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29-8.5九寨沟、成都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29

旅行天数:8天
  人数:5成人、1学生、1幼儿
  费用:人均7500元(纯自由行、比较奢侈的旅游)
  租车费用:3000元
  车型:奔驰7座商务车
  (九黄机场—九寨沟西姆酒店、西姆酒店—九寨沟口、川主寺酒店—若尔盖大草原、川 主寺酒店—黄龙九寨沟成都市内)
  总结:九寨沟黄龙温差大,需要带厚衣服(冲锋衣最好),优点是:没有蚊虫;缺点是:酒店的早餐基本都是鸡蛋、馒头、粥、咸菜,不能和城市的酒店相比。成都五星酒店的早餐不错,够得上星级水平。

7月29日17:05我们一行大大小小7人从北京出发,踏上了九寨、成都之旅,预计的行程是6、7天,所以我们并没有买回程的机票,只是直飞到九黄机场,以后的行程都是随走随订的,因为带着一个较小的孩子,我们都是以玩为主,没有太赶的感觉,这也是自由行的好处。到达九黄机场机场的时间是20:10分,很庆幸我们准时降落,不得不说的是,这个机场真的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样,由于是高原气候,九寨沟那边晚上8点多天还没有黑下来,在一座座群山之中,飞机缓缓降落,有种坐直升机的感觉,只有亲身体会过才能感到那种不可思议。机场不大,但下了飞机明显觉得冷了(当时的温度是15度左右),大家赶紧找出厚衣服穿上,取完行李预定好的车已经在机场外等我们了,一辆奔驰7座商务车,这也是我们以后几天一直乘坐的交通工具,开车的是一位藏族小伙儿——白马扎西,他让我们叫他扎西(他的电话:18784367088)。这个司机是从淘宝上找的,当时联系的是成都租车服务的杨姐,后来她告诉我们一个九寨租车的宋师傅电话(13618149816),他帮忙安排的车辆,奔驰坐着很宽敞、舒服,这也是我们最终选择它去成都的原因,2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九寨沟的西姆酒店,房间虽然不大,但是设施很好,而且很干净便宜,距离沟口也不算远,走着大概30分钟,第二天一早要去九寨沟,所以我们简单的吃了点东西就休息了。

7月30日第二天早上8点多,我们就到了沟口,在门口买了德克士炸鸡,因为里边没有什么可以吃的东西,然后就买票排队进沟,现在是旅游旺季又赶上周末,人比较多,而且旺季的票价也相对贵一些,成人310元,学生200元,沟里每个景点之间有大巴车,票价是含车费了,每个景点人都多,听说要是赶上节假日人就更多了,每天都得7、8万人进沟,哎,谁让人家景色好呢,我们是选择的从上往下的游览顺序,先到最远的原始森林,大巴车开了40多分钟,都是盘山路,下车我就晕车了,路上的景色很美,路过镜海、长海、箭竹海、珍珠滩瀑布等等漂亮的海子,“九寨归来不看水”这句话不是假的,九寨的水真是清澈极了,不是亲眼所见,真是很难想象的出来,竟有这么美的地方。在九寨沟基本没有高原反应,最高的原始森林也就3000多米。

7月31日第三天我们临时决定去若尔盖大草原,赶紧电话联系我们的专职司机扎西,谈好价格一大早就出发了,开了大概3个多小时,我们看见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还有漫山遍野的羊群和牦牛群,天蓝的不一般,在北京基本看不见这种透彻的蓝,白云真的像棉花糖一样粘在蓝天上,绿绿的草、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说不出的一种感觉,瞬间觉得与世隔绝了。高原反应随之而来,海拔4500米,同伴有的开始头疼缺氧,还好不是很严重。不过和这美景不相媲美的是,我们在那里挨“宰”了,吃了一顿最贵的饭,600元的羊排,还不如羊肉串好吃,480元的牦牛火锅,其实就是几片牦牛肉和一些蔬菜在一个锅里涮,还有青稞饼、酥油茶和自制的酸奶,这顿饭唯一觉得比较值的是20元一碗的自制酸奶,真的有厚厚的酥油在里边,金黄的一层,放上蜂蜜后味道真是好极了,我再任何地方都没有吃到过。就要了这些东西,结账的时候1380元,还一点不能打折,其实我们早就意识到这顿饭不便宜,所以也就不得不接受了,就算花钱买踏实吧,因为司机肯定得拿回扣的,如果有下次,我们会自带食品,然后在大草原上席地而坐,享受一下野餐的乐趣。今天我们换了酒店,因为第二天要去黄龙,所以就选择了从草原下来又离黄龙较近的川主寺作为休息的地方,这里相对于九寨沟来讲算是比较偏僻了,不过是去黄龙的必经之地。回到酒店,高原反应厉害的同伴买了氧气瓶(一种当地特有的喷雾),对高原反应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而且我带的藿香正气胶囊也是很管用的。有了反应一定要尽早的处理,为去海拔5000多米的黄龙做好准备。

8月1日第四天早上8点半司机接我们去黄龙,川主寺到黄龙45公里左右,很快就到了,不过我们在路上经过了一大段雾区,车子在雾中穿行,绕道山顶的时候,我们就置身于云层中间,让我们马上就联想到了“天宫”,美妙极了!黄龙的门票旺季是成人280元,学生180元(含上行索道的费用),8个人的缆车,不一会儿就把我们送到山上,不过离著名的五彩池还需要再走大概2个小时,基本都是上山路,对于从城市过去的人来讲,真得是走走停停,不能走的太快,而且还总得休息,要不会喘不上气的。不过黄龙景区很人性化,每隔不远就会有一个免费吸氧的小房子,供游客休息,而且我们在黄龙赶上了下雨,那里边质量很好的雨衣才买10元一件。随着人流,我们看到了五彩池,一个个大小相间的池子,由于钙化所展现出不同的颜色,使清澈的水变得那么神奇,深蓝、浅蓝、深绿、浅绿、配上蓝天白云、群山环绕,拍出的每一张图片都能成为明信片。相对于九寨沟蓝而又细腻的水,我更喜欢黄龙各种钙化的池子,它带给我的是更多的震撼。在黄龙我们吃了前一天准备的自热米饭,这东西也算是这边的必备食品了,比较方便,不过味道就不好评论了,吃饱是没问题。

8月2日第五天我们要进军成都,享受美食之旅了。本来是打算从九寨飞成都的,每个人机票差不多1000元,坐车过去每个人才300元,虽然有6个小时的路程,不过能路过很多地方,正好我们也想去汶川北川看看地震后的变化,所以大家一致决定,乘车去成都。路上经过了岷江、茂县绵阳北川汶川,这些一直在电视里听过的地方,之前看过其他人写的游记里有汶川地震的废墟遗址,本想着看到的时候会很伤感,但实际我们看到的就只有一座当时的教学楼还屹立在那里,上边钟表的时间停留在14:28分,听当地人说,刚开始时废墟面积比较大,但考虑到安全问题,有危险的建筑都已经推倒重建了,只有这座教学楼虽然也被震坏了一点,但还是比较安全的,所以就保留下来了,他们回忆起当时的地震,还是心有余悸,说地在跳,人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瞬间就被掩埋了,他们都是从废墟中爬出来的,出来以后,他们更加热爱生活,更加珍惜生命,有多少人在2008年5月12日14:28分的这一时刻,面临了生离死别,对于天灾我们只能默默祈祷,让我们远离灾难。不过看到汶川现在的建设,一栋栋小楼、一座座学校、医院,各种设施都很完善,也不得不感概一下,我们的国家真的强大,即使天灾不可避免,但是我们人定胜天。下午2点多的时候我们到达了成都市区,入住了五星级酒店——成都帝盛君豪酒店,设施豪华,价格便宜(去哪网一晚的房费350左右)。成都给我的第一印象和台湾的感觉特别一样,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建筑结构,都是很像的。到了成都也让凉快了几天的我们一下子回到了30几度的天气,当时真的难以接受。个人感觉,成都重庆相比,我更喜欢重庆那个小山城,所有的建筑和城市完全不一样,地铁穿梭在楼与山中间,其他城市是根本做不到的。到达成都的第一顿美食,我们从火锅开始,由于才下午4点多,所以我们没有赶上等位,吃了有名的蜀大侠川锅。之后感受了一下成都地铁,去逛了宽窄巷子,大致和北京的南锣鼓巷类似,不过东西都不贵,坏境也很好,喜欢逛街的去买东西,不愿意动的可以找间茶室喝茶聊天,感受一下成都的慢节奏。

8月3日第六天大家睡到自然醒,滴滴打车去了杜甫草堂和锦里、武侯祠。杜甫草堂其实就是一个大公园,不过门票真不是公园的价格,60元,我记得故宫那么大的地方也就这个价格吧。本想带着孩子感受了一下草堂的氛围,不过潮湿的天气让我们没有心情慢逛,走马观花的转了一圈,在门口位置的茶馆喝茶聊天到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休息好了出发去锦里,也是一条吃喝玩乐的街道,有各种在北京没有见过听过的小吃,可以大饱口福。武侯祠在锦里的隔壁,门票还是60元一个人,觉得太贵,就没进去。我们只在门口照了相,也算是到此一游了。晚上打车去吃了当地人常去的康二姐串串香,有点像北京的烧烤摊的感觉,大家在露天吃饭,肉一般都是2、3根签子,菜是1根签子,结账的时候称签子算账。在当地是相当的有名,味道也确实好吃,价格还不贵,值得推荐,百度或者搜狗地图都能找到。

8月4日第七天租了一辆GL8去乐山大佛和峨眉山,同样是商务车,这车远不如奔驰舒服和宽敞,说好的1000元车费,乐山我们只是坐船看了一下大佛,用了一个多小时,然后抓紧时间去峨眉山,幸好同伴有去过的,要不司机就给我们放在离峨眉山还有20多公里的地方,让我们坐大巴上去了,主要是带着较小的孩子实在不方便,在我们的一再坚持下,司机极不情愿的给我送到了峨眉山下“零公里”的地方,这时我们再买大巴的车票,6个人就省了240块钱(所以租车一定要说清楚,避免双方都不愉快)。峨眉山上猴子很多,基本都不怕人,会从你手里抢东西,一定要注意,在猴子密集的地方尽量别吃东西,别拿手机,要不你真没有猴子速度快,东西抢跑了都没地方报警去。峨眉山的景色也很好,南方的山和北方的山是有本质上的区别,南方山的比较秀美,而北方的山是比较的雄伟,会给你不同的视觉感受。走过一段路,就可以坐集体缆车上山了,一个车能容纳100人左右,有点大公共的意思,几分钟不到就送你到接近山顶的位置了,在缆车上基本看不见什么,云里雾里穿行,一下子就到站了。下了缆车,还得往上爬1个小时,不过不用担心,属于平原地区,没有任何的高原反应,只是腿疼而已。到达峨眉山金顶,隐隐的会看见一尊金佛,在云雾缭绕的山顶,随着一阵阵小风,若隐若现的,很壮观。时间安排的有点仓促,要是有可能最好能在峨眉山玩两天,这样就能慢慢走,细细看了。晚饭回成都吃的大宅门火锅。

8月5日第八天还是睡到自然醒,因为下午的飞机要飞回北京了,机票是到了成都以后才买的,空客A380,,目前国内最大的双层飞机了,说实话真不如小飞机飞的稳,遇到气流的时候感觉自己在坐高铁一样。临走的时候特意问了当地人买礼品的地方,红旗商场,据说是国营的,东西比较靠谱,而且价格合理,抓紧时间买好各自带回家的东西,匆匆的去吃了一顿我认为最接近于北京的饭——陈麻婆菜馆(特别推荐麻婆豆腐)。

匆匆的八天旅程结束了,趁着印象深刻赶紧都记录下来,以备不时之需,旅游线路的攻略没有详写,不是没有准备,是实在得看当时的情况,随时制定路线,计划赶不上变化,说走就走的旅行更好。

2016-08-22 18:1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22 18:14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8-22 20:41

喜欢川西,九寨沟黄龙路途中真的被蓝天白云震撼了,加上草地和山脉,构成的画面,实在太漂亮!若尔盖大草原的正宗牦牛酸奶的确超级好吃,回味无穷。我去九寨沟旅游遇到的包车司机李师傅人真的非常好,山路开的特别稳,有需要包车的朋友一定要联系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良心推荐!!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

2016-08-22 23:15

2016-08-23 03:44

真美!

2016-08-23 09:11

2016-08-23 09:37

2016-08-23 09:46

引用 shannonxz 发表于 2016-08-22 18:14:13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shannonxz:谢谢了

2016-08-23 11:24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23 09:50:07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8-23 11:24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8-22 20:41:15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

2016-08-23 11:25

引用 失眠的_梁YoYo 发表于 2016-08-22 23:15:38 的回复:

回复失眠的_梁YoYo:是的,确实很美,去了一定不后悔。

2016-08-23 11:25

请问第五天去成都是包车还是有大巴呢?是从哪里出发

2016-08-24 11:31

引用 Queena_July 发表于 2016-08-24 11:31:20 的回复:

请问第五天去成都是包车还是有大巴呢?是从哪里出发

回复Queena_July:我们是从川主寺出发,去成都,包车去的,7座商务车,300一个人,我们正好是6个大人一个孩子。

2016-08-26 09:25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