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又见云南~估计还会再去哦~

tcxm (上海) LV.25
2016-08-22 20:16 93/7
  • 出发时间/2016-06-0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彩云之南~我又来啦~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又见云南~

之前去过一次云南~当时走了大理-丽江-玉龙雪山-泸沽湖的线路~
这次时隔三年又怀念起那个美丽的地方~
其实主要也是我想去的新疆约旦线路都没人肯去ToT...不过好地方那么多何苦那么执著~来日方长也~~~
本来是被朋友发的普者黑线路吸引临走又觉得6月这个季节也许更适合美丽的香格里拉~
还好同行的Ada同学是个好说话的小伙伴对线路完全没有要求~随我折腾瓦卡卡~~~
由于2月初对东北线路印象非常好所以这次继续报了稻草人的陌上花开夏日版~
昆明-大理-喜洲-沙溪-香格里拉-丽江线~
话说“陌上花开”这个名字也有一段有趣的典故哦~
途中同团比较有文化的顾老师给我们科普了一下~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出自吴越王给他夫人的一封信~意境优美~情深意切~具体可查阅百度~~~
UFxefdpP_YlE-2YaObn_ZbZcK
让我对这段旅途充满了美好的期待~

昆明是到云南旅游最便捷的转折点~也是本次的集合点~
之前匆匆走过~在翠湖畔喂了一早上的红嘴鸥~
这次则是下午抵达~入住芭提E家快捷连锁酒店~装修还挺民族风~
房间格局还有设施什么都还挺不错~应该没有开很久~挺干净的~
机场大巴一号线坐两站下来走10分钟左右~还算方便~
傍晚小憩片刻~鲜肉领队上线~
据说云南大学这里有个很好吃的猪蹄摊儿~3年了都念念不忘~
于是我们2人+领队+最后抵达的感觉神经比较大条的鱼尾妹纸组成了4人小分队向美食进发~
ps之所以觉得妹纸神经大条主要是因为7-8天的行程而且还包含了略冷的香格里拉只见妹纸全部家当就是个A4大小的小包包...这让既带了20寸箱子又带个大包的我情何以堪...
我们兜兜转转问了n个人才找到了这条小吃一条街园西路~对领队初印象真心不靠铺啊不靠铺~
不过猪蹄真心很好吃嗒~这要赞一个的~领队我们原谅你~
只是后来觉得还不够饱随意找了家米线店一套鲜当作正餐~这才是云南美食正确的打开放式呢~
ps路过的云南大学看上去还蛮赞的~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去逛逛~

~大理的风花雪月~

大理其实上次也来过~不过跟了个炒鸡便宜又坑爹的二日游各种不开心~
比较常规的蝴蝶泉~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都走马观花的看过了~
这次则是把大半日都留给大理古城自由探索~正好弥补了上次匆匆而过的遗憾~古城就是要悠闲一点才好嘛~
来的路上一路阴雨~古城里倒是风和日丽~老天爷给力~
在众多tips中我和朋友一眼相中了一家德国老奶奶开的糕点店88号西点~
古城游走得差不多了刚好坐下小憩片刻~顺便写写明信片~摆拍发微信~这个大家都懂的~
下午茶我们点了鸡蛋酒杏仁蛋糕和玫瑰花茶~蛋糕真心好好次~~~
整个小店环境很不错~还有个漂亮的小院落~有只大狗走来走去的可爱死~不过可惜没碰上老奶奶~
假如晚餐想来点当地特色菜~老字号益恒饭店也是不错的选择~价廉物美~

一开始领队就告知我们本次的行程重点并不是大家以为的香格里拉而是大理州~深以为然~
之前只知道大理双廊~然而现在也已趋商业~大兴土木ing~并不知道洱海对岸还有个更原汁原味的喜洲~
喜洲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千年历史~据说南诏王也经常来此度假~
早上我们一起穿越过熙熙攘攘极富当地气息的早市~观摩品尝了云南独有的洱块及乳扇手工作坊~新鲜出炉的洱块真心Q弹~试吃简直停不下来~甚至自己还能参与制作的过程~也是种难得的体验吧~
另外不容错过的还有当地白族特色建筑~这里传统的白色照壁上通常绘有花鸟吉祥图样及家训或诗句~相当美观~
比如我们参观的宝成府和喜林苑文化馆~
喜林苑曾是当地富人留下的宅子~可惜主人没住多久后人也无福享受...
如今卖给了一位致力保护当地文化的美国人~在尽量保留原有格局的基础上修改为一个极具当地特色的客栈~
喜林苑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客房都古色古香~后方马厩改为了视野良好的凉亭~整体感觉相当精致~
我们当天到喜洲就由客栈的工作人员一路陪伴并介绍~深刻体会了当地的文化底蕴~工作人员都是当地人~
路上还碰到了那位热情有趣的美国老板~一头金色长发和地道的中国话~
参观时看到很多外国客人~听老板说现在国内外住客差不多各占50%~
除了住宿还有许多当地手工艺等的体验小活动~这里俨然已成为当地通往世界的一个窗口~

下午的行程是去海舌生态公园游玩~
据说这里的地形就是升入水域的一个尖儿~估计像条舌头吧~哈哈~
从我们住处过来不远~我们一行人坐了小马车~沿路把洱海的美景尽收眼底~
公园里也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致~很适合大家一路走一路坳造型~
有位团友的愿望是有人在洱海边给她唱首歌也是完美地实现了~
公园不算很大~门口有一处展示各色当地手工艺品的作坊~有木雕蜡染刺绣等~我买了两件绣品~相当之精致~

位于喜洲的颖翼轩海景客栈是此行住得最满意的地方~非常适合思考人生~
房间格局我也很喜欢~落地玻璃窗~把洱海从早到晚的美尽收眼底~
还有个大浴缸可以泡牛奶浴~可联系前台预定298一位~农场现挤的十公斤牛奶啊~配上玫瑰花瓣简直完美~~~
由于附近没有什么餐馆晚饭也是这里吃味道还不错~一桌菜人均40~玫瑰酒也超级好喝呀~
最赞的是早晨在床上就能看到日出了~当第一道光照亮澄澈的水面那画面是如此的美妙~
令人瞬间感觉美好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
就是地理位置略偏~从大路进去大车会有点困难可联系客栈派小车出来接~
另外晚上蚊虫会比较多需要及时关好门窗~

一早看毕美美的日出恋恋不舍地离开洱海向下一个目的地沙溪古镇进发~
上石宝山前沿路经过石龙水库生态渔家小憩~
这里的李哥向我们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霸王鞭及古代传情乐器龙头三弦~
大家还各自学了一套鞭法~既有民族特色~又有点像武侠小说中的剑法~感觉挺有意思的~不知道金庸先生写天龙八部的时候有没有来这里借鉴呢~
随后在这里吃了农家菜~土豆味道老好的~菜色都很新鲜~

在不远的宝石山可以看到南诏时期的石窟~
石窟虽然不大但是这里的无心观音和女性崇拜雕塑都是相当独特~
一路由当地的文化达人欧阳老师给我们讲解~老师非常耐心~让我们对这里的风土民情有了长足的了解~

观赏石窟后徒步五公里山路来到茶马古道重镇沙溪古镇~
作为茶马古道的一处重要驿站~这里着实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
来这里的游客相对丽江大理要少很多~相当幽静闲适~
古镇虽然不大但古建筑都维护得不错~这也得益于近年来的一些翻修重建工作~很好的保存了一番古韵~
精通纸花工艺的欧阳先生给我们演绎了其精湛的技巧以及细致的解说~还有很多年轻时有趣的经历~
纸梅栩栩如生~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继承老先生衣钵的儿子还和胡歌合过影~
虽然僻静但是餐饮选择还是比较丰富的~我们住的游子闲庭客栈也很漂亮~
早餐推荐桔子餐厅~晚上吃的龙凤瑞英清真饭馆牛肉火锅也相当美味~人多的时候吃火锅神马的最棒了~
我们13人一桌~4斤牛肉基本眨个眼就烟消云散了~也是第一次那么妥妥滴见证了大家的战斗力~~~
配菜什么的也不在话下~最后只剩下重口味的鱼腥草和薄荷牛肉没有消灭掉~真心是两个难以形容的味道...
白天可以走走戏台周边的和欧阳大院~
前者是国内现仅存的明代白族"阿吒力"佛教寺院~门口一对哼哈二将相当威武~门票20~
寺庙如今参拜意味不浓~几个前殿现在都作展示用~
有当地植物彩绘展示~明代佛教壁画~宗教祭祀用品~沙溪古镇重建规划等~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
难能可贵的是参观期间基本没什么人~可以静静体会那份古老悠久的历史沧桑~
后者是一座有点年代的私家宅院~欧阳是当地大姓~以前应该也是比较辉煌的~
虽然现在看看比较破败~但整个格局还是很大气~
雕工精美的门廊~一进门就看到写着古训的照壁~正对三方宅院~
如今住在里面的只有老人和小孩~参观10元~几个老人会分别给做一些讲解~
个人觉得最有趣的是后院有个私人戏台~以前人娱乐生活也是很丰富的嘛~~~
晚上还能逛逛夜市~很多一边旅行一边卖工艺首饰的年轻人~大家买得不亦乐乎~
大理州的行程就这么完美地结束啦~~~

~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

之后启程去传说中的净土香格里拉~Shangri-la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是我此行最期待的部分~
傍晚抵达香格里拉后直接就去了松赞林寺~这里海拔3200左右~高反还不至于很严重~反正比我想象的好多了~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有“小布达拉宫”的美誉~
寺里由三座主殿以及若干康参组成~格局严整~给人庄严肃穆的感觉~
这里属于宗喀巴大师创立黄教教派~内部可以看到祭拜神佛和先代达赖雕塑~众人祈祷的场所以及一些美丽的唐卡~
这次碰到位很帅的解说员~更难能可贵还是位有趣又赋有哲理的段子手~给我们的松赞林寺之行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可惜时间关系有一座主殿已经关门了(18:30)...可是帅哥说不用遗憾这都是缘份瞬间感觉好了很多~哈哈哈~
据说寺庙其实是不包僧侣食宿的~下方阶梯两旁的很多建筑就是僧侣自己家里出资修建的宿舍~所以也有条件好坏的区别~尽管如此依然有很多当地的家庭会举全家之力把孩子送过来修行并以此为荣~
而且这里不讲究还愿~即便如此五体投地式参拜的信徒也比比皆是~不得不佩服这虔诚有力的信仰~
ps我是第一次知道原来嫁给松赞干布的除了文成公主还有尼泊尔公主...

晚上住在古城附近的萨龙大酒店~
觉得房间条件普通~不过ms也算当地五星级别了~环境还是比较干净整洁的~
香格里拉晚上真的非常冷~我们去的时候是六月~听导游的都没敢洗头~怕高原感冒~
晚餐特别想吃些暖和的~搜DP觉得不远的一品羊火锅ms不错~羊肉~火锅~完美~
一行13人一开始只点了4斤羊肉老板说肯定不够果然言中~一上菜数双筷子齐发锅里瞬间就空了...
后来又加了两斤平复下~这家的肉很新鲜好吃~不膻~
酥油茶和青稞饼也很有特色~老板很热情~后来还送了我们不少~还给打折~太感谢老板了~~~
虽然这是一个六斤羊肉瞬间覆灭的惨烈故事...不过见识了吃货小伙伴么奔放的一面还是很欢乐的~
ps附近还有个小超市吃完可以逛逛挺方便的~

第二日一早~我们去独克宗古城转了转~
这里曾经遭受了严重的火灾...很多住宅都是木制结构毁于一旦~时至今日依然感觉有点萧条~再次感叹旅游要趁早~
广场后方有个小山坡~顶上有个巨大的转经筒~可以顺时钟转个三圈~也算入乡随俗了~
坡顶视野很好~可以看到古城的全貌~下方有个红军博物馆~
建议晚上七点左右来月光广场观赏当地的藏版广场舞~
无论男女老幼绕着圈圈伴随着民俗音乐无忧无虑地舞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喜欢的话也可以随时加入他们~舞步其实不难~重在感觉~
古城不算很大~不过还是可以逛逛的~晚上吃吃牦牛肉火锅喝喝小酒也不错~
这天还是端午节呢~要特意感谢下领队恩赐的粽子~据说跑了几条街才找到的~超级暖心~

独克宗古城到普达措国家公园车程约半小时~不算远~
心心念念期待着可以看到满山便野的格桑花~~~
不过没想到格桑花没看到倒是看到满山满眼的杜鹃花~大概季节不对吧...
虽然不是我想象中的花海~不过也很貌美~不同时节过来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
听说杜鹃有微毒~大量花朵落入水中鱼吃了就会翻过来待第二天才醒过来~
这个有趣的现象叫做杜鹃醉鱼~熊有时候会趁机来摸鱼吃~~~
这里还有种特有的植物叫做长松萝~与树体是共生关系~树木就如同长了长长的胡子~它对空气要求特别高~
普达措占地辽阔慢慢走可以逛个大半天~天地开阔~让人心旷神怡~
还看到很多可爱的小动物~小松鼠啦~小兔子啦~成群的骏马牦牛在田野中悠闲踱步~
普达措海拔约3700~日晒还是蛮厉害的~没有想象中的冷~这个季节厚Tshirt加薄款冲锋衣就够了~

~尾声~

香格里拉丽江回程途中顺便看了上虎跳峡风景区~
活动量不大~上上下下一小时足矣~相当于中途下车活动下的赶脚...
水流还是比较湍急的~不知道为何看着滔滔河水感觉也很适合放空~似乎什么都随水而去了~
河岸边挂着很多许愿牌~我们甚至还发现了一款落款在未来的笺言~很有意思~
据说前两天河水泛滥的时候相当壮观~我们就看看照片感受下啦~

又见丽江古城~这次好多地方在开挖~还接连下了两天雨~感觉不出太阳的丽江不是好丽江...
再加上旅行接近尾声~离别在即~着实有点小郁闷~
不过这次圆满了上次没吃到三文鱼的遗憾~推荐下江措鱼庄和阿妈意纳西餐饮这两家~
一路吃了美味的小吃包浆豆腐和怀胎豆腐~还有不容错过的嘉华鲜花饼~新的茉莉花口味很是小清新呀~
另外还遇到家民族风首饰店老板蛮有趣的~生意做得很随性~还请我们喝茶谈天~
晚上和两个志同道合的妹纸到处溜达~寻着一把悠扬的男声走进了“私奔吧”~据说是丽江最早的火塘酒吧之一~
驻唱真心还不错~唱了好几首优美的歌曲~印象最深的就是朴树的平凡之路~
配着甜甜的私奔酒~完美结束了本次的行程~
陌上花开~纵有不舍~吾归矣~

整个路线的体验感非常好~喜洲的颖翼轩海景客栈景色太美了~起床看日出是如此的美妙~
沙溪古镇幽静闲适~欧阳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很多有趣的经历~还学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霸王鞭~
云南走到哪儿都开满了鲜花~给人一种心花怒放的感觉~特别是紫茉莉科的三角梅~这里很多见~
要说这次有什么不满意的就属丽江的住处德鑫酒店了~硬件软件都不怎么样~建议旅行社以后换别家~

一路上好多有趣的故事~认识了一堆逗逼的小伙伴~感觉这篇游记远远不能表达其万分之一之喜乐~
Jay领队还是很关照大家的~请吃了很多零食水果~该注意的也都负责任地提醒~所以这一路还是相当顺畅~
也拍了很多有意义的照片~总体觉得领队还是很逗逼很善良的~端午节的粽子及最后送的小照片等都让人觉得很暖心~

很高兴这次能由他带队这次旅行~
也留下很多遗憾~没有参与夜聊~没有早点完成国王天使的任务~没有去跳一下广场舞~
anyway愿各自安好~江湖再见~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23 17:26

引用 tcxm 的图片:

2016-08-23 21:39

引用 mailhu 发表于 2016-08-23 17:26:04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mailhu:心动不如行动~

2016-08-24 07:4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29 01:00

引用 jingyanzhen 发表于 2016-08-29 01:00:37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jingyanzhen:是呀~从旅行中获得力量~

2016-08-29 07:49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29 11:51

引用 v想入飞飞v 发表于 2016-08-29 11:51:10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v想入飞飞v:当地是指哪个?云南很大~香格里拉适合天热一点去~丽江适合天冷一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