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罗布泊·探访古楼兰

• 出发时间/2017-10-15
  • 人物/其它

这是一条伟大高僧西行取经的必经之路
也是一条由信念、坚持和智慧浇铸而成的求知之路
这是一条贯通东西方文化与商贸的交流之路
也是一个民族胸襟坦荡、海纳百川的开放之路
这个秋天,一起出发吧
去约会千年的艰辛与浪漫、寂寞与繁华
去放牧自己的心,对梦想说:不见不散!

【背景】
1899年,瑞典人斯文赫定率队进入罗布泊,发现沉睡了1600年的楼兰古城遗址。
1930年,我国的考古学家黄文弼进入罗布泊,发现了罗布泊北岸土垠汉代遗址。
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爆炸成功
1980年,一批中国考古人员进入罗布泊,发现了闻名于世的楼兰美女古尸。
1980年,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神秘失踪,至今仍是一个谜。
1996年,探险家余纯顺欲穿越罗布泊创新纪录时,因迷路和高温而亡。
{我们路过,却不错过的风景}

(此图为2013年10月1日熙华国学堂携手纵横西部国旅穿越罗布泊探访古楼兰大型活动,于雅丹地貌拍摄,图中人物为青城派第三十六代掌门人,刘绥滨四川省武协委员,中国武术七段,美国国际文化科学院院士。)
罗布泊
罗布泊(维吾尔语:لوپنۇر,蒙古语:Лоп Нуур,古称盐泽、泑泽、蒲昌海等,蒙古语及维吾尔语称“罗布淖尔”,意思是“汇入多水之湖”),是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塔里木盆地东边、若羌县以北的一个已干涸的咸水湖。据1928年的测量,面积曾达到3100平方公里,曾经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湖,当时仅次于青海省的青海湖,而目前已经完全干涸,成为一处戈壁,不过直至21世纪时许多的新地图仍旧未更正其消失的区域,因此看到的是20世纪时罗布泊的水域范围与形状。罗布泊由于风吹造成湖床淤沙和河流的水量变化,其位置在历史上屡有变动。在历史上,它曾接纳从塔里木盆地流来的众河之水:西部主要有塔里木河、孔雀河和车尔臣河;东部主要有甘肃疏勒河。
罗布泊西边有著名的楼兰古城遗迹,而在孔雀河下游河谷南约60公里,瑞典考古家贝格曼发现至少有3000年历史的小河古墓群,有棺材千口以上。

罗布泊的标志景点
罗布泊湖心标志:1997年底,一工程师根据地图经纬度测量的湖心地点,虽然没人考证,也成了一景观。1997年标志点只埋下一个空汽油桶,1998年2月广东首个女子罗布泊探险队竖下第一块木碑后,现已增加了数个石座、木碑,成了一些走罗布泊者留下纪念物之处。
罗布泊大峡谷:罗布泊沙漠大峡谷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唯一的沙漠大峡谷。罗布泊沙漠大峡谷的形成是由于阿尔金山的雪水融化、季节雨的多年冲刷形成。堪称“沙漠中的世界奇观。”
彭加木失踪地:彭加木,广东番禺人。1980年5月,他带领一支综合考察队赴新疆罗布泊考察。6月17日,彭加木独自一人到沙漠里找水,不幸失踪,之后一直未找到他的遗体。对他的失踪,曾风传过各种说法和猜测。多年来,官方和民间曾多次发起寻找,均一无所获。
余纯顺遇难地:余纯顺是一个传奇人物,被称为中国当代十大探险家之一。在十分恶劣和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他走过许多充满死亡和危险的地域,在有准备、有后援、条件良好的时候,却折戟于罗布泊,令后人慨叹。1996年6月6日,余纯顺一行进发罗布泊地区,后余纯顺因迷失方向、高温、补给不及导致急性脱水、衰竭昏迷而死亡。同年10月,上海方面来人在余纯顺遇难地修葺了余纯顺墓,墓前50米的土台上立一大理石墓碑,碑上镶有余纯顺铜头像,碑座上嵌有一双铜铸的靴子,以示崇敬。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旅行
这是一次文化之旅
这是古丝绸之路最繁盛的一段,是东西方文化交流汇聚之地。楼兰古国,长城烽燧,汉代土垠,高昌故城,一个个遗址古迹总是遗留着一代文化的背影。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价值,有考古学家一路为你娓娓道来。
这是一次探索之旅
这是一段充满迷思的旅程,罗布泊游移不定之谜,古楼兰突然消失之谜,科学家神秘失踪之谜,探险家迷途丧身之谜,罗布人迁徙之谜……也许走进那片广袤的荒原沙漠,你会有自己的所思所获。
这是一次挑战之旅
人迹罕至的沙漠,游移不定的沙丘,迷宫般的雅丹土堆,风尘仆仆的沙漠土路。虽然我们配备了专业的交通工具、通讯设备与后勤保障,但需要你一次决心,一番毅力。
这是一次绝美之旅
苍凉的沙漠落日,寥落地戈壁星空,沧桑的古国遗址,残缺的丝绸古道,屹立不倒的胡杨林,还有雪山,绿洲,湖泊,人间自然,万千景象聚于一途。
这是一次回归之旅
终于从现实的桎梏中抽身,在这里你可以尽情与心灵对话,与自然对话,与历史对话,与真情对话。让你的灵魂跟上你的脚步。
10月推出新·穿越罗布泊探访古楼兰大型科考团,全新的罗布泊穿越线路,全新的探险科考体验!全程越野车穿越!
日程安排

10月16日 敦煌-三垄沙雅丹-八一泉
早餐后编组,驱车经玉门关,参观玉门关。中午抵达三垄沙雅丹,参观中国最美三大雅丹地貌之三垄沙雅丹,傍晚到达八一泉。扎营,夜宿八一泉附近。
【三垄沙雅丹】土台高达15—20米,大多土台可长达200米。所有的土台都呈长条状东西排列,犹如茫茫沙海中的一群巨鲸,或联合舰队的一列列战舰在游弋,气势磅礴。其成因有不同的说法,但大多数人认为属洪水冲蚀为主,在加上风的作用形成。土台的结构多已沉积层黄土形成,有不同的颜色,在早午晚太阳的光线的作用下,产生不同的色彩世界,奇幻无比。
早餐:酒店内 午餐:雅丹餐厅 晚餐:戈壁野餐

0月17日 八一泉--彭家木墓-罗布泊东岸
从八一泉出发,穿越甘新库姆塔格沙漠,抵阿奇克古地雅丹,由库木库都克前往彭家木墓,悼念彭家木,之后前往罗布泊东岸扎营。
彭加木(1925─1980),原名彭加睦,广东番禺(今广东广州番禺区)人,汉族。1947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农学院,1979年任新疆科学院副院长,他先后15次到新疆进行科学考察,3次进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罗布泊进行探险,1980年6月17日不幸在罗布泊失踪。
早餐:戈壁早餐 午餐:路餐包 晚餐:戈壁野餐

10月18日 罗中镇--湖心-余纯顺之墓-楼兰文管所
罗布泊东岸进入罗中镇,午餐休息后前往罗瓦山寨。沿丝绸之路南道、阿尔金山北麓,抵大峡谷,探索昆仑玉。运气好的话,可以检拾到上品昆仑玉石哦!进入湖心,即可参观余纯顺之墓,悼念余纯顺。傍晚抵达楼兰文管所,夜宿楼兰文管所。
余纯顺(1951.12-1996.6.13),上海人,大学本科。1988年7月1日开始孤身徒步全中国的旅行、探险之举。行程达4万多公里,足迹踏遍23个省市自治区。已访问过33个少数民族,发表游记40余万字。沿途拍摄照片8千余张,为沿途人们作了150余场题为“壮心献给父母之邦”的演讲。尤其是完成了人类首次孤身徒步穿过川藏、青藏、新藏、滇藏、中尼公路全程,征服“世界第三极”的壮举,1996年6月13日在即将完成徒步穿越新疆罗布泊全境的壮举时,不幸在罗布泊西遇难。
早餐:戈壁早餐 午餐:路餐包 晚餐:篝火晚餐
宿:楼兰文管所露营

10月19日 楼兰文管所-楼兰遗址-楼兰文管所
今天要经历人生最为稀罕、最为震撼、最为艰苦的一天!楼兰,这是无数探险家的梦想!从楼兰保护站到楼兰古城,需要经过最难走的戈壁道路,沿途没有生命、没有植物和水源,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楼兰的佛塔、三间房演绎着古汉族王朝的沧桑,几百间倒塌的古代住宅,演绎着当年的繁荣兴旺!我们必须爱护楼兰的所有古迹,不得进行任何破坏活动,只有照相、欣赏、沉思。。。。。。。晚上举行篝火晚会,庆贺楼兰探访成功
早餐:戈壁早餐 午餐:路餐包 晚餐:戈壁野餐

10月20日 楼兰文管所-湖心-米兰古城-若羌
早起收拾营地,迎来罗布泊探险之行的最后一个早晨,然后告别荒漠进入若羌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塔里木盆地东部,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华夏第一县,若羌红枣也是当地近两年的主要的农副业。
米兰古城遗址位于若羌米兰镇东6公里处,是自敦煌沿疏勒河通楼兰、沿昆仑山北麓西行的“丝绸之路”南道上的要冲。遗址由唐代吐蕃古戍堡和周围分布的魏晋时期的古建筑群遗址,以及汉代屯田水利工程设施和伊循城遗址所组成。米兰古城遗址曾因“有翼天使”壁画的发现而震惊世界。
早餐:戈壁早餐 午餐:路餐包 晚餐:楼兰宾馆
宿:楼兰宾馆

10月21日 若羌县-泰特玛湖-胡杨林-罗布人村寨-库尔勒
驱车来到了迷人的泰特玛湖,周边还有很多的胡杨和梧桐树,在此拍照留念,午餐在路标小餐厅用餐,这里的抓饭味道很正宗,下午来到了罗布人村寨,乘坐电瓶车游览风光,晚上抵达库尔勒入住巴州宾馆。
罗布人村寨位于尉犁县城西南35公里处,距库尔勒市南85公里处。村寨方圆72平方公里,有二十余户人家,是中国西部地域面积最大的村庄之一。属琼库勒牧场,是一处罗布人居住的世外桃源,寨区涵盖塔克拉玛干沙漠、游移湖泊、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草原和罗布人 。最大沙漠、最长的内陆河、最大的绿色走廊和丝绸之路在这里交汇,形成了黄金品质的天然景观。
早餐:酒店早餐 午餐:小镇羊肉抓发或拉面 晚餐:巴州宾馆餐厅
宿:库尔勒巴州宾馆

10月22日 库尔勒-达坂山-乌鲁木齐
驱车翻越海拔4280米的达坂山,在此有意想不到的迷人风景,有胡杨,有溪流,有草原,还有雪山,晚上抵达乌鲁木齐后在酒店举行庆功宴,为队员颁发穿越罗布泊证书,送小礼物,罗布泊之行圆满结束!
早餐:酒店早餐 午餐:半路餐厅新疆风味 晚餐:庆功宴
宿:新疆四星酒店

10月23日 早餐后队友互相告别,我们送您到机场!
离别不是结束!相反,这仅仅只是序幕。欢迎您回归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怀抱!

2016-08-22 19:32

2016-08-22 19:34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8-22 20:23

顶下

2016-08-23 09:47

2016-08-23 09:48

引用 loris就是爱疯玩 发表于 2016-08-22 19:34:14 的回复:

回复loris就是爱疯玩:10月份

2016-08-26 17:52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8-22 19:32:45 的回复:

这儿是无人区吗?

回复张小崔:算是吧,

2016-08-26 17:5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29 11:51

回复loris就是爱疯玩:9月底10月初

2016-08-31 16:09

这儿是无人区吗?

回复张小崔:算是吧。穿越是比较费劲。

2016-08-31 16:11

徒步,探险,我们是专业的,认真的。

2016-09-02 18:11

回复张小崔:是的

2016-11-15 16:43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23 09:42:34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有兴趣可以联系我们敦煌纵横西部户外探险。18093848760

2016-11-15 16:51

引用 九月天 发表于 2016-08-23 08:30:22 的回复:

壮观

回复九月天:有兴趣可以联系我们敦煌纵横西部户外探险,18093848760

2016-11-15 16:5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8-23 07:07:36 的回复:

英雄

回复快乐旅途:有兴趣可以联系我们敦煌纵横西部户外,我们还组织敦煌玄奘之路户外徒步挑战赛,18093848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