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 与滴滴的8天越南行

西西里 (金华) LV.6
2016-08-22 20:24 1496/5

8.8-8.10 河内

越南,一个听起来会让人觉得很贫穷的国家,但真正踏上它的土地之后会改变你心中很多的预设。它并没有像我们想的那么穷,那么乱,它的消费水平并不低,它并不发达,旅游业也不完善,但中国人真的很多,尤其是芽庄,感觉就是中国人的地盘。
       一切从头说起,我从去年寒假韩国回来之后就基本确定了暑假去越南的行程,当然在一切都未预定之前,还只是想法,后来也是很快决定和高中同学兼多年的朋友滴滴一起出行,虽然明知我两性格,生活习惯都有很多的差异,但还是义无反顾坚持了下来,想着人生总是要不断尝试吧。由于互相时间的限制,我们最终定下来的时间是8月8日杭州-河内,8月16日河内-杭州(此处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要走回头路,因为我们定的是往返特价机票,每人2000),去之前查了很多地方的机票,发现国内过去基本都是要转机的,很少直达航班,旅行社包机除外,我们两趟班机都是中转澳门。住宿是在agoda订的,虽然大家都说booking比agoda好用,因为booking可以取消,但我这个人比较执拗,我就是觉得agoda用的很顺手。

初到河内是晚上,说实话越南给我的初印象很差,因为司机的不友好,机场的服务待完善。河内机场晚上人很少,只有一个窗口可以换人民币,我们刚出机场就碰到一个会一点儿中文的越南人,告诉我们机场不可以换人民币,他可以帮我们换,当然是很低的汇率,所以同志们,越南人不老实,千万不要被骗!河内市区离机场很远,30分钟车程,我们换好钱后找了辆车谈好去酒店400,000越南盾,相当于130人民币,坑人的司机竟然在半途中又要求我们再加100,000越南盾,相当于30人民币,说要交过路费。其实要交的那个钱是停车费,越南的机场出去都会有一个收费站,经过我多次观察,这是机场里停车费的收费处,而真正他付掉的停车费才10,000越南盾,相当于才3块钱,结果问我们要10倍的钱。我同学一直在跟他争个不停,我只能不断地劝她算了算了,异国他乡,安全第一,坑就坑吧!

在河内的第一个早餐,酒店的免费早餐,真的为了这个早餐也要强烈推荐,它叫tomodachi,在agoda上的评分很高,有很多的房型,定个200左右的标间就很不错了,早餐是包含在房费里面的,有很多很多可选,什么日本早餐,法国早餐等等等,都是套餐有很多东西配在里面。

早餐之后就把河内的景点都逛了一圈,景点很集中,三十六行街和大教堂,还剑湖这些都是在一起的,胡志明故居,巴亭广场在另一边,不过也在步行范围之内。越南基本没有公共交通,就像在首都河内也没有密集的公交网络,更别谈什么地铁之类的了,打车也不便宜,我觉得几次下来觉得跟国内也差不多水平,会稍稍比国内便宜一点。在越南也可以用uber,这是唯一让我觉得它还算先进的地方。

河内的街景拍出来还是不错的,因为都是五颜六色的房子,卫生什么的也还算可以,而且一般我们去的都是旅游区,都是世界各地的人,越南人说我们去的都是洋人区,所以价格贵啊,一份河粉都是10多块,吃个馆子也和国内差不多,但他们的工资其实每个月也就2000多点。很多人选择来越南,其实并不会把河内作为目的地,因为没什么值得看的景点,但我比较专注于要感受一下当地人的风土人情,所以还是选择在河内住了两晚,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因为在接下来的旅程中我也时常会想起河内的时光,比旅游城市更贴近越南的生活。如果你行程紧迫还是建议直接游南越,越南正如大家所说,越南越美。

8.10-8.12 芽庄

河内芽庄2个小时坐的是捷星航空,捷星是廉航,200多的票价,还是比国内便宜。一到芽庄,热带城市的感觉扑面而来,虽然机场还是很偏,到市区要30小时车程,但芽庄作为旅游城市,感觉比河内还热闹,出机场遇到的出租小哥也超级帅,看起很年轻,竟然已经30岁了。而且同样是30分钟的车程,打车我们还价到200,000越南盾,约60人民币,相比河内的坑人经历,我们已经相当满足了。

以上是我们第一晚在芽庄的夜景。关于买水果,大家都觉得东南亚水果肯定很便宜,就我自己去年去泰国的经验也是觉得热带水果简直便宜到难以想象,但是这个现象在越南并没有出现,为什么呢?因为越南人投机取巧的本事还是不错的,但凡是旅游区,外国人多的地方就没有便宜的东西,当然跟国内的价格比还是稍稍便宜一点的。我们在住的附近问的所有卖榴莲,山竹的都在16左右一斤,都快接近国内价格了,结果有一天我们从钟屿石岬角走着去占婆塔,路上买到的榴莲好大,才10块钱,看下图。

芽庄大教堂,可以进去拍照,我只在门口拍了几张,有很多人在拍婚纱照。

芽庄四岛游,此行记忆最深的一天。不得不说芽庄岛上的水好清啊,比市区的芽庄沙滩水不知道漂亮多少,真的是清可见底!!!!!!在此我也尝试了人生第一次深潜,好好玩啊!!!!!!真的推荐大家都要去试一下,200左右。第一个岛的水族馆不推荐,没什么好看的,不过门票也不贵,我们是进去拍了照片。

钟屿石岬角,水超级蓝!

占婆塔,类似我们这边的寺庙,里面可祭拜。

早晨的芽庄,迎着日出,好多人在晨泳,还是很休闲,很美的!

8.13-8.15 岘港

岘港,其实是我此行最大的期待,因为岘港顺化盘山公路上,一路美景不断,海云岭,灵姑湾曾被美国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去50地之一。亲身经历之后,确实很美很震撼,我们是骑摩托车爬了3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去的,建议女生还是悠着点,要注意安全,男生就无所谓啦。
总结一下,岘港的美溪海滩比芽庄好,海岸线更长,沙子更白更细,水更清。但就游玩角度来说,芽庄好玩,因为芽庄旅游发展较完善,有很多独立的岛,但岘港没有,岘港赢在海岸线长,自然风光好,岘港更像越南的工业大都市,城市很年轻,建筑很前卫。

再说一个吃海鲜的问题,我们在芽庄岘港都吃过,作为一个离海边较近的地方出生的孩子,我觉得越南海鲜一点都不便宜啊,随便一只有点名字的小蟹就50,生蚝30一盘,已经是我们这边的消费水平了。

8.16在澳门转机的空隙,又在澳门玩了一圈。在我们回来之前,新闻说一个中国女孩在过海关时被写了脏话,最后出境被扣留,这事着实惊着我们了,回程出海关,顺利出关坐上澳门航空那一刹那,长舒了口气,终于可以回归祖国的怀抱了!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23 10:26

引用 西西里 的图片:

味道怎么样?

2016-08-23 10:27

更详细会更好!

2016-08-23 12:43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8-23 10:27:16 的回复:

味道怎么样?

回复cherry:很好!

2016-08-23 19:14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