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停走走在西行路上

青空 (宁波) LV.6
2016-08-22 21:24 935/8
  • 出发时间/2016-08-12

听了朋友很多关于自驾远行的故事,总觉得那才是真正的旅行,随心,自由!一直心心念念地想带家人也来一场这样的旅行,终于在这个八月成行。
       这次旅行的初衷,是想带女儿看看她所未见的地貌。之前,仰望过神圣的雪山,饱览过长江的壮美,畅享过海岛的休闲,也领略过大都会和古都的风土人情。那么,大漠、戈壁、草原、高原风光就理所当然地成了首选,目光也随之聚焦在祖国的大西北。偶然间关于国道227的描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因为这条横贯青海甘肃两省的公路,它的两端、它的两边,令人魂牵梦萦的美景正是心之所向。关于出行的方式,不想有太多羁绊的我义无反顾地选择自驾,但鉴于没有长途驾驶经验,毕竟还是心存疑虑,所以最终选择在目的地租车自驾环游的方式,以此平衡体力和心情的需求。

D1:飞往西宁

这一天,自然没有过多需要记录的东西,飞机经停西安,落地西宁已经是晚上七点了,五个多小时的辗转,充满忐忑和纠结,只因为天气预报上那个刺眼的“阵雨”!虽然机舱外蓝天碧云,可当时的心情却是灰蒙蒙的,感觉苦心经营两个月的自驾游首秀还没开始就已经落幕了......但随后的几天,证明高原的天气还是瞬息万变的,特别是对于我们这种一心只想仰慕其芳容的旅者,展现了她热情和豁达的一面,同时也对自己的人品更加充满信心,毕竟还是一个有信仰的人,哈哈。西宁的夜比沿海城市来得晚,在机场办理好租车手续,阳光指引着我们驶向预订好的酒店。在异乡的道路上手握方向盘,这感觉既熟悉又陌生,迫不及待地踩下油门,可没曾想车子的反应甚是迟钝,后来才明白高原含氧量低,对于这种小排量又不带涡轮的车子自然也是不待见的。

安顿好歇脚处后,饥肠辘辘的一家子就开始第一次觅食活动了。莫家街,没错,直奔主题!毕竟是省会城市,晚上十点钟以后依然车水马龙,万家灯火。可当我一进入那条街、这家店,感觉瞬间崩溃了,矫情的密集恐惧症就地发作,瘫在原地,不知道自己在哪儿,也不明白该做些什么,女儿自然也是一脸茫然......每当这时候,你就会体会到,身边有一位免疫一切纷扰的淡定姐有多重要,是啊,老婆大人挽救了我们即将陨落的食欲。浮光掠过,烤羊肉串、炒粉条、青稞子、千年老酸奶纷至沓来。心满意足,消除了一天的车马劳顿,对孩子他娘心存感激和敬畏。

D2:天空之镜,大美青海湖

由于假期时间有限,这次并没有选择通常的大环线,省略了黑马河看日出的桥段,也放弃了从青海湖德令哈再北上敦煌的那段经典路程。所以,第一天是从西宁出发,全程高速前往心仪已久的茶卡盐湖,返程取道G109环青海湖南线。
        关于茶卡盐湖,始终有些不一样的声音萦绕心头,虽然她可能比不上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湖,但这样的美景已足以成为挥之不去的念想了。而去过的朋友,多半说茶卡已经被过度消费,环境破坏严重,根本没有天空之镜的感觉了,如此这般,林林总总。但是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香格里拉”,随着天气和心情的改变,入眼的风景也并不一样,庆幸的是坚持信念的我们,终于得偿所愿,看到了想要的。一路上,高原的天气阴晴不定,一直担心没有阳光的照射,茶卡盐湖就是一潭死水,只能扫兴而归,然而越接近茶卡,眼前的一切离梦境就越近一步,等到了盐湖边上,已经是天高云低的那种既视感了,得之我幸也!八月份还是青海的旅游旺季,景区人头攒动,我们沿着小铁路深处走去,下了湖就径直朝着人少的地方淌去。忽然发现,脚下已经是清晰的身影和海市蜃楼般的蓝天白云了,远处天际的群山更是清澈而神秘,于是放肆地在天空之境上一顿恶拍。

茶卡盐湖很美,我们也为此付出了代价,等坐上车才发现整条手臂已经晒成暗红色了,还隐隐生疼。明明日照不是很强烈,为啥后果还会如此严重,想必是高原的紫外线再加上湖面的反光格外厉害吧。
       出了茶卡,就沿着京拉线往西宁方向开,在穿过一个垭口后,眼前的景象豁然开朗,一抹耀眼的青蓝色映入眼帘,这分明就是青海湖了。在这里,我们参考了许多蜂友的意见,并没有进入二郎剑景区,而是在路边随意选择了一家藏民的“私家宝地”,可以驱车直达湖边,风景壮美且价格合理。所谓的这条“路”是坎坷的,对于科鲁兹来讲,真是难为它了,起伏不平,曲折蜿蜒,只见得身边的越野车纵横呼啸,而我们却只能为小科的喘息声而黯然神伤,短短的几里路,开了将近半小时。然而,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波澜壮阔的青海湖再次证明了此行的不虚。离开青海湖时,听到身后的祁连山传来隆隆的雷声,乌云已笼罩山顶,再次受到老天爷的眷顾。

D3:流动的风景线国道227

这一天显然是我们此行的关键所在,最美国道227,我来啦!一早整理好行李,从西宁出发,准备沿着国道线向张掖进发。刚出酒店,豆大的雨点便打落在脸上,心情霎时不美丽了......出了大通,开始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行驶,随着海拔逐渐升高,天气和公路两边的风景也有了变化。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我用这句话形容这天所看到的一切!

这是沿途看到的第一个沁人心脾的画面,我没有记住当时的地理位置,看到前方已经有几辆车停在路肩上了,便下车看个究竟,颇有点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刚下过雨的山区还是有点冷的,积雨云还在山峰上回转,貌似一场大雨还在酝酿。

前一秒还在担心大雨压境,后一秒一个转身便是画风陡转了,神奇的高原风光再次抚慰我脆弱的心灵。

车行不久便来到了达阪山隧道,这里海拔3792.75米,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高海拔的道路隧道。1.5公里的黑暗穿行后,迎接我们的便是另一幅壮美的画面了。我们在这里稍作休整,放眼远眺云卷云舒,低头俯瞰巨蟒盘山,伸个懒腰,呼吸一下爆表的负氧离子,那心情怎一个美字了得。

都说今年青海的油菜花时比往年略早,据此推测,花落自然也比往年提前。虽然出行前早有思想准备,但不可否认心里还是会有点小小的期许,希望能在花儿最终凋零前来个亲密接触,哪怕只是那么一小撮。当然,这种不科学的想法很快就被残酷的现实打破了,时至8月中旬,门源已然换下那颇负盛名的“黄金甲”。但是,定格在眼前的画面却丝毫不逊百里油菜花海的景象,眼前无花胜有花,更何况家乡的油菜花也很绚烂,何必单恋青海一枝花,请允许我这样阿Q一下......然而,耳边似乎传来了朴树的歌声“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峰回路转,眼前已开始出现大片的草原,与远处的山脉在视野尽头交融,想必我们已进入祁连草原了。公路两边的草地上,时常有牧民的白色帐篷,周边散落着羊群、牛群,顾自低头吃着草,偶尔也有健壮的马儿在葱绿的草原上疾驰和嘶鸣。

晌午,已行至青海甘肃的交汇处峨堡,正好享用午餐,选了一家清真饭馆,点四五小菜裹腹。接下去,就是今天唯一计划中的景点卓尔山了,素有东方小瑞士之称,不出国门就能感受欧陆风情,这样的美事怎能错过。S304,路虽不宽敞,但路况很好,周边的美景也是鳞次栉比。一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辆,以至于酒足饭饱的我似乎在方向盘上打了一个几秒钟的盹儿......纳闷,这样的景点怎么会鲜有人去?似乎不合情理啊。等到了祁连县,抵达卓尔山风景区的游客集散中心,更是静谧得有点诡异,硕大的停车场没有一辆车,大门紧闭,入口处拉着警戒线,竖着一告示牌,看了之后整个人都不好了......

此刻,才回想起同坐一个航班的两位游客曾说起过卓尔山客车出事故的新闻,后悔没有关注后续的报道啊,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了。闭门谢客,只好扫兴地拍了下面的两张照片,权当是到此一游了。尽管如此,眼前的色彩已经是很不错了,要是能登上观景平台,估计都想在这山谷中安营扎寨了。

带着些许失望和落寞,继续未完成的行程。这是我们在国道上遭遇的唯一一次路阻,在一个垭口偶遇转场的羊群。在头羊的带领下,旁若无人地穿越国道,山羊们个个膘肥体壮,昂首阔步,看得出这是大户人家,呵呵。其实,一路上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场景,大西北人和自然的和谐景象留给我们深刻的印象。道路两边的峭壁上也经常可以看到星星点点的羊只,这时候车里的两只羊就开始不安分了,看似温和的羊是怎么在这陡峭的山脊上行走自如的?难道你们也想爬上去吃草?哈哈!此羊非彼羊。

不知不觉,我们已来到了民乐县,我知道我们已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张掖市境内,已经接近国道的尽头,我们决定在扁都口稍作休整。站在马路牙子上,脚下是成片的麦子(也许是青稞,我有点五谷不分),稍远处山坡上“扁都口”三字清晰可见。要是赶上油菜花季,这里也是一片金黄,想象一下阳光下,花丛间,阡陌上,闲庭信步的感觉,想必也是荡涤心胸的。当然,眼前那风吹麦浪的大场面同样可遇不可求,身处江南的人是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的。真想躺在麦田里,口里叼一根麦芒,仰望纯净的蓝天,天为被,地为席,孩童一般撒会儿野。

D4:斑斓的山还有那无尽的旷野

张掖,起初对这地名很是费解,万能的度娘告诉我是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这里的行程安排的相对简单,就是宿一夜游一景。一觉醒来,驱车直往七彩丹霞地质公园。这天的天气很是给力,天高云低的感觉再次显现。我们走的是西门,等到了景区,眼前的一切似曾相识,除了是老谋子的《三枪拍案》外景地,隐约有些西部片的味道。坐着景区内的观光车,一路游览四个观景平台,不过舍弃了有666个台阶的二号平台。准确地说,这里应该属于山地丘陵,只不过光着膀子的山包露出了以前不得见的肌肉。在阳光的照射下,外形奇特的山峦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无论怎么拍都是大片,都可以作为地理杂志的封面......女儿举着相机饶有兴趣地拍起了全景照,回放一看,拍案惊奇啊!小家伙的技术已经不在我下了。

这个热气球,一人次二百大洋,起先觉得这价格有点坑,毕竟我也是玩过航拍的人啊,什么大场面没见过,不过是飞到山尖上停留个一分钟罢了,这钱也来得太容易了吧,果断放弃,旁边的豆蔻少女已经把嘴撅得老高了。等原路绕回来后,孩子他妈心软了,决定带着我们父女飞,只可惜落花有情流水无意,燃料用完,人家热气球不干了,这可能也成为孩子心中此行的唯一遗憾了。哎,我是不是有点太抠了,原谅我吧。

在景区的美食街胡乱点了两个菜,准备吃饱上路。其实中午这顿饭倒是一点不含糊,那酸汤饺子的味道,到现在还是回味无穷,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这肉夹馍为嘛不是羊肉?当我已经完全适应这里的饮食,对大西北的羊肉垂涎欲滴时,你却给了我一刀猪肉,清真在哪里。

吃完午饭,取道临泽,驶上了连霍高速。这是一条通途,西北的土壤与我们江浙一带有着质的区别,硬地基,道路沉降少,桥与路衔接处基本没有跳车的感觉。从张掖敦煌,600公里左右的路程,全程都是这样的高速路面,开得人心花怒放,丝毫没有感觉到长途跋涉的困乏。倒是这沿途的风景,让我深深体会到西北地域的广袤。路两边,基本都是一望无垠的戈壁,左手边远处有祁连山脉相伴,连绵起伏。而眼前的道路貌似永远看不到尽头,偶有防沙林在路旁掠过,但那基本是昙花一现,就这样千里走单骑,在西北的高原上一骑绝尘。
      车到嘉峪关匝道,虽然本不是计划内的事,但想想好不容易来一次,既然到了总还是进去逛逛吧,毕竟也是课本里经常提到的,它的历史意义远超过作为一个景点存在的重要性。当然考虑到今天还剩下将近三分之二的路程,我们并没有逗留太多时间。

我也不知道为啥会想到发以上两张图,这只是柳格高速上一个普通的驿站——瓜州。但等我下车方便了以后,我的三观就彻底改变了,因为它的确很豪华,堪称服务站里的迪拜帆船酒店了,不仅是因为面积大,另外一个原因是过客很少,显得很干净。老婆给我买了一罐红牛,想必是担心我开了那么久体力有所不支,也许是担心她自己的安全吧,哈哈哈哈。但我想说,这条路开得很舒心,一点都不累,让你见识下我的洪荒之力!
        晚八点,我们顺利抵达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敦煌

其实这里我想吐槽一下租车公司,能不能花点小钱买张防爆膜,我帮你贴也行......在这条路上,越往西,地面温度越高,当时汽车仪表盘显示室外最高温度是42度,当我被晒得手臂生疼时才发现这个大BUG,车窗玻璃咋就那么白花花的,原来没有贴膜。四十多度的高温,阳光伴着强烈的紫外线普照大地,而我们却在无尽的戈壁滩上疯狂地裸奔,这样的感觉你能体会么?其中还有一段路因为大巴抛锚而堵车,只好找件衣服挂在车窗上来隔热了,还不如下车感受一下戈壁滩上狂野的热风。

D5:梦回敦煌

大概十五年前游玩过一次敦煌,那时是孑然一身。今次,带着妻女再次来到这里,已然多了一个“导游”的身份。是的,关于敦煌的主要景点我还记忆犹新,主要就是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了,这三个景点是必游的,而且彼此相隔不远,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考虑玉门关、魔鬼城等,我们这次还是游“老三样”了。实际上,我并不想花过多的笔墨在敦煌上,原因有二:其一,太多的人到过这里,对这里的印象大都难以磨灭。其二,若不是身临其境,真的很难用文字准确地表达出所见所闻,神秘、神奇、崇奉......在敦煌的一天两夜里,天气以多云阵雨为主,在临走的那天上午还下起了大雨,而听说在我们抵达的前几天,敦煌天气晴热,几乎每天日落时分都能欣赏到壮观的火烧云。不过,我们还是幸运的,既不用在日光暴晒下爬鸣沙山,也没有在游玩期间淋雨,一切都很和谐。第一夜,在敦煌山庄的摘星阁享用自助西餐,有人点了一瓶啤酒,可我却是那么不解风情,就算最后勉强陪了一杯,居然两次不小心打翻了杯子,最终那个人还是月下独酌,我这是跟酒有多大的仇啊!与酒无缘,与你却是岁岁平安。时值农历七月十三,只可惜风云敝月,见不到星月。第二夜,还是在敦煌山庄,只不过换成了丰国祠的中餐,饭后去看了大型演出“敦煌盛典”,总体制作水准还行。

鸣沙山月牙泉很耐玩,以至于一天中我们去了两趟。我和女儿顺着滑沙的梯子爬到了第一座沙山的顶端,那个角度看月牙泉感觉更加神秘,真不知道这一汪泉水是怎么来,又怎么保持住的。回头看身后,似乎是鸣沙山的主峰,夕阳西照,沙山菱角分明,很立体,很有层次感,隐约有几名游客在艰难地攀登,远处看起来更像是一只只蚂蚁。提到滑沙,我对娘俩的水平甚是佩服,因为她们居然可以在这么陡峭的沙坡上戛然而止,什么角度、阻力、体重等力学元素完全不起作用......她们完美地演绎了像羊一样矗立在山坡上的场景。

莫高窟,大漠奇观,人类瑰宝。这张门票来之不易,差点因为自己的疏忽而错过莫高窟之旅,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之前的完美都将消失殆尽,我们必将带着遗憾离开。所幸,最终还是买到了应急票,如愿参观了其中的四个石窟,如时空穿梭般做了一回虔诚的佛教徒,彩塑、壁画,历经这么多年的侵蚀,不仅没有消亡,反而显得更加神秘和凛然。

D6:回家

行程已全部走完,用过早餐后开车去往敦煌机场,在那里还了车。这最后一天不是在机场,就是在飞机上,等到家已经是次日凌晨了。第一次远程自驾游就这么圆满地告罄了,一家人、一辆车、一场梦想中的旅程,一段快乐美好的回忆,3700里路,随心,自由!我已开始策划下一站了。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23 17:26

引用 kaixinhuihui 发表于 2016-08-23 17:26:06 的回复:

回复kaixinhuihui:这是第一次主动想写游记,以前的都没写😂

2016-08-23 19:29

7月听亮子介绍了强子的出行预告,如今行程计划完美实现,恭喜成为自驾客,小心自驾有毒!

2016-08-25 21:34

引用 鲁建梃 发表于 2016-08-25 21:34:35 的回复:

回复鲁建梃:哈哈,跑不了你那么远。

2016-08-25 22:4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29 01:00

引用 shakira_ 发表于 2016-08-29 01:00:42 的回复:

回复shakira_:你这是旅行的最高境界😂

2016-08-29 07:47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29 09:51

引用 bolixiangshui 发表于 2016-08-29 09:51:21 的回复:

回复bolixiangshui:谢谢。我也是看了很多游记之后才定的,收获不小。本来也想走大环线的,但时间不够,所以只好走了茶卡到西宁的回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