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登山——最美莫过于世界在你脚下

2016-08-22 21:54 734/6
  • 出发时间/2016-08-07

简介

在日本留学两年,一直想着找个机会去登富士山,暑假回国前,终于完成了心愿。因为找不到小伙伴一起登山,最后选择了8月7日从东京出发的登山团,一泊两日。在没有太多登山经验或者独自一人的情况下,推荐大家去找登山团,因为还可以选择向导,这样登山也足够安全。当时我报的是17800日元,大约1200人民币,包含往返东京车费,山小屋一晚住宿费,山上晚餐和早餐,下山后的温泉和自助午餐。报团虽说比自己安排线路要贵,但是省了一些麻烦,比如需要自己预定山小屋等等。
    富士山海拔3776m,日本第一高峰,是一座活火山,最后一次喷发是在1707年,此后休眠至今。富士山日本的象征,2013年富士山及周边的相关景点一起被录入了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富士山一年只有大约两个月时间可以攀登,一般是7.1~9.10之间。每年登山人数约30万,日均5000人。

登山装备及建议

虽然富士山登山历史悠久,各种设施很完善,登山的危险度很低,但是不能纯粹将登山当作一般的旅游观光,不可以小瞧富士山,毕竟它也是有日本第一高峰的尊严的。所以还是在装备方面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1.登山鞋: 富士山的登山道因为火山碎石比较多,所以一双登山鞋是很有必要的,推荐高帮固定脚踝的款式,登山袜最好厚一点,这样脚也不容易磨破。
2.登山包: 因为富士山的山小屋不需要背睡袋,山小屋也有各种卖水卖食物的,所以对于登山包的要求并不高,选择合身的款式,里面够塞几件防寒衣物几瓶水一点食物就行了,记得带好登山包的防雨罩。
3. 登山服: 裤子最好穿长款透气的,登山道上的火山灰也不少。衣服一开始可以穿短袖透气,但要涂好防晒霜,爬着爬着开始冷了就要及时加衣服。山顶的气温在5摄氏度左右,最好带那种很轻薄的羽绒服防寒。
4.雨衣: 因为山上的天气易变,所以最好带上那种登山专用、上下分开款式的雨衣,不要带平时用的塑料制的雨衣。
5.登山帽:山上有阳光的时候,紫外线会比较强,所以选择那种能遮住头部脸部和脖颈的登山帽。
6.登山杖: 登山的时候,可能登山杖有没有并没太大影响,但下山的时候很有用,膝盖会舒服很多。然而这次我没带,下来都是火山碎石路,不太好受,没登山杖至少带个护膝也好。山上也有那种长木棍卖,还可以印一个标记当做纪念。
6.其他:晚上登山看需要电筒,可以选择那种头戴式的。准备零钱,因为上厕所需要付费。建议大家在登山的前几天睡好觉,不要剧烈运动,在登山的时候,到达气温较低的高海拔地区,注意防寒保暖,不要过多吹冷风。担心自己会有高原反应的可以去户外用品店购买小罐装的氧气瓶,价格并不贵。

登山线路

富士山主要有4个登山口,4条登山路线。吉田口线路是登山者最常攀登的路线,这一条路线也是山小屋最多,各种设施最完善的路线,这次我也是选择了吉田路线。大致步行时间,上山5个半小时,下山3小时。其余路线分别为须走口线路、御殿场口线路、富士宫口线路。不同的线路时间差也挺大,最长的御殿场口线路上山大约需要花7个半小时。

行程

登山时间安排:
    五合目到八合目御来光山小屋: 8小时 (跟团,偏慢)
    山小屋到山顶: 80分钟
    火山口绕一周: 90分钟
    下山:4小时

爬山前一天我只睡了4个小时,早上7:30跑到在东京站集合,然后巴士开到新宿,8点又在新宿重新分配了巴士,开往富士山。因为没睡饱,所以我一直在车上睡觉,大约开了2个多个小时,到了富士急乐园附近,远远望见了富士山,那天天气不错。之前的一个星期,我去了山中湖,全是云,山顶完全看不见。然后在一个店停了下来,原来是有人直接租用旅行社的登山装备,在那里取,费用应该是一万日元。接着巴士开到了海拔2300m的五合目。

在五合目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到云海了。五合目有一个邮局,可以购买邮票和明信片,可以在五合目寄出明信片,也可以去富士山山顶,日本海拔最高的邮筒寄出明信片。要给朋友寄明信片的,推荐爬山前就写好并贴上邮票。本来以为爬到山小屋有时间写,结果发现睡觉时间都不够,并且累得都不想动笔了。山顶邮局早晨6点到下午2点营业,其余时间买不到邮票,当时登顶经过邮局,还是只是4点多。
    我们团一共有三个向导,带领40个人登山。登山之前,大家在鞋上绑了绿色的塑料带,便于向导认出。不同的团,系不同的颜色,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走丢。团里大部分都是日本人,有个日本老奶奶看起来年纪不小了,甚是佩服。
    中午12点40开始登山,因为跟着团队,所以一路停下来休息的频率也挺高的,卖吃的地方也挺多的,可以吃泡面之类的热食。最后我们差不多晚上9点才到达了距离山顶最高的御来光馆山小屋。山小屋提供了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

五合目登山起点

吉田路线的起点,距离山顶6km,大约385分钟

登山,最艰难的在于:明明已经可以望见山顶了,接下来的路途也依旧那么漫长。或许,登山的意义在于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攀登,当你再回望走过的路,发现原来一切的艰难,也不过是脚下的过眼云烟。登山的快乐,并不在于征服自然,而在于不断的挑战自我,你所付出的每一步,最后都能让你拥有更广阔的视角,看到更美的的风景。

富士山五合目附近,灌木丛郁郁葱葱

远处的山中湖

登山大队

傍晚时分,富士山的影子

向导

看到小车开到了如此高的地方,我也是挺震惊的。

晚上9点钟才到达距离山顶最近的山小屋:御来光馆。

灯火通明的关东平原,东京横滨城市群。天气好的时候,在东京就能眺望富士山

富士山上的星空。山上的温度很低,在外面拍星空的时候感觉有点冷,匆匆拍了几张便回到了山小屋。
    晚上快10点的时候才开始睡觉,凌晨1点20,向导叫我们起床,吃了早点,1点40集合开始向山顶进发。不知道是因为睡的太少还是吹了冷风,或者是轻微的高原反应,凌晨起床时,感觉头有点痛,并且有点想吐,后来还吸了点罐装的氧气。
    夜色正浓,登山者都带了头灯,登上道也变成了一条跃动的光路,每一个人都期待着能在山顶遇见最美的日出。

清晨,关东平原仍沉睡在梦中,山中湖如弯弯的眼眸,发出深邃的光亮,朝霞已红透了东方。
    大约又爬了80分钟,才最终达到了山顶,一群人坐进了山小屋,吃一碗热腾腾拉面,或者喝一碗萝卜味噌汤。之后便是绕火山口一周,大约3km,需要90分钟。这个是自选项目,大家根据自己的体力和意愿选择是否参与,花费是500日元,最终团里有22个人报名。当时爬上山顶,虽然觉得稍微有点不舒服,但还是选择继续绕火山口走,毕竟爬上来已经挺不容易了,不想轻易放弃。
    富士山的最高点并不在吉田线路的山顶终点处,而是在距离它的1.5km处,叫剑峰,海拔3776m。

等待日出

富士山日出,最震撼的也许就是在那短短几十秒内,偌大的世界突然变得如此明亮。

富士山山口

日出后,富士山的影子,这是我见过的最大最完美的影子。求此刻阴影面积和住在山下的人们的心理阴影面积。
    富士山的形状,跟文字“八”相似,而“八”在日本,也是一个吉利的数字,所以富士山在也是完美的象征。

正对着的便是最高的剑峰

山顶的鸟居,神社。邮局也在环绕火山口的时候能够找得到。

下山时看到的山中湖风光,在清晨的柔光里,宛若世外桃源般的宁静。

河口湖风光

翻涌的云海

火山碎石路,也是一条车道,会有履带车开上来。

下山到达须走口线路和吉田线路的分叉口之后,向导便叫大家分散行动,11点到达五合目的出发点集合。下山虽然走得比上山快多了,但是火山碎石路不好走,稍有不慎,还有摔倒和扭脚的危险。下山的过程中,发现山上的云已经很多了。
    11点集合之后,巴士便开到了一个山下的酒店,吃了自助午餐,泡了个温泉,到达东京新宿的时候,已经是傍晚6点了。

总结

一路向上,风景高处独好。喜欢登山,向往高处,最大的乐趣或许就是看着你所走过的地方,在视野里慢慢变小,而你的视野在渐渐扩大。攀登的过程,是艰辛的,尤其是当云雾缭绕,你甚至连尽头也看不到的时候,此时,只有低下头,专注脚下的每一步。当然,付出努力之后,风景便是最好的回报,最美莫过于世界在你脚下。我不知道,等我到了如团里那个老奶奶那般的年纪,是否还有勇气去攀登富士山,但我在富士山顶,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写着:攀登,永无止境!

2016-08-23 11:56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8-23 11:56:30 的回复: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

2016-08-23 15:1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23 17:26

引用 化了淡淡的妆 发表于 2016-08-23 17:26:07 的回复:

回复化了淡淡的妆:人一直都挺多的,但因为大部分的路都还比较宽,完全不会有那种拥挤压抑的感觉。

2016-08-24 12:3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29 18:51

引用 hongxia_ 发表于 2016-08-29 18:51:14 的回复: