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渭河源

2016-08-22 20:40 1360/4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前一段到兰州省亲,顺便到周围转转。软卧没弄上,来回都是硬卧。带着小孩出门和飞机相比还是实惠了不少。 好长时间没坐了,感觉还不错,火车硬件条件还是改进了很多,餐车菜味道也可以,女儿吃的挺香。不爽的地方一是抽烟,Z字头的车没有彻底禁烟,不时有烟鬼在车厢结合处过瘾,结果车厢里面始终有烟味,还是希望以后能彻底禁掉。大人也就罢了,夏天车厢里面随家长旅游的小孩很多,对身体实在是不好。二是空调温度控制的不好,晚上一会冷一会热。

到兰州一下车就感觉很舒服。今年夏天北京实在难熬,不时的雾霭不说,成天闷热异常,屋里不开空调就一身汗。说起来西北其实是不错的避暑之地。乍一看气温也不低,但空气干燥,呆在太阳下面有些晒,躲树荫里面就立马凉快。兰州呆了快10天,就两天稍微热一点,其他时候晚上还得关窗户,睡觉舒服的很。本来还想到远处转转,一是孩子还小,二来拜托最近央视宣传,敦煌那边都得排长队,结果就在兰州周围转了一下。说起来甘肃旅游资源可以说非常丰富,从人文历史到自然景观,就是从东到西实在是远,交通不便,旅游高峰期买票都麻烦。

渭河源之行

借用两张别人的图

渭河源顾名思义就是渭河之源,正源位于兰州南部定西渭源县鸟鼠山,距兰州约180公里,开车约3个半小时。在临洮下高速还要穿村过镇走约80公里。这一段也称禹河。这个词是不是有些眼熟?没错,就是和大禹治水有关,大禹导渭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渭河孕育了关中平原,说是中华民族的半个母亲河也不算过分。这个小小的源头也带上几分神秘的气息。 除了满谷青翠以外,群山看起来毫不起眼。白云苍狗,往事越千年,先人们就是在这里战天斗地,为中华文明的延续做出一份努力。

兰州周围基本都是类似草木稀少的土山,看起来当然不舒服

越接近渭源周围山上越是林木茂盛,梯田很整齐

终于到了, 停车场不小,周末节假日都能停满了。  下车就能看到一个很大的拱门,后面远处是禹王庙。

九鼎台小广场

外面气势还行,里面比较粗糙,好像刚完工不久。穿过去就可以上山了,也可以坐电瓶车到半山腰,5块一位。

上山的林荫路

走过去后拍摄的禹王庙

山脚下一片树林,山风阵阵,最适合野餐睡觉。

景区全景,

这一段当然有些晒,不过山风阵阵,流水涔涔,走起来舒服地很。水很凉,天然冰箱

大禹导渭, 左宗棠题

最好玩的就是这一段, 里面温度只有10 几度,得踩着石头过去,大概有50米左右。 女儿一见就兴奋了, 牵着手自己一点一点迈过去

穿过去又是一方天地,这里距离源头还有大约3公里,带着小孩就没去。借用一张别人的图,著名的品字泉

天井峡

下来跑到附近天井峡吃饭。天井峡算是一个小度假村,

设计的还行,上面房子吃饭,这几个算玻璃观景房,特意弄成茅草顶,可以喝茶,烧烤什么的

环境挺不错,湖里有几十只鹅。

周围有度假屋,适合家庭朋友等人多的居住。

黄河之滨

住得离黄河很近,基本每天一早就去河边溜。沿着黄河边是滨河公园, 早上散步跑步锻炼的人很多。河边水很浅,是儿童的乐园,玩沙子,扔石头,玩水。当然也要注意安全,

兰州这一段黄河已经很黄了,这几天每天水位都有变化,水线能相差一米多,浑浊程度也不同。

门球场地质量很不错,河边有不少健身设施

不少茶社, 可以尝尝著名的三炮台,杯子不同价格有区别,可以带走,最便宜的好像是20块,还有多种小吃,下午人很多

著名的黄河羊皮筏, 漂流的速度还挺快的,看起来也很稳

水车博览园, 复原了不少水车,翻车,水磨等等,科普的好地方。

体验一把,落差不到一米,摇起来不费劲,水流还不小

舂米的石臼, 动静不小,不知道效率怎样

发现奇怪生物一头

练书法的小孩

总得来说兰州夏天还是很舒服的, 避暑的好地方,而且天气也不错。以前都说兰州污染,现在兰化兰炼不太好,其他污染企业也都搬了,  空气很不错。 交通感觉不太好,车太多,南北有山,规划起来不容易,高峰期堵得厉害。去渭源那天出门赶上早高峰,一个小时才上高速。

地质博物馆

甘肃地质博物馆转了一圈,免费,介绍的很详细,除了甘肃地质矿藏的介绍以外,还有不少古生物,地理和旅游的内容。甘肃发现了很多恐龙化石,现在开辟好几个公园, 比如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天水 麦积山模型,旅游高峰不建议去,人多不说,上去以后只能单线行进,不能停留, 影响旅游质量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8-24 09:25

引用 dean_clive 发表于 2016-08-24 09:25:29 的回复:

回复dean_clive:谢谢。以前犯懒。孩子渐渐大了以后也会经常出去走走。也希望分享你的旅游感受

2016-08-24 19:41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8-29 01:00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