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之旅—嘿,西藏!我来过了!

爱乐事 (南充) LV.6
2016-08-22 17:39 1913/17
  • 出发时间/2016-07-18

关于点点滴滴

迟到的延时视频,今日奉献给大家了!
在这里要感谢七七老师的精心剪辑和制作,让我们这一次不寻常的旅行变得再一次特别,感恩!感谢!
地址: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6246581/

写在开始前

西藏,对于很多人来说,提及这两个字就意味着神秘,太多文字对它进行过讴歌,太多图片让人心之向往,但直至来到这里,我才明白,或许文字和图像对于它的赞美都太过渺小,这一片静静的躺在西南边陲的浩瀚大地的魅力远远超越了纸上的跃影和镜头的束缚......
        西藏,对于我来说一直是一个梦,总觉得它太过神圣太过庄严,不是我等凡士俗人可以去走马观花的地方,所以一直不敢轻易去揭开它的面纱,那么长久以来,虽然梦在心中却迟迟没有决心开始进藏之旅。
        决定进藏其实是去年暑假的事。曾经有人告诉过我,去普通人能去的最高点是可以静心和神灵交心的,这句话一直在我心里挥之不去。于是,便有了进藏,到普通人能到的世界屋脊的约定,便有了珠峰情结。后来因为工作琐事,去年的进藏之旅被搁置了......
        时过一年,去年没圆,今年圆呗!答应自己的事不做到心里始终无法释怀.......于是开始约伴,开始了漫长的准备工作(说是漫长的准备,其实就是在小伙伴细心做攻略时在微信群聊里偶尔巴拉巴拉两句!因为,我们有一个细心到不能再细心的小伙伴,所以,攻略这种事就全权交给他了,我就带着我的情结去就好了!
         第一次码游记,有点啰嗦,大家见谅!

关于行程

DAY1—3 成都西宁西宁拉萨(宿火车上)
DAY4—5 拉萨(宿简约客栈)
DAY6  纳木错一日行
DAY7—8 拉萨(宿简约客栈)
DAY9 拉萨-定日(宿定日
DAY10  定日-珠峰大本营-日喀则(宿日喀则芒果酒店)
DAY11 日喀则一日游 (宿日喀则芒果酒店)
DAY12 日喀则-羊卓雍错-卡罗拉冰川-拉萨(宿拉萨简约客栈)
DAY13 拉萨
DAY14 拉萨-成都

关于准备

1,物品类:
 必备品:身份证,边防证,银行卡(农行/邮政/中行/建行比较多),手机(充电器,数据线),现金。箱子,小包,随身包等。
防紫外线的:墨镜,防晒霜(高倍数的),唇膏,面膜,遮阳帽,纱巾
雨伞
相机(一套)
充电宝
巧克力(预防高反,补充体力)
葡萄糖(补充体力)
铅笔(一打,送小朋友)
小笔记本(随时记录点什么)
水杯(方便携带的)
口罩(防风沙)
充气颈枕(坐车用,不然只有羡慕别人了!)

2.药物:(不带,到了拉萨买)
红景天块根:针对高反,至少提前十天服用。
芬必得:怕高反头疼,所以必带
云南白药喷雾
创口贴
感冒药

3注意事项:
有高反,禁酒, 禁剧烈运动(跑之类),慢走慢说话!

为了防止进高原地区不适应温度而感冒,我们选择了在火车上提前喝了两天999感冒灵,别说,我们这一行上去,还真没有太大的问题。

第一天先尽量不洗头,后面洗头也要快点把头发吹干,切忌激动,切忌油腻辛辣,切忌剧烈运动,第一晚切忌洗澡,防止感冒、如果是身体很不舒服,不要硬撑,要去医院看,多食素菜水果,保持饮水,酥油茶有助于适应高原地区。

4:衣物
内层:长袖衬衫或T恤,最热的时候外套一脱,就穿这个即可。
中层:抓绒衣,皮肤衣,一件薄外套
外层:冲锋衣(保暖、方便系数极高)。厚点的衣服一件(羽绒服或毛衣)纳木错日喀则等地方可能需要。
其他外套:可以考虑一些时尚的因素了,T恤,牛仔裤,卫衣,长裙等(不要短裤短裙)
至少一双舒适的鞋子(要爬山等,最好防水,厚底中高帮)
裤子(最好能防水的)

关于约伴

这次的约伴辗转了很多次,最初的小伙伴多至8人,后来一些小伙伴因为工作等事宜未能和我们按计划走,最终剩下了我们四位。
       大致做个简单的介绍:
爱乐事,也就是笔主,一个既想要读万卷书,亦想要行万里路的乡村女教师。(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不喜勿喷)

咪咪,笔主的好闺蜜好发小,我俩从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头挨头的照相,其间情谊不容多说。她是一个超级吴邪迷,当然也是三叔迷,想要到祖国大地去追随吴邪的足迹...

七七,笔主的同事,他自予为数学系毕业最会教美术的体育老师,在之前提过我们有一个细心到不能再细心的小伙伴,就是他啦,一路的行程,地图,包括后期的延时视频均由他完成。ps.他是一个高冷的技术控单身男青年,觉得有意的妹纸些,你们懂的!

球球,七七的好基友!这一路的开心桥段几乎少不了他,活脱脱的开心果!内心乐观向上的单身男青年一枚,你们懂的!

ps.
左一:七七
左二:爱乐事
右二:咪咪
右一:球球

K1058

由于我们是旺季进藏,从成都直达拉萨的火车,别说硬卧,就是硬座我们也没有秒到,所以只有采取“曲线救国”的方针政策到西宁去辗转一次。万幸,这两趟车我们都秒到了卧铺止不住得意的笑...一切准备到位,7月18日我们如约踏上了旅程,“坐上那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歌词大概就是写的此时的我们吧!

此时回来整理游记看到这张火车票还是激动得不行...

不要怀疑,我们即将变成人群中的一员...

此时的心情不用多说...

此时的海拔

容许我煽情一句,每一次拖着行李箱出发除了内心对未知世界的激动好奇,更多似乎是对家的不舍,这种心绪会渐渐的蔓延至整个旅程,待到回家时心里却又会时常挂念起这一路走过的点滴回忆......很矛盾的状态,却也很平常,不知你们是否和我一样?

列车上无聊的我们选择了用折纸来打发时间

这个逗比无时不刻不在上演着喜剧

多想把这些小东西送给西藏的小朋友们...

夏季出行不免会碰到暴雨天气,本来计划用到西宁之后的几个小时闲暇时间去逛逛西宁市区,不想却被这突如其来的暴雨给耽误了,在途中足足晚点了五个小时。

火车上的漫漫时光有小零食的陪伴,有小伙伴的嬉戏,静下心来享受,也别有一番滋味...

19日17时准时到达西宁火车站,此时海拔2222(好多2...

西宁拉萨的火车是晚上八点多的,此时去逛市区已无望,所以我们索性选择在火车站稍作休整,慢慢的来一顿KFC便又可以上路了...

Z6811

西宁拉萨的Z6811是有氧列车,列车环境非常棒,干净,整洁,是我对它的第一印象。每个座位和床位的旁边都有供氧口,看起来总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上火车之后,列车员便会过来让大家填写高原列车安全须知...往列车接头部位走便能够看到海拔和制氧浓度的提示器,对于我这种好奇心极强生活在南方低海拔的妹纸而言,每每看到海拔升高一点心里便激动一分。

八点15分,列车准时出发!
至此,我们将正式踏上神往已久的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起于青海西宁市,途经格尔木市、昆仑山口、沱沱河沿,翻越唐古拉山口,进入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拉萨。全长1956千米,是重要的进藏路线,被誉为天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2013年9月入选“全球百年工程”,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青藏铁路经过几十年努力,项目四起三下:西格段814千米,20世纪50年代准备建设,1979年铺轨,1984年运营;格拉段1142千米(新建线1110千米)因存在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难题而长期停建,最终克服难题而于2001年6月开工,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运营。2014年8月16日,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青藏铁路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密切了西藏与祖国内地的时空联系,拉动了青藏带的经济发展,被人们称为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这条神奇的天路犹如吉祥哈达,载着雪域儿女驶向发展和幸福之园。

这是某度上面的介绍,以前对青藏铁路的认识便仅仅来自于教科书上,偶尔在记录片上也看到过介绍说当初修建青藏铁路所遇到的种种难题,种种艰险,但是头脑中始终无法感知那是一种怎样的难度,直到此时此刻,随着列车带我们飞驰过戈壁荒滩、广袤无人区、沼泽湿地、雪山草原,我才渐渐明白脚下的这条路无遗是多少人的智慧,汗水和血泪而凝聚成的,他们当时所承受的所遇到的困难我们不得而知,但却可以想象,码到这里,还是会跟当初看到它的时候一样,热泪盈眶。

向那些曾经、现在、未来即将奋斗在这里的人们致敬!

高原地区日落会比内地晚一些,火车从站台出发之时,透过车窗刚好可以迎上落日的余晖,我们就这样追着太阳一路向西

因为害怕海拔逐渐升高,身体会有所不适,所以小伙伴们上车安顿好,洗漱完毕之后都早早的上床准备休息去了,天色也渐渐暗黑下来,然而此时的我却没有一丢丢的瞌睡,很贪心的想着要把这一路的美景尽收眼底...坐在车窗旁看远处的夕阳光晕一点一点的贴近地平面,然后慢慢的藏起来,耳朵里塞着耳机,原来生活可以如此惬意......

正思绪飘飞之时,突然听到有人惊呼“看,快看!青海湖!”灵魂顿时收回,寻着声音方向望去...眼前是这样的一幅画面...

青海湖在哪里啊?
不过,心里想着看到了,就当看到了吧......

夜深了,列车也熄灯了,爬上床开始酝酿瞌睡,我也开始告诉自己,快点睡觉,害怕夜晚列车入格尔木海拔持续快速上升自己会受不了,然而没有料想的是,一翻身瞧见窗外的天幕,满天繁星,宛如豆粒大,一颗一颗镶嵌在那里,仿佛一触手便可摘到...可惜的是,这样的美景我没能把它拍下来和大家分享,只能独自回忆了...

又是辗转,终于睡着...

凌晨三点多,依稀听到有人说,到格尔木了,于是拿出手机看了下定位,截了这张图...格尔木,我也算到过了!

听到车厢里好多人开供氧口吸氧的声音,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反复琢磨着问自己“有没有头疼?有没有胸闷?有没有......”现在回忆起来都觉得自己那时太傻比了,好像是在专门等着高反似的...

此时透过车窗,我惊呆了,满目的经幡迎风而起,兴奋之余伸手把旁边床位的球球一并摇醒了...
“看,快看!是不是很震撼!”
“......”
“看啊!好多经幡,包裹着整个山头!”
(此刻我猜想,球球当时的心里应该是有一万头草泥马奔过的)

不折腾了,睡吧,晚安!

清晨的青藏铁路线是这样的...蓝天、白云、碧草、牛羊...

藏地的山总是给人一种历经沧桑之感...

成群的牛羊...

很喜欢的一张照片,远处的雪山犹如刚撒上去的调料一般,近处的草甸上牛羊惬意的嚼着碧草...

仿佛伸手就能碰到天...

这就是沱沱河啦!

路上很多小方格,应该是保持水土,防止沙化用的!

途径可可西里无人区,看到了吗?那是一只小藏羚羊!

每每在西藏看到电架塔,总会对那些电网工人肃然起敬!

远处的雪山总让我想起儿时吃的一款叫夏威夷的冰淇淋

诺!这就是唐古拉山...

一路钟情的站牌...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

途径24小时,终于在次日下午顺利抵达拉萨

看到拉萨站的那一刻,心中在呐喊:拉萨!我终于来了!

来过的朋友可能知道,上图我们这种拍照是违规的,因为拉萨火车站是戒严的,周围不允许拍照,当然更不能因为兵哥哥们长的帅气就拿着相机咔咔咔,除非你一点都不心疼你的相机。之前不知情的我们从出站门出来便一路雀跃,看到好多人围着车站边沿留下游客照,所以我们也打算去试两把,咔完几张照片之后,一脸严肃的兵哥哥就来了,并示意我们,火车站周围不允许拍照!

插播一段:

西藏之前,对于安全问题我也曾有过隐约担心,毕竟曾经新闻里那些惨烈的画面还历历在目,所以临近出发前也咨询了好几个在西藏的朋友这边的治安问题。直至来到这里才发现,之前的那些担心似乎比较多余,别的我不敢多言,但起码我们呆的这十几天,我没有看到任何不太安全的因子,所以想要来藏地一睹其风貌的朋友们,别太过担心了!

拍完游客照,得知客栈的任哥已经在来接我们的路上了,心里会感到一丝暖意!

出门在外,面对的人、事、物都分外陌生,有时路上人无意对你犹如家庭般的温暖真的会让我们铭记许久许久,至少我是这样的,一直以来一直很珍惜旅途中遇到的人跟事,总觉得跟他们就好比在践行相遇即是缘分的定义......(好吧,又啰嗦了!)

关于住宿

说到住宿,我并没有在目录上单独罗列许多客栈供大家参考选择,因为在拉萨,我们至始至终都选择了简约客栈。

拉萨之前,我们在蚂蜂窝、去哪儿、携程上看过许多客栈,里面不乏有平措、东措这些出名的青旅,当时的想法是开始这几天因为担心在火车上呆的时间过长住青旅可能会睡不好,所以果断选择了闹中取静的仙足岛简约客栈。在来之前曾打电话跟前台的东北小妹妹咨询过客栈情况,决定来这儿的另一大因素就是,小妹妹得知我们是第一次来西藏,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担心,大致跟我们介绍完一些基本注意事项之后给我们两个房间分别按网上预定价格打了相应折扣,她说:“拉萨,是善意的拉萨!你们来了之后会喜欢上这里的!”

简约客栈在仙足岛上,离大昭寺很近,小道穿过去,步行15分钟就能到大昭寺广场。

附上客栈地址和联系电话,觉得不错的朋友可以去。
地址:仙足岛花园小区5排7号
联系电话:18989094536

简约的小明星:小灰!一只喜欢吃KFC的喵!

来客栈的晚上我们是这样玩的...

关于拉萨的交通和美食

day 4 .八廓街—布达拉宫

八廓街

拉萨的第一天,我们的行程安排的比较松散,既然来到了这个随心的地方我们为何不让自己慢下来呢?

拉萨比内地晚两个小时的时差,这边的上班时间一般是在九点以后,是不是很惬意,感觉上好像到了这里时间也会帮着你偷懒似的。

早饭作罢,我们晃荡在拉萨的八廓街...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听说是因为在拉萨这个地方我们四川人占很大比例,在四川话里面,“廓”和“角”发音相似,所以就把八廓街念成了八角街,后来,望文生义,以讹传讹,就变成了大家熟悉的八角街了!但其实“八廓”才是它真正的名字。它位于拉萨市的旧城区,是一条以大昭寺为中心的商业街,非常繁华热闹。

八廓街上随处可见的狗狗

转经筒,ps.顺时针转
西藏的转经筒是非常常见的,藏传佛教认为,持诵六字真言越多,越能表明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了口诵经文以外,还会将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转经筒便意味着他们念颂经文一次。藏民们会自发的为经筒加上润滑油以确保它能自然流畅的转动。
说实话,没来西藏之前我从来不知信仰的力量有多强大,直到在这里,我看到满目的经幡和藏民们念着经文一遍又一遍转着长长的转经筒的场景,听到关于一个个虔诚的藏民从青海四川一路磕长头到西藏只为见一面他们心中神圣的大昭寺的故事,我才从心底认识到,原来,信仰真的可以如此强大!

慈祥的藏族老奶奶正念着经文一圈又一圈的转动着转经筒...

我们也当了一回虔诚的信徒

长长的转经筒

站在窗边看着藏族小伙画唐卡

大昭寺广场

大昭寺的门口有很多磕长头的信徒...

八廓街上琳琅满目的饰品店...

玛吉阿米,传说中仓央嘉措与情人约会的地方,依稀记得tvb剧《珠光宝气》好像也在这里取过景。然而人太多,我们没有进去...

看到这张广告牌,立即冲上去合了张影,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强巴呀!之前想来西藏,也是被何马的《藏地密码》种了草...

厕所门口等人,也可以拍的这样丝毫不露痕迹...

非常有特色的白红黄蓝黑结合...

布达拉宫

关于布达拉宫,大家应该不需我多言,想要了解的更详细一点,可以动动手指去某度上看看(其实事情是,这次我们并没有进布宫里面去参观,所以里面的实景我并没有切实的感知,当然也不能在这用书本上的知识来搪塞大家,与其是这样,不如大家自己动动手了。)

说起来还是蛮遗憾的,这十几天的游玩多少次从它的身边路过,然后却并没有进去。

在这里要安利给广大教师朋友,来拉萨,千万别忘记带你的教师资格证!!!布宫门票五折!

这次过来有点不凑巧的是恰逢旺季,又恰逢布宫网站维护,每天只有14:30-15:30之间能在网上买票,否则就只能凌晨去排队了,楼主这一行四人是直接把凌晨排队的想法给pass掉的,剩下的就只有每天抢票了,然后这几天布宫太过火爆,抢了几天......呵呵.....也并没有什么用!

后来一转念,这应该是西藏给我留下下次再来的暗示吧......

初初见到布达拉宫,除了用“庄严”二字之外,我想不到其他更好的词语来形容它,这种感觉犹如初次见到故宫那般,但又感觉有微微的不同,呆呆的站在布宫广场上眺望着它,仿佛回到了1300年前一般,遥想当年松赞干布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的情景,遥想当时的人们是如何让这工程量如此浩大的雄伟建筑拔地而起的,遥想着这沧桑建筑是见证了多少历史文明多少风起云涌...

七月,恰逢拉萨的雨季,高原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眼看刚刚还是艳阳天,转眼许就大雨倾盆...很遗憾,这次没有看见布宫的落日...

黑云压城的感觉...

只手掌握别人命运的感觉...

布宫广场上惬意的狗狗...

追鸽子的小女孩

布宫广场上放飞的和平

在陌生的城市能和老朋友相聚也是难得...

拉萨很有名的酸奶坊,在布宫旁边,药王山的对面...

满满一墙旅人的留言...

原味酸奶

既然来了,还是留下点什么吧!

从酸奶坊出来,我们沿着布宫花园逛了逛...

瞧!长长的转经筒...

非常有爱的画面...

————————————————————

晚餐经朋友介绍,我们选择了拉萨很有名的一家藏式餐厅—吉祥圣雪餐厅。

餐厅是在一个藏式小院内,一楼和二楼都有座位可供选择,我们去时,一楼已经满了,索性我们选择了二楼一个安静的角落位置,在楼梯间的墙上贴满了很多各色名人跟餐厅老板的合影。需要注意的是,这家餐厅一般不接受加餐,需要一次性点完,因为加菜的时间相对较长。

餐厅的老板娘非常有亲和力,在用餐之前还特意邀我们去参观他们的居室。一开始并没有觉得这家餐厅有多大来头,只是在上楼梯间是发现那些照片心里觉得很好奇,一路跟着老板娘进去客厅,听完她的讲解,顿时有种头皮发麻的感觉,误打误撞来到了这样一个特别的地方...

这间宅子的主人叫普琼,是老板娘的公公,也就是照片上和周总理握手这个人!

他是1954年西藏的第一批大学生,在中央民族大学收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后在编译局工作,研究藏文化,生前是老板娘照顾他,后来为了完成他的遗愿,传播藏文化,老板娘才开了这家客栈。

老板娘的婆婆叫琼吉,是1958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抽选出来的第一批登山勘查队员,现在还在世,就住在隔壁的房间里。正因为这样的关系,所以餐厅里能够陈列着从1960-2000年所有登上过珠峰的队员们的签名。

相片中穿着绿色衣服的老奶奶就是琼吉了!身后的妇女就是吉祥圣雪餐厅的老板娘了!

1960-2000所有登上过珠峰的登山队员们的签名...

楼梯间的墙壁上满满的合影...

陈列架上陈列着千年灵芝木化石、恐龙时代的海洋生物化石、珊瑚白水晶......

整张藏獒皮...

精美的藏刀

老板娘的父辈曾是康巴藏族的马帮,所以店里还留下了许多走茶马古道时的装备...

待介绍完毕,老板娘还热情的为我们带上了开过光的哈达,祝愿我们吉祥安康,扎西德勒!

餐厅的菜单...

青稞面包

土豆铁板牛肉

羊排蘸辣椒酱,味道杠杠的!

土豆包子,味道超赞!

出餐厅的时候,凉风习习,心里却是暖暖的...

day5 色拉寺

清早起来,心情一片大好。从出发到现在跟了我们三四天的邋遢形象(来拉萨的第一天不要洗头洗澡,因为很容易因为不适应温度而感冒,高原地区感冒可不是开玩笑的),今天终于可以甩边边去了,洗澡,洗头,美美哒出门去...

无耻的放了两张美颜自拍!但是有什么关系,因为心情好啊...

高兴的想要飞了!

去寻觅午餐的途中再一次见到布达拉宫...

因为出门较晚,那就直接略过早餐,来点实在的午餐吧!

午餐,我们选择的是在当地很有名的娜玛瑟德餐厅,位于大昭寺旁的宇拓路上,旁边是拉萨电影院,餐厅在二楼,主营藏餐、印度餐和尼泊尔餐,老板是正宗的尼泊尔人。

娜玛瑟德餐厅的菜单

玉米浓汤,呃......味道我就不说了...

特色菜之一咖喱鸡肉饭

它的名字其实是:土!豆!沙!拉!

铛铛铛!传说中的玛莎拉鸡配腩就是它啦...

色拉寺

因为想着后一天要去海拔5000米左右的纳木错,担心前一天的行程如果过于满会感到疲倦,所以在拉萨晃荡的第二天我们的行程只安排了朝圣色拉寺。

色拉寺,藏语译为“野玫园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和甘丹寺合称为拉萨三大寺,也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它位于拉萨北郊的色拉乌孜山麓,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在色拉寺的周围亦环距着许多僧尼小寺。

明永乐十七年(1419),宗喀巴弟子绛钦却杰兴建,成于宣德九年(1434)。后绛钦却杰应诏回北京,受封大慈法王。回藏后将钦赐经像等珍藏寺内,至今仍存。

色拉寺内建有一个大殿,即错钦大殿,三个扎仓(僧院)即结巴、麦巴、阿巴三扎仓和二十九个康村。全盛时期寺中有僧8000余,规模仅次于哲蚌寺。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大多为西藏本土制作,还有许多是从内地或印度地区带来的铜佛像,大殿和各扎仓经堂四壁保存着大量彩色壁画原作。

ps.门票:7:00-17:00:50元/人,17:00之后5元/人(寺庙主要大殿经堂关闭、辩经场休停),周日和特殊节日不举行辩经。

开放时间:7:00开放,15:00开始辩经,17:00之后主要大殿经堂关闭。

因为出门较晚,来到色拉寺的时候已经近五点了,所以买了门票立即狂奔至色拉寺辩经场!

然而遗憾的是,辩经已接近尾声,所有的僧人此刻正团坐在一起大声诵念经文。

听着他们的诵经,我们在外圈席地而坐,渐渐了也淡忘了起初没来得及看辩经过程的遗憾,静心聆听,虔诚感受,隐约觉得此时的状态如此安好...

从辩经场出来已经是下午五时过后,色拉寺的大殿已经关闭,寺内的游客几乎也寥寥无几,诺大的寺院变得分外安静祥和,偶尔会遇到一两个行色匆匆的穿着红色袍子的僧人...仿佛时间在那一刻定格了。

拉萨的天,真是说变就变,看到远处的乌云了吗?

留下一张微笑的脸...

合照n连拍,总有一人不在状态!

长长的转经筒诉说着藏民们虔诚的信仰...

模特是这样的...

摄影师是这样的...

轻叩门扉,伊人在否?

色拉寺里随处可见的流浪狗们...

你瞧见了吗?它们是一家人呢?还有两只在旁边顽皮的打闹,没有入镜!

大黄狗:“睡个觉而已,干嘛照我!”
爱乐事:“狗哥!您继续,我闪一张游客照马上走!”

刚吉餐厅、雪域餐厅

从色拉寺出来,我们就遭遇了一场大暴雨,瞬间被淋成落汤鸡了...

本来是直奔大昭寺的刚吉餐厅的,结果到了之后却被告知二楼漏雨,暂停营业...一行四人多少有些失落!

眼看下着大雨,晚饭也还没着落,无奈的四人只得在刚吉餐厅的门口避雨...
“你好,你们需要伞吗?把我的拿去用吧!”转过头去看见餐厅老板笑盈盈的脸庞,典型的藏族人,黝黑的皮肤,健硕的身躯。
“谢谢,不用了,我们能在这里避一避,等雨小了再走吗?”
“当然没问题啊!拉萨的雨一会就停了!你们要是着急想吃东西,我店里的伞可以借给你们的”他边说边指着我的衣服,连连摆手“你的这个,是冲锋衣啊,不怕雨的!”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哎呀,我都忘了它还有这功能!”老板此时已经笑得合不拢嘴了!因为除了咪咪,我们都穿着冲锋衣呢!
此时,由天气原因而造成的不快放佛已经被刚吉老板的赤忱善意通通赶走,消失殆尽了......那一刻我突然想起来拉萨之前简约的东北姑娘给我说的那一句:“拉萨,是善意的拉萨!”我想此刻我正慢慢的喜欢上了这里...

雨渐渐了小了,告别老板,我们沿路一直往大昭寺方向走,不想再折腾,看见对面的一家餐厅觉得还不错,便径直上了二楼!

呵!这生意会不会太好了!餐厅应该有两层,但三楼似乎没怎么开放,诺大的二楼几十张桌子全部满座,其间有三分之一是外国人,和老板对话,发现这里的老板和服务员英语说得比中文还溜。餐厅看起来还蛮有格调的,主营西餐和藏餐。等了一会,我们和一个俄罗斯小伙成功拼桌落座,小伙看起来应该是个资深背包客。在吃饭间隙我们用蹩脚的英语和他攀谈起来,这是他第四次来中国,正准备去阿里看看冈仁波齐,听闻我们是四川过来的,他连连称赞“Jiuzhai and Huang long are so beautiful!”言语之间提到九寨和黄龙,感觉他的眼睛都在放光,从外国友人口中听闻家乡河川的大肆秀美,其间自豪之意当然不由分说。一席作罢,我们留影纪念,祝愿远道而来的友人在中国玩得尽兴!

道别友人,从餐厅出来,回头看看餐厅招牌,才发现这是大昭寺赫赫有名的“雪域餐厅”!再次误打误撞成功

day 6 纳木错一日游

纳木错的行程,我们采取的是报当地团的方式出行,关于纳木错的的行程安排,旅行团一般采取的是一日游和两日游两种,然而这两种出行方式途径地点大致相似,都是从拉萨出发,沿青藏公路途径羊八井地热景区、唐古拉山观景台、那根拉山口最终抵达纳木错。不同的是,一日游的时间相对较赶,回程路上可能会有购物点,在纳木错湖边停留只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可能你会觉得一个时候在湖边晃以后很满足了,但是不要忘了,5000米左右的地方动一下都是很累的);两日游能在纳木错过夜,如果运气好的话,能欣赏到纳木错的日出、日落以及夜晚的满天繁星。如果时间不赶且无明显高反的朋友,二日游的方式还是靠谱的,或者是采取和别人拼车的方式,这样应该会玩得比较尽兴。

一来,因为有小伙伴回川还有其他安排,所以我们后来这几天的安排都比较紧,二来,因为之前淋了一点雨的关系,担心大家感冒继而引发高反,所以择中考虑,我们选择了一日游的方式。

旅行社的师傅会在前一天晚上10点之前跟你约定好乘车地址和时间,早晨六点半左右准时出发。

ps.1.去纳木错等平均海拔近5000米的高原地区,为了保险起见,建议每人还是带一两瓶便携式氧气瓶,不要在师傅带你去的地方买,价格可能高出好几倍,拉萨市区的药店都有售,20/瓶。
     2.带好零食,因为这一路上基本没什么吃的。
     3.带好颈枕,你会发现,这一路上你会爱它到不停。

好了,话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师傅加油间隙,下车放风,意外看到的远处的雪山。

纳木错国家公园的门口,但是,放心,还远着呢!

运气还算不错,来时的路上因为一直下雨还担心看不到碧蓝的纳木错,待我们到达之时,老天赏了我们一片蓝天碧海!

我想,仙境也不过如此吧!

来个海贼王的标准pose!

嘿,我来过了,你在哪里?

云上奔跑

仿佛伸手就能触碰天际

纳木错湖边逗留了一个小时(其实最多20分钟,因为从停车点到湖边往返我们差不多走了40分钟,因为刚刚下过雨的关系,虽说有阳光,但下车后仍然觉得有点凉,加之海拔4800左右,稍微跑一下会觉得很累),我们就返程了,回望这一片蓝天白云碧海,心中不舍自然明显。

明明觉得自己上车的速度已经很快了,却还是成为了开车师傅楼中的最后四人。

回程途中路过那根拉山口

此时的我,内心是崩溃的,因为!太TM冷了!

回到拉萨的时间大概是晚上八点多左右,集散地是在布宫旁边药王山白塔位置,时间刚刚好,得以有幸看看布宫的夜景。

七七拍延时视频的间隙,我们其余三人是这样的!

音乐喷泉还没有欣赏完,又!下!雨!了!
疲惫的西游记组合也没奢望去哪找吃的了,果断回客栈叫外卖川菜!

day 7 文成公主实景剧演出

纳木错回来的晚上,小伙伴们都很疲倦,七七出现了些许轻微的高反,安全起见,所以回来的第二天,我们哪儿也没去,在客栈美美的宅了一天,午时上下自然醒,慢慢梳洗完毕在隔壁小区叫了川菜外卖,午饭作罢便和简约客栈的老板在花园的藤椅上闲聊二三,偶尔俯手帮小灰挠挠痒,途中一瞥,咪咪和老友煲着长途电话粥,球球和七七玩着斯洛克......

傍晚时分,闲来无事无意中听到客栈另外一队客人在讨论着晚上去看文成公主实景剧,突然来了兴致,于是拜托客栈的任哥帮忙张罗订票的事宜,还算幸运,280/张(悄悄告诉大家,任哥很给力,我们拿的其实是480的票)。

晚上八点左右,包接送的师傅顺利将我们带上路,文成公主的实景剧场在拉萨河附近,青藏公路旁。

这家小店很值得好好逛逛,里面有很多有趣的东西

演出的时间是每天晚上九点半,友情提醒:带好伞或者雨衣,检票门口是可以凭票领取雨衣的,不要问为什么,去了你就知道了!

文成公主实景剧,是以拉萨的自然山川为舞台背景,在高原圣域的璀璨星空下,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藏王松赞干布和亲的画面。演出分为五幕:《大唐之韵》《天地梵音》《藏舞大美》《高原之神》《藏汉和美》,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

演出的光影效果和舞美效果做得都还不错,其间有几幕真的可以让人看的热泪盈眶,然而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演出的配乐,回来之后在网上搜了许久,依然没有找到,除了剧目中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隔空对唱的美乐,现在仍然还依稀记得里面的一句歌词:“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

是啊,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多美的一句词,不管是对千年前的文成而言,还是对今天揣着行走山川之心的游子而言,都是恰如其分。

day 8—11 拉萨-定日-珠峰大本营-日喀则-羊湖-卡洛拉冰川-拉萨

这四日的行程可以算是我们这十多天以来最特别的一段。真正体验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的定义,行车途中的各种嬉闹,真正意义上和任哥成为朋友,前一秒看到珠峰兴奋的热泪盈眶,后一秒七七突发高反让我们腿脚酥软,第一次感受后藏第一大寺的庄严华贵,第一次折服于羊湖的神秘蓝霸道美,第一次近距离的瞧见冰川,第一次摸冰川融水感受失温的感觉......我想这些难得的记忆是值得我用一辈子去回忆的,这一段特殊的记忆也成为了我开始记游记的动力,因为害怕忘记,害怕模糊,所以选择纪录...

西藏,从拉萨日喀则方向走,途径定日再上珠峰大本营,经羊湖,经卡罗拉冰川回拉萨,这是一条非常常规的旅游路线,但不得不说的是,如果是自驾游的话,请一定让老司机驾车,因为这一路上,虽然路面很好,早就没有什么搓衣板路了,但是滑坡,泥石流等现象还是不少,所以为了安全起见,驾龄短的新手司机还是慎重为好。

我们是在去的前一天在客栈包的车,加老司机任哥,一行五人。如果有需要找任哥包车的朋友,可以私信给我。

这一路的行程我们计划的是四天三晚,其中一天打算宿珠峰大本营,因为大本营上住宿条件比较限制,所以得需好好做下准备。
ps.1.出发之前请办好边防证,因为去珠峰地区需要检查,随时检查自己的身份证,因为这一路过去,都记不清需要刷多少次身份证了。
      2.便携式氧气是必须的,建议从拉萨买,如果想要在大本营过夜的话,大概人均需要准备3瓶左右。
     3.一定带睡袋,无论你是租还是买,都请在出发之前搞定。大本营的“房间”是藏民们用牦牛毛搭建的帐篷,其间有10多张沙发床,每张沙发床上都有棉被,藏民们手中也可以租军大衣,但是考虑到个人卫生问题,睡袋是必不可少的。
    4.出发前可以购置一些零食,因为基本这一路都是在路上,没什么吃的。
    5.颈枕,颈枕,还是颈枕。
    6.如果你们也是包车出行,如果你们也不得不选择旺季去,建议提早网上订好日喀则的房间,因为真的很难订!

好了,闲话不多说了,请大家搬好小板凳,我要准备上图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途径雅鲁藏布江

318国道5000km纪念碑,有没有从人民广场出发的朋友啊?

这个季节还有满地盛开的油菜花,远处有一列穿着盛装出行的藏民,好像是在参加什么活动...

头顶蓝天,远处神山,身下艳黄花丛,天堂应如此...

大大的棉花团

非常有爱的心形云朵

如果我们一直这样走下去,会走到哪里?

随处可见的藏牦牛

途径满拉水库,又是一抹让人醉心的蒂芙尼蓝...

按快门的一瞬间,低头吃草的小羊突然转了过来,一脸懵逼!

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随风而起.

西藏的公路总让人仍不住对着它咔咔咔!

世界屋脊,我也算到过了。

第一天几乎是一整天在路上,晚上宿定日。第二日早饭作罢,一行人开始走向真正意义上的天路。
终于,离愿望又近了一步。

期盼已久的事,当它真正要变为现实时,心里的感觉很奇妙,并不似从前一般雀跃欣喜,好像更多是想要静下心来仔细的将这一路的画面都深深的埋在心里,然后再也不忘记。

全副武装的我

珠峰景区大门,其实离大本营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途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

天路,近在咫尺

天公不太作美,看见了吗?云层最厚的地方就是珠穆朗玛峰

传说中的十九道拐,因为天气原因没能拍到全照。

南方的孩子,看到雪总会莫名的兴奋,下车抓了一丢丢在手上把玩。

见到它的时候,我真的挪动不了脚步,眼泪不自觉的往下掉,感觉之前受的所有委屈都终于尘埃落定,仿佛那一瞬间我真的有感受到神灵与我的交心。

是的,一切都过去了。

世界屋脊,我来过了。

一次惊心动魄的高反

视线从珠峰转移回来,转身和球球去大本营的帐篷看看住宿环境,觉得还不错,床位还算整洁,被子看起来也还算干净,晚上应该没问题,美丽的星空,魔幻的银河仿佛在向我们招手了。正撩开帐篷门帘时,突然看见远处石头上坐着的七七,偶尔喘着粗气。恰逢咪咪从洗手间回来也看到此幕,三人赶紧冲过去...
“你怎么了”
“稍微有点喘!没事,休息一下我们就可以去二号营地了!”
 因为之前在纳木错呆过,大家并无很强的反应,所以轻微喘气也都觉得还好。
 刚巧,去二号营地的客车师傅示意让我们等等,待他洗完车再上去。
等待的间隙,我们四人就这样安静的坐着,当然还伴着七七轻微的喘气声。

“诶,这个小伙子,你别这么呼吸,很容易高反的!”一对热心的广东夫妇告诉我们,“嘴巴吸气,鼻子呼气,赶紧调节啊!”
七七的呼吸明显加快。
“小伙子,赶紧喝点热水!”
手足无措的我们还没有弄清楚状况,旁边的七七已经无力的坐在了地上,那一刻的我们,感觉脑子一片空白,什么都来不及想,直接把氧气瓶用上。继而他的手不停的抖,甚至失去了拿氧气瓶的力量,便携式氧气已经吸不进了,手臂和手掌渐渐失温,腿和脖子开始麻木,身体变化的速度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那一瞬间我们发自心底的害怕,惶恐间慌忙求助景区的藏民们...

景区的一个藏族小伙终于拿来了医用氧气罐,围观的热心人帮我们接来了热水,慢慢的,在无数次的搓揉中,他的手渐渐的开始有了温度。极近悬挂的心终于有了着落...

“哪儿有高反的小伙子,我来帮他做人工呼吸吧”不知从哪跳出来看似一脸严肃的藏族小伙子的一句逗比的话终于让全场的紧张气氛缓和了一点。

现在回忆起来,心中仍然后怕,鸡皮疙瘩还是会骤然而起,去你的大本营,去你的二号营,去你的迷醉星空,去你的炫美银河,什么都不及生命重要。

在大本营上经历的这半个小时,我想内心关于生命意义的思索我将永生难忘。突然回想起在来时的路上看到的骑行上珠峰的那些勇士们,任哥当时摸着方向盘喃喃的说:“对于他们,我们可以敬佩,但是不能追随。”严格来说,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不应当只属于自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共有的,人生短短几十年,你我怎能因向往自由而忘记善待生命的使命,这世上的一切,都不及生命来得宝贵。

主人公说,这样的栏目应该有他的特写才靠谱!

从珠峰下来的路上,车里分外安静...

后藏第一大寺—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明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

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

交通:扎什伦布寺位于城西,可以步行前往;或者乘坐三轮车3元即可。

门票:55元,藏人免费,学生证不打折
开放时间:9:00-17:00(中午12:00-14:00佛殿不开放)

从寺院的大门直走,左转上行就到达强巴佛殿,藏语是“强巴康”,它是整个扎寺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大殿。强巴佛殿往东就是十世班禅灵塔殿。这座灵塔内存放着圆寂于1989年的十世班禅大师的遗体,他的塑像立于灵塔前,灵塔顶部绘有曼陀罗的图案,墙上绘有真金佛像。

继续往东的一栋白色宫殿,就是班禅宫殿,位于红殿之上,一直是历代班禅大师的住所,目前的建筑结构是建于六世班禅时期(1738-1780)。但它不向公众开放,有兴趣者可从十世班禅灵塔的庭院进入班禅宫殿前部的几个小殿。

再往东面的高大建筑是著名的为觉干夏殿,殿中存有四世班禅(1567-1662)的灵塔,四世班禅是西藏历史上非常有建树的大活佛,是著名的五世达赖喇嘛的老师。

入门的地方和错钦大殿附近有洗手间!

不入扎寺不知佛寺之精美,不入扎寺不知佛寺之富贵。这是笔主游扎什伦布寺最强烈的感觉。

山南高原上的一抹蓝—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

通常简称为“羊湖”,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神湖。羊湖位于拉萨以南约100km处,湖面海拔4441m。从拉萨出发,经过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沿拉亚公路南行170km,沿途会看到羊湖电站,随后到达海拔4990m的岗巴拉山口,在这里可以俯瞰羊卓雍错。

交通:从拉萨往南行100km,约2小时行程,需翻越4990m的岗巴拉山口,可包车或乘班车前往。每天早8:00在拉萨浪卡子办事处有班车发往浪卡子,50元/人。拉萨日喀则的班车现走新路,不再经过羊湖。所以如欲前往羊湖游览,唯有包车或搭便车,一般包6人吉普车的费用约为1500-2000元/天。此外,在拉萨有很多旅行社组织1日游前往羊湖。

门票:”40元/人(岗巴拉山顶收取)

不知大家是否听闻过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在远古时期,念青唐古拉与纳木错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恩爱夫妻。念青唐古拉是“灵应草原神”,而纳木错是帝释天的女儿。

草原上变幻的四季惊艳如人间天堂,春去秋来,冬冥神长袖一挥,一夜之间万里白雪,狂风肆虐。原来是冬冥神因念青唐古拉夫妇忘了给他的祭献,愤怒之下设了这场灾难于他们。念青唐古拉向纳木错承诺:“草原是你我的,牲畜们无论走到哪里,我都能将它们找回来。明天太阳神露脸时,是你我暂别的开始。当你看到远处有畜群来时,便是我的归期。”

一夜的寒冽已使大地深冻十尺,纳木错为她的丈夫收拾好了行囊,在念青唐古拉临行前祝酒送行道:“夫君这一去,不论寻得牲畜与否,当归心似箭。”念青唐古拉撩起妻子前额的被风吹乱的发,夹于耳后,吻了她的额头,接过妻子臂弯的包袱转身快步走近狂风呼啸,大雪弥漫的原野。

纳木错盯着他高大的身影,直到他完全消失在茫茫雪原中。热泪不禁从她美丽的脸颊上滴下,融化了隆冬里数里雪原,化成今天依然源源不断注入纳木错湖的一道道溪流。暴风雪下了七七四十九天,草原上的生灵无一幸免的死在了冬冥神的愤怒之下。痛失牲畜的念青唐古拉抽剑向天,责问冬冥神:“汝既要祭献,何不当面问我来要,既寻我之仇,为何殃及天下生灵?为人为神,都愧对天地!如今,我当让汝血债偿!”话音才落,只听冬冥神冷笑一声,他们便在天地之间起了厮杀。

光剑挥扫,劈开了天上的星辰,地动山摇开裂了大地。他们厮杀三天三夜,念青唐古拉终因长途跋涉、终日饥寒交迫,力竭而败。冬冥神将念青唐古拉从乃钦康桑山顶打入万仞之下,以为从此消灭了他。

这一天,美丽的少女羊卓雍错见一颗明亮的星从天上落下,寻思定不是平常之物,便牵了猎犬向乃钦康桑山脚走去。到达山脚时疑似星辰坠入人间的天坑横在羊卓雍错眼前,她走进坑底,并未找到猜想中的星辰,只见一位英俊的男子趟在血泊里已无知觉。

善良的羊卓雍错将念青唐古拉背回家,为他换上干净衣服包扎了伤口,他又沉沉睡了七七四十九天。这些日子,羊卓雍错一直守护在他身边,天寒为他架起火炉,梦呓里为他擦去额头上的汗水。时间一天天地流逝,日久天长羊卓雍错已将他想象成她的梦中情人。念青唐古拉醒后,曾经的记忆已不见了踪影。在他睁开眼的那一霎那,看见一个美丽的姑娘坐在他身边,问寒问暖,为他宰羊烧饭以庆他康复。可怜念青唐古拉对纳木错已无记忆,一眼便爱上了这个姑娘。

春天的时候,他们结为夫妻,在草原上过了五百年逐水草而居的放牧生活。他们的欢笑声化为漫山遍野的花儿,他们的爱情点亮天上的星辰。直到有一天,念青唐古拉放牧又至乃钦康桑山下,仰望矗立于云霄的山巅,想起羊卓雍错说:“你是我来自乃钦康桑天上的星辰……”他虽然已无名无姓,只被羊卓雍错称为夫君,他很幸福,却终究想知道自己的过去。便攀上乃钦康桑山,俯瞰着山下的一切。

一片碧如宝石的湖,在遥望间触动着他的心扉,隐约似曾相识。又见如巨斧劈断的山崖,他的脑海涌来如潮般的画面,此山崖正是当年他与冬冥神战斗时所致。他随着记忆追溯,一场错爱,一场辜负……他迎着风泪流满面地望着那片湖,那个曾经是家的地方。终于纳木错的身影容貌占据了他的身心,思念如江河般的奔流。他奔下山,将他的过去告诉了羊卓雍错。这位美丽的妻子,瘫坐在他脚下,仰着泪眼拉住他的长袖挽留。念青唐古拉猛地转身,不顾羊卓雍错伤心欲绝的哀求,扯出衣袖上马径直向纳木错奔驰。身后的羊卓雍错在泪眼中,看着原野上的他头也不回地离她而去。

念青唐古拉乘马疾飞,扬鞭如风,日夜兼程三天三夜,来到纳木错身边时,她已将自己融为眼泪,化成一片痴情的湖水向他诉说了五百年的等待与相思之苦。世间极致的悲痛是没有眼泪的。念青唐古拉扑倒在地,将自己化成巍峨的山脉,怀抱着纯净的纳木错,他发誓要守护她,直到天荒地老。(此传说摘自新浪)

因为这一则传说,曾经多少人路迢迢水长长的赶来只为亲睹羊湖迷人醉心的美貌。因为这一则传说,似乎让这山南高原上的一抹蓝赋予了生命。

平静的湖面仿佛诉说着千年的思念...

那一抹醉人的蓝

羊湖旁的玛尼堆

湖面盈盈闪动的绿光总给人一种神秘之感

湖边草地上随处可见的土拨鼠

第一次亲睹冰川—卡若拉冰川

拉萨的途中,有幸亲睹了卡若拉冰川的壮美。如果有和我一样,搞不清雪山和冰川有什么不同的朋友,请仔细看啰!

再放两张雪山图!

山下途径冰川融水的支流,好奇心发作,伸手摸了一把,好家伙,整只手臂顿时失温,生疼。友情建议:好奇心会杀死猫。

回家后用snapseed捣鼓的一张图,胜似欣喜!

day 12 大昭寺

大昭寺

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为尼泊尔的尺尊公主所建,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庙里面有由释迦牟尼佛亲自塑建、开光、加持的12岁等身像,当初随文成公主一同入藏。大昭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开放时间:7:00-17:30

门票:85元/人,(任何证件都不打折)(第一次买票后最好保留门票,以后几天再去时仍然有效)

大殿内摄影许可:90元/张(有些殿内禁止拍摄)

讲解:50元/次

参观贴士:

大家可避开参观高峰时间,一大早随转经人流涌入大昭寺;或傍晚时分进去(通常不用门票),跟着藏民一起排队朝拜释迦牟尼,感觉会特别好。15:00 以后在2楼的平台上,通常能看到辩经,不过规模比色拉寺小多了。售票处的4位喇嘛很牛逼!不仅精通藏、中、英、日四种语言,而且通晓佛法。

虔诚的信徒...

从大昭寺二楼远眺布达拉宫!

拉萨随处可见飘扬的五星红旗...

大昭寺内随处可见的长枪短炮。

缘聚简约

旅行,于我的意义,不单单旨在领略绚烂的美景,更重要的是这一路上遇到的人,碰到的事。

经过珠峰历险记之后,我想我们四人对于任哥的感激都深藏心间。离别之际,不知用什么样的言语来表达谢意,因为前一天任哥提议聚餐为我们饯行,那么既然如此,不如我们亲手做一顿川菜来表达我们的谢意。

从大昭寺出来,我们直奔药王山农贸市场。

好家伙,一进菜市场,发现里面真的快要被我们四川人垄断了。

几经忙碌,终于在晚上10点20分顺利上桌。

就这样我们用一顿简单的川菜告别了简约,告别了拉萨

写在最后的话

第一次码游记,大致以记流水账的方式进行回忆这一路的点点滴滴,期间很多地方不胜啰嗦,贴的图片可能很多取景都大致相似,但是真心不舍得删,虽然很多图就别人看来是一毛一样的,但与我来说都弥足珍贵。

此次藏地之旅既可算浅尝则止亦可谓圆梦之游。不管怎么说,了却了心中一直以来的愿望,虽然很多都跟预想的不大一致,多多少少留下了一点遗憾,但是谁又能说这些难得的遗憾不会变成特别的美好呢?

蓝天,白云,神山,圣水,下次再见!

迟到的延时视频

引用 爱乐事 的图片:

期待露珠更新哇!

2016-08-23 10:53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3 10:53:37 的回复:

回复如飞*.:谢谢支持,我会持续更新的

2016-08-23 12:53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23 14:26

2016-08-24 11:47

2016-08-24 20:28

引用 冷风冷吹 发表于 2016-08-24 20:28:43 的回复:

回复冷风冷吹:楼主快更啊!

2016-08-24 20:29

文成公主的实景剧真是震撼!

2016-08-24 22:01

大家好!我就是珠峰下高反的七七!貌似是珠峰下缺氧高反第二人!第一被一个外国人抢了!唉~不甘心啊!没办法了!大家想知道怎么才能在珠峰高反可以关注我!

2016-08-25 20:42

引用 momoqianglove 发表于 2016-08-23 14:26:26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momoqianglove:谢谢支持。

2016-08-25 20:52

引用 MONEY 发表于 2016-08-24 11:47:01 的回复:

回复MONEY:谢谢支持

2016-08-25 20:53

引用 冷风冷吹 发表于 2016-08-24 22:01:36 的回复:

文成公主的实景剧真是震撼!

回复冷风冷吹:

2016-08-25 20:5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9 09:51

引用 zitafly 发表于 2016-08-29 09:51:03 的回复:

回复zitafly:谢谢支持。

2016-08-29 13:08

引用 静水伏龙 发表于 2016-08-29 17:54:38 的回复:

很棒滴游记

回复静水伏龙:谢谢支持!

2016-08-31 13:41

真的好棒!写的好详尽!图也美!赞!

2016-09-23 11:53

引用 爱乐事 发表于 2016-08-31 13:41:24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爱乐事:谢谢 哈  第一次写这个文笔有限  就算写个过程吧

2016-10-04 15:01

引用 米 发表于 2016-09-23 11:53:24 的回复:

真的好棒!写的好详尽!图也美!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