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走神州之第三站: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紫嫣 LV.7
2016-08-22 20:15 402/3
  • 出发时间/2016-08-11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呼伦贝尔大草原回来,叮叮当当便能够断断续续口齿不清地念这首诗。呼伦贝尔大草原之旅,正值叮叮当当两岁生日快到的时候,权且当做是送给他们的两周岁生日礼物了。
很开心,每次带娃旅行,也算是有些收获。

出行人员

这次是跟朋友们一起带娃出行,大人们互相照应,娃们一起玩儿,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
我家:叮叮当当(2岁),叮当爸妈,姥姥姥爷
朋友A,团长:一家三口,天天(4岁),天天爸妈
朋友B:桐桐(4岁),桐桐妈
一行7个大人,4个小娃。

行程安排

这张是呼伦贝尔地区的旅游路线图和主要的景点。

呼伦贝尔大草原,如果时间有限,一般是飞到当地再租车或者参团。如果时间充裕也可选择火车或者直接自驾
我们选择的是飞到当地+租车
海拉尔满洲里都有机场,因为海拉尔算是呼伦贝尔的首府,航班相对较多。在查询航班时候也要注意,有的航班是隔天才有的,所以每天航班的时间不尽相同,如果在航班时间上有要求的话,可以前后多看几天。
航空公司有很多,联航因为是廉价航空,相对便宜。因为它家算是早上起飞最晚的,7:40,因为带娃不想起太早,我们去程选择了它家,但是飞机上没有饮食供应,买饭需要付费,我们买了一份饭40元。
回程的飞机基本上都是很晚的,我们选了21:50的厦门航空,还算是早的了。
租车我们选的是当地的一个旅行社,没有找大牌的如SZ之类的。租了两辆途胜SUV,400元一天,异地还车收费。
我们自带了对讲机,两车联系起来非常方便,推荐。
呼伦贝尔,自然是围绕额尔古纳地区转悠。一般的行程,是海拉尔出发,绕一圈到满洲里,一般安排五天比较合适。
我们是反着来的,从满洲里出发,绕一圈回到海拉尔。我们因为只有四天时间,加上额尔古纳海拉尔修路,路上感觉比较赶。

8月11日 从首都到边陲小镇

行程:北京-满洲里满洲里当地游览,宿格林豪泰酒店

虽然住在南二环,我们一家老小还是一大早就起来了,奔到南苑机场才六点出头。本以为7:40的飞机,一切可以从容不迫。没想到第一次来南苑机场的我,被吓了一跳,人山人海,排队进值机大厅。等待过完安检,基本上就摆渡车登机了,本来计划的早饭也没时间弄。不过就我观察,南苑机场也没啥可吃的。
乘着飞机起飞前,赶紧给俩娃冲了奶粉。
我家俩娃因为还不到两岁,就继续买了婴儿票。旁边的人一看我们带着娃,自动跑到后排去坐了,这样我们就无耻的占了三个座位,顿时宽敞不少。
早上起得早,叮叮喝完奶就睡了,当当因为被打乱了作息,死活不喝奶,无奈给他买了一盒饭,吃得很开心,就不再闹腾了。

刚下飞机,蓝天白云就铺面而来。机场门口伫立着两头硕大的大象,娃们高兴地大喊:“妈妈,你看,大象。”
没文化的我疑惑的想着,“为啥摆两头大象呢?”
我们订车的人到了机场,说原先定的两辆自动挡的途胜,因为其中一辆送去修理,现在只能给一辆自动挡一辆手动挡。我们习惯了手动挡,一下子要在一个陌生的地域开手动还是有点发懵,便坚持要求自动挡,租车的人就说当天下午给我们别克君威,第二天一早再给我们送途胜。这一折腾耽误不少时间。开计划的上午国门和套娃广场,根本没时间去。
吃过午饭,便直奔下午的景点。刚开出满洲里的城市边缘,高高低低的大风车便在不远处的山坡山迎风招展,在蓝天白云一望无垠的草原背景下,有种孤独苍茫而又绝世而立的感觉。娃们兴奋了,手舞足蹈地说“风车转转转。”大人们实在忍不住,在路边停下来拍照。

下午的第一个景点是扎赉诺尔博物馆。这是一个全面展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的精品展馆。刚进门不就,就看到了巨大的猛犸象的化石。豁然明白了为什么满洲里机场门口伫立着大象,因为满洲里扎赉诺尔区域是猛犸象的故乡。这个展示的二号骨骸化石装架后高达4.7米,长9米,门齿长达3.1米。据推算,它生前的体重至少在8吨以上。心中不禁感叹,如此高大巨型的动物,居然在第四季冰川时代末期就灭绝了。

从博物馆出来,就到了旁边的猛犸象公园。公园门口不少迪斯尼装扮的人物,小朋友们纷纷过去抱抱。这块区域建设了不少俄罗斯风情的建筑,还有一大片区域有大片的猛犸象雕塑,更像是一个休闲的公园。日头正盛,映射的天更加的蓝。娃们跑了一会,就大汗淋淋,看了一眼,不爱戴帽子的娃,好像都晒黑了点。俄罗斯风情的建筑,在蓝天白云碧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美丽。

在猛犸象公园耽误了不少时间,太阳都开始西沉了,赶快赶往呼伦湖。一路开出去,两边的大草原并没有如想象般的油绿,主要是因为今年雨水少,干旱导致草都黄了。到了一个拐弯的地方,天天爸驾驶的头车拐进了草原,全是石头路,我们的别克君威一下子颠簸起来。苍茫的黄草地不远处,一大片一望无际的水域,应该就是呼伦湖了。颠颠簸簸开了很久,才勉强开到了可以接近水面的区域。水边居然有人在烤串。
我们下去一问,才知道自己走错了,没到呼伦湖正式的景区,而是来到了无人管理的野景区。湖水边风很大,呼呼刮得人都快跑了。月亮已经挂在碧蓝的空中,白白的半圆,非常有韵味。
天天和桐桐很高兴,冲着湖面扔石子。那个烤串的家庭特别热心,招呼我们一起吃烤羊肉串,又把大西瓜切了一半给我们,当当睡着了,叮叮高兴的撸了个串。

加完餐,我们便往回走,回到正路上,继续往前开,果然路的尽头看到了正式的呼伦湖景区。越临近傍晚,风刮得越加的猛烈,湖边站了一会我就赶紧回车里待着了。说实话,感觉正式景区还不如刚才的野景。

时间已经指向了七点半,可这天色还是下午的样子,让我们很不适应。
回程的路上,天天一家和桐桐一家去骑了草原摩托车,叮叮当当都睡着了,我们就在车上等。据说骑下山坡后,有一潭水,还有一个蒙古包,景色很优美,摩托车飞起来也很过瘾。

Tips:
吃饭我们就是看大众点评,选前两名的,味道都还过得去。
住的是格林豪泰,大床房居然都要450元一间。现场砍价比网上便宜,就把网上的预定取消了。
路上都是用地图导航,错误率不算高。
带娃的话,最好能注意准点吃饭。我家娃晚上因为没能准点吃饭,很是闹了一通,也不吃饭,后面能够及时吃饭的时候,就表现得比较好了。

8月12日 草原和蒙古包

行程:上午套娃广场和国门,下午满洲里-黑山头,宿蒙古
早上起来,酒店旁边不少小店,吃个早餐很赞。酒店旁边有一家卖牛肉干的,很好吃,买了不少,后来在车上无聊的时候拿出来啃,还是很爽的。
早上第一个行程是套娃广场。我们没有进入到里面的游戏区,在外面看了下,类似于游乐场,有很多娱乐项目,估计小朋友还是挺喜欢的。广场很大,俄罗斯大马戏的表演场馆很有风味,每天19:30演出,可惜我们这次时间紧张,也没有去看表演,广场上大大小小不少套娃的形象,洗手间、垃圾桶,全做成套娃,娃们看着很高兴。

第二个行程是国门。国门景区门票价80元,坐小火车出入20元。娃们看着小火车很高兴,去的时候坐的是托马斯号,回来的时候坐的是艾米丽号,过了好几天娃还记得。界碑对面就是俄罗斯,似乎也没有太多区别。更在逛的过程中,一辆拉木料的火车从俄罗斯开过来,那火车好多车厢,开了好久,当当高兴极了。景区还展示了一些旧的飞机和火车头,不过娃们没太感兴趣。

两个景点逛下来,已经中午了,就在城区吃了饭。
今天天有点阴,往黑山头开的时候,景色明显没有昨天灿烂。路遇一大群羊,忍不住停下来,俩娃追羊而去,羊们吓得跑了。

路上不少跑马场,本来天天和桐桐要去骑马的,结果下雨了,只能作罢。
路上下起了大雨,结果提前预定的蒙古包还出了点岔子,最后安顿下来已经晚了,娃们吃完饭就睡了。
以为全天阴雨啥也看不到了,没想到还是看到了漫天星空。
Tips:一定要找靠谱的途径预定好蒙古包,旺季还是好的蒙古包很抢手。我们路过并考察了的,有一家叫“通古斯”的不错,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房间了,我们只好买了烤串就走了。
靠近满洲里的骑马、骑车啥的贵,往黑山头方向便宜不少。

8月13日 最美湿地

行程:黑山头-额尔古纳湿地-恩和俄罗斯民族村-莫尔道嘎,宿莫尔道嘎木屋
一大早起来,车子又出状况了。我们两辆车同时没法发动,到黑山头镇找了人来看,原来是晚上车门没有关好,导致电池都漏了。

一通折腾,开出来就看见一片无垠的草原,无数的羊群和马群。
娃们兴奋地摸小羊,喂小羊,抱小羊,话说这对小羊还是四胞胎中的两个,而且是一公一母。龙凤胎,跟我家叮叮当当有缘分,难怪两个娃这么喜欢。

开到额尔古纳的时候先进行了午餐。天空还飘起了小雨,冷得我把薄羽绒服都套上了。
进了湿地公园大门,坐上电瓶车,雨停了,在一路格桑花的陪伴下来到了半山腰。天微微放晴了一些,太阳开始照耀,继续在格桑花的陪伴下拾级而上。叮叮很兴奋,看着格桑花,一路高兴的说:“妈妈,拍照”。

终于登顶,一大片漂亮的湿地, 呈现在眼前,很惊喜。那蜿蜒的水流,碧绿的青草,和着远方的蓝天、白云,真是一副不可言语的美景。

Tips:湿地门票65元,往返电瓶车15元。 从湿地山顶朝着湿地方向的木台阶,可以不下,下去以后还得回来,可怜我扛着娃走得累死了。

从湿地公园出来,一路向北,因湿地的缘故,草原明显茂盛碧绿很多,山坡上草地上大片的羊儿、牛儿,成就一幅又一幅美丽的景色。路过大片的油菜花田和向日葵花田,可惜车上的其他人都睡着了,司机便没有停车。路过白桦林景区,因为赶时间也没来得及进去,可惜。
路上一会乌云,一会大雨,一会阳光,看到一条彩虹,从天边的一角逐渐清晰出来,很有意境。

傍晚到达恩和,各种俄式小木屋在夕阳的光辉中,显得格外动人。选了一家餐厅,吃俄罗斯大餐,外加一个羊腿,很爽。

吃完晚饭,已经八点半,两位司机一路狂奔莫尔道嘎。在深深的夜里,淡淡的小雨,在兴安岭的深林小道上颠簸,心里既紧张又兴奋。

8月14日 修路中颠簸

行程:莫尔道嘎-额尔古纳-海拉尔
在莫尔道嘎的森林公园小道上狂奔,果然很美好。路两边是密集的白桦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7%。
路上停下来,下到树林里玩了一会,干下过雨,好多冒出来的小蘑菇。俩娃高兴都采来,一个劲嘟囔“小魔都——”

天渐渐放晴,蓝天白云日光再次眷顾,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蜿蜒的公路,孤独奔跑的汽车,让人想到了无垠和天荒地老。大片碧绿和金黄的田野,冲击着视觉。

额尔古纳开始修路模式,俩娃还挺兴奋,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大型的工程车,一路嚷嚷观察,虽然颠簸得浑身散架,还是很高兴。
修路导致行程很慢,对路边的草原美景也已经审美疲劳,景点也来不及去了,感到海拉尔,匆匆吃了饭,就赶飞机去也。

可惜,如果有五天时间,会有更多美好。不过,哪一次旅行没有遗憾呢?这次旅行最大的收获,俩娃的语言能力又上了一个台阶。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24 10:25

引用 cairongrongchenhua 发表于 2016-08-24 10:25:19 的回复:

回复cairongrongchenhua:值得去一次

2016-08-24 13:1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