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福州到云南自驾游!

忘忧草 (福州) LV.3
2016-08-22 17:39 1409/4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遇到的既有感人的,也有伤心的,既有令人兴奋的,也有令人灰心的,既有美妙的风景,也会有称不上景、只有风的地方。人生就是要感受美丽的、善良的,丑恶的、病态的。而只有在充满了艰辛的人生旅途中,始终调整好自己观风景的心态,才能做到人在旅途,感悟人生,享受人生。
    美景不仅仅是目的地,还应该是在路上,旅行也不仅仅是目的地,还在感受沿途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点点滴滴,所以我喜欢带着家人自驾车旅行……

概况

时间:2016年7月23日至8月7日共16天,
人物:一家三口,
行程:6341公里,途经福建江西湖南
            贵州云南四川广西广东8省,
记录海拨落差:3600米,实际4100米,
交通方式:一人全程驾驶,
费用:10000元/人,其中:
             住宿13499元,,伙食6089元,
             汽油3387元,过路费2752元,
             景区门票3230,其他1000元,
             总费用29957元。
行程安排:
        第1天福州湖南邵阳988公里12小时,
        第2天邵阳安顺黄果树736公里9小时,
        第3天游黄果树,
        第4天黄果树到云南昆明394公里4小时,
         游云南民族村,滇池,金马碧鸡坊,
         第5天昆明四川攀枝花300公里3小时,
         第6天攀枝花泸沽湖252公里10小时,
         第7天游泸沽湖
         第8天泸沽湖丽江古城220公里7小时,
         第9天游丽江古城,
         第10天丽江香格里拉178公里3小时,
              游虎跳峡、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
         第11天游普达措国家公园,
         第12天香格里拉大理古城,
         第13天大理普者黑652公里10小时,
         第14天游普者黑南宁590公里9小时,
         第15天南宁广州600公里9小时,
         第16天广州福州822公里10小时。

行前准备及出发

准备了各种衣服、用品、食物、水,带着满满的行装,为汽车加装了胎压监测系统,带了充气泵,我们早上6点20分早早地就出发了……

旅行路上

一路艳阳高照,路面温度高达50-60度,18:20经过12小时奔波后到达第一站:湖南邵阳

海拔逐渐升高,气温越来越舒服,但高速公路车多路弯,大货车很多,上坡也多,车快不起来,邵阳7:40出发,700多公里,开了9个多小时,到达黄果树瀑布,天不是一般蓝的地方,5点多到达时还是艳阳高照,于是入住后就先去镇上转一转,转到7点多,天还很亮,一点没有变黑的意思……

今天是小鬼当家的日子,我们分工明确,我负责酒店及大行程,全程保障及全程司机,老婆负责后勤服务,儿子负责景点规划安排以及美食捜索,因此今天我们只有跟着他走了……

以下是洞内往外看瀑布!

另外两个瀑布!

黄果树天星洞!

洞里梯田,有点样子吧?

陪儿子逛邮局!

继续向西,海拨还在升高,路边到处都是玉米地,到曲靖时看到出口堵车,原来是缉毒警察在检查,后来从昆明攀枝花出口也亲自体验了缉毒检查,看来云南真不一样啊!12:50到达昆明,入住后随儿子去吃云南过桥米线,然后游云南民族村、滇池,晚上也是儿子攻略的1910火车南站:一家挺有特色的酒楼吃饭,饭后逛了下云南昆明标志性建筑:金马碧鸡坊。

下图他们在干什么?猜一猜。

滇池

儿子一定要去的金马碧鸡坊!

儿子在家就找好的餐厅!

中午及晚上美食!

今天,原计划游石林风景区,出于对明天行程的担心,决定放弃石林风景区,改为先到攀枝花,减轻第二天负担,后来证明这个决定还是明智的,中午就到了攀枝花,吃货儿子很快张罗着找到一家当地特色餐馆,吃过饭后,我去洗车后找加油站加油,他们去酒店健身房玩去了……

酒店地毯就是攀枝花图案!

美食味道还不错!

今天是比较艰难的一天,行前也一直比较担心这一段路况,但泸沽湖是最令我向往的目的地之一,我必须前行,8点出发前三小时路况都好,正暗自庆幸时,差路来了,随着海拨不断升高,路边景色也越来越美时,到了四川凉山盐边县格萨拉乡,在乡政府驻地这一段路况极差,堵了一个多小时,没半点移动的意思,经前车川D司机指点,绕了一条小路绕过了堵车队伍,高兴之余还是有点后怕,路太差了,还好平安通过,不知道他自己有没有绕,如果绕估计难度比我大,下面就是这次旅行最差路况!

路遇大堵车,感谢川D指路!

倒回去,然后从这里右转绕过去。

开始单行山路……

重新回到大路,此后好长时间都只有对向来车!

绕过车队后,由于大家都堵着,将近两小时车程里都很少有车,但路边风景越来越美,我们不时停车拍照,也许这就是阳光总在风雨后吧,大约一个小时后路况又变好了,我们进入了大凉山深处……

给坐驾也露个脸,一路上好样的,没有任何问题!

路边高山草场!

躲在山上放牛羊的牧民4、5人……

我们不时看着马、牛、羊在路上山上漫步,马路上不时还有乡亲们坐在路沿聊天,经过元谋县时,我们讨论着我们的祖先是元谋人还是山顶洞人呢?他们为什么把家安在这深山老林里?不觉中下午5点到达了目的地:泸沽湖,正是到达高峰期,排队买票进景区!

未被清理的落石!

终于到达目的地!

入住的湖景酒店!

吃过的泸沽湖美食!

今天是比较轻松的行程,就是环湖游,本来天气预报今天下雨,但一早6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到阳台一看,太阳居然已经微微露出一小点,云层依然很多,我们就这样幸运地欣赏了泸沽湖日出,天虽然没有下雨,但也不是万里无云,就这样多云无雨的天气中,我们绕着湖玩了大半天,快到下午两点时,酒店附近的天空突然开了,蓝天露出了笑脸,我们刚好快到酒店,于是快速往酒店所在地-大落水村湖滨路,蓝天白云倒映在湖里,美极了,这不是相机能完全记录的美,大约一个小时后,乌云又上来了……

阳台拍日出……

环湖游……

里格半岛。

环湖路上……

草海……

大落水湖水倒影……

水中倒影是天空及山上的树木和路

我们三人倒影……

早上7:00我们就出发去丽江古城了,天空下着小雨,跟着导航,我们一路沿着阿海电站方向走,一路风景秀丽,但路况也是有一段比较差,就是宁蓈到阿海电站段,坑坑洼洼的,但风雨过后见彩虹,过了这段烂路后就是风景如画的路段:阿海电站到玉龙雪山,我们经过了阿海电站、玉龙雪山最佳观景台、玉龙雪山……但是到玉龙雪山门口时被要求买门票才能通过,不然只能返回8公里处绕着走,我们只好回头绕行,全程多了40公里,这也导致估计好的汽油变得很紧凑,接下来的路都不敢急加速,只能平稳行驶尽量降低油耗,开了一段提心掉胆的路……

清晨路宽车少……

传说中的阿海电站,车载导航是可以直接导泸沽湖丽江,不像网络说的要分段导航。

一路宛如仙境!

玉龙雪山13峰最佳观景台拍摄,可惜天公不作美,看不见13峰全貌!

到达玉龙雪山大门口。

经过爬山涉水,下午2点左右终于到达丽江古城,由于今天是古城火把节最后一天,因此儿子在家就做了必看的安排,为防止延误,早上也是早早出发了,火把节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人民载歌载舞,乐观开朗的性格特点,游客们也都被深深地感染了……

火把准备,下午三四点就开始了!

主会场

太约7点就开始有人唱又跳的,然后不断有人加入队伍,不管会跳的、不会跳的,游客们也纷纷加入队伍,当地少数民族人民、游客大家围成一个越来越大的圆圈,绕着大火,尽情欢跳着,直到深夜,都陶醉在这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今天也只想休整一下,明天要到海拔高的多的香格里拉了,因此,在丽江古城晃悠成了今天的主旋律,古城充满创意,旅馆、酒吧、银饰品店、鲜花饼……都是那么的有特色!

古城全景

古城标志:大风车

古城夜景

古城街头特色小店……

夜晚我们三个人也去体验一下酒吧文化,很贵,两杯饮料一杯鸡尾酒150元……

今天目的地是老婆最向往的地方,路程不远,但海拔高度还是让人稍有忐忑的,好在一天平安无事,一路也是美景无限,途经气势磅薄的虎跳峡,下午还游览了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

我们穿越半山腰的公路来到景区,站在江边,惊涛骇浪在深谷中激荡奔涌,置身谷底,感觉是另一个时间,另一个世界……

我们继续前行,路上车很多,速度很慢,超车很不容易,风景越来越美,海拔越来越高,路上不时还有骑行进藏者用双脚一步步踏向梦想……

路上美景!

松赞林寺……

香格里拉大酒店在很多地方都挺高大上的,但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大酒店外形并不怎么样,但有些服务还是很好的,车一停下就有人帮忙送行礼,还在大堂准备好了红糖水,让你先唱一杯,以防高反,而对小孩早餐加收了接近自助晚餐的价格又让人觉得酒店不靠谱……
到了高原尽量少运动,因此两天都是酒店自助晚餐,还挺不错的,于是,接下来几天,大理海湾国际大酒店、南宁南湖名都大酒店、广州增城长风凯莱酒店……我们都选择了自助晚餐,一路回来,不瘦反胖了几斤!

厨师现场做酥油茶!

香格里拉街头随拍,离天很近也很蓝,不愧是心灵圣境、神仙居所……

今天是比较不容易的一天,普达措最高海拔4159米,事先最担心会高反的我什么事都没有,但原先没事的儿子却出现高反轻微症状,记得去年在九寨沟黄龙,他们都没事,而我则稍有头痛,这次他是头疼肚子痛,想放弃又不舍得,于是老婆照顾他我拍照,一天过的时刻都希望快点结束,而且到半路是不能回头了,还好,一天安全结束了,天公不作美,普达措公园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反而回酒店路上看到的蓝天白云感动了我们……

原始森林

回来路上看到的蓝天白云……

今天开始走返程了,一路向东直赴大理,预付款预订的喜洲品味桃源酒店两晚海景家庭房,到了酒店却没有,等了半天给我一个山景房,一晩近千元价格让人不能够接受,酒店要我们取消订单,经过一路的蓝天白云,大理已不吸引我们了,于是取消了订单开始重新找酒店,先找到希尔顿大酒店,结果预付款后酒店也是没有我们要的房,最终几经波折定在了大理海湾国际大酒店,看来预付款预定并不一定靠谱,晚上我们重新查找线路,决定改变行程,取消所有后面酒店,改道南宁广州方向,大理就这样匆匆而过了!

普者黑:一个像桂林但比桂林更美的地方,改道后今天我们就从大理出发奔向普者黑,回程以来审美疲劳了,一路的风景不再那么吸引人,我继续开我的车,他们两个则在后面斗地主了,即使经过之前略过的石林风景区,也不过偶尔欣赏一下,接着又玩他们的斗地主了,天空下着大雨,我全神贯注地开着车在高速路奔跑着……

出来久了,还是会想家的,即使一家人都在身边,本来计划今天玩一天的,但很快半天就玩完了,我们马上联系酒店及网络,同意退房,于是我们一路赶往南宁……

普者黑美景,天空依然不作美,不然应该更美,景区除了船票是不需要门票的,但只有乘船才能体验到普者黑的美!

打水仗是景区一大特色,打水仗小船200元每人,我们不打水战,需要坐有门窗的大船,260元每人,乘船地点不一样,行程更远,但到小船行驶区域时,他们也会向我们泼水、射水枪,我们全船十三人只能同心协力时刻守着门窗以防突袭,过程挺刺激好玩的!

原以为很快,但却走到了晚上9点才到,快到南宁时遇到高速路修路封闭需绕道50公里多,然后又是估计的油不够了,前面本来加97#的经好几个服务区都没有,计算着能开到南宁结果没有加93#,又遇上绕路后来又像丽江那一次只能平稳前行,直到后来还是加了93的,到了城里也是到处修路堵车,真是苦难的一天啊,经验教训:下次一定不能计算油耗,油箱差不多一半时就一定要加油了!

目前为止入住的最高酒店,南宁市地标性建筑,从42楼往外拍的南宁夜景!

今天就是回程,加上昨晚上到的较晚,今天我们快11点才出发,本来计划在广州玩两天,但从云南广州,有点直接从初冬过到盛夏的感觉,还适应不来,于是选了南宁到家的中点:广州增城住了一晚,广州一马平川,但路还是堵得慌,绕城几十公里堵了两个多小时,不禁感叹:去大城市还是不要开车好!

今天我们直奔家里,10点多出发,但路上车少限速又低又多,他们依然斗地主,天空不时下着小雨,我开始总结行程,往广州方向比江西方向还是更好开些,特别是沪昆高速贵阳昆明段是最难开的路段,一路都是大货车,一路限速还一路上坡,到晚上七点,云南大约还艳阳高照时,我们到家了,这里已是华灯初上!

行程结束

一路上我们除去泸沽湖香格里拉外几乎全部高速,经过无数个山洞,原以为只有福建浙江江西才有很多山洞,没有想到贵州湖南一样很多,此外还经过许多中国XX之乡,罗列如下:
江西石城中国莲乡
湖南隆回中国金銀花之乡
贵州凯里中国苗药之都
贵州玉屏:中国油茶之乡
贵州盘县:世界银杏之乡
云南剑川中国木雕艺术之乡
云南洱源中国地热之乡
经过十几天旅行,还没适应过来,明天就要重新回到生活中来,继续努力赚钱,规划着明年夏天更好的旅行……
谢谢阅读,欢迎指教!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22 18:27

有照片,还有家人笔记😀

2016-08-22 19:3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29 09:51

引用 loluu 发表于 2016-08-29 09:51:03 的回复:

回复loluu:可以先做梦,然后选好路线,有时间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