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在台湾】2016.8.2-8.15 邂逅美丽,遇见惊喜~(持更)

Miki (佛山) LV.2
2016-08-22 18:22 209/4

Hello~我是Miki,如果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哈,我会很高兴为你解答

对于台湾,最初的印象是嗲嗲的台湾腔,伴随着成长的偶像剧,还有热闹非凡的夜市~

起意去台湾是在六月,但想着需要办理的证件似乎不少,生怕来不及暑假出行,也曾萌生过退意,后来在小伙伴的坚持之下,抓紧时间去办理各种相关事项,最终得以在八月顺利出行~

三个女生背着背包,环着台湾绕了一圈。这个离我家乡并不遥远的地方,却在短短的十几天里,带给我许多惊喜与快乐~

希望这篇游记,可以给想要探索台湾的人一点帮助,也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篇游记,认识台湾更多一点~

关于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个人旅游签注(G签注)以及入台证。
(2)往来台湾的机票
(3)在台湾的住宿预定

接下来这三个方面我都会简单介绍~

【两证一签】
首先要注意的是,如今并不是所有城市都开放了对台的自由行,只有四十几个开放了的城市才可以申请赴台自由行(也就是G签注)哦~当然,如果你是在开放城市就读的大学生也可以通过学生证等有效证件申请赴台自由行~

两证一签中的大通证和G签注都是要本人携带好相关资料到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大厅去办理的。而具体要携带什么资料,大家可以上自己所在地的出入境官网上了解。

说说我自己的情况吧,由于我的户口所在地还没有开放对台自由行,但我在广州读书,所以也是顺利申请到了G签注~先是登录广东省出入境大厅网站,并在上面按照指示进行网上预约后,它会给你发来提示短信,和你确认预约时间以及需要携带的资料。然后按着时间带好材料亲自去到办证大厅办理大通证和G签注就好啦~和广州户口的当地人相比,我们也只是需要多带一个学生证就OK了。大通证和G签注的办理费用还是很便宜的,大通证30 RMB,G签注20 RMB。

等到大通证邮寄到手上之后就可以开始着手办理入台证啦~入台证推荐大家上万能的淘宝办理,根据卖家要求提供相关材料,等几天至十天左右卖家就会用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你,再用激光打印机打印出来,两证一签就办好啦。当时我办理入台证一共花了188RMB,因为那家规模感觉比淘宝搜索第一的中青旅要小得多,也便宜不少,我也一度担心它的正规性和效率性,于是提供了材料之后就每隔一天催促卖家一次😂😂最后事实证明这家店还是十分靠谱的🌚🌚
如果大家也像我这样极度缺乏安全感,可以上一个叫台湾自由行的网站查询入台证的真假哈~附上🔗http://www.go2tw.cn/permit_check

【往来机票】
由于家住珠三角,距离香港十分近,而大陆飞香港又是属于国际航班,因此在香港飞的机票钱要比广州飞要便宜不少。我们订的是8月2号的去程,8月15号返程,总共1400➕。

而从大陆去香港机场搭乘飞机是不需要港澳通行证的。只需携带好两证一签还有来回的机票电子客票就可以过关。(在上网成功购买机票后,航空公司都会给你发邮件,里面的附件就会有电子客票)

因为之前有朋友曾经试过在第三方平台购买机票,领取登机牌时却被告知没有购买记录的情况,这次我是选择直接在航空公司官网购买的。但在这里推荐一个查询机票真伪的网站——信天游:http://www.travelsky.com/tsky/

入境之后可以在香港停留7天,只要在7天之内飞离香港就可以,回程也是同样的流程,同样可以在香港停留七天~

但是我们当时选择搭乘直达香港机场的大巴,这种方式相对而言就十分便利了,先在大巴搭乘到深圳湾,在那里再换乘小面包车后,不用下车过关,有一个车走通道可以直接一部面包车载你过中国海关和香港海关,只要上车前把证件交给司机,司机会把证件交给边检人员,你就只要乖乖坐在车里,当边检人员喊你名字时举一下手,把脸给边检人员看看就行啦(是不是很像举手点到hhhhhh)

所以对于近香港的童鞋,可以考虑去香港搭乘飞机呦✈。不仅去台湾,去别的国家也是可以的啊~

【住宿预定】
我们的住宿预定主要是通过booking、Airbnb、大鱼和自在客来预定。(还有Agoda也是不错的,虽然这次没有使用到。)

Airbnb、Agoda、大鱼和自在客等app都可以用支付宝来支付,而booking的许多住宿都是要求用visa、JCB、Mastercard等信用卡来担保再到店付款。预定住宿的时候最好注意退订政策是否灵活,毕竟旅行途中还是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的🌚

台湾的住宿普遍较贵,同等质量的住宿,台湾的价格大约是大陆的两到三倍~但是当地的民宿十分普遍,价格比宾馆酒店要低得多,所以像我们这种学生党都会找比较便宜的民宿。我们十几天下来,平均每天的住宿费用大约是120RMB左右。

同时要注意的是,台湾的许多住宿对于入住人数都有比较严格的规定,不像大陆,双人房通常可以挤四个人,在台湾一般n人房就只能入住n个人。(而且讲真,台湾的住宿都挺小的,双人房就是一张双人床,四人房就是两张双人床,硬是要挤也休息不好啊🌚)所以像我们这次三人行,住的都是三人房或四人房~

我们所住的最便宜的住宿有不到两百一晚的,最贵的也不过四百➕,下面就来推荐一些个人认为不错的住宿:

台北

喜欢这家主要是因为她家的狗狗猫猫真的太好玩了!!

不过这家民宿在六张犁捷运站附近,相对于台北车站附近的住宿交通并没有那么便捷~

还有台中的两家住宿也十分推荐:
塔木德一中馆:http://www.booking.com/00194d730dc51270

就在一中商圈内,逛街啥的炒鸡方便!!服务也不错!

瑞君商旅:

台中火车站超级近!(虽然一开始我们用Google map导航绕了好大个圈子,后来问了问宾馆前台姐姐才知道距离火车站有多近🌚)

最后推荐花莲的一家民宿:gogobed

花莲火车站也是很近~

以上几家都是个人认为性价比不错的住宿,推荐给学生党哈~

电话卡,悠游卡与换台币

【关于电话卡】
在台旅游总免不了需要网络来导航,上网查询,以及打电话联系民宿老板与包车拼车司机等,因此一张电话卡就十分必要了。

正常情况下,大家都可以在机场大楼的几大运营商(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那里选择办理临时电话卡并根据在台的时长选择相应天数的套餐。三家运营商的套餐也没有什么大区别,大家可以看心情挑一家办理。毕竟其实这些套餐都还是蛮实惠的,15天的套餐大约1000台币,不仅可以享受15天的无限流量,卡里也包含了一定的话费。一人开卡然后分享热点的话费用平摊并不贵。

然而,这是正常情况,下面来讲讲非正常情况🌚——

首先,你要确定你到达台湾的时间不能太晚。像我们因为航班delay,到达台湾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再加上入境,行李未到(这些下面还会讲到)等破事,折腾完后各个运营商的店铺都已经打烊了。

而如果你的航班真的很晚才到,店铺都已经关门也没关系,你可以在台北市区办理。台北的繁华商业地段一般都有这些运营商的营业网点(比如士林夜市那边,能看到四五个运营商的营业厅) 但前提是,你必须满20周岁!在机场办理电话卡的话情况比较特殊,满18周岁即可,但出到市区,全台所有运营商都必须要求满20周岁才可。

万一你又不幸没满20岁,也没关系,你可以出发前提前上万能的淘宝买啊~

然而不幸的我们却没有此等先见之明。当时由于出到候机大楼已是深夜,机场的店铺都关了,只有一个地方还有卖亚太电信的卡。它卖的卡最长也只能用5天的无限流量,并且只能接听不能拨出🌚然而由于当时我们需要导航来找当晚的住宿,便也不得不花400台币买了。打算在市区再办一张10天无限流量的临时卡。

然后神奇的事来了(敲黑板!!!) 当我们在市区被告知未满20岁不可办理,而我们三都还未满时,内心是崩溃且懵逼的。😭 剩下的九天怎么办啊?想着说到期再算,便也没有再去尝试办新卡。然后!!这张卡居然一直能用到我们离开台湾那天!!说好5天的无限流量卡居然可以用十四天!!!没想到我们竟然因祸得福 ,无形中省了600多台币hhhhhh。而由于这张卡不能打电话,所以我们需要联络时都是用港澳台漫游的。(其实联通的漫游话费也不算特别贵,无论接听还是拨打都是0.96/分钟)

虽然不知道这是不是个别事件,不过还是建议大家稳妥一点,买够天数啦😝

【关于悠游卡】
悠游卡还是强烈推荐大家人手一张,真的十分便利。可以在台湾各个城市乘坐公共交通(无论是公交,地铁都OK,部分计程车也支持) 还可以在seven-eleven 和全家便利店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看到有攻略说悠游卡不能应用于高雄的捷运系统,只能在公交系统用。但经过我们实践证明是OK的!所以说,真的是一卡在手,台湾我有啊~

悠游卡在各个seven-eleven都可以买到,也可以在seven-eleven充值。100块台币的买卡费用,里面充值的钱可以退,而买卡费则不能退。据说在台北车站办理的悠游卡是可以退买卡费的,但我还是建议大家直接在seven-eleven买啦,毕竟更方便,而且那里卖的卡更有纪念价值哦~像我就超级喜欢自己的那张HelloKitty悠游卡。

【关于换台币】
台币我还是建议可以到机场再换~毕竟台币是小币种,并不是每家银行都有得换,当时我们在中国银行也需要提前几天预约才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大陆兑换台币的汇率并没有在台湾即时兑换那么美好咯

最好办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华夏银行开卡免费,也没有年费啥的,听说微信提现还是秒到账,所以还是蛮不错的),就可以在境外取钱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啦!不仅仅局限在港澳台,全球各地都是OK的~毕竟每次境外取钱单笔12块软妹币的手续费也不少。(土豪请随意)

所以在华夏卡(或其他带银联标记的卡)里面存够足够的软妹币,在台湾看到任何一个带有银联标记的ATM机就可以插卡取出台币啦~而桃园机场里面就有ATM机,所以完全可以出到机场再取钱!!台湾各市区也是随处可见ATM机,而大多数7-11里面也设有ATM机(讲真,台湾的7-11真的非常非常多,几乎每个街口都有一间),所以大家不需要担心没地方取现金啦!

【关于青壮卡】
对于这张许多游记都有提及的青壮卡,我只能说:臣妾真的办不到啊!

台北的第一天就在台北车站地铁出口的问询处问了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青壮卡这个优惠活动今年10月就要结束了,所以现在台北已经不办了,只有在台中等地还可以办。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便也没有再去执着办这张卡。(而至于桃园机场可不可以办,这个就不太清楚了,毕竟我们到机场的时候所有地方都关门了🌚)

但是对于学生党的话,学生证建议带上!在101大厦,垦丁的海生博物馆等都可以用到学生证享受优惠,而且这些地方并不在意你是台湾还是大陆学生证!

行程计划

前面唠唠叨叨说了那么多,终于进去到行程计划这一part啦!

大致先梳理这十四天的行程:
day1:到达台北
day2:  中正纪念堂——故宫博物馆——士林夜市
day3:  平溪线一日游——九份
day4:  淡水——宁夏夜市
day5:  (到达台中) 宫原眼科——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day6:   清境农场——一中街
day7:   (到达高雄) 驳二艺术特区——打狗领事馆——西子湾——梦时代广场——六合夜市
day8:  (到达垦丁恒春古镇——海生博物馆——白沙湾——后壁湖——垦丁大街
day9:  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风吹沙——垦丁大街
day10:垦丁花莲——海线
day11:  花莲赏鲸——花莲市区
day12:  (到达宜兰) 几米公园——苏澳冷泉——台北
day13:  新光三越百货——忠孝东路——台湾101大厦
day14:离开台湾

OK,我们一天一天来介绍✌🏻

day1

到达台湾

由于台风妮妲的影响,我们的出行可谓十分狼狈😭

由于当时香港天文台预测妮妲对香港的影响只持续到8月2日的中午,而我们飞往台北的机票是2号下午的5点,所以我们的航班是有可能正常起飞的~

但是!!!由于担心2号早上会挂八号风球,导致直达香港机场的大巴停驶至中午乃至下午。而万一大巴停驶,飞机却正常起飞,那我们会错过班机。最终我们在1号下午决定趁8号风球未挂起连夜赶到香港机场,并在机场睡了一觉😒。

而最后的结果是,8号风球是挂了,早上至中午的直达大巴也停了,但是我们下午的飞机也delay到了晚上九点🌚 Anyway,以防万一还是好的(心疼自己😭)

到达桃园机场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排队过关进入台湾境内后已接近凌晨,而受到台风影响,我们航班的许多行李都滞留在了香港,也包括我们的三件行李😭。于是乎,我们又排了很久的队伍去登记行李未到的相关资料。(幸好未到的行李会在第二天寄到民宿,不然要亲自去机场领取又要奔波耗费好长时间了)

等各种麻烦事都办好,我们出来时各种通信运营商早已打烊关铺了。

出来到待机楼后就是换台币,买电话卡,这些前文都提及过就按下不表了。

跟着客运大巴的指示牌走就会来到乘坐客运大巴到台北市区的地方。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坐的都是国光客运,是24小时营运的,票价125台币一张。买好票后就到售票厅外的月台排队等候上车就可以了。(一开始我们还傻傻地坐在售票厅里面等,后来才发现是要到月台排队,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上车的🌚)

大概乘坐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台北车站了。客运大巴上还有USB充电口可以给手机充电。到达车站后大家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各种交通工具(捷运、公交),不过我们当时已经是深夜12点,捷运早已停运,便只能打计程车到达所住民宿。

而当晚因为行李还在香港机场😭,我们便在7-11随便买了洗面奶和牙膏牙刷,随便洗漱了一下就休息了。

还会接着往下写吧?

2016-08-23 10:5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23 11:28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3 10:56:00 的回复:

还会接着往下写吧?

回复如飞*.:当然啦,会一直更新的~

2016-08-23 11:3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