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即使盛夏,处处亦天堂--13天穿越14个省的环线旅行

清晨雨 (北京) LV.8
2016-08-22 17:40 1134/14
  • 出发时间/2016-08-02

写在最前面

进入夏天以来,各种发大水,天灾人祸的新闻闹的我心慌慌的,原本很期待的自驾旅行,出发前却是惴惴不安,第一次单车这么远的旅行不知会怎样,怀揣着这样的心情拉开了此次旅行的帷幕。

关于准备

物品准备:
1.换洗衣物
2.常规药物,例如止泻,止泻等
3.方便食品,我准备的是自发热饭盒和方便面水果,休闲零食等,这些主要是为了九寨沟这样不方便吃饭的景点准备的
4.防晒用品,雨衣雨伞,如果可能尽可能给自己的相机也准备一件雨衣
5.登山杖,运动鞋
6.司机的提神饮料

精神准备:
去旅行前除了必备的线路规划,沿途天气关注意外,强烈建议提前了解一下目标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等,这样会给旅行增加很多乐趣

几点温馨提示:
1.注意油箱,尽量保持小半箱油以上,有时候加油站会距离比较远
2.住宿可以在路上找好,最好预定好,也可以到了再定,不过经验之谈,性价比好,合适的酒店最好及时下手,否则到了会经常没有房间,即使不是旺季也会的,毕竟好的大家都接受
3.旅行中会有少数民族,尊重他人的民族信仰是一种尊重

关于费用

此次旅行,一辆车,三个成人,一个140厘米的的儿童,大概费用:
1.道路通行费:2000元左右
2.汽油费:2100元左右
3.交通罚款:200元
3.住宿费:5800元左右
4.其它费用:7100元左右(包括景点门票,吃饭等)
注:费用只是大概的数字,很多费用因人而异,肯定会有出入。

进入正题

当回忆化成一段段文字,时间也静悄悄地证明了它的神奇与伟大,虽走得匆匆,却沉淀下了那些难以忘怀的美丽过往。本来我无意写这篇游记的,但路上的美妙令我不忍心让它默默地消失在记忆深处,照片所能展现的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唯有文字可以留住不愿忘怀的过往。我们单车穿越北京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山东河北北京十六个省,走过十四个省,6000多公里路程,欣赏一路美景,了解各地风土民情,感受世态炎凉,体味人间冷暖。碰到热情善良的指路人,也碰到不理不睬的当地人,碰到真心为你的,也碰到真心骗你的,行走在路上的好处是,最终心会记住美好,找到平衡,学会一笑了之。行车一路,一路舍得,舍的是天气原因不得不放弃的风景,得的是因为舍才得以看到的美好。正如人生,有的时候不舍,就没有得,当我们学会舍时,才能发现其实不是舍了而是得到的更多了,心境美好了,生活才能真正美好。

第一天

心情忐忑,一半是兴奋,一半是担心,我们出发了,第一天我们起了大早,一路西北风光蓝天白云,天高气爽,目标盐池县。

兴致勃勃下棋的祖孙和塞得满满地后备箱。

到了盐池怎能放过大名鼎鼎的盐池滩羊肉,风尘仆仆的我们此时在手抓羊肉中体会到了满满的幸福感,配上美味解腻的八宝茶和当地特色的面条,羊杂,当地特色酒,美食心情相得益彰。

当地特色烤羊肉。

在宁夏值得一提的当属本地的甜瓜和水果,由于天气干燥少雨,瓜的甜度非常大,路两旁遍地的甜瓜和西瓜看的人垂涎欲滴,路边更是各色的小瓜摊,随时可以坐下来纳凉解渴,实乃一大特色,甜香气入口暑气立即祛了一大半,不过和我一样喜欢甜酸口的朋友可能会无福消受,它太甜了。

路旁辽阔的瓜田

西瓜也太大了,儿子竟然抱不起来。

第二天

出盐池一路向西,途径一段沙漠公路,由于我们不想在城市里排队加油结果上了高速才发现近两百公里没有加油站,心情越来越紧张,最后被迫出高速找加油站,结果回来发现前方二十公里处就有加油站了,这心情啊,此处省略五千字……无疑这紧张的情绪影响了我们看景的心情,这段公路不仅有沙漠风光,还有两边一望无际的瓜田,沙漠公路的颜色是红色的,真是很令人难忘的一段路!

沙漠公路,红色因为车载拍摄不是很明显

继续一路向西,进甘肃,中午顺利到达兰州兰州我之前去过,对它的印象就是堵车,今年变化更大,不只是堵车,而且今年限号了,对外地牌号也是早中晚高峰限制,了解后才知道原来兰州是沿黄河两岸居住生活,所以沿黄河东西向狭长四十多公里,而南北进深只有十公里,这样的格局,没有地铁,所以交通压力非常大,拥堵很严重。

把车放在酒店里,我们沿街找到了一家非常亲民的拉面馆,不仅味道正宗,价格也非常亲民,六元一碗,我们四个人吃饱吃好才六十元搞定,综合评分绝对五颗星。兰州非常不好打车,因为它的单行道也很多,如果站错位置是绝对打不到的,没想到最后给我们解围的居然是滴滴打车,真要给它点个赞。

来到黄河边兴致勃勃地坐上慕名已久的羊皮筏子横渡黄河,接受了母亲河的一番洗礼,不得不感叹劳动人民的智慧,这最原始的交通工具曾经在黄河两岸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怎样重要的角色。此情此景,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刘禹锡的这首《浪淘沙》浮出脑海,真想就这样自由自在地乘着羊皮筏子,哼着小曲,沿着黄河直上银河去寻访一下牛郎织女家。

横渡黄河后进入宝塔山公园爬到山顶俯瞰中山桥、兰州街景、黄河,途经半山的寺庙时,居然碰到了一位出家人借宿,她在寺门前恭敬地叩头深拜几次后才扣响寺门,看它虔诚的样子不禁肃然起敬,信仰在如今的社会已成为多么奢侈的词汇,人前人后虔诚的敬意只有发自内心的才能如此坚守,做自己不在乎那么多世俗的目光和各种镜头,又有几个俗世人可以做到。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一下了然山中才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清净了。

下了山在黄河上的第一座桥中山桥上散步,桥栏杆上的一个个弹孔,都记载着那曾经用鲜血铸就的历史。

桥上居然遇到了一辆卖冰糖葫芦的自行车,恍如时光穿越回到童年时光,有多久没见过这样亲切的叫卖,就像黑芝麻糊的广告那样亲切。兰州的冰糖葫芦显然和北京的有很大区别,它是用类似于沙果一样的东西做的,糖应该是红色的,无论怎样夏天来一串冰糖葫芦还是很新鲜的。

第三天

出兰州,一路向南直奔九寨沟,本来打算住在川主寺这样去黄龙九寨沟都很方便,结果查了天气预报不是小雨就是中雨,而且近几天都是,这令我们很沮丧,最后决定直奔九寨沟,因为第二天九寨沟的雨最小。出兰州过了临夏就都是国道了,路窄限速低,但沿途风光非常棒。

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这种金顶寺庙,因为沿途聚居的都是少数民族,他们有着坚贞的信仰,把自己所有的积蓄都用在建造他们用来祈福和礼拜的寺庙,所以沿途的寺庙在民居中伫立显得格外华丽显眼。

路上居然还遇到一头可爱的纯黑色猪妈妈领着一串纯黑色的小猪宝宝过马路,把人心都萌化了,可惜开车中,真想把它们拍下来,太可爱啦!后来的路上还碰到了牦牛、山羊、小松鼠、大公鸡、老母鸡过马路,这对驾驶技术的考验还是很严格的,这种驾驶乐趣在平时绝对体会不到的。不过这些都难不倒我们。
       我们穿过辽阔的若尔盖草原,向前到了川主寺下起了雨,不大,时下时停。原定计划中,中途游览九曲黄河第一湾,但到达时雨势实在太大,只能放弃了。过了传说中的九道拐,看了一路美丽风景我们终于到了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九寨沟,那梦想的天堂虽未秋亦天堂。

若尔盖草原风光

下面的这个图片里面的建筑,本以为是个装饰雕塑之类的,结果这里居然是公共厕所,真是大跌眼镜。

红军爬雪山过草地胜利纪念雕塑

我们在九寨沟入住的是星宇国际酒店,来九寨沟我们的目标是九寨天堂,但是查了客人评价说九寨天堂设施已经老了,而且它离九寨沟口很远,加上很堵车,出行不方便,我们便选了这家酒店。酒店非常舒适,服务到位,装饰也很有藏式风情,可以有车送到沟口,其实很近,步行就可以达到沟口,很不错。在大堂有九寨沟的售票机,老人小孩的优惠票只能到窗口或是在网上预定,现在九寨沟每天限制四万人,所以定优惠票尽量提前。搞定了票务问题,在酒店旁的边边街里边逛边搞定晚饭,这条沟因为有九寨千古情的演出所以会堵车,非常热闹,两条边边街各种吃喝玩乐买,晚上闲暇时光就在热闹中结束了。

风格独特的酒店大堂。

第四天

一早竟然阳光明媚,有些摸不着头脑,问了当地人才知道山里的天气就是这样,下雨也只是阵雨,瞬间心情大好,奔向沟口。九寨沟中国第一个以保护自然风景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距离成都市400多千米,是一条纵深50余千米的山沟谷地,总面积6万余公顷,森林覆盖率超过80%。因沟内有树正寨、荷叶寨、则查洼寨等九个藏族村寨坐落在这片高山湖泊群中而得名。今天我们要做的就是用眼睛把这些文字刻在脑海里,真正去感受它。
       排队进沟的队伍绝对要用人山人海形容,幸亏前一天搞定门票,不然再排买票,相信进去就要中午了,还好的是,进了景区坐摆渡车没有想象中那条排队的长龙,只是人稍微多些。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我真正体会到了,这里的水美得如梦如幻,令人感觉置身于仙境之中,想想秋天的时候树叶变成各种颜色,那是怎样的美丽,真不愧于“童话世界”的美名。一定要在秋天再来看一看这美景。盛夏,亦天堂。

早上的原始森林,叶片挂着晶莹的露珠,阳光从树林的缝隙投过来,空气清新,时不时听到虫鸣鸟叫,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这里的水实在是太美了,此刻我已词穷,不知道如何形容这种美给我的震撼,那里的蓝是晶莹的天蓝色,绿是深沉的暗绿色,浅色的翠绿,竟然还有翡翠的那种灰绿色,有清澈的小溪,让人察觉不到它的存在。站在高高的栈道上看至少四五米以下的水里居然可以清晰的看到鱼群,鱼不是很大,从幽静的栈道过来,不自觉地就念出了王安石《小石潭记》里的那句: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最神奇的是它的一条河中,居然一半是翡翠灰绿色,一半是蓝绿色。这些颜色虽然是来源于藻类和岩石的作用,我们依然会感叹造物主的伟大。
       这里还有很多美丽的传说,有益兽救主,情人滩等等,留点悬念给你去了解吧,很有趣。

五光十色的水

这是枯木逢春,是在河底沉积多年的朽木又长出小树来。

树正寨门前有祈福的转经筒,转过经筒可以许愿,儿子兴致勃勃地转弯后,看管的叔叔问他许的什么愿望,儿子竟然说许愿天天吃泡面,我眼前的黑线啊!我们走出很远还听到身后的笑声,可以感觉的人们的笑中并无讥讽,竟能听出些许羡慕来,叔叔说,这孩子好天真啊!是啊,能够拥有天真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无忧无虑,长大后的我们,懂得多了,要的多了,满足的少了,如能像孩子般天真的活着也未尝不是件坏事,我很希望儿子快乐单纯的日子能够长些,忧愁少些,健康快乐地长大,将来有一份自己真心喜欢的职业,不用有权势,不用有地位,只要真心喜欢,便能快乐。

因电视剧《西游记》的取景而名声大噪的诺日朗瀑布,确实很不一样,瀑布虽然不高,但很宽,不是壮观的,大有一种清秀的别样美。九寨沟里大大小小的瀑布很多,区别黄果树瀑布那种壮丽,很有自己的特色。九寨沟已经明确不再接受影视剧的取景,这样可以更好的保护九寨的环境。

第五天

早上退房从九寨沟出发,着实犹豫了一番,黄龙和桃坪羌寨两个目标,路上看天气定,本来晴朗的早晨在我们驶出九道拐后就开始有雨点时急时缓,到了川主寺这个三岔路口时雨已经下得很大了,最终我们舍了黄龙,去了桃坪羌寨。路上经过松潘古镇也是赶上下雨,本来计划的午餐地也就这样泡汤了。

桃坪羌寨是一座有着千余年历史的最古老的村寨,羌寨的建筑非常神奇,寨子本身的道路就像是一座大迷宫,是很容易迷路的。每家每户都和村里的小河联通据说是方便逃生,他们供奉白石,信仰村后的白石山,相信他会庇佑自己。08年的512大地震,这个村落据震中映秀直线距离只有3千米,却没有损伤,非常神奇,据介绍,千年来他们经历了三次大地震都安然无恙。这座古老的村寨就这样安详的坐落在山脚下,平静也不乏热闹的迎来送往匆匆过客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桃坪九寨全貌图

这是老寨主家,这个像他一样的楼有九层,进深很窄,可以观察情况,而且四通八达,有很多条路,通向不同的地方。

这里是老堂屋,家里人吃饭议事的地方,壶下面的桌子是吃饭时摆上木条,吃完可以拿下来变成这样空的,长者对门坐着,其他人分辈分地位落座,而加柴填火的方向是给外姓人坐的,因为这些活是需要他们做的。而像烟头这种垃圾是不能丢进火里的,只是一种不敬。

这是主人家凉的腊肉,他们现在还在食用这个。

两个有字拼在一起代表富足的意思。

新婚用的嫁衣和花轿,据说现在主人家还在沿用这个传统。

桃坪羌寨的晚餐非常有特色,牦牛肉串、腊肉、香肠、青笋都非常味美。

还值得一提是当地特产李子,看着是青涩的,视觉上认为是涩苦的,其实吃起来酸甜可口,非常解渴,绝对点赞的。

告别古老的羌寨,向成都方向行进。我们第一个目标就是都江堰水利工程,这里大概应该是所有理工科毕业生的向往之地吧,都想亲眼见证一下这项奇迹。都江堰位于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这里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很多,而且人也是相当多,要看到最远处的分水鱼嘴要过一座桥,可这桥居然是唯一通道,而且是道路两侧双向通过狭窄的桥面,好挤啊!不过这也不影响大家一定要看到分水鱼嘴的决心。不过我们到达时便下起了不小的雨,刚好九寨沟准备的一次性雨衣派上了用场,雨中疾步前行,忽然很自豪,人家雨中登泰山,我们雨中登坝,这同样是有雨趣而无淋漓之苦,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都江堰公园中的锦鲤,特别大条,而且多,喂食它们是用一条长棍上绑着小奶瓶完成的,很像海洋馆里喂海龟的感觉。

第六天

进入成都市,宽窄巷子非常有特点值得逛一逛,虽然也是商业化的一条街道,却处处可以体会到艺术气息,街道两旁的墙壁上有着各色装饰,有老照片、老物件、拉出来可以拼字的长木条等等,很有意思,我喜欢这种用自己的个性来做商业的感觉,艺术范十足。各式琳琅的商品,令人眼花缭乱,街上还有各种各样的当地特色美食,我们的晚餐就是在这附近搞定的。

闻名遐迩的“厕所串串香”,不止屋内挤满了客人,就连马路两旁的空地上也摆满了小桌坐满了人。为什么叫厕所串串香呢,据说是因为原来的店面环境很差,旁边还有一个厕所,但因其味道绝佳,加之老板很牛逼的服务态度,慢慢地就被人叫做厕所串串了,我和儿子绝对是吃不了辣口味的,但是面对着诱人的串串竟也大快朵颐起来,虽要的是不辣的油碟实际上也是很辣的,我们边吃边喝掉了两瓶冰镇矿泉水,吃完后儿子用两根棒棒糖才解掉了刚才的辣味,不过这一切都挡不住其美味,真是不负盛名。吃过晚饭串串,我们边走边品尝了几种当地特色小吃,很香,但就是丢不掉一个字--辣。
        因为儿子很喜欢三国,原计划是带儿子逛逛武侯祠,体味一下诸葛亮的出师表,但是因为后来下起了雨,而且不小,也只能作罢。

这是成都特色凉粉和三大炮肥肠面,原谅我每次都是吃了才想起来拍照,只能看个这样的了

第七天

驶出成都市区,我们来到了大熊猫基地,大熊猫被称为“活化石”和“中国宝宝”,它已经存活了800万年以上了,大熊猫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是吃竹子的,因为竹子的能量很低,所以大熊猫基本一半的时间是用来进食的,另外一半时间用来睡觉。所以它一般生存在食物充足的环境中,它那胖嘟嘟的身体和他那内八字慢吞吞的行走方式是因为它们生活的环境里面,有充足的食物,没有天敌,没必要行动很快。但是,正是它这种慢吞吞的动作使它能够保存能量,以适应低能量的食物。它们有时候也会爬树侦察情况,逃避入侵者,或是打盹。大熊猫善于爬树,也爱嬉戏。通常情况下,大熊猫性情总是十分温顺,初次见人,常用前掌蒙面,或把头低下,不露真容。它们很少主动地攻击其他动物或人,在野外偶然相遇时,总是采用回避的方式。但一但当上了妈妈,其小宝贝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即便是关怀看望,也会惹怒母亲大动肝火,张牙舞爪,动手动脚。
        很悲剧的是我们又赶上雨了,不过还好,虽然天公不作美,我们还是看到了可爱的大熊猫和小宝宝,小熊猫,唯一遗憾的事,如果天气好的话,也许能看到过路的孔雀,我们没有看到。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看到了小熊猫,简直和小浣熊干脆面是一模一样的,因为天气原因很遗憾,没有照到照片,盗张图吧,大家一起欣赏一下。

下午雨过天晴了,这次的目的地相当的神秘,三星堆遗址。为了参观这个,我们全家在车上又把《盗墓笔记之秦岭神树》重新听了一遍,据说里面的神树灵感就是来源于三星堆青铜神树。也许博物馆性质的景点很多人不感兴趣,但是有的事情就是这样,有的人嗤之以鼻的,可能其他人宝贝得要顶礼膜拜了。我儿子对这个青铜神树相当向往。
        因为三星堆遗址的发现,与长期以来历史学界对巴蜀文化的认识大相径庭,有些地方甚至完全不同。历史学界一向认为,与中原地区相比,古代巴蜀地区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地方,与中原文明没有关联或很少有交往。而三星堆遗址证明,它应是中国夏商时期前后,甚至更早的一个重要的文化中心,并与中原文化有着一定的联系。验证了古代文献中对古蜀国记载的真实性。
        以前历史学界认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是黄河流域,然后渐渐的传播到全中国。而三星堆的发现将古蜀国的历史推前到5000年前,证明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证明了长江流域地区存在过不亚于黄河流域地区的古文明。
        博物馆现在已经有微信讲解服务,所以逛起来很方便,一边看一边听,很有收获,赞叹巴蜀文化起源的神秘,博大精深。

传说中的青铜神树

青铜面具

这颗神树实在太大了,四层楼高,四周是旋转楼梯,镜头很难将其全貌拍下来。

尝了一下当地的豆腐干,稍有些硬,但是嚼劲十足,而且回香非常浓烈,没事嚼嚼会上瘾的。

兴致勃勃地从三星堆遗址出来,马不停蹄地赶往重庆,对于这座山城我还是有很多好奇的。重庆的夜很美,这里的建筑也很有特点,抬头可能头上是一片空点高楼林立,它的路不是水平的,有高有低,有起有伏,你爬到了四楼,出来也许竟是一条街道,儿子特别喜欢,一直在跑,找各种路,高兴极了。我们去了洪崖洞,看了解放碑,洪崖洞各色玲琅满目的小商品,和各种各样的小吃看得人眼花缭乱,就连冰棍儿也是五彩缤纷,饮料更是颜色各异,这样的洪崖洞给重庆的夜晚增添了浓浓的抹不去的光彩。我们回去的时候听司机说,除了洪崖洞解放碑江对岸今晚都下雨了,我们很幸运,心情瞬间大好,我们竟然这么的幸运。

四楼上的街道

酸菜鱼

儿子自己选的美味馄饨

特色豆奶

毛血旺

据说是纯果汁做的冰棍儿,里面的是新鲜水果,味道可以吧,价格不菲。

这颜色娇艳亮丽的饮料可是非常诱人

重庆街头的巨大盆景

解放碑

第八天

最近刚好给儿子买了一本《红岩》,所以顺道带儿子参观了渣滓洞遗址。渣滓洞在重庆市歌乐山麓,距白公馆2.5公里。它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
        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挺进报”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者,如江竹筠、许建业、何雪松等,最多时达三百余人。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在溃逃前夕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仅15人脱险。
        看着这小小的院落竟然关押着这么多的革命先烈,儿子说一定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他很佩服许云峰挖地道救人,很同情小萝卜头全家的被害,敬佩江姐的慷慨就义。
        我觉得参观了这里还是给儿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深了对《红岩》的理解,这从儿子回来的读后感可以看出来,看来直观的教育要比纸上谈兵深刻的多。

传说中的老虎凳

从重庆去往凤凰,一路隧道和桥梁,出隧道进隧道上桥,周而复始,基本限速60到80,而且隧道动辄十公里二十公里,很难开,为保证大家安全驾驶,隧道里还有警笛声长鸣。本来我们交换司机后,我的眼睛很辣,刚刚迷迷糊糊,昏昏欲睡,这时又进入了一个长长的隧道,忽然传来带着长长的尾音,语速极慢,声如鬼魅的一句女声,没听清楚所有,只听到里面有四个中“疲劳驾驶”,这一个激灵我立马惊醒,全身的汗毛孔都打开了。不止睡意全无,而且直接进入一级防御,我们四个人都以为见鬼了,好可怕!警察叔叔为了杜绝疲劳驾驶,真是用心良苦啊!这一路还看见了诸如“小心驾驶,医院很远”此类的标语,可见这段路对于司机真是个挑战。不过还是很庆幸,我们原计划是走秦岭隧道群回京的,但后来改道重庆了,这段路刚好弥补了那个遗憾。

另外我们还经过了著名的矮寨特大悬索桥。桥架在两山之间非常壮观,其为双层公路、观光通道两用桥梁,四车道高速公路特大桥,全长一千多米。只可惜我们只是开车经过,没能远观一下桥的雄伟壮丽,由于桥两边有云雾也没看到两旁的山涧,没能很直观的感觉到其震撼的效果,不过开过也感觉到了它的名不虚传!
       因为没能远观找个图给大家看看更清楚。

车上拍摄的矮寨大桥

经过一天的奔波,黄昏时候我们到了凤凰古城。凤凰是一个多民族的县份,全县37万总人口,少数民族人口占70%以上。主要少数民族有苗族、土家族、回族、瑶族、壮族、满族、黎族、藏族、侗族、仡佬族以及水族等。其中苗族占全县总人口的54%,土家族占全县总人口的7%以上,回族仅占全县总人口的0.5%。初入古城,感觉很静谧,虽然现在已经商业化了,基本家家户户都在卖东西或是开客栈,但是还是可以感觉到民风的淳朴,小商品价格实惠,品种繁多。唯一我觉得缺憾的事街上的酒吧,有一些很吵,竟然还去街上拉一些过路的美女游客进店,和整个古城的古朴非常不搭调。
        在这里,找一个临江的座位坐着看着凤凰古城美丽的夜景,若能品一杯香茗,可以在此发呆一晚,那种全身心的慵懒放松是每一个繁忙的都市人所追求的,我们用了一晚上的时间走遍了每个街角,当天正赶上七夕情人节,街上时不时有害羞的姑娘手捧玫瑰,后面还跟着帅气的小伙子,节日气氛浓郁。把儿子和公公安顿在客栈休息,我和先生手挽手在大街小巷中穿梭,仿佛回到了新婚时候我们去丽江古镇时的情景,年轻真好。找一处临江的小店,品尝当地的小吃,时不时对望一下或是看着江水发一下呆,有一搭无一搭的商量着后面的旅程,这时的我终于把紧绷的心放下了,享受着此刻的静谧安详。

长沙臭豆腐

当地特产猕猴桃,这杯是猕猴桃鲜果汁

凤凰古城古朴的青石板路

有点像关东煮的特色串点小吃

第九天

时至今日,出门时那惴惴不安的心情早已不见,现在的心情和胆量越来越大。虽然七月份新闻曾经提过张家界景区内发大水,我们还是决定一去。去张家界的路着实难走,我们第一天决定住在杨家界大门口的农家客栈里,快到那的十几公里路相当的难开,路面狭窄,不只是时不时的大雾,地上无数炮弹坑,大水洼,还有到处可见的走地鸡,路边的行人,对我们的驾驶技术和车都是严峻的考验。

可以说历尽千辛万苦中午时分终于到达,放下行李我们直奔景区,因为对《乌龙山剿匪记》的记忆太深刻,所以第一站决定去乌龙寨,上了乌龙寨可以看到杨家界的全景。即便是坐缆车上去的,依然还需要步行爬山很远,路陡石滑,非常耗费体力。大家都是大汗淋漓,有人打趣说这是用生命在赏景啊!上山的路大多很窄,如果有人体力透支步伐放慢,后边的人也只能跟着,大家无论认识与否,时不时的就能看到互相鼓励,尤其是叔叔阿姨对小朋友们的鼓励更是不绝于耳。见过堵车,在这里见到堵人,也千万不要奇怪。
        乌龙寨还有个传说,乌龙寨原名蒋家寨,相传李自成兵败后南逃,隐居石门夹山寺(现在张家界山脚下的湖南石门县,那里现在开发为夹山森林公园)。他的财政大臣携带大量珍宝藏于蒋姓人家后,也随李自成隐于夹山,伺机再起。由于满清朝政日固,李自成东山再起的愿望始终无法实现,只好抱恨终老夹山。于是蒋家就这样得到了大批珍宝。因怕人觊觎,便派人走遍湘西大山寻找藏宝之地,终于找到了两个可以藏宝的险要之处:一为桑植廖城的一座孤山,上山靠索桥与栈道相连;二为乌龙寨,众峰耸峙之中一个极不起眼的小去处,却易守难攻。蒋家于是出资买下了这两座山,把财产一分为三,分别藏于自己家、廖城和乌龙寨。当然,至于这个传说是真是假,没人考证过。

糯米甜酒

葛根粉

从乌龙寨下来,我们去了天下第一桥,大自然鬼斧神工将一块厚约5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之上,把东西两峰连接。桥高350米,是张家界最高的石桥。高度、跨度和惊险均为天下罕见,故称“天下第一桥”。桥长20米,宽仅1.5至3米不等,但较平坦,可通行人。桥上苍松挺拔,桥下云雾荡漾,万丈深渊。四周悬崖绝壁,水滴飞溅。踏上桥面,使人有凌空御风之感。手扶铁栏杆,仰视,青峰飘渺于云霭缭绕之中;俯瞰,奇峰如笋群,岩壑深谷中阵阵烟岚泛起,散而复聚。听到旁边的导游正起劲的和自己的游客讲“桥上走一走、活到九十九、桥山站一站、回家能赚几百万”。听的游客们顿时起了精神往桥上走,我们听了也跟着往桥上走,图个好兆头。桥体栏杆上还挂满了五湖四海游客们许愿的同心锁和红布条。

过了天下第一桥我们继续探访《阿凡达》电影中悬浮山的拍摄地,张家界是不是以前神仙的居所啊,很仙很神奇。

因为是中午才开始爬山,下山时缆车已经停了,本一心想看一步登天,我们商量决定步行下山,边走边看景。结果,事实证明我们还是经验不足,因为天很快就黑了,什么都看不到了。下山的路都是石头台阶有的还会有松动,因为之前下过雨,还是湿的,我们打开手机手电,凭借着这一点微光急步向山下走,打电话问了客栈老板说当地人下山要半个小时,慢的话大概40分钟,我紧紧拉着儿子的小手,虽然心里已经害怕的不行了,生怕山里的黑夜钻出一条蛇或是爬出个什么怪物,可还是大着胆子大声鼓励着儿子,夜晚的山林静的可怕,时不时听到几声夜猫子的叫声,头上树林遮天蔽日,连月光也只能偶尔透进来,石阶偶尔松动,这给我们的前行带来不小麻烦,前后左右空无一人。为了壮胆我大声和儿子说话,告诉他这是我们的生存挑战,儿子一听是挑战,立马精神百倍,跟随着我的脚步快速前行,前面是先生开路,后面是公公垫后,时间艰难地一分一秒地过,真是感觉度秒如年,时不时的让儿子用夜光手表报时,忽然我觉得脚下黑影一闪吓得我一下子蹦了起来,心脏险些跳出嗓子眼儿。过后稳住心神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巨大的癞蛤蟆擦着我的脚跳过去了。还好当我们走了大概快四十分钟时居然追上了前面的几个走夜路的有人,心一下就放下了,大家开心的有说有笑,儿子自豪的说挑战成功了。我也是如释重负,想想这样的经历真是太难得了,即便是旅行也很少能遇上这种有些危险、有点挑战的情况。这给我们的旅行记忆和人生经验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下了山环保车也没有了,我们毫不犹豫的决定步行出大门,一起下山的人劝我们打电话等等,我们自豪地说,这么高的山都下来了,都是大马路,不怕的,又花了半个小时时间我们终于走出去了,这一天真是紧张兴奋充实。

第十天

早上起床窗外空气清新,袅袅的雾气如同仙气一样环绕山头。张家界的雾气缭绕,真的使人置身于仙界,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空气中还有淅淅沥沥的小雨,吃过早饭后,雨逐渐大起来,当地人告诉我们没关系这个雨不会一直下,一个小时左右就会停的。

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决定驱车赶往梓木冈大门去天子山景区,这个天子山就是李自成跳崖的山因此得名天子山。乘索道上山,因为雾气时聚时散,我们被眼前的仙境震撼了,这种美不同于九寨沟的灵秀,黄山的壮丽,可能因为天气原因,这是一种除尘脱俗的美,如同不食人间烟火的少女,对人有着如同魔力一样的吸引,让人不愿错开半点眼神。大雾飘来把本来美得震撼的景色全部挡住,眼前就剩一团雾气,一会儿又渐渐显露出来像少女那半含半露的面纱,一会儿又全部露出来,非常奇特。

顺山路往下边观景边往下,穿过为纪念贺龙元帅转战天子山而建的贺龙公园,游走在著名的十里画廊间,间或有太阳出来,雾气蒸腾,便什么都看不到,运气好的话,美景便尽收眼底。在我看来张家界的雾气才是其美的精髓,半遮半掩最是诱人。

贺龙公园里幽静的小路韵味十足

到处可见的走地鸡

据说这个岩层是可以移动的

狭窄的山路

也许是我们的运气太好了,下山时我们遇到了拦路抢劫的一只小猴子,他一点都不怕人,和我们一群人对视,面对各种镜头闪光灯就像大明星一样气场十足,仔细观察着每个人,最后竟然从一个小男孩手里抢走了一瓶饼干,有个小男孩非常紧张的让爸爸把手机收起来,千万不要让猴子抢走,爸爸笑着打趣,小猴子很聪明怎么会看不出这不是吃的呢。我们继续往前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一大群猴子出现在我们面前,有的在树上,有的在地上,有的直接拦住去路,奉行者敌不动我不动原则竟把我们一群人拦住了走不过去,因为没有人有吃的我们一直僵持着,最后好不容易我们杀出重围逃离了猴子们的拦截,看来张家界不止出土匪,出得猴子也是“土匪”啊!

最后我们乘着观景小火车下山。张家界给我们的印象实在太深刻了,其一是体力换美景,其二是价格不低,所有索道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其三仙气十足,美得曼妙。

路上卖吃的小摊

售卖的各种木雕

溪边石滩上发现了两只黑色的蝴蝶,儿子很兴奋,一定要妈妈拍照

第十一天

每一个文艺小青年对景德镇都有一个梦想,我也不例外,所以特意在回北京前去一趟景德镇,今天从张家界出来晚上住在常德作休整,准备后天一早奔赴景德镇。入住长的酒店时已经晚上八点多了,早上起床拉开窗帘一看原来住在沅江边上的酒店,可以看到江景的,意外收获啊。

早上出发例行检查轮胎,右后轮胎竟然发现了破损,为保证行车安全,找到汽修厂换上了备胎,继续前进。

第十二天

赶了一天路,经岳阳,傍晚时分终于到达了景德镇,本来想去瑶里古镇,可后来一想此行去了很多古镇,我也只想买买买,哈哈,就找了个地理位置方便的酒店住下了。

晚上到达,马上体会到了景德镇的高温天气,室外就像一只大烤箱,热的人像冒了火,我们便“以毒攻毒”,吃了一顿火锅,岂是一个爽字

景德镇的交通真的有点可怕,红绿灯少,车多,而且电动车和人也特别多,真是只能龟速前行。综合来讲,景德镇和想象的大相径庭,真的让我的那点文艺细胞失望啊,尤其是瓷器,很多其实都不是景德镇本地瓷器,款式平平,没什么出彩的,也是有一些好的,价格贵的要命,因为作者大多尚未出名,对于我这种菜鸟是绝对不敢出手的,最后真是失望而归,什么也没买到,只是勉强选了一些手信带给亲人朋友,自己什么也没买,这和来时要买买买的大决心落差真不是一般的大呢,可能我的眼光真的比较挑剔,本人绝对奉行宁缺毋滥的原则。下午去参观了一下瓷器博物馆,便准备回北京了。

景德镇的路灯杆都是瓷器的

第十三天

回程的路总是走的很快,今天在合肥休整后就准备回北京了。一路顺利,欢快地结束此次旅程,这次十多天的旅程有小意外小惊喜,小遗憾小风波,不仅增加了见闻,增长了见识,而且通过这次单车自驾,增长了胆识。六千多公里的旅程留下无数美好瞬间,成为珍贵的回忆。一场旅行便是一场修行,在一次次旅行中,对人生的感悟越来越多,也在慢慢找到自己。其实只要和喜欢在一起的人一起,即使盛夏,也可以是天堂。

七彩九寨沟好美啊

2016-08-22 18:1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22 18:27

很棒的游记!赞

2016-08-22 19:12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8-22 20:36

走过十四个省,6000多公里路程!很赞,一路的欢声笑语,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出行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人特别好,开车技术也是非常过硬,山路开得稳稳的。因为九寨黄龙若尔盖距离远交通却不方便,景点之间班车不方便。所以包车非常明智。特别推荐李师傅。

2016-08-22 23:12

引用 清晨雨 的图片:

2016-08-23 09:45

2016-08-23 09:5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