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陕南行--我眼中的秦岭、巴山

老强 (济南) LV.7
2016-08-22 18:23 3096/26

2016年的全家旅行在300多天的期待中如约而至,一家人对去年此时的一路向西高原之旅念念不忘,怀念的是心情的放飞,享受的是一家人在一起的安心,期待的是一路上的风景,关键在于一家人,一起看风景!
初识秦岭,得益于在西安工作多年的同学张处长的推荐,令我开始对大山深处充满遐想,秦岭作为中国的南北方地理分界线,历史上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6天的假期,来回3000多公里的行程,让我锁定陕南,带全家来了一次由北方向南方的跨越.......

周至水街

开始吧!第一天,7点出发,济南上高速,由济广高速转至连霍高速,过济宁菏泽山东河南,经开封郑州洛阳三门峡跨过河南到达陕西,绕过西安,直达目的地--周至县,全程高速,974公里。
       周至县,位于西安的西南方,属西安市辖县,向南紧邻秦岭,这里历史悠久,白居易在这里干公安局长(县尉)时写下的《长恨歌》,李白当年也常来喝酒,这里还是老子道教文化的发祥地,当年王重阳就住在这里号称“天下第一福地”的楼观台,然后约人家东邪西毒南丐北帝到华山去论剑,最后占尽东道主的一切优势,成功夺得天下第一贱的称号,奖品是《九阴真经》;这里风景优美,有号称中国第一水街的沙河水街,话说多了,还是上图吧......
      傍晚的水街......

水街夜色......

特别推荐当地最好的酒店,爱在路上主题酒店,就在河边,标间258

带大家认识一下猕猴桃树,相信很多朋友没有见过,这里可是猕猴桃之乡,全国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

是不是很像......葡萄是吧
第二天,在酒店吃过早饭,沿108国道京昆线向南出发,进军秦岭......

秦岭风貌

进山第一景,白居易写《长恨歌》的故地----仙游寺,寺里的塔是隋朝时建成的,是目前国内唯一仅存的隋塔,当年是隋文帝的行宫,目前寺庙处于开发阶段,门票15,寺庙很小,但历史渊源很深厚,里面有佛舍利,有毛主席手书的《长恨歌》石碑......

进山第二景,黑河水库,这是西安市的主要饮水源,苍山绿水,风景如画,有三峡之峻险,下车置身于山涧中戏水,顿觉秦岭之磅礴,河水之清澈,在超高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包围中,炎炎夏日早已被抛出几条街了,这里,来对了

这条国道全部是盘山路,路边设有停车观景点,车辆很少,打开车窗,放慢车速,心情美丽,步步是风景,把自己融进秦岭,你也是风景......

佛坪熊猫谷自然保护区

沿108国道继续前行,深入秦岭腹地,出周至佛坪,即完成了由南方至北方的跨越,说来也怪,翻过秦岭的高点进入佛坪地域就开始见到山上长着竹子啦,南方特有的标志之一,行驶122公里,到达佛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佛坪县,地处秦岭南麓,隶属汉中市,这里是大熊猫的故乡,新闻上经常报道这里的人们偶遇野生大熊猫的新闻,这里的熊猫谷旅游区,门票60元,上下山乘坐电动观光车票价10元

旅游区里的山上生活着一群野生金丝猴,大约80多只,你可以零距离的与国宝们接触,聊天可能不大行,给他们吃的,跟他们合影,一点问题都木有

大国宝来了,这只棕色的熊猫是8个月大的时候被从这座山上发现抱回来的,今年5岁了,棕色的熊猫有史以来被人发现过5次,这只是当今世界上唯一能被我们看见的棕色熊猫,国宝中的国宝呀,土豪金的手机价格都要略高的,这只世上唯一土豪金的熊猫价值那是洪荒了......
在这里可以住在景区里的酒店,深入感受国宝们的生活环境,享受一下国宝的待遇,价格不是太高,标间598,得提前订呀,很紧张的。
从熊猫谷出来,继续向南沿国道穿过佛坪县,上京昆高速,翻过秦岭,经过洋县,总共行驶144公里即到达汉中市,汉中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是长江第一支流汉水的源头,是两汉三国文化的发祥地,自古就是“天府之国”、“鱼米水乡”,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是一座山水相依的千年古城,历史沉淀之厚重,自然风光之秀美,物产资源之丰富,那是相当的那啥呀,走在市区街巷,到处飘荡着浓浓的麻辣火锅的香味,时刻提醒着你,离四川不远啦,到巴蜀圣地了哈......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石门栈道景区就在汉中西郊,历史上著名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典故的旧址,汉中是陕南的中心,也是我们本次旅行的中心点,这里周边景点忒多了,向北除了佛坪,还有洋县的华阳古镇、朱鹮梨园、蔡伦墓,城固县的南沙湖景区,向东有西乡县的午子山,向南有与九寨沟搭界的宁强青木川古镇,因时间有限,我选择了向西的留坝县、勉县、向南的南郑县,汉中的景点要想全部玩一遍得至少1个月,留点想头,下次再来.......
第三天的行程就从石门栈道开始了,因为在路边就能看见全景,我们没有进景区,而是稍做停顿便沿316国道向留坝的紫柏山国家森林公园进发了,全程国道盘山路,穿过留坝县城,102公里

留坝紫柏山国家森林公园

紫柏山属秦岭主峰太白山的支脉,因山上古树多紫柏,故名紫柏山,山高2600米,与华山齐高,无华山险峻,但植被覆盖高达99%,山下是张良庙,此山以高原草甸而著称,素有“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紫柏归来不看草”之说,上山有两个入口,步行入口和索道入口,门票40,索道票80

置身高原草甸中,云雾就在腰间游

山中鸟儿不怯生,飞来身边要食吃

这个花草没见过,认识的朋友说一声

在景区玩了2个小时,下山,向南,沿316国道福兰线直奔123公里处的勉县,神人诸葛亮的勉县,当晚宿勉县县城 勉县是诸葛亮的第二故乡,他生于山东,逝于勉县,天下第一武侯祠、武侯墓、定军山、马超墓都在这里,这里的诸葛古镇是刚开发建设的,今年是第一年开放运营,因为不知道,古镇的夜景我是错过了

勉县诸葛武侯祠

第四天的行程,我选择的诸葛古镇和武侯祠

坐军师战车上的那女人我不认识,真不认识,不是俺这团儿的

全国十大武侯祠的展馆,分别是,勉县天下第一祠、古隆中计定天下祠、成都君臣合祀祠、白帝城托孤祠、宜昌建庙有功祠、宜宾南出戎州祠、祁山六出祁山祠、保山平定南中祠、五丈原赍志而殁祠、南阳草庐对策祠

诸葛亮的相府,当年诸葛亮北伐屯兵于汉中,这是他的“行辕相府”

草船借箭的模拟场景

古隆中的造景,人造喷雾,挺有意境的,起雾了,才好借箭呀

古镇的商铺,等风,也等你,这味道很那啥.......

岭南别苑,我喜欢这个院子,很喜欢......

这个酒店在古镇里,很高档,价格不足300,下次来一定住这里

武侯祠紧邻古镇,对面是马超墓,勉县武侯祠既是第一个武侯祠,又是唯一的由皇家修建管理的,其他的都是民间的,所以又叫天下第一武侯祠,门票60,导游讲解60

里面的一砖一草都是吃皇粮的,每一块砖上都刻有工匠的名字等信息,里面的古松柏得病时,皇家都拨出专用的菜籽油进行医治,厉害吧......

这里有一棵世界唯一的古旱莲树,400多岁了,旱莲花是汉中市花,与玉兰花同科相似,目前世界上其他的旱莲树都是由这棵古树繁衍移植出去的,她每年3月8日左右开花,4月底开始长叶子,长果实,5月开始孕育花蕾,经10个月后的次年3月再次开花,因其10月怀胎的经历,被世人誉为“女人花”

诸葛亮,生于山东沂南,大学毕业于湖北古隆中大学,应聘就职于成都蜀国,官至相国,逝于宝鸡岐山县五丈原,葬于勉县定军山下,一生为工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华历史上的神人,是凡人中的完人,为历代官方和民间所推崇,祠内挂满了历代名人赞誉武侯的牌匾,因对武侯的尊重,我没有对武侯的塑像拍照,但见武侯神情淡定稳坐军中帐,左关兴、右张苞威武屹立.....向武侯致敬,我们的山东老乡

祠院内处处花红叶绿,错落有致,一尘不染、清幽寂静、雕梁画栋,令人流连忘返......
从武侯祠出发,继续向南,直奔目的地---黎坪国家森林公园,全程67.5公里盘山路,穿过定军山,插入巴山,途径宁强县,一路上翻山越岭,风光无限,峰回路转,三里不同天,直至巴山深处的南郑县黎坪镇,用时3小时......

挺进巴山

这条盘山路,不,是好几条,崎岖险峻,蜿蜒曲折,就像电梯广告,上上下下的享受......

山顶的风景,云雾缭绕,层峦跌宕,此起彼伏......

路边的花草,暗香浮动,娇嫩欲滴

到处可见山泉汇集的溪流,清澈潺潺,顺流而下,我一直幻想能偶遇觅食的熊猫或白熊,甚至一直提醒自己,别停车,更不能下车,别让突如其来的老虎给叼走老,无奈不能如愿,一路上倒是遇见数只野鸡和松鼠匆匆忙忙地窜入林中,不知其所踪......

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愣羡慕住在这里的人们,拥有如此美丽风景的路就在人家家门口......一路上,没有汽车的喇叭声,没有鼎沸的呼喊声,甚至没有风声,下雨都是直直地下,我起名叫“直雨”,只有雨声、鸟叫声、溪流声、还有我家小白发动机的嗡嗡声......

穿过宁强县就到南郑县了,宁强县,汉中最西南的县,那里的青木川古镇是陕甘川三省交界处,有鸡鸣三省之说,电视剧《一代枭雄》的故事就发生在那里,主人公就是当地大户老魏家的,宁强县距离四川九寨沟景区只有80里,留着这个地方,下次一定去......

进驻黎坪

傍晚到达黎坪镇,镇上的景色就是这样的,入住镇上最好的酒店,标间158,条件很好,室外温度20度,酒店的饭菜很有特色,甚至有娃娃鱼可以做,这里没有冰镇啤酒,因为真的不需要冰镇,不凉不热喝着倍儿爽,导致一家人当晚都喝高了,全家人都超常发挥......酒菜好只是客观的,心情美才是主观的,作为一名党员,建设和谐家庭算是我践行党的两学一做的表现之一吧,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嘛!毕竟,我还很穷......

其实景区里酒店挺多的,建议可以直接入住景区里面,把自己融到这个号称陕西九寨沟的地方......
第五天,本次旅行最后一个景点......

黎坪国家森林公园享有“秘境黎坪、陕南第一山水、石林奇境、碧水天堂”的美誉,这里的景点都是原生态的,目前仅开发了其中的一小部分,还有更多的密林深处、群山之中尚未探秘,景区内现开放的景点有,鹿跳峡、玉女峰、静心潭、枫林瀑布、中华龙山、海底石城等6个,门票95含观光车,建议游玩时间2天,甚至可以在里面住上一周......

景区早上8点半开门,我们基本是第一批进入的,一进门满眼看到的是绿色,满耳朵灌进的是水声,满鼻子吸入的是清馨,满身感受到的是惬意......

我不想多说了,你自己看吧......

猜不到这是长的啥吧?我也不知道,反正就在木质护栏缝隙里往外冒......

鹿跳峡到玉女峰一路上就是这样的......

走着走着看见卖腊肉的就馋嘴了,15块钱一块,有五花有精瘦有排骨,自己挑,馒头2块一个,我买了两块五花,三个馒头,坐着观光车去下一个景点,一路上坐车上吃着,那个香啊,恣儿啊......

到这里,不行啦,真的是不行啦!怎么呢?瀑布呀,一级瀑布,二级瀑布,哪儿还顾得上吃呀.....

眼睛都不够用的啦......

因为懒,脚架在车上就没往下扛,没办法,把相机放石头上,我趴下,凑活着拍了几张慢门的,肠子都悔青啦......

我就坐在瀑布前,直直地看着她,着迷了,后来琢磨,我咋就这么喜欢你呢...

过了,好大会儿,回了回神儿继续前行,爬上了这么陡、这么窄的台阶...

问天石,想问天你在哪里,奥,我还是问问我自己吧

爬到瀑布顶上看到的......

这个叫七星潭,不知道为么...顾不了那么多了,就一路猛拍吧......然后就出了这个景点,坐上观光车,奔往中华龙山景点...

08年汶川大地震,震开了这里的山体,形成了这一奇特的地质现象,据研究说该山形成于4亿年前的奥陶纪,地质运动形成了红褐色的酷似龙鳞、龙脊、龙爪造型的山体,还有龙洞,因此取名中华龙山景观......

石头缝里长出的小花小草,我喜欢的不得了...

离开龙山,坐观光车就到了海底石城,说5亿年前这里是一片海洋,长期的地壳运动,形成了喀斯特地貌,从海底石城的标志跨过小河就是这个金鱼洞,就这个不足3米的距离,温差至少有5度以上,凉气不停地从洞里往外冒,寒气逼人,太神奇了......

这些原始杉树,身上长满了苔藓

候车点对面圈养了一群猕猴,有游客拿出面包逗猴,你瞅那猴样儿的......

到达最后的景点,静心潭,我已经走了5个小时的路了,走不动了,就窝在景点口上,把相机支在栏杆上,对着这点小落差,拍了一顿小瀑布......

这个景区里的植物种类真的是太多了,我随便拍了其中一些树的铭牌,后来一数,一大堆呀,这才拍了一小部分,就有20种啦......
当天下午,我们从景区出来就开始了返程,先走汉黎路,翻过3座山,到达南郑县,而后上高速,走京昆高速,直达西安,行程363公里,夜宿西安,向张处长汇报陕南行的收获,喝碗臊子面,吃顿白吉馍,第六天返回济南......

在返程去西安的路上,看到月亮很明亮,就随手拍了一张,等翻看时发现,上下各有一个飞机,上边的往南飞,下边的往北飞,各奔南北呀.....旅途的惊喜总是在途中不经意间就不期而至啦,这也正是深深吸引我们全家一起旅行之处呀!全家人,一起做准备,一起向前行,一起迎接途中的一切,一家人在一起,走到哪里都是家,没有牵挂,安心,幸福!
一路上,全程使用百度地图导航 ,电子狗功能很准,一路没有违章,就在西安停车时被贴了一张罚单,住店吃饭买门票使用的美团,比携程好很多,都有优惠,关键是现在携程经常订了房间人家店家不承认,让人受不了,没法再用携程啦。

早上吃早饭的功夫,8点多就给中枪了,看见没,人家西安交警不仅上岗早,而且是倒着贴罚单滴......

回到济南一周啦,天天下雨,泉城的地下水位猛涨啊,顺路给大家看看济南的泉水吧,算是最后赠送给大家一个景点......

大美泉城

赞一个

2016-08-22 19:55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8-22 20: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22 21:27

顶下

2016-08-23 09:47

2016-08-23 09: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3 10:13:35 的回复:

感觉这张照片好梦幻的感觉~嘻嘻~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您看可以么?我微信:Tanghbdx,谢啦谢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加了你的微信啦

2016-08-23 10: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29 10:50

引用 丫丫lyy 发表于 2016-08-29 10:50:44 的回复:

回复丫丫lyy:你好,我用的尼康7100,后期在手机上用美图秀秀做了裁剪和润色

2016-08-29 10:52

2016-09-02 13:51

感谢分享!

2016-09-02 15:38

太美了,想去。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