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亲去北疆

2016-08-22 18:10 847/3
  • 出发时间/2011-08-16
  • 人物/其它

好像长大后,特别是上大学后,我常常一个人出去看看这个世界,偶尔和好朋友、关系好的同学一起出去,甚少能想到和父母一起出去,现在我有小孩了,恨不得每次出去都要带着他,反差特别强烈,不由引起我的深思。旅行回来后的几年,父亲还常常回忆起此次的北疆之旅,特别是电视上出现喀纳斯北屯布尔津、果子沟、巴音布鲁克等新疆新闻报道、介绍等片子时,我的父亲更是激动万分,常常手舞足蹈的给母亲和别的亲人介绍起他当年在新疆看到的、听到的情景,好像孩子似得。现在父母年龄大了,身体也老出现一些问题,我希望他们健康,更希望我能常常带他们出去和我一起去外面看看。特地回忆起当时一些情景片段,写上这篇游记,让父亲高兴高兴。

行程

旅游时间行程表:
8月16日五点半     坐飞机飞往乌鲁木齐          晚宿乌鲁木齐
8月17日            去往喀纳斯路上              晚宿北屯
8月18日            路经布尔津到达喀纳斯        晚宿喀纳斯
8月19日            禾木                        晚宿布尔津
8月20日            回乌鲁木齐                   晚宿乌鲁木齐
8月21日            去往那拉提路上               晚宿清水河镇
(8月21日路经塞里木湖游玩)
8月22日            去往那拉提路上               晚宿那拉提镇
(8月22日到霍尔果斯口岸)
8月23日            去巴音布鲁克、那拉提草原玩    晚宿伊宁
8月24日            回乌鲁木齐                    晚宿乌鲁木齐
8月25日            去吐鲁番游玩                  晚宿乌鲁木齐
8月26日            乌鲁木齐市游玩,下午坐飞机飞回咸阳机场

游记前的唠叨

旅行除了能改变你对生活的态度,也给你打开了另一种生活思路。 给平淡无奇的生活注入一丝涟漪,打开一扇新的窗户。
        我是几年前的8月16日去的新疆,带着我亲爱的父亲大人(母亲身体无法承受长时间的坐车劳顿,没有参与此次旅行),8月26日回家的,连皮共11天。机票,连保险费往返2360元/人。单程飞机时间为3个小时10来分钟。
       不去过新疆,不知道中国的地域广阔。我在新疆旅游深有体会。去的时候,从咸阳飞往乌鲁木齐三个小时,在新疆10天内,我的肾功能能得到如此飞速提高的原因,总结起来,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新疆坐车的功夫练到了极致的境界--比如喀纳斯,距离乌鲁木齐一千公里,早上7点从乌鲁木齐出发,下午8点到北屯住宿休息,第二天5:15点早早起来继续赶路,一直到坐车到近11点到达喀纳斯。经过如此的乘车耐力训练,飞行的三个多小时当然就真是觉得一晃而过了。
      新疆美丽的景色其实全在路上,太多太多的景色都在路上,往往一个两个小时都在看一样景色,比如这两个小时在看整片整片的向日葵,另外两个小时再看整片整片的白杨树......如果你看累了,准备睡一觉,不好 ,你可能错过了路边的某个风景了,倒是是后悔莫及,因为回程不走同一条线路。哎,不睡觉又痛苦....

新疆喀纳斯开始,我的所有表情都是僵硬的,为什么呢,因为面部晒伤,无法自然得的笑,一笑脸部就扯得疼,同时我又是个不在床上很难睡觉的那种人,每天路上在床上的睡觉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导致整个旅行途中脾气也不是特别好,嗨,应该反思一下。回来以后,蜕皮,有的地方还晒出淡淡的斑,现在也没有消失掉,估计永远留下了。分析一下,主要是对新疆的日晒估计不足,觉地前两天主要是坐车,无所谓了,就没有涂防晒霜导致的,奉劝大家,出门旅行,安全第一,防晒工作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但是,但是,但是新疆旅行我觉得还会再去一次,因为那里的人文、风景、水果等等,一切的一切,都值得再去一次!下次去新疆喀什是必须入选的,期盼我的南疆之行。

导图袭来

那些点是什么?

拉近点看看,额。。

乌鲁木齐

我们住在乌鲁木齐著名的五一夜市旁边十几米处的一个老酒店里。不管是从卡纳斯、那拉提,还是从吐鲁番回来,我都住在这个酒店。
      五一夜市上卖的夹丝瓜(不知道是不是这几个字)特别好吃,新疆都以公斤论,不像内地以斤说,搞搞价,可以每公斤降1元,如果买的多得话,可以再降低一点。夹丝瓜比著名的哈密瓜好吃多了,我随口问了一个新疆维吾尔族的小伙子,他说:他们从不吃哈密瓜,他们都吃夹丝瓜得,哈密瓜是卖向内地的。而夹丝瓜是卖向国外的。
      乌鲁木齐的羊肉串没有喀纳斯的好吃,也没有布尔津的好吃,感觉乌鲁木齐的羊肉味道比较重。
      最后临去飞机场前,我去了乌鲁木齐的二道桥逛了一圈,但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虽然这里少数民族很多,但是做生意的汉族人更多,没有体会到那种异域风情。

五一夜市。

乌鲁木齐的水果很丰富,八月的来的我,刚好赶上这里水果上市的季节,美得不要不要的。在酒店旁边街道溜达时,看见有一个维吾尔族大叔用架子车拉了一车葡萄,可能叫马奶子吧,甜味引的蜜蜂乌央乌央的。

在乌鲁木齐报了一个喀纳斯旅行团,4天时间。半夜6点(对于新疆来说,很早),在乌鲁木齐火车站集合,8月乌鲁木齐半夜很冷,需要穿棉衣。坐上大巴车后,车子在高速公路上一直笔直的奔驰,在戈壁上突然出现了一片绿洲,路过戈壁绿洲石河子,没有停留,继续往前走,车窗外总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每过一段时间,司机会把大巴车停下来,所有人下来,男左女右,开始唱歌了,你懂得的......在太阳的光芒下戈壁滩的尽头出现了一座美丽的城市-石油城克拉玛依,(哦,忘了说一下,新疆的时差和内地3个小时,所以北京时间晚上10点半,太阳才会下到地平线下,天全黑下来要到11点半)。 在北疆的10天时间,大部分都在吃新疆的拌面,分量很大。

车窗拍摄照片。

为什么有这张照片呢,因为这里曾经买过一个瓜,不知道是什么瓜,很甜,很好吃,再也没有吃过一个这么好吃的瓜,所以,拍摄一下,作为纪念。

福海

导游说送一个免费景点给我们---福海,不知道是不是这两个字。

老爹挺开心的。

挺惭愧,这是第一次带老爹出来旅行。因为考虑新疆旅行很艰苦,害怕年龄大的身体无法应付,本来是带侄子的,但是侄子要军训,无法来,我就问老爹,你愿意不愿意去呀,没有想打,老爹毫不犹豫收拾好行李,愿意跟我去。这一路,老爹倒是挺适应,车上睡觉,下车看景。反倒是我不适应,因为每天只能在酒店睡5个小时,其余时间大部分在车上,我在车上无法入睡,所以精神状况极差。

魔鬼城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 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360搜索)

各种各样的造景地貌琳琅满目,惟妙惟肖,置身魔鬼城定能使你形象思维的特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但是也没有参观多长时间,太晒了,听说,晚上挺恐怖,呜呜的声音令人毛骨悚然。

旅行需要具有一些流浪的精神,这种精神使人能在旅行中和大自然更加接近,悠然自得的享受大自然给予的一切。

布尔津

这天在布尔津夜市吃了一顿,个人感觉一般,当地的饮料还蛮好喝的,遇到一对西安年轻夫妇,老乡见老乡,热烈的畅谈了一会告别。

喀纳斯

一大早,吃过饭,一车人奔向新疆最北端人间天堂-喀纳斯
     一路上风景秀丽, 去往喀纳斯湖的路上你能看到路边富有民族特色的房屋,与周围草坪浑然一体的小路,就连垃圾桶这样的小细节也照顾的非常周到做到了和周围景色的完美搭配。
      喀纳斯原名哈纳斯,是蒙古语,一种解释是“美丽而神秘的地方”,另一种是“峡谷中的湖”,我们听来都是仙境所在。
    喀纳斯亚洲惟一的瑞士风光,是中国惟一和四国接壤的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惟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支流布尔津河的发源地。
       逐步可以看到草地,马儿了草地,马群。哈萨克人的毡包中午的路途,蓝天白云逐步增多的草场看到从喀纳斯湖流下来的河水了,快了快了……喀纳斯快到了…但是雨下的很大,倾盆似的雨,天气很冷,大约在零下十度左右,盼望雨赶紧停下来。
      喀纳斯湖的每一道湾都有一个神奇的传说。其中第一道湾的基岩平台,为一个巨大的羊背石,上面有两处岩画,好似一只卧羊,昂首观湖,临湖生长一棵西伯利亚雪松,在翘首迎接客人的到来;二道湾是湖水最深的地方,也是传说中的“湖怪”经常出没之地;三道湾有一处天然的观湖台;四道湾有一个美丽的湖心岛,小岛是一整块浮出水面的巨石,上面树木葱郁;五道湾湖畔有一座喜鹊山;游艇开到六道湾调头返回,这里是湖的尽头,壮丽的雪山下,“枯木长堤” 的奇景展现在眼前,这些被山洪冲下来的枯木,树皮早已烂清,灰白色的树杆密密麻麻地堆满了北边的湖岸。
      在这北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东邻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四国连接的的人间天堂漂流真是人生一大乐事啊,船只能开到三道湾处,为保护这里的环境后面的几道湾目前只为地球上少数的部分人而存在.
     中午吃饭的时候,老爹冻得实在受不了了,我向服务员租了一件他们自己的羊毛大衣给父亲,父亲穿上以后,说又活过来了。 中午吃完饭(强烈推荐去喀纳斯饭庄吃饭,千万不要去篝火晚会那家吃饭,不好吃,又贵),趁着雨停了,我们赶紧去观鱼亭。观鱼亭爬了一半,太阳出来了,温度迅速上升的20度,我们又把所有的厚衣服全部脱下,提着衣服很重,着实不爽。
       爬上山顶的观鱼厅俯望喀纳斯蓝天白雪碧绿蓝天白云草地野花喀纳斯是“美丽富饶,神秘莫测”的圣地的芳名,而喀纳斯漂流,是一次激情难忘的经历,在这北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东邻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四国连接的的人间天堂漂流,想着都让人兴奋.就是这酷热的八月,喀纳斯河水一样是冰冷刺骨的冷。
       喀纳斯月亮湾,湖中有两个神奇的巨型脚印,传说是成吉思汉留下的。晚上住在小木屋,听着很美妙,住起来很痛苦,很冷,刺骨的冷。一人只有一床被子,而且被子很薄,我都冻感冒了(强烈推荐住在蒙古包,猛烈推荐住在少数民族的地窝子更好)。山中的天气说变就变,我们刚参观完月亮湾,雨又开始下了。
      第二天吃过早餐后(在喀纳斯饭庄吃饭,很便宜,性价比较高,有咸菜,馒头、稀饭,不限量的),阳光明媚,又开始暖和了。喀纳斯湖水寂静碧绿,远处的山峰白雪皑皑,喀纳斯湖的水永不变色的湖水,来到喀纳斯湖边,眼前豁然开朗起来,这一波碧水寂静深沉,极目眺望,海天一色,山顶烟雾缭绕神秘悠幽。喀纳斯湖又被称为变色湖,他的源头在终年被雪山冰川覆盖的友谊峰,周围以石灰岩为主,冰川融水和雨水把风化了的灰白色岩石粉末带入湖中,湖水便呈乳白色,在蓝天的映衬下,河水自然就呈现一种乳蓝色了。

去喀纳斯的上山之路。司机师傅技术很好,很多弯都轻轻松松、稳稳当当的转过去,车上的人没什么太大的感觉,也没有晕车的。

山上的小木屋。

云层很厚呀。

马儿悠闲的吃着草。一副田园梦想版场景。

云雾缭绕,离远看,好像冒烟一般。

喀纳斯的清晨。

炊烟袅袅。

清晨远眺。

下雨了,很冷,老爹穿的是从租服务员处租来的衣服,里面是整张羊皮,很保暖。

爱和各种牌子合照的老爹大人。

下着雨,天气阴,看不见湖面漂亮的颜色。

雨停了,感觉整个世界又绿了起来。

看见月亮湾那两个脚印了没有。

像不像一只恐龙呀,水的颜色像质量上号的翡翠玉。

蘑菇云升起。

禾木

从喀纳斯出来,我们根据旅行社安排的面包车去禾木,听说那里是摄影家的天堂。费用记得不太清楚了。不过,禾木最好旅行时间是9月15日左右,秋分时节听说美的一塌糊涂。
      一路上,放牧的牧民,忙着吃草的马阿牛啊,还有太阳刚照射到的山峰,特别的宁静和安详的感觉。半道上,被一群牛警挡住了道路,我们只能乖乖的跟在牛警的后面,不敢越池一步。路上一大群一大群的羊被赶上大卡车,等待他们的命运可不美好。
     车子停在路边,我们买了一些蜂蜜。
      整个村子大部分房子都是旅馆,村子里的人商业化很浓 ,没有什么太大感觉!但景色很好,有时间的话,在禾木河附近走走,从山的另外一边爬上去,感觉还挺不错!

因为坐车时间长,老爹的衣服都皱了,请大家忽略。

禾木村值得一去,最好在9月15日左右,8月份来了,也很好,村落保持较好,村镇府很有特色,用篱笆围着院落.学校的红旗是那么的耀眼闪亮.

8月虽然不是禾木最美的季节,据说最美应该是9月15日左右,但是仍是很美的地方,站在观景台,村落的景色一览无遗,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看见没有,衣服一层一层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冷,什么时候热,挺烦恼的。

塞里木湖

赛里木湖(Sayram Lake)古称"净海",位于中国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2071.9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6.4米,最深处达106米,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360搜索)
      赛里木湖湖滨水草丰富,为优良牧场。每年冬季,这里雪涌水凝,略呈椭圆形的湖面镶在冰山雪原之中,宛若洁白松软的丝绵上搁置着一块碧绿的翡翠。到了夏季,湖畔林茂涧清,草茂花繁,辽阔的草原上,幕帐点点,炊烟袅袅,牛羊成群,牧马奔驰,构成了一幅动人的牧场风景画。

没有阳光的赛里木湖。

有阳光的塞里木湖

这儿没有阳光时也有一点小冷,需要穿棉衣,我们被冻得哧溜哧溜的。

一会儿阳光灿烂,一会儿阴气沉沉,湖水的颜色变化不断。

嗨,又没有阳光了。

两只羊在商量着什么,他们好像有什么行动了。另外两只羊负责放哨。

行动开始了。胜利大逃亡!

快一点,有人来捉我们了。

一群善于跳跃的羊,我们呆了一会,所有的羊全部越过去了。

拜托,牛老兄,你不能看人家羊先生跳过去,你也想过去吧,这对于你来说,可有点难度呀。

与牛先生合影,我的 脸已经冻僵了,没办法做出表情了。

当地人和他的狗。

牛警又来了。

三匹睡觉的马先生。

老爹上前和当地人搭讪。旅行让我们有机会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用新的方式、手势与陌生人问好、交流。旅行就是不断的认识新的人群,然后分离。

一群过马路的羊。

赛里木湖中心的小小岛,听说,再过几十年就看不见了。

果子沟。

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是位于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精伊霍铁路、连霍高速公路、312国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在这里结束。

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摸黑粗发!

先乘坐小轿车,到当地再换乘吉普车(地域保护主义)。

据说这个公路是半个世纪前解放军叔叔修的,死了很多人。

早晨很冷,直接给老爹租了个军大衣。

到了地方,我骑马出场,并 被蒙古小女汉子保护着。好像新疆骑马都有人保护,我在云南、内蒙等地方就是自己一个人骑马。

看见没,脚蹬是让我踩得,人家小姑娘不用踩,技术都杠杠的。

老爹坐车出场。

什么车,当然是马车了,因为这里是湿地,有沼泽,不能步行过去。

这儿的蒙古人养的狗狗我很喜欢。我喜欢狗狗,但是没办法养,一是上班没时间照顾,二是老公怕狗。

我很喜欢狗,特别喜欢大狼狗,我家原来有两只,不过已经都死了。当时还很伤心呢。

换一只。

走的时候,小姑娘问我能不能把我的手链给她,她很喜欢。我手上带了两条,女生爱美,我送她一条。

后面火红火红的草好看吧。远处有天鹅,但是我的卡片机拍不出来。

到处是电线杆,怎么也避不开,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当地人的生活肯定更方便了。老爹,换个地方照吧,满足老爹的照相欲望。

哈哈,这边好,没有电线杆了,但是有铁丝网。算了,凑合凑合得了。

这后面到底是天鹅还是鹅,我不知道呀。管他的,现照了再说。

后面是我们一段路程的坐骑。

老爹非要和他坐的这辆车合影。

峡谷中密密麻麻的一群羊,你能数清吗?不知道是谁家的,都是钱呀!

这是多么有钱的人家呀,有几只羊,你数清楚了吗!

这里的风很大,好像是个风口。

那拉提草原

那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突厥语意为"白阳坡",在新源那拉提镇东部,距伊犁新源县城约110.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

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360)

老爹心态很年轻,爬高照相。

优秀的少数民族骑手策马本来。好像是哈塞克斯坦族。

感觉好像一个人骑马。

实际情况是这样滴。

不知道当地人在做什么。

又要和牌子合照的老爹。

帐篷内景,感觉很精致,很整齐。

累了,歇歇脚。

伊宁

伊宁市于新疆西北部,是伊犁河谷内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工业中心。清代曾为伊犁将军驻地,现在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四师的师部所在地。伊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全市人口中维吾尔族、汉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较多,另有锡伯族、乌兹别克族、俄罗斯族等,民族风情浓郁。城区内绿树成荫,绿化率达40%以上,有“塞外江南”之称。(360)

伊犁桥上风光无限。

桥上一会儿过一群牛,一会儿过一群羊,一会儿有人骑着马穿越,很是热闹。

大阪城

一路上规模庞大的 风力发电设备。

这个地方个人认为不值得花费时间游览。拍照到此一游。

到处盛开的花朵倒是挺好看的。

背景是天山山脉,感觉全是石头,寸草不生。

吐鲁番

吐鲁番中午的那顿饭是旅行社送的,要有多难吃就有多难吃,完全把新疆的拌米饭名声给破坏了。
      看了著名的坎儿井,确实很令人震撼。水干净、清凉。
      这儿的葡萄很多,大概99%的人家都种葡萄,我基本上没有看见别的作物。

后面的房子是制作葡萄干的。

这房子也是制作葡萄干的。

普通维吾尔族人的家里,在葡萄藤下很凉快,在太阳下炙热难耐。

老爹准备买葡萄干。

这种葡萄很甜。

正在做囊的吐鲁番人。

继续和牌子合照。

火焰山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东北10公里处,东西走向,长98公里,宽9公里,主峰海拔831.7米。《西游记》里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闻名天下。

葡萄沟

葡萄沟是一条南北长约7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峡谷。葡萄沟以盛产优质葡萄而闻名中外。

交河故城

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是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交河城毁损严重,终于被弃。(360)
      交河故城在历经数千年的风雨沧桑之后,这座城市建筑布局的主体结构依然奇迹般的保存下来。这些都
得益于吐鲁番得天独厚的干燥少雨气候。在营建时,无不把军事防御作为其建筑时的指导思想,整修古城就是一个巨大的军事堡垒,反映出了历史上这一地区激烈的民族和社会矛盾。

下午四点去的,正是一天最热的时间,热热热.........,好像空气中的氧气都被剥离了,热得极度缺氧.

老爹热的只敢在交河故城几个字跟前照张相,就钻到车里死活不出来了,我们只有自己逛这里了,只在是太热了,估计有50季度,地面温度肯定更高,一瓶冰冻矿泉水喝下去,爽。    站在太阳下,周围没有任何遮挡物,热的表情的很狰狞。

交河故城的广播喇叭。

坎儿井

坎儿井,是"井穴"的意思,早在《史记》中便有记载,时称"井渠",而新疆维吾尔语则称之为"坎儿孜"。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坎儿井是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适用于山麓、冲积扇缘地带,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360)

完结

引用 caren 的图片:

看着特别像金箍棒变身了哈哈

2016-08-23 14:51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3 17:2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