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在北疆画个圈【巴音、赛湖、那拉提、喀纳斯】

西贝红绿 (北京) LV.8
2016-08-22 21:32 1516/12
  • 出发时间/2016-08-08

如果不是出行前临时被放鸽子,都不知自己有做领队的潜质;
一直在追逐最美日落,却意外欣赏到绚丽的朝阳
做了一路追光少年,还好美景遍地随便捏一张就是大片。
同行者、同路人还有一路上善意的陌生人都让此行更加有意义~
美景在路上,美丽在心中,大美新疆,还会再来的地方~

行程安排

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辣么大,即使马不停蹄地游走,走玩整个新疆也要近一月时间。
根据时间和安全考虑,决定此行只走北疆。因为往返车票已经买好,所以选择了9天行程,如果时间充足建议玩半个月。附上行程作为参考:
D0乌鲁木齐【青旅】
D1乌鲁木齐-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宿巴音,毡房】
D2巴音布鲁克-那拉提(空中草原骑马)【宿那拉提镇,家庭旅馆】
D3那拉提-霍尔果斯-果子沟-赛里木湖【宿赛湖,蒙古包】
D4赛湖-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魔鬼城不推荐,一天可以赶到布尔津)【宿乌尔禾,宾馆】
D5乌尔禾-布尔津(五彩滩)-禾木【宿禾木,木屋】
D6禾木-白哈巴【宿白哈巴,客栈】
D7白哈巴-喀纳斯-贾登峪(徒步至观鱼亭,成功逃票)【宿贾登峪,毡房】
D8贾登峪-可可托海(额尔齐斯大峡谷-三号矿坑)【宿可可托海镇,酒店】
D9可可托海-乌鲁木齐(大巴扎)【宿乌,青旅】
D10乌鲁木齐(红山、新疆博物馆)-回京

如果时间多一些还可以去:昭苏公路、喀拉峻草原、江布拉克(当地人推荐)、天池、吐鲁番……
一路上小伙们给予很多帮助,也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帮助到其他人。
如有问题欢迎通过微信公众号“长腿贝姐”(changtuibeijie)咨询~

关于租车

由于新疆很大,如果想走环线,自驾或者包车是上选。
包车又分为大包(净车费用、师傅费用、油费、过路费)与小包(油费与过路费需要自付)。师傅的住宿费因人而异,有部分酒店是有司机房的,老师傅的费用是不用小伙伴们负担的。
根据第一批小伙伴的行程,交了一个越野车的定金,每天每人400的费用不算低,后来行程更改后定金也损失了。
被放鸽子后和新小伙伴们租了一辆GL8,大包费用每车1200,6个人算下来每人每天只用200元。
然而,but,此处是重点,不同的价格,不同的服务,小伙伴们在租车的时候一定不要仅考虑价格因素。
禾木白哈巴、贾登峪都属于喀纳斯景区的,也都在行程之内。但是从白哈巴进,贾登峪出是又补给了师傅800元。
另外,由于景点相距甚远,路上的速度直接影响到游玩时间,譬如一天时间完全可从赛湖到布尔津五彩滩看日落的,几次咨询都被告知到不了。
新疆租车行业庞杂,途径也很多,小伙伴们要加强甄别,行程和路上相应事情也要提前谈好。

十里不同天——独库公路

推荐指数:五颗星
乌市出发,途经217国道,曾为国防道路的独库公路近两年才放开,也仅允许7座以下车辆通行。
一路上时雨时阴时晴,盘山环绕在迷雾与阳光间,处处皆是内陆高原景观,河谷、树木、草甸…还有成群的牛羊,山间点缀着触手可及的白色冰川以及蓝绿色的冰川融水,与318不同的感觉,无法用相机和语言来描述的美景。
第一次遇到泥石流,赶到巴音布鲁克时已经错过了最美的十八弯落日,留些遗憾也留点念想。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

巴音布鲁克

蒙古包和奶茶,
漫山的鲜花野草,
九曲十八湾和天鹅
【日落】巴音布鲁克的日落据说十分奇特,十八弯中会有十八个夕阳,可惜赶到时已经晚上十点多,只赶上了即将散去的晚霞。住在了景区门口的毡房,第二天一大早就进去景区。伴着朝阳坐区间车到达景区日落观景台下,走上观景台大约1公里路,这段路一定要走上去、一定不要做观光车、一定走上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天鹅】据说全世界每五只天鹅中就有三只繁衍于此,此处的天鹅救护站也十分出名。

塔吾萨尼——那拉提

推荐指数:三颗星
在平缓的山沟那拉提终于第一次骑行,
在马童孜尔蝶的护送下穿越小溪和松林,
15岁的她正在读初三趁着假期出来赚学费,
她不算是所有马童中年龄最小的,大部分都是其同龄人。
小马童纷纷说我像哈萨克族,还一起拍合影。很多次被问及是否是少数民族,直系亲属确均为汉族。
此时此地应景穿了民族服装,据说是哈萨克族婚纱。
谁人与共,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那拉提分为空中草原和河谷草原,因为时间原因只去了河谷草原,我们选择了骑马,小伙伴选择乘坐滑翔机。相对成熟的景点,亮点不多。】

霍尔果斯见闻-没有故事的行程不是好旅行

推荐指数:三颗星
中国最大的路陆通商口岸,
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
用护照可直接出入关,没带护照办理通行证很方便,前提是看起来像“良民”
同行伙伴有一位从事摄影工作的伙伴留了一年的胡子,本想找少数民族姑娘剃掉,然而两次尝试办理通行证都不得,无奈临时找了一把️剪掉才得以办理,出关时又被叫住等待,看着坐在大厅等候的伙伴无辜的表情,就想拿出手机拍照,还没来得及就被工作人员发现,说不允许拍照还检查了我的手机确实没有照片才把我赶出大厅;
香港籍的朋友无需办理通行证,可凭港澳居民通行证(他们称之为回乡证)过关,但被询问了回乡证号,幸好在内地购买火车票需用到小伙伴才记得住;
唯一带了护照的小伙伴出入关都被询问,原因竟然是名字太过常见需要确认下是否为本人
虽然有一些免税店商品,然而除了开往哈萨克斯坦拥挤的公交车,没有更多繁华通商口岸的感觉,不知是否因为没有走对地方,有点像义乌小商品市场…
脚踏两国,虽然只是一线之隔,繁荣与落后已可见一斑。

赛里木湖

推荐指数:四颗星
哈萨克语,意为“祝愿”,一个凄美的爱情传说将一汪深潭变为一片美丽的湖泊。
深夜在蒙古包外借着月光和手电筒的微光大盘鸡,银河清晰可见;
爬上山顶看日出,太阳一下子蹦了出来。

磕头机与魔鬼城

推荐指数:一颗星
此景点着实不不值得去,建议直接到布尔津吃烤鱼~~·
伊犁阿勒泰,路边景色从绿变黄,途径克拉玛依白碱滩胡杨林,抽油机(当地人称之为“磕头机”)随处可见。
去过甘肃雅丹魔鬼城,对于乌尔禾魔鬼城没有太多期待,无奈一天赶不到布尔津。下午六点多进去逛了一圈,小火车只在两个点停留十分钟,皮肤就被晒红。

喀纳斯

推荐指数:五颗星
新疆前只知喀纳斯,去了新疆才只不止喀纳斯
喀纳斯景区包括:主景区(喀纳斯湖、观鱼台、三湾)及周边图瓦人村落(禾木白哈巴),建议游玩2-3天时间。
纵使不是最好的季节,还是应该来看看的~

禾木

禾木】薄雾、白桦,商业化的静谧村庄
禾木
环绕在山凹里的木屋部落,
无需P图的美景。
因为走错路进村已经日落,
睡懒觉爬到山顶薄雾将散,
商业化的小店散落在各处,
却依然值得来此一行。
【进入禾木可开车到禾木售票口,区间车票100元。我们当时被师傅带到贾登峪,从此过去区间车票需要200元】

白哈巴-西北第一哨

中哈以河为界
假装在拍照
和边界哨所和个影
白哈巴可从喀纳斯主景区进,亦可从铁热克提停车场进。从禾木至铁热克提路程大约3小时,无需经过贾登峪】

徒步喀纳斯

【徒步喀纳斯
在客栈老板指路下,选择了从白哈巴徒步至喀纳斯观鱼亭,一路沿着电线塔,翻阅两座山,行程近20公里,当然也成功逃票
四处奔跑的松鼠
雪山映衬下广袤的操场还是很兴奋
一路上见了许多不知名的野花野草和动物
除了几个当地人还遇到3个反向重装徒步者
或许不是最好的季节,喀纳斯景区景色在此行中不算出众。乘快艇游湖,眼巴巴的望着是否出现水怪,月亮湾等也仅是个观景台。

绿色的丛林-可可托海

推荐指数:五颗星
哈萨克语的意为“绿色的丛林”,额尔齐斯河从此自东向西汇入北冰洋。第一次看到时还在想其与可可西里的关系。
贾登峪到可可托海近10小时的车程,赶到景区门口工作人员已经不愿意卖票。学生证检查相对严格,好在时间紧急对检票人员撒娇卖萌也就混了过去。
四人坐了一辆观光车,来自山东的师傅告诉我们不用太着急,等到景区赶人再出门;
然而,徒步路线没走太久就不允许继续前行;
下山时和帅气的调度大哥要求继续做敞篷小观光车,没想到竟然同意了。
着急下班的师傅只载了我们四人一溜烟跑了,借着类似哈萨克族的长相搭讪,没想到允许我们中途下车拍照一下下,直到后面的中巴观光车赶上来才伴着哈萨克族民歌带我们飙下山~
景区内有留宿地,如不是明天要返回乌鲁木齐,真想在这住上几天~观光车的师傅还说不要回去了,找个哈萨克族小伙儿嫁到这好山好水的地方
可可托海具有“地质圣坑”之称的“3号矿脉”也十分出名。

乌市印象

【大巴扎】总感觉像王府井和大栅栏,不过依然买了不少东西;
【红山】登高
新疆博物馆】的楼兰美女干尸没有敢拍
还有麦田的猫
随处可见的警察和装甲车
八宝粥过不了BRT的安检
过地下通道时也被要求开箱检查
打车时我看着手机地图当地司机说了一句你干嘛看导航赶紧解释了一句收起手机
繁华的省会城市被严实的保护着~

一切皆是最好的安排

一路欢声笑语
一起克服难题
在第一次吃晚饭的地方吃完散伙饭
最后一次在同一个屋檐下安眠,
相识仿佛就在昨日~
酸酸的女汉子气概、
凯琪的贴心与搞笑、
财务总管雯姐的霸气、思派的细心、
以及摄影师的傲娇与嫌弃...
前世多少次回眸才得以于此同行
珍惜~

(照片均为同行小伙伴及本人拍摄)
每次旅行约伴都好辛苦,此行顺利多亏了一路上伙伴们互通有无。因此将“八月在新疆”拓展为旅行群,欢迎热爱旅行的小伙伴们自行联络组队~

加群请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长腿贝姐”(changtuibeijie)~,不定期分享贝姐及小伙伴们的旅行故事~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23 13:26

大美新疆~值得一去~

2016-08-23 13:47

请问自己的车可以直接开到禾木售票点门口啊??

2016-08-26 13:50

引用 木木木木 发表于 2016-08-26 13:50:33 的回复:

请问自己的车可以直接开到禾木售票点门口啊??

回复木木木木:是的呢,禾木可以在贾登峪买票,也可以再禾木售票口,门票一样,但是贾登峪的区间车票是禾木的一倍

2016-08-26 17:59

引用 西贝红绿 发表于 2016-08-26 17:59:26 的回复:

回复西贝红绿:谢谢啦!!

2016-08-26 18:28

800块怎么算的,我没想明白。。。

2016-08-28 21:51

引用 书生 发表于 2016-08-28 21:51:19 的回复:

回复书生:啊哈哈师傅要了1200,最后还价到了800……

2016-08-28 22:2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29 11:59

引用 西贝红绿 发表于 2016-08-28 22:25:02 的回复:

啊哈哈师傅要了1200,最后还价到了800……

回复西贝红绿:砍价够凶!!!

2016-08-29 12:27

啊哈哈师傅要了1200,最后还价到了800……

回复西贝红绿:私聊个电话给我啊,司机的

2016-08-29 12:31

引用 陈亚红99 发表于 2016-08-29 11:59:21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陈亚红99:6000左右~

2016-08-29 20:46

引用 书生 发表于 2016-08-29 12:31:45 的回复:

私聊个电话给我啊,司机的

回复书生:哈看到你在微信留言了-我们那个师傅不靠谱,推荐个不错的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