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西藏 大美于行——14天川藏自驾

写在前面

西藏是麻麻向往了三十年的地方,好不容易有了一个长一些的假期就选择带着麻麻圆梦去,爹妈7月31日出发,从成都青海自驾西藏,我因为工作关系只能选择空降西藏与他们汇合,所以游记就从我空降西藏的时候开始写吧。
关于高反
爹妈有很严重的高原反应,但由于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也没来得及准备什么,就在走之前提前两三天开始吃红景天口服液,但效果没有预期的好,尤其在从青海西藏翻越唐古拉山的时候,两口子的高反到达顶峰(主要因为堵车,一直在海拔最高的地方停留着),去买了氧气袋氧气瓶,后来我从成都飞过去的时候带了【高原安】(淘宝),网传最有效的高反药,大概69一盒,一盒20粒,大概两三的药量,真的!很!管!用!在此推荐给大家!到达西藏开始服药之后两口子就能开始正常活动了。
除了提前服药之外,也建议大家(尤其是爱运动的孩纸们)去之前开始有意识的减少自己的运动量,更能有效的适应高原。
关于机票
推荐大家都在各航空公司的官网上订,我在川航订的,我大川航服务啥的真的是亲切的没谁了,成都直飞拉萨1460元。
关于各景点门票官方价格
官方票价后面游记会给,但素!但素!但素!中国旅游就是这样的,门票官方价格是这样,但是实际价格可能相差很远!!后面的详细游记里我会告诉大家怎么买票!
关于住宿
推荐大家选择客栈吧,优点是便宜,方便,可以提供一切平价的服务,缺点就是吵,客栈普遍隔音效果不好,但是出来玩,好像都起的比较早,想想也是可以接受的了。另外!!不建议大家在非旅游地区网站上定住宿,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够去现场定住宿,可以讲价!!!
废话不说了,开始游记。

1.成都—拉萨

拉萨机场出来就可以坐机场大巴,30元一人,终点站在市中心,离布达拉宫不远的地方。
住宿:雅鲁藏布大酒店 500元/晚
第一次来拉萨总想着是不是不太安全,所以定了一个稍微好一点的酒店,后来发现完全没有必要,完全就是浪费钱。哎,还是说说这个酒店吧,位置比较偏远,但酒店门口就有公交站,坐11路环线就可以到达市中心,打滴滴的话15元到布达拉宫。酒店是全国唯一一家博物馆酒店,里面陈列了很多文物,也很干净,早餐自助也很丰富,但是网不好,网不好,网不好,这是西藏住宿的通病。
重点推荐:酒店门口的【荣幸羊肉米粉】,好吃到我词穷,但是我们一行8个人,住雅鲁藏布大酒店的时候每天都去吃。
今天到了拉萨还是有一点反应,前额疼,再加上爹妈还没到拉萨,就一直在酒店里睡觉了。

西藏的天比成都的蓝许多呢。

晚上晚餐的时候听餐馆老板说现在已经有排队准备买明天布达拉宫的票了,我们吓了一跳,晚餐之后我们就来到了布达拉宫门口看看买票到底是什么情况,确实有人排队,但排队排的是拿第二天早上的预约号,拿到了预约号的第二天拿预约票,然后第三天你才能进布达拉宫,是不是有点绕?晚上有很多黄牛在那儿排队,400块钱一次,他帮你排晚上,第二天早上七点半左右你过去找他,他让位置给你,你自己排,一个人可以拿四个号,我们八个人所以我跟弟弟俩人去排的,大概十点左右就开始放预约号了。
如果你不想那么辛苦可以买高价票,600块买后天的票,800块买昨天的票,黄牛满地都是,问问就知道了。

2.拉萨一日游

拿了预约号之后已经接近中午了,回去吃了一个米粉休息了一下,下午就准备开始观光了。
第一站 大昭寺 门票85元
关于大昭寺的种种我就不详细介绍了,友情提醒大家:里面的酥油味儿真的真的很大,不习惯的孩纸该捂哪儿捂哪儿。八廓街上全是藏饰店,各种手串,如果你不识货,建议不买,整条街价格非常统一,你根本杀不下来价,花高价钱买假货这种事发生的几率非常高,如果不是特别喜欢,建议不买。

站在大昭寺楼顶上可以看到整个八廓街,视野很好,我这个懒人,就随便传一点手机拍的图就行了,相机拍的,确实懒得整理。
大昭寺周围有很多朝拜的人,这些人大多都是从很远的地方一路拜过来的,由于要朝拜,所以一路过来没有没有办法打工赚钱啥的,而且挺花钱的,所以在朝拜的时候很围观群众也很愿意献出自己的一点爱心。

第二站 罗布林卡 门票70元
游览完大昭寺之后打车去了罗布林卡,罗布林卡是历代喇叭的夏宫,里面比整个拉萨凉快得多,主要参观的就是历代喇叭的起居所,游览有两种方式,步行或者坐电瓶车,由于里面也不是很大,我们选择了步行,游览时间约两小时。
晚餐:藏式人家  人均40左右 美团团购的套餐
酥油茶略带咸味,其他菜式口味其实略偏川味,总体来说很满意的一次团购。

晚饭之后去了大昭寺附近的一家酒吧,老巷酒吧,据说十二点左右会有藏族歌手演唱,但我们一行人确实太累了,没等到那时候就走了,对酒吧没有特别的感觉,跟大部分酒吧都差不多。

图为罗布林卡内的建筑

在布达拉宫门口排队的时候会有很多妇女拿着彩条带问你要不要编辫子,我觉得这是来西藏必须做的事情,所以编了几根,2块钱一根。

3.拉萨——纳木错——拉萨

今天依然一大早起来排队,就为了拿预约票。八点半开始放票,九点半左右拿到票,拿到票之后立刻出发去纳木错,当地的滴滴司机说去纳木错只需要五个小时,世事难料,我们开了有7个小时,一路上堵车,而且检查多,需要你出示行驶证、身份证等。下午四点过才到达纳木错
纳木错 门票 120元
纳木错海拔挺高的,有两条线路,环岛和环湖,我们当时选择的环岛,其实就是开到一个旅游驿站停车,然后走一段路你可以近距离的接触纳木错

纳木错游览时间个人觉得能多久就玩多久,湖边很凉快,且视野很好。回程的时候开了大约5个小时,因为晚上了,所以没堵车。

4.布达拉宫

终于到了拉萨的重点了,也是极不容易的。昨天拿的预约票上会告诉你你在哪个时间段参观布达拉宫,我们的是十一点,于是就睡了个懒觉,九点过才起床前往布达拉宫,今天天气不好,阴雨绵绵,但是大家还是蛮有兴致的。布达拉宫大门口是凭票就可以进了,不管你是几点的票,全都可以进,注意,这里说的票是预约票,进去之后还有一个无字碑检票口,这个地方就需要根据时间来给你剪票了,当你爬完了布达拉宫外墙的楼梯之后就会到达真正卖你门票的地方,200元一张。买了这个门票之后,你就可以进到布达拉宫里面参观那些稀世珍宝了,建议请一个导游,400元一个。

转完布达拉宫之后我们家的少女些嫌弃自己没有买到东西,于是又去了八廓街,在这里推荐一下八廓街的一家酸奶,具体什么名字忘了,但是挺有特色的,正对大昭寺的右手边走过去,跟一个旅行社开在一起的。
晚上我跟弟弟去了【龙胜理疗中心】做足浴,装修大气,按的也很舒服,团购价179一个人,据说是拉萨最好的足浴中心。
今天换了一家客栈,那个雅鲁藏布大酒店住着没多大必要,今天住101概念主题客栈,才开张的,位置比较偏远,但门口就有公交站,只有一路车,但是可以直接到市中心。客栈标间230元一晚,无早餐,网络可以用。

5.拉萨

本来是打算去日喀则的,但是无奈老年人太多,日喀则海拔都在5000以上,都怕自己不能呆,于是选择在拉萨修正一天,在北京西路上转悠转悠,拉萨百货大楼、神力时代广场,体验一下拉萨这座城市的现代魅力。
晚上去看了文成公主的舞台剧,实景演出,真的很棒。在客栈买的票 230元一人

6.拉萨——羊湖——拉萨

【羊湖不需要买票】门口虽然有售票处,40元一张,但其实是可以不买票的,上去后把车停路边也不需要收费,40元一张的门票其实相当于一个停车场 你可以把车停进去 下来有一个石碑 上面写着羊湖 个人觉得没必要花这40.羊湖真的很美,是此次个人觉得风光最好的地方。
羊湖单边5个小时,游览时间看个人,建议能呆多久呆多久。

7.拉萨——八一镇

妥妥的走了一天,10个小时,路况不好,全是烂路,且检查很多,但是沿路风光也还是不错的。

夜宿贰加贰主题客栈,房价也是230元一晚,蛮干净的,就是一楼的厕所有点味儿。客栈装修很尼泊尔,大堂是玻璃房哟。位置也不偏远,大概走五分钟就可以到达林芝的餐馆一条街。推荐!

8.八一镇——南伊沟——雅鲁藏布大峡谷

八一镇到南伊沟大概110公里,也是开了将近3个小时吧。南伊沟门票270元,个人觉得不值,因为土生土长的四川人对这些小家碧玉的山山水水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南伊沟就是一个原始森林,沟内空气挺好的,自己开车进沟,游览大约一个半小时。

结束了南伊沟游览之后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算是最后一批买票进景区的客人。门票270元。但是重点来了,我强烈推荐大家这个点再去大峡谷,因为人真的很少,且你可以看见南迦巴瓦峰,喜马拉雅山脉最东面的一个山峰,夏季,晚上7点过,这个点是一定能看的到的。

9.八一镇——巴松措——八一镇

八一镇到巴松措大概3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其实林芝这几天的路线规划的都不够好,走了好多重复的路,不过还好景点够美啦。巴松措官方票价170元 但是你到达景点门口 有很多当地的人来跟你说他们带你进去 100块钱一个人 我们人多,为了省那560元,选择了跟着当地人进去。把车停在大门口,然后坐当地人的面包车进去,其实他们用的就是逃票的方法,让你缩在车里不要动,埋低一点,再低一点就带你进去了。巴松措只有一个岛比较好看一些。看完了之后你还可以选择坐船 去湖中间风景漂亮的地方,坐船也是当地人去讲的价 100元一个人。整个巴松措游览时间约一个半小时。

10 八一镇——苯日神山——波密县

关于这一天,我只想说坑爹!!大家千万不要去那个苯日神山风景区!!票价70元,进去什么都没有!!!还是烂路在修路!!!什么都没有!!神坑!!!!原路进去了以后准备原路返回,结果路被拦了,说在修路,没有办法,绕了2个小时的路才回去!!!玩得不够尽兴而且结束的早,于是就准备往回走了,出发前往波密县。
据同事推荐有一个泥洋风光很不错,我是在地图上搜的泥洋风光,有两个风景区,我们选择去了苯日神山里面,就被坑了,大家千万不要去。
只看了一个地方,如图所示。
推荐住宿【解忧客栈】波密这种客栈很多,我们去到的这家是湖北的小两口开的,200块左右一个房间,非常的干净,而且床是硬床,很解乏,但就是厕所太啃爹了一点,就在房间里给你搭设了一个临时卫生间,只有大概2平米左右,而且是透明的推拉门。

11.波密——左贡

全是山路,很多路段都被冲毁了,修了很多简陋的便道,有多难跑,我丢图给你们。离波密不远的地方有个米堆冰川,票价好像是80,进去之后离景点还有一段距离,可以选择走路或者骑马,骑马的话是100元一个来回。
左贡的住宿的话,随便找,哪家都差不多,当时去到的那家的老板就说,好几家住宿都是她的。

12 左贡——稻城

一路上也是区间限速多多,节奏靠自己掌握。最美318,真正美的风景都在路上,懒人不想多发图,大家自己体会。
稻城住宿:【贡嘎大酒店】可能是因为接近四川了,一路上网络最好的酒店。

13.稻城——亚丁——稻城

到了稻城入住酒店后才知道稻城一个庆祝秋天的节日(具体叫什么忘了),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在一个帐篷区有一个集市,唱歌、跳舞、赛马各种表演都有,只可惜人太多。。。。。除了布达拉宫排队以外,没见过这么多人,于是果断放弃了,向亚丁村进发。稻城亚丁还有100公里的距离,大概2个小时的车程。门票+观光车 270元 门票+观光车+电瓶车 350左右 我们入住的酒店跟当地有搞活动,350的票我们190到手。
买了票之后坐观光车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才能真正到达景区。到了之后有两条线路,一条是完全徒步到一个什么湖,来回8公里左右,另一条是可以坐电瓶车进去,下车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央迈勇,然后去到牛奶湖要徒步来回是要十公里左右,带着老年人,又是高海拔地区,果断放弃。所以如果要真正游览亚丁,得要两天哦。
因为是夏季的原因,所以央迈勇没有想象中壮观,果断决定秋天的时候再去一次。
我建议大家:【去到稻城以后第一天在稻城玩,红草滩、杨林什么的,估计到了秋天会很漂亮,第二天出发去亚丁,可以选择住宿在香格里拉镇或者亚丁村的民宿里,免得来回奔波,累死仙人,你去景点买票的时候如果是三天内多次进出景区,记得要跟咨询处的美女们打声招呼,她们会在你票上做记号】

14.稻城——成都

路上有一个毛垭大草原是真的漂亮,可以停下来拍拍照什么的,个人对草原的喜欢超过了山山水水,但因为我懒,所以此处依然不贡献照片,哈哈哈。
真的要你亲自走过以后才知道什么是最美318,很多时候看着那些风景都不想举起相机,因为能够拍下来的实在太有限,祖国的山山水水一点也不比国外逊色,但318折腾人也是真的,尤其是从康定开始,翻越折多山的时候,货车一串一串的,小车在后面排着队的跟着,根本无法超车,开的你心肝脾肺肾都焦灼。最后贡献两张回成都的地图,希望对你们的川藏路之行有帮助。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23 13:26

引用 s_flesh 发表于 2016-08-23 13:26:50 的回复:

回复s_flesh:大部分都没有哦 因为楼主是懒癌晚期患者

2016-08-24 10:21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29 09:51

引用 daisy小玲 发表于 2016-08-29 09:51:09 的回复:

回复daisy小玲:美景还真的很美 但是去的过程真的很折磨人

2016-08-30 11:25

我要看熊阿姨,木有熊阿姨,差评

2016-08-30 12:05

引用 追风筝的Flora哥 发表于 2016-08-30 12:05: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