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初体验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家庭出游

时间人员

2016年7月,计划良久的日本之行终于启动,22日出发,31日回到杭州,连头带尾10天。这是儿子长大后第一次正经跟我们出游远方,最开始计划时是一家三口,后来外甥女高考结束后也有兴趣,于是出行人又增加了三人:外甥女、她妈(我表姐)、另一个外甥。

先来个合照

行前准备

1. 确定路线
最常规的就是两个路线,一是大阪-东京,二是北海道,夏天嘛,去北海道看花花草草我也兴趣不大,相反奈良京都是我去日本的源动力,于是就选择最常规的大阪-东京一线,前期看攻略发现箱根就在这一线上,那就确定了大的行程:大阪(包括周边的奈良京都)-箱根-东京。主要的想法,十天里以关西为重点,箱根去泡一下温泉,带着孩子,所以东京主要的点是迪斯尼。

2. 查活动信息
日本各地各种活动很多,有些是非常有民俗特色的,这个我历来有兴趣,确定了暑期出游后,就简单查了下暑期的活动,知道了7月24日是京都祇园祭的日子,这可不能错过;另外7月25是大阪天神祭的日子,还有花火大会,这个也不能错过。
另外查一下迪斯尼官网,看看7月的售票信息,设备检修信息,入园闭园时间等,准备充分才能玩得尽兴。

3. 订机票
有了大概的行程安排后就可以订票了,确定了阪进东出,在全日空官网订的票,提前订折扣比较大,我是3月份订的票,选择了杭州-大阪东京羽田-大阪-杭州的航班,回来的行程是全日空网站上的低价推荐,国内段也是全日空。

4. 订住宿
第一次尝试用了Airbnb,还是不错的,分别在大阪订了5个晚上,东京订了3个晚上,箱根的托在日本的同学帮忙订的。Airbnb日本住宿的总费用以房费*N天+一次清洗费+网站服务费的方式收取,我觉得这样比较合理,很多房间对于超过一定人数之后的住客要加钱。日本房间普遍要求十点或十一点退房,而入住时间则在下午的3点到5点,中途换房比较麻烦,何况我们带着小朋友带着大箱子,于是就以大阪为根据地,每日往返奈良京都了。选住宿地点的时候考虑了行程,所以大阪住在難波日本桥附近,东京住在迪斯尼附近。

5. 办签证
TB上找了一家办的,符合优质客户,不麻烦,不多说了。值得一提的是,比较过几家,每家对材料的要求程度是不同的。

6. 确定最终行程
经过多方比较,参看各种游记,考虑各个活动,最终定下了下面的游程:
D1:晚上到大阪
D9:东京市内
D10:回程

7. 其他
换钱:国内换了一些带过去,如果有一张全球免取款手续费的卡,在日本的ATM取钱是很方便的。日本吃饭基本都付现金,大点的商场和超市基本都能刷银联,有些还有优惠。
网络:租了随身wifi,10元一天,机场自取自还,信号不错,有时候早上要重启下系统,比外甥女办签证店家送的要快多了。
行李:夏季嘛,准备下帽子墨镜,其实那边比杭州舒服多了,杭州我们不在的十天每天都是39度(实际可能还不止)。日本走一天,也不会有黏糊糊的感觉,而且太阳一下山就舒服了,凉风吹来很舒服。好像东京大阪热一些。另外泡温泉的装备要记得带。
买迪斯尼门票:TB上买的,比现场买便宜好多。就是要入园前一两天临时出票,店主会告知一个取票码,到7-11机器上打印即可。

交通

要重点说一下日本的交通,因为实在是花了很多精力去研究。在此非常感谢@小气少年,他的博客对交通的介绍太详尽了,强烈推荐出行前去学习下。

1. 卡券的选择。
像我这种只从大阪单趟去东京不往返的,我觉得是没必要买JR PASS的。第一,JR线在大阪市内远不如大阪市地铁网络方便;第二,PASS买了限制多,不机动。多说一句,我固定思维觉得一个地方的地铁么都是同一个运营主体喽,结果日本就不是,有国营投资的JR,大阪市内投资的地铁线等等,东京也分国营的和市营的,地铁站都不是同一个。

2. 关西机场-難波
南海电车,终点就是難波,第一次在机场售票机上自助买票,简单易学,日文界面比英文界面还舒服(因为关键字是中文),下到站台上车发现车这么好啊,和软座车厢似的,原来是特别席的,需要加钱的,于是出来到对面站台,坐上了像地铁一样的车(注意不要坐普通的,普通的站站停),40多分钟就到難波了。

3. 大阪-奈良
近铁奈良线,直达奈良公园,又快又便宜,这也是当时住在日本桥的一个考虑。

4. 大阪-京都
先借用小气少年一张图

所以大阪京都,主要看你住在哪,以及想到京都哪里去。个人觉得京阪和阪急两条线,阪急到河原町的,下车后比较方便,走几步就到了祇园地区,出站就有公交车去金阁寺的。

日本同一个线路的车往往分了普通、快速、准急、特急等多个车次,看懂运行图很重要,知道哪个车在哪站停。

5. 京都交通
买一张京都一日券(500日元)还是值得的,可以在京都车站买,也可以在京都的公交车上直接向司机买,很方便。京都市内的景点间,祇园到八坂神社到清水寺靠走应该就可以了,金阁寺比较远,要坐公交,伏见稻荷离京都车站也只有四五站路,走走也能到。

6. 大阪-小田原
小田原箱根的入口,大阪小田原首选就是坐新干线去。新干线分三个速度的:希望号、光号、回声号,最快的希望号小田原不停,建议搭光号去小田原,每两小时一班车,大约135分钟到达。车票好贵啊,加上指定席要12820一个人,如果买自由席的票可以便宜1000一个人。这个车是大阪始发的,开车前我特地去自由席车厢那边望了一眼,座位和指定席一样的,人比指定席还少,看来这1000块真能省的。

7. 箱根交通
如果按照经典路线环游箱根,买周游券肯定是值得的,我买了箱根2日券,成人4000日元,包含一次小田原往返箱根汤本的车费,以及箱根地区几乎所有交通工具无限次免费坐(其实大多也就坐了一次)。

8. 小田原-东京
快的话可以选择新干线,坐到东京站。如果目的地在新宿或想省一点,可以坐小田急,小田急快速(非浪漫特快)大约90分钟左右到新宿。

9. 东京交通
东京JR比较发达,到迪斯尼就是坐JR到舞浜站。我们东京有一晚住在押上站附近,从新宿过去,要先坐JR到JR东京站,出站,走700米,再去坐东京市地铁的东京站到押上站。之前一厢情愿认为既然都叫东京站肯定不用出站换乘,还是太幼稚了。

另外,日本6周岁以下的小孩都不用买交通票。

—————————————————————正文分割线—————————————————————

Day 1

飞机是16点20的,近期杭州安检升级,于是早早到机场了,结果发现,的确来早了。出发前夫人的手机屏摔碎了,于是她全程无手机了。
16点左右开始登机了,登机才发现这航班是全日空和国航共享的,难怪上机后发现座位和国内航班一样狭窄。

小朋友在十个月时坐过飞机,现在四周岁多了,应该是有记忆以来的第一次飞机之旅了。

一路无话。当地时间晚上8点半,飞机准点降落在关西机场。

取行李,出关,都很顺利,人也不多,十几分钟就搞定了。
按照计划,先去机场游客中心买了两张成人海游卡(大阪市内版),2550一张,可以抵一次海游馆门票(原价2300),以及当天无限制乘坐大阪市地铁。转眼5100用掉了,真觉得花钱如流水。

题外话:日本的票券设计得非常细分多样,以海游卡为例,可以搭配市内地铁、南海机场线、京都线等等,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所以,认真做做功课还是很必要的。

坐扶梯上二楼,自助买票,搭乘南海电车,下到一楼站台后发现有个车正要开,上车后大家感慨车这么好啊哈哈哈,我心里还是不放心,找了个乘客问问,他说这是特别席,要加钱才能坐……于是又搬出了行李到对面的站台去坐了……
上车后,看看车窗外的夜景。车子开出没多久,路过一个小道口,一条略有坡度又空荡荡的街,街两边是亮的店铺招牌,瞬间觉得好日本风情。虽然只是在车上一闪而过,印象却太深刻了。

40分钟后到达難波南海站。
難波站很复杂,如图:

出站后第一眼大阪

这个广告很形象

日本周一到周日的表示方式,有意思

送亲戚去找Airbnb的房子很顺利。
我们自己的遇到了点波折,总之是和房东的沟通出了点问题:房东以为自己将更新后的取钥匙方式告诉了我,通过Dropbox,Dropbox在大陆是被屏蔽的,我就让房东通过邮件另外发给我,结果她发给我的是老的通过信箱取钥匙的办法,于是我到了现场信箱怎么都打不开……
我打了电话过去,发现接电话的人是二房东,还问我“你的房东是谁?”看来这个也产业化运作了,二房东和房东之间又联系了半天,才告诉了我新的取钥匙办法,吃完夜宵回去终于入住了。
日本airbnb普遍采用这种自助取钥匙的办法,要么放在信箱,要么放在机电箱,要么用一把密码锁锁在门口的窗栏上。
我们打不开信箱,惊动了大厦的管理员,他尝试了半天也不行(其实锁坏了)。和二房东打了电话后,管理员居然就带着我们上楼,用他的备用钥匙打开了房门!!然后告诉我们,他只能开这一次……

拍这张照片时已经过了12点了,我们在吃夜宵,对面的小萝莉们还在工作,辛苦。

吃完夜宵,回去顺利拿到了钥匙打开了房门,洗洗睡下,已然不早了~

Day 1 结束~

Day 2

今天的行程是去奈良,从日本桥搭乘近铁奈良线,在终点近铁奈良站下车。

这是近铁线车上拍的小镇,那整洁和干净让人羡慕:

快到奈良时,在窗外看到一个邮递员穿着制服,骑着自行车,骑行在草地间的小路上,好激动,秒回80年代。

还上来一个穿和服的老太太,化着淡妆,全程笔挺得坐在位子上,气质逼人啊。
后来我们在奈良公园看到两个穿和服姑娘一边吃冰淇淋一边手舞足蹈准备拍照,我和同伴说:这仪态肯定不是日本人。果然,其中一姑娘说:你等我先吃好再拍嘛~

这是兴福寺。

这还是兴福寺。

兴福寺有个大殿要卖门票,不贵,大人300,高中生以下200。似乎关西除了金阁寺外都是这样,大门票都免,只对国宝级的其中某个小景点收费。不过进去看了下也没看出什么名堂,如果不是对佛教有特别兴趣的,也建议不用特意进去了。

离开兴福寺,穿过塔旁边的小路就到了奈良公园。这里的鹿太出名了,也和传说中一样凶悍。而且受环境影响,如果你对它鞠躬,它也会鞠躬,我在东大寺门口看一女孩子和鹿互相鞠躬,非常好玩。

这是东大寺,进了山门后,在回廊一角拍的。

东大寺本殿。相当壮观!第一眼看到的时候简直惊艳,感觉不虚此行,满足感爆棚!

这是离开本殿后往山上走,山上有个小神社。

在山上拍了一张全景图。

春日大社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看。今年是春日大社大修的年份,正在募资,有块展板明确地写出了今年大修的内容,主要是翻新屋顶的茅草吧。游客可以花点钱捐一束茅草。

这是赞助者名字。很古朴。

游完春日大社,来不及去唐招提寺了,于是坐了个公交到近铁奈良站,搭上近铁线回到難波。

这是心斋桥商业街的入口。

歌舞伎表演的展板。全是男性,上面是定妆照,下面是非定妆照。传统艺术,价格还是挺贵的。

这是另一个展板,落语表演(单口相声)。之前刚看了电影《红鳉鱼》,很有亲切感。

这个好像属于地标,现场看起来不那么显眼啦,淹没在一大片夸张的招牌之中。

儿子想吃拉面,就跟着地图去找一蘭拉面,到河边那家店门口发现那个队伍长得啊~店员说要等一个小时。于是我们换地方,其实在这家店的南面一些另有一家一蘭拉面,人要少很多。一蘭拉面味道还挺好的。

吃完饭,心斋桥再逛一下,罗森买个早饭。

Day 2 结束~

Day 3

美好的一天从自动贩卖机的一瓶饮料开始。

今天的重点是京都“祇园祭”。祇园祭是京都最重要的节日,其中最盛大的活动是两天,7月17号前祭,7月24号后祭。我们赶上了后祭。
坐阪急线到河原町出站,四条河原町路口就是好位置,可惜出门晚了,没占到好位置,下了阪急线后最近的出口都临时限制出站了。
游行的线路有两条,一条是山线,就是下面第一张图这样的大车,各种主题不同的车。另一条是鉾线,就是其他图这类游行的形式。
在大的路口游行的山车或队伍会停下来,有些表演。综合来说,四条河原町路口是最佳位置,两条线路都路过,又是大路口,一定要去早早占位啊!

这是观音山:

这就是鉾线的游行了,有中老年男子团、中老年女子团、年轻女子团、孩童团、艺妓团、古装扮相孩子团、动物扮相团等。

上几张图:

仪式感很强,体验民俗的好机会!小朋友们在大太阳下用手拉车抬车之类的很努力。
期间还有装扮成某动物(好像是狮子)的人,来咬了一下我儿子的头,哈哈,应该是祝小朋友健康成长的意思吧。

再上几张外甥女微单拍的照片。

在传统节日期间,当地人穿传统服装出门的概率也更大。

看完了祇园祭,吃好午饭,开始在祇园地区慢慢逛吧~
京都主要的景点,一块是祇园、八坂神社和清水寺,这几个点靠得比较近,又在河原町附近;另外就是金阁寺、伏见稻荷大社等等,那些相隔比较远,需要坐公交。
所以今天安排的是祇园、八坂神社和清水寺。

走到花见小路。避开主路,转个弯进入巷子,立马安静了。

多是这样的餐馆,看起来还比较高档的,还有的是会员制的。

儿子发现了一个猫头鹰,好像还挺像的。

从花见小路往清水寺走过去,走了一条小路,路过一家小店,表姐买了两米麻布。据说质量不错,价格也不贵。

这就是著名的清水寺了。拍照的后方这个殿还在维修。日本的维修动辄是个长达十年的计划。
大家在清水寺求了签,都是吉,但分为吉、中吉、小吉、末吉。如果抽到坏签,可以绑在寺院里一个专门的地方,这样坏运气就不会带回家了~

二年坂和三年坂是从八坂神社走到清水寺的两条小山路,两边开满了商店。卖的东西挺有特色的,价格也不离谱。有空可以淘淘。

注意车牌,很有意思。
这个车只有1位数车牌,我理解应该是车牌中的0,他们一概不写了。
所以我们在日本看到了1位数-4位数的车牌。
另外京都多是这种小型车。

傍晚的八坂神社。

晚上的京都。很有味道吧。

亮灯后的八坂神社。

坐在八坂神社门口,等祇园祭收尾活动的人们。

我们沿着河原町走,本想到河原町站坐阪急列车回大阪。路过经办的祇园四条站,忽然脑袋一热想着去试试京阪列车吧。
于是遭遇晚点了。

一开始就说延误,没有通报原因,站台上的乘客就安静等着;后来指示板上告知了原因,有的乘客就上楼走了,剩下的继续安静等着。整个站台也没一个工作人员出现。
当时就非常佩服日本人的理性:不能等的就走,愿意等的就安静等。没有一句废话。

玩了一天精疲力尽,我们决心等吧。等了一个多小时,车终于来了。路上走走停停,晚点了毛两个小时才到~

Day 3 结束~

Day 4

今天是调整休憩日,安排了大阪市内的行程。
上午我们去海游馆、表姐她们去购物,下午汇合后一起去大阪城天守阁,晚上去看花火大会。

海游馆旁边的摩天轮。

大阪海游馆在大阪港区,中央线坐到大阪港站,再走一刻钟。儿童票600日元,和国内的海洋馆们比起来真是良心价啊。

这条鱼用来做鱼头菜太合适了,可利用部分达80%以上。

这个翻译应该是东北人吧?

有个水母专区,很漂亮。

参观完后有惊喜!出口处的池子里就有蜈支和别的动物在那缓缓地游,洗完手可以去摸它们。那触感,哈哈哈,太柔软了,太特别了,一定要去体验一下。

海游馆大概游览了两个多小时,整体感觉很好,一个个展示点都非常用心。据去过杭州极地海洋世界的老婆孩子说,比杭州的好太多太多了。我们这些景点真是又贵又坑啊~

大阪城天守阁,坐电梯到五楼,再登两层,就到了可以俯看整个大阪的顶楼了。每个方向还拍了一个照片,向游客指出这个方向有些什么特别的建筑可以看看,这个挺人性化的。

一层层走下来,都是展厅,在某一层听电子讲解,内容是一幅日本国宝级的画,画作内容是丰臣秀吉死后他儿子与德川家康之间的一场战争。先作了整体介绍,然后一块一块的画作分开来向游客一一介绍,感觉挺不错,我们耐心地坐在那听了二十分钟。

天守阁下来,慢悠悠走走,坐上JR,去樱之宫站,出站时那个人多啊,都是来看花火大会的年轻人。
花火大会很一般啊,我们得出结论,只要靠砸钱就能办好的事肯定天朝办得最好。
这晚上的收获是路上看到了无数的和服男女,也算大开眼界了。

人太多上地铁都难,最后走到大阪城北附近,终于上了地铁了。

Day 4 结束~

Day 5

今天的行程是京都金阁寺和伏见稻荷大社
天公不作美,早上就开始下雨了。
阪急到河原町,出站再坐个公交就到金阁寺门口了。去的公交上趁红灯向司机买了公交一日通用券。
上午我们到金阁寺的时候雨下得正大,没机会看到美丽的倒影,小遗憾。

中午在京都车站的拉面小路吃了北海道白桦山庄的味增拉面,算是小路里排名第一的,但我还是喜欢一蘭的口味。

饭后在京都车站小逛了一下,人家的车站就是个商业综合体。

然后出发去伏见稻荷大社

这是快到时京阪列车的一个小道口,很有童年记忆的味道。

伏见稻荷大社

千本鸟居。
说实话没有特别惊艳啦,可能是因为我不是特别注重拍照效果的人。
人家正式场合用的都是汉字。

看完稻荷大社,大家决定今天早点回大阪去逛逛,于是就是上面道口旁边的“稻荷”站坐上了京阪列车,再去丹波桥转个快车回大阪了。

坐在第一节车厢,发现驾驶室是透明的,欣喜若狂啊,从来没从这个角度看过火车行进。一路上都很激动。

回到大阪,去超市里采购一番后进入自由活动时间。
一个人去日本桥街头逛逛,先看到一家书店,进去一看,一楼是带点情色的杂志,二楼开始就越来越奔放了~
接着逛了旁边几家音像店之类的,才发现日本的成人产业真的比想象中还要兴盛啊,各种分类、各种主题、各种道具,逛的人也是各色人等都有。就不细说了……

不过人家对未成年人晚上入店有限制(意思白天可以随便入)

逛完回去早点休息,明天要去箱根了。

Day 5 结束~

Day 6

今天是从大阪新干线到小田原,再转车去箱根,计划是到得早的话先箱根游览一下。
一切按计划进行,从難波站做御堂筋线到新大阪,出站后跟着指示牌往新干线方向走(都在地下),路上有个售票中心,我告诉售票员买5张到小田原的票,他最开始在机器上点了前后两排的位子,一排三张,一排靠着的两张。然后,售票员主动作了更改,将两个位子的中间位换掉,变成了走道位和靠窗位。我理解他这样的用意是减少这一排中间位出售出来的机会,让我们坐得舒畅一点。这种细节方面,就是让人非常舒服。

票价非常贵,大阪小田原12820一个人,买完票我们就没现金了,去ATM上取钱发现有中文界面……

这是候车时看到的疑似相扑选手。

日本新干线列车和高铁列车相似,不过宽敞很多。日本很多年前就有这个技术还是挺厉害的。

到了小田原,车站里吃了午饭。
在游客中心买了箱根2日周游券,游客中心的mm还会问你住在哪个酒店,然后告诉你怎么过去。

这是从小田原箱根汤本的列车。

小田原是通往箱根的门户,箱根的第一站就是箱根汤本,属于箱根地区的交通枢纽,繁华地段。
我们的温泉旅馆在塔之泽。

上一张箱根地区游览图。

箱根汤本下车后,往前走几十米,换乘往强罗方向的登山列车,在第一站塔之泽站下车。
塔之泽站没有检票人员,列车尾部的工作人员看到有人下车后就跑过来看一下票券,然后跑回车上……

从下车的第一眼起,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小站。

对面站台的一个小神社。

从塔之泽站到酒店是山路,拖着行李还是比较麻烦的。

一番辛苦终于到了酒店~

阳台上的温泉,烫

酒店准备的浴衣。

一看到温泉,这一天的出游计划就取消了,大家约定6点钟到楼下餐厅吃饭(海鲜餐,含在酒店费用内),然后就开始泡温泉了。真是舒服啊~~

6点下楼吃了海鲜餐,啤酒也喝得微醺了,回来大家聊聊天,再泡泡温泉~~

Day 6 结束~

Day 7

今天是箱根一日游,晚上住到东京迪斯尼边上去。

早上起来先泡个温泉。

去楼下餐厅吃早餐,米饭真好吃,表姐吃了两大碗。

吃完又泡了一次温泉……
这里要提一句,订温泉酒店,最好温泉就在房间里,否则的话,虽然酒店的公共温泉无限制,但不会有这兴致一次次去的。

十点退房,寄存掉行李,轻装出发箱根一日游。

首先是搭了个便车,从塔之泽到了箱根汤本。
坐上了登山巴士,坐到元箱根港。下车,开始沿着芦之湖步行。

从元箱根港到箱根町港,步行会路过几个公园,很漂亮,安静美好,还有参天的松树。

箱根町港坐上海贼船,一路湖景不错。在桃源台下船,紧跟着就是上大涌谷的缆车了。

快到大涌谷的时候,山上冒出了浓烟。

上到大涌谷,这是观景台望下去。
大涌谷就是个硫磺矿,气味刺鼻。长见识了,以前从没来过这样的地方。

一群年轻人在自拍。

在大涌谷停留了一阵,吃了黑鸡蛋(味道还不错),歇息了片刻,从另一边坐缆车下山。
因为另一边的缆车直接会通过硫磺矿上方,因此上缆车前还每人发了一条湿毛巾,让我们掩住口鼻。

这是从缆车上拍的。

矿边上的植物已经被熏成这样了。

大涌谷下来的站叫早云山,从早云山到强罗是坐倾斜度很大的一个登山电车,真是开得好慢好慢啊。
终点站是强罗,十来分钟就到了,从下往上看还挺美的。

这次没有在强罗逛一下,强罗应该也有很多温泉酒店。

从强罗坐上列车,一路风景美如画~
站在驾驶室后面,看着外面的美景,真是无比满足。

塔之泽站下车,我真的好喜欢这个小站啊~~
先来一张

走到对面再拍一张。

加上站牌再拍一张。

给小神社来一张。

这张是刻意等着摆拍的。拍好后立即跑过天桥,还赶上了这班车。

坐车到箱根汤本,再换成列车回小田原
第二天的迪斯尼门票兑换券今天才发过来,于是在箱根汤本的7-11自助打印了下,跟着TB店主的视频,一步步操作还是比较简单的,黑白打印即可,打印费20日元一张~

本来打算晚上去新宿逛逛街,所以坐了小田急,不过到新宿的时候也晚上近9点了,大家一商量,决定尽快赶到舞浜去住下。

坐JR地铁过去,中央线在东京站转个京叶线。东京站从中央线走到京叶线有点远的。

这几个站名有意思。

到了舞浜后再换个公交坐个两三站就到了我们住的富士见三丁目了,我们很顺利地找到了住处,但亲戚们迷路了……大半夜的没有注意到房东给的地标,一不小心走过头了,惊动了当地的联防队老爷爷,后来在联防队老爷爷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住处。
有个细节,联防队老爷爷曾拿出一本大开的厚厚的书,上面标明了整个地区每幢房子分别是谁的,相当细致。

这是晚上路过的一个垃圾箱,干净得令人发指。

买好早饭,住下,大家热切地期待着明天的迪斯尼,尤其是我儿子。

Day 7 结束~

Day 8

今天的行程是迪斯尼一天,计划从早上8点开园就进去,然后晚上10点闭园再出来,玩个痛快!
不过小朋友没有起得足够早,早上大概8点半入园。

今天是个好天气,也预示着会很热。普遍感觉东京关西热。

昨天在7-11打的门票,左下角的二维码可以刷FP,建议多打个一份,万一这个弄丢了。

这是小小世界里面拍的一张。
迪斯尼里拍照不多,就顾着玩了。

这是幽灵公馆取FP的机器,很有意思。每个取FP的机器风格都是和项目主题配套的。

城堡。

这是傍晚的日间游行,太阳很大~~
提前1小时可以占座,有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让大家有序占座。
游行很欢乐~~

这是晚上的游行,好精彩!!

22点离园前拍的一张灯光下的城堡。

讲讲迪斯尼:

东京迪斯尼官网上有很多信息,包括开园闭园时间,当天是否卖夜间票,什么设备在检修等等。
这个网站上则有人数预测等信息:http://www15.plala.or.jp/gcap/disney/
还有一个APP必须下,是和迪斯尼官方等待时间同步的,可以在玩的那天实时关注各项目的排队情况和FP发放情况。APP叫"Dの待ち時間",强烈推荐下载。

这次从8点半入园,到22点闭园后才出来,玩了很多项目。
先介绍下玩过的项目:

明日乐园
星际旅行(FP):星战的4D电影,值得体验一下,太小的小朋友不适合;
太空山(FP):很刺激,玩了三遍,黑暗中的过山车,全新体验,觉得是最刺激项目;
巴斯光年的星际历险(FP):两人一车,拿着枪打指定目标,小朋友非常喜欢;
怪兽电力公司(FP):用手电筒照怪兽,小朋友也喜欢;
星星火箭:会旋转,可以上升下降的飞船,最高点的时候还是有点晕的,不过高点可以看看迪斯尼全景。

梦幻乐园
小飞侠天空之旅:很精美,非FP里面最热门的之一,可惜玩的时间太短,只有2-3分钟;
幽灵公馆(FP):坐在车上,玩一遍鬼屋,一般般;
小小世界:坐在船上,各国的小朋友用各种不同语言唱小小世界,气氛挺好,孩子肯定喜欢;
小熊维尼猎蜜记(FP):坐在一个碗里,前进、旋转在小熊维尼的情节里,气氛挺好,孩子喜欢。

动物天地
飞溅山(FP):坐在一艘木船上,高潮是从高点往下冲到水里,还挺好玩的。

西部乐园
射击馆:200元10发子弹,全打中有白金勋章,我去的那天打中8发(当天的Lucky Number)有金质勋章;
雷山:过山车,一般般,不算太刺激,没怎么坐过过山车的还觉得挺刺激的。

探险乐园
加勒比海盗:制作得还挺精致的,值得一看;
丛林巡航:坐在一艘船上,开进丛林,仿真的动物们相继出现,女船长很high很可爱;
西部沿河铁路:坐小火车绕整个公园一周,不错,孩子也很喜欢。

我一共玩了15个项目,其中有几个玩了两遍三遍,心得是一定要善用Fast Pass啊!真的可以插队插到最前面啊!FP一定要勤快领,因为很快就只能领到下午、晚上的时间,甚至被领完了。
明日乐园区域FP项目最多,建议早上进园后先玩这里。
项目热门程度方面,飞溅山、巴斯光年和怪兽电力公司最热门,越适合孩子玩的排队的人越多。

游行方面:
傍晚的游行和晚上的电子游行都看了,感觉晚上的非常精彩。游行有固定线路,提早研究好之后,可以在游行开始1小时前占座,会有工作人员在安排占座的位子,建议带一块垫子去,不然下午地上真烫。

表演方面:
做攻略时说表演都是日语的,看不懂,所以没有特别留意。这次只是抱着孩子在场外瞄了几分钟,虽然听不懂,但是那气氛是很好的,孩子肯定也是很喜欢的,有点可惜没有认真看一场。
另外晚上在城堡前会有灰姑娘故事的表演,要提前报名通过抽签才能获取资格,我们也疏忽了,可惜。
我们去的这晚上没有大的烟火表演,只有配合灰姑娘演出的一些简单的烟花。

晚十点玩好最后一个项目,工作人员站在一边向大家挥手告别,我们带着十二分满足感离开了迪斯尼。

Day 8, 结束~

Day 9

早上睡到几乎自然醒,收拾收拾出门。
住处旁边就是一条河堤,日剧里就有很多镜头是在河堤上拍的,于是我们就特地过去狂拍了一顿。

这是我们住的住宅区一角,普通日本中产住的房子吧。

搭地铁从舞浜出来,先到东京站去存了箱子。
东京站中央线下面有很大的一片存箱子的区域,可是我们中午到的时候都满了!于是一家三口就来回穿梭在箱子间找空位。我还在扫视一个一个箱子的时候,儿子已经是通过控制板上的不同界面来看是否有空位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啊,不服老都不行。

存好了东西,去新宿站,这是出站后有竞选人在做政治演说。

在新宿站附近商场买了点东西。

傍晚,发现夫人的手机不见了,和Airbnb房东联系,果然落在了房子里。于是我独自返身回舞浜去,拿到手机后大约7点,走回地铁站去,小镇静谧,夜色温柔。

路过一个公园,公园里的防灾仓库。

走进了一片独立屋区域。

东京站和大部队汇合,出发去押上站。要出JR东京站,到东京市营浅草线的东京站,有点小麻烦。
我们坐电梯,从地面直接下到了站台,没有售票机,没有人,只有一个开着的闸机,于是我们没买票就直接上了车,下车出站时,我们老实地找工作人员补了票,顺利出站。

今天是浅草寺的花火大会,路上都是穿着传统和服的青年男女,让我们一次看个够。

这是押上站附近的东京塔。

找到住处,洗洗弄弄,赶快睡觉,明天一早起床去机场。

Day 9 结束~

Day 10

今天就要结束行程回家了。

早上起来,看一眼东京

去地铁站的路上再次路过东京塔。

很安静、很干净。

一个小时地铁就到了羽田机场,天气真好。我们先坐全日空的国内航班到大阪关西,然后再回国。日本国内航班的宽敞程度、机上娱乐设施等等,明显好过飞杭州的国际航班,唉~

关西机场后,找到一家德兵卫回转寿司,真好吃,日本的机场饮食绝对不敷衍。

再次登机,下午三点多到了杭州

Day 10 结束~

日本初体验

常规行程,前后十天,还是有一些感触的:
1. 整洁干净,看不到一个卫生死角,处处整洁干净,不论在城市的小巷里还是农村;几乎天天是蓝天白云,污染工业估计都迁到发展中国家了。
2. 东京的天气比大阪热,节奏也要快很多,大阪还很传统,人们似乎也更加热心;
3. 等地铁的时候,大家安静地排队;车来了,也没见大家争先恐后上车去抢位子,大家都是慢慢走上车,可能在日本那样抢位子很难看吧?列车不挤的时候,如果某个空位过小,日本人少有会让两边的人动一下把位子腾出来的,也许骨子里他们就不愿意麻烦别人;车上给老人孩子让座的人很少,估计大家都是把自己管好的心态。这样想想中国年轻人还是比较辛苦的,又要考虑规则,又要考虑道德。
4. 标明国产米的店家,那米饭真的好吃。人家的国产,是优质的代名词。
5. 即使在快餐店吃400多日元一份的猪排饭,味道也很好。吃的方面,人家的低价,不代表低质,社会平均品质线是很高的,不像我们只是把人喂饱而已,也许我们真的只是解决了温饱问题,还算不上小康。
6. 食品的价格差,多是体现在满足基本需要额外之部分。接着上一点举例子,400多日元有一份味道不错的猪排饭,如果再加180日元会多一份天妇罗,再加180日元会多一个鸡蛋。这样的价格体系下,穷人在食品方面是比较容易控制支出的。而我们这里如果10元是一荤两素的一个快餐,那5元的零荤两素快餐根本不够吃。
7. 服务行业素质极高。这点在迪斯尼感觉尤为明显,所有工作人员在这种高强度、高节奏的工作条件下都能如此有条不紊还耐心周到,一天下来,每一拨游客都会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友好,这个真的不容易,没有强有力的职业素养根本是做不到的,装是装不出来的。另外各地游客中心的员工,都会主动提供帮助,绝对不会在一旁玩手机。东京站里看到过扶着盲人坐电梯的工作人员,各个地铁站都有一个最宽的闸机口是永远开着的,方便带行李的旅客,他们假定人都是守规矩的,不会做逃票的事。
8. 国民守规则,该排队的时候排队,维护秩序的人也很主动,这样的社会中就让人不用在一些小事情上耍小聪明从而浪费精力。我们晚上9点50左右去玩迪斯尼的飞溅山,这时候排队的人还好多好多,我们还在讨论是不是到时候10点结束后目前排队的人还会让他们玩完。结果我们玩好后,已经过了十点了,就没人排队了,应该是园方宣布今天运营结束后大家就散了吧,哈哈,这要是再国内还了得啊……
9. 责任义务很清楚。比如超市里买酒,刷到酒的时候,会在液晶屏上问你是否年满20岁,需要顾客自己点一下,你点了,超市就免责了;比如路上几乎没有垃圾箱,谁产生的垃圾谁负责,因此便利店门口、满街的贩卖机旁边都有垃圾桶,但都是只面向自家售出产品的垃圾的。这个情况你可以说它公共服务不好,也可以说它培养了负责任的习惯。
10. 这次比较切实地感受到国家强大人民富裕的作用,地铁站、游客中心、商场等等,只要是稍微上点规模的地方,都有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很多是台湾人。讲英语有时候还是讲中文方便(日本年轻人英语普遍不如年长者)。希望中文能成为世界语言,这样我们出去总归更方便。

日本初体验结束~

引用 zjulaisheng 的图片:

2016-08-23 12:3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23 13:26

引用 豌豆上的公主s 发表于 2016-08-23 13:26:53 的回复:

回复豌豆上的公主s:亲身感受一下才会更直观呀。

2016-08-23 13:31

写得很有参考价值,尤其是迪斯尼部分,带着孩子出去玩挺累的,给楼主手动点赞!
1、大阪机场买的海游馆套票是我在游记中第一次听说,也想带孩子去,请问有这张卡的图片吗?2550包括一日地铁和海游馆门票?那么使用时是您启用的那天自动插入地铁札机就行吗?因为肯定是先坐地铁再去海游馆呀,到时候孩子地铁不要钱,单独买张门票就行了是吧
2、我也不知道要不要买大阪周游卡1、2日券,感觉至少这种券坐地铁很方便,大阪景点我就打算去大阪城公园、海游馆、天保山摩天轮差不多了。因为在大阪只有一天半时间。请问楼主没有交通券时是自己买票吗?
3、迪士尼现场买票人多吗?门票是多少日元?请问楼主有没有tb链接

认真看完游记,问题有点罗嗦,谢谢您!

2016-08-23 15:57

引用 cszzaxgd888 发表于 2016-08-23 15:57:36 的回复:

认真看完游记,问题有点罗嗦,谢谢您!

回复cszzaxgd888:1.从机场上二楼坐车去大阪市区前,在一楼有个游客中心,可以买各种票券。我没有拍照,你只要给工作人员出示繁体字“大阪海游券”,告诉他是2550元的即可。其他关于海游券的你理解的都对。
2.我的感觉,海游馆的这天有海游卡了,地铁都免费坐了。如果你去的点不多,没必要买周游卡的。我们都是直接去机器上买交通票。
3.没注意现场人多不多。门票TB上买便宜一点,但现在貌似也涨价了,你自己搜搜吧。多说一句,有个APP,很好用,可以实时看到各个项目的排队情况。东京迪斯尼官网上也有很多信息。

2016-08-23 16:20

引用 zjulaisheng 发表于 2016-08-23 16:20:38 的回复:

回复zjulaisheng:谢谢亲的回复哈哈!啥APP啊,迪斯尼的?
想买周游券的想法就是可以做交通券用,我在北京都不用不惯地铁自动售票机哈哈哈!想买跟你一样的海游馆套票,再买一张1日券,但是我第一天到大阪是中午了,下午去海游馆的话,摩天伦又没启动1日券,有点纠结。
对了亲,你说海游馆有跟机场南海线的套票你怎么没买呢?

2016-08-23 16:32

引用 cszzaxgd888 发表于 2016-08-23 16:32:05 的回复:

谢谢亲的回复哈哈!啥APP啊,迪斯尼的?
对了亲,你说海游馆有跟机场南海线的套票你怎么没买呢?

回复cszzaxgd888:我更新了DAY 8部分的内容,你可以再看看,APP的名字也写在上面了。
因为我不是到达机场那天去海游馆的呀。你这样你可以看看买海游馆南海券是不是更优惠。
小气少年的blog上有详细介绍,推荐你看看。

2016-08-23 16:41

引用 zjulaisheng 发表于 2016-08-23 16:41:38 的回复:

小气少年的blog上有详细介绍,推荐你看看。

回复zjulaisheng:亲爱的那个app我下载了,是日语的啊看着不爽哈哈哈!

2016-08-24 10:4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29 01:00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