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甘南,醉美川北——一周自驾甘肃、四川、青海三省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九色甘南,名不虚传

从甘南回来一周时间了,回想一下一周时间跑了青海湖甘南九寨沟还是挺牛的。在今年7月之前,我的印象里甘肃就是黄土高原,荒凉野蛮,甚至根本没有听说过甘南。7月看到一篇微信文章《中国最美的30个地方》第一名竟然是甘南,才上网查了一下,惊讶的发现原来甘肃也有草原,而且是很漂亮的草原。去年到锡林郭勒自驾感觉很好,于是决定今年暑期就去甘南草原。
        开始从网上查地图、攻略,发现甘南原来离九寨沟只有200多公里,兰州九寨沟也只有600多公里,完全可以把甘南川北一趟走完,于是决定把九寨沟也纳入进来,从兰州出发,到九寨沟返程。七八月正是那边的旅游旺季,北京去的火车票早已经订完了,飞机票又太贵。通过携程火车票抢票没想到当天就抢到了6日北京兰州的卧铺票。又通过一嗨租车官网预定了车,各种准备就绪,出发。
       原计划我们周六出发,周日或者周一回京,这样有9-10天的时间,怎么算走甘南这条线时间都太长,于是出发前临时决定前连天先去青海湖看一看,毕竟去一次那边不容易啊(结果悲催了)。
       甘南川北青海湖的旅游攻略非常多,我就不重复了,总体感觉:
        1、甘南川北的草原要比内蒙的草原好,尤其是川北若尔盖红原草原非常美,因为这边水多,而内蒙太干了;九寨沟就更不用说了,那是我认为花了门票最值得地方。青海湖没感觉有多好,可能当时租的车有问题影响了心情,黑马河日出还是不如海上日出好,景色也一般,关键所有的地方都被农民围住了,想在路边拍张照都要交5块钱,严重影响心情啊,荒漠化也很严重,个人感觉景色太一般了。
       2、总体上路况是很好的,甘南川北旅游其实就是围绕着国道213展开的,甘肃的路况稍差,四川的路况不错,一些省道比国道还要好,基本可以把国道当作高速开,当然沿途一直要翻山越岭,一定的驾驶技术还是需要的。青海湖的路那是相当堵,基本上白天就动不了,所以想去的慎重。
      3、治安感觉也还行,不赶夜路没什么问题,除了纯藏族聚居区比如阿木去乎镇、唐尕昂乡等这些地方外,治安没有问题。尤其是进入甘南川北之后,一路都是以旅游为主,各项管理还是比较规范的,我们在若尔盖草原骑马,藏族同胞非常热情友好。就是靠近兰州那些穷山恶水的地方要注意,那里才出刁民,在进入草原之前尽量不要在藏族聚居区吃饭、修车、住宿甚至照相,不然会有人“拦路抢劫的”。当然如果只是从那路过也不会怎样,多注意骑摩托车溜达的年轻人。
       4、4000米以下没有什么高原反应,而这一路超过4000米的山并不多,九寨沟也只有3500左右,3500米以上孩子困,我睡不着应该都是高原反应,但总体上没有“生不如死”的感觉。
      5、住宿在热门的地方比如郎木寺九寨沟青海湖还是要提前订的,虽然不像传说中那么难定,但到了现找耽误时间还没有选择。我们基本上都是当天上午或者提前一天通过携程订住宿,很方便而且要比直接联系宾馆便宜。吃饭就是走哪吃哪,基本都是川菜,不吃辣的会比较难受。我们一般早饭吃的晚,午饭就在车上凑合了。兰州的拉面那是相当便宜、相当好吃啊,一定要吃啊。
       6、三个人一周时间总费用一共花了约11000元,其中路费(火车票、飞机票)占了一多半,如果来回都是火车会省下不少,但是七八月的火车票很难定。总体上比跟团要便宜很多,毕竟到九寨沟一个地方一般报价也在3、4千元,更不用说草原不自驾根本去不了,所以自驾是喜欢开车人的不二选择。
     除了第一天租的车就坏了,影响前两天的心情之外,这次行程还是不错的。也怪我临时决定去趟青海湖,结果在日月山上发现漏油,给租车的一嗨打电话让我找122拖车,122让等四五个钟头,那时候都快黑了,没办法自己开到了倒淌河镇,花70元补上了,但严重影响了时间和心情,导致青海湖没怎么玩。第二天到茶卡盐湖,那个热啊,人那个多啊,买票排了一小时队,看着那黑压压的人群根本没心情玩,直接回到西宁换车,建议以后去的茶卡盐湖还是不要去了吧。我开始租的是北汽绅宝2.0T的车,没想到一嗨竟然给我换了一辆开了九万公里的普桑。当时就怒了,决定当晚住在西宁理论这件事,经过交涉一嗨给换了一辆名爵SUV,经过检测,绅宝也是他们车的问题,于是开始跟他们理论赔偿问题。(本来不想要赔偿的,没想到他们欺人太甚,给我换一辆破普桑,于是赔偿提上日程)。一嗨每天给增加一点赔偿额度,最后确定免除四天租车费,赔偿两天住宿费,半箱油费,加上修理费总共1500左右才放了他们。大家引以为戒吧。
        青海湖的基本上没怎么拍照,其实如果天气、心情好,花几十元到湖边玩一玩还是应该不错的,可惜我们一直堵在路上了。

青海湖悲催

西宁赶到郎木寺

第三天从西宁夏河郎木寺,走的平阿高速和S203省道,路过黄河上游和甘加草原,那景色是很震撼的。原来黄河那么清澈,加上红色的丹霞地貌很漂亮,虽然没去贵德,没去坎布拉地质公园,但沿途景色很好。翻过一座4000米的高山,就都是草原了,甘加草原要比桑科草原还漂亮。穿过甘加草原就是夏河县城,在县城吃了饭,到拉扑楞寺绕了一圈,寺很大很震撼,尤其是从对面的山上看全景很漂亮。之后穿过桑科草原经机场路到G213上赶到郎木寺住宿。
     清澈的黄河

甘加草原

拉扑楞寺

桑科草原

若尔盖草原

第四天早上起来,一个人到郎木寺旁边的山坡看日出,才发现日出要到郎木寺那个方向,我们住在红石崖下看不到日出。但是山坡上可以看到郎木寺镇的全景,很漂亮的一个小镇。吃过早饭从镇中出来,沿着河水向南,景色越来越漂亮,草是那么绿油油,河水是那么清澈。一路边走边玩,中间想去花湖,但是人太多了,果断放弃。在若尔盖草原骑马每人才20元,牵马的小男孩也是八岁,一心惦记想到北京的。翻过一座4000米的山就离开了草原,山上开始是森林。顺着岷江的源头一直走到川主寺镇,岷江就很大了,再顺着S301约两小时到九寨沟,住在离景区门口约六公里的彭漳镇。从郎木寺九寨沟全程约300公里,边走边玩一天时间足够了。
郎木寺被称为“东方小瑞士”,真的很漂亮

若尔盖草原那是真的美,小溪从山上汇聚下来就形成一条大河

醉美九寨

第五天就是在九寨沟了,太美了,我认为九寨是我去过的最美的景点。本来担心下雨,结果旅游一周竟然全都是蓝天白云,人品爆发了。

红原大草原

一天把九寨沟的三个沟都走了,很累决定不去黄龙了,留给下次成都自驾。吃过早饭返程兰州,定了第二天晚上的飞机票,两天返回兰州没问题吧。今天打算从九寨沟到川主寺后沿川郎公路(也就是G213)行驶40公里后转入瓦松路(也就是S301)穿过红原大草原到瓦切乡后,沿白龙江到唐克,看黄河九曲第一湾,如果晚了就住在唐克,如果不晚就赶到郎木寺住。没想到到了瓦切之后发现到唐克修路,每天只有中午12点、晚上8点放行一小时,没办法又从瓦切返回到G213,天黑的时候赶到了郎木寺镇住宿。虽然绕了200多公里,但看到了红军长征的草原,景色也很美,和若尔盖草原不同,红原的草原真的是红色的。

今天继续赶往兰州,晚上9点的飞机,一天的时间从郎木寺兰州足够了。中午下高速在临夏吃的饭,之后就没上高速,按照导航一路向北经过永靖县上G6一直到机场。导航竟然把我们导到了刘家峡水库边上,这个水库离兰州只有75公里,却是一潭清水,出了峡谷汇入几条支流就变成了真正的黄河。沿途景色也不错。清澈的黄河水配上光秃秃的山也是一种美感。我就不明白为什么河边的山也是寸草不生呢?下午5点到机场还车,回京,结束快乐行程。

个人感觉川北甘南青海湖这条线还是很经典的,有十天时间完全可以从九寨到青海湖玩的很好,我们I因为换车去了西宁,其实完全可以不经过西宁而走贵德翻阅拉鸡山到青海湖,景色应该更好。经常有人问的几条路况给大家说一下:
     1、从西宁同仁县、尖扎县、甘加草原的S203省道,青海境内基本是高速了,分别是平阿高速、张河高速,有部分路段高速没通但省道也很好,而且建议沿着省道走可以一路欣赏清澈的黄河和红色的丹霞,如果高速就都是隧道。甘肃境内的省道也基本修完了,除了几座桥之外大部分可以当作高速开,所有车辆无压力;
    2、从夏河县经过桑科草原、阿木去乎镇上G213到郎木寺的机场路(也就是省道S312)已经修好,路况极好,收费10元但没什么车,沿途景色极佳,一路穿过桑科草原,可以当高速跑,比起从夏河县城返回合作市走G213国道景色和路况不知道好多少倍,关键还省了80多公里距离,强烈推荐。还有一条路是S312一直往南经过科才乡一直到碌曲县城,没有走不能发言,但感觉桑科这边的路修的都不错。但这条路比机场路远几十公里。建议从夏河碌曲走机场路。
   3、从川主寺经过瓦切乡到唐克的瓦松路(S301)大部分已经修好,从G213国道到瓦切乡100多公里跑到8、90公里/小时没问题。但是瓦切唐克的几十公里以及郎木寺唐克若尔盖唐克的路都在修,每天只放两个小时,所以现在想到唐克看九曲第一弯很困难。具体什么时间修完不清楚,但感觉不会太快。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