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轻迈。[泰国义工旅行12日,清迈+曼谷]

CREAMINESS LV.4
2016-08-22 21:40 374/8

记忆总会消逝,所以珍惜遇到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呀。

带斜杠的青年

管培生一整年的时光,有很和谐美好的同事关系,有传说中的“委以重任”,好像一片光明。但我很忙,忙到都没有时间思考和进步。当我意识到,鞠躬尽瘁的日子,使我放弃了很多诗和远方,我也并没有因此感受到生活的愉悦时,我想我有点走入迷途。
       毕竟,酷爱旅行的我,一直希望在自己感受过人生高山低谷,也见过世间悲喜百态之后,能有智慧敏锐的头脑,从容不迫,有温柔平静的心肠,海纳百川,做一切喜欢的事,把自己活成一个带斜杠的青年。
       偶然的机会让我看见义工旅行的宣传,对持有“拯救地球”心愿的美少女战士我而言,能兼顾做义工和旅行的好事,真是不能少了我。作为一个念完研究生,并已身处职场的老阿姨,我毅然决然地报了名,准备告别旧生活。

旅行行前的硬件准备,主要在一些行李物品。作为一个旅游业发达的热带国家——泰国,不会让你有太多的服装配备担忧,短夏装即可,即使衣服不够也能很入乡随俗地买到一些风情服饰。另外,由于7-eleven的遍地开花,你能很方便地采买到旅途所需的包含洗浴用品、卫生用品、零食饮料等易耗品。所以,除了急需和有特殊要求的东西,你完全不需要担心没有带够东西。
        而软件准备主要是心理建设,每一趟义工都是你要把善意化为行动的旅途,带着爱和关怀去看待孩子们和这份短暂的工作,抱着共同度过快乐时光的念头,那么你也会有满满的感动和感激。我的担心只在于,很多学生们可能是去过暑假,抱着参加夏令营的心态,我这么大年纪,会不会难以融入啊?不过我想,我不怕呀!

别人看到的又是一趟“说走就走”,于己而言,是“我想好了”。

义工的日子

第一天,在YMCA工作人员带领下的一系列暖身活动,把一帮五湖四海小伙伴们由陌生变为融洽,为未来几日的友好共处奠定了感情基础。根据命运的安排,我们也分配到了将要进行英语教学的二年级小朋友,我们并没有因为有一年级垫底,而不方一些。我们担心不会说泰语无法沟通,担心小朋友对我们的排斥,担心完不成教学任务……

在清迈第一间做义工的小学San Pha Tong School,小朋友们或是留守儿童,或是国界边的黑户,或是自幼的孤儿,和他们的共处中,我们带着怜悯。
       事实证明,和小朋友们的相处,没有想象中地那么需要挠头。语言沟通问题不足挂齿,因为你的微微一笑,就解开了陌生的那道锁。彷佛有一种默契,叫做:你说的我听不懂,但你的意思,我都明白。他们奔跑着追赶的纸飞机,耐心地学着的折纸和翻花绳、拍着手玩着的丢手绢,彷佛拼凑出了他们快乐的童年。而教学任务,也在朗朗上口的英文歌、紧张的听数抱团和欢快的击鼓传花小游戏中顺利完成了。他们的内心渴望着与人交流,希望交朋友。小朋友很快就对我们,从陌生羞涩到熟悉黏腻。

很具风情的午餐结束后,小朋友们蜂拥而至,挨个拿着小纸片来要签名。这让我们受宠若惊,想到是为他们的记忆添上一笔的方式,大家都不厌其烦地接过了一张张大小不一的纸片,希望他们知道这一串画符,是曾经短暂为他们带来快乐的人。

很羡慕他们的脸上挂着的童真,不知道以后是什么之后,不知道未来什么时候会来,更不知道套路是哪条路。可以的话,希望给过他们的糖果和片刻的快乐时光,能成为回忆,或许我们的样子模糊不清,但希望他们想到会甜,梦到会笑,变成他们成长的力量。
        回去的路上,我的脑海里,全是他们热情洋溢的笑脸,和那些依依不舍的眉头。

最后的Bankadwittayakom School是一所中学,那里有一群十来岁的孩子,我们参与了他们的汉语营,分组进行剪纸、脸谱、歌曲和节庆等的介绍。我们组所要讲述的“春节”,汇聚了文化背景、节庆习俗、汉字写法等,欲借机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以为和中学生的交流要顺畅很多。殊不知,他们的英文水平并不高,也不像小学生那样容易调动情绪。在很多他们不能明白的地方,容易冷场,写汉字对于他们也像是鬼画符。我们只得打破原来的计划,发挥各自所长,主讲人手舞足蹈,助教滚动演示图片进行互动,后来还加入了简单易懂的《新年好》歌教学。终究是在磕磕碰碰和不断改进中,完成了一天的教学。

最后,无论是他们给我们唱的“不要再见”的自创歌,还是不擅中文的校长用泰式中文向我们表达的感谢,抑或是给我们每个人送上的小礼物,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诚挚的心意。

虽然接触的时间都不算长,但从小朋友接过糖果时的“合十礼”,中学生们得到帮助时感谢的鞠躬,还是老师们的笑意中,都能深深感受到他们的礼貌和对我们的感激。我也感谢这个到你们人生一游的机会,也请原谅2016年的这个夏天,我脚步匆匆。毕竟,我们都需要在无尽的相遇和离别中成长。

每一场分别,想来,都是鼻头会酸,眼眶会热的回忆啊。

很晴的清迈

义工营地在宁静清新的宁曼路上,干净舒适。我们所住的酒店附近不仅有鳞次栉比的酒吧餐厅,还有很多触手可及的网红店及设计精巧的小店铺,每天都能让人有新发现。作为泰国特色的马杀鸡店,在宁曼路上也几乎是三步一遇,不失为一个让人卸下疲惫的好选择。
        小伙伴们来自许多不同地方,年龄跨度少说有十年,但大都相处顺畅愉快,身为老阿姨的我也放下了心里的大石。每天义工结束的车上,大家乐此不疲地玩着你画我猜,深夜在大厅探寻着狼人杀的奥秘。

随后在清迈厨艺学校的泰料课程里,我们体验了泰料制作的全过程。老师带着我们由市场认菜、用具介绍、备料,一直到最后的下锅起锅,整体难度系数不高。在切、剁、锤、和等一系列手忙脚乱后,大家纷纷收获劳动成果,或者说“自食其果”的过程,充满了趣味。

我们在的那几天,清迈大都是晴天,即便下了雨也很快天晴,都是适合游玩的好天气。以超越游客的身份待在清迈,让我们能够全方位多角度地感受这座小城。在素贴山上,我们俯瞰着清迈全景,看见方块状的小城,欣赏飞机在渐暗的天色中起落。在双龙寺里,金光闪耀,钟声静谧悠长,看着朝圣者络绎不绝。而在夜间动物园里,与动物们近距离接触后,消除了一天的疲惫。

清迈每天在不同的地方都有夜市。虽说在清迈只去了周六夜市,但夜市的体验依然美妙。在长长的街市上,遇见了吹拉弹唱的艺人、各怀绝技的手作人、风格迥异并好吃实惠的小吃,一饱眼福口福,绝对值得成为一个再来清迈的理由。
       清迈,果然适合轻迈。

结束义工工作后的周末,还到了清莱,游了巧夺天工的白庙,感受了人类思想和手工艺的结合,而黑庙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人类用艺术表达的毕生信仰。些许无奈的是,游人还是略多,比较嘈杂。从欣赏艺术的层面上来看,并不影响,毕竟巧妙的艺术,值得驻足静赏。

一切到这里,可以说:义工旅行,不虚此行。
        下面,是我自己加码的旅程。

很慢的曼谷

曼谷,是个与清迈截然不同的城市,颇具大城市的气质,每天都是车水马龙,大家行色匆匆。而我说的慢,是给自己足够的时间,能慢游这座城。

五天,让我走过了曼谷的很多地方:喧嚣的景点、宁静的艺术馆、嘈杂有序的市场、不起眼的咖啡店、有态度的购物中心……白天比较能让人注意到的,是散落在考山路上肤色各异的旅者,著名的景点里熙熙攘攘的中国旅游团,和大多数的时候都在堵车的曼谷。华灯初上,生活的样子才逐渐显露出来。家人相聚,一路洒满欢声笑语;朋友三五成群,相聚在街边的排挡酒吧;而天桥下的小猫,有好心人送上的猫罐头……

我总喜欢到陌生的地方,离开同一个地方360度立体环绕的熟悉感,离开平时在关键时刻为你挡在前头的亲朋好友,离开人际交往的压力,对我来讲,有一种不言而喻的舒适。
       而独自旅行,说不上很喜欢,却也从来不会排斥,可能来源于一切的顺其自然,没有紧密的行程安排,没有需要照应的同伴,只有我和对未知一切的好奇心。我更觉得,独处可能是一种能力和一种心境。

我时常想着,我走过天地,路过了在我人生这场戏中的群演们,希望我曾经给过的微笑,是他们那份加了鸡腿的盒饭,成为给他们带来满足的片刻回忆。

该泼的冷水

旅途,也不全然像朋友圈看到的那样风景美如画,人情厚如云。各种不期而遇的美好和各种猝不及防的状况总是并存的。独自的旅途中,必有独自揽胜的喜悦和满足,也有独自面对困境的苦恼与无助。另外,有一些美其名曰“改变三观”的旅程,也不宜待到“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之时。在三观早已成熟的时候,怕是只能从青春剧中博共鸣,感叹白驹过隙罢了。既然有目标,为何步履蹒跚?
        我羡慕还在校园的年轻人们在依然可以疯,可以叫,可以打闹的年纪,可以全身投入地搞电音、去冲浪、玩跑酷,甚至发挥所长,成为网红,做一切很酷的事情。人生一直是一道开放题,没有那么多的“一定要”和“没必要”。日后,确实还有遥远并且艰苦的路要走,那就不要在自己该做梦的年纪,禁锢住本不安分的心。
     人生很长,却也很短,能让我们当英雄人物的机会确实不多。大多数人的大多数的时日里,总需要奋斗在柴米油盐的前线,用点滴的累积去换一次难得的熠熠生辉。但一切的经历,都不会是没有意义的。
世界很大,却也很小,迈出一步,世界就更大一些。迈不出去的那一步,像别人一再解释你也不能领悟的道理。喝再多的鸡汤,也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处理棘手的大小事。如果你对自己的生活有一些厌倦,对要走的路有片刻迟疑,不妨停一停,收拾好自己,从心出发。
        别忘了,这是咱们以梦为马的诗酒年华呀。

好多人都在暑假做义工啊 好羡慕 我也想去 可惜我已经没有暑假了

2016-08-23 14:02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23 14: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23 14:02:24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我也没有呀 只要想 一样可以去啊

2016-08-23 23:0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29 10:50

引用 lirui_mm 发表于 2016-08-29 10:50:56 的回复:

回复lirui_mm:哈哈 真的全靠回忆

2016-08-29 16:04

听说曼谷的出租车不怎么样...亲们在曼谷一般都怎么出行啊?

2016-11-05 19:27

引用 爱我 发表于 2016-11-05 19:27:47 的回复:

回复爱我:我在曼谷,最大的体验出租车真的不是很靠谱,乘坐出租车一定要小心,拒载、绕路、表不准、甚至会在完全不知道目的地的情况下漫无目的的瞎开等等各种问题都会出现,考虑到这些问题,所以在归程的时候提前在易途8上预约了送机服务,服务很好,车子也比较新,最重要的是师傅很准时,两次都是提前来接,今后推荐给朋友啦~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89178.html

2016-11-06 21:04

听说曼谷的出租车不怎么样...亲们在曼谷一般都怎么出行啊?

回复爱我:地铁挺方便的其实。出租车还可以呀,可以用优步,也可以让车站的工作人员帮忙打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