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半岛游---塞尔维亚篇

叶红 LV.15
2016-08-22 17:18 4042/11
  • 出发时间/2016-05-28

以往在欧洲比赛都难有稳定成绩塞尔维亚女排,本届奥运会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她们与中国女排争夺本届奥运会的冠亚军。这也让我的此篇游记有了看点。

塞尔维亚是位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中部的内陆国,面积为88361平方公里,人口710万。首都是贝尔格莱德。与黑山共和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克罗地亚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接壤,欧洲第二大河多瑙河的五分之一流经其境内。它是前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成员之一。因此行的十国中,有六个国家均属前南斯拉夫联邦分裂出来的国家,在此我罗嗦几句介绍一下前南斯拉夫联邦。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是一个存在于1945年至1992年的巴尔干社会主义国家。由马其顿社会主义共和国、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社会主义共和国、克罗地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斯洛文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黑山社会主义共和国6个社会主义共和国所组成的共和国,首都为贝尔格莱德。南国为多民族国家,政府奉行联邦制,由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一党专政。1992年解体,分裂为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塞尔维亚黑山属于南联盟)、克罗地亚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马其顿共和国和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共和国。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宣告终结。2008年后,前南斯拉夫的领土分裂出马其顿塞尔维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黑山等六个受联合国承认的国家,以及只得到部分国家承认的科索沃

6月13日早餐后,我们前往贝尔格莱德市区参观。走进当初的老大哥塞尔维亚,名字虽然不是南斯拉夫了,但由于历史上南斯拉夫王国和二战后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都以贝尔格莱德作为首都,所以来到贝尔格莱德总觉得就是到了南斯拉夫了。

贝尔格莱德1945年成为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1963年改名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首都,1992年2月成为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塞尔维亚黑山)的首都,2006年6月成为塞尔维亚共和国的首都。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最大的城市,位于塞尔维亚北部萨瓦河和多瑙河汇合处,是仅次于伊斯坦布尔雅典布加勒斯特的东南欧第四大城市。贝尔格莱德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其名称(Belgrade)第一次出现于公元878年,意为“白色之城”。贝尔格莱德被认为处在西方世界和东方世界的十字路口。

首先参观号称世界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圣萨瓦大教堂。

圣萨瓦教堂坐落于贝尔格莱德老城区东部的一座丘陵上,建造始于1935年,出于种种原因,整个外部建造工程2003年12月才告结束,而内部装修至今仍在进行。圣萨瓦寺是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一座塞尔维亚东正教会教堂,是全世界最大的东正教教堂,排名世界十大教堂之一。该教堂供奉的圣萨瓦,是塞尔维亚东正教会的创始人和中世纪塞尔维亚的重要人物。

教堂总占地1800平方米,采用了东正教常用的拜占庭式设计。但教堂主体有别于传统的拉丁十字形(横短竖长),而采用了四边基本等长的正十字形状,东西91米,南北81米,这就使得教堂自任何角度看去均显方正整齐,宏伟异常。作为每个教堂必备的钟楼,四座钟楼均匀镶嵌于十字形的四个直角处,与教堂主建筑合为一体。为突出正面效果,南方的两座钟楼略高于北部,其上共挂铜钟49口,其中最大的直径2.04米,重6200公斤,最小的也有150公斤,49口钟总重23755公斤,总值33万美元。每当钟鸣时分,四座钟楼一齐发动,悠扬悦耳的钟声传遍贝城。教堂通体以纯白色大理石堆砌而成,晶莹坚固的质地确保了教堂的稳固与高大,也象征了教会的威严与圣洁。

一进教堂就看到还搭着高高的脚手架,内部装修至今仍在进行着。

圣萨瓦大教堂旁是同名的小教堂,因大教堂未修好,故现在小教堂替代了他的功能,人们都在此做礼拜活动。

教堂顶部和墙壁的绘画都很精美,都是关于圣经和圣萨瓦的传说。

卡莱梅格丹城堡地处贝尔格莱德城中心,在这里可以俯瞰萨瓦河和多瑙河的交汇口。这座城堡被认为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城市城堡之一。卡莱梅格丹的意思是“战地城堡”。卡莱梅格丹城堡的历史也可以说是贝尔格莱德市的历史,城堡也就成了现在贝尔格莱德的市中心。
                  卡莱梅格丹城堡由巨大的石块建成,该城堡历史上曾经过多次修缮和扩建,至今仍可见古罗马、奥匈帝国的建筑遗风。卡莱梅格丹城堡也是塞尔维亚最著名的公园,因其蜿蜒曲折的小路、绿荫下的长椅、风景如画的户外喷泉、逼真的雕像和波澜壮阔的历史建筑而闻名于世,每年都会吸引无数游客来此参观,一方面可以了解其历史,另一方面可放松身心、融入自然。

城堡中展示的一战和二战时期的一些大炮和坦克。是军事博物馆的室外展区。

城堡铁门上还有很多战争的痕迹---枪眼。

城堡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下城,主要指的是延伸到河边的下坡路;第二部分是上城,指的是碉堡在山上的部分,包括胜利者雕像和行人散步走廊;第三部分是一个面向城中心的小公园;第四部分是一个大公园,包括军事博物馆和呈现几何图形的行人散步走廊。

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多瑙河与萨瓦河交汇的美景。

1928年,为纪念一战胜利十周年,人们在城堡的制高点安放了名为“胜利者”的纪念碑雕像,成为了贝尔格莱德的象征。

卡莱梅格丹公园位于贝尔格莱德老城西北角最高点,面对萨瓦河与多瑙河交汇处,分上、下两城,上城顶部和下城底层都有宽阔敞亮的绿地,独特古朴的石头建筑与自然风光浑然一体,是贝尔格莱德最大和最美丽的公园,也是见证贝尔格莱德的沧桑兴衰、曲折历史的重要文化遗产。

标准的老美女,真漂亮!

这是马路上的井盖,有点儿特色吧。

公园门口卖各种蔬菜刮刀的小贩。

中午我们在原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遗址旁的香格里拉饭店吃中餐。这就是遗址现场。

北京时间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突遭美军轰炸,中方3人死亡,20余人受伤。世界震惊,中国愤怒。
               虽然美军在这次军事行动中的确也达到了最初想要达到的三个军事目的,但意想不到的变化给美方带来的巨大损失,也实在是得不偿失。其具体归纳如下:
               第一,中国人得到了一枚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导弹,将中国的导弹技术水平一下提高三十年,基本上可以与美欧导弹技术处在同一水平。
               第二,中国人不但拿走了那枚导弹,同时还将被击毁的那架美军F-117隐形轰炸机上的发动机.机载电子设备以及带有隐性涂料的飞机表面残片也一同运回了中国。用不了多久,中国自己的隐形飞机将会升空,中国的导弹也会具有隐形功能,将更难予以拦截,最起码在隐形技术上已不再有什么问题了。
             第三,中国军方已成功完成了对那套新型雷达探测设备的检验工作,并正在予以完善。
             第四,由于中国政府的妥善处理,美国人并没有看到原来想象的那场“好戏”,更没有出现中国的社会动乱和任何反政府抗议行为。
             第五,这次轰炸行动之后,美国防部长、国务卿及美国总统,不断地在各种场合反复向中国政府解释、道歉。不能容忍的是,美国总统曾多次要求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通电话,可人家就是不接,这极大地损害了美国的尊严,实在让美国人颜面扫地。
             至于中方损失,经双方政府多次谈判达成协议,美军的这次轰炸行动,美国政府要赔偿中国政府整整三千万美元。
              至此,美军一场精心设计的“好戏”行动,却阴差阳错,“偷鸡不成倒失一把米”,给自己来了一个“烧鸡大窝脖”只落得一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尴尬境地,实在是得不偿失。”

我们向烈士们表示沉痛的哀悼!

我们吃饭的中餐馆,很豪华。

因当天是星期一,军事博物馆休息无法参观,导游调整了行程,给了我们一下午的自由活动时间让我们逛街。我们来到了 米哈伊洛大公街。

米哈伊洛大公街坐落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紧邻卡莱梅格丹公园。米哈伊洛大公街是贝尔格莱德主要的步行商业街,1870年命名。 街道挺宽敞的,沿街有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19世纪70年代建成的建筑,当时贝尔格莱德最有影响力和最富有的家庭在此建造住宅。1979年,长1公里的米哈伊洛大公街作为该市最古老和最有价值的标志之一,被宣布为受国家保护的历史文化保护单位。 这里聚集着众多商店和餐馆,挺适合逛的。 最重要的是,这条街还连接着许多重要景点,走一趟就几乎可以看遍老城区中心。

这就是共和广场,建筑是国家博物馆,雕像是王子Mihailo。

黄色的建筑是国家大剧院。

休闲气氛很浓的步行街,到处是买素描油画之类的。

贝尔格莱德也缺乏停车场,小街旁停满了小车。

为了拍到教堂的全景,团友们好执着呀。

这是前南斯拉夫时期在多瑙河畔建的大酒店。

我们的晚餐在多瑙河边的船上餐厅吃的,环境不错,但吃的不怎么样。

6月14日,早餐后我们参观贝尔格莱德军事博物馆。

贝尔格莱德军事博物馆位于多瑙河和萨瓦河的汇流处卡莱梅格丹古堡旁。博物馆收藏有3,000多件古代和现代有关军事的藏品。博物馆成立于1878年8月22日,在1904年正式公开,这一年也是塞尔维亚革命100周年纪念。一战期间博物馆被奥匈帝国军队摧毁。南斯拉夫王国时期,博物馆得到了恢复。但在二战期间,博物馆又遭到损坏。博物馆内还展示有一些1999年北约空袭南斯拉夫时的物品。

参观军博后,我们参观了铁托墓。

铁托墓位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城南的小山上,离市中心不远。整个陵园由墓地与陈列室组成,进门不远处便是铁托墓。这里原是铁托办公之余常爱去的花房,他酷爱养花,格外喜欢这个花房,希望死后一切从简,让花丛为伴。遵照他的生前愿望,人们没有为他专门修建陵墓,而是将他经常光顾的花房改建成长眠之地。有些当地人习惯把铁托墓叫做“5月25日纪念馆”,因为铁托的生日是5月25日,这个名字似乎更充满感情色彩。

一块长方体的白色大理石墓碑,上面没有任何歌功颂德的碑文,只镶有三行镏金大字:约西普·布罗兹,铁托,1892-1980。

这是外国友人送给铁托的雪茄,烟斗,打火机等。

展室内 铁托的铜像。

据说在前南斯拉夫所有的共和国,包括最早独立的斯洛文尼亚,声望最高的政治家依然是铁托。铁托的个人魅力,现在的领导人无人可比,他是一个非常有自尊和个性的共产党领袖,他抽雪茄,住别墅,戴瑞士名表。这张相片是铁托去世时,老兵敬礼哀悼。

墓的另一侧房间里,陈列着很多火炬。前南斯拉夫各民族的青年为了表达对领袖铁托的爱戴,每年都会在铁托生日这一天采用奥林匹克接力的方式传递火炬接力棒,把革命决心书装在火炬接力棒内传到贝尔格莱德,然后作为礼物送给铁托。铁托去世后,这个活动还持续了6年,一直到1986年。

参观铁托墓的游客。

铁托是不结盟运动的主要创始人,1980年5月4日病逝时,世界为之哀痛。出席葬礼的有128个国家的209个代表团,其中有100多个共产党、工人党派代表团,31位总统、4位国王、6位王子、22位总理(或首相)、11位国会议长。政要中有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美国副总统蒙代尔、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等,如此盛大的葬礼场面让南斯拉夫人十分骄傲。

无容置疑,这位南斯拉夫的缔造者是个了不起的人。独立后铁托摈弃苏联计划经济的行为走自己的道路,也保证了南斯拉夫国内稳定的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可以和当时的奥地利等国家媲美。发起不结盟运动不让自己成为美苏争霸中的棋子更是有远见的行为。然而如之前所说,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铁托没能根本上解决国内民族冲突,大塞尔维亚主义和阿尔巴尼亚族穆斯林问题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也为南斯拉夫内战埋下了伏笔。从1991年起,花房不再有礼仪兵守卫,瞻仰铁托墓的人数也大幅减少,铁托墓也由圣地变成带有政治色彩的景点。

午餐后,我们乘车6个小时前往波黑共和国的首都---萨拉热窝。沿途的风光很迷人,可惜不能停车拍照,只能在车上抓拍,凑合看吧。当晚我们入住萨拉热窝的酒店。

从进入塞尔维亚,我们就开始了前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的游览。 说句老实话,我们这代人,都有某种南斯拉夫情节,我们都看过《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都知道南斯拉夫游击队抗击德寇英勇善战,都知道毛泽东主席说过,“铁托像铁一样硬。”同样,南斯拉夫老百姓也大都知道中国红军的万里长征、知道毛泽东和邓小平。

一位刚从上海回来的塞尔维亚电器商人,他说:“你们上海日新月异,每半年出版一张新的上海地图。我们这里是每半年换本护照,先是南斯拉夫护照,后来是塞尔维亚黑山共和国护照,现在大概又要变成塞尔维亚共和国护照了,因为黑山共和国几天前也宣布独立了。”他的感叹真是一语道出了中国与南斯拉夫两个国家在过去几十年的不同命运和沧桑。

一个国家的命运就是这样,关键的几步不能走错。一失足而成千古恨的情况太多了,南斯拉夫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西方有不少人希望中国也会出现类似南斯拉夫这样的解体。但他们的这种愿望是不会实现的,因为维护中国国家的统一是13亿中国人的坚定意志。但是在中国崛起的进程中,我们还是要深入思考苏联和南斯拉夫解体的前车之鉴,从中汲取有益的教训,从而使我们的崛起更加顺利、更加精彩。

2016-08-22 18:1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22 18:27

不错的游记

2016-08-22 20:25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8-22 20:43

2016-08-23 04:10

赞赞

2016-08-23 08:20

好游程,好游记!

2016-08-23 08:56

真美!

2016-08-23 09:11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一很美丽的国度,中国女排刚刚赢了塞尔维亚夺得奥运冠军

2016-08-23 09:20

谢谢大家!

2016-08-23 13:29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