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八月不宅-湖南郴州高椅岭&小东江

与黄人 (广州) LV.5
2016-08-22 20:41 264/6

ATTENTION

特别说明:本次照片,源自整个骑迹团体。(当然大部分还是猴子自己的)

碎碎叨叨

近来异常躁动,一言不合就爱奔走。正佳极地海洋馆(¥90)、花城汇全球魔幻世界(¥148*2)、佛山南海影视城(¥90)…… 游玩之心,似乎并不曾远去。只是毕业后,自己不造怎么,就把它默默地丢到了无法察觉的地方。有意无意间不断打压、抑制着。直到看见小东江。天知道,那一刻我真的感觉什么鬼都原地彻底复燃了,以至于,就算只身一人+没有跟团/独自户外经验+缺乏装备+不认识自由组织者罗兵——心里怕怕,也还是选择了信任,毅然决然地付款——报名——等待——启程——

并不是因为小东江如何美,而是,我需要到一个敞亮的地方,感受一下身心舒展、畅快淋漓的愉悦,顺便怀想家乡忆过往:阿叔捕鱼我拍杀,阿公挑箩上街卖……也看看小东江是否会与范大大《岳阳楼记》所描述的洞庭湖相似,朝晖夕阴,气象万千,上下天光,一碧万顷,长烟一空,皓月千里。[实际上,队伍游行,其实完全没有时间多体验或者多想什么东西。]

PART1高椅岭(郴州/苏仙区)

【猴言猴语】

四壁悬崖,陡蹬道。

千姿百态,尽丹霞。

百走不厌高椅岭

山水泉洞寨崖全

红岩巨蜥绝奇涧

绿洼点缀群峰连

叹为险坦艳无双

大气磅礴引人还

——了解后以为是酱[实际……]

【必应高椅岭】

景象:“巨蜥张牙舞爪”“红岩绿水”“险寨奇涧”

“山羊走背脊最为惊艳”(但这个完全靠RP!)

评价:“其丹霞景观,可谓世之所有,此尽有之”(总感觉这是谢岩的话,被人引用流传,渐渐失去了原有模样)

个人要点简述:即墨绿天池抱巨蜥,丹霞堡寨远闻名

【传说】

村部对面一座山,高高像椅岭名来。

据说,高椅岭的来历是因高椅岭村部对面有一座山,像极了一首高高的椅子而得名,高椅岭既是村名,还是组名,也是风景区的称。

【游览体验】

或许是游走太仓促了,以至于我很多东西都没法细细体会。单从直视感而言,高椅岭的“泉、洞、寨、红岩”以及代表性的“巨蜥”一般不易被察觉。我想,险和奇才是它最大特色吧!从丛林密布的原始小路走来,到达时,会豁然开朗,似乎跨越艰难走进了新天地。

而高峰之上,走走、停停、爬爬、跑跑的过程,让我有种自己在随意穿越的错觉。一会儿仿佛身在悬崖,稍不留神就会飘飘升仙;一会儿像是置于绝顶之上,视野广阔,身心舒畅到有些尽致淋漓,不可描述;一会儿又宛若人已凌空而立,俯瞰绿水奇涧,一派大气、祥和。如果不是烈日当空,体能渣弱,加上没戴帽子,穿着黑裤黑鞋,十分难耐,这高椅岭之行,会更加美好。

徒步一个多小时,认识熊猫、灵珠、林双,看着人群一脸惊喜,欢呼雀跃地扑向崖边争相拍照/自拍,龇牙、剪刀手、背影……喜悦的情绪得到极大扩散,每个人都笑着、赞叹着、开心地蹦跶着。

只是正午时分,太阳实在猛烈,人撑不住……咔嚓完都纷纷往稀疏的小林子赶。山上,每一个有树木,可以遮阳歇歇脚的地方,都会有一个或以上的当地人在翘首以盼。紧紧蹲拥着泡沫盒子(外面棉被里面冰)卖冰棍儿的;守着简陋摊子卖汽水;大声吆喝可了劲儿招呼行人买西瓜的……一律麻利地忙碌着,给闷热的天气下渐渐怠倦的人们平添几分活力。与其说,我蛮喜欢高椅岭,不如说我喜欢那样一个情景,充满正能量,充满欣喜。就算劳累、疲倦,也始终坚持。

PART2郴州夜

带着浓郁的酸爽味,随着大部队入住酒店。林双和我都感觉折腾了一天,应该可以好好赖在床上休息,看看里约奥运,上上网,饿了再优哉游哉上街找吃食。然,面对湖南妹子熊猫她们热情的约饭邀请,面对群里虞某人(曾在湖南就读)的积极提议,我俩还是临时决定——+2。反正也要吃,反正也不造什么比较好,哪里可以吃到。

一个随意的提议与附和,就这么让大伙儿汇聚了起来,小队伍油然而生。

不造是行走中的人都爱沉醉,还是到了特定地点,人都喜欢放纵不羁求尽欢,队友们最大兴趣就是喝酒,“喝一杯”、“吹一个”此起彼伏。几次约饭+KTV庆生下来,尽管我个人并不喜欢喝或苦或呛的酒,更不喜欢被吸烟,但依然很喜欢他们,因为年轻,也因为他们分别代表着不同的世界。

A资深行走中的人。麦霸。土豪/富二代。披着梵文皮囊寻求自我救赎与自我普度中的痞子,卷起烟来像极了老练的吸毒犯。人挺好。游历经验足,储备丰富。对吃喝玩乐这块尤为在行,喜欢与人同乐,能随时调动情绪活跃气氛。算老江湖吧!突出事件:教大伙儿玩游戏,讲解蛮有耐心。

B二货。相对耿直。是小公举请来的逗比。具备体贴、良善等众多美好品质。同时爱凑热闹,起哄、大笑、狂笑,有时可以达到面红耳赤的境界。突出事件:陪小公举掉队,时刻护花亮瞎群众。

C低调王。唱得一口好京剧。脸上常挂蒙娜丽莎的微笑,仿若洞悉着一切,只是从来不明言。感觉就是修养蛮好、比较淡定的前辈。突出事件:高歌《On Night in 北京》。

D正能量妹子。爱摄影。笑容可掬,落落大方。能拼酒,爱唱类似代表个人心境的歌曲,并且很好听。待人做事都比较周到、体贴,属可逗可疯可柔的一类。突出事件:私奔。

E一个总叨念自己胖的漂亮妹子。暨大高材生。拥有九零后的容颜与疯狂,八零后的成熟稳重。同样擅长于调动气氛。然后,比较爱玩,爱自拍,爱喝酒。突出事件:“我们喝一个”。

F队伍小钱包。广州活地图。对于各种事情似乎都很积极。突出事件:全程各种带路、打点、给钱。

G吃货。粉条君。幽默、率性,不拘小节。外号超人,比较自律。突出事件: KTV提前撤退+“吃粉”。

H湖南大姐大。热情、豪爽,大大咧咧又心细如发。突出事件: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I小公举。本次活动的寿星。单反持有者,爱摄影。然后比较自我。类似小曲一样的存在。突出事件:一本正经地撒谎,成功带领小队伍混入景区。

J年轻、勇敢的四川美眉。Beyond的粉。不仅Beyond的歌唱得直让人拍案叫绝,粤语/类似风格的歌曲也唱得很动听。突出事件:一提清吧、KTV就兴奋莫名+粤语歌倍儿棒。

K老板。“张学友”。比较阳刚,正气的样子。视觉独特。爱吸烟。突出事件:游戏-猜充电宝。

PART3东江湖与东江大坝(郴州/资兴市.县级)

交通:北上长沙南下广州,四通八达,朝发午至

景象:万顷碧波照大千  烟波浩渺  云蒸霞蔚

称谓:“南洞庭”“雾漫小东江”

每年6-9月5-9时2-3号站台乃赏雾佳期圣地(我就是对这种云雾缭绕、令人欲羽化而登仙的梦幻之境毫无抵抗力!)

【其他】

小东江源于高州长坡水库(嘻嘻~这是我的地盘),经群山峻岭,在吴川与鉴江汇合入海。游玩要点:摄影、放空以及游湖泛舟

至于吃食:酸辣鱼头为每家酒店主打

三文鱼蚂蜂窝游客们多有提及,似乎不吃会遗憾

马田豆腐、栖凤渡鱼粉鱼嘉禾狗肉也许咱可以把它们当作郴州特色(反正好吃就行,管它哪来!是不),但前提是,小东江附近有。

【游览体验】

凌晨四点多出发,到达目的地时,雾已浓郁。空气稍微冷了些许。

我们没有买票,直接绕道徒步而行。进入2号栈道前,当一辆辆大大小小的机动车飞驰而过,我总会没来由地忐忑,于是,不得不一边惦念着左边的山山水水,云云雾雾,一边分出心神来关注公路。

小东江的景象,算得上朝气蓬勃。绿草红花晨露蜘蛛网,样样清新,令人舒畅。虽然色泽不似后期照片(如头图)呈现的那样——江水湛蓝雾如云,有一定的落差感,但无伤大雅。

如果不是摄影发烧友,游船泛舟会是上上选。因为在栈道上,我们只能远远观望。需要体会云雾缭绕是什么感受,只怕,还得做梦,神游太虚,幻想自己已经身处其中才行。

噢,差点儿忘记最出名的表演——渔夫撒网。直视感可能没怎么好,但是拍出来,贼美!(咳,那会儿我脖子含着矿泉水,抓拍不是特别容易,所以成了下面酱紫)

至于大坝,对地理盲的我来说,实际上并没什么可观赏。

倒是一路以来的栈道、浮力桥给了我新鲜体验。整个行程回顾起来,本周首次单独报名跟队外出,最大的收获是锻炼,最深的印象是那一群家伙,最喜欢的地方是高峰and栈道。

兜率灵岩(郴州/资兴市.县级)

【书中奇山】

路道盘折,窍穴温郁,昼夜日晦暝,群石参错,高不可及,玉池甘冷,洞中迷人,四维上下皆钟乳,奇丽玲珑,盖天下。

——相关著作:《兜率岩记》谢岩(宋)

精彩描述节选

>>“有兜率岩者,神功鬼迹,莫之与并。”“世之所有,无一缺者。”

>> “迤逦登山,路道盘折,云根鸟径,陟降之间,势若霄壤。初得一洞,容数十人,而窍穴甚细,过是几半里,岩扃恍然天降地涌,惊异滋至,挺身入岩,已觉温郁。”

>>“岩东层翠之上,有崒堵坡,直透岩顶,望不可及。西迈,睹帐幄高百丈,如猛风所吹,聚皱成迭。其中一垒,叩之清鸣如鼓,傍侧玉池莹澈,甘冷倍常。”

>>“自北而东,楼台参错,人鬼仿佛。帷中之菩萨,云际之如来,莲花烂熳,龙蛇蜿蜒,璎赂盆盂,百千万亿,奇花异草,所至森然。”

>>“群石纵横曲折,四维上下皆钟乳滴沥凝结而成。不留纤隙,玲珑穿虚,左右逢源,洞口涣映,入之迷人。”

【度娘兜率】

标签:高、大、雄、奇、深、旷

评价:“天下洞相似,此洞独不同。”

称谓:“地下大自然的迷宫”“天下第一洞”

【传说——】

A版本:太上老君石狮压孽龙。很久以前,东江里有一条恶龙,经常兴风作浪。住在天上兜率宫里的太上老君知道后,掐指一算,得知是自己当年在孙悟空大闹天宫时丢失的一条龙头拐杖所为,于是他把炼丹炉前的石狮子招来投下凡间,压在孽龙身上,从此就成了兜率岛。

B版本:太上老君恋凡尘。原本住在天上兜率宫的太上老君云游凡间,来到此处,炼丹、吃丹,面对湖光山色胜景,感觉神清气爽非常知足妙足,于是率性就此住下,并将此处命名“兜率”。

【关于“兜率”】

兜率,欲界六天的第四层天,在此天之人,对于自身及外界感受,生喜乐知足之心,故名喜足。是佛前所住,信徒向往之地。

“欢乐饱满,于其资具满足,于八圣道不生知足,故称为兜率陀天。”(互动百科)

【游览体验】

因为是逃票进入的景区,大坝上面设置了补票点,没法蒙+一路徒步上上下下到6号站台,人已累瘫,基本上处于无心继续的状态+时间不够+小队伍没兴致/不知道上面有溶洞——我们直接坐摩的返回,吃香喝辣去了。

猴古山瀑布(郴州/资兴市.县级)

由相距近百米的两道瀑布而成,青山环抱,古树参差。西面大瀑宽近10米,高20多米,夏秋水流湍急一泻千里,冬春水流较小分外妖娆;南面 “百丈瀑”嫦娥飞舞,碧天穿连。两瀑相对,各自成趣,交相生辉。

【游览体验】

猴古山瀑布,说是一道风景,那是文人摄影者蒙你。作为没有什么情结的普通人,这只是瘦成一条溪流的矮小“瀑布”。坐摩的经过,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没瞎。

龙景峡谷(郴州/资兴市.县级)

龙景十八瀑——南国最大的瀑布群。有大小瀑布26处,水潭18个。在景区中能呼吸到高达9.4万个/立方厘米的空气负氧离子和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植物精气,是国内罕见的高负离子区。

【游览体验】

龙景峡谷和东江大坝处于差不多的位置,抬首可望。同样需要门票。同样没有进去。不过,据当地摩的司机所了解,这龙景十八瀑也没啥子,所谓十八是虚数,场面也不如描述中那么壮观。他的评价——也就XX米吧(具体我给忘了),比较矮。

“真的吗?可是我在网上查,游记里的人也说蛮好的啊!”

“这……这个……你想嘛,如果真有那么好,它早就出名了……”

“实际也就那样。”

END & MOST IMPORTANT

细枝末节1:罗大,组织者,兵哥哥。在俱乐部成长,尔后作为资深驴友,自行安排组织团体户外。

瞬间感:想起大张伟在《我去上学啦》说的一句话,就是要回到梦最开始的地方,想起“毅力”这个词汇,想起那些稍纵即逝的设想……我所深恶痛绝的单调工作日,死宅周末,是不是可以很精彩、充实?我所希冀的从事不同行业,体验各种生活,是不是可以利用剩余时间去安排?梦开始的地方,是舞吧。为什么会因“瘦小”而止步?

细枝末节2:Jess,小东江领队。联系时,人正在上课——户外培训课-模拟野外迷路,学习各种理论知识。

瞬间感:优秀的人始终在努力,因为他们不曾忘记,要获得。

细枝末节3:浏览“娱乐至上”一个多月后

瞬间感:关注交通路线,如高铁、地铁,就像回到已经有了变化的家乡一样,花些时间去周边转悠,也许,能接触前所未有的东西,走出还没成为路的路。

细枝末节:出发前两天,罗大告诉我,给我安排了另外一位室友。当目测头像,觉得是经常游玩的人之后,我明显多了很多很多话。主动地表达意愿,并希冀能好好聊聊。然,结果却是,微微一笑,放轻松~到时见。我仿佛能看见另一头的她,笑得多么平淡。也许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恰好遇到所希冀的ta,但是,却能够好好做好自己。不让自己过分失望。

瞬间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说的应该不只是淡定,还有坚定。当你有目标一样的东西,就不会再以他人行为为标准来决定是否做某一件事。

后记

跑了这么些日子,渐渐有种感觉——这时代,其实人心普遍躁动不安。以为远方更美好,以为现状很糟糕,以为什么都可以创造,以为改变就是一种宝……闲暇时,哪怕只有一秒,我心里也越来越不安。搞不清楚具体为什么,但就是不安,很不安。总觉得我所做的,还是在随大流,还是在逃避,其实,我还是什么也不知道。识别不了本心,也无法处之泰然。

附骑迹大合照以及行程安排

Day1:8月20日——高椅岭、小东江

【07:30】广州地铁石牌桥A出口集合签到;

【07:50】准时出发前往郴州市,过时不候;

【13:30】到达湖南郴州市,午餐在车上或服务区解决(请自带干粮哦),继续向最美丹霞地貌的高椅岭村(郴州到高椅岭预计60分钟车程);

【17:30】结束高椅岭徒步,美景尽收眼底;

【17:40】集合前往市区,入住酒店;

【18:30】可以到附近的美食广场吃小吃,自行组队解决晚餐;

【21:30】累了一天,可以睡一个好觉;

Day2:8月21日——小东江、东江湖

【04:45】在酒店一楼集合,上车进入小东江景点(请务必准时);

【05:20-07:20】在小东江畔,2号-4号桥观赏、拍摄如梦幻般的雾漫小东江。景区安排的渔夫在云雾缭绕的江面上撒网,供大家拍摄(撒网时间一般为06:50-07:20)。早餐可在2号桥至4号桥附近自行解决(鸡蛋面条,每碗10元);

【08:30】开始自由活动,有兴趣的可以乘船游览东江大坝,东江湖,兜率岛。在东江边上有小吃,东江湖小鱼、三文鱼、当地水果等,也可以徒步欣赏美景到东江湖大坝,观亚洲第一薄壳曲型大坝—东江大坝;

【11:30】中餐在大坝生活区自由解决,中餐后观天然氧吧龙景峡谷瀑布;

【14:00】集合返回,预计晚上8点左右到达广州,回到温暖的家;

【20:00】回到石牌桥,下次再相约背包穷游!

【注意事项】

1.第一天的登山徒步,请务必提前准备好午餐的干粮和1.2L的水;

2.背双肩包,穿徒步鞋或者抓地力较强的运动鞋,严禁穿高跟鞋。做好防晒防雨措施,譬如帽子、袖套、防晒衣、雨衣雨伞等;

3.徒步行进过程,请不要超前于领队或者落后于收队,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领队;

4.户外活动,请大家减少抱怨,相互帮助,同时做到不乱扔垃圾,做一个环保的户外爱好者。

(个人补充:女生而言,首次户外或者出行,强烈建议带上大小两个包。不然得负重前行,会累得脚如铁铅,心似死灰,各种恶劣。)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23 10:04

2016-08-23 10:15

引用 theonezmm 发表于 2016-08-23 10:04:04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theonezmm:谢谢~

2016-08-23 18:20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8-23 10:15:08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29 11:51

引用 黄色萤火虫 发表于 2016-08-29 11:51:11 的回复:

回复黄色萤火虫:艾玛  羞羞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