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于天地之间

2016-08-22 20:12 754/10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其它

天地,容冥冥万物而广阔。清者为天,浊者为地,而天地便是一个人心灵最宁静的港湾。行于天地之间,亦不过一趟草原之行。

出发

出发之时,已是上午十点多了。出京的车很多,从四面八方汇集一处,宛若一条长龙。好不容易出了京,才在高速上肆意奔驰。且看四周景色一晃而过,却又渐渐变了样子。城市的高楼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是森林、湖泊、草原……

路过张北草原天路入口之时,本应去草原天路的我们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不为别的,只因天路已经被车堵得毫无缝隙。

第一天太仆寺旗

一路向前奔太仆寺旗。内蒙的天变幻多端,刚入界内就下起大雨。迅猛的雨滴随着风从乌云中落下,砸在车窗上,荡起一阵清音,倒也好听悦耳。
       雨来得快,去得也快。雨过天晴的内蒙凉爽而舒适,天空被洗得万分透彻。赏着夕阳西下,我们到了御马苑,在这里观看了马术表演,参观了蒙古包大行营。

到了太仆寺旗的中心,才发觉这座小城的纯朴。并无过多的楼,很干净整洁,四面环山,与世无争。

晚餐很丰盛,莜面配上酥脆的烤羊排,让人垂涎欲滴。夜里,又下起了雨,雨划过窗子,模糊了霓虹灯的色彩,结束了第一天的旅程。

第二天锡林郭勒大草原

次日清晨,阳光甚好,天异乎寻常的蓝,如一枚蓝钻,嵌入了每一个人的心中。出了宾馆,便四处转了转。竟惊奇地找到了一座山,能将太仆寺旗的风光尽收眼底。
       早茶在一家传统老店喝了奶茶,量很大,论壶装,很鲜却有些咸,尝不出任何加工的痕迹,只是普通的牛奶配上砖茶,多喝两次才能习惯。

待太阳已经升起了不少,我们才出发。这一路沿着“最美国道”——207国道一路向北,开向锡林郭勒盟的中心——锡林浩特。一路上车迹渐少,但牛羊却逐渐多了起来,有些不听话的经常跨过围栏,趴在公路上晒太阳或是散着步,俨然一副“你们都得给我让路”神情。路上虽有牛羊通行,却并不影响路旁的风景。茫茫草原上点缀着雪白的羊群,一直延展到天的尽头。那里是并不险峻的山峰,被笼罩在云的影子里。

继续向前,有了许多大小不一的湖泊,依旧是淡蓝色的水面,岸边随风摇摆着许多野草,草中却又不乏许多浅色的野花,有一种很别致的格调。正午时分,我偶然看见了马群奔跑的场面。那群马并不多,也就几十匹左右,从那边的山脚下猛冲了过来,蹄声如雨滴落下般清脆,浑杂着个别马的嘶鸣,扬起了一阵阵尘土。走到近一半时,我们开车去了元上都,到了景区却并没有进景点之内,只是远观了里面唯一一个供参观的成吉思汗的雕像。随后,我在一片牧场里骑了马,一匹白色背上绣着黑花的马。当骑着它在草原上飞奔时,我感受到了打开心扉迎接风的快乐。没有任何忧虑,完全地自由……

弹指间已是下午,车已经开到了锡林九曲的山崖上。下了山,向远处极目远眺,可并没有看见那美丽的九曲,只有一个环山的湖呈现在眼前。待失望至极的我走上了更高的峰顶,这才看见了更远处那弯蜒的河水是多么亮丽。不得不说的是,由于在河岸边铺满了大大小小的火山石,这里便成了淘石爱好者的圣地。 穿过密布的建筑,我们来到了锡林浩特的第二大景点贝子庙。可没想到的是他们气势宏伟的大门之内却只有几座殿堂和两个钟楼,唉!真对不起花的时间啊!
      晚餐的选择很符合随性的我,一家路边的小店,吃着一笼烧麦,喝着砖茶,有一种沁人心脾的舒适。又是丰富的一天,不知道明天又会有怎样的精彩?

第三天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

第三日的天空依旧蔚蓝,只是少了些许云彩,显得有些单调。离开了繁华喧嚣的市中心,我们又踏上了新的旅途。这一次,穿过了西乌珠穆沁旗的草原,看到了东乌的羊群,一直到了中国边境。
       起程之时,天已渐亮,沿着内蒙境内那堪比高速的国道一路向前。路的两侧是无边无际的草原,在这夏末秋初之际,牧场中的草还有些淡淡的绿色,但中间却又加杂着一些黄色,并不很亮眼。这条通往边境的路,恐怕是我这趟内蒙之行最美的一段了。除了远处的山脉,山脚下的羊群,再或是一朵野花,都与这片雄伟而壮阔的草原共生,构成了一副和谐而安静的画卷。

内蒙让人为之着迷的除了草原,便是广阔的沙地了。当走出了草原,迎面而来的就是一片片的沙丘了。这些沙丘,都属于浑善达克沙地。它虽然没有额济纳那么色彩斑斓,却也有着相同的热情以及让人折服的魅力。当踏上这片土地,才能发现它的不同。地表的黄沙加杂着岩石,稀稀落落的长着一些树木,大部分都是胡杨,那种被摄影追捧的植物。再往里深入,枯死的树木多了起来,但并没有一棵倒下,都顶着阳光,迎着滚烫的风,屹立在这沙漠中,千年不倒。

待走出了沙地,已过中午,只得加快速度赶路,不过这条路甚是有趣,刚过了一个坡,便发现又是一路向下,再过一个山谷。而当到了谷底之时,却发现上去的路一直插进了天的怀抱,好似一条通天之路。越往前开,人便越少,甚至可以坐在公路上吃一顿饭也不见一辆车开过,唯一相伴的就只有天空中翱翔的几只雄鹰了。

一路奔波,终于到了中国边境。宏伟的国门就立在天边的草原上,之后便为界碑。虽为国界,却并没有什么乐趣,唉!我多想变成一只鸟,国界也拦不住我。见还有些时间,我们便即刻起程,路上并无过多停留,一直杀到了西乌。放好行李后,我们立刻开始解决晚餐的问题。幸运的是我们居然可以在一家火锅店里度过闲暇的时光。这家店的烤串出奇的好吃,关键是可以放心的吃,因为这里除了牛羊肉,什么都缺。涮肉当然也很好吃,店内的环境更是超赞,绝对是晚上美食必选之处。

走在街上,才能知道这里的人到底有多少,不过满天的繁星倒不少,闪闪发光,不知是谁撒了一把钻石,便成了满天星?

第四天克什克腾

不知不觉,旅途已经过半,在第四日的早晨,骄阳依旧挂在夏日的碧空之中。吃过早饭,我们立刻驱车前往蒙古汗城,不出多 远,便能看见那显眼而气派的城门了。不过话说回来,内蒙的人文景观可真不敢恭维,当然,也包括这里。除了一座后来建的大门外,便没有了任何汗城的样子,有些无聊。不过,幸运的是我可以骑骑骆驼,也算是一种补偿吧!相对于马来说,静静趴在草原上的骆驼则更显安静,骑着高大的骆驼,吹着草原的风,亘古不变。

出了汗城,又一路向南,使向另一处内蒙少有的景观——桦树林。在进入白桦林之前,停车休息了片刻,闲着没事爬上了附近的一座并不高的小山坡,可没想到爬上去之后才发现了山有多陡,我差点没以最快的速度滚下山去。到了山顶上,发现了几座随处可见的祭祀坛,用石头堆起来的那种,上面缠着蓝白色的哈达。向远处眺望,偶然间看到了一条河,弯弯曲曲地穿过碧绿色的草原,似天上虹,不时地还有马群来到河边喝水又离开……

下了山,我们立刻开向白桦林,渐渐地,四周的树木都变成了白色皮的白桦,有些已经枯死,只留下了残存的枯枝,美的像一个童话。我们在一片四周环绕着白桦林的空地,扎了帐篷,看着飞满蝴蝶的天空和有着活蹦乱跳花栗鼠的桦树,如诗如画。

离开了白桦林,路两边渐渐都变了样子,从草原到森林,而森林的替代则是一座座险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一座名为半拉子山的山峰。它从平地拔地而起,孤零零地耸立在那里,只是它少了一半,据说是蒙古的先人为了引水而劈了一半下来。哦,对了,在这条路上,到处种满了成片的向日葵,金灿灿地,比周围的那些野花亮了许多,为单调的绿色染上了金黄的光芒。

并无过多的留恋,只是踩下油门,直奔向克什克腾旗。去往克旗的路上,牛羊渐渐多了起来,少了些靠北部地区的清冷,显得非常宁静,却又不乏热闹的气氛。但我们晚上并没有住在克旗的中心经棚,而是住在了周边的一个小镇,名为热水塘,因为这里一年四季都有40-83度的温泉从地下涌上来。晚餐吃的家常菜,味道却很好,尤其是牛肉面,在内蒙那寒冷的晚上,能吃上一碗热乎乎的牛肉面,感觉满满的幸福。回宾馆的路上,偶然间赶上了当地的音乐会。于是,草原歌曲的雄壮,伴着温泉的余温一起进入了我的梦境。

第五天沽源闪电湖

第五日的早晨,天空碧蓝,云却不少,只是阳光有些刺眼,我们原定过经棚去达里湖,可竟发现要以20公里/小时的速度走一段三十公里的土路,而且到处都是凹凸不平的坑。路上偶遇也准备去达里湖的大哥,在听他用一段地道的东北话问了一串路之后,他下定了决心,留给了我们一句带着浓重东北味的留言:“行了,你们看我尾烟儿吧!”于是,我们就一直看着他车后面荡起的尘烟,直至目送他消失在了视线外。最终,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原路返了回去。直接开到了沽源的闪电湖。

一路上,野花渐渐多了起来,绽放在公路两旁。可我终究是审美疲劳了,刚上车便睡了过去,等到了闪电湖才醒过来。说实话,湖并不大,不过却有不少湖鸥在湖上空盘旋,用长焦镜头来捕捉它们的身影,亦是一件乐事。

离开了沽源,我们改变了原定在崇礼过夜的计划,径直从桦皮岭入口进入了草原天路,也弥补了来时没有浏览天路的遗憾。刚上天路之时,远处重峦叠嶂,眼前却是一片 片松林,有许多的大风车竖立在山顶上,迎着落日的余辉慢慢转动着,打破了凝固住的时光。天路走了一半时,太阳渐落,夜晚的风,拂过如血的残阳,拨动了尘封的心弦。落日一点一点地下沉,变得更加沉重,几乎压弯了山背,重重地落在地平线上,把最后一点阳光洒在了时光的巨轮上,然后坠落进了黑暗。

天色已晚,此时想走出天路,恐怕已经是不可能,即是赏风景,何必着急赶路,于是找了一家路边的农家乐住下,标间因为不 是周末很便宜,房间设施还算齐全,简单吃过晚饭后在天路上散步,竟然看见了北斗七星,在城市里难得的一景。满天的星星在这里点亮了千万盏灯,在这幕布上闪烁,我想,这每一颗星星,寄托了谁的思念?

第六天草原天路

当清晨的露水还未晒干,我们就即刻出发了。几十公里的风景,边走边玩,也算是一种享受。天路两边开满了花,紫色的雏菊、金黄的向日葵……比比皆是。继续向前,翻过了几座山后,稍作休息,骑了半小时的草地摩托车,把油门按到底,一路狂奔,充满了刺激。待重新上路之时,车已多了起来,我们正好赶上了天路的堵车时刻。一条车龙一直向前,真是“神龙见尾不见首”的悲哀啊!幸好遇到一位好心人指给一条小路才绕了出来。这便是我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等上了高速,我才回过神来,发现旅行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

这次旅行是我第一次踏足那片碧绿的世界。当我踩着辽阔的大地,望着蔚蓝的天空,我所想的到的是奔腾的马群、屹立的胡杨以及那些不朽的传说……在这里,敞开心扉,与自然的宁静对话,让所有的时光都停留在这个夏天,这个让我行于天地之间的夏天……

……

2016-08-22 20:36

美丽的草原心向往已久,终于在这个夏天成行,为了你也为我,才有了这次与草原的亲密接触

2016-08-22 22:11

引用 浅暮 的图片:

听朋友说骆驼背上软软的 做上去很舒服真的吗?

2016-08-23 15:09

诶呦,不错呦

2016-08-23 17:3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23 18:25

2016-08-24 08:54

班长秒变摄影专家

2016-08-24 15:24

骑骆驼好玩吗

2016-08-24 15:26

一次走心的旅行,图片精美,内心感受独特、真实、又豪迈,文风有三毛的影子,让人感受到了内蒙之行那份自由随性,又兼具余秋雨沉稳厚重之风骨。反复看了几遍,很喜欢。

2016-08-27 07:1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