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游记--青海湖

• 出发时间/2016-08-22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安身立命之根本。

在经过了漫长且煎熬的考研期,我再一次踏上了旅途。
与往日不同的是
这一次,我选择了青海湖作为目的地。
或许是厌倦了城市的繁琐
于是,我拐带一家人 ,   我们座车到了第一个景点,塔尔寺,游览完后去了湟中县城吃了一顿非常的美味的面,价格也实惠。吃完中饭,就计划去青海湖,到青海湖有两条线路,一条是回西宁高速过去,还有一条是翻拉脊山。我们选择了前者,选择后者那是绝对的错误,在这里奉劝各位自驾的朋友,千万不要走这条路
线,这条路线当地的包车也不走,因为是事故多发地段,是战备通道,通信信号也不好。我们开始在路上风景很美,大家很兴奋,但是后来大家很累很困,我们都睡着了。

1 既然选择包车我觉得包车师傅还不错
 谢谢师傅哈  在此留下师傅电话15609785958     微信(QQ)2512187661希望能够给其他游客带来方便
  2:西宁出发-塔尔寺(门票80,逃票)-湟源丹葛尔古城(80)-日月山(40)-倒淌河(40)-青海湖(151基地。50)-江西沟(吃饭,经济有实惠)-黑马河(明珠宾馆,标间160,方便早上看日出)
  3:6点起床(看日出,超给力)-茶卡盐湖(号称天空之境,门票50)
 祁连卓尔山(70)-祁连草原-门源百里油菜花海-西宁

这是塔尔寺来朝拜的藏族,很有民族特色的服装。听说她们要磕十万个头,是五步一磕头啊,天哪。谁能做的到,尘世间唯有像她们这样虔诚的人才能完成这样的事,我不得不佩服了。
  也许我已经懂她们了。这就是藏族。

祁连的一路上还是感觉很好的,到处是XP的桌面的感觉
祁连县】-【卓尔山风景区】   7km
卓尔山门票含车票  70RMB (学生证含车票40RMB)
游览车还是有必要坐一下的,毕竟2930的海拔爬山也是蛮费身体的

TIP:一定要尽早出发!!!
因为会有游客去景区看日出,所以景区貌似5点多就开门了。我们是8点就到景区门口,停车场停了四分之一的车,等我们十点多下来的时候停车场已经满了

下一站,青海湖-----途径:日月山(文成公主传说),倒淌河
  日月山,他是青海东部山林与西部牧野的一条分界线,山的东西两侧风景截然不同,山的西边是牛羊成群的牧野,而东边则是村庄,小麦。景色十分壮观,它也就是内地通往西南边陲的交通要道,也是汉藏人民友好往来,互市贸易的纽带。唐代时,日月山更是唐蕃古道的必经之路。
  日月山,古今闻名,传说众多。其中流传最广,最为感人的莫过于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相传,唐太宗为了汉藏人民世代和好,将自己的宗室女儿文成公主许配给了藏王松赞干布。文成公主一行由江夏王李道宗、藏相禄东赞陪同,从京都长安迤逦西行,来到了日月山。当公主登上山顶,举目环顾时,但见山麓两边竟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一边是雨打芳草萋萋,一边是雪压枯草惨惨;一边是烟雨飘摇枝新,一边是玉鳞纷飞草叶枯,甚至连这里的日月,也没有家乡那样明亮、温暖,不禁心潮起伏,愁思万缕,潸然泪下。唐太宗听说公主怀乡思亲,不肯西进,为了替女儿解愁,特意铸造了一面日月如意宝镜送上此山,说是如果公主想家,打开宝镜,可以从中看到家乡父母、故里山河。护送的吐蕃大相怕公主见到亲人,思故不进,便暗中将日月宝镜换成了石刻日月镜。公主拿起镜子来看,怎么也看不到长安城里的父母,以为是父皇薄情而在有意欺骗她。公主潸然泪下,泪水流成了倒淌河,由东向西汇人碧波万顷的青海湖。一气之下,将石刻日月镜抛在一边,毅然西进。后来人们便把赤岭改名为日月山。
  唐代开元年间,唐王朝和吐蕃王国还在日月山顶树立过汉藏和好碑,藏汉两族以日月山为界,和睦相处,并把日月山作为茶马互市之地。

啊,谈笑间,我们已经在不经意间竭尽青海湖了。深深地呼吸着雨后甜润的空气。瞬间,我惊住
  了,像是无意中扑进一幅巨大的画卷,失去了中心和方向。我的眼前,一片镶着露珠的绿茵茵的草滩,
  草滩上生长着黄灿灿的油菜花,在这绿色和黄色的背后,又衔接着一派无边无际的蓝色湖水。那草滩的
  绿,绿得娇嫩,那菜花的黄,黄的蓬勃,而那湖水的蓝,又是蓝得多么醉人啊!它蓝似海洋,可比海洋
  要蓝得纯正;它蓝似天空,可比天空要蓝得深沉。青海湖的蓝,蓝得纯净,蓝得深湛,也蓝得温柔恬
  静。那蓝锦缎似的湖面上,起伏着一层微微的涟漪,像是尚未凝固的玻璃浆液,又像是白种人的小姑娘
  那水灵灵、蓝晶晶的眸子。正当我折服于这蓝色的魅力,而又苦于找不到恰当比喻的时候,我突然记起
  少数民族对青海湖的称呼。在蒙语里,它被叫做“库库诺尔”,在藏语里,它被叫做“错温布”,都是“青颜
  色的大海”之意。为什么要叫做“青色的海”而不叫做“蓝色的海”呢?莫不是出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古
  语?其实,青海湖水所以如此湛蓝,因为湖面高出海面三千一百九十七米,比两个泰山还高,湖水中含
  氧量较低,浮游生物稀少,含盐量在百分之零点六左右,透明度达到八九米以上,因而,湖水就显得更
  晶莹明澈,难怪青海湖水蓝得那么美,那么醉人!师傅真的是让我们大开眼界了,也学到了很多知识。
  本人照相水平一般,用的手机和卡机照的,这么美的景色出自我手简直就是给糟践了。金黄色的油菜花+青色青海湖+连天+白云=人间仙境!

看看青海的天,蓝的一望无际,这里是珍珍的没有雾霾,没有尘埃。真心想一辈子呆在这里,养上几头羊,几头牛,无忧无虑的,多惬意。。。。

看青海湖对面的山上,还真的有雪山,

显然。我们在青海湖呆了足足3个多小时,该启程继续走下去了。哈哈

湖边的玛尼堆。为家人,为自己求一份平安可好?

终于在黑马河落脚了,师傅推荐的宾馆,环境还不错,接着去吃特色了。青海的羊肉少了南方的膻味,真是大饱口福(炕锅肉)

早上6点起的床,叫上我的小伙伴们出发去看日出了。看着初升的太阳从海平面上冉冉升起的时候,心里的小澎湃越来越近了,没有渤海的梦幻;没有黄海的璀璨,没有东海沉稳;也没有南海北海娇艳;一个内陆湖的日出异样的灿烂展现在眼前。
  其实外面是真的很冷。我的牙套都快要掉了、

下一站,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从黑马河出发翻越橡皮山,去盐湖。沿途路况不佳,学到了一个新名词“翻浆”。翻浆出现在一些路边手写的牌子上,我开始以为翻浆是道路整修的某个工序,后来逐渐理解翻浆是指路面自然损坏后导致坑坑洼洼的状况。一路上看到道路一直在翻修,包括上月刚刚进行过环湖赛的路上也在翻修,一打听,说青海的土地里面盐碱浓度高,新铺的路维持不了多少时间就要坏。这样一段一段损坏的路况让开车的人很不舒服,刚刚加速就要减速准备过翻浆的地方。 过了橡皮山,旁边是广阔的草原马场,放马人有骑马的,骑摩托的,步行的。黑马河出发二个小时到茶卡镇,人可以走上盐湖,进入白花花的盐的世界。

终于来到茶卡了!密密麻麻的人啊!听说茶卡盐湖是浙江老板开发的,对全体浙江游客免费,为什么青海的盐湖不是青海政府投资来开发,叫外地老板来开发呢?

在盐湖待了2个
多小时已快到中午,肚子好饿 呀!因为时间的安排不得不踏上返程的路途。
      再见了《天空之境》——茶卡
           返回西宁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23 13:26

也不一定,去盐湖早晨比较好,人少,要放大假就提前安排行程这样比较好

2016-08-24 11:19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