把英语换成日本口音一个词一个词蹦,花了半个小时给工作人员讲明我们的意图,工作人员说票款无法退现金,只能退回原来预订的信用卡上,问我们之前信用卡号多少。可是我们是通过淘宝代订的,退就退到店家的卡上了,所以我们又废了一番功夫说明这件事。工作人员听懂之后满脸诧异的表情,仿佛内心OS是:世界上还有淘宝这样的东西!!最后没办法,返程的票退不了了,时间也浪费了将近1个小时,不过见识到日本人很认真地想说英语,很想帮助你解决困难,但是又无法顺畅表达时的窘态,那样子现在想想也会忍俊不禁。

时间较晚了,心心念念的文具店即将关门,刚进去就被轰出来了。无奈只能先把背包放到酒店,然后在新宿站附近找了一家烧烤店吃晚餐。日式美食,再一次,狠狠地,征服了我!烤串+火锅+啤酒,一扫没有去成文具店的坏心情。

回到酒店,想起明天即将离开,而我们还没机会看看东京的全景,于是冲到酒店顶层酒吧,一边看闪烁的东京夜景,一边喝啤酒。

Day 6

今天是此行的最后一天,早上,我们再次到711,扫了一些“觊觎已久”的零食,然而日本的小零食真的无止境啊,吃不够啊,哈哈。昨晚没时间逛的文具店,今天也要完成心愿。文具店上下有五层,里面供人行走的地方十分拥挤,我们的大箱子肯定是进不去了,所以树先生在外面看行李,我进去“圆梦”。树先生在外面等待的时候也没闲着,在一家房地产中介店铺门口,被一些广告信息吸引,了解了当地的房价,也很有趣。

坐上前往机场的NEX快轨之前,我们在地铁站推掉了之前购买的西瓜卡,NEX线上人也不多,很快就可以到达成田机场。下图是在地铁上看报纸的上班族~

最后一站当然是在成田机场的购物咯!这里商品种类丰富,品牌齐全,我们购买了拉面、白色恋人、抹茶蛋糕,还买到了心仪的毛茸茸的睡衣和冬天的毛线帽子。很多中国游客当然不会错过电饭锅之类的家电,不过我们对这些家电实在不感兴趣,在东京市区的电器商城,也只是买了一个建议的电热发卷而已......

成田机场的退税流程很简单,因为之前在免税店或奥莱结账的时候已经办理了免税手续,因此所带的物品已经不包含相关税费了,到了出境的时候把退税单交给海关就可以。不过要提醒大家,这些免税商品不要在日本境内打开使用,海关有可能会抽查是否开封,如果开封,是要重新补交税金的哦~

坐上飞机,舱门关闭,飞机慢慢滑行离开廊桥,我们机场地服人员向我们挥手道别,的确,此行中遇到的日本人,无论是服务业者还是路人甲乙,个个笑容可鞠。每一个细节都能看到日本人一丝不苟的生活态度和认真负责的服务意识。从这个细节提现日本人的认真,仔细,以及服务意识。

有个词叫做,一眼万年。这一次来到日本,虽不能说是“万年”,但确实也是一见钟情的。大家都说日系的设计有一种简约的美,我认为,日本的美,在于懂得克制,这也许来自于这个国家的国情吧。也有人会批判地说,当你喜欢日本的某些东西的时候,想想他们曾经对中国人做过的种种。的确,在历史上,日本确实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然而不论如何,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更好的生活习惯,是值得每一个人学习的,与其陷在指责与抱怨中,不如先把优秀的东西学到手,让自己变得更好。
再见,东京!再见,日本!下次见!

赞一个

2016-08-22 18:11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8-22 20:44

2016-08-23 04:10

漂亮

2016-08-23 08:20

顶下

2016-08-23 09:49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23 10:26

引用 zhengzena 发表于 2016-08-23 10:26:38 的回复:

回复zhengzena:个人感觉关东地区四季都很舒适,旺季的话就是樱花盛开和枫叶红的时候,但游人也会相对比较多啦~

2016-08-24 09:3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