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痴交流生的台湾游记(带你看台北、台中、嘉义、南投、台南、高雄、垦丁、花莲)

江小一 (长春) LV.4
2016-08-22 18:22 697/8

台湾,一个文艺气息扑面而来的地方,当小清新的台湾遇到不文艺的我,我也只能呵呵了。我是一个去台湾交流一学期的学生,学习不好长得不好的我即不能安心学习又找不到男朋友所以只能出去玩。在台湾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没有拍很多照片,因为太懒了,天又热,所以手机根本就懒得往外拿,但是回到家看到那些照片都超好看,超珍贵,所以不管看到啥最好都要拍下来,那些都是回忆呀。以下一大段都是我没有图的啰嗦,觉得没意思的话您就直接略过往下看。

去前准备/台湾贴士

关于路痴

哈哈,首先要和大家说一下路痴这件事。我确实是个大路痴,不但不分方向,而且不记路。我认为这件事从自身来说无药可救,只能靠外界帮忙。
第一手机里要有地图,啥地图都行,但我自己比较习惯用谷歌。当你去一个自己不熟悉的地方,地图很方便,我虽然是路痴,虽然有点傻,但是地图我还是会看的。
第二要有一个同伴,只要你和你的同伴合的来就行,比你傻也没事。我是不会骑自行车的,在台湾这么小清新的地方不会骑自行车哪行,所以如果你也不会骑自行车,你的同伴必须会骑自行车,最好能骑摩托车。同伴的作用就是你们有什么事可以互相商量,在你无助害怕的时候身边还有个人能陪你。当然了,我是个胆小的女生,如果你是个男生,我想那就应该无所谓了,要是情侣去台湾就更好了,我在台湾的时候就经常想如果我有男朋友就好了,如果男朋友和我一起来台湾就好了。

我是二月初到六月末都在台湾,我去的时候台湾刚地震完,而且我去的刚好是台南,所以气候有些不稳定,偏冷一些。但是二月到三月去的话最好要带羽绒服或者厚外套,因为阿里山上特别冷,我3月19号去阿里山,那天下雨在山上穿着薄羽绒服还是会有点冷,但到了山下穿半袖就可以了。如果四月到六月去的话也还是要带个薄外套,因为台湾车上的空调实在是太冷了。如果我坐火车或者台铁超过一个小时再下车眼镜上就会上霜。我4月30号第二次去阿里山,那天阴天,虽然是中午但温度计显示的是13度,也不是特别热。衣服最好不要带那么多,东西越少越好最好只带必需品,因为玩了三四天之后就会感觉自己特别累,看到自己还有那么多行李我估计就彻底不想玩了。

关于吃的,台湾小吃超级有名啊,但是台湾小吃最有名应该是台南。反正我是感觉和别的地方比台南的吃的最好吃。台湾的饭店点菜方式和大陆不一样,台湾饭店一搬会在桌子上或前台放菜单和笔然后你自己看菜单喜欢吃什么就在后面写“正”字,要一份就写“正”字的第一笔,要两份就写两笔“正”字。而且一般饭店里都会有一个缸装免费的饮料,要自己去接,一般里面都是冬瓜茶。
菜单就是下面那个样子的。

台湾的夜市
台北:士林夜市(一般会是大家去的第一个夜市,其实这个夜市又贵又不好吃,但还是要去一下,以免遗憾)
         师大夜市
台中:逢甲夜市(逢甲夜市在逢甲大学旁边,有一家特别出名的大肠包小肠)
高雄:六合夜市、瑞丰夜市
台南:花园夜市、大东夜市、武圣夜市(台南的夜市和其他的夜市不一样,因为是流动夜市,就是说每个  夜市的商家都是一样的,但是每天开放的夜市不一样,从星期一到星期日的顺序呢应该是大大武大武花,去的时候最好问下当地人今天开放哪个夜市,其中花园夜市是最大的夜市)
花莲:东大门夜市(原来的自强夜市)
垦丁垦丁大街(其实不算夜市但是垦丁大街上有很多卖小吃的)
台湾的超市,像是7—11,Fimilymart,里面都会有速食,让店员加热之后就可以直接吃,店里会有座位,味道还不错也很方便。

个人感觉台湾的住宿很贵,所以我一般都住民宿或者青旅。找住的地方应该有三种方法。
第一:到一个地方下车后自己去找
第二:在百度或者谷歌上找台湾民宿,然后给老板打电话预订或者加老板的LINE/wechat预订
第三:用手机app,我经常用的是agoda、airbnb

1.交通卡。首先要到便利店买一张悠游卡或者一卡通(就是交通卡),100台币一张,然后直接在便利店里充钱就行了。悠游卡很方便,台铁,火车,捷运,公交都可以刷。还可以在便利店买东西。(台湾的公交车要刷两次卡,上车一次,下车一次)
2.拼车。去台湾自由行的话一般都是拼车的时候会比较多,我个人认为拼车一日游是最好的玩法(毕竟我不会骑自行车)。有时你从火车站出来的时候就会有人问要不要拼车,如果你还没想好的话就先留他们的电话,然后到住的地方问民宿的老板拼车要多少钱。其实拼车路线都差不多,搞不好民宿老板给你找的和车站问你的人是同一家拼车公司,只要就是比较价格,一般拼车一天100~200人民币不等。
3.台湾好行。台湾好行是专门为旅游的游客弄的类似旅游专线的公交,沿途走过的地方大多数都是景点,上下车刷悠游卡就行,自由行也是特别方便的。

其他啰哩吧嗦

1.去前千万不要忘带大通证和入台证,最好多复印几份
2.盖章本,其实带一个空白的本本就好了,台湾景点有好多地方都有纪念章,回来后盖章本就满满的都是回忆了
3.我去的时候办的是华夏银行的银行卡,每天取第一笔钱是免费的,取钱的话直接到便利店取就可以了。
4.台湾每个火车站旁边都有旅游服务中心,如果有不懂的话可以去里面问,工作人员都是很热心的。
5.最好在机场买一个电话卡,里面带流量带话费的那种,个人觉得很方便。
6.台湾扶梯的原则是左行右立,就是不能站在左边,要把左边留给着急走路的行人。
7.捷运里不能吃东西,连喝水都不行,所以大家不要带东西去捷运上吃。
8.台湾的麦当劳很多,我总是感觉湾湾的麦当劳比大陆的好吃,所以建议大家去尝一下,不过吃完后要自己把餐桌收拾干净哦。

我啰嗦完了 下面进入正文

台北

台北应该是大家到台湾旅游的第一站吧,但台北却是我在台湾玩的相当于最后一站吧。五月是台湾的雨季,我之后马上还有期末考试,所以就没有拍很多照片。
其实台北的捷运很方便,如果在台北拼车的话就要找包含野柳地质公园,九份老街,故宫这些相差比较远,车子又不是特别好坐的地方。
台北故宫(但要注意台湾现在有两个故宫,一是台北故宫,二是嘉义的故宫南院。故宫南院特别小,但是有的著名展品是会拿到南院去的,比如翡翠白菜。如果对古董没啥兴趣旅行时间又很紧张的我建议南院就可以不用去了)。故宫里面不让拍照,只能拍拍外面了。

我知道我长得丑,大家就凑合看吧,反正一会你还能看着我的照片。

101大楼 要是在101大楼上看夜景的话要100人民币,那人可不是一般的多呀,其实我感觉在象山上看台湾夜景还是很好滴,即可以看到包括101的台北夜景,又不用花钱。

因为那天太累了,所以没有走到象山山顶,只走到了半山腰,要是走到山顶景色应该更美吧。

台北动物园、猫空
动物园应该是孩子最喜欢的地方,里面有很多小朋友啊,我对动物并没有什么兴趣,只是进去参观一下,但是我对猫空期望值还是比较大的。猫空就是台北动物园旁的猫空缆车(也需要做捷运才能到),单程至少三十分钟,山下无人售票,有售票机,但只认100台币,刷悠游卡也可以。猫空缆车在有雷暴的时候会停运,我们在第一天计划去坐的时候它就停运了,嘿嘿但运气还不错第二天下午的时候如愿以偿。猫缆有水晶车厢(就是脚下是透明的)和普通车厢,我当然会选择水晶车厢了,事实告诉了我其实水晶车厢也看不到啥,因为脚底下只有一片绿,入下图。

我们返程的时候天完全黑了,因为是阴天,所以夜景拍的不是非常清楚,如果是晴天的话,可以看到101。

诚品书店
台北的诚品敦南店是24小时营业的,所以我们决定在诚品书店里过夜

看到上瘾时,我的小心脏这个激动啊。

不知不觉天就亮了,出发去下一站。

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
这两个地方说实话没啥好看的,国父纪念馆大一些而且看到了阅兵,中正纪念堂就十分钟吧。

中正纪念堂前面的广场就是自由广场了,广场上有很多鸽子呀

十分老街
其实老街差不多都一样了,十分和九份也差不多,但是十分老街可以看到瀑布,也可以放天灯。

淡水老街,渔人码头
要想去渔人码头就要先到淡水老街买船票,然后坐船去就可以了。

台中

高美湿地
台中火车站后还要做台铁到清水火车站,下车后还要坐公车或拼车才能到高美湿地。看别人拍照的样子都美美的,我去的时候是三月末,天气很冷啊,阴天下雨,拍出来照片的画风自然是与众不同。

我吃花枝丸呢,你拍我干啥。

看我的蜜汁微笑。

这风也太大了。

实在是受不了这大风了,你吹死我吧

同学是五月去的高美湿地,拍的照片很漂亮,天气也好,看来是人品问题啊。

台中科技馆
我对科技馆还是比较感兴趣的,科技馆对面就是植物园,植物园很小,差不多15分钟就可以逛完。

话说动物标本有很多啊

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东海大学主要是看路思义教堂(其实也就只是一个教堂,人是进不去的),然后去它的自营牧场去吃奶制品。逢甲夜市就是逢甲大学旁边的夜市,夜市外有卖运动鞋的店,很多都有折扣,很便宜。可惜我照的照片只剩一张其他丢了,伤心。

去后丰铁马道骑个自行车,虽然我不会骑,但是有双人座的自行车呀,我的小伙伴可以带着我骑(活动是学校组织的,因为是五月初所以天气已经很热了)

宫原眼科
台中最重要的就是吃宫原眼科的冰淇淋了,宫原眼科就在台中车站附近,走路也就五分钟左右。也卖糕点伴手礼什么的,但是太贵了,我是买不起啦。两种口味的冰淇淋可以搭配三种小点心,乳酪蛋糕真的超级好吃啊。

嘉义(阿里山)

故宫南院
嘉义当然是去阿里山了,但别忘了故宫南院也在嘉义。南院很小,没啥可看的,我是闲着没事所以才去那里逛逛,正好碰到翡翠白菜在南院展出,说实话翡翠白菜也没啥可看的。

看我哀怨的小眼神,我在大风中飞舞的头发,都掩盖不了我惊人的美貌。

阿里山
阿里山我一共去过两次。第一次是拼车上山,第二次是坐台湾好行阿里山专线上山,主要是想弥补第一次的遗憾坐一下阿里山的小火车。先讲讲拼车,出嘉义火车站就会有人来问你要不要去阿里山什么的,然后你就可以问他关于拼车的事了,拼车可以选择三个出发时间一是凌晨两点出发看日出,因为是凌晨所以价格要比其他两个时间贵一些,而且要多加三百台币换一次车,因为拼车只是给你送到阿里山园区,从阿里山园区到山顶看日出还有距离,所以要换一次车。二是上午八点出发,三是下午两点出发。再说下山,下山可以买台湾好行的票,也可以拼车去奋起湖然后顺便下山,如果想去奋起湖的话就不能坐下午的车了。我记忆中好像还有从阿里山直接去南投的拼车路线,到时候你问问拼车的人就知道了。再讲讲台湾好行,在嘉义火车站旁边就有卖台湾好行的票,如果确定返程时间可以连下山的票一起买,如果不确定在阿里山上有一家7—11,里面专门卖下山的票。

拼车
第一次上阿里山是三月末,山下穿半袖就行,可山上穿羽绒服都冷。拼车到了山上要交门票钱,交完钱后他会给你门票和阿里山的地图,进入园区,司机会把你送到7-11,(注意台湾好行的车票就是在这里卖)因为我是凌晨去的,要看日出,所以要在这里等下一辆车送我们去看日出。你可以在7-11买点早饭吃,如果听到有人喊“X小姐”或“X先生”就是你们的车到了。不过没做小火车是我们的遗憾,但是第二次我会补回来的,嘻嘻。

玉山国家公园

阿里山第二大神木,因为第一大神木被雷劈倒了。

因为天气很阴,所以没有看到日出和云海(宝宝不开心了,宝宝有小情绪了),我们就直接进阿里山玩了。

阿里山正好是樱花开放的季节,可是因为连续下雨的关系,樱花有好多都落了。

三代木

姊妹潭

阿里山博物馆

阿里山里走了一圈后时间也到了,在指定地点等车去奋起湖。其实奋起湖是条老街,一定要吃奋起湖便当啊。

下山后司机带我们去了天长地久桥和一个森活村,当然是不用钱的了。森活村里面的房子都是用木头做的,很有特色。下了山之后是真的很热呀。

台湾好行阿里山线
这次是4月30号,我自己去阿里山,这也是我唯一一次自己出去玩,室友们也都不让我自己一个人出去玩,因为她们怕我走丢。出嘉义火车站后,找到台湾好行买票,等车,上山。
这就是阿里山线的购票处,也是可以买到奋起湖的车票的。

我去阿里山主要就是为了坐小火车,小火车有三条线路,分别是神木线,昭平线和祝山线。其中祝山线是早上看日出的线路,其他时间不开放。进入阿里山游乐园区不远处就能看到阿里山火车站,在那里买票就可以了。下面是火车时间表。

这是游园推荐行程,又能在阿里山里面玩,又能坐上小火车,安排还是很合理的,个人很喜欢这个行程。

我第二次去阿里山还是阴天,没有日出。

虽然已经是4月30号了,但是山上只有13度,还是很冷的。

小火车里面的样子

南投(日月潭)

因为南投是学校组织去玩,所以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南投的交通也确实是一大难题,所以南投只去了日月潭日月潭和九族文化村是相连的,进入九族文化村先是一个游乐园,然后坐缆车到达文化村看传统部落的表演,然后再坐一次缆车就到日月潭了。在日月潭可以买船票游潭,不要到正规的码头去买,在小商贩那里买船票就可以了,正常都是100台币一张,贵了就讲讲价。可以到其他两个码头去,有一个码头的茶叶蛋很好吃。

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坐跳楼机

这就是九族文化村的传统表演区域了

竹筒饭

坐船游湖去了,有游完湖南投之旅就草草结束了。

垦丁

垦丁是个好地方,垦丁的海特别美。而且我很想给大家推荐一个民宿叫做苏老爹民宿,那家店的民宿主人特别好,民宿地点在恒春镇。
垦丁台湾的最南端,所以特别热,我是四月二号去的垦丁,在那里玩了三天,已经热的我脱了层皮,还正好赶上了垦丁的春呐。我是从台南出发的,因为学校在台南,坐台铁到左营站下车,然后在左营车站内找垦丁快线,坐垦丁快线就可以直达垦丁了。中午左右到达垦丁,找民宿,你要先让民宿老板给你介绍一下,垦丁应该怎样玩,我们的行程是下午去南湾玩水,在民宿老板那里订玩水的项目会比较便宜,只要玩水上项目就免费赠阳伞和游泳圈。

到有海的地方玩就是这么开心。

晚上听了老板的推荐去吃了在垦丁很有名的一家包子,好吃。

恒春古城

第二天,拼车一日游。在台湾玩了这么长时间感觉垦丁的拼车真的很划算啊。

船帆石

白沙湾,超级美啊

鹅銮鼻公园

台湾最南点

龙磐公园

海角七号的拍摄地,阿嘉的家

这是星星沙,沙子本来就是一颗颗小星星

恒春古镇里的坦克

在南湾吃的椰子

晚上去鹅銮鼻公园里听春呐,但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已经快要结束了

第三天 垦丁的海洋生物博物馆还是要去一下的。去海生馆里看可爱的海生物。

高雄

高雄逛一天其实就可以了,下火车后租个自行车开始高雄之旅,自行车的价格是100台币一天,双人的是200台币,还附赠一张地图。

驳二艺术特区

艺术特区里可爱的垃圾桶

感觉连厕所都附有艺术气息

正好赶上了海绵宝宝的特展

因为外面下雨,所以躲进了特区的诚品书店里

打狗英国领事馆

西子湾,但是是阴天并没有看到日落呀

看完日落,还完自行车,就做捷运吃夜市去喽。

花莲

花莲玩了两天,其实严格来说就一天半的时间,在花莲拼车很方便,当然,坐台湾好行太鲁阁线也是可以的。花莲一共有两条拼车线路,一是太鲁阁一日游,二是花东纵谷一日游。出花莲火车站就会看到一家拼车公司,在哪里订线路会比较便宜,然后告诉他你住在哪里,第二天一早司机就会去那里接你了。就是下面这一家。

第一天到达的太晚了,就只好坐台湾好行玩太鲁阁(台湾好行也包括七星潭)。附上一张太鲁阁线的时间表

怎么感觉我一出去玩就下雨呢,在去太鲁阁的路上就开始下雨,到了太鲁阁就开始下淅淅沥沥的小雨了。

因为下雨的原因,雾很大呀。

太鲁阁的博物馆

第二天,花东纵谷拼车一日游。先到鲤鱼潭。

然后到一个叫做有熊的森林的地方,具体叫啥名我也忘了,但是风景还是很美的。

接下来就到了一个看木头的地方。

然后午饭时间,拼车的司机会把你带到指定的吃饭的地方,中午吃猪脚饭。

瑞穗牧场

一定要喝牧场里的牛奶和乳酪蛋糕

牧场里的两只鸵鸟是亮点

北回归线

光复糖厂吃冰淇淋

玩完之后我们就要坐火车回学校了,但是延路上的风景很美呀

台南

哈哈哈,终于到最后到台南了。一般去台湾旅游的人会很少去台南吧,台南是座古城,也是全台湾小吃最好吃的地方,因为我的学校在台南,所以当然要好好介绍一下了。先说美食吧,上图。

其实台南也没什么玩的了,坐台湾好行其实就好了。
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安平老街,德记洋行,其实这四个景点特别近,几乎挨着。
安平古堡

安平树屋

安平树屋的纪念品店

这应该是德记洋行,因为太长时间了,我脑子又不好,就忘了这是哪了。

安平老街上有很多吃的,也有其他一些零零碎碎的,可以逛很长时间。

强烈推荐安平的韭菜盒子和乌云冰淇淋。

海安路艺术街,就是非常具有文艺气息的一条街

我 就是这么猥琐

观夕平台 看日出日落

奇美博物馆
奇美博物馆是我在台南最喜欢的地方,应该算是一家比较偏向欧洲风格的博物馆吧,不过可惜的是里面不让拍照。要坐台铁坐到保安站,下车后走几分钟就到了。去奇美博物馆要提前上网预约,在网页上打奇美博物馆点进官网,然后一步步预约就行了。

这就是台湾岛内的游记了,谢谢大家观看。有问题的话欢迎大家骚扰。
台湾的外岛的话我去过小琉球绿岛澎湖兰屿,大家有需要问外岛的问题也可以找我。外岛的游记还在写,我实在是太懒了,不知道外岛的游记啥时候能写完,嘻嘻。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23 10:26

引用 江小一 的图片:

现场吗

2016-08-23 17:56

引用 felixlol 发表于 2016-08-23 10:26:41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felixlol:谢谢你的评价,您是第一位给我评价的人,给你带来帮助我很开心

2016-08-23 22:46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8-23 17:56:14 的回复:

现场吗

回复向阳生活:对啊,是现场的。春呐一般中午就开始了,大约到晚上10点左右结束,我们是晚上8点去的,看了一小会儿就没有了(春呐在垦丁,四月初持续三天,门票1500台币,春浪在台北。我争取完善一下,加个现场的视频,您可以再看一下)

2016-08-23 22:5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29 18:50

很有见识,收获颇多,以后多看多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