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义工之旅 by天涯诗人又浪子

Reagan (沧州) LV.5
2016-08-22 21:17 1169/11

题记

有一座心中的象牙塔,叫我还青春年少;有一个美丽的国度,叫泰国;有一群可爱的人们,叫志愿者。

翘首期盼终抵达

大概是从七月中旬开始吧,当在学习中心看到一张关于国际义工旅行的海报以后,我的心就无法再平静了。诚然,我去过很多的地方旅行,也尝试过各种旅行的模式:曾一人去体会异国他乡的孤独感,曾成双成对去感受那份关怀的浪漫,曾和家人去外地延续我们的亲情,也曾跟旅行团去享受不用操心的实惠,不过还从来没有一次是以这种参加国际义工组织(EO)的模式去国外。这次旅行从一开始,就注定平凡而又不平凡

学英语,申请,面试,审核,培训,了解泰国文化,了解孤儿院情况,为孩子们准备礼物,练习演奏乐曲,安排行程制定schedule,在精心准备了一个月后,我终于踏上了此次义工之旅的旅程

经过了4、5个小时的飞行,福州10个小时的中转时间,以及到了曼谷志愿者营地派来的专车送我们到营地的3小时,我终于在8月14日抵达了此行的目的地,泰国Sing Buri,一个国际志愿者大集合的营地中心

刚到营地的第一天晚上,陆续和来自全球各地的不同组织的志愿者汇合,我们很快就成为了朋友,好比恋爱时的一见钟情,每个人脸上都飘荡着笑意,就像我以前写过的那样:映日漫湖半里荷,影树倾岸满颜歌。道合已矣

营地夜色还不错吧~安静祥和的让我想去听虫鸣

最最让我惊喜的,就是有一天晚上,在这里我真的真的看到了萤火虫!!

一 项目伊始

早餐是所有志愿者统一进行的,8:00准时放餐,去晚了可就没有喽,这倒是治愈了我的赖床毛病早餐虽然简单,但是真的超赞的!比国内还要甜的西瓜,成为了早餐中最不甜的水果,是不是很尴尬,哈哈

Look at this!这就是我们每天从营地前往孤儿院的座驾,一辆不知道哪年哪国哪牌产的越野敞篷兜风小卡不要小看它哦,速度可是超快的,而且坐在车后面小风拂面,空气又那么清新,那个feel倍儿爽。不过嘛~嘿嘿,下了车可能你会有些不适屁股要散架了,哈哈哈,不过不要在意这些,这种经历不觉得特别棒嘛

看看这个伟岸酷炫的男子,这就是我们项目一周的司机兼保安兼指导员兼翻译兼~~~兼好多好多,他叫Pwan Wan,一个有两个女儿的风趣泰国人,我们都说,有事找Pwan Wan,那一口流利的泰式英语,保证让你每一次和他的交流都像做了一次马杀鸡

营地到孤儿院,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这里的车方向盘都在右边,开车也是靠左行驶的,这对我这个在国内都开不好的马路杀手来说。。。我就静静的看着你开好了

初到孤儿院,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尽管这里条件简朴,砖瓦也有破损,但这里的氛围让你并不压抑,到处都洋溢着孩子们的天籁

经历了Pwan Wan 泰式英语的指导,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孤儿院志愿者项目,因为我是唯一一个男的(是的,这一周,全球,来这个孤儿院的,就我一个男的)所以我自然而然成了力量担当,尽管我看似单薄。hard work自然非我莫属了,那就是除草,Pwan Wan 想把后院一片草地开辟出来,路上石头水泥,继续扩建。我从小可是干过活的,这点小事还真是累啊一上午过去,汗流浃背,不过我是乐在其中,show一个伟岸的背影

完成了上午的工作,到了午饭时间从孤儿院到吃饭的地方大概五分钟车程,说句实话,午饭真的太棒了,我最爱吃的就是这份鸡蛋鸡肉面。你可以在一份食物单上自己选择你想吃什么饭,而且不够吃可以再要一份,不过不要浪费哦~来到这里,尤其体会到珍惜每一粒米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

组织安排的真是周到,午饭后大家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在这里睡觉聊天,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哦

泰国的天气也有些不太稳定,时不时的会有雨滴落下,我们正休息的时候,就突然下起了雨,我最爱的就是雨,一下雨我就会开始神游天际。此时正好赋诗一首!

午时酣睡尚迷梦,
依稀滴答细雨朦。
举目远眺珠帘更,
顷刻滂沱万载封。

午休归来,我把给孩子们准备的礼物发了下去,他们真的好乖,一个个排着队领礼物,没有谁抢谁,也没有一哄而上,这让我感受到我的行为不是施舍,而是一种爱。这里文具是不允许直接发给孩子们的,由老师统一分配。看着孩子们领到我们从中国带来的糖果,发带以后脸上洋溢的那只属于孩子的满足,我的内心仿佛有什么东西融化了,这就是我义工之行的目的,这也是我此行的真谛

探心桃李盛开处,
曦霞温婉共赏雾。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营地,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surprise!好多可爱的孩子们来为我们这周刚到的志愿者表演舞蹈,我想这种地道的孩子们的舞蹈,是你跟任何一个旅行团来泰国旅行都看不到的

欣赏完了舞蹈,晚上是自由活动时间,大家或三三两两,或聚在一起,不论国籍,畅所欲言,当然都是用英语来交流的,毕竟英语是国际交流最通用的语言,真希望有一天可以用中文来交流。在这种氛围下,不管你是否腼腆,不管你语言沟通是否有障碍,我想你都会融入进去的,因为所有人都是那么热情好客。这里汇聚了来自中国俄罗斯荷兰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等国家的年轻一代,我们有着不同的肤色,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愿世界充满爱。

二 累并快乐着

清晨去孤儿院的路上,怎么样,我就说景色超美的

我们组织一个15岁的小妹由于第一天到机场太晚,第二天才和我们汇合,自此,EO泰国孤儿院义工之行中国四人团全员聚齐!左一是行走的表情包Fairy,左二是呆萌小妹Sabrina,左三是温柔大妹子Amber,最右,咳咳,是在下一个行走的二

每天的孤儿院项目是可以自己选择的,由于几个法国妹子自告奋勇要去锄草,于是我选择了给孩子们洗头,因为条件不是太好,周围蚊虫又比较多,许多孩子们头发里都长了虱子,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孩子洗头并清理虱子。孩子们依然乖乖的排队等着我们一个一个清洗。图片是我给孩子抹洗发水时,捋出来一个尖

今天下午的工作比较轻松,忙完以后,我们和孩子们来了一场足球赛,讲真,他们真的踢的很好,才那么小就有这样的水平,果然是要从娃娃抓起啊,希望他们长大后可以代表他们的国家去踢足球~我想那时我一定会买票去看他们的比赛的,希望他们还可以记得我不过人生漫漫,以后的事谁又会得知呢,或许以后会再也见不到他们其中的某一个。

奈何年涯难了却,
今朝来年莫决绝。

每周二营地会有车拉所有志愿者一起去信武里当地的跳蚤市场购买日用品,这里的小市场应有尽有,像极了我童年生活的小镇里的菜市场,东西虽然没买到,但是在7-11邂逅了一对超级可爱的双胞胎,我说要合照的时候两个女孩特别羞涩,希望没有把我当成坏人哦

三 最high之夜

今天的项目依然是除草,不过没有那么辛苦,精力比较充沛,下午陪孩子们打了排球,附上一张Fairy给我拍的跳起的瞬间,简直太帅了有没有!看看那个手,看看那个腿,看看这姿势!额。。。忍不了了,这是什么鬼啊?!简直是跳起的羊癫疯!好吧我们忽略这个,来看看击球!果然很帅啊!好吧其实我没有打到球。。。

下午有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Pwan Wan把大家带到了当地一个蛮大的商场,我也终于如愿以偿的体会到了泰国的massage~~漫长的一个小时按摩时间,我浑身关节都在响,给我按摩的阿姨全程听着我的喊声在笑

最期待的时刻来啦~每周三晚餐是大家集体BBQ,看到这些人了嘛,全是志愿者,食材真的棒极了!我没出息的吃到走不动路了

如果你以为BBQ结束就回营地了,那我就不会说今晚是最high之夜了,因为晚上是去high酒吧啦!不要担心安全问题哦,因为这里只有志愿者,也不是在闹市区,所以你可以尽情的high,去结交你平时不好意思结交的朋友,不要担心尴尬,因为所有人都在追寻着

四 又见西游记

今天是第四天,我换了一个新的项目,也是我最喜欢最擅长的,那就是painting!一直就特别想给孩子们画墙绘,这次的painting是粉刷他们晒衣服的一个大棚子的支架,我们哼着“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然后就把人家的棚子给刷的五颜六色了完工后我画下了这个,希望中国国旗可以告诉后来者,我们中国的年轻一代来过这里,我们不是只会享受。我们来这里,就有我们来的意义。至于意义是什么,我无法告诉你,我只找到了我的,而你的,需要你自己来寻找和体会

好激动好激动,因为第四天下午Pwan Wan带我们去看猴子,都是野生的哦~
一路的风景就好像行驶在一个通向神奇世界的道路上,辽阔的田地,林立的树木,云彩遍布,披着蓝里透着伟岸的天际,眼前是平坦的柏油马路。一种壮阔感油然而生:

七尺男儿游四方,
壮心勿死不思量。
王者争霸撼天笑,
我辈少年何惧伤。
当时只道是沧桑,
定海一怒五洲惶。
了却泪落仍为尔,
易笔之心恋海殇。

还记得《泰囧》里徐峥被王宝强搞的很无奈摔笔记本的那段吗,搞笑的台词“西游记吗!红孩儿吗!我唐僧!”来了这里,又梦归西游啦,这不是猴哥和八戒嘛我就是来这里取经的唐僧,哈哈哈

如果以后你们谁自己开车来,一定记得下车关好门窗哦~猴子特别调皮,把我们卡车前窗的雨刷拿走一个😂不过Pwan Wan一点都没生气,跟我说很正常,中间一个当地大叔路过,说很想和我握手,然后说自己长的像猴子,让我给他拍个照😂😂另外有当地的自驾游来这里喂猴子,猴子在他们车顶上拉粑粑了😂

五 Sing Buri bye-bye

最后一天,身上已被晒出印子,而且腿上被小虫子和蚊子咬的都是包,我只想说,不管去哪里,管用的驱蚊水只有six god!最后附上这一周所有孤儿院项目志愿者的合影以及我的三位室友~~时间真快,转眼在Sing buri 的一周工作就要结束了,晚上就和所有中国的小伙伴们一起前往Bangkok。看着合照里的每一个人,她们或许是我人生的过客,但是她们每一个人,都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点点交集。不由得想起了柳永的诗句: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Goodbye my friends. see you again!🇨🇳

告别了营地,我们🇨🇳志愿者就集体坐计程车到了曼谷,晚上大家分了两波出去逛,我们几个逛着逛着就到了曼谷的红灯区了一路的灯红酒绿,热闹非常,逛到一条类似于步行街的地方,这几个妹子各种砍价啊,语言都不通,硬是一半一半的往下砍,论中国女孩的砍价能力只让泰国店主哭笑不得,哈哈哈。附一张6美照片,全是高个大长腿。回了宾馆已经很晚了,可是我们都不想睡觉,因为这是我们聚在一起的最后一个夜晚,大家都玩得很开心,聊得也特别投机,那是一种莫名的默契,谁也不提明天的分离。尽管不想睡,最后终究还是回了自己的房间

回到房间夜不能寐,正可谓是
寂寥无声断入鸿,
寻得星火谁家灯。
夏夜东风又起梦,
独坐床塌屋下僧。

六 bye Bangkok

要问来了曼谷要看什么,我想没有人不说大皇宫的。去大皇宫的路上路过China town,看到中国字的感觉真的亲切~

大皇宫,很气派,不过还是我们的故宫最有魅力

看我们统一了裤子~

因为今天就要飞回国了,所以游完大皇宫就没有再去别的景点,回酒店跟小伙伴见最后一面

Amber已经先走一步,这是我们中国所有志愿者的大合影,如果我爱上你们的笑容,要怎么收藏,要怎么拥有。没有什么好送的礼物,一首即兴小诗,送给要分开的所有伙伴们。离别不说拜拜,因为还会再见

七日聚首初邂逅,
一周共苦后齐讴。
奈何缘起终有散,
来年素履赴阖楼。

机场最后一张照片,goodbye my friends,goodbye Bangkok,goodbye Thailand

离别说了再见,你是否心酸,转身寥寥笑脸,不甘的甘愿,也许下个冬天,也许还十年,再回到你身边,为你撑雨伞

人生是一场旅行

义工是最有意义的一种

这次的义工之旅就这样结束了,一周的时间短也不短,长也不长,但是直到现在我写下这篇游记,我都还沉浸在那份喜悦中。如果你问这一星期大家最爱的夜晚,一定是周三酒吧狂欢夜;如果你问大家最讨厌的事,一定是大量的蚊子;每一名志愿者,从决定来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会和很多人成为朋友,因为愿意当志愿者的,都有着一颗善良热情友善的心。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无话不谈,我们才会只认识了一周,就仿佛认识了很多年,你说的话我都懂,我表达的意思你都明白,这一种心灵上的共鸣。
由此,我爱上了这样的旅行方式,也和伙伴们约好,下次还要一起续写我们的故事。
也欢迎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如果你也想加入我们,也想选用这样义工旅行的方式去广交天下志同道合之士,可以联系我,我可以帮你联系组织有关负责人咨询

PS

文章中除特别说明外,所有诗句均为本人原创,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直接转用,欢迎一起交流,我们可以调素琴,阅金经。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的微信:fly3539318      也可以直接联系郭老师微信是:eleven1022

2016-08-23 13:1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23 13:26

引用 玩神的玩偶 发表于 2016-08-23 13:26:58 的回复:

回复玩神的玩偶:以后可以多拍点哦~都是难忘的回忆

2016-08-23 13:27

看了你的游记,我也想去了。

2016-08-23 13:28

照片照的很好!没想到你的诗也写的这么好!最重要的是有一颗爱心,这很难得!

2016-08-23 13:35

旅行义工!!!真是超有意义的旅行

2016-08-23 13:43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8-23 13:43:59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感谢您喜欢

2016-08-23 13:44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29 10:50

引用 ever_ 发表于 2016-08-29 10:50:55 的回复:

回复ever_:不用客气

2016-08-29 10:53

写的很细。人也如此吧。

2016-09-02 00:19

引用 秀秀 发表于 2016-09-02 00:19: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