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风花雪月,实用实在—2016暑假拖家带口云南昆明大理腾冲10天自驾游(容我慢慢写,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奔驰的自己 LV.4
2016-08-22 17:30 430/5

啰嗦几句

决定去云南其实原因很简单,就像标题上写的实在:
1、娃他爸今年在云南常驻工作,探亲去。
2、娃放假了,总要带出去玩玩
3、我家两老顽童今年还没去远的地方旅游过,也带上吧

具体线路的选择吗,前年我们小家三口刚去了丽江泸沽湖,所以这条线Pass了;瑞丽西双版纳听娃他爸的云南同事说,7、8月去太热了,想想老的老小的小,也作罢了。最后决定折中去大理腾冲,有温泉-老的可以泡,有火山、湿地-小的感兴趣,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游玩方式上,为了配合老老小小磨磨叽叽的特点,决定采用自驾游的方式,慢慢玩,自由度大点。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对于事前攻略的执行力我们真的是差到不行了,还好自驾

行程总览

本着“舒适为主,只玩精华”的原则,我在做攻略时已经对景点进行了精简(事实证明,在实际操作上我们真是精简无下限啊

由于目录里已经按天数列出每天大致行程,所以这里就总括的说一下
第1天,坐晚上的飞机上海昆明。住:亨瑞丰客栈(茶城店)。
第2-4天,昆明出发去大理,游览大理、环洱海。住:大理银峰酒店、双廊观海梵间客栈、云上四季酒店(古城玉洱公园店)。
第5-6天,大理出发去腾冲,游览腾冲热海、湿地、火山、和顺古镇。住:腾冲官房大酒店。
第7天,腾冲出发赶路回昆明。住:亨瑞丰客栈(茶城店)。
第8-9天,游览昆明滇池、石林。住:亨瑞丰客栈(茶城店)。
第10天,昆明飞回上海

1 上海—昆明

本来第一天就是坐个飞机到昆明,没啥好写的,但是有槽还是要吐下

这次从上海出发的一家4口的往返飞机票都是娃他爸的航空会员积分换的(默默的念叨。。。娃他爸是得坐着飞机奔波了多少次啊),所以时间上没有太多选择,基本都是红眼了。想着周五晚上出发的话也不需要多请一天假(年假宝贵啊),就选了周五晚19:15上海虹桥出发22:40到达昆明长水的航班。

结果,结果!我们遇到了我们坐飞机史上最严重的延误,卡在4小时之内——23:00才起飞,到达昆明2点多。在长水机场和等了我们N久的娃他爸会和后,再开车到酒店Check in,洗完澡躺床上已经快5点

经验教训:
1. 红眼航班果然是红眼航班,除了飞行安全外,比白天的航班更容易延误才是最烦人的。。。所以经济条件和行程安排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定白天的航班,航班延误概率:上午<下午<晚上。
2.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积分换的机票限制太多,肯定不如现金买的,个人认为有积分的话,换升舱比较靠谱点(说完这个,觉得,无论如何,俺们也是没花钱就坐灰机了,是不是说的太过粪了,毕竟回程的航班还不错。。。面壁思过去)
3. 如果是恰逢饭点的航班晚点了,不要急于自掏腰包在机场买晚餐哈,机场会给一盒盒饭和一瓶水,虽然不好吃,但能满足充饥和省钱的需求。当然追求美味,不差钱的,可以忽略。(其实我也是吃货一枚,一直听到别人,包括娃他爸哔哔飞机餐像猪食,但我一直觉得飞机餐和盒饭味道也不错啊,感觉自己好剑

第一次计划不如变化出现,团长我郑重宣布:明天不管怎样,睡醒了再出发

2 昆明—大理,大理古城

3 环洱海西线:喜洲、海舌生态公园、双廊客栈

4 环洱海东线:洱海客栈、挖色、小普陀,大理古城

5 大理—腾冲,热海、浴谷温泉

有朋友说期待腾冲部分,那就先更腾冲部分吧先上部分手机照片,单反里的稍后再补充。
我们又是睡到自然醒,在酒店里吃好早饭就驾车出发了。这次出车库,我们学乖了,只放了行李在后备箱,人全部在外面等着,等车开出地库才上车。

离开大理之前,我们还是觉得不能漏掉标志性景点——崇圣寺三塔,时间是来不及(因为我们又起晚了出发晚了吗),但到此一游外观一下还是可以的。三塔没我想象中雄伟,没看过金庸武打书的人表示,没进去我不遗憾,当然这不代表里面没价值去,本来吗,对于每个景点每个人的期待度和好感度都不一样。景区外面有个停车场,停车5元。车子过去有个单向环岛,交通还组织的不错,环岛中央是个广场,广场上有个金凤凰(我看着像啊。。。)塑像。找了个角度,拍到此一游照后,我们正式出发,前往腾冲

大理腾冲的高速公路,个人觉得很美,是山路,高低起伏,有很多隧道。因为车是借的,不是很熟悉,所以娃他爸还不放心在这段高速上给我开,劳碌命么,就随便他好了。中午我们开到一个服务区,叫什么名字原谅我忘记了,那附近估计是一个野生菌产地,所以服务区里有个饭店,以野生菌为主,我们点了招牌的红菌炖野鹅,炒牛肝菌和一个蔬菜,路上简单吃点。本来以为这服务区的饭店也就管个温饱,还以为搭上野生菌会被小宰,可是味道不错哎,价格也还可以200不到哦。吃好午餐我犯困,某人也不放心,所以在副驾驶舒服地睡上一觉,睡醒了我还是积极地申请开了一把车,熟能生巧吗,某人总不放心怎么行呢再说娃他爸真的累了。

大约4点左右,我们到了预定的酒店——腾冲官房大酒店。没有选择住和顺古镇是因为我觉得古城的话,大理体验过就行了,去年丽江古城的经验告诉我,客栈就是客栈,和酒店还是有些不一样的,我们这次老老小小的,还是以舒适方便为主,再说我攻略做过了,和顺离县城很近的,只有不到5公里,我们又有车,过去是随时随地的事情。

酒店所有自驾车是停在门口停车场的,要在大堂办理好入住手续之后,由酒店电瓶车将人和行李送到房间。Chick in时前台告诉我,我预定的园景房和水景房离的比较远,要坐电瓶车,我果断加了100元/晚,升级到了同一幢别墅的水景房,入住的实际情况也证实:要是等电瓶车确实会等好久的,还没我们自己走到酒店大门快呢(我们住的14号别墅离大门比较近,其他不清楚咯)。我们到房间里放好东西,拿上晚上要泡温泉的装备就向热海出发了。

县城到热海是十多公里路,大概开了半小时左右吧,腾越路都在修,不过并不堵车,就是车速慢一点、灰了一点,到了热海路就好多了。在快靠近景区的一个农家乐集中的小村子,我们看到有泳装卖,就下车买了一条泳裤,20元。因为娃他爸不是从上海家里出发的,所以理东西时把他的装备给忘了,没脑子的主妇表示:对不住啦,他爹,景区泳裤多少钱我就没有看哦。

热海的门票做攻略时在携程上看好了,因为可以当天定当天用,所以是在去景区的路上用携程APP定的票。这次的门票都是这样,因为我对我的团队太了解了,磨叽得随时可能删减任何景点,所以不到最后确定就不定票,哈哈。我们定的是一套家庭套票(两大一小,含热海景区、温泉、火山和云峰山)568元和两套银发套票(60岁以上老人,含热海景区、温泉和云峰山)165元。凭APP里的二维码就可以进景区了,很方便。

本来想好到腾冲后先去和顺古镇逛逛再去热海景区的,因为可以在古镇里吃点小吃啥的,这样傍晚泡温泉也不至于饿着,晕倒啥的。可是我们不是磨叽吗,没来得及,所以进景区前,买了串鸡蛋5元4个,没看见买生玉米的,否则也买了,准备到了大滚锅去煮着吃。在外面买是因为看有很多攻略里说外面便宜里面贵,要买在外面买,进去还可以亲自体验温泉煮鸡蛋和玉米的乐趣,可是我摸着良心说啊:大滚锅以前是否有个专门煮东西的地方我不知道,反正我进去就看到大锅边上有两个很小的没有水只有蒸汽的小井可以煮东西,然后一群人围着煮东西,都长一样的串鸡蛋,如果拿错了,就很可能因为下去煮的时间不同儿导致鸡蛋没熟,(除非那个红绳子啥的做好标记,我是事先想到了,但忘带红绳子了),所以得有人在边上忍受着热气看着,当然这活又是娃他爸的。大滚锅边上有煮好的鸡蛋、玉米卖,是多少钱来着,额,不记数的人表示忘记了,应该拍张价目表的。鉴于痛苦的自煮鸡蛋体验,我觉得还是买煮好的比较符合我们轻松自由的旅游心态,哈哈。所以在娃他爸痛苦的等待鸡蛋煮熟的时候,我很不厚道地去买了一串煮好的鸡蛋和几根玉米,和老爸、老妈、儿子先吃了起来。边上有同样在等鸡蛋煮熟的游客质疑我们这个是不是真是温泉煮出来的?我怎么觉得这颇有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嫌疑啊?哈哈!其实温不温泉煮的,你能吃出来?你想着是就是了吧过了一会儿,我们自己煮的也熟了,因为等的辛苦吧,又煮的嫩,所以吃的更香些。

插播结束,回过头来说热海景区,主要就是几口地热出口,温度都在90度以上,顺着旅游步道一路往上爬就都能走到,蹭到的导游解说词是:美女池温泉和浴谷温泉的水都是热海景区这么热的水通过几次冷却后在注入泡池的,并不是直接加冷水调温的。

说到温泉了,在做攻略时一直在纠结腾冲哪个温泉好。总是觉得热海景区里的是团队去的地方,我们自驾应该去当地人或散客去的地方才对,所以也事先了解了一下其他温泉,网上评价褒贬不一,不过最后由于拖家带口的,时间又有限,像柏联温泉(和顺古镇附近)、荷花温泉(热海再往西南些)、悦椿温泉(北海湿地附近)啥的都需要路上再花些时间,所以还是选择了热海景区的温泉。热海景区有2个温泉,一个是景区内(大约旅游路线走到一半时)的美女池温泉,一个是景区出口边上的浴谷温泉。我们去的是浴谷,因为一方面,美女池在景区的中间,还有景点没走完,走完了再回去也不高兴了;另一方面,走到美女池时发现凡是在景区游览的人都可以在一个步道平台上看到美女池温泉里泡汤的情景,虽然不是裸泡啦,但总觉得每个人走过都看一眼不太舒服,呵呵。

这就是游览到一半,远眺到的美女池温泉

浴谷温泉的设施还行,不是太新,但也都是功能完好的,卫生一般。在大堂服务台刷了二维码门票后,会让你稍等一下,有服务员会为你拿拖鞋,换好鞋子,把拖鞋上的号码夹子夹在自己鞋子上,就可以进更衣室了,鞋子放在地上服务员会来收的,但不是马上来收,老人家不放心,非要等看到鞋子被收走才肯进的更衣室。更衣室里有沐浴露、洗发露、护发素、干净浴巾、吹风、甩干机、棉签、化妆棉、身体乳、大宝润肤露、一次性纸内裤等。沐浴露啥的虽然不是啥名牌,但用用可以了。换好泳衣,到淋浴处冲一下水,披上大浴巾(白色)就可以去泡池区了。我是没带手机进去,所以没拍什么照片,可是我看到有人带手机进去了,我是觉得哦,都穿着泳衣泳裤,又要下水,衣服没有口袋,还得拿个塑料袋子套着,并且拍出来的照片别人也穿着泳衣,又不方便又不礼貌的,干嘛要带手机进去啊,我看几个女士在那里自拍的那个high啊。。。无语,避开。泡池温度最低的在37-38度,最高的在42-43度,每个泡池边上都会有个温度显示器的,这个温度并不恒定哦,会有1度左右的波动的。温泉区还有两个地热汗蒸房,松针上铺了草席,老妈躺在上面哄了一会儿颈椎,我略有洁癖,看到深色的席子总觉得是人们的汗水老垢,睡不下去啊。。。在最后面的区域,有几个硫磺原汤池,温度都在41-43度,水呈天蓝色,蛮漂亮的。泡好这几个池就可以出去了,出温泉洗好澡后提供的是咖啡色(还是紫色)的毛巾,泳衣可以在小甩干机里甩甩干。温泉区里面没看到新提供的干净浴巾,所以管好自己更衣室拿的那条吧。温泉区有茶水提供,但没有看见传说中的点心。对了,去浴谷温泉会送一碗大滚锅食府的饵丝,在21点之前都能吃到。这个食府在热海景区的入口外面,而浴谷是在景区出口,景区不走回头路(见前面景区路线图),所以要吃的话,要看好时间,决定是吃好进去,还是泡好出来吃。泡好出来吃的话,浴谷边上就是个电瓶车站,可以送到食府门口。我们泡好出来是20:45了,坐电瓶车出去经过食府时是20:50,开车的工作人员跟我们说还可以进去吃的,但是我们没有吃,想着急急忙忙也吃不出味道,并且看攻略说也不是很好吃,所以就没下车,直接坐电瓶车到景区大门停车场了。

拿了车之后,我们回酒店的路上在路边小吃店随便吃了点东西,不过小店味道还不错:儿子吃了鸡汤泡饭,里面竟然还有很多鸡块;我要了不辣的牛肉面,好吃;老爸老妈要了盖交饭,据说太咸;娃他爸出幺蛾子,非要到隔壁一个东北饺子馆去买饺子吃,结果那个饺子馅有股消毒水味,吃一半给扔了

今日经验总结:
1.不是很想体验自己煮温泉蛋,就不要自讨苦吃地在外面买生鸡蛋了,拎着爬山还要时刻防着它碎掉到景区里买煮好的吧,并且你就相信当地人民是淳朴滴,鸡蛋肯定是温泉水煮滴,反正你吃不出来,哈哈。
2.时间来得及的,可以将热海景区游览和泡温泉分开,去尝试一下其他温泉,毕竟其他温泉会比热海景区里的新一些,人也少些。
3.如果夏天去,自驾车,怕晒或怕人多,可以像我们一样安排傍晚去泡温泉,因为热海景区夏季开放到20点(19点停止进客),温泉一般都开放到23点呢,并且团队都走了,比较空。我们进去的时候是快19点了,最后一批团客已经在吹头发啥的,往外走了(话说人多就是烦,进去就看到她们为了吹头发抢个吹风机吵起来了,哎!)
4.关于热海:一般说的热海景区是指看各种地热出口的游览区,门票80,景区内和出口边上分别有两个可以泡的温泉:美女池和浴谷,这个是不包括在80元门票里的,要另外购票才能进的哦,不要混淆了。

6 腾冲北海湿地公园、火山地质公园、和顺古镇

今天的计划是北海湿地、火山公园及和补上昨天没去的和顺古镇。

早上起床发现外面下雨了,这可是我们这次云南之行的第一次白天下雨。虽然在上海查15天天气的时候查出来是天天下雨,对云南的雨季也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但实际上老天爷还是很配合我们一家的,前几天在大理基本白天多云,晚上一场大雨,到早上又多云了,偶尔太阳也出来露个脸。我们环洱海的第二天就挺晒的,估计是为了配合我们看到洱海最美的景色吧

别墅楼前池塘里的雨滴

这是昨天入住后在房间阳台上拍的酒店泳池,这个池边上有个泳池在16:00到21:00放的是温泉水。

酒店的早餐,很丰富,这是儿子自己拿的单人份,餐厅附近貌似常住着三个喵星人,应该是野的,但一点也不怕人,你坐着吃它就在椅子边上看着你,好像等着你喂它一些似的。不过我本来就怕猫猫狗狗的,那三只又长了三角脸,吓的我直接放弃露台座,一个人搬到里面去吃早餐了。。。

吃完早餐我们就启程去北海湿地了,路程大约15公里,开20分钟就到了。一样,到景区雨停,一样,在去的路上通过携程APP买了两张成人门票,优惠力度不大,学生票和老人票都是半价,在景区售票处直接买的(云南绝大部分景点都是学生和60岁-69岁老人凭证半票,1.4米以下儿童和70以上老人免票),顺便又加了5张船票,小孩也有优惠的。我们进去的几拨游客没有人坐草排的,看携程的景点介绍里说,坐草排不是环保的游玩方式(目测草排大概就是在湿地成片的草地上割一块下来,然后人可以站在上面在水里划行),所以尽量减少。景区马路对面有个免费停车场,停好车后走一个天桥过马路到景区。停车场上有一些当地人说可以免票带进景区,我们家没有贪小便宜的基因,也怕万一有个猫腻误了时间又误了心情,所以没有搭理。

到了里面,走一段深入湿地的栈道然后左转就来到了游船码头,船是10个人一条的小木船,有工作人员划的,我们5个和一个15人的家庭团正好拼了2条船,出发。船在湿地里开出的河道里悠悠地向前行进,因为游客少,很幽静很惬意。船把我们载到湿地中心位置船程就结束了,我们继续沿栈道走回景区大门方向,走走、拍拍照,很悠闲地一个景点就玩好了,比预计时间竟然早结束了,这可是我们磨叽团第一次提前完成游览任务啊,可喜可贺,哈哈。

深入湿地的长长的栈道

湿地较靠入口处有个天鹅湖,黑天鹅看着好高贵啊

远处那个草棚棚就是船码头了

上船码头,小船看着很有感觉,有木有?

向湿地腹地深入

湿地深处曲曲折折的水道

下船码头

湿地游览结束后,我们驱车前往火山公园。计划里是这里玩好后回县城吃饭的然后去火山公园,因为这三个地方的分布本来就是个三角形,但是因为湿地结束的早了,所以就直奔火山公园了。在去火山的路上,我们经过了一处非正规的观看柱状节理的村子,我想本意应该是请路过的游客们下车吃个农家饭啥的,村子里才设定的观测点吧,但是我们下车后,也没有人围上来吆喝吃饭啥的,有卖水和煮玉米的小摊,你买不买他们也无所谓,直到看完柱状节理后直接上车走人也没有谁来收个钱啊推销个东西什么的,果然是民风淳朴啊,搞得我们有点不好意思了,呵呵。

因为本来就没有打算去黑鱼河看柱状节理,所以这里路过看了一下也算是意外的收获。那个观测点看的很清楚的。

柱状节理地貌

到了火山公园,在停车场停好车后需要穿过一个七转八弯的纪念品集市才能到景区入口。前面说出酒店的时候还下雨对吧,现在到了火山,天气已经变好了,好到热气球也可以升空的那种状态,哈哈,所以我们看到隔着景区门就看到了天空中悬浮着的热气球和三角翼飞机了。当然以我们家慵懒不求刺激的风格,是没有人会去尝试的,就看个热闹,并且果然,还被我们看到了,我们往小空山走的路上,就看到那架三角翼降落时失控,撞上了马厩的护栏才停下来,上面坐的是驾驶员和一个小男孩,他爸爸脸都吓白了,还好人没伤。所以忠告大家,如果觉得活着挺滋润,别去寻求刺激了,太太平平过日子哈。当然人人三观不同,这只是我的想法。

火山公园里,我们只爬了小空山,大空山是直接沿着山坡上楼梯爬上去的有点陡,但年轻人爬上去应该不在活下,就当给午饭找找胃口呗。我们这个团就算了,小空山爬爬一会儿就到了,和普通的山不同,火山就是爬到顶后能看到凹下去的一个大火山口,小空山不能下到火山口底部哦,沿着火山口的栈道走一圈就可以了。我许多年前来过火山公园,记得大空山是可以下到火山口底部的,这次没有去核实过。

火山公园大门

热气球和三角翼一图get

小空山顶,火山口边上有一圈栈道,纯绕一圈10分钟以内

火山公园出来去停车场,我们又经过了纪念品集市,在里面买了几个火山石花盆,准备放在家里和单位里养肉肉植物。开回县城酒店的路上,又开始下起大雨来,这RP,真是杠杠滴。回到县城已是2点了,酒店里的午餐已经结束,只好到酒店隔壁一个小弄堂里的小饭店随便吃了点。大家都玩累了,进房间,碎觉休息。

晚上我们准备去和顺古镇吃晚饭的,可是我儿子前几天就身体微恙,上午一累发起烧来,我和老公一商量,觉得老人来一次也不容易,以后应该不会再来了,能去看看的地方不要错过,还是应该带他们去看看古镇,再说就算大家都留在酒店,我儿子也不会加速痊愈咯,于是本团两个中坚力量就各自分工:我开车带老爸老妈去和顺古镇游玩加晚餐;老公留在酒店里照顾儿子。

和顺古镇里县城很近,10分钟就能开到,但是我用百度导航了一下,意外就发生了。不知怎么导的,竟然把我们三个人导到了和顺古镇的后门,就是靠近艾思奇故居的那个门。这一导错,直接进入考核车技模式,很窄的一条路,还要交会车,由于前门是在古镇外有个免费停车场的,而后门要开进古镇一段路后才有个收费停车场,所以在古镇里又让我体验了一把在大理古城里的“开车乐趣”,并且还是加载了有上下坡的“山地版”

停好车以后,沿着古城的道路往下走,首先到的就是那个有大水车的广场,因为进错了门就只能跟别人反向游览了。我们在广场上坐上古镇里的电瓶车10元/人往古镇正门,终点站是和顺图书馆。图书馆不大,沿着山坡逐级而建,建筑很有特色,现在还在使用状态中,有当地老伯伯淡定的在里面看着架子上的报纸,边上熙来攘往的游客仿佛都是浮云。图书馆边上就是滇缅抗战指挥部旧址,因为去的前一天就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所以特地进去很认真地参观了一处展览,感触良多,归纳为一句话就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两处的门票都是包括在和顺古镇的总门票中了,总门票80元,还包括镇内其他景点,但我们没有去。参观完这两处后,两个老的就嚷嚷着要去和顺小街,其实那里就是个人造景点吗,商业街一条,有咖啡馆、酒吧、纪念品商店,可能我们去的时候是傍晚,泡吧的人都没出动,酒吧也没开门营业,所以氛围不是很浓烈,走完这条街,就到了一个电瓶车的乘车点,我们坐车回到后门的停车场。

本来因为走错了门,老爸老妈说算了,直接回县城吧,不去前门吃饭了,但我想来也来了,开到前门又没多少路,于是就劝他们还是按照原计划进行吧。这一路上我像这样的思想工作不知道做了多少,特别是我爸那里,整个一宅男啊!我把车开到和顺古镇正门,停车场对面就是传说中的和顺人家,我知道镇里有很多家好吃的私房菜,但是拖着两个不肯走路的团友,实在没心思细找,就门口的这家吧。看攻略说人多要排队,出门前也在大众点评上预定过座位,被通知无法定到。。。本以为去了之后要等了,没想到竟然人不多!这是什么情况?我继续人品爆发还是商家炒作紧张气氛?挑了个院子里的位子,点菜:土锅子、大救驾、水晶南瓜、椒麻鸡,我们今天只有三个人,所以就这些了。

7 腾冲—昆明,全天赶路

8 昆明石林

9 滇池(海埂公园)、西山龙门景区、南屏步行街、金马碧鸡坊

10 昆明—上海

带着一家老小的旅行~!厉害厉害~楼主快更,正好要带着老妈想去丽江玩呢

2016-08-23 11:44

我们这次没有去丽江

2016-08-23 13:09

期待腾冲部分。另外楼主能来点图片吗

2016-08-26 16:02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8-26 16:02:13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先更了热海和温泉部分

2016-08-28 00:51

引用 奔驰的自己 的图片:

太巧啦!我当时也住的官房。早餐的酸奶很好吃有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