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景观大道——绝美318】成都——西藏——尼泊尔四十天之(一)川藏线

绿舞诗轩 LV.8
2016-08-22 18:07 1043/24
  • 出发时间/2016-07-01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与玛吉阿米的更传神,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看过仓央嘉措的诗,一直对拉萨的人文充满好奇;
看过天涯上的缺氧, 一直对理塘的美景充满期待;
看过《可可西里》,一直对无人区的广阔充满敬畏;
看过《转山》,一直对骑行和徒步者充满崇敬和一丝疑虑
·······
     带着这些,我有了开启西藏之旅的想法,刚巧辞职,想给自己一个假期、一个动力,去追逐自由,释放灵魂。
       这是旅行之初的想法,而现在,旅行结束有一段时间了,“涤净灵魂”这些词太过于高大上,我还是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惊世骇俗的改变,现实的问题依旧摆在眼前。
     但改变确实有,多了一份追逐自由的勇气, 对生活开始感觉满足, 还有多了一些眼界, 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游记之初写这么多只是想告诉大家和自己,人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不能过于指望一次长时间的旅行能有巨大改变,或许很多行者的游记和感悟会写的过于夸张,给观者一个错误的指引,但是,“轻装上阵”或许才能让你更加乐在其中,这是我在川藏线结束离开拉萨时一次痛哭后的醒悟。

准备好一个心态后,要开始准备一些现实物品了。高反药和防晒霜是一定要带的,而且是不分性别年龄的。亲眼看见青壮男子高反、被晒伤,还有风油精和花露水是为了后期去尼泊尔准备的。带好洗漱用品和湿纸巾,一路上有的宾馆连水都没有,就别说洗漱用品了。一年四季的衣服带齐,因为西藏范围大,不知道哪个地方就零下了。如果去阿里和珠峰地区,边防证最好在家办好。

川藏线历史上是茶马古道,现代是川藏公路、是川康公路和康藏公路的合称,1954年12月25日终于在与另一条同样伟大的、堪称"人类开创史之壮举"的"青藏公路"同时开通,川藏公路317,318线被中国国家地理誉为中国的景观大道。

D1-2 成都二日游

D1-2:出发前先在成都自由玩耍两天,去吃了火锅,看了锦里,宽窄巷子,大熊猫基地,给我印象最深的竟是成都的塞车,比北上广更严重,半夜十二点还塞车。住的是云徒青旅,里面很多外国人,游乐设施很丰富,前台服务也好,房间里还有带锁的柜子,满安全。

D3-4 成都-雅安-冷渍-牛背山

D3-4:第一天从成都出发开始走雅安赶路到牛背山脚下277公里,第二天爬牛背山,一大早出发,徒步六个小时。因为是未经过开发,路都是人踩出来的,非常不好走,再加上有一点高海拔,刚开始大家都有点喘还以为自己一上来就高反了。晚上住的蒙古包,没有水和厕所的那种。于是,旅行的第一天,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纯徒六个小时,上天然厕所,无水洗澡洗脸,出门要穿军大衣,七月份开着电热毯睡觉。

D5 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 308公里

D5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308公里:下山还要一百一人,而且下过雨,路上都是泥,看起来很危险,有些地方还是碎石滚落,一路上颠了将近两小时。
     今天走的318,出乎意料,我以为这么有名的318一定是宽敞的大道,可是事实并非如此,非常狭窄的双向道,而且还会有很多大货车也要走这条道,经常堵车,堵的连骑行的都没法走。一路上也看到很多骑行者和徒步,都会给他们竖大拇指。
         去泸定桥领队带我们逃的票,桥上有很多游客,虽然下着雨,但也浇灭不了大家游玩的热情,桥下就是大渡河,河水非常湍急,可见那时候红军的艰辛和危险。
         新都桥是这一路上我认为最美的地方,确实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的景观大道,下次我还是会去看看,牛羊,小溪,草原,民居都融为一体,后面又是山地做背景,就好像是一副山水。
        可惜突降暴雨,再加上住宿贵,所以在领队的建议下,我们到雅江住宿。

D6 塘-稻城-亚丁 363公里

D6理塘-稻城-亚丁  363公里:今天赶去亚丁,经过理塘,确实很美的地方,一路上都是草原,满眼的绿,牛羊成群,还经过一个康巴汉子村,我们也是走走停停,看着美景就下来拍照,在这个地方发生一个故事:领队说带我们去藏民家喝酸奶,恰好旁边有一公共卫生间,在西藏这个地方遇到公共厕所一定要珍惜。我先去洗手间,他们先去藏民家喝酸奶,等我进去之后,男主人开始问我结婚没,年龄多大,还说我像十八岁,我没多想,随便聊了下,女主人又开始摸我的头发,夸我头发长很好看,这一切看上去藏民都很热情好客。可是当我出去帮女主人拿药膏时,男主人跟出来,开始跟领队聊天(他误以为领队是我男朋友)。就听到领队一直拒绝,后来过来告诉我,说藏民想用当地漂亮的藏族女孩跟他换我。彻底晕了,赶紧叫了伙伴离开这个地方,路上才知道原来在我去之前,女主人也看上了同行的一个帅哥,问他同样的问题。真是虚惊一场,后来在网上了解,原来在一部分藏区,还会保留结婚后换老婆换老公的习俗。

318路边都是景色,带上拍照利器——丝巾,感觉就出来了

D7 亚丁-理塘-巴塘 402公里

D7 亚丁-理塘-巴塘 402公里 :一路上满眼绿色,点缀着些许黄色,白色的野花,切身体会到什么叫一望无际,而那些自由自在的牛羊充当路霸的时候,我们也是觉得欣喜万分,跟高楼大厦相比,大自然的馈赠都让我们惊喜和满足。
因为天气原因没有进去亚丁景区内部,所以就开始到下一个目的地,下次再来的时候,挑一个好天气,一定要弥补这个遗憾

D8 巴塘-芒康-左贡 267公里

D8 巴塘-芒康-左贡  267公里  :今天的一段路都是满惊险的,一路上有限速,还要担心有塌方,泥石流的危险,确实在我们行程中,就听到朋友圈有人说芒康塌方,都被堵在县城没法出去,宾馆也是坐地起价。
       有一辆宝马就被落石砸中,还有一辆车直接开到金沙江上了,因为路途危险,政府还在路边设置了非常有当地特色的路牌做警示。
       我们在路上还搭了两个徒搭去拉萨的,一男一女,听女生说,藏族人都挺好,但也有藏族大叔让她丢下那个男生,然后只让她搭车,不收钱,其中含义大家懂得。所以还是提醒女生外出旅行,不管去西藏是什么目的,都抵不过你的生命安全,有生命才有灵魂。
       已经进入西藏地界了,过了芒康就在西藏地区了。

车爬上山顶,我们爬山车顶,疯狂
仅限越野车,轿车上去了很容易下不来的。

这辆车也是勇敢,在金沙江里泡澡,旁边一排看戏的,不知道后续怎么样

滚滚而来的金沙江水,浑浊的很厉害

西藏特有的路牌,赤裸裸的提醒你注意安全。

D9 左贡-然乌-波密 435公里

D9 左贡-然乌-波密  435公里:今天经过天路十八弯,一路数到尾,都被我数到了一百多个弯,所以他这个名字还只是计算了大弯而已,可见走这段路对司机技术,对乘客身体都是一个考验。
      还路过怒江,然乌湖,一路上经过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大渡河,都不是温柔的主,这边因为地势原因,很多河流都非常湍急,气势汹汹。然乌湖则不同,如果怒江是霸气的男人,那么然乌则像一个温柔娴静的女人,湖面平静如水,温婉可人。

72拐只算了大弯,实则不止,方向盘一直没停过。

住在这个房子里会很美吧。

然乌湖全景

“愤怒”的怒江

D10 波密-鲁朗-林芝 230公里

D10 波密-鲁朗-林芝 230公里:林芝被誉为西藏的“小江南”,海拔开始下降了,不用担心高反,而且一路上会看到高大挺拔的树木,景色开始接近内陆地区了。
      看到一个车队,跟他们聊聊天,意外收获得知队里有一男神从上海骑行到拉萨,一女神妹子今年才高考完就开始骑行,跟他们合影留念,也希望一路平安。
     土拨鼠是别人拍的,运气好你会遇到,超喜欢它们的大门牙。

上海一路骑行过来的帅哥。

高考才结束的妹子,年纪不大,勇气不小。

土拨鼠,太可爱了。

D11 林芝-拉萨 431公里

D11林芝-拉萨 431公里:今天终于赶到拉萨了,路上吃了一家很地道很小的藏面馆的面条,味道真的是终身难忘,很美味,根本没有什么内地人吃不惯的说法。
         晚上到拉萨的,先找宾馆,拉萨住宿果然贵很多。之后去布达拉宫附近逛了下,也了解了下,原来布达拉宫的门票至少需要两天时间才能拿到,前提还是你得夜里三四点就去排队拿预约号,拿到预约号才能买票,如果不想排队,也可以找旅行社拿预约号,需要付除门票外150左右的手续费。
D12拉萨一日游:第一天由于要去珠峰尼泊尔阿里,所以必须要去办理签证和边防证。地点都在一起,边防证找旅行社办即可,即使一个人也可以50办理,多问几家,多找几家老板砍价,不一定非得要两百。签证是免费的,填写一张申请表即可。第二天拿。下午我们一行人去逛大小昭寺。小昭寺我是逃票的,朋友们都付钱了,我正准备掏钱,边掏边跟他们一起走,走着走着就进到门口里了,好无语的逃票攻略,哈哈。
      想了解藏传佛教的一定要去大昭寺和布达拉宫的,也可以几个人拼导游,很多佛教知识得他们介绍才懂。
    在大昭寺门口有很多朝拜的人,一路磕长头过来的,可以看到他们额头上有一块黑色印记,那是信仰的力量。逛完我们就去布达拉宫等夜景,布达拉宫要去,而且一定要看夜景,特别是夜晚喷泉结束后的倒影很美。女生的话,会有很多人要你编藏辫,彩色的,很漂亮,朋友都说你头发长为什么不编。其实之前在云南得知一个风俗,彩辫又叫“寡妇辫”,不知道西藏是不是也一样,所以还是罢了。
      由于第二天要和朋友分离,晚上我们去酒吧狂欢,拉萨酒吧跟我们这都差不多,唱的也都是普通流行歌。晚上回去的时候打不到的士,我们决定走回去,一路上没什么人,我们一路吵,一路闹,心里其实很多不舍,不舍朋友,不舍拉萨,明天又得启程,没法再感受这个城市的一草一木,但旅行就是这样,人生也如此,带着包袱会很累,放下,“轻装上阵”学会看淡。

布达拉宫的喷泉每晚都有,一定要看,起点开始,而且一定要等喷泉结束后拍倒影

拿好护照和边防证后,川藏线就此告一段落,下一个目标,珠峰,新的旅程,开始········

背影不错

2016-08-22 19:35

赞一个

2016-08-22 19:56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8-22 20:2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22 21:27

2016-08-22 21:30

2016-08-22 21:49

引用 德意 发表于 2016-08-22 21:27:30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德意:哈哈,休年假时间不够哦

2016-08-22 22:42

你是这几天要去尼泊尔么?

2016-08-22 23:24

2016-08-23 03:26

引用 绿舞诗轩 的图片:

好好听的音乐,在办公室看着LZ的帖子,突然有冲动我也要去西藏去拉萨,冷静下来还得上班啊。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8-23 07:34

顶下

2016-08-23 09:48

顶下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8-23 07:34:14 的回复:

赞一个,顶一个!

回复Lauyu:现实总是羁绊我们的脚步,就看你想要哪个了

2016-08-23 11: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2 23:24:35 的回复:

你是这几天要去尼泊尔么?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已经都走完了

2016-08-23 11:0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29 10:50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30 00:49

引用 tsing 发表于 2016-08-29 10:50:42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tsing:荣幸荣幸

2016-08-30 20:59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30 00:49:10 的回复: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